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河内各界欢迎中国人大代表团大会上
陈维兴的讲话敬爱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彭真副委员长同志,敬爱的代表团团员同志们:
今天,来自各企业、工地、农场、农业合作社、机关、学校和街区的首都人民,十分高兴和荣幸地在这里隆重集会,欢迎来越南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
我谨代表河内人民向贵宾们,向兄弟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我们请同志们向北京人民和全中国人民转达首都河内人民的兄弟敬意。
越南人民和河内人民对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无比的兴奋。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敬爱的毛主席的领导下,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因此,在仅仅十三年极短的历史时期中,中国已从一个“一穷二白”的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初步建立了一个独立、完整和现代化的国民经济体系。这是一个很大的跃进。尽管三年来中国遭到了自然灾害,尤其是遭到了严重的旱灾,农业连年歉收,但是,中国人民仍然奋勇前进。各个企业、工地的工人,各人民公社的农民,各机关、学校的知识分子,各民族、各民主党派、各阶层的进步人民,都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政府和毛主席的周围,坚决克服一切困难,继续阔步前进。
中国人民的劳动创造、英勇奋斗、刻苦耐劳和勤俭建国的精神,曾经和正在为越南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河内人民衷心地祝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胜利,以便迅速地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拥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
中国政府和人民奉行正确的外交政策: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之间的互助合作关系;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实行与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的和平共处,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支持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斗争。这个对外政策对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促进民族解放运动,作出了极大的贡献,并且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中国人民在全国范围内完成自己的革命和在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中,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罪恶阴谋,一定能够消灭蒋介石匪帮,一定能够收复台湾。世界上一个和平的强国——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地位一定要恢复。
敬爱的同志们:
八年前,首都河内刚刚解放的时候,为了消灭落后的消费的殖民地城市遗留下来的贫困状态,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经过经济恢复、社会主义改造和发展经济、文化等时期,我们的首都已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二年。首都劳动人民为革命事业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并且把河内从一个消费的城市建设成为欢乐的生气勃勃的劳动、生产的城市。
河内市的华侨也同越南人民一起,团结一致,并肩地担负起建设和管理首都的任务,并切实地促进了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
在艰苦奋斗、辛勤建设的过程中,我们首都人民也像全越南人民一样得到了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热情支持和无私援助。在河内市,许多工厂、工地、文化工程和民用工程,在中国的帮助下已经建立起来。在这里,必须提到中国专家同志们的光辉榜样,他们以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和兄弟情谊,日夜与越南工人、技术人员和越南人民并肩一起,忘我地劳动,并把技术和宝贵的经验传授给他们。
我们衷心地感谢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对我们的热情援助以及派遣优秀的儿女来越南帮助我们建设。
在大力建设河内,实现河内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事业中,我们首都人民没有忘记自己对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事业的神圣任务。缅怀着英雄的越南南方,缅怀着正在为把越南南方从美帝国主义强盗及吴庭艳卖国集团的残暴统治下解放出来而进行着艰苦而英勇的斗争的兄弟姊妹们,我们首都的劳动人民开展了“星期六统一斗争生产日”运动,把对敌人的仇恨化为建设祖国的力量。我们十分高兴地听到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发表的关于我们南方同胞的解放斗争以及我们全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的崇高的和热忱的话语。彭真同志最近又提到:“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驱逐美帝国主义,反对吴庭艳集团血腥统治的英勇解放斗争”。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斗争”。
谨向中国人民、团长同志和同志们表示感谢。
由于自己坚决、顽强的斗争,并且得到苏联、中国及其他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支持,得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我们亲爱的南方同胞解放南方的事业一定胜利,我们全越南人民建设一个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的事业一定胜利。
敬爱的同志们!
越、中两国人民是友好的邻邦,又是战友,也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兄弟,由敬爱的彭真副委员长同志率领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这次来越南访问,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越、中两国人民这种亲密的友谊。代表团在到达嘉林机场时,就向越南人民转达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从那时候到现在,河内人民及全越南人民一次又一次地聆听了代表团向越南人民所发出的亲切、诚挚的话语。这对正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的河内人民和全越南人民来说,是个极大的鼓舞。
在河内以及代表团同志们所到的地方,越南人民都对代表团同志们和中国人民表达了亲密的感情。在反对侵略和好战成性的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在完成自己的崇高的革命任务中,在支持世界各国的民族独立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河内人民和全越南人民时刻同中国人民在一起。
海可涸、石可烂,越、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兄弟情谊将万古常青。
敬爱的副委员长彭真团长同志,敬爱的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参加集会的五万多人,代表着首都河内近一百万人民,谨祝你们在越南进行的友好访问取得美满的结果。
我们谨请你们向亲爱的首都北京人民转达首都河内人民用金字在这锦幛上写下的祝愿:“越中友谊万古常青!”(附图片)
河内市各界人民欢迎中国人大代表团大会主席台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传真照片)

彭真的讲话亲爱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同志,亲爱的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的河内市,在这样盛大的集会上,会见亲爱的越南兄弟姊妹们,感到无限兴奋和光荣。我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的名义,以中国人民和中国首都北京市人民的名义,向你们,英雄的越南人民,英雄的河内市人民,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崇高的敬意!
中国和越南虽然是两个国家,但是,共同的命运、共同的理想和共同的事业把我们两国人民紧密地连结在一起。在这次友好访问期间,我们亲眼看见了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在越南的国土上所取得的辉煌胜利,亲眼看见了兄弟的越南人民的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取得的飞跃进展,亲眼看见了越南人民自力更生建设祖国的革命干劲,亲眼看见了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南越、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坚强意志和英勇斗争。你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你们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我们为你们的英勇斗争和伟大胜利感到自豪!
几十年来,中国人民一直关注着越南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英勇斗争。越南人民八月革命的胜利,开辟了越南历史的新纪元,在东南亚高高地举起了民族解放运动的战斗旗帜。越南人民经过九年英勇的武装斗争,彻底摧毁了帝国主义在越南北方的殖民统治,建立起工人阶级领导的民主共和国。这种伟大的、辉煌的胜利,为被压迫民族,特别是东南亚被压迫民族,树立了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的光辉榜样。最近八年以来,兄弟的越南人民为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为了捍卫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为了保卫东南亚、亚洲和世界和平,坚持不懈地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表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义兵壮气冲牛斗,誓灭豺狼侵略军”,胡志明同志这种充满革命英雄主义的诗句,集中地体现了越南人民英勇反抗帝国主义侵略和奴役的伟大气概。越南人民是反对帝国主义的无畏的英雄,是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忠贞的战士,是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一支强大的力量。
勤劳、勇敢、智慧的越南人民,不仅勇于反抗外国侵略者,而且善于建设自己的祖国。自从1954年和平恢复以来,越南北方就进入了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时期。越南人民仅仅用了三年的时间,就医治了长期战争所造成的严重创伤,实行了土地改革,完成了民主革命的任务。从1958年到1960年,越南人民胜利地执行了发展、改造国民经济和发展文化的三年计划,进行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1960年举行的越南劳动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制订了越南北方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提出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号召越南人民发扬高度的爱国精神和辛勤劳动的优良传统,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初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初步建立社会主义的物质和技术基础,完成社会主义改造。越南劳动党最近几次中央全会,进一步制订了发展农业和发展工业的方针和措施。这样,就调动了越南北方广大人民的积极性,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进到一个崭新的阶段。
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把越南北方建设成为一个拥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先进的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社会,是越南历史上空前壮丽、空前艰巨的事业。越南北方劳动人民热烈响应党的号召,在党的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着爱国主义竞赛运动,为实现宏伟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而努力,为争取国民经济快、猛、稳地发展而努力。工业战线上的“赶沿海运动”,农业战线上的
“赶大丰运动”,已经形成了波澜壮阔的竞赛高潮。成千名劳动模范,成万名先进工作者,成千个社会主义劳动组和劳动队,已经在竞赛运动中涌现出来。越南人民自力更生、克服困难的斗争精神,越南人民增产节约、勤俭建国的顽强意志,保证了越南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英雄的越南人民的这种革命干劲,鼓舞了中国人民。
帝国主义的残酷剥削和掠夺,使越南长期处于经济贫穷、文化落后的状态。但是,伟大的越南人民一旦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就在祖国的土地上实现了翻天复地的革命性变化。今天,越南过去从来没有的许多重要工业部门已经逐步建立起来,越南人民已经能够自己生产多种重要产品,工业在国民经济中正在开始发挥主导作用。在农业方面,90%左右的农户加入了农业合作社,农业集体化的优越性日益明显地表现出来,你们的作为发展工业的基础的农业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绩,1961年的稻谷产量增长到相当于解放前最高年产量的两倍。广大职工和农民的收入逐年增加。文化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每四个人中间就有一个人在学校学习,扫盲工作在平原地区已经完成。中国人民热烈祝贺兄弟的越南人民的伟大成就,预祝越南人民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越南人民的一切成就,都是以胡志明同志为首的越南劳动党和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兄弟的越南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方面,在建设社会主义方面,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中国人民极其重视越南人民先进经验,我们将继续学习你们的这些经验。
越南广大革命干部在越南劳动党中央和胡志明主席的教导下,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了艰苦朴素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你们这种优良的作风,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亲爱的同志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三年来,在恢复国民经济、完成民主改革之后,又取得了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我国本来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现在已经有了比较发达的工业。我国过去基本上没有重工业,现在已经建立了基础比较强大、部门比较齐全的重工业。从1958年起,我国人民开始执行第二个五年计划。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在过去四年中发挥了巨大的威力。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人民公社,在我国农村普遍建立起来,并且逐步走上了健全发展的道路。我国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出现了大跃进的局面,一个独立的、完整的、现代化的国民经济体系,已经有了初步的基础。中国人民十三年来所取得的这一系列伟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民政府和毛泽东同志正确领导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胜利,是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胜利!
中国人民知道,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一个极其艰巨的任务,需要进行长期的、艰苦的奋斗。可是,中国人民是有志气的革命人民。任何困难,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任何诬蔑和攻击,都不能阻挡我们朝着自己的目标奋勇前进,而只能更加激发我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的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我们坚定地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够依靠自己的双手,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
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最近举行了第十次全体会议。这次会议总结了过去的经验,规定了当前的迫切任务:贯彻执行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把发展农业放在首要地位,正确地处理工业和农业的关系,坚决地把工业部门的工作转移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会议还作出了关于农业增产和商业工作等问题的重要决定。这些决定的贯彻执行,将使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一个伟大的新高涨时期。
目前,我国各族人民正热烈响应党的八届十中全会的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人民政府和毛泽东同志的周围,更高地举起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鼓足干劲,奋发图强,努力增产节约,为争取明年农业的丰收、为争取国民经济的新发展、为争取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而奋斗。我们的伟大理想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长期欺负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他们在中国,在越南,在朝鲜,在其他许多地方,横征暴敛、巧取豪夺,使我们这些国家成为“一穷二白”的国家。他们讥笑我们,看不起我们,甚至以为我们离开他们就活不下去。但是,他们作威作福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阵地一个一个地陷落,它们的战略后方变成了斗争的前线。民族解放运动的蓬勃发展和一系列新的民族独立国家的诞生,这是战后时期国际局势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变化。在我们亚洲,中国人民、越南人民、朝鲜人民已经站起来了,并且建立了自己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用自己的勤劳的双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就有力地证明: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立一个新世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英勇斗争和伟大胜利,证明了只有推翻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统治和压迫,才能创造美好的生活。现在,斗争中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已经成为当代争取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的力量。这是世界上一支强大的先进力量!
中国和越南是休戚相关的兄弟邻邦,中国人民和越南人民是患难与共的亲密战友。中国和越南的关系,正像胡志明主席所说的,是如手和足,如兄和弟。在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漫长岁月里,我们两国人民互相支持,互相鼓舞,并肩斗争,并肩前进。在我们两国相继得到解放之后,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时期。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一向亲密地互相合作;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一向钢铁般地团结一致。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既是紧密联合、互相支援的,又是完全平等和互相尊重独立和主权的。这是新型的国际关系,这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应有的兄弟关系。
越南同志常常讲到中国对越南的援助。但是我要指出,越南人民在中国人民革命斗争中,在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同样给了我们巨大的援助。我要特别指出的是,越南人民今天坚强地屹立在社会主义阵营的东南前哨,英勇地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南越和东南亚的侵略,不仅推进了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而且保障了和支援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这种国际主义的援助,是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今天,在这个洋溢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友情的大会上,我们代表全体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表示诚挚的感谢。
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是在历史的风浪里经受过无数次考验的,是永恒的和牢不可破的。越南谚语说:“大风浪里见忠诚”。在今后的岁月里,不管还会出现什么大风大浪,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走向我们共同的胜利!
亲爱的同志们!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一贯严格遵守1954年日内瓦协议,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作了坚持不懈的努力。但是,美帝国主义一贯粗暴地破坏日内瓦协议,千方百计地阻挠越南的和平统一。肯尼迪政府派遣了一万多名美国侵略军,指挥着几十万吴庭艳伪军,集中使用了希特勒、墨索里尼和日本法西斯的一切杀人方法,对南越人民进行灭绝人性的“特种战争”,把南越当做它在亚洲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重点地区。但是,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貌似强大而实际虚弱的纸老虎。人民的斗争不管经过多么艰苦的道路,总是要取得胜利的。我们知道得很清楚,美帝国主义在南越实行的杀光、烧光、抢光的政策,就是日本法西斯当年对中国人民实行的“三光政策”的翻版。在烽火连天的四十年代初期,日本侵略者曾经对我们中国的解放区实行过“铁壁合围”、“梳篦清剿”和其他各种频繁的“扫荡”,修筑几万个碉堡和据点,妄想把我们抗日武装斩尽杀绝。但是,经过残酷的斗争和反复的较量,日本侵略者终于淹死在中国人民的汪洋大海之中。今天,南越爱国武装力量紧紧地依靠人民,广泛地发动群众,同美吴集团进行各种形式的斗争,已经取得了一系列光辉的战果,发展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有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就一定有人民的反抗和斗争。不管美帝国主义使用多么凶恶的武器,采取多么残暴的手段,都绝对不能扑灭南越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而只能激起南越人民更大的仇恨和更坚决的反抗。中国人民完全理解和深切同情南越人民的苦难,坚定不移地支持南越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坚定不移地支持越南全体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南越、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直到你们取得最后的、彻底的胜利。最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访问了中国,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发表了联合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进行大规模的侵略战争,强调中国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在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的团结一致。我们坚决相信,紧密地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下的南越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在北方同胞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下,经过长期的、艰苦的斗争,最后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把美帝国主义从自己的国土上驱逐出去。从谅山到金瓯的越南大好河山,是一定要重新统一的!三千万越南人民,是一定要重新团聚的!
美帝国主义不仅在南越坚持侵略,而且在地球上的每一个角落制造紧张局势。它把全世界的反动力量集结在自己的周围。它派遣一百多万侵略军驻在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三十五个国家建立了九百多个军事基地,积极准备发动全面核战争和局部战争,并且已经在进行着“特种战争”。它在被迫签订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协议之后,继续干涉老挝内政,继续赖在泰国不走,指使泰国和南越的反动派不断地侵犯柬埔寨。它至今仍然武装霸占着中国的领土台湾,促使蒋介石匪帮妄图窜犯大陆沿海地区。它正在策划武装侵略古巴。它正加紧在西柏林捣乱。所有这一切,都证明肯尼迪是假和平,真好战。如果说肯尼迪政府同艾森豪威尔政府有什么差别,那就是它更坏,更狡猾,更富有冒险性。肯尼迪政府的所作所为,进一步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是世界和平的最凶恶的敌人。
亲爱的同志们!毛泽东同志在1957年就说过,目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东风压倒西风”。胡志明同志也说,“世界上的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力量,已经大大地超过帝国主义的力量了”。不管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多么穷凶极恶,它们的寿命是不会很长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推翻美帝国主义、其它帝国主义和它们的走狗的黑暗统治,这是占全世界人口90%以上的各国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爱国的知识分子、爱国的民族资产阶级和其它爱国人士的共同利益。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其它帝国主义和它们的走狗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正在发展和壮大起来。愈来愈多的人在自己的斗争实践中,认清了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和其它帝国主义的丑恶本质。愈来愈多的人参加了反对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斗争行列。只要我们坚持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路线,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所有兄弟国家的团结,发展和巩固全世界人民的大团结,依靠全世界各种革命力量的联合斗争,我们一定能够打败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美帝国主义、其它帝国主义和它们的走狗的黑暗统治,终究要一个一个地垮台;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终究要取得最后的胜利!
英雄的越南人民万岁!
越南民主共和国万岁!
光荣的越南劳动党万岁!
越南人民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胡志明主席万岁!
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
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万岁!
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上海盛会欢迎越南南方贵宾
据新华社上海7日电 上海各界两千多人今天下午隆重集会,欢迎由阮文孝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市长柯庆施出席了大会。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上海市分会副主席巴金主持大会,他首先向来自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最前线的英雄人民的使者,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上海市分会主席金仲华在会上讲话。他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10月5日发表的联合声明,表达了中国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为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进行坚决斗争的决心,反映了中国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之间的亲密关系和战斗友谊。我们完全拥护这个声明,我们上海人民同全中国人民一起,坚决同越南南方人民站在一起,团结一致,直到最后胜利。
阮文孝团长在讲话中,以大量事实揭露了美帝国主义残杀越南南方人民和加紧武装侵略的种种罪行,介绍了越南南方人民在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如火如荼地展开救国救家斗争的情况。他说,我们的同胞时刻准备进行战斗。一手拿犁,一手拿枪,只要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魔影还停留在我们的国土上,我们决不会放下武器,我们将再接再厉,把爱国斗争进行到底。
阮文孝说,我们的斗争得到了世界爱好和平与自由的人民的同情和支持,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一贯给予我们以热情的支持,这是非常宝贵的。我们代表团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签署的联合声明,表明了越南南方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反对好战和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共同斗争中的一致性。
金仲华和阮文孝的讲话,不时激起雷动般的掌声。
大会开始前,柯庆施市长同阮文孝团长及代表团的全体贵宾作了亲切交谈。
今天上午,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访问了上海少年宫,受到五百多少年儿童的热烈欢迎。

印度尼西亚民族企业联络机构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7日讯 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民族企业联络机构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团长苏普拉普托·曼库沙普特罗的率领下,于7日乘飞机抵京。在机场欢迎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和秘书长萧方洲等。

周扬接见并设宴招待中岛健藏
新华社7日讯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周扬今天上午接见了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并设宴招待。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日本国际艺术交流协会理事长神彰和夫人有吉佐和子,以及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事务局主任白土吾夫。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应邀出席。
中国方面在座的,有夏衍、阿英、赵树理、谢冰心、周立波、张光年、何其芳、袁水拍、严文井等。

朱穆之宴请阿富汗客人
新华社7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朱穆之今晚设宴招待阿富汗新闻总署首席顾问、阿富汗记者协会主席阿布杜尔·哈密德·马克穆尔和喀布尔大学教授胡拉姆·法鲁克·依脱玛蒂。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首都新闻界人士范瑾、金照、石少华、陈浚、周游、李炳泉等。

朝中友协代表团去南方访问
新华社7日讯 朝鲜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内阁保健相崔昌锡率领的朝中友协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广州、杭州、上海等地访问。
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陪同前往。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朝友协会长、卫生部部长李德全等。

朝阳区中德友好公社集会
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
据新华社7日讯 北京市朝阳区中德友好人民公社社员今晚举行集会,热烈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
庆祝会是中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好协会和中德友好人民公社联合举办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温宁和大使馆其他官员来到公社的时候,受到公社党委书记杜林和、公社主任李尚学和社员们的热烈欢迎。
李尚学和温宁在会上讲了话,共祝中德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日益增进。
庆祝会后放映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故事影片《五个空弹壳》。

越人民军足球队同北京队举行友谊赛
据新华社7日讯 六万多名观众今天下午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观看了越南人民军足球队同北京足球队的精采友谊比赛。结果,北京队以四比一赢得了胜利。
面对客队中路防守严密的特点,北京队今天成功地采用了由边锋带球到底线附近,然后再把球传到中间的战术,拉开了客队的防线,在上半场就攻进了三个球。其中两个球是由奔跑快速、动作灵活的左内锋孙云山攻入的,另一个球是由右边锋张坤岳踢进的。第四个球,是在下半场第三十八分钟时,由右内锋孙霞丰远射入网的。
越南人民军队今天仍然表现了快速、勇猛的风格,尤其是上、下半场开始时的快速突袭战术,给北京队很大的威胁。下半场开始才两分钟,他们利用这种办法踢进了一个球。当时,北京队的阵脚还没站稳,客队就快速攻入了腹地,左边锋文士支(十一号)突然射门,这一球在球门柱上弹出,刚换上场的中锋阮文士(十四号)马上再踢一脚,使跃起救前一球的北京队守门员桑廷良来不及再去扑救,球直飞网内,全场掌声四起。

地拉那男子排球队访华最后友谊赛
据新华社7日讯 阿尔巴尼亚地拉那男子排球队今晚在这里举行访华最后一场友谊比赛时,以2比3败给了北京体育学院男子排球二队。
友谊比赛进行了近两个小时才分胜负。主队先以1比2处于不利的地位,后来连赢两局而反败为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