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陈毅副总理重申我国维护中印友好的立场始终不会改变
相信亚非友好国家能够促使印度接受我建议
强烈谴责美国利用联合国推行侵略政策,继续阻挠恢复我在联合国合法权利和侵犯古巴独立和主权
新华社9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晚在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感谢许多亚非国家的朋友和主持正义的人士愿意为促使中印边界问题和平解决贡献力量。他说:“我们相信,一切珍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促进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特别是亚非的友好国家,能够运用他们的地位,促使印度政府对中国政府的建议作出积极的响应。”
他重申:中国政府主张通过和平协商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维护中印友好的立场始终不会改变。他指出,中国政府提出的使中印双方武装部队从1959年的实际控制线各自后撤二十公里的建议,对于中印双方都是公平合理的。实行这个建议就可以停止目前的边境冲突,并且防止再度发生冲突。实行这个建议并不妨碍双方保持自己对边界问题的立场,不伤害任何一方的自尊,而只能为和平谈判创造良好气氛。
他强调说:“亚非国家的主要敌人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虽然目前中印之间和亚非国家之间,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纠纷和障碍,但是,中印两国人民是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亚非各国人民也是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
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还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正在肆无忌惮地利用联合国作为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工具。他说:“最近,美国又一次在联合国大会上强行拼凑机械多数,继续蛮横地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美国还公然企图利用联合国以监察为名,侵犯古巴的独立和主权。这是美国蹂躏联合国宪章、操纵联合国、敌视各国人民的新的罪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表示强烈的抗议和严厉的谴责。”
陈毅副总理接着强调指出:“美国的这种做法丝毫不能损害中国和古巴,而只会使各国人民更加认清联合国不光采的地位和美帝国主义的真面目。”

柬埔寨临时代办举行国庆招待会
周总理等应邀出席 莫尼萨拉临时代办陈毅副总理讲话
陈毅副总理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对柬埔寨王国进行颠覆和破坏活动,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9日讯 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诺罗敦·莫尼萨拉亲王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庆祝柬埔寨王国国庆日。
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莫尼萨拉临时代办和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热烈赞扬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柬两国友好关系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实行和平共处的良好范例。
莫尼萨拉临时代办在招待会上说:“每当柬埔寨的安全受到威胁时,中国一贯给予了道义上的支持。柬埔寨人民曾经通过柬埔寨国家元首向这种支持表示了深切的感谢。”
他还强调指出:“中国和柬埔寨之间的和睦的关系从未受到任何搅扰,中柬两国人民在友好和信任的气氛中为使他们的合作获得显著的成效、结出丰硕的果实而工作着。”
莫尼萨拉说,尽管柬中两国经历了种种时代变迁,可是两国几世纪来的联系和某些风俗习惯上的近似,加强了这种关系。近年来柬中两国领导人相互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说,柬埔寨忘不了伟大的友邦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文化方面和经济方面不断慷慨地给予的援助。1960年12月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把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推向了新的阶段,同时具体实行了在和平共处原则的基础上履行各自的义务。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热烈赞扬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在维护国家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他说:“柬埔寨王国坚决奉行和平中立政策,为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柬埔寨王国在国际事务中所采取的主持正义的立场,得到了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赞扬。”
陈毅副总理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千方百计地对柬埔寨王国进行颠覆和破坏活动,谴责南越当局直到最近还在对柬埔寨的领空和领海进行军事挑衅。他赞扬柬埔寨政府和人民没有在外来的压力面前低头,他们在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敌人的侵略和干涉活动。陈毅副总理说:“最近西哈努克亲王有力地表示:柬埔寨不会在武力面前退缩,它要尽一切力量维护自己的尊严。这表达了柬埔寨人民保卫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中国人民对此深为钦佩,并且将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
陈毅副总理说:“我们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一向互相支援,紧密合作。中国人民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中,不断得到柬埔寨政府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对此,我们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最后说,中柬两国真诚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之上的。它胜利地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并且必将日益巩固和加强。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叔通、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蔡廷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柬友好协会会长齐燕铭,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以及首都各界著名人士。
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在京归国华侨举行集会
愤怒谴责印度政府猖狂迫害华侨
一致拥护我外交部的照会和华侨事务委员会的声明要求印度政府立即停止对我侨胞的歧视和迫害行动
新华社9日讯 正在北京的归国华侨,其中包括最近被印度政府无理迫害回国的华侨今天下午举行集会,愤怒谴责印度政府猖狂迫害华侨的残暴行为。
会上,各方面的归侨人士在发言中都一致表示拥护我国外交部和华侨事务委员会严重抗议印度政府最近在全国范围内加紧迫害华侨的照会和声明。他们要求印度政府立即停止对华侨的歧视和迫害行动,切实保障华侨生命财产的安全,并保留要求印度政府赔偿华侨所遭受的损失的权利。他们还向受害的印度华侨表示亲切的慰问。
全国侨联代理主席庄希泉在会上发言说,我们全体归国华侨对印度政府的疯狂迫害华侨的非法行为,感到十分愤慨。他说,最近印度政府一面拒绝我国政府提出的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三项建议,一面变本加厉地迫害华侨,使我们在印度的侨胞受到莫大的损失。印度当局甚至企图迫使华侨来反对祖国,这些是我们所有爱国侨胞所坚决不能容忍的。他严正警告尼赫鲁和印度政府,立即停止一切对华侨的迫害行动。他说,我们知道,印度反华的只是一小撮反动派,大多数印度人民仍然是与中国人民友好的。中国人民和印度人民的友谊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
全国侨联副主席陈其瑗、副秘书长张楚琨和北京市侨联副主席吴益修等在发言中指出,印度当局利用种种卑鄙手段迫害华侨,纵容和支持印度暴徒捣毁、抢劫华侨商店,殴打和污辱华侨,这是破坏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和惯例的,这种敌视中印友谊的行动,是违反印度人民意志的。他们说,我们对印度当局随意迫害华侨的罪行表示坚决抗议。华侨的正当权益绝不容许侵犯。
前中国银行加尔各答分行职员余康年、郑家驹两人在1961年被印度政府无理勒令出境,他们今天在会上说,印度政府自1959年挑起中印边界纠纷以后,就开始迫害华侨团体、银行和学校,打击爱国华侨。中国银行在印度开办已有二十一年,一直遵守当地法令,这一点连一些印度的银行也公认的。现在印度政府竟然接管、封闭中国银行,这只能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进一步暴露印度统治集团敌视中印两国人民友谊的面目。
在去年4月间被印度政府无理迫害回国的前加尔各答中国新闻报社发行人吴道隆谈了自己的遭遇,并且在会上抗议印度政府对华侨的无理迫害。吴道隆说,我家三代都是在印度的侨民,一向安分守己,遵守当地法令,但印度当局却歧视和迫害我们,使我和双亲不能团聚。1960年7月中旬,印度当局通知我,要我离开印度,并且把我无故逮捕。后来因为印度当局实在找不到任何拘留我的罪证,不得不让我保释了。在1961年4月29日半夜,忽然一群警察打开我办公室的门,把我从床上叫醒,不让我穿上衣服,就押着我上车,当天晚上把我关在一个小房间内,让我们睡在地上,第二天就把我们蒙上眼睛押送过境。吴道隆说,这就是尼赫鲁所谓的民主、自由和人道主义。
今天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印度归侨张敬、梁子质、蔡玉清,全国侨联委员黄鼎臣以及北京市侨联委员李梅等,他们在发言中一致谴责印度政府迫害华侨的疯狂无理行为。

在平等互利基础上采取渐进的积累的方式进一步发展中日民间贸易
廖承志和高碕达之助签订备忘录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参加签字仪式
新华社9日讯 廖承志和高碕达之助今天晚上在北京签订了一项备忘录。这项备忘录是根据1962年9月周恩来总理和松村谦三先生关于扩大中日贸易的会谈的宗旨,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采取渐进的、积累的方式,为进一步发展两国的民间贸易而签订的。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参加了签字仪式。
今晚十一时五十分,廖承志和高碕达之助在备忘录上签字。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叶季壮、刘宁一、李烛尘、楚图南、钱之光、卢绪章、魏震五、李梦华、许广平、赵安博等。
日本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高碕达之助的随行人员冈崎嘉平太、竹山祐太郎、田林政吉和高碕的女儿平原夫佐子和日本经济界人士,以及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日本友好商社的代表等。
新华社9日讯 廖承志和高碕达之助今晚签订的一项备忘录,全文如下:
备忘录
廖承志先生和高碕达之助先生根据1962年9月周恩来总理和松村谦三先生关于扩大中日贸易的会谈的宗旨,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采取渐进的、积累的方式,为进一步发展两国的民间贸易,交换备忘录如下:
(一)双方同意发展长期综合的易货贸易,自1963年到1967年作为第一个五年贸易安排,要求平均每年进出口交易总额约为三千六百万英镑。
(二)双方出口的主要商品如下:
中国方面出口商品:煤、铁砂、大豆、玉米、杂豆、盐、锡、其他商品;
日本方面出口商品:钢材(包括特殊钢材)、化学肥料、农药、农业机械和农具、成套设备、其他商品。
(三)根据本备忘录所进行的各项交易,由有关该交易的日本方面当事人同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公司签订个别合同。
(四)根据本备忘录所进行的各项交易,以英镑或双方所同意的其他的货币开立信用证或以保函方式,加以保证,办理结算。
(五)双方同意,关于日本向中国出口商品中的某些商品的延期付款的支付方法和成套设备的分期付款的支付方法,另行商定。
(六)双方努力促进为执行本备忘录所需要的技术交流和技术合作。
(七)商品检验、仲裁以及其他为执行本备忘录所需要的事项,由双方另行商定。
(八)本备忘录和根据本备忘录所订的协议和合同,非经双方有关当事人的同意,不得废除。
(九)本备忘录和根据本备忘录所订的协议,经双方协商后,可以修改和调整。
(十)本备忘录有效期自签字之日起到1967年12月31日止,经双方同意,可以延长。
(十一)本备忘录于1962年11月9日在北京签订,共两份,每份均以中文和日文写成,两种文本具有同等效力。
廖 承 志(签字)
高碕达之助(签字)(附图片)
廖承志和高碕达之助在备忘录上签字后握手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周恩来总理在高碕先生告别宴会上说
共同努力把中日贸易的列车开好
高碕先生说:备忘录是在日中双方互相谅解的基础上签订的
新华社9日讯 日本前通商产业大臣、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高碕达之助,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告别宴会。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应邀出席了宴会。周恩来总理和高碕达之助在宴会上先后讲了话。
高碕达之助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说,我们今天签署的日中贸易备忘录,不仅使日中两国经济贸易关系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而且是恢复日中邦交的巨大纽带。
高碕说,备忘录是日中两国互相取得谅解和一致的基础上签订的。在这样一个基础上,日中贸易的火车头开动了。但是,火车的开动必须要有很好的火车头和很好的司机,如果没有很好的司机驾驶,火车就要出轨。他说,参加这次签字工作的都是火车司机,因此,他们的责任很重大。好的火车司机是不会把方向搞错的,如果搞错了方向就要发生撞车事故或出轨。正确的方向是什么呢?那就是周恩来总理说的平等互利。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互相信任,这就是火车司机最重要的方向。
高碕说,我设想,在我们实现备忘录所规定的内容时,还会有巨大的困难等待着我们。我们的周围还有暴风雨,我们不仅要有正确的方向,而且还要有克服和战胜暴风雨的勇气。
高碕说,我们两国的贸易是在尊重经济原则上进行的。也就是说,日中双方出售的商品价格,不低于国际市场价格,也不高于国际市场价格。我认为,今后,我们两国人民都必须努力做到价廉物美。
高碕谈到他这次访华的观感时说,两年前我访问过中国,这次未来中国前,听说中国由于粮食极为缺乏,遭到很大的困难。但是,我到中国后,无论在什么地方,我所看到的,中国人民是那样的舒畅、明朗,小孩是那样的天真活泼,我看到这些景象感到非常高兴。他说,五十年前,我访问过上海,二十五年前,我访问过上海,中国解放后,我访问了上海,我看到消费、娱乐的上海如今变成了一个生产的城市,我感到中国的前途是非常广阔的。
高碕最后激动地说:“我要鞭策我这老躯,我要再活十年,直到亲眼看见日中邦交的恢复。”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他感谢高碕先生盛情的招待,感谢他的充满热情和具有信心的讲话。周总理对中日双方在贸易上达成的初步协议,表示祝贺。
周总理说,这次高碕先生和他率领的代表团在短短的访问期间,做了有益于发展中日贸易和改善中日关系的工作。他说,这次双方谈妥的贸易,是在上次松村先生同我们达成的政治谅解的基础上,根据平等互利原则进行的民间性的贸易。刚才高碕先生说得对,平等互利是达成这次贸易协议的原则。只有在解放了的中国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日本之间,才有可能进行这种平等互利的贸易。在战前,日本对中国的贸易是殖民主义的贸易,那种关系早已结束了。今天,中日双方是处在平等的地位,互通有无,互相根据需要来进行贸易的。这就有利于中日两国贸易的发展,有利于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有利于促进中日两国关系的正常化。
周总理说,近几年来,中日双方通过友好团体已经进行了一些单项贸易,这种贸易还要继续发展下去。而这次所进行的综合性的长期的民间贸易,为中日贸易的发展又开辟了一个新的平等互利的途径。
周总理说,这次签订的文件只是一个新的工作的开始,我们还可能遇到许多困难,特别是日本方面将要遇到的困难。但是,我们相信,高碕先生和他所率领的代表团中的四十多位日本朋友回国以后,一定会排除一切困难,来实现这个有利于双方的协议。周总理说,刚才高碕先生用火车司机来比喻这次贸易的开拓者,我们希望,这次在协议上签字的日本方面的高碕和中国方面的廖承志这两位火车司机,能够共同努力,把这个中日贸易的列车开好,为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的友好,为中日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从而为保卫远东、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叶季壮、廖承志、刘宁一、李烛尘、王震、蔡廷锴、楚图南、耿飚、南汉宸、卢绪章、李梦华、乔冠华、许广平、乐松生、王芸生、赵安博等各方面人士。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也出席了宴会。

陈毅副总理接见日本福冈县工会总评代表团和日本记者
新华社9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以渡边则秀为首的日本福冈县工会总评议会访华代表团的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国际联络部部长陈宇。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
新华社9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晚接见了随日本前通商产业大臣、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高碕达之助前来中国访问的八位日本记者,并且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王芸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