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战胜多次风雪袭击 草原洋溢增产喜悦
内蒙古今年接育仔畜九百万头
黑龙江各类幼畜成活率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十
新华社呼和浩特6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今年已经接育羊、牛、马、驴、骆驼等各类仔畜九百万头。其中羊羔八百万头,还有一百万头牛、马等大牲畜的仔畜。现在,自治区广大草原上,洋溢着牲畜增产带来的喜悦。许多牧民正赶着畜群,在秋季牧场上游牧抓膘,大畜和幼畜都比较肥壮。一部分牧民正在剪秋毛,出售绒毛;或者忙着搭棚、修圈,挖井、打草,为争取畜牧业的下一个好收成做准备。
在去冬今春的风雪灾害中,内蒙古牧区的牲畜虽然有一些损失,但由于各族社员的艰苦奋斗,精心饲养,今年各类牲畜的仔畜成活率比去年提高3.4%。目前,母畜的配种工作还在继续进行。据自治区畜牧部门的统计,到8月底,全区受胎的牛马等大母畜,已有八十五万头。乌兰察布、巴彦淖尔、伊克昭盟等有接育冬羔传统的地区,还有七十多万只母羊配了种。
今年内蒙古牧区牲畜增产,再一次显示了人民公社集体生产的强大力量。春季,正值接羔季节,全区有一半左右的牧区多次遭受暴风雪的袭击。牲畜众多的锡林郭勒盟受灾最大,许多牧场的积雪一米多高,大批畜群不能放牧。当时,这个盟的各人民公社出动大批车辆,搬运草料。各族牧民以坚忍不拔的精神,赶着数十万头牲畜寻找积雪较少的牧场。人民公社的各级干部自始至终坚持在生产第一线,同牧民一起放牧接羔。许多靠近牧区的农业区人民公社的社员,根据等价交换原则,把大量草料送到遭受雪灾的牧区。在下雪最大的地区,国家还派出飞机,空投了饲料。几年来人民公社修建的暖棚、暖圈和去年秋天贮备的草料,在风雪期间也发挥了很大作用,大大减少了损失,牲畜仍然比去年有所增加。降雪较少的草原,获得了更好的收成。
新华社哈尔滨6日电 黑龙江省各地人民公社和国营农场重视牲畜繁殖和母畜、幼畜的保护工作,今年已经接育马驹和牛犊二十多万头,羊羔十七万多只,各类幼畜的成活率达90%以上,比去年提高10%左右。目前,各地一面采取各种措施保仔保胎,并继续进行羊的配种,一面积极收贮各种饲草,修造棚圈,保证牲畜安全过冬。
今年入春以来,各地公社社员和农场职工,在繁殖牲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绝大部分人民公社和国营农场的发情母畜作到了及时配种。许多良种公畜较多的国营牧场,在两利原则下,帮助附近人民公社生产队解决种畜不足的困难。全省二百多处人工授精站的很多技术人员,深入到生产队检查母畜发情情况,协助生产队的发情母畜配种。
为了提高母畜的受胎率,很多农场、公社对母畜进行了分类排队,对那些不能使役但有繁殖能力的母畜精心照顾,用于繁殖。许多地区对已配种母畜及时进行查胎,未怀胎的再行复配。松花江地区各县市的十万多匹适龄母马,在春配中怀胎率只有45%,入夏后经过查胎,对空怀母马进行了复配,使母马受胎率比往年显著提高。母畜怀胎以后,很多公社和农场,不用孕畜干重活、不驾辕、不推碾拉磨,保护了孕畜的安全,流产现象大为减少。母畜产仔以后,各公社、农场又根据当地的条件,对保护母畜、幼畜做了一系列的工作,对提高成活率起了良好作用。

阮文孝率代表团离北京到上海
郭沫若廖承志和首都群众热情送别贵宾
新华社6日讯 由阮文孝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满载我国首都人民的深情厚谊,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等地参观访问。
在朝阳普照的首都机场上,各界群众五百多人敲锣打鼓,挥舞花束,不断高呼“向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致敬”等口号,热情地欢送贵宾。中国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郭沫若、廖承志、陈叔通、包尔汉等,在机场上一再地同阮文孝团长和全体团员热烈握手,依依道别,请他们把中国人民的友谊带给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
当贵宾们穿过欢送的人群登上飞机时,许多女青年不断地从队伍中跑出来,向他们献花。前来欢送的各人民团体负责人茅盾、李德全、楚图南、武新宇、孙晓村、顾大椿、吴全衡、钱李仁等,都迎上前去同代表团的朋友们一一握手道别。贵宾们上了飞机以后,欢送人群还向着他们久久地招手。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和使馆其他负责人,以及越南留学生等在京越南朋友,今天都到机场欢送代表团。到机场欢送的,还有苏联、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古巴、马里、几内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新华社上海6日电 阮文孝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6日下午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明远陪同,从北京乘飞机到达上海,受到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上海市分会主席金仲华、副主席巴金、沈克非、杨永直,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刘靖基等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今天晚上,金仲华举行了欢迎宴会。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和上海各界人士出席了宴会,同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的光荣使者欢聚一堂,畅叙兄弟情谊。金仲华和阮文孝先后在宴会上讲话。金仲华在讲话中指出,上海人民同全中国人民一样,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的正义斗争,热烈拥护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昨天发表的联合声明,我们将永远和越南南方人民团结一致,互相支持,直到最后胜利。阮文孝在讲话中指出,昨天发表的联合声明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我们对这个声明给予很高的评价,并认为这是越南南方人民进行斗争的锐利武器。阮文孝说,来中国访问的十多天中,走到哪里都看到中国人民对我们的极大支持,这对我们的斗争是很大的鼓舞,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正像长江、九龙江水一样永流不息。我们一定会赶走美帝国主义,我们的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附图片)
阮文孝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离开北京,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和首都数百名群众一起,在机场送行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国防部欢宴解放军国庆观礼代表
罗瑞卿大将在宴会上祝酒时说,我们全体官兵要百倍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安全,不管任何敌人,都要把他们打败
新华社6日讯 国防部今晚举行宴会,招待参加国庆观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武装警察的全体代表。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在宴会上代表国防部和林彪元帅向代表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他在祝酒时说,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正千方百计地对我国进行捣乱、颠覆和破坏活动,我们全体官兵要百倍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安全,不管任何敌人,都要把他们打败。敌人来一个就要消灭它一个,敌人来两个就要消灭它一双。
罗瑞卿大将勉励全军官兵把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举得更高,把毛泽东思想红旗举得更高,把党的八届十中全会的号召和决定在军队工作中执行得很好。他祝全军官兵个个都成为我们伟大军队的伟大战士,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蒋匪帮的斗争中,在保卫党中央和毛主席,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保卫人民劳动和胜利果实、保卫祖国的领海、领空和边疆安全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祝全军创造出更多的四好连队、涌现出更多的五好战士、神枪手、神炮手和技术能手。
罗瑞卿大将说,我们全体官兵同全国人民一道,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一定能够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更加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把我们的军队建设成为更加强大的人民军队。
出席宴会的还有解放军各总部、军种、兵种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首长:杨成武上将、李聚奎上将、刘志坚中将、张贤约中将、李寿轩中将、王辉球空军中将、杜义德海军中将、胡奇才中将等。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维汉、陈叔通、林枫
接见六个少数民族参观团负责人
新华社6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维汉、陈叔通、林枫,今晚接见了来首都参加国庆庆祝活动的内蒙古、新疆、广西、宁夏、西藏和吉林、辽宁、黑龙江三省六个少数民族参观团的负责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陪同接见的各方面负责人有:包尔汉、武新宇、谢扶民、余心清、刘春、谢鹤筹、丹彤。
接见后,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晚会,招待各少数民族参观团的全体成员,由东方歌舞团表演了精彩节目。

拉萨市人民政府举行酒会
庆祝中尼边界条约签订一周年
新华社拉萨6日电 拉萨市人民政府5日下午举行酒会,热烈庆祝中尼边界条约签订一周年。
尼泊尔王国驻拉萨总领事馆秘书潘特应邀出席了酒会。
拉萨市市长崔科·顿珠才仁在酒会上讲话,热烈赞扬中尼边界条约签订一年来,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又有了新的发展。他说:“事实说明,任何国际上存在的问题,特别是邻国之间的任何悬而未决的问题,都可以本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通过友好协商加以解决的。任何国家企图以自己片面的主张强加于人,或以武力侵占别国的领土,干涉别国的内政,都是严重的破坏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都为我们中尼两国人民所坚决反对。”
潘特在讲话中说:“中尼边界条约的签订,在中尼两国的历史上增添了光辉的一页,它是和平协商解决共同问题的真诚愿望的一个重要成果。”他感谢中国在尼泊尔王国的经济建设中所给予的真诚善意的合作。他还说,他非常高兴地看到,尼泊尔近邻的中国西藏地方正在前进的道路上迈开了阔步。
酒会充满了欢乐友好的气氛。中尼两国人士频频举杯,互祝中尼边界条约签订一周年,祝中尼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日益发展。
尼泊尔王国驻拉萨总领事馆工作人员和在拉萨的尼泊尔侨民代表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为庆祝中尼边界条约签订一周年,西藏日喀则、吉隆和聂拉木等设有尼泊尔王国商务代理处的地方也先后举行了庆祝酒会。

郭沫若接见日本岐阜县各界代表团
新华社6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天上午接见由山田丈夫率领的日本岐阜县各界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郑森禹、萧向前等。

张奚若举行宴会
欢送日本岐阜县各界代表团
新华社6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今晚举行宴会,欢送以山田丈夫为首的日本岐阜县各界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胡愈之、沈兹九、王芸生、赵安博等。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出席了宴会。

一尼泊尔外宾离北京
据新华社6日讯 应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尼泊尔苏联友好协会主席、加德满都伦芝纳电影院经理哈·克·什雷斯塔,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等地参观访问。
客人离京前夕,中尼友好协会副会长吴晗曾设宴欢送。

郭沫若、楚图南分别发出电报
祝贺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成立两周年
新华社6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近日分别打电报给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祝贺这个协会成立两周年。
郭沫若的电报说:“英勇的古巴人民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最前线,也就是站在保卫世界和平的最前线。我们中国人民永远是古巴人民的朋友。凡是认真地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各国人民,都于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作出贡献,都是我们的朋友。”
楚图南在给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主席希拉尔多·马索拉的电报中说:“两年来,贵会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增进古巴与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文化交流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尼日利亚铁路港口工人工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6日讯 应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尼日利亚铁路港口工人工会代表团一行二人,在团长、尼日利亚铁路港口工人工会副主席佐苏阿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萧洪启等。

中阿友协欢宴阿尔巴尼亚男子排球队
新华社6日讯 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欢迎正在我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男子排球队全体人员。
在充满亲切友好气氛的酒会上,中阿友协副会长贺彪和客队领队、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席潘迪·阿拉巴希先后致词,热烈祝贺中阿两国运动员和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增强。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马利列和夫人应邀出席了酒会。
出席酒会作陪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屈武、曹瑛,国家体委副主任黄中,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琦涛、王照华,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余湛等。
在酒会上,宾主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亲切交谈。

从图片看祖国
——记在香港举行的祖国建设图片展览
新华社记者 黄文放 李伟庭
新华社香港5日电 从9月30日起在中华总商会礼堂和中国航空公司前厅举行的“祖国建设图片展览”,已分别在3日和5日结束,观众共达六万多人。
这次展出的近二百幅图片,报道了祖国十三年来在农业、工业、文教、人民生活、对外活动等方面的成就。许多观众表示,看了这些图片使他们感到自豪和骄傲。
在这同时,香港约有一百五十个地方举办了小型的祖国建设图片展览。
从9月30日到10月5日的几天中,香港、九龙约有一百五十处举行了小型的祖国建设图片展览。这些图片有的陈列在工会的会所,有的陈列在戏院、银行、商号的前厅和展览橱窗里。这些图片吸引着成千上万渴望了解祖国的香港同胞。
两个大型的图片展览会,分别设在中华总商会的礼堂和中国航空公司的前厅,在几天内就有六万多人前来参观。他们中间有工人、职员、教师、青年学生、家庭妇女和工商界人士,还有从海外来到香港的华侨和对中国成就感到兴趣的外国人。许多观众一连看了几次。一个七十岁的姓林的人,10月1日那天去看了,第二天人们又发现他在展览会场上,最后,他在意见簿上写下了“热爱祖国”四个大字。
香港同胞时刻关怀着祖国的建设情况,他们特别注意展览会上《农村风貌》和《工业建设》这两组图片。许多人仔细看着《农舍生活》这幅图片:两个农妇在树下边饲鸡,边闲话。广东中山县河溪人民公社的社员正在晾晒稻谷和新疆石河子农场的植棉姑娘正在议论今年好收成这两幅图片,也引起了观众的兴趣。反映工业发展情况的图片前面经常围着很多观众。“鞍钢”、“武钢”这些巨大的重工业企业的图片使观众感到鼓舞,很多人看到祖国生产照相机、手表等精密产品的图片时格外高兴。香港同胞的这种心情,反映了他们对祖国十三年来的建设成就充满了自豪感。学生陈春琰在留言簿上写道:“暂时困难算不得什么,从图片上就可以看出祖国未来的前途光辉灿烂,作为一个中国人,值得骄傲和喜悦。”另一个观众赵英才留言说:“这辉煌的成就不是偶然的,表现了三面红旗的方向是正确的,我对祖国美好前景有着无比的信心!”
祖国的美丽河山吸引了许多老年人,他们常常在《江山如画》一组图片面前,指点着杭州西湖、江西庐山和广东七星岩的美丽图景。有些人在留言簿上题上“江山如此多娇”几个大字。一位老人写道:“伟大的祖国,壮丽的河山,在党和人民的怀抱里显得更加美丽可爱!”
在《文化艺术》的一组图片里,观众们找到了自己熟悉、喜爱的作家、艺术家和运动员的形象。人们从青年钢琴家殷承宗举行演奏会的图片,想到刚离去不久的中国青年音乐家们;在越剧名演员袁雪芬、王文娟和评弹老艺人刘天韵等图片面前,许多人议论着他们不久前在香港演出的盛况。教师、文艺爱好者,对老舍、叶浅予、丰子恺等人的生活照片很感兴趣;小学生们则看着小画家黄黑妮和黄黑蛮的图片流连忘返,他们的画曾和香港的小朋友见过面,孩子们非常喜爱这两位小画家的作品。体育界人士、工人和学生对《庄则栋大战木村》的图片尤其感到兴趣。在去年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和今年6月中日乒乓球赛的时候,许多人曾围在收音机旁,收听战况广播直到深夜。
《外交活动》的一组图片,也引起观众的很大注意。在毛主席接见印度尼西亚、古巴、巴西、怯尼亚、洪都拉斯等国外宾的巨幅图片面前,观众们一看再看,不愿离去。人们对陈毅副总理用毛笔在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上签字的图片充满着自豪。
许多观众在观看时都谈论到祖国的朋友满天下。一个工人在意见簿上写道:“昔日人下人,今日大不同!”另一位观众写道:“我们的国家已强大,外来的纷扰和自然的灾害,都不能改变我们的祖国庄严屹立在东方!”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副主席,邓小平总书记和少数民族参观团的同志合影留念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