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政府再次照会印度政府
建议立即无条件讨论中印边界问题
指出印方坚持先决条件,是为了使讨论根本无从开始。对印方用枪炮来回答我方的和平建议表示极大愤慨。主张在讨论中双方不拒绝讨论对方提出的任何有关问题。中国准备在十月十五日接待印方代表,建议立即商定有关讨论的其他细节
新华社6日讯 今天这里公布了中国政府和印度政府最近就进一步讨论中印边界问题一事交换的两件照会。印度政府在9月19日来照中坚持先决条件,拒绝中国政府提出的迅速和无条件地在两国官员报告的基础上讨论中印边界问题。来照还拒绝了双方武装部队沿边境各自后撤二十公里的建议。中国政府在10月3日的照会中指出,印度政府坚持讨论要有先决条件,是为了使双方陷于对程序性问题的无休止争论,使边界问题的讨论根本无从开始。照会并对印度方面用枪炮来回答中国关于双方武装人员从边境全线各自后撤二十公里的和平建议表示极大的愤慨。
中国政府在照会中再次建议双方立即无条件地在两国官员报告基础上开始讨论中印边界问题;在讨论过程中,既要讨论西段边界的问题,也要讨论中段和东段边界的问题,总之,双方不拒绝讨论对方提出的任何有关问题。
中国政府10月3日的照会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1962年
10月3日给印度驻华大使馆的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向印度驻华大使馆致意,并且就印度政府1962年9月19日照会申述如下:
一、中国政府对印度政府又一次拒绝中国政府提出的迅速和无条件地在两国官员报告的基础上讨论中印边界问题的建议,表示遗憾。
二、印度政府还拒绝了中国政府再次提出的双方武装部队沿边境全线各自后撤二十公里的建议。印度政府这样做的目的是很清楚的。印度方面利用中国边防部队停止边境巡逻的情况,从今年6月起又一次越过所谓麦克马洪线,侵入线北中国西藏地方的扯冬地区,建立了扯冬、绒不丢、扯果布、卡龙四个侵略据点。双方各自后撤二十公里的建议,显然有碍于印度方面不仅在西段和中段,而且在东段进行这种侵略活动。印度政府一方面在9月19日向中国发出照会,拒绝中国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建议,另一方面从9月20日起向扯冬地区的中国边防部队发动了连续的攻击,截至9月30日止,共打死中国边防人员五人,打伤九人。这种猖狂的挑衅和攻击直到现在还没有停止。事实很清楚,印度政府决心要用枪炮来回答中国政府的和平建议。中国政府对此,不能不表示极大的愤慨。
三、印度政府在来照中煞有介事地重复说,一定要和缓边境的紧张局势,才能讨论边界问题。这是彻头彻尾的虚伪。难道印度军队越过所谓麦克马洪线向中国边防人员开枪,这就是印度和缓边境紧张局势的努力吗?印度要进攻,中国一定要回击。印度政府必须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一方面说什么要和缓边境紧张局势,才能举行边界问题的讨论,另一方面却在边境上不断制造紧张局势,使边界问题越来越复杂。空洞的言词骗不了任何人,蓄意继续用武力片面改变边界状况的行动,决不会为印度带来任何好处。
四、中国政府是本着和缓边境紧张局势的诚意,再一次提出双方各自后撤二十公里的建议的。但是,印度政府来照却说什么这个建议有着“严重的缺陷”,“它使在过去几年中以片面行动改变了原状的侵略者得以据有侵略的果实。”事实上,不仅是几年来,而是十多年来,用武力来片面改变边界状况的,恰恰是印度自己。关于西段和中段,中国政府在过去的历次照会中已经作了详尽的叙述。现在谈东段。中国再一次强调指出,所谓麦克马洪线是完全非法的,中国政府决不承认。事实上,这条线一直到1950年中国和平解放西藏时止,还仅仅是一个英国人在一张地图上没有任何根据地任意画出来的一条线;它没有任何法律价值,也没有任何实际价值。印度方面只是在中国解放西藏后才片面地用武力改变了东段地区的传统习惯线,把边防部队推进到所谓麦克马洪线。印度政府不以此为满足,又在1959年侵占了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北的兼则马尼,现在又侵占了扯冬地区。所有这些,都是印度方面片面用武力改变边界状况的确凿事实。
五、中国政府一直抗议印度在边界西段、中段和东段用武力片面改变边界状况的行为,但是,中国政府从中印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从不提出恢复边界原状作为中印谈判边界问题的先决条件。中国政府认为,边界问题的谈判不应该有任何先决条件。中国政府的态度过去如此,现在仍然如此。亚洲国家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都不难从这一点看出,中国政府是诚心诚意地致力于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但是,印度政府却在来照中坚持边界问题的讨论要有先决条件,那就是,必须首先恢复中印边界西段印度心目中的所谓边界状况,即中国从自己的大片地区撤退,然后才能讨论中印边界问题。这是中国政府绝对不能同意的。看来很清楚,印度政府所以这样提出问题,是为了使双方在来往照会中对程序性问题陷入无休止的争论,而使边界问题的讨论根本无从开始。
六、中国政府反对中印边界问题的讨论有任何先决条件。但是,中国政府并不反对在讨论中印边界问题的过程中,讨论印度方面可能提出来的任何问题。印度来照说,只讨论西段边界的某些问题。为什么只讨论西段?东段的问题是当前最紧张的问题,有什么理由不去讨论它?中国政府现在再一次建议,两国政府在双方官员报告的基础上,立即开始中印边界问题的讨论;在讨论的过程中,既讨论关于西段边界的问题,也必须讨论关于中段和东段边界的问题,总之,双方不拒绝讨论对方提出的任何有关中印边界的问题。
七、关于具体的安排,中国政府注意到印度政府已经同意从10月15日起先在北京、后在德里轮流进行讨论的建议。中国政府准备在10月15日接待印度方面派出的代表。中国政府并建议立即通过外交途径商定其他有关细节。
中国政府等待印度政府的答复。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1962年10月3日于北京
(印度政府外交部1962年9月19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大使馆的照会见第三版)

毛主席等接见解放军和少数民族国庆观礼代表
新华社6日讯 毛泽东主席同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贺龙、陈毅、李维汉,今天下午接见了前来北京参加国庆观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武装警察的代表。接见时在场的,有叶剑英元帅、罗瑞卿大将、许光达大将、谭政大将、张爱萍上将、杨成武上将、傅钟上将、甘泗淇上将、刘亚楼空军上将、苏振华海军上将等。
新华社6日讯 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总书记邓小平,今天下午接见了前来北京参加国庆观礼的各少数民族参观团。
接见时在场的,有贺龙、罗瑞卿、叶剑英、李维汉等。(附图片)
右图:毛主席等同部队的代表们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我国领导人致电德国领导人
祝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
新华社6日讯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打电报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祝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电报全文如下:柏林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瓦尔特·乌布利希同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奥托·格罗提渥同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约翰尼斯·狄克曼博士,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埃里希·柯伦斯教授博士:
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德国统一社会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热烈的祝贺。
兄弟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成就,并为反对美帝国主义扶植下的西德军国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国人民为此感到十分高兴。
现在,美帝国主义正积极支持西德军国主义,变本加厉地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侵略挑衅,严重地威胁着欧洲和世界和平。这一切不仅遭到了德国人民的强烈反对,也受到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严厉谴责。我们再次重申: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关于缔结对德和约并在此基础上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严正立场和合理主张。我们深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以及争取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正义斗争,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
中德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一向互相支持,互相援助。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地在1957年莫斯科宣言和1960年莫斯科声明的基础上,致力于增强中德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并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一道,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维护世界的和平和促进人类的进步事业而奋斗。
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繁荣昌盛,祝中德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周恩来
1962年10月6日
新华社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洛塔·博尔茨,祝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电报全文如下:柏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洛塔·博尔茨博士:
在贵国国庆的时候,谨致热烈的祝贺。祝你在执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德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1962年10月6日

我国承认阿拉伯也门共和国
周总理电贺萨拉勒主席 陈外长致电埃尼外长
新华社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阿卜杜拉·萨拉勒,祝贺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成立,并且祝贺他就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的职务。电报全文如下:萨那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阿卜杜拉·萨拉勒阁下:
值此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成立、阁下就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致以热烈的祝贺。祝阁下和也门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祝中也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日益增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2年10月6日于北京
新华社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外交部长穆赫辛·穆罕默德·艾哈迈德·埃尼,通知他中国政府决定承认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电报全文如下:萨那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外交部长穆赫辛·穆罕默德·艾哈迈德·埃尼阁下:
我荣幸地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通知阁下:中国政府已决定承认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我深信,中也两国之间久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获得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萨拉勒主席和也门外交部的来电
新华社6日讯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阿卜杜拉·萨拉勒在9月29日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通知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成立。9月28日,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外交部也就这件事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电报全文分别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在伟大真主的保佑下,我们实现了人民的愿望,人民要求改变也门陈旧的反动局势。我们已根本地把旧政权制度改变为民主共和制度。这一制度维护人类的尊严和权利,维护社会正义和人民之间的平等。我们已宣布从回历1382年4月27日(公元1962年9月26日)起成立阿拉伯也门共和国。
人民的代表们授权我们行使职权,我们已接收政权,以便新政权的成就得以实现。我们愿意通知阁下,我们将维护现存于我们两国人民和两个国家间的一切友好、合作关系并希望增进这一明确的关系。
顺致崇高敬意。
部长会议主席 阿卜杜拉·萨拉勒
1962年9月29日于萨那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我们谨通知你们,也门陆军于1962年9月27日(星期四)午夜发动了革命,宣布成立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在举行普选以前,陆军的领导将承担统治的责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将尊重联合国宪章和阿拉伯联盟宪章的规定和万隆会议的原则,将遵守它的国际义务,并将奉行积极中立的政策。这一共和国还将努力促进也门的繁荣和提高也门人民的生活水平。顺致最良好的祝愿和问候。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外交部
1962年9月28日于塔兹

德国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董必武副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应邀出席
陈毅副总理重申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德、苏关于缔结对德和约的严正立场,坚决支持德国为反对美国和西德的挑衅而采取的一切防卫措施。黑根大使表示相信德中两国友好关系将获得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6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黑根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
董必武副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应邀出席招待会。黑根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重申:“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苏联关于缔结对德和约并在此基础上变西柏林为非军事化自由城市的严正立场和合理主张,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的挑衅而采取的一切防卫措施。”
黑根大使首先在招待会上讲话。他在讲话中介绍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成就,并且着重谈到了西德和西柏林问题。他说,“在西方国家的容忍和促使以及特别是与美国侵略集团的密切合作之下,西德和西柏林的极端分子执行着旨在进一步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准备和发动一次新的战争并不断进行挑衅和侵略的政策,因而签订一项为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余和结束利用西柏林为侵略性北大西洋集团基地的和约以及实现苏联关于普遍和彻底裁军的建议,就成了巩固欧洲和平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安全不可避免的必要性了。”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关于缔结和约和消除西柏林的不正常局势的建议所给予的支持,是对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和爱好和平的人民反对西德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以及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重要贡献。”
黑根大使说,我相信,德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将根据1960年莫斯科声明的精神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最后,大使赞扬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像珍视自己的建设成就一样珍视中国人民的成就。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赞扬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经成为全德意志和平和进步力量的堡垒。”
他说,中国人民一向十分关怀德意志人民反对西德军国主义和维护欧洲安全和世界和平的斗争。西德军国主义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变本加厉地发动武装挑衅,这种猖狂的武装挑衅,和美帝国主义的明目张胆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和西柏林的占领制度是分不开的。他说,“只有取消西柏林的占领制度,撤出一切占领军,变西柏林为非军事化自由城市,才有利于欧洲和世界紧张局势的和缓。”
陈毅副总理最后指出,中德两国人民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亲密兄弟。“中国人民将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一起,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高举莫斯科宣言和声明的旗帜,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为争取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胜利而奋斗到底。”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叔通,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外交部副部长黄镇,中德友好协会会长竺可桢,以及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首都各界著名人士。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尼泊尔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尼边界条约签订周年
中尼永久和平友好边界即将诞生
陈毅副总理说,印度反动派力图用武力把英帝国主义都没有实现的侵占中国领土的计划强加在中国身上,英国外交大臣竟诬蔑中国“侵略”印度,证明他们是“一丘之貉”。如果任何外国势力竟敢进攻尼泊尔,中国将同所有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一道永远站在尼泊尔的一边
新华社6日讯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尼泊尔王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边界条约签订一周年。
陈毅副总理应邀出席并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着重谈到,“中尼两国目前在边界上树立永久界桩的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中国和尼泊尔之间的一条永久和平和友好的边界不久就要诞生了”。他说,“这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良好榜样”。
陈毅副总理在讲到中印边界问题时,指出“印度反动派力图用武力把英帝国主义都没有实现的侵占中国领土的计划强加在中国身上”,并且抗议英国对中国的诬蔑。他说:“前不久,英国外交大臣在联合国大会的发言中诬蔑中国‘侵略’印度,这恰恰证明了印度反动派和英帝国主义者是一丘之貉”。
陈毅副总理再一次向尼泊尔人民表示:“如果任何外国势力竟然敢于进攻尼泊尔,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同所有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一道,永远站在尼泊尔的一边”。
今天,作为凯谢尔·巴哈杜尔大使的客人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对外文委副主任楚图南、丁西林、张致祥,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白向银,中尼友协副会长吴晗、周叔迦,参加中尼边界谈判的中方人员以及首都各方面的人士。在友好的气氛中,陈毅副总理和中国各方面的人士同凯谢尔·巴哈杜尔大使,以及正在北京的尼泊尔文化代表团团长克·普·班达里等尼泊尔朋友,一再为中尼两国的友好干杯。
凯谢尔·巴哈杜尔大使在招待会上首先讲话。他说,1961年10月5日,马亨德拉国王陛下代表古老的尼泊尔王国,刘少奇主席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以我们边疆的传统习惯划法为基础,根据平等、互利、友好和互让的原则签订了边界条约。
大使说,1960年12月15日,马亨德拉国王陛下采取了重大步骤,这样尼泊尔在达到其经济目标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大使指出,尼泊尔的经济目标是在传统的乡议会制度基础上,以健全发展的经济纲领代替封建制度。他说,为了贯彻这种革命纲领,在我们国家,特别是在我国陷入被抛弃的拉纳统治的一百零四年以后的伟大重建任务中,需要有一个坚强的政府。同样,为了经济发展,我们需要和平。
大使说,我愿借此机会代表国王陛下政府和尼泊尔人民以及我自己,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使我们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都取得了我们互相满意的和平解决。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说,中尼两国在一年前签订的边界条约和修建中尼公路的协定,是继中尼和平友好条约之后在中尼友好花园中盛开的两枝鲜花。他说,“中尼边界问题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一个复杂问题。某些人企图利用边界纠纷来达到自己的不可告人的目的,他们曾经希望并且断言,中国和尼泊尔无法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我们把它解决了”。“我们不仅为我们两国人民和我们的子孙万代做了好事,而且也为促进亚洲国家之间的团结合作做了好事,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做了好事。”
陈毅副总理说,“我们从来认为,国与国之间的任何问题,不管多么大,多么复杂,只要有关双方具有诚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友好协商,就一定可以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中缅边界条约是一个很好的范例,中尼边界条约又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陈毅副总理说,“对于中印边界问题,中国也力求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通过谈判求得和平解决。这个问题至今没有解决,责任不在中国方面。中印边界问题本来是英帝国主义利用印度人民的无权状态,以印度为基地企图侵略中国的西藏和新疆所制造出来的。印度反动派力图用武力把英帝国主义都没有实现的侵占中国领土的计划强加在中国身上。所有正视亚洲团结的国家,都反对印度反动派这样做。印度反动派的这种做法,只能博得帝国主义的喝采。”
陈毅副总理说,“前不久,英国外交大臣在联合国大会的发言中诬蔑中国‘侵略’印度,这恰恰证明了印度反动派和英帝国主义者是一丘之貉。我们抗议英国的诬蔑,并且深信一切曾经受过英帝国主义压迫的亚洲国家将会因此而更加看清楚,在中印边界问题上,正义究竟是在哪一边。”
他赞扬说,“今天,马亨德拉国王和陛下政府坚持独立自主和和平中立的政策,领导尼泊尔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为发展民族经济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并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对此,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直衷心钦佩和大力支持。”
陈毅副总理说,“我们历来主张,国家不论大小,应该一律平等,互相尊重。中国坚决反对大国沙文主义,反对干涉别国的内政。现在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是民族独立运动蓬勃发展的时代,一切大国沙文主义和干涉、颠覆他国的活动,都是违反时代潮流的,是肯定要失败的。”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人民把尼泊尔人民为反对外来干涉和颠覆活动,以及坚持同所有邻国平等友好而进行的斗争看作是一个原则问题的斗争。尼泊尔人民可以完全相信,如果任何外国势力竟然敢于进攻尼泊尔,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同所有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一道,永远站在尼泊尔的一边。”
大使和陈毅副总理的热情友好的讲话受到中尼两国人士热烈的鼓掌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