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驻阿尔及利亚临时代办举行国庆招待会
本·贝拉总理出席并表示深信中阿之间友谊将不断发展
新华社阿尔及尔1日电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冼依9月30日晚在这里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这是第一次在阿尔及利亚国土上庆祝中国国庆。
阿尔及利亚政府总理本·贝拉,以及制宪国民议会议长阿巴斯和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成员、制宪国民议会副议长本·阿拉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长赫米斯提、内政部长迈德什里、财政部长弗朗西斯、农业和土地改革部长乌兹加尼等,许多议员和各前军区的司令员,各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各界著名人士和各国外交使节。
冼依在招待会上介绍了中国人民在过去十三年中所取得的各项伟大成就,并热烈地祝贺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的诞生,阿尔及利亚制宪国民议会的召开和首届政府的组成。
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通过七年多的英勇艰巨的武装斗争终于争取到自己的民族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击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和受到美帝国主义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侵略集团支持的敌人,他们赢得了中国人民以及世界其他各国人民的尊敬和钦佩。
他强调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伟大胜利是非洲各国人民的一个光辉榜样,显示了觉醒了的非洲各国人民的巨大力量”。
他接着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民族解放阵线和政府首脑本·贝拉的领导下,通过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的支持,定将对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作出杰出的贡献。阿尔及利亚人民定将在执行的黎波里纲领、消除帝国主义的残余、社会改革、特别是土地改革和自己祖国工业化的事业中取得光辉的成就。”
冼依最后说,中阿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深厚友谊是经得起一切考验的。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将日益增强和发展。
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赫米斯提在讲话中说:“在这个有历史意义的日子里,我们感到喜悦的是能向以自己的勇敢和忘我精神在争取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方面对全世界提供了榜样的英勇的中国人民致敬。”
他说,“中国所取得的胜利,不仅是中国的胜利,而且是全人类的胜利”。
他谈到中阿友谊时说:“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之间有特殊的相近之处,因为我们两国人民都为我们的民族解放而进行了斗争,因为我们两国人民都为确保我们的社会发展、为使两国人民充分享有自由和主权而进行了斗争”。
他说,“中国的经验虽然是中国所独有的经验,但是对希望实现幸福以及政治和社会解放的各国人民来说却是一个榜样,人们可以从中吸取极其可贵的教益”。
他表示祝愿中国将恢复在联合国中作为一个大国的合法权利。
最后,他祝毛泽东主席长寿、祝中国人民永葆青春、祝两国之间的关系今后日益增强。
在招待会上,冼依同总理本·贝拉和议会议长阿巴斯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本·贝拉表示深信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之间的友谊将不断发展。他请冼依转达他对毛主席的敬意。
招待会自始至终是在充满了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战斗友谊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国驻老挝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富马首相等政府领导人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万象1日电 中国驻老挝大使刘春今晚于大使馆官邸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这是中国驻老挝大使馆第一次在这里举行的国庆招待会。
老挝政府首相富马亲王和副首相富米·诺萨万将军等二百多位来宾出席了招待会。
刘春大使在招待会开始时致词说,中国和老挝是友好的邻邦,山河把它们联结在一起,两国有着长达数百公里的共同边界。自从远古以来,中国人民和老挝人民就像亲戚般地融洽相处。现在我们两国间的正式外交关系已经建立,两国人民的共同友好愿望已经实现。这是两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共同不断努力的结果。
刘春说,自从1954年日内瓦会议以来,中国政府一贯不懈地努力来促进老挝的和平、独立和中立。在1961年—1962年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期间,中国同其它有关国家一道对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并将为全面执行日内瓦协议作出自己的新的贡献。
刘春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认为,只有通过老挝三方面政治力量间的和平协商,才能找到老挝内部问题的合理解决办法。任何外来的干涉行动和任何强加于人的做法都是注定行不通的。老挝的事态发展已经并将继续证明这个论断的正确。现在,随着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组成,老挝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光辉的前景展示在老挝人民的面前。可是,为了完全实现富马亲王拟订的政治纲领和全面执行日内瓦协议,还需要进行艰巨的斗争。我们深信,只要老挝爱国力量团结一致和坚持不懈地努力,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挡老挝人民的胜利前进。
刘春还谈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过去十三年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老挝代理外交大臣高拉在招待会上说,今天是在老挝首都万象第一次庆祝中国国庆。我趁此机会以我国政府、人民和我个人的名义向毛泽东主席表示敬意,向中国人民表示感谢。中国人民一贯支持老挝人民,特别在日内瓦会议期间,中国使这次会议取得进展,并达成符合老挝人民的愿望的令人满意的协议,这就使老挝走上了和平、中立、独立、民族和睦和繁荣的道路。目前,日内瓦协议有待执行。我真诚地希望日内瓦会议参加国尊重自己的庄严的签字。我也希望这些国家能真诚地帮助老挝走向和平和中立。
高拉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在自己国家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刘春和高拉的讲话受到全体与会者的热烈鼓掌欢迎。
宾主频频为中老友谊、为毛泽东主席和萨旺·瓦达纳国王的健康而干杯。
参加招待会的还有司法大臣坤温·沃拉冯,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国民教育、艺术、体育和青年大臣仑·英锡相迈,邮电大臣西苏曼·西萨銮萨,社会行动国务秘书坎平·布法,经济计划国务秘书坎番·杜纳洛,公共工程和运输国务秘书昭苏·冯萨,各办公厅主任和政府各局局长,中央行政委员会和联合停火委员会的代表们和将领们以及在万象的各界著名人士。华侨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驻老挝的各国外交使节,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三国代表。
招待会是在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国驻亚非国家使节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2日讯 中国驻亚洲各国的使节分别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
在这些招待会上,宾主之间互相祝贺中国和亚洲各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建设自己国家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并且表达了增进彼此之间友好关系的共同愿望。
出席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在雅加达所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印度尼西亚代理首席部长莱梅纳、副首席部长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副首席部长兼国防部长纳苏蒂安、其他高级官员、以及各界知名人士五百多人。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和王后出席了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在加德满都举行的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喜马拉雅亲王殿下、大臣会议副主席兼外交大臣图尔西·吉里博士、大臣和助理大臣们、将军们等二百五十多人。
出席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在喀布尔举行的招待会的有阿富汗首相达乌德汗、第一副首相阿里·穆罕默德汗以及其他高级官员们。
出席中国驻锡兰大使谢克西在科伦坡举行的招待会的有锡兰总督威廉·高伯拉瓦和夫人,部长们和其他高级官员们,以及各界人士共约五百多人。
出席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在金边举行的招待会的有拉斯美·索巴娜王姑和余冈多尔王姑,宾努亲王、王位最高委员会副主席福·波伦、国民议会代理议长龙·波雷、王国会议议长康托尔亲王、首相肖桑科萨和其他政府官员。
出席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在仰光举行的招待会的有: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委员、代理外交部长苏敏上校以及五百多位缅甸各界知名社会人士。
出席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张伟烈在巴格达举行的招待会的,有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内阁部长们、高级军官们、以及各界人士等约五百多人。
出席中国驻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大使徐以新在大马士革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叙利亚总理哈立德·阿泽姆和夫人、政府部长们以及其他各界三百多位来宾。
出席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徐英在卡拉奇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德拉维、巴基斯坦首席选举专员阿赫塔尔·侯赛因以及其他官员和军官们。
出席中国驻亚洲各国使节所举行的招待会的,还有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们。
新华社2日讯 中国驻几内亚、阿联、马里、坦噶尼喀、摩洛哥、索马里和苏丹等非洲国家的大使分别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
应邀参加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柯华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几内亚民主党政治局委员、政府贸易部长凯塔·恩法马拉,民主党政治局委员、政府青年和艺术文化部长让·法拉克,民主党政治局委员、政府负责社会事务的国务秘书卡马拉·洛福夫人,司法部长保尔·法贝尔,财政部长巴里·迪亚万杜,农村经济部长巴里·索里,外交国务秘书迪亚洛·阿尔法。
应邀出席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举行的招待会的约有七百位来宾,其中有代表纳赛尔总统的总统府侍从长奈皮勒·法兹·巴布、副外交部长伊斯梅尔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和将领们。阿拉伯联盟副秘书长诺法勒、各国驻阿联外交使节以及在开罗的非洲各民族主义政党的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中国驻马里大使赖亚力举行的招待会的有将近二百三十人,其中包括马里总统的代表、负责计划和协调经济和财政事务国务部长让—马里·科奈,司法部长马戴拉·凯塔,内政、新闻和游览部长乌斯曼·巴,发展部长塞杜·库亚特,公共工程、电讯、住房和劳力资源部长阿马杜·阿夫,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多洛·索米内,以及多索洛·特拉奥勒、加布·迪亚瓦拉和阿乌阿·凯塔夫人等四位马里执政党苏丹联盟党政治局委员。
坦噶尼喀代理总督兼首席法官温德姆和总理卡瓦瓦出席了中国驻坦噶尼喀大使何英举行的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坦噶尼喀国民议会议长卡里姆季、内阁部长们、高级军官和官员、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们、议会议员、一些友好国家驻坦噶尼喀的外交使节、非洲民族主义政党驻坦噶尼喀代表和坦噶尼喀首都著名人士等约二百人。
出席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杨琪良举行的招待会的,有摩洛哥外交部秘书长晓菲、王宫礼宾司司长贝纳尼、拉巴特大学校长穆罕默德·法西、拉巴特市行政长官阿卜杜勒卡德,各界著名人士以及各国驻摩洛哥外交使节和在摩洛哥的其它国家的民族主义政党的领袖约有二百五十人。
出席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越举行的招待会的,有索马里内政部长、工商部长、国民军司令、总统办公厅主任、国民议会议员们、各界著名人士和各国外交使节等一百多人。
出席中国驻苏丹大使谷小波举行的招待会的有:苏丹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易卜拉欣·阿布德的代表、交通部长艾哈迈德·迈吉祖卜·巴哈里少将以及其它高级官员、社会知名人士和各国驻苏丹外交使节等约二百名来宾。
新华社2日讯 新德里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临时代办叶成章1日晚在新德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印度各界人士、各国驻印度的外交使节等约六百人。印度铁道部长斯瓦兰·辛格也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进行时,一小撮印度反动分子在大使馆前捣乱,高呼反华口号,无理地阻挠客人们出席招待会。

巩固和发展中蒙之间的友好合作
中蒙友好协会会长 范长江
今天是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的十周年。中国人民同兄弟的蒙古人民一起,庆祝这个友好的日子。
中蒙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我们并肩作战,互相支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十三年来,我们两国的友好互助合作关系,不断加强,日益发展。中蒙两国政府于1952年签订了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1956年和1958年签订了关于中国给予蒙古经济和技术援助的协定,1960年又签订了友好互助条约以及其他协定。所有这些条约和协定的签订,都对促进中蒙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互助合作关系起着重要的作用。
中蒙两国是社会主义阵营中的兄弟国家。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是一种完全新型的国际关系。我们互相支持、互相援助,而又互相平等、互相尊重独立和主权。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是我们的共同思想基础,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我们的共同奋斗目标,因此,社会主义各国的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共同的思想和共同的目标把我们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使我们结成了兄弟般的友谊。我国人民一向十分重视同蒙古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并且认为,这一友谊的发展,对于促进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和加强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具有重大的意义。去年,为了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胜利四十周年,在我国举行了中蒙友好旬;今年,为了庆祝我国建国十三周年,在蒙古又举行了蒙中友好旬。这些活动,都进一步增加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中国人民衷心地感谢蒙古人民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援助,也为中国员工有机会参加蒙古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而感到十分光荣!
今天,我们高兴地看到: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光辉的成就。蒙古自从1948年进入有计划建设时期以来,已经胜利地完成了两个五年计划和一个三年计划,工业产值不断增长,农牧业已经取得了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目前全部牧民都已加入了农牧业合作社,近年来在发展农业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蒙古已经从一个经济落后的国家变成为一个农牧业和工业都有相当发展的社会主义国家了。目前,蒙古人民正在为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而奋斗。我们相信,蒙古人民一定能够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和富强。
十三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方面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在经济恢复之后,1957年我国人民胜利地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1958年我国开始执行第二个五年计划。我国人民高举着党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提前两年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并且同连续三年的严重自然灾害进行了顽强的斗争。目前,我国的国民经济调整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国民经济情况正在好转,农业收成也比去年好。事实证明,没有任何困难可以阻挡住解放了的中国人民前进的道路。目前,我国人民正在继续高举三面红旗,为争取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奋勇前进。
中蒙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都进一步加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进一步加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力量。
今天,当我们庆祝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十周年的时候,我们衷心地祝愿蒙古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祝中蒙两国的经济和文化互助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祝中蒙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我驻一些欧洲国家使节分别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2日讯 中国驻芬兰大使张勃川1日晚上在赫尔辛基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的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四百多位来宾,其中有:代理外交部长基利基·波赫拉、工商部长托伊沃·韦赫摩、教育部长阿米·霍西亚夫人、国防部长阿沃·彭提、社会事务部长奥拉维·萨里宁、检察长安提·汉尼凯宁、议会第一副议长帕沃·埃蒂奥、第二副议长尤西·索科宁及其他政府高级官员。
芬兰共产党总书记维勒·培西和其他政党的领导人、各界知名人士以及各国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为了庆祝中国国庆节,芬中协会曾在9月29日举行了电影放映会。会上放映了中国影片。同一天,芬中协会坦佩雷分会也举行了庆祝会。
中国驻瑞典大使董越千同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二百八十多位来宾,其中包括瑞典不管大臣盖依斯塔姆,最高法院法官布伦贝尔,外交部秘书长贝尔弗拉格,瑞中协会主席林曼及瑞典共产党副主席拉格尔。
在挪威首都奥斯陆,昨天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的集会。中国驻奥斯陆大使秦力真和几年前访问过中国的挪威女作家霍泊夫人在会上讲了话。
据新华社2日讯 中国驻英国代办处代办熊向辉昨天在伦敦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四百位客人,其中包括英国航空大臣朱利安·埃麦里、英国外交部常务次官哈罗德·卡西亚及其他政府官员。
英国共产党副主席帕姆·杜德、总书记约翰·高兰、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主席贝尔纳教授和英中友好协会主席斯坦莱·梅恩,也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伦敦外交使节、英国议会议员以及社会知名人士也出席了招待会。
熊向辉还在国庆前夕为中国华侨举行了招待会。英国各地的六百多名华侨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荷兰代办谢黎1日晚上在海牙举行盛大酒会。出席酒会的有荷兰外交大臣伦斯,女王大侍从长范林登等政府官员及荷兰各界人士三百人。各国驻荷兰使节和外交官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比中协会1日晚上在布鲁塞尔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日电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临时代办周敏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第一司副司长拉多维奇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南斯拉夫使节。

也门陆军部队发动政变
宣布成立阿拉伯也门共和国
新华社2日讯 萨那消息:据也门萨那电台广播,也门首都萨那的陆军部队在9月26日晚发动政变,推翻了最近继任王位的巴德尔政权,并宣布成立阿拉伯也门共和国。
政变部队最初以也门陆军总部的名义通过萨那电台发表了一系列决议和声明。决议宣布在也门成立以前王宫禁卫军司令阿卜杜拉·萨拉勒为首的六人革命委员会,以萨拉勒为总理的十七人内阁,并由萨拉勒担任陆军总司令。决议还宣布成立一个以前财政大臣穆罕默德·阿里·奥斯曼为首的四人“共和国委员会”。
10月1日,萨那电台广播也门内阁副总理兼陆军副总司令贝达尼的声明说,已经成立了全国革命委员会和最高国防委员会。全国革命委员会由革命委员会全体成员和内阁部长们组成;最高国防委员会的大部分成员是也门各部族的酋长。
萨那电台9月28日广播的以陆军总部名义发表的声明说,在外交政策方面,他们将抵抗帝国主义和外国干涉,尊重联合国宪章,同所有尊重也门独立的国家建立友好关系。在阿拉伯政策方面,他们致力于阿拉伯民族主义。也门将同阿拉伯国家完全团结一致,为巩固阿拉伯联盟和毫无例外地同所有阿拉伯国家建立经济关系而努力。

不顾世界人民的强烈抗议
美国又在太平洋进行大气层核试验
新华社3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宣布,昨天早上,美国在太平洋中的约翰斯顿岛附近进行了一次大气层核试验。
这次试验是美国在太平洋中进行的第二十八次大气层核试验。

我国参加布隆迪独立庆典的代表何英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企图在布隆迪制造“两个中国”
新华社2日讯 乌松布拉消息:在布隆迪王国庆祝独立期间,美帝国主义指使蒋介石集团派出所谓“代表”参加布隆迪的独立庆典,企图在布隆迪制造“两个中国”的既成事实,以破坏中国人民和布隆迪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应布隆迪王国政府邀请参加布隆迪独立庆典的代表何英,为了表明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的严正立场,9月28日在乌松布拉向报界发表声明,宜布他不能继续参加布隆迪独立庆典活动,并在当天离开乌松布拉。
声明说:“我感到十分荣幸能够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根据布隆迪王国政府的邀请来到这里参加布隆迪独立庆典。
“中国和布隆迪都曾长期遭受过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压迫。中国人民一向同情和支持布隆迪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布隆迪王国的独立是布隆迪人民长期英勇斗争的结果,是布隆迪人民的重大胜利。中国人民对于布隆迪人民的独立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表示热烈的祝贺。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国人民和布隆迪人民以及非洲各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的相互支持和因此而形成的战斗友谊,近年来由于双方的共同努力正在日益加强和发展。
“然而,美帝国主义却一贯敌视中国人民同布隆迪以及整个非洲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并千方百计地对之进行破坏。美帝国主义不只霸占中国的领土台湾,而且积极唆使盘踞在台湾的美帝国主义傀儡蒋介石集团加紧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目前美帝国主义竟指使蒋介石集团派出所谓‘代表’参加布隆迪王国独立庆典,企图在这里造成‘两个中国’的既成事实,从而破坏中国人民同布隆迪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这是中国人民和布隆迪人民所绝对不能允许的。
“大家知道,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的政府。早已被中国人民唾弃的蒋介石集团只不过是一小撮在美帝国主义卵翼下苟延残喘的残余匪帮,绝对无权代表中国。中国人民绝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在任何地方、任何场合以任何方式制造‘两个中国’的局面。
“鉴于上述,为表明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严正立场,我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不能不遗憾地宣布我将不能继续参加布隆迪王国的独立庆典活动。我们相信,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这一严正立场一定会得到友好的布隆迪人民和全体非洲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我们也完全相信中国人民和布隆迪人民以及全体非洲人民一定会排除帝国主义所设置的一切障碍使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帝国主义利用蒋介石集团破坏中、布友好关系的阴谋一定会遭到彻底的失败”。
何英在离开乌松布拉前,曾分别拜会布隆迪王国国王姆瓦姆布扎、首相穆希尔瓦、国民议会议长塔德和外交大臣尼穆博纳,并向他们告别。
何英向他们说明了中国政府对所谓“两个中国”问题的严正立场。他们都表示愿意同中国政府和人民发展友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