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京津日用品生产又有发展
天津轻工业部门今年进行了多项扩建改建工程和填平补齐项目
新华社3日讯 今年头八个月,北京轻工业生产续有发展,市场供应情况有了改进,行销华北、东北、西北等地的轻工业产品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
北京轻工业、手工业、化学工业和建筑材料工业等部门今年生产的二百八十四种主要轻工业品中,一半以上产品的产量超过了去年同期。其中与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的一些日用工业品,如日用陶瓷制品、闹钟、胶鞋、塑料鞋及鞋底、民用灯泡、铁锅、菜刀、镜子、自行车零件、民用锁、合成洗涤剂和铝制品等,产量都有较大的增长。
根据有关领导部门鉴定,在二百零二种可以同去年相比的产品中,半数以上产品质量有了显著提高,有十多种产品由于原材料变更或管理操作上的问题,质量下降,其余绝大多数产品的质量都稳定在去年的水平上或稍有提高。去年试制成功并大量投入生产的塑料鞋底,现在已经全面达到了工商部门规定的质量标准。
北京轻工业,今年头八个月试制成功了八百多个新品种、新规格、新花样的产品,有三百多种已经正式投入了生产。其中包括:一种比较高级的燕牌家用缝纫机,供农家加工粮食的手摇小钢磨,以及不易错齿而漂亮的尼隆拉锁等。北京过去不能生产的热水瓶胆,今年4月份试制成功并正式投入生产以来,已生产了十几万个,质量达到了轻工业部规定的标准。
经过清理仓库、核定资金,加强经济核算以及职工们努力降低原材料消耗,今年以来北京市轻工业和手工业可比产品的总成本也比去年同期降低了,向国家上缴的利润逐渐增加,占用的流动资金和银行贷款也减少了。连续三年的农业自然灾害给北京的轻工业生产带来了困难。但是,由于重工业的发展,北京轻工业、手工业系统头八个月所需的主要原料、材料,供应量都超过了去年同期。需要量最大的薄钢板增长了94%,铝及铝材增长了二点六倍,铜及铜材增长了一倍。其他种钢材、生铁、焦炭、木材和纯碱、烧碱、硫酸等主要化工原料的供应量,也都有较大的增长。过去北京轻工业产品所需用的各种钢材,大部分来自上海、鞍山、太原等地,现在凡北京冶金企业能够生产的钢材,已按国家计划逐步做到就地生产。轻工业、手工业企业所需要的一些数量不大而品种规格繁多的稀缺钢材,以及名牌产品专用的优质钢材,正在由北京的冶金企业、学校和科学研究单位分工协作进行试制。化工企业今年头八个月为北京和外地塑料加工行业提供的主要原料——聚氯乙烯,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1%。原材料供应情况好,为轻工业增加产量、提高质量、扩大品种、降低成本创造了有利条件。
北京市今年还对一些轻工业、手工业企业有重点地进行了生产能力填平补齐的工作,适当地加强和补充了轻工业的模具制造和机械维修力量;对轻工业产品质量有较大影响的电镀、油漆等环节,也陆续补充了一批设备。
新华社天津3日电 天津市轻工业部门今年扩建、改建和新建了二十多个工厂,并且在一百一十多个工厂中进行了四百三十多个生产上填平补齐的技术措施项目。目前,这些建设项目,大部分已经在增加轻工业品产量、品种和提高质量方面发挥了作用;还有一部分,如手表厂、合成脂肪酸厂、合成洗涤剂厂等工厂的扩建、新建工程,还在加紧施工和安装设备。
天津市的轻工业生产原来有一定的基础。最近几年来,国家根据可能的条件,陆续进行了一些建设工程,增加了不少过去没有的“缺门”产品。今年扩建、改建和新建一部分工厂后,进一步发挥了现有轻工业设备的生产能力。据有关部门统计,自行车、缝纫机、热水瓶、洗衣粉、塑料、自行车胎、铁锅、丝毛织品等四十多种主要日用轻工业品的产量,今年以来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天津市生产洗衣粉的单位,原来分散在十八个地方,对生产影响很大。今年新建了一座设计能力为年产六千五百吨洗衣粉的厂房,预计今年可以生产五千吨洗衣粉,比去年的实际产量将显著增加。现在新厂房已基本建成。生产增塑剂的天津溶剂厂从1958年连续扩建以来,能年产增塑剂一千二百吨,供应天津全市日用塑料制品工业的需要。今年扩建厂房增置设备,加强生产上的薄弱环节以后,可以使增塑剂的产量再增加一倍以上。原来只能生产缝纫机针的天津制针厂今年改建了一座年设计能力为十五亿支的缝衣针车间,7月份投入生产以后,断产多年的缝衣针又开始大量供应城乡市场。
今年天津市轻工业部门新建、扩建的项目,主要是发展以金属、化学工业品为原料的轻工业生产。仅今年上半年,全市以金属和化学工业品为原料的轻工业品,在整个轻工业品中所占的比重,已经从去年的41%上升到47%,而在1957年,这类产品只占轻工业产品总量的27%。
在一百一十多个工厂中进行的填平补齐项目,花钱少、见效快,有许多项目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大中华橡胶厂生产的“双钱牌”球鞋,城乡人民都很欢迎,急需增加产量。最近,这个厂增加了轧胶机等部分设备,预计今年第四季度能增产四十万双球鞋。由一个徽章厂发展起来的天津文教机械制配厂,今年增添了两台烘干箱,每年可以生产十五万个手表表盘,现在已经生产出一批供应市场。天津力车胎厂生产的自行车铜嘴,是个很小的零件,但市场供应不足。今年这个工厂改装了生产设备,预计下半年就可以增产一百五十万套铜嘴供应市场。天津橡胶厂生产的自行车气门芯,原来使用寿命比较短,今年花了二千多元把气门芯的冷加硫设备改为热加硫,使气门芯的使用寿命延长了一倍多。天津轻工业塑料制品厂今年增添了一部分液压机,开始生产硬质塑料制品的新品种,为扩大日用塑料制品的生产找到了新的途径。

长征主席欢宴我人大代表团
长征彭真讲话共叙中越人民的亲密友情
新华社河内2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2日晚上在国际俱乐部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以彭真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副总理黎清毅,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春水、阮阐、陈登科、朱文晋、阮文享等党政领导人,以及各部门、各政党、群众团体的负责人等出席了宴会。
当彭真和代表团全体成员来到宴会大厅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长征主席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衷心地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应我们的邀请,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期间,派遣代表团来我国访问,带给我们六亿五千万兄弟的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长征说,在过去的十三年中,在中国共产党和敬爱的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致,英勇奋斗、辛勤劳动,并取得了辉煌成就。中国已从一个受到战争严重破坏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农业国,变成一个国际地位和国际威望日益提高、独立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人民正在为建立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先进的科学文化的新中国而进行忘我的劳动。
长征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和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非常高兴,并把中国人民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一样。越南人民以有着正在进行建设社会主义中国的伟大事业的中国人民这样一个兄弟而感到自豪。
长征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加强与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合作,与各个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实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积极支持被压迫民族的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革命斗争。
长征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和越南人民热烈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这一外交政策,完全支持中国人民为解放中国的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同世界人民一样,越南人民清楚地看到中国的地位日益显得重要,在解决一切重大的国际问题中,不能没有中国的参加。我们要求第十七届联合国大会必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我们愿意在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在坚决维护和平和支持世界各个民族的解放运动的斗争中永远和中国人民并肩站在一起。
长征说,我们同中国人民一样,坚信社会主义、民族独立、民主和和平的力量已经压倒了侵略和好战的帝国主义力量,并且一定能击败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的一切罪恶阴谋,取得日益辉煌的胜利。
谈到越中两国关系时,长征说,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早就建立了友好关系。自从我们两国人民在两个兄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领导下共同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之后,这种关系日益密切起来。两个民族变成了一对战友,紧密团结,互相帮助和互相支持。他说,当我们回顾胡志明主席曾在中国进行多年的革命活动,其他许多越南的革命战士在越南革命最困难的日子里得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帮助时,感到非常感动。
长征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印度支那问题的1954年日内瓦协议,不顾国际公法和国际舆论,正在越南南方进行极其残酷的战争的罪行。
他说,我国南方同胞本着紧密团结和不屈地斗争的传统,正奋起为争取生存权利,争取独立、自由和保卫和平而斗争。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下,我们的同胞正在坚决地捣毁各个“战略村”,并已粉碎敌人的多次“扫荡”。他表示坚信,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定要失败,越南南方一定获得解放,越南人民建设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的事业一定成功。
彭真团长接着讲了话。他首先再一次以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名义,向兄弟的越南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彭真说,兄弟的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同志的正确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各个战线上不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越南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所取得的这些胜利,为被压迫民族树立了一个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辉榜样。他说,越南人民的伟大胜利,不仅加强了和平统一祖国的革命基地,而且增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增强了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力量。中国人民一向把越南人民的胜利看成是自己的胜利。中国人民热烈欢呼兄弟的越南人民的伟大胜利,并且预祝你们在今后取得更大的胜利!
彭真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引导下,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取得了一系列的辉煌的成就。我国的面貌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现在,我国各族人民正在热烈的响应中国共产党八届十中全会的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高举三面红旗,满怀信心地为争取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彭真说,美帝国主义正在对越南南方人民进行着万恶的“特种战争”,把越南南方当做它在东方战线反对社会主义阵营、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战略重点。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卖国集团已经展开了全民的武装自卫斗争,并且在战斗中不断壮大了自己的力量,给了敌人以沉重的打击。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是完全正义的。这个伟大的斗争,是被压迫民族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革命斗争中的一面光辉的旗帜。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驱逐美帝国主义、反对吴庭艳集团血腥统治的英勇解放斗争。
彭真说,中越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亲密友谊。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们两国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在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实行了全面的友好互助合作。在反对美国侵略、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紧密团结、互相支持。我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是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之上的,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这种伟大的友谊,如同泰山和长山一样千秋矗立,如同黄河和红河一样万古长流!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肩并肩地走向我们共同的胜利!
长征和彭真的讲话,激起全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宴会进行中,宾主频频为中越两国人民深厚的友谊,为毛泽东主席和胡志明主席的健康,为中越两国的繁荣昌盛而干杯。宴会始终浸沉在欢乐、友好的气氛中。
宴会结束后,越南的艺术家们在国际俱乐部花园里表演了许多精采优美的文艺节目。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中国驻越南经济代表曹言行和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宴会。

中蒙两国领导人互相致电
祝贺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十周年
新华社3日讯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打电报给蒙古人民共和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祝贺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十周年。电报全文如下:乌兰巴托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尤·泽登巴尔同志,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扎·桑布同志:
值此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十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蒙古人民革命党、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致热烈的祝贺。
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的签订,对促进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和两国经济与文化建设的共同高涨起了重要的作用。它完全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也有助于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我们相信,随着中蒙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我们两国的这种平等、互利和友好合作关系,必将日益巩固和加强。
祝蒙古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蒙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2年10月3日
新华社3日讯 我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彭·沙格达尔苏伦,祝贺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十周年。电报全文如下:乌兰巴托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彭·沙格达尔苏伦同志亲爱的部长同志:
在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十周年的时候,谨向你表示热烈的祝贺。这个协定的签订,增进了中蒙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加强了我们两国在经济、文化方面的友好合作。
祝你在执行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和平外交政策、发展中蒙两国的兄弟友谊以及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1962年10月3日
新华社3日讯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收到蒙古人民共和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就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十周年打来的贺电。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我们两国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十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和全体蒙古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国政府和几亿兄弟般的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敬意和衷心的祝贺。
1952年10月4日签订的协定是我们两国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继续发展紧密合作的基础,它促进了蒙中两国人民之间兄弟友谊的巩固。
蒙中两国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兄弟般的合作正在一年比一年地巩固和发展,以利于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它们是我们对于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威力和磐石般的团结一致的共同贡献。蒙古人民共和国的人民和政府珍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建立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不可动摇的原则基础上的兄弟关系,并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表示深厚的谢意,感谢他们所给予的兄弟援助。这种援助也正如我们共同的朋友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援助一样,正在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无容置疑,我们两国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兄弟合作将在1960年签订的友好互助条约的基础上继续得到加强和巩固,以利于在我们两国建成社会主义,以利于保卫和维护世界和平和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在这个有重大意义的日子里,我们谨向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致以最良好的祝愿,预祝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和在为争取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崇高斗争中取得进一步的、更大的成就。
蒙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万岁!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尤·泽登巴尔
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 扎·桑布
1962年10月3日于乌兰巴托
新华社3日讯 我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收到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彭·沙格达尔苏伦就中蒙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十周年打来的贺电。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同志:亲爱的部长同志,
值此蒙中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十周年之际,请允许我向你表示诚挚的祝贺。在愉快地指出这一协定对于发展我们两国兄弟关系过去和现在都具有的重要意义的时候,我坚信,蒙中两国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密切的合作将继续得到巩固和发展,以便为我们两国人民造福,以利于社会主义、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友谊的伟大事业。
借此机会谨祝你在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平外交政策的工作中取得进一步的巨大的成就。
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彭·沙格达尔苏伦

专栏:社论

中锡友好合作的新标志
在中国人民欢度国庆节的时候,中锡第三个五年贸易协定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在北京正式签订了。以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为首的锡兰政府派出了商业、贸易、粮食和航运部部长特·勃·伊兰加拉特尼和随行人员参加了我国的国庆典礼,而且同我国政府签订了新的中锡贸易协定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这个事件,又在中锡友好的锦缎上绣下了一枝新的花朵。
这几天,中锡友好的喜事接连而来。10月1日,是锡中友好协会成立的十周年纪念日。而十年前的10月4日,中锡两国政府签订了第一个贸易协定;同年12月,两国政府签订了中锡第一个五年米胶贸易协定。从第一个贸易协定签订时算起,中锡两国间贸易和经济合作关系的发展,也已整整的十个年头了。这自然也是中锡两国人民所共同庆贺的事情。
中国人民十分高兴地回顾到,过去的十年,是中锡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的十年,是中锡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增进的十年。特别是在以已故的班达拉奈克总理为首的锡兰政府执政期间和以班达拉奈克夫人为首的现任锡兰政府执政以来,中锡两国之间更充满了友好合作的纪录,两国的友好关系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中国人民至今还记得我国周恩来总理访问锡兰时受到锡兰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的盛况。就在周恩来总理访问锡兰的同时,中锡两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不久之后就签订了两国第二个五年贸易协定和中锡经济援助协定。从此,中锡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和文化代表团的来往不绝于途。直到今天,中锡两国之间的这种友好合作关系还在继续发展中,第三个五年贸易协定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签订,就是中锡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的一个新的标志。
中锡之间的贸易往来和经济技术合作,已经成为两国友好关系中的重要内容。十年以来,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联系不仅从未间断,而且与时俱增。第三个五年贸易协定,是前两个五年贸易协定的继续和发展。第一个贸易协定还只限于大米和橡胶的换货,现在已经大大地超出了米胶的交易范围。经济技术合作的内容也不断地丰富了。这种经济技术上的合作包括由中国向锡兰提供成套的机械设备,例如提供在锡兰建立一座棉纺织厂的成套设备和技术援助,以及提供数以百计的布机和铁路车辆等。中锡两国的贸易交流和经济技术合作,是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之上的,这种平等互利的贸易联系和经济技术合作,完全符合于中锡两国人民各自发展本国经济和建设祖国的利益。
中国和锡兰,同是万隆会议的参加国,我们两国都为维护和发扬万隆精神而进行了不懈努力。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地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不遗余力地加强同亚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同时,我们也高兴地看到锡兰政府正坚持奉行和平中立政策,愿望同一切国家友好合作。因此,基于这种共同的愿望,中锡两国之间很自然地互相支持和援助。中国政府和人民愿尽自己的可能,支援锡兰发展民族经济的事业,并在国际事务中同锡兰进行良好的合作。锡兰是最早承认我国的国家之一,它曾经突破美帝国主义的“禁运”,坚决地把橡胶出售给我国。中国人民感谢锡兰政府和人民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和反对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阴谋的严正立场。中锡两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对于发扬万隆会议的精神,增进亚洲国家团结友好和互助合作的事业,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值此中锡第三个五年贸易协定签订和中锡两国间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十周年之际,我们愿祝中锡两国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得到进一步的繁荣,祝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祝中锡两国人民的友谊将永远如浩浩江河,奔流不息。

中锡签订贸易新协定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出席签字仪式,叶季壮部长设宴庆贺
新华社3日讯 中锡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会谈联合公报
锡兰商业、贸易、粮食和航运部部长特·勃·伊兰加拉特尼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来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在访问期间,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举行了会谈。在会谈中,双方除对最近两国政府代表在科伦坡举行的贸易谈判中已经达成协议的中锡第三个五年贸易协定,1963年换货议定书和大米、橡胶合同表示满意外,还继续商谈了中锡两国间的经济技术合作问题并达成了协议。
中锡第三个五年贸易协定,1963年中锡换货议定书、中锡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1963年大米、橡胶合同已经于1962年10月3日在北京签字。
谈判是在充分融洽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上述协定、议定书和合同的签订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和经济贸易关系。
新华社3日讯 中国政府和锡兰政府第三个五年贸易协定、中锡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中锡1963年换货议定书,今天晚间在北京签订。签字以后,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设宴庆贺协定的签订。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签字仪式。叶季壮部长和锡兰商业、贸易、粮食和航运部部长特·勃·伊兰加拉特尼,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和议定书上签字。今天同时签订的,还有中国锡兰1963年大米、橡胶合同。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副局长杨琳等,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在宴会上,叶季壮部长、伊兰加拉特尼部长和锡兰驻中国大使佩雷拉先后讲话,一致指出中锡第三个五年贸易协定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签订是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与发展的重要标志,共祝协定将像过去一样顺利执行。陈毅副总理和中国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包尔汉、卢绪章、杨琳、冀朝鼎、张志让、李绍禹、周叔迦等,同锡兰贵宾们亲切交谈,不断举杯祝贺中锡友好关系日益增强。
叶季壮部长在讲话中说,十年来的经验证明,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锡贸易和经济合作关系不仅增强了两国的友谊,而且对两国各自民族经济的发展都是十分有利的。他说,尽管帝国主义企图用各种办法来进行阻挠和破坏,但是中锡两国人民的友好和两国经济贸易关系一定会继续巩固和发展,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必将遭到可耻失败。
伊兰加拉特尼部长指出,锡中两国间已经存在并且正在发展的良好关系,将保证协定像过去一样得到顺利执行,没有任何障碍和困难是克服不了的。他说,我们两国的经济贸易合作以及由此而获得的共同利益,证明了经济上落后的国家为了发展经济,必须冲破殖民形式的贸易,而建立新形式的贸易。
他在热情地回顾了近年来两国人民悠久传统友谊的恢复与发展以后说,锡兰人民都了解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和他们对锡兰人民友好的真诚愿望,一向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深信中国人民的事业是正义的。他说,我们两国人民将继续支持被压迫民族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我们深信东风一定压倒西风。
佩雷拉大使在讲话中指出,今天签订的协定说明了我们两国在国际事务的斗争中正更紧密地站在一起,说明了我们是不会向敌人屈服的。他还说,锡中友好合作将为亚非国家的合作提供一个很好的形式。
两位部长和大使的讲话在宴会厅里一再激起了热烈的欢迎掌声。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附图片)
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锡兰商业、贸易、粮食和航运部部长特·勃·伊兰加拉特尼分别代表中锡两国政府在协定和议定书上签字。他们在签字后亲切握手,互相祝贺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