1962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短评

挖掘公社内部潜力
争取明年农业丰收,需要调动两个方面的力量:一方面,调动全国的物资、技术、财政、人才等各种力量,积极地、尽可能地支援农业;另一方面,调动人民公社内部的力量,进一步发挥农民的集体生产的积极性,千方百计挖掘内部潜力。
这两个方面的力量,缺一不可。对于人民公社各级组织说来,依靠自己的力量,自力更生,千方百计挖掘内部潜力,则是头等重要的事情。因为,国家现有的物资、技术、财政、人才,毕竟是有限的,必须有重点地,合理地使用这些力量,使之发挥最大的作用;而在人民公社内部,不管是连年增产的生产队,还是存在困难的生产队;不管是条件好的生产队,还是条件差的生产队;不管是自然界还是劳动力,都蕴藏着很大的潜力,决不可忽视这种潜力。四川温江专区各公社的情况,有力地说明了这一点。他们并不是单纯依赖外力支援,而是着重依靠群众积累生产资金,增加生产投资,添农具,买耕牛,盖猪圈,备肥料。今年,各生产队的生产资料和生产资金都比去年有所增加。冬种春耕的农具和机电排灌设备这两项,就分别比去年增加了30%和50%以上。这就为争取明年丰收增强了物质基础。
挖掘内部潜力,最重要的一条途径是发展公社集体经济。集体经济发展了,生产队的储备就增加了,社员的收入也增加了。这样,把集体的和个人的财力物力汇聚起来,加上各方面的支援力量,并且使用得当,就能办好很多事情。温江专区之所以能做到这一步,就是走的这一条途径。这个专区许多公社社员看到今年的集体经济有了进一步发展,分配政策又执行得好,个人从集体分得的粮食和现金有了增加,就更加热爱集体经济,激发了扩大再生产的热情。有的公社明年生产投资增加了20%—30%。离开集体经济能不能做到这一步呢?温江专区的社员们是能够回答这个问题的。
挖掘内部潜力,要从各方面去做,要在各个季节去做。就眼前来说,冬季是大有可为的季节。明年农业收成好不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今年冬季生产搞得好不好。明年各生产队的农业投资还能够增加多少,要看今年冬季生产搞得怎样。所以各地领导部门和人民公社各级组织,需要统筹安排当前各项工作,除了继续做好“三秋”、整修水利、积肥等工作外,还必须及早安排冬季生产,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大力发展副业生产,靠山吃山(例如小秋收),靠水吃水(例如捕鱼),广辟生产门路。这项工作,无论是增产的生产队或困难的生产队,都不应放松。在冬季生产中,首先要发动社员搞好集体生产,同心协力增加生产队的生产资金;在搞好集体生产的基础上,正确执行分配政策,增加社员个人的收入,并且教育社员发扬俭朴节约的作风,省吃省用,集中主要的财力物力,投资在为争取明年丰收的急需方面。

选择土质好肥力大水利好地势平日照足的地块繁育良种
江苏陕西许多生产队建立种子田
内蒙古各公社结合秋收打场选留优良种子
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农村许多人民公社的生产队在秋种中普遍建立种子田,有计划的繁育小麦、大麦、元麦和油菜等秋播作物的良种。
各地人民公社生产队在播种以前,就根据明年秋播的需要,对种子田的面积和品种作了具体安排。据了解,各地生产队的种子田,一般都占秋播面积的10%左右。种子田的种子,都是适合当地气候、土壤等条件的良种,其中有些是从外地引进的,有些是当地的农家品种。
根据繁育良种的需要,许多生产队都选择土质好、肥力大、地势平坦、日照充足和灌溉排涝条件较好的地块作为种子田,耕播质量也比一般大田好。邳县播种的二十三万多亩种子田,平均每亩施基肥二三十担,比大田多施十担,并且普遍耕两遍、耙七八遍才下种。播种时,各地又采取泥水或盐水浸种等办法,对种子进行了精选。据灌云县检查,全县播种的八万多亩种子田,种子发苗率达90%以上。
在生产队建立种子田的同时,不少地方还选择了一批原来有培育良种基础的生产大队,建立了良种特约繁殖基地,为国家繁育良种。太仓县种子站经过和有关公社、大队协商,根据自愿互利的原则,确定了十九个大队为良种特约基地,培育小麦、油菜等良种。
新华社西安电 陕西省各地农村人民公社在秋播中,有30%左右的生产队建立了小麦种子田。种子田的面积一般都占到这些生产队秋播面积的10%左右。这些种子田全部是茬口好、土壤肥沃、管理方便的好田,在播种时,许多地区的生产队还给种子田增施了底肥,有的多耙耱了一次,种子田的籽种也都经过精选。
各地农业技术推广站和农业科学研究单位都派人到生产队,对建立种子田进行具体指导。目前,全省每个县的各个重点生产队,至少都有一名专职的农业科学技术人员。各级农业部门还帮助建立种子田的生产队训练干部,同时给它们调拨了一批良种和专用化肥。
陕西省主要小麦产区在建立种子田的同时,还有计划的建立了纯种小麦繁殖基地。乾县今年在临平和周城两个公社建立“碧蚂一号”小麦纯种繁殖基地八千多亩。武功县向来是关中地区繁育良种的基点,今年,陕西省农业部门又委托这个县多种了一些纯种小麦,准备在明年支援外地。此外,这个省还在兴平、乾县、鄠县、蒲城、城固五个县的国营农场进行原种培育工作,以便保持和提高良种小麦的优良特性。
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内蒙古自治区大秋作物已经大部收割登场,各地人民公社正结合打场选留良种。到10月中旬,各地已选留的优良种子约占明年需种量的25%左右。
今年,许多人民公社生产队都设有专门的选种组织和良种繁殖场,共种种子田四百多万亩。巴彦淖尔、乌兰察布、昭乌达等地许多旗县,在秋收以前,都召开了有老农参加的良种评选会议,实地到田间评选良种。哲里木盟要求明年生产队留种田的用种全部经过穗选,现在许多生产队的老农都在认真地进行场内穗选。布特哈旗库提河公社各生产队今年的玉米种都是棒选的,谷种是穗选的,选后分品种分仓贮藏,大豆、小麦的种子仓囤下面垫上了底,玉米种都搭架挂在杆上,谷种悬挂在屋梁上。昭乌达盟今年在林西县、巴林左旗和翁牛特旗等年景较好的地方准备储备种子一百多万斤,将来有些地方如果遇到自然灾害,可以用来调济。

农业劳动模范谈种子
湖南省湘潭专署农业局 陈选青
10月中旬,湖南湘潭专区农业劳动模范大会的代表们,在畅谈今年丰收的经验时一致反映,做好种子工作是取得好收成的重要因素之一。
重视种子的纯度
劳动模范们认为,选用优良品种,种子纯度要高,不然就不能起到良种增产的作用。湘阴县浩河公社黄花大队第九生产队,1961年有二十亩稻田乱了种,长出来的是“爷崽禾”,平均亩产只有二百九十斤。社员说:“今年再不能上当了,硬要到外地兑点好种子。”生产队长周成初根据群众的要求,带领三个社员到三十里远的安静公社,兑回了纯度高的“南特号”种子五百五十斤,播种前又进行了车、溜、翻晒和除稗,插秧以后,又用心培育管理,结果五十亩早稻平均亩产七百零三斤。社员说:“今年只种子纯度高这一项,就比去年多收不少粮食,真是个花工少、成本低的增产门路。”
选用良种因地制宜
劳动模范们认为,选用良种应该从当地的自然条件出发。湘潭县南谷公社青山生产队,地处偏僻山区,土质不好,八十九亩水田,青夹泥、深脚泥田占五十多亩。去年种的“万利籼”水稻良种,多施肥,多花工,四面八方努力,亩产只有四百斤。今年队委会根据社员的意见,将垅漕里十七亩田改插当地水稻品种“大叶毛”,施肥、花工都比去年少,每亩却收干谷七百五十斤。社员们总结了这个成功经验,计划明年青夹泥、深脚泥田,普遍推广“大叶毛”品种。
省农业劳动模范王海清,选用良种一贯坚持因地制宜、逐步推广的原则。1959年,王海清选育了一个晚稻品种“坪台一号”,试验结果,亩产六百多斤,比“老来青”品种增产三百多斤。但他考虑到“坪台一号”需肥多,在当时猪少、肥料不足的情况下,不宜大面积推广,因此直到今年,“坪台一号”还停留在有条件的田里,没有盲目扩大。他还试种了“胜利油菜”,这种油菜虽然单位面积产量很高,每年都表现很好,但他考虑到这个品种成熟迟,影响双季稻插秧,因此也始终停留在小面积的栽培上,大面积选用的则是成熟较早的“兴化油菜”。
注意品种间的搭配
岳阳县更口公社前几年早稻品种是清一色的“南特号”,产量虽高,但“双抢”中牛力、劳力忙不过来,影响晚稻生产。今年,他们把一部分早稻改种了成熟早的“高脚红”,晚稻插了一部分生长期短的“红米冬粘”,因此“双抢”时间比去年提早了七天,91%的水田都插上了晚稻。
攸县坪台大队历年的早稻都是以“南特号”产量最高,但成熟较迟。他们考虑到,如果都种“南特号”,工夫挤成堆,忙不过来,就会影响晚稻产量,因此每年都搭配种些早熟的早稻品种。这样,先收早熟品种,再收“南特号”,边收边插,晚稻都赶上了季节。
坚持培育良种制度
省农业劳动模范王海清说,一个好的品种,必须年年培育,才不会退化;通过培育,不仅能使良种保持优良特性,往往还能得到新的品种。王海清从1953年开始,年年坚持品种试验培育工作,十年来,他亲自试种了二十多个品种,已经试验成功用于大田生产的,有“湖北早”水稻、“兴化油菜”等品种,这些品种的纯度都很高,增产显著,受到了全大队和附近群众的赞扬。1958年,他发现晚粳“老来青”植株有六个样子,他便穗选了二十斤秆子粗、每穗有二百多粒的好种子,在种子田里精心培育,结果又得到了一个与“老来青”的特征特性不同的新品种——“坪台一号”。
省农业劳动模范邓光晋也非常重视留种田。他所在的醴陵白市镇大队第一生产队,从1961年起坚持了留种田繁育种子的做法,逐步克服了前几年用大仓谷做种造成的混杂现象。他说:“生产队建立留种田,是取得良种的一个好办法。”
做好种子保管工作
酃县三河公社宋家生产队的代表邹远山说,种子保管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一定要有专人、专仓和制度。这个生产队1959年由大队统一保管种子,1960年的早稻种杂乱严重,平均亩产只有二百四十多斤。当年花了几十个工进行穗选,1961年才全部用上纯度较高的种子。他们接受了这一教训,从1960年起,就改由生产队保管种子。副队长黄昌善专门负责晒种和保管,安排了一间屋,做了七个专放种子的大木桶,桶外贴上标签和封条,还规定了检查、翻晒、防鼠和超过规定损耗要赔偿等制度。
为明年种子作打算
会议期间,很多代表都作出了明年种子工作的打算。临湘县张家生产队队长张神沈介绍,他们的生产队已经做出计划,明年要把早稻良种“陆才号”扩大到五十多亩;今冬再从临湘县试验农场引个新的早稻品种回去,明年试种,如果好,1964年再推广。省农业劳动模范邓光晋过去种的间作晚稻品种“斜八担”,是个好品种,前二年被挤掉了。开会前他与相邻的江西省上栗市有关方面商定,决定兑换二百斤回去。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李呈桂所在的生产队,今年种子不太纯,打算到醴陵农场兑些纯度高的“南特号”种子,明年通过留种田繁殖,1964年普及到大田生产。

专栏:编后

种子的学问
农业生产既是一门科学,就得用科学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来对待它。单拿种子来说,就有一整套学问。今天报上的《农业劳动模范谈种子》,便谈出了不少学问。这里面不光有种子本身的学问,还有着种子同土地、肥料、季节、劳力等等各方面的关系如何合理处理的学问,你看劳动模范王海清谈的一个经验,他选了晚稻品种“坪台一号”,试验结果,亩产六百多斤,比“老来青”增产三百多斤。可是“坪台一号”需肥多,而当时肥料不足,他就没有立即大面积推广,先在有条件的地里继续试验。岳阳有一个相反的情况,更口公社前几年推广了清一色的“南特号”早稻品种,产量虽然高,可是在夏收夏种中劳力畜力忙不过来,结果影响了晚稻生产。今年,他们采取品种搭配的办法,解决了这个矛盾。可见这些关系是错综复杂的,都不可任意摆布。摆布得合理、正确,就能增产;摆布得不合理、不正确,哪怕只有一个关系疏忽了,也会出毛病。
这里还说明一个道理,领导农业生产的人,大有钻研这门科学、学问的必要。正确的指挥,包括许多条件:正确执行政策,实行群众路线,加强思想教育工作等等,还得加上一条——掌握科学技术。怎样掌握?一是向群众学习,一是向农业科学人员学习。吸收这两方面的经验和成果,来充实和提高领导水平,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

适应农业畜牧业生产发展需要
上海郊区各县加强“三站”工作
诸城种子站今年为全县提供良种一百六十多万斤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郊区各县最近新建了一批农业技术推广站、种子站和畜牧兽医站,并且加强了对这些站的领导,使它们在发展农业和畜牧业生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海郊区各个县以前都配备有技术人员,专门负责农业生产技术推广、种子繁育和禽畜防疫等方面的工作。其中有四个县并设有种子站机构。过去几年,这些机构和技术人员,在农业和畜牧业生产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但是,随着郊区农村生产进一步发展,各县这方面技术力量已经显得不够。从今年9月份以来,各个县就陆续选调了领导骨干和技术干部,建立新机构,充实、加强原有机构。现在郊区各县已设有技术推广站四十五个,种子站十个,畜牧兽医站六个,各站并增加了技术人员。
这些站在当前的“三秋”工作中,积极开展工作。南汇、奉贤、松江、川沙等县的种子站,最近举办了种子工作训练班,交流和推广棉花、晚稻选种和小麦种子处理等方面的经验。松江县是单季晚稻集中产区,这个县有部分公社地势低洼,产量历来较低。技术推广站成立后,为了寻找低洼地区增产途径,最近派出二十多个技术干部,分赴有关公社进行调查研究。上海县部分耕牛患有肝蛭虫病,这个县的畜牧兽医站,召集了各公社的兽医,进行短期培训,随后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一次耕牛肝蛭虫病的普查和防治工作,现在全县患有肝蛭虫病的耕牛,已有70%得到了治疗。
据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诸城县种子站在几个公社生产大队建立的七个良种繁育基点,在推广良种方面起了很大作用。今年,这七个大队为全县提供了各种良种一百六十三万多斤。秋播前,他们共换出小麦良种三十六万多斤。
诸城县种子站坚持通过基点,开展各种作物良种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这些良种繁育基点,几年来,试种的新品种共有八十六个,有十三个品种已开始大面积推广。今年,这些良种繁育基点在种子站指导下,进行了玉米双杂交种的大面积示范。秋收时,双杂交种的产量,比原来种植的产量最高的金皇后和安东黄马牙产量还高。
良种繁育基点在种子站的指导下,还进行了新品种的培育工作。城关公社沙戈庄大队的技术员和种子工作干部一起,从1959年开始,进行了二十九个小麦新品种的杂交选育,其中用石家庄四○七号和前进一号杂交成的诸农十号小麦,经过试验,产量高于当地种植最广的蚰子麦,秸秆也比蚰子麦高,同时具有不易掉粒的优点。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进行一项新的研究课题
应用电子技术探索人类大脑活动原理
经过对一千八百多个四岁到二十岁的人的大脑发育情况的观察分析,发现五岁到六岁之间,十三岁到十四岁之间,大脑发育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一种类似“飞跃”的状态。同时,对于不同年龄的人大脑成熟的程度以及大脑发育不正常的特征,也有了一定的认识
新华社10日讯 应用电子技术探索人类大脑活动的原理,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正在进行的一项新的研究课题。他们通过用电子仪器对脑电(脑细胞发出的电流)所进行的观察分析,研究了一千八百多个四岁到二十岁的儿童和青少年的大脑发育情况,发现在这个年龄阶段中,大脑的发育有两个显著的加速时期:一个是五岁到六岁之间;一个是十三岁到十四岁之间。在这两个时期内,大脑的发育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一种类似“飞跃”的状态。同时,他们经过观察分析对于不同年龄的人大脑成熟的程度以及大脑发育不正常的特征,也有了一定的认识。这项研究成果是经过四年的钻研以后新近得出来的。
这些研究结果在教育学和医学方面都有一定的实用价值。例如儿童的入学年龄,有的人主张以六岁为宜,有的人主张七岁为宜。根据心理研究所对儿童脑电的观察研究,发现一般儿童在六岁和七岁时,大脑的发育程度基本上是接近的。这种现象可以作为教育部门考虑儿童入学年龄问题的依据。又如学生在什么年龄应该接受什么程度的教育才恰到好处,也是教育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了解了不同年龄的人的大脑发育水平,对教育部门考虑解决这个问题也有实际意义。
精神发育不全,是少年儿童中常见的疾病,严重的叫“白痴”,其次是“痴愚”,较轻的是“鲁钝”。严重的患者到了七八岁、甚至十几岁,仍旧像婴孩一样幼稚无知。心理研究所通过对脑电的观察分析,在大多数情况下可以鉴别出谁是“白痴”或“痴愚”,其结果同医院的临床诊断大体上符合。
对于二十岁到一百一十岁的中国人的脑电现象,心理研究所也已开始观察研究工作。他们还设计制造了和正在设计制造若干种专门用于这项研究的电子仪器。
大脑发出的电流是极微弱的,需要放大一百万倍以上,才能进行观察。心理研究所观察脑电的方法是:把许多根导线的一端分别放在被试验者的头上的各个部位——枕部、颞部、顶部、额部等,另一端连接电子仪器。脑电的频率、振幅、频宽等各种现象经过放大以后,便在仪器上变为曲线、光点或光线表现出来。例如被试验者在思维(如演算数学题目)的时候,或者受到声、光和语言刺激的时候,以及大脑有某些较严重的疾患的时候,大脑的各个区域发出的电流就和平常情况下发出的电流各不相同,因而相应地在仪器上表现出各不相同但是各有定规的曲线。研究者根据这些形状各异的曲线进行系统的分析研究以后,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推知大脑内部的情况。
据心理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说,大脑活动的复杂机制,还是有待揭开的极为深邃的科学秘密。现在各国科学界都在致力于这方面的研究,尤其是对于大脑的高度灵敏的自动调节系统,更是一项引起特殊注意的研究课题。人们希望能够模仿大脑的自动调节机能来设计出高度自动控制的工程技术。过去对大脑活动的研究,都用条件反射的方法。近年来才发展到应用各种最新的电子学方法以及其它新技术来进行研究。到目前为止,国际间有关人类脑电的研究绝大部分都以欧洲人的大脑为对象,心理研究所目前正在进行的这方面的研究,是系统地研究中国人脑电现象的开端。

越“磨漆艺术展览”开幕
据新华社10日讯 “越南磨漆艺术展览”今天下午在北京故宫文华殿开幕。这是一种从越南古老的民族装饰艺术遗产中发展起来的新颖、独特的造型艺术,受到了首都观众的热烈赞赏。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楚图南、屈武、罗俊,中越友好协会会长杨秀峰,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蔡若虹、刘开渠,文化部艺术事业管理局副局长马彦祥,访问过越南的人士许广平、张光年以及著名画家华君武等出席了开幕式,并且观看了磨漆艺术珍品。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和外交官员以及各国驻中国大使馆的文化官员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会上共展出一百一十件展品,其中绝大多数是磨漆画和磨漆工艺品。这种磨漆画是画家用一种按照古老方法调制出来的漆进行绘画的。其他的色彩采用了黄金、白银和朱砂等金属和矿物作材料。磨漆画名称的由来,是因为每幅作品在进行多种绘色之后,作者要用磨石精心磨光画面,使画面平滑光亮,线条鲜明。展览会展品中,还有一部分油画、绢画、木刻、素描等。
这个展览会是根据中越文化合作协定1962年执行计划,由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越友协联合举办的。

德三位音乐家到达北京
新华社10日讯 根据中德文化合作协定1962年执行计划,应对外文委邀请前来我国访问演出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乐队指挥霍斯特·弗尔斯特教授,钢琴家罗兰德·布莱特施奈德,小提琴家曼弗累德·施尔茨,已先后到达北京。

澳大利亚一客人到京
新华社10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参观访问的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国家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汤姆逊,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为明年增产做好准备
辽宁营口县官屯公社拖拉机站第四包车组正在为官屯生产队翻地 聂扬生摄(辽宁营口日报供稿)
四川简阳县红塔区供销社从外地购运一批耕牛支援当地秋耕。这是新市公社社员和干部在观看供销社运来的新耕牛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湖南沅江县北大公社双港大队各生产队社员在打丝草(是湖区的一种绿肥),为明年生产准备充足肥料
新华社记者 朱云风摄
河北兴隆县车道峪公社黄门子大队第三生产队社员正在山地垒坝,进一步搞好水土保持,争取明年增产
大新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