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决心为保卫国家主权和尊严而斗争到底
古巴三军战士壮志凌云
一位射击手说:“我们既不害怕、也不受美帝国主义的骗,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
据新华社哈瓦那8日电 记者王殊报道:在古巴的一个海军基地里,记者访问了刚刚出海归来的鱼雷艇指挥员佩德罗·冈萨雷斯。他是一个二十四岁的青年,入伍前是哈瓦那大学的学生。为了响应菲德尔关于加强防卫、反对美国侵略的号召,他参加了海军。他和他的同伴们一样,在保卫祖国和保卫革命的热情鼓舞下,学习得又好又快。
他指着甲板上年轻的战士对我说,“我国的海军是一支在短时期内建立和训练起来的年轻而又勇敢的军队。”他说,“誓死保卫祖国的精神是我们每个海军战士力量的泉源。”他对我说,在巡逻时,他们通过收音机听到了菲德尔1日的演说。全体海军战士在讨论这篇演说时都宣誓要为保卫国家主权和尊严斗争到底。
这位鱼雷艇指挥员向记者介绍了在鱼雷艇上的射击手伊斯拉埃耳·达梅拉和高射炮手温贝托·萨拉斯,高射炮手的父亲最近写信给他说,“我为我的儿子成为革命海军士兵而感到最大的骄傲。狠狠地揍美国佬,永不后退。”这位射击手的兄弟参加了陆军,最近也写信给他,向他提议开展消灭敌人的竞赛。这位射击手简单而坚决地说,“我们既不害怕、也不受美帝国主义的骗,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高射炮手接着说,“这是我们全体海军战士的意志。”
据新华社哈瓦那7日电记者在古巴武装部队一个机场上访问了古巴革命空军战士们。记者看到年青的飞行员警惕而严肃地坐在喷气式飞机的驾驶舱内,机械员站在飞机旁边。这些银燕将在接到出击命令的任何时刻冲向天空,打击胆敢侵入祖国领空的帝国主义飞贼。
这个基地的首长、革命武装部队的老战士阿耳瓦罗·普伦德斯上尉对记者说,古巴革命武装部队正在坚决执行着菲德尔的命令。古巴的领空不容侵犯。
普伦德斯上尉接着说,从吉隆滩战役时起,革命空军迅速地发展壮大着,年青的飞行员在誓死保卫祖国的口号下迅速地成长起来。
这位上尉参加过吉隆滩战役。他追忆革命空军当时英勇战斗的情况说,当时,古巴革命武装部队只有六架陈旧飞机和九名飞行员。战斗开始后,菲德尔亲自通过电话同每一个飞行员谈了话,鼓励他们坚决打击入侵者。革命武装部队的这支空军小队以无比的英勇气概同数量远远超过他们的美国飞贼展开战斗,击落了十架敌机。普伦德斯这位老飞行员自己在三天的空战中就完成了十四项战斗任务,击落了两架敌机。他指着值完班从机场走出来的一批意气昂扬的飞行员说,现在我们革命武装部队已经有了如此强大的力量,如果美国强盗胆敢来到这里,这些小伙子将在天空给他们以迎头痛击。
普伦德斯上尉随后把几位飞行员介绍给记者,他们几乎都是工、农出身的二十岁上下的小伙子。一位十八岁的飞行员鲁文·因特里安少尉说:我们受过很好的训练,如果敌人敢于侵犯我们,我们保证痛击它们。
据新华社哈瓦那8日 电在古巴总理卡斯特罗11月1日发表电视演说之后,在战壕中警惕地坚守岗位的古巴民兵们纷纷写信给后方工厂、农场、机关中的同伴和自己的家人,互相鼓励在不同战线上为捍卫古巴主权、民族尊严以及增加生产而斗争。
哈瓦那第十六生产组的民兵们从前方写信给后方同志说:“祖国正处在警戒状态,帝国主义继续阴谋对我们祖国和我们家庭发动武装侵略。我们的防御是坚决的。我们希望你们在生产上也同样做到这一点。我们坚守战壕,你们坚守生产战线。”
安蒂利亚钢铁厂的工人们在收到二百位同志从前方写来的信以后,决定为祖国生产更多的钢铁和螺丝钉。近来,许多工人连续加班工作,每天增加生产二百二十到三百吨螺丝钉。
四家草料酵素厂的工人为了支援前方,在上月中增加生产116%。
为了力争增加生产,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人志愿到工厂和农村去劳动。在比那尔德里奥省,志愿劳动者每晚都燃起灯火,抢收水稻等作物。在这个省,每天有三万二千人参加志愿劳动。在马坦萨斯省,有一万多人正在进行类似的劳动。松树岛的妇女们组织了劳动大队,正在收洋葱和给香瓜施肥。奥连特省许多妇女还上马埃斯特腊山收获咖啡。

无畏的战士  丁聪

卡斯特罗邀请在古的我蔬菜专家
帮助革命烈士子女掌握种菜技术
新华社哈瓦那8日电 古巴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最近邀请在古巴的中国蔬菜专家到哈瓦那的一个儿童人民农场帮助古巴儿童种植蔬菜。
这个儿童人民农场的儿童都是在反对前独裁者巴蒂斯塔的武装斗争中和在古巴革命胜利后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牺牲的烈士的孤儿。这些儿童遵循着卡斯特罗总理的教导,在农场里一面学习文化,一面学习生产。卡斯特罗总理每月抽出自己的一部分薪金,来帮助这些烈士的儿女。
受到邀请的三位中国蔬菜种植专家已于6日到达儿童人民农场,开始教儿童们种植蔬菜。
今年9月底,卡斯特罗总理视察比那尔德里奥省的松树人民农场时,参观了华侨所种的蔬菜园。他对中国人种植的蔬菜表示非常满意,并且赞扬了他们的技术。

英雄的誓言 革命的赞歌
——“历史将宣判我无罪”读后
谭文瑞
当英雄的古巴人民正处在英勇斗争的时候,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重读了古巴革命伟大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光辉著作《历史将宣判我无罪》。从古巴革命这一不朽的文献中,人们可以看到这位坚定的革命领袖忠于祖国、忠于革命、忠于人民的伟大灵魂。
这并不是一篇科学论文,但是它有着和最缜密的科学论文一样的说服力。这并不是一首抒情诗,但是它有着和最动人的抒情诗一样的感染力。这并不是一篇正式的革命宣言,但是它有着和一切真正革命的宣言一样的鼓动力。
这一伟大的文献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诞生的:1952年巴蒂斯塔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发动政变,再次掌握了政权,进一步加强了对人民的压迫和奴役。在这种形势下,国家要独立和自由,人民要生存和民主,就只有一条道路:拿起武器起来进行斗争。当时只有二十六岁的卡斯特罗,充满着强烈的爱国热情和正义感,果敢地选择了这条道路。他在1953年7月26日,率领一批爱国青年攻打蒙卡达兵营,由于敌我力量悬殊,这次斗争不幸失败了。狂怒的巴蒂斯塔下令“杀死十个俘虏来抵偿一个死去的士兵”。大批革命者和无辜人民遭到了野蛮的逮捕和屠杀。卡斯特罗自己也被捕了。他们在圣地亚哥市立医院的一个小房间中,举行了秘密审讯。卡斯特罗就在这个卑鄙的法庭上,发表了他的这一篇光辉的“辩护词”。
攻打蒙卡达兵营的这一次可歌可泣的壮举是失败了,但是它震动了整个古巴,成为后来古巴开展人民武装斗争的一个火花。尽管反动派千方百计想要窒息这位革命领袖的声音,卡斯特罗的这篇辩护词,还是突破封锁,流传到群众中去,鼓舞着古巴人民革命斗争的意志。它唤醒了群众正视祖国受屈辱的现实,总结了攻打蒙卡达兵营这一革命行动的意义和教训,驳斥了那种“硬说现代化武器使人民不可能对独裁统治进行公开的面对面斗争”的谬论;向人民群众指出了:进行武装的革命斗争不仅是必需的,而且是可能的。“没有任何武器,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战胜决心为自己的权利而斗争的人民。”这就是他当时所作出的正确结论。
《历史将宣判我无罪》虽然是一篇辩护词,但是它的作者并不是为自己辩护,乞求赦免。卡斯特罗在辩护快要终结的时候,郑重宣称:“我不像一般的律师通常所作的那样,要求给被告以自由;当我的同伴们已经在松树岛遭受可恶的监禁时,我不能要求自由。你们让我去和他们一起共命运吧!”这是多么高尚的襟怀和风格啊!他是为在水深火热之中的人民辩护,为不可扼杀的革命辩护。卡斯特罗在历历如绘地综述了古巴人民深重的苦难之后,以无可辩驳的立论和事实,论证和歌颂了人民群众为了推翻他们头上的压迫者和掠夺者、为了争取自由和幸福而起来革命的神圣权利。“自由不能祈求,只能靠利剑来争取。”他指出:在当时的古巴,“人民对欺骗和虚伪忍无可忍了。人民厌恶了!斗争来到了!”而他自己和其他的革命者,都是履行作为一个古巴人不可推卸的义务。卡斯特罗告诉反动统治者,古巴人民的革命意志是任何暴力都摧毁不了的。他以古巴革命人民的名义宣告:“我们出生在我们的先辈传给我们的自由国家。我们不会同意作任何人的奴隶,除非我们的国土沉入海底。”这真是对革命的一首热情的赞歌!
“判决我吧!没有关系。历史将宣判我无罪。”卡斯特罗是用这样充满着革命英雄主义的语句结束他的辩护词的。这种英雄的壮语,足以使一切镇压人民的反动派发抖。说得更确切些,《历史将宣判我无罪》并不是一篇辩护词,它是对巴蒂斯塔独裁暴君及其支持者的控诉状。卡斯特罗作为一位革命志士,实际上不是以被告的身份,而是以原告的身份出现在法庭上的。他无情地揭露和控告了反动统治者和站在他们背后的美帝国主义压迫和奴役古巴人民的罪恶。它是一篇声讨殖民地政权和不合理社会制度的檄文。它通篇浸透了对腐朽的反动力量的极大憎恨和轻蔑,洋溢着磅礴的革命气概。在这里,卡斯特罗表现出了一个伟大革命者所具有的凛然不可侵犯的尊严、坚强不屈的勇气以及对明天的坚强信心。当人们在读《历史将宣判我无罪》的时候,不禁会联想到在宗教裁判所中坚定地宣告“地球仍在转动”的伟大的科学家伽利略;联想到在巴黎的法庭上宣称:“我身心都属于社会革命,并且愿意对我的一切行动负责”的那些公社委员们;联想到在来比锡法庭上宣告“我保卫我的理想,我的共产主义观点”的无产阶级革命领袖季米特洛夫;联想到许许多多“十次苦刑犹骂贼”,“革命何须怕断头”的革命壮士。只有对真理怀有不可动摇的信仰、对自己为之献身的事业抱有坚定不移的信心的人,才可能有最大的勇敢,才可能无所顾盼,无所畏惧。
卡斯特罗的勇气正是来自他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正像他自己在辩护词一开头所说的,“只有感受至深的人、眼见祖国受到那样深重的灾难,正义遭到那样践踏的人,才能在这样的场合呕心沥血讲出凝结着真理的话来。”从这本只有几十页的小册子中,人们可以充分体会到,这位革命者对于古巴人民有多么深的了解,多么大的信任,多么强烈的爱。他是这样充满着关切和热情地谈到人民的:
“当我们谈到斗争的时候,我们所说的人民是指受苦受难的广大群众,什么人都对他们许下诺言,但又都欺骗和背叛了他们;他们渴望有一个更加美好、尊严和正义的祖国;他们由于世世代代遭受不公正的待遇和愚弄而渴望正义,渴望一切方面的伟大的英明的变革;并且当他们具有一种信仰,或相信某个人,特别是当他们充分地相信自己的时候,就准备为实现这一切而献出最后一滴血。”
人们可以看到这位古巴的革命领袖,在那个时候就有着一颗献身人民解放事业的伟大心灵。他不仅同人民群众休戚与共,而且相信群众的创造力量,懂得“人们自求解放”的真理,懂得只有依靠人民群众才有可能取得革命的胜利。
在《历史将宣判我无罪》中,卡斯特罗明确地提出了一个革命的基本纲领。这个纲领的头一项,就是把最高权力还给人民。其他另外几项包括:把土地给予农民,让工人分享企业的利润,让佃农分享甘蔗生产的收益,以及没收一切贪污犯的财产。他还宣布:革命政府将颁布一系列法律和措施,实行土地改革、教育改革、大企业国有化,以及解决有关人民生活的一些问题。这些方针后来成为了“七·二六运动”的斗争纲领。当然,这还不是一个社会主义革命的纲领,但是,它已显示出争取彻底民族解放的方向。因此,当卡斯特罗领导古巴人民取得了民族民主革命的胜利之后,就毅然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这并不是偶然的。
对于一个真正的革命者来说,只有革命的热情和高尚的理想是不够的,还必须有着为这一高尚理想奋斗到底的决心。而这样的决心不但已充分反映在《历史将宣判我无罪》这一文件中,而且也表现在卡斯特罗后来的革命行动上。在那次审判之后,卡斯特罗被判处十五年徒刑,囚禁在松树岛的国家监狱里。但是这种残酷的迫害丝毫也没有能削弱这位坚定的革命者的意志。一年之后,卡斯特罗和他的战友重获自由,逃亡国外,积极准备给予独裁者以新的打击。两年后,卡斯特罗和八十一位青年革命者乘着“格拉玛号”游艇,经过同惊涛骇浪进行七昼夜搏斗,终于在祖国的海岸胜利登陆。他们遭到了反动统治者的血腥镇压,最后只剩下十二个人。但是他们并没有气馁,登上了马埃斯特腊山开始长期的武装斗争。真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卡斯特罗领导下日益壮大的革命队伍,在1959年初终于推翻了独裁统治,取得民族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对于卡斯特罗这一位古巴人民的优秀儿子的功绩,历史已经作出谁也无法更改的宣判。
卡斯特罗在长期革命和保卫革命斗争中,不愧是一位卓越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领袖。今天,他以无比的坚定领导着古巴人民同美帝国主义进行着英勇的斗争。古巴人民在这样一位伟大的领袖领导下取得了革命的胜利,也必然能够战胜任何凶恶的敌人,取得保卫革命的新胜利,引导古巴革命在斗争中前进再前进。

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美国封锁古巴
泗水群众在美国领事馆前愤怒示威
新华社雅加达9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继续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
在印度尼西亚第二大城市泗水,当地群众在11月7日晚间聚集在那里的美国总领事馆前举行了示威。群众激昂地表示了他们反对美国侵略古巴和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
印度尼西亚的工会组织一个接着一个地发表抗议美国干涉古巴的声明。国防和安全部工人工会发表的声明说:美国封锁古巴不仅侵犯了古巴人民的独立和主权,而且威胁了世界和平。世界上任何国家——不管它怎样强大——都没有权利在公海上捣乱,扣留别国的船只,更没有权利搜查这些船只。
印度尼西亚印刷工会中央委员会的抗议声明要求美国立即取消对古巴的封锁,撤除它在关塔那摩的军事基地。
声明说:如果美国把这些要求置若罔闻,印度尼西亚印刷工会将采取抵制美国新闻处的印刷订货。
全印度尼西亚林业工会向美国大使馆递交一份声明,谴责美国的侵略行动,并且表示完全支持卡斯特罗的五项要求。
印度尼西亚邮政和电讯工人工会、印度尼西亚自治区工会、人民青年团东爪哇支部和其他组织也发表了声明或发出电报,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行为。

裁军委员会将再讨论禁止核试验问题
美国要苏联接受美国方案
肯尼迪发表声明再次兜售禁止核扩散
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要苏联接受美国的观点,在联合国十八国裁军委员会复会时对缔结禁止核武器试验的条约给予“最优先”的考虑。
根据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6日通过的决议,裁军委员会将在11月12日复会。
怀特说:“据宣布,苏联打算在11月20日结束目前的一系列大气层核武器试验,这将受到普遍欢迎。”他还说:希望苏联的这一行动“表示苏联准备现在就缔结一项有效的禁止(核)试验协定。”
怀特还为今年8月美国在裁军委员会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禁止核武器试验的两项条约草案鼓吹,要苏联接受美国的方案:或者是只禁止在大气层、宇宙空间和水下的核武器试验,使美国可以继续通过地下试验来改进它的核武器,或者是全面禁止核武器试验,但是要进行所谓国际性的“就地视察”,使美国可以在苏联方便地进行间谍活动。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4日,紧接着美国在约翰斯顿岛上空爆炸了一个核装置之后,美国总统肯尼迪发表一项特别声明,再次兜售一项所谓有“有效的核实”的禁止核试验条约。
肯尼迪的声明还宣布,美国已经结束它在太平洋上空进行的一系列大气层核武器试验。同时他说:“地下核武器试验正在内华达试验场继续进行。”
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在宣读肯尼迪的上述声明时特别鼓吹缔结这样一项条约的“迫切性”。他说,美国政府认为,迫切性仍然存在,甚至更甚。”他还援引了肯尼迪10月28日就美国向古巴进行战争挑衅写给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的信,来说明美国的立场。在这封信中,肯尼迪说,“我认为,我们应当优先注意同扩散核武器——在地球上和外层空间——有关的问题和谋求禁止核试验的巨大努力。”

库兹涅佐夫同史蒂文森继续举行会谈
美国坚持撤出轰炸机和“就地视察”
载运导弹苏船将在“船靠船观察”中与美舰“合作”
新华社9日讯 纽约消息: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8日晚间就古巴局势同美国代表史蒂文森举行了三小时零四十五分钟的会谈。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驻联合国代表佐林,美国方面有史蒂文森的助手约斯特和三人统筹小组主席麦克洛伊。
一个美国发言人在会谈后对新闻记者说,会谈“没有取得什么进展,任何局势都没有什么改变。双方讨论了大部分未解决的问题,情况没有变更。”
合众国际社记者穆恩在报道这次会谈时说,“美国认为,讨论的主要之点是视察和核查导弹及其零件的撤出以及伊尔—28型轰炸机问题”。美联社消息说,双方仍然未能就轰炸机问题达成协议,“在这个问题和现场视察问题上仍然陷入僵局”。
美苏代表这次会谈是双方这几天来举行的一系列会谈的继续。在5日晚上双方举行了将近三小时的会谈以后,6日晚上,库兹涅佐夫同史蒂文森、约斯特和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又举行了五小时二十分钟的会谈。
据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一面继续实行对古巴的海盗封锁和空中间谍侦察,另一方面,继续叫嚷要对古巴实行“就地视察”和从古巴撤出伊尔—28型轰炸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昨天在回答记者所提美国政府是否将放弃就地视察的愿望而同意公海视察办法这个问题时说,“不”。他说,“在我们(美国)看来”,“国际核查”就意味着“就地核查”。怀特还坚持要从古巴撤出伊尔—28型轰炸机。他表示,从古巴撤出一切“进攻性武器”“仍然是我们(美国)的立场”。
美国国防部的一个发言人昨天声称,美国对古巴的海盗封锁和空中间谍侦察仍然有效。
国务院负责拉丁美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马丁昨天晚上在一次无线电广播节目中也坚持“就地视察”的要求。他说,“在海上视察从古巴运出来的导弹只能告诉我们从古巴运走了什么”,却“不一定能告诉我们留下了什么”。
据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国总统肯尼迪昨天召开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会议结束后,美国助理国防部长西尔威斯特宣读一项声明说:“美国政府已经通过空中侦察证实中程弹道导弹和中远程弹道导弹正在撤离古巴。在今后二十四小时内,它预期通过美国海军舰只对苏联船只进行船靠船的观察而获得进一步的证实。据了解,苏联船只将在这个程序中进行合作。”国防部发言人解释什么叫做“船靠船观察”说,这将包括由美国海军船只对载有导弹的苏联货船进行“摄影和肉眼监视”。

马不停蹄  江帆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也门总统声明也门将反击美国侵略
开罗消息:据开罗报纸报道,也门总统萨拉勒向美国驻也门临时代办声明,如果正在修建中的基赞机场被利用来对也门进行侵略,也门空军将消灭这个机场。
《金字塔报》援引也门有关当局材料说,美国人正在离也门不远的基赞建造机场,工程正在迅速进行。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支持也门
开罗消息: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8日在这里发表声明,支持也门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反动派的侵略的斗争。
声明谴责美、英帝国主义者为了取得在这个地区的战略和石油利益而支持沙特阿拉伯和约旦对也门采取侵略行动。
越驻老挝大使向老挝国王递交国书
万象消息: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老挝特命全权大使黎文献,8日上午在万象向老挝国王递交国书。
参加递交国书仪式的还有老挝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
尼雷尔当选为坦噶尼喀第一任总统
达累斯萨拉姆消息:据官方8日在这里宣布,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主席尼雷尔已当选为坦噶尼喀第一任总统。
尼雷尔将于12月9日坦噶尼喀宣告成立共和国时,就任共和国的第一任总统。
曼德拉谴责南非当局非法判其徒刑
比勒陀利亚消息:南非法院不顾国内外舆论的反对,7日判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秘书长曼德拉五年徒刑。法院为他加上的罪名是“进行煽动”和“非法离开南非”。
11月7日,在法官宣判之前,他在法庭上说,“后代将认为,我是无罪的,犯罪者是维沃尔德政府的成员。”
丹麦工会组织要求封闭在丹的基地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奥尔堡城五十三个工会组织最近发表呼吁书要求政府和议会封闭北大西洋集团在丹麦的军事基地。
美国向南朝鲜倾销“剩余”农产品
汉城消息:美国和南朝鲜朴正熙集团7日在汉城签订了一项协定,规定美国在1963年初向南朝鲜倾销五千四百三十二万美元的“剩余”农产品。   (据新华社讯)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说,根据美国拍摄的一系列照片,证明在古巴的导弹和导弹基地已经拆除并把它装运到港口,载运船只也已离开古巴。但是,他说,这只是指美国“已知”的导弹和导弹基地而言,立即埋下了一个伏笔。
眼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从这个伏笔做的文章是,说什么美国不会因取得“公海视察”而“放弃”在古巴的“就地视察”,同时,坚持要撤除古巴的轰炸机。如果这新的讹诈得逞,那末,无论是撤除“进攻性武器”也好,“公海视察”和“就地视察”也好,美帝国主义的文章,都是没有结尾的,史无前例的。
×  ×  ×
史蒂文森鼓吹两个制度间“互相容忍”。他说,不这样的话,“就不会有和平”。“容忍”就能换取“和平”,多么美妙呀!
但名为“互相容忍”,实则是只要别人“容忍”,而且是无休止的“容忍”。不是吗?他们不能“容忍”古巴有自卫的国防力量,而要别人“容忍”撤除在古巴的导弹,并要进一步撤除古巴的轰炸机;他们不能“容忍”别人在公海上的权利,而要别人“容忍”由他们在公海上“视察”,并要进一步在古巴“视察”……一直要到革命的古巴不再存在,他们不再需要任何“容忍”的时候为止。
这样,的确会有“和平”,会“拯救和平”;不过,那是美帝国主义不战而胜的“和平”,那是“拯救”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的摇摇欲坠的统治那样的“和平”。扩而大于全世界,那更是阿弥陀佛!
×  ×  ×
美国正在发动一个所谓古巴“中立化”的宣传。他们提出各种各样“中立化”的“化”法,而目的则是一个,“化”掉革命的古巴。
请看“纽约邮报”的“化”法。它公然叫嚷美国不能保证不利用古巴反革命武装匪徒颠覆古巴;同时又胆敢“认为有充分的理由”,要古巴同“反对派和解”。这不是明明妄想经过“和解”来实现颠覆古巴的目的吗?
“充分的理由”在哪里?美帝国主义不要把核讹诈的魔棒看得太神通了,它碰在不屈的古巴革命人民身上是永远不会有任何灵验的。
×  ×  ×
铁托集团的“战斗报”俨然以“不结盟国家”自居,对中印边境冲突装作“极大的不安”的样子,说什么它支持和平解决。但是,三句话不离叛徒的本行,它马上攻击中国“违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像鹦鹉一样重复英美帝国主义和印度反动派的诬蔑,说什么冲突的扩大是由于中国“破坏了分界线”。它公然说,这个“分界线”,就是所谓麦克马洪线。
因此,这个奇异的“调解人”像老鼠害怕阳光一样,不敢碰一下得到广大不结盟国家和世界公众舆论的同情和支持的中国三项建议,又有什么奇怪呢?实际上,在美帝国主义赶运给新德里的炮弹中,也有铁托集团的一颗,只是上面烙印着贝尔格莱德的“不结盟”标记。

美将运导弹给泰
据新华社9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自曼谷发出的消息透露,美国不久将运导弹给泰国军队。
据报道,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他侬8日说,泰武装部队不久将获得美国的新武器。美国给泰国的“军事援助”将包括导弹、M—41型坦克、运输飞机、两栖登陆艇和扫雷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