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卡斯特罗在哈瓦那十万人大会上号召
  古巴人民武装起来遏止美国的入侵
古巴内阁会议声明抨击美国会通过敌视古巴决议
据新华社哈瓦那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9月28日晚上说,“帝国主义是当代世界的病症,帝国主义者的战争政策所造成的威胁是当代全世界人民所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
这位古巴总理说,目前,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发动直接武装进攻的威胁加强了。他警告说,“帝国主义者如果发动进攻,他们将碰到为反击进攻而已经准备好的所有步枪、大炮、高射炮和坦克。在我国的每个角落里,我国人民中的男人和女人都将起来为反对侵略者而进行斗争,直到消灭侵略者为止。”
卡斯特罗总理是在哈瓦那革命广场为纪念保卫革命委员会成立二周年而举行的有十万人参加的盛大集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他强调指出,古巴人民必须武装起来。他说,“帝国主义者曾经希望我们没有武装。大家都知道,帝国主义者从一开始就企图使我们不能武装自己。”他说,帝国主义者的企图就是侵略我们。
卡斯特罗总理说,帝国主义者是反动派、好战分子、高利贷者、死亡贩子和不负责任的人。他说,美帝国主义“构成了一种威胁,构成威胁全人类的冒险中心。我们的态度应该如何?应该是十分沉着而坚定的态度。”他向到会群众问道,“放松警惕吗?(群众喊道:“不!”)我们要更好地武装起来。(群众一致响应:“对!”)我们袖起双手吗?(群众答以:“不!”)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群众一致响应:“对!”)以便遏制帝国主义者,制止帝国主义的进攻。”
到会群众随后不停地喊道:“菲德尔,坚定,狠狠地揍美国佬。”
这位总理说,古巴人民决不允许他们以极高的代价所取得的自由和主权被人从他们手里夺去。“全体古巴人民宁愿死一千次,也不愿放弃自由祖国的尊严。他们情愿死一千次,也不愿过奴隶的生活,他们宁愿死一千次,也不愿过被奴役的狗一般的生活。”
卡斯特罗总理说,在可能由于美国的入侵古巴而发生的战争中,道义是在古巴人民这一边。“为入侵这块土地而死的美国士兵是作为罪恶的侵略者,作为践踏别国人民权利的人而死的;而每一个牺牲的古巴人是作为爱国者、作为保卫自己土地的英雄而死的。”他说,“对侵犯古巴祖国的入侵者来说,将没有什么和平,没有什么休战,因为每一个男人、每一个妇女、每一个青年、每一位老人都将意识到他们的唯一的责任:消灭入侵者。”卡斯特罗总理说,保卫革命委员会已经成为革命的一支重要力量。他号召加强保卫革命委员会的组织,以便打击敌人。
据新华社哈瓦那电 古巴内阁会议9月29日晚上发表声明说,“古巴在充满各种严重紧张局面的国际局势中正面临着美国政府直接武装进攻的各种威胁。”声明在谈到美国国会敌视古巴的决议时说,这一决议是公开宣布美帝国主义政府对古巴实行侵略和实力路线。
这项由9月29日举行的古巴内阁特别会议通过的声明说,在迫在眉睫的威胁面前,“古巴宣布它有权保卫自己的主权。它已经采取并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加强保卫祖国的军事力量。”
声明说,“古巴革命政府再次宣布,我国对外政策是以不干涉原则、各国自决权、承认各国主权平等、自由进行贸易、通过谈判解决国际纠纷和同全世界各国人民和平共处的愿望为基础的。”
声明说,“古巴内阁会议为了表明只有别有用心的美国政府才敢于否认的一个真理而宣布,古巴永远不会把在军事上进行自卫的合法手段用于威胁美国安全的侵略目的。”
声明说,“古巴革命政府没有威胁美国和本半球其他国家的安全。而美国政府却通过它的侵略政策严重威胁着古巴、本半球和全世界的安全。”“古巴受到了美国政府对它内政的不断干涉以及最无耻的和不能容忍的各种侵略。”
声明说,“古巴一贯准备同美国政府进行讨论,并且准备进行属于它这一方面的一切事情,如果美国政府采取相应的态度来缓和紧张局势和改善关系的话。”但是“美国政府选择了狂妄自大、炫耀实力和蔑视一个小国权利的道路:敌对行为、经济侵略、颠覆、恐怖活动、贸易封锁、间接的攻击、政治上的孤立和已经举起的直接侵略的匕首”。
声明说,“面对我们现在正在给以回答的(美国国会的)联合决议,内阁会议和古巴革命政府再次重申古巴人民的和平愿望,并预先宣布,我国人民和古巴政府将不对已得到批准的对我国的一次侵略所可能造成的一切后果负责。”(附图片)
古巴女民兵积极操练,准备随时痛击来犯的敌人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本·贝拉向议会报告政府施政纲领
对内实行土地改革、工业化和人民国民军完全统一;对外奉行中立和不结盟政策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第一届政府总理本·贝拉9月28日晚间在阿尔及利亚制宪国民议会发表了政府施政纲领。
本·贝拉在阐述政府纲领时说,“由革命的最高组织机构一致通过的的黎波里纲领,是直到举行民族解放阵线全国代表大会时为止的政府的临时宪章。”
本·贝拉说,继争取独立的斗争之后是民主和人民的革命。他说:“根据我们的宪章,这是这样一场革命:在社会主义原则和人民执掌权力的范围内,有意识地建设国家。”
本·贝拉说,经历了无数痛苦而获得独立的人民群众要真正的独立,不愿意成为改头换面的剥削或者成为本地的家长主义的受害者。
然而,他指出,“我们必须估计到殖民统治的残余。我们也必须估计到政府庄严承允予以遵守的埃维昂协议的种种影响。”
他接着谈到同法国的关系。他说,“必须具体从这些协议中得出两个平等的自主和独立的国家之间进行合作的方案”。他指出,决不能让这种合作阻碍阿尔及利亚实现经济和社会方面的迫切目标,这些目标之中有土地改革和提高农民的社会地位。这种合作的必要的前提是全国的干部阿尔及利亚化。这种合作必须尊重阿尔及利亚的特点和文化。
本·贝拉然后谈到今后的长期任务。他说,“这些任务的主要方面是农业、工业化和建设。”本·贝拉指出,“土地改革是阿尔及利亚革命的一项基本目标。的黎波里纲领强调指出了这一点。首先,阿尔及利亚作为一个农业国家必须打破这样的结构,这种结构使得农民受到剥削而有利于另外一个阶级;殖民土地主几乎全是欧洲人。其次一个原因是,我国的农民占我国人口的五分之四,他们在解放战争中作出了惨重的牺牲并且承受了可怕的后果。农民理所当然地希望革命在带来独立的同时也带来完全是正当的福利。”他说,土地改革是阿尔及利亚国家一切建设的先决条件,土地改革必须尽快地进行。
本·贝拉谈到工业化时说,“阿尔及利亚拥有大量的动力资源,特别是天然气和石油,还拥有矿物资源,从而使它能够考虑在极短的时期内实行好些生产部门的工业化。”
他强调指出,土地改革和工业化是政府将予以正视的两个基本的任务。
关于当前的任务,本·贝拉说,政府必须使得公共秩序得到维护,使全国各地在生命和财产方面得到完全安全。
谈到人民国民军的统一和组织的问题时说,民族解放军的调整将使离开军队的人员能够在国家的行政和公共的生活中站在自己的岗位上。人民国民军不久就将完全统一起来。这支军队将参加社会和经济任务。
本·贝拉说,争取国家行政阿尔及利亚化也是一项迫切的任务。
关于入学的问题,本·贝拉说,政府将全力以赴来重视教育的问题。小学和中学将于10月15日开学。为了使一百万学生能够上学,预定的二万五千个班级中将有二万个班级能够正常地开课。大学将在11月15日开学,对解放祖国作出了贡献的战斗人员和积极分子的子女将享有优先权。
本·贝拉最后谈到政府的外交政策。他说,阿尔及利亚是阿拉伯马格里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马格里布将要慢慢地但是肯定地建立起来。
他接着说,“阿尔及利亚有一项非洲的使命。在政治和经济的大集体中,阿尔及利亚打算参加实现非洲的团结和统一的建设。”他指出,早在它获得独立之前,它就参加了卡萨布兰卡宪章。
本·贝拉说,“阿尔及利亚已经站在中立和不结盟国家这一边。我们将忠于这个选择。”
他又说:“阿尔及利亚摈弃公约和集团政策。它遵循联合国宪章和和平政策。它忠于它在长期解放战争中所结成的各方面的友谊。它主张各国人民之间团结一致。”

亚非团结基金委员会会议闭幕
民族解放斗争是亚非人民最迫切的任务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亚非团结基金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经过两天会议后,9月27日晚在这里闭幕。
委员会主席、几内亚部长伊斯梅尔·杜尔致闭幕词说:这次会议表明了这样的意志,就是要加强亚非人民的团结,来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同时争取和保卫民族独立。
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代表朱子奇在致词时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是我们的共同敌人。全世界人民必须提高警惕,加强团结,不断地加紧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进行斗争,揭露他们的侵略阴谋。
朱子奇表示中国人民坚决加强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其他各国人民的团结,积极支持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以实现和保卫民族独立。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9月27日闭幕的亚非团结基金委员会会议在这里发表一项公报。
公报首先对“在非洲人民的政治和社会解放和巩固他们的独立的斗争中起了而且仍然在起着重要作用的几内亚人民表示钦佩和支持”,并且“向分别在反对法国、荷兰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取得了胜利的阿尔及利亚、西伊里安(印度尼西亚)和老挝人民致敬”。公报号召亚非人民支持南罗得西亚人民反击英国和其它帝国主义者支持下的法西斯殖民主义势力的疯狂迫害的斗争。
公报谴责南非当局的残暴和反动统治,以及在安哥拉、莫三鼻给和葡属几内亚的葡萄牙殖民统治,并表示支持这些国家人民的斗争。
公报支持南越人民正在进行的反对美国干涉和侵略的斗争,并表示支持日本人民为撤除美国军事基地而展开的斗争。
公报说,“中国的领土台湾仍然被美帝国主义占领着,并且被利用来作为一个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它亚洲独立国家的跳板”,这是“对世界和平的一个长期威胁”。
公报谴责帝国主义国家把以色列作为对中东各国人民进行阴谋、威胁和侵略的基地。公报指责英美帝国主义在阿拉伯南部和阿拉伯湾的阴谋,支持那里的阿拉伯人民要求实现独立和经济解放的愿望。
公报支持拉丁美洲人民特别是古巴人民的英勇斗争。
公报重申“民族解放斗争是亚非人民最迫切的任务。”

我国各人民团体分别致电
祝贺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诞生
据新华社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9月30日分别打电报给费尔哈特·阿巴斯和艾哈迈德·本·贝拉,热烈祝贺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诞生,并且热烈祝贺他们分别就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制宪国民议会议长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刘长胜在致艾哈迈德·本·贝拉的贺电中表示深信,为非洲民族革命树立了光辉范例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本·贝拉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领导下,在巩固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建设新的阿尔及利亚和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斗争中必将获新的胜利,并且祝中阿两国人民间的战斗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据新华社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9月30日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热烈祝贺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诞生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第一届政府组成。
据新华社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包尔汉,9月30日分别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有关人民团体,热烈祝贺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诞生和第一届政府组成。

美国发射“西马七号”载人飞船
据新华社4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在3日发射了“西马七号”载人宇宙飞船,飞船在围绕地球飞行六圈后,落回海面。
据报道,“西马七号”飞船重约两吨,在国际标准时间3日十二时十五分由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在卡纳维拉尔角用“阿特拉斯”火箭发射。飞船驾驶员是希拉海军中校。
飞船在国际标准时间二十一时二十九分落到太平洋中途岛东北四百五十公里的海面上,二十二时十二分由守候在附近的航空母舰上的直升飞机捞回送到舰上。

伊藤博文的胡子和钞票
万峰
不久前,伪造千元大钞的案件成了日本资产阶级报纸和周刊杂志的一个话题。它们连篇累牍,不厌其详地描绘真伪两种钞票的种种对比以及伪钞制造的“奥秘”所在,一时闹得人们简直不敢相信自己口袋里的钞票。
但是,就在这股围绕千元大钞的谈风稍稍平息的时候,却从这里引出了一段颇值得人们玩味的“故事”。据最近日本报刊透露,苦于处理伪造千元大钞问题的池田政府,决定发行一种新的千元大钞来代替现行的千元大钞。这种新钞的票面上将印有伊藤博文的像。为什么偏偏挑选伊藤博文作为新钞的票面人物呢?理由据说是伊藤博文的胡子多,不容易造假。在老一辈的日本人当中向有蓄须的习惯,据日本民俗学者统计,胡子的类型不下十几种之多,其中美髯公颇不乏其人,也有不少出奇的胡子,至于胡子多的就更是大有人在了。日本政府没有进一步说明,伊藤博文的“胡子多”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如果说胡子越多越难造假,那自然数不着伊藤博文。再说,时至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今天,日本的伪造钞票者的技术已非常精巧,难道多一些胡子就会难倒他们吗?
其实,伊藤博文在历史上并不是以“胡子多”出名的,而是以日本军国主义的开国“元勋”出名的。他是明治军国主义政府的第一任总理大臣,日本军国主义制度命根子的“大日本帝国宪法”,经他一手炮制,以侵略中朝为目标的中日甲午战争,曾由他策划发动。尤其是他作过日本驻朝鲜的第一任“统监”,二十世纪初期日本鲸吞朝鲜的所谓“日韩合并”,更是他精心策动的。一言以蔽之,伊藤博文不是别个,而是日本军国主义的一个象征。
伊藤博文的膜拜者们,并不是“大胡子”的爱好者。他们爱的是伊藤博文的军国主义灵魂及其所代表的军国主义道路。今天,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就作梦都在想着伊藤博文之流所开创的军国主义“黄金时代”,念念不忘军国主义老路。现今以军国主义“元老”自封的吉田茂,近年来也不住地把伊藤博文的“丰功伟业”挂在口上,特别是一再鼓吹伊藤博文“征韩”道路的“伟大魄力和见识”,急不可耐地督促“日韩会谈”的进行。
日本政府所以要把伊藤博文的“尊容”印在钞票上,加以广泛流布,用意亦在此。
近年来,日本军国主义者利用各种各样手段来复活军国主义,现在主意打在钞票上了,倒也算是一件新鲜事。

几内亚庆祝独立四周年
杜尔说必须消灭帝国主义殖民主义
新华社科纳克里2日电 几内亚首都人民今天举行传统的大游行,欢庆几内亚共和国成立四周年。
塞古·杜尔总统检阅了游行队伍,并在游行结束后发表了演说。他在演说中谴责帝国主义在刚果的罪行以及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安哥拉、葡属几内亚和莫三鼻给等地所犯的暴行。他还对通过自己的光荣斗争而获得独立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表示敬意。塞古·杜尔说,几内亚人民将坚定地支持非洲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
科纳克里今天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在主要的大街两旁,几内亚国旗迎风飘扬。今天天气晴朗,从清早起,科纳克里的居民穿着五彩缤纷的民族服装络绎不绝地涌向公共广场。成千上万的少先队员、青年、学生、政府工作人员、居民和部队参加了这次游行。
应邀参加庆典的包括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柯华以及参加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和亚非团结基金委员会的中国代表们。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9月28日为庆祝几内亚独立四周年发表广播演说,指出只有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被消灭以后,非洲各国人民才会赢得尊严、自由、和平。他说,解放整个非洲大陆是非洲人民唯一的战斗目标。
杜尔总统在谈到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时说,非洲过去受到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残酷压迫与剥削,今天受着新殖民主义的威胁。如果以为获得独立就可以停止努力了,那就是不顾事实,非洲各国的独立必须巩固。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英国外交大臣霍姆说了这样自命不凡的话:“如果帝国主义被扔出窗外,马克思也是这样”。真是了不起的勇气!连肯尼迪、腊斯克之流,在吹嘘美帝国主义“救世主”万能、叫嚷要独霸全世界的时候,也还不敢用帝国主义这个腐臭词儿而要用“自由”、“自由世界”的漂亮词儿来代替它呢。
的确,美帝国主义的胃口是大极了。他们正在千方百计地要在所有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被扔出去的、或正在被扔出去的地方,都打开天窗让他们爬进去,或者找到方便的暗角让他们呆下来。如果在哪里倒了霉,绝了望,就向哪里磨刀拔剑,叫骂不休。美帝国主义对中国、对古巴……就是如此。然而,不管怎样,他们最后会被扔出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会在全世界胜利,正像黑夜之后是白天一样。
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哈里曼公开对日本施加压力,干涉日中贸易。他特别害怕日中贸易会有利于促进日中关系,并极端虚伪地说什么日本同美国的贸易是“不被用于政治目的”的。可是,不正是哈里曼自己在露骨地玩弄着肮脏的“政治”勾当吗?他不是摆出十足的太上皇姿态,要日本在贸易上完全听从美国摆布,要把日本继续拖进美国敌视中国的死胡同吗?
哈里曼说,美国在日本“感到有点孤单”,这就是为什么他不得不公开出面干涉的缘故。但日本各界表示的不满表明,哈里曼只能使美国更加“孤单”。

古巴妇联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卡斯特罗号召妇女站在革命第一线
郭建代表中国妇女致词赞扬古巴人民斗争精神
据新华社哈瓦那2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清晨在古巴妇女联合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上说,必须为社会全面发展妇女的能力,必须使妇女参加生产。他号召古巴妇女站在革命先锋队的第一线。
卡斯特罗说,古巴是这样的一个国家:她的男人和妇女毫不畏惧,因为古巴人民是一个充满着理智、尊严和信心的人民。
古巴妇女联合会主席比耳马·埃斯平在闭幕会上说,“我们妇女联合会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妇女提高,以便她们参加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
她代表古巴妇女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她说,“帝国主义者应该从中国兄弟姊妹的斗争中得到教训,历史车轮是不会后退的。”她接着说,古巴人民和妇女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帝国主义进行侵略,古巴人民将进行自卫,古巴妇女将参加这场斗争。
大会宣读了给中国妇女联合会的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的电报。
古巴妇女联合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闭幕式上还通过一系列决议。关于外交关系的决议强调指出,必须加强对各国人民的支援,特别是加强对为争取国家经济独立和主权而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进行斗争的妇女的支援。关于保卫祖国的决议指出,要使尽可能多的古巴妇女联合会会员参加民兵和人民保卫团。
据新华社哈瓦那1日电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书记郭建在古巴妇女联合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9月30日的会议上发表讲话,祝贺代表大会的成功。
郭建赞扬了古巴人民敢于革命、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她说,古巴人民的这种精神为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也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运动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赢得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钦佩和赞扬。
郭建还谈到中国妇女在革命和建设中的生活和斗争,她说,“中国和古巴人民的战斗友谊是牢不可破的,它是在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凝结而成的。我们一向把古巴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把古巴人民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古巴人民的斗争和胜利,是对中国人民事业的最大的支援。”她说,“古巴姊妹们可以相信,曾经饱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的中国人民和妇女,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古巴人民和妇女的最忠实和最可靠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