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二届国会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长征致词强调支持我国三项建议和古巴人民反美侵略斗争
通过决议支持朝鲜和德国人民的斗争并批准去年总决算等
新华社河内27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第二届国会第五次会议,经过五天讨论后,今天下午胜利闭幕。
胡志明主席、孙德胜副主席,黎笋、长征、范文同、武元甲、阮维祯等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今天的闭幕式。
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致闭幕词时强调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和越南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实行军事封锁,侵略古巴共和国,破坏古巴人民的革命果实的强盗行为;同时坚决支持英雄的古巴人民在以卡斯特罗总理为首的古巴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保卫自己祖国的正义斗争。
在谈到中印边界问题时,长征说,越南国会和越南人民热烈支持中国政府10月24日发表的声明,这项声明向印度政府提出了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三项建议。
长征说,中印边界问题是英帝国主义遗留下来的。现在,美英帝国主义又在利用这个问题制造亚洲两大国的纠纷。
长征说,越南国会和越南人民深切地希望中印两国政府,为了中印两个民族的正当利益,为了世界和平的利益,本着万隆会议精神,通过和平协商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在今天的国会会议上,全体代表还一致通过了关于响应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要求美国侵略军撤出南朝鲜的呼吁的声明,声明中说,美国军队占领南朝鲜以及美帝国主义者策划的旨在促成侵略性东北亚军事集团的“日韩会谈”不仅对南朝鲜人民造成极大的危害和对朝鲜的和平统一造成巨大的障碍,而且严重威胁远东和世界和平。越南国会表示支持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
在会上还一致通过了关于响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控告西德实行核武器装备的备忘录的声明,表示支持德国人民为禁止用原子武器武装联邦国防军和维护世界和平而进行的斗争。
今天的会议还一致通过一系列决议:批准越南政府1961年的总决算;批准越南各级人民议会和行政委员会组织法;决定把傣族—苗族自治区改名为“西北自治区”,在这个自治区内建立莱州、山罗、义路等三个省;决定把建安省并入海防市和把北江、北宁两省合并为合肥省。

各国舆论支持我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建议
越南《前锋报》发表评论
支持中国为解决边界问题的立场
越南劳动青年团机关报《前锋报》26日发表评论,热烈支持中国政府24日发表的关于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声明。
评论赞扬中国政府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作出了一系列真诚的努力,并指出,在中国政府表现了自己的诚意的时候,印度方面却一味要求中国军队撤出中国的领土,然后才肯同中国进行协商。与此同时,印度军队连续地向中国边防部队发动规模越来越大的进攻,印度极端右倾分子疯狂地诬蔑中国“侵略”,并向中国发出战争叫嚣。
评论表示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为保卫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为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所采取的立场。评论说,如果中国关于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合乎情理的建议能够被印度接受,这有利于亚洲和世界和平,有利于反对帝国主义的亚非团结力量。
捷《红色权利报》指出
中国建议为谈判创造了有利气氛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26日发表的评论指出,中印边界从来没有划定。这是帝国主义留下来的纠纷的根源。所谓“麦克马洪线”是英帝国主义用来超越它当时统治下的印度的边境向外进一步渗入的工具之一。
评论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声明中,建议尊重实际控制线,并且把双方武装部队从这条线各自后撤二十公里,其目的完全是为了尽快地停止武装冲突,并且防止新的冲突,从而为举行谈判创造不可缺少的有利气氛。
评论说,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在焦心地期待着喜马拉雅山边境上建立和平,期待两个亚洲国家的边界争端得到和平解决。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说
中国声明中的几项建议是建设性的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26日发表评论说,中国政府建议通过谈判途径来解决中印边界争端,毫无疑问,这是唯一合理的途径。它完全符合亚洲这两个大国的利益。
评论说,我国公众认为,中国政府声明具有结束已延续很久的冲突的真诚愿望。这项声明所提的几项建议是建设性的,是举行有成效谈判的可以接受的基础。
意大利《团结报》指出
印度指责中国“侵略”的说法是荒谬的
意大利《团结报》27日发表的社论说:在中国政府提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建议之后,印度政府“提出了一些非常难以为中国接受的条件”,“它又向中国政府发出了猛烈的指责,其中说,中国要入侵印度领土,以便在这种基础上开始会谈。这说法显然是荒谬的。”
社论还说:“显然,在边界的具体问题上,探讨一方或另一方的立场是否合法,最适当的办法是谈判。但是,当印度政府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而且在国内制造一种全面战争的气氛的时候,这对召开谈判怎么会有利呢?”
印度尼西亚《东星报》说
印度政府拒绝谈判有利于帝国主义
印度尼西亚《东星报》在25日和27日分期刊载的一篇题为《中印边界争端》的文章中,表示希望印度政府回到万隆会议及其十项原则的道路上来,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与中国的边界纠纷。
文章在提到中印边界东段的情况时说,这一段边界从来没有过任何协议。这里我们可以再次看到,殖民主义者的魔手所留下的卑鄙遗害。在1914年的西姆拉会议上根本没有讨论过中印边界问题。麦克马洪线是1914年在德里制造的,当时,中国中央政府的代表拒绝在西姆拉协议上签字,也不承认西藏地方当局和英国签订的协议和文件。
文章指出,这几个月里,由于印度侵入中国领土和领空,两国关系日趋紧张。中国一再建议举行谈判,但是这些和平建议都遭到印度政府的拒绝,不管印度政府采取这种政策的原因何在,这种政策是遭到人们的唾弃的,这个政策在很大程度上不利于亚非国家,而有利于帝国主义者来实行他们的“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政策。
伊拉克《自由人之声报》
批评尼赫鲁坚持“实力地位”
伊拉克《自由人之声报》26日发表评论,批评尼赫鲁和梅农“仍然坚持实力地位”。它说:“印度不回答中国的和平建议,这对印度来说将是一场灾难。”
评论强调指出,人民中国被迫向印度“显示了力量”,“但它仍然在证明,它希望谈判而不希望战争”。

多尔吉首相在加尔各答表示
不丹决心置身于中印边界冲突之外
新华社28日讯 加尔各答消息:不丹首相多尔吉27日在加尔各答说,不丹决心置身于中印边界冲突之外。多尔吉是在从新德里回国途中经过加尔各答时说这些话的。他还说,不丹并没有由于中印边界冲突而进行动员,也没有宣布处于紧急状态。

制造“战时气氛” 加强对我国的进攻
印政府亟力增购武器搜刮民财
尼赫鲁说不管用多长时间必须把中国人“清除出去”
新华社28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在26日和27日的两次讲话中都表示,印度政府正在加紧设法寻求更多武器和兵源,来加强对中国的军事进攻。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尼赫鲁27日对国大党议员说,为了“为印度军队取得武器和装备”,“已经同某些国家作出了安排”。
尼赫鲁谈到了印度正在生产它的军队所急需的自动武器。他说,不管外汇的情况如何,正在努力加速生产这种武器。
尼赫鲁还说,印度政府“正在考虑采取某些措施”,以便把退伍的陆军军官和将军也动用起来。
尼赫鲁强词夺理地说,印度政府要中国撤出自己的大片领土作为中印会谈的先决条件是“为了缓和紧急局势和为会谈创造适宜的气氛”。
他还说,“将要大规模地扩充‘国防义勇兵步枪队’和国民军”“以承担国内工作”。
尼赫鲁还向这些议员们保证,他根据“保卫印度法”所要求的紧急状态权力将用来约束“反社会分子”。他还谈到必须防止物价上涨。
印度新闻处还报道,尼赫鲁26日对德里大学学生讲话时,要学生参加“国家士官队”,准备为印度反动派进攻中国卖命。他说:“如果产生了一种局势,即在有必要的时候,我们就必须把我们的青年人送到战场上去,把他们的学习停止一两年。”
他并且说,为此,“就必须把一切其他事情都推到次要地位。”
尼赫鲁说,“印度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一切问题”,但是他又说,现在“它只能进行战斗”。
他说,不管可能用多么长的时间,毫无疑问必须把中国人“清除出去”。
新华社28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政府正在它所制造的“战时气氛”下千方百计地搜刮民力民财来支持它对中国的“战争努力”。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在印度财政部长德赛26日宣布建立“国防基金”之后,27日尼赫鲁提出设立“总理国防基金”,要印度人民“为总理国防基金慷慨解囊”。这项基金是最近在“慰劳前线战士和帮助他们的家属”的名目下设立的。
据报道,印度当局还在各地举办名目繁多的“捐献运动”。在加尔各答和德里,正在“一个金镯子可以买一件武器,一个金戒指可以买一个手榴弹”的口号下,要妇女们“摘下她们的金镯子和项圈交给政府”。报道说,印度当局的输血储存所和研究所组织委员会发表了一项“输血运动”的声明,迫令印度人民给印度侵略军“献血”。官方的电台除鼓吹“献血”外,还鼓吹职工交出他们的工资。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甚至学生们一点点零用钱也在被征集之列。在“收集每个学生的一天零用钱运动”的名目下,每个学生都被迫交出一天的零用钱。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26日报道,印度政府已经成立了一支“国民志愿步枪队”,以便使印度人为打仗“作出贡献”。克什米尔印占区的总理说,这个邦将组织一支“青年军”,同中国人打仗。
据法新社自新德里报道说,26日印度宣布了“紧急状态”以后,“新德里呈现一片战时气氛。”这一天,印度人开始了“一次非常不景气的传统的灯节活动,完全没有往年的爆竹声。”广播中充满了要人民“捐献金银宝石”、“捐献工资”、“献血”和推销战争公债的声音。

为加强对印度国内的控制
印总统颁布“保卫印度法令”
新华社28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和西方通讯社报道,印度总统26日晚颁布的“保卫印度法令”,使印度政府可以利用它取得的巨大权力,加紧对国内的控制。
这个法令规定,议会和邦立法会议可以通过剥夺人民基本权利的法律。法令还授权中央政府制订它认为“保证保卫印度和民防、公共安全、维持公共秩序或有效地进行军事活动或保证维持民生不可少的供应和事业”所必需的条例。中央政府制定的条例可以侵犯人民的基本权利。中央政府还可以就属于邦政府行政范围内向邦政府发布指示,总统可以颁布有关邦的权限以内的问题的法令。
法令规定,在某些问题上可以超越法院的范围。它授权政府成立特别法庭,审判触犯“保卫印度法令”的人。这种法庭可能不让公众旁听而进行秘密审判。法令规定,凡是被指控为“帮助对印度进行侵略的任何外国”的人一律处以死刑。
法令还授权政府实行新闻检查,并且授权政府限制拥有无线电、照相机和通讯设备。政府还有权控制进入或离开印度国境的旅客,控制船只的航行、飞机的来往,控制外汇的使用。政府还有权征用建筑物和机场,取得或征用任何财产。
法令还恢复了英国殖民主义统治时代的1923年“保密法”。
在关于“民防”的一章,法令授权各邦政府成立名为“民防工作处”的团体,并由邦政府任命的一个委员会来“指导”这个团体的活动。
这项法令不仅适用于印度全国,而且还适用于印度国外的印度公民、在任何地方的工作人员,并且为了海、陆、空军和其他武装部队的“整饬和风纪”,也适用于这些部队的成员和所属的人员。
这项法令共分六章。法令已经在26日晚由总统签署后立即生效。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由于发生了紧急情况,选举委员会决定原定在某些联邦议会和邦立法会议的补缺选举停止进行。”

美国加紧对古巴的军事挑衅
国防部叫嚷要继续入侵古巴领空进行“侦察”
国务院竟宣布扩大拦截区封锁整个加勒比海
据新华社2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在继续加紧对古巴的军事挑衅和威胁。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西尔威斯特2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的一道命令,宣布征召一万四千二百一十四名空军后备人员服现役,成立二十四个运兵飞机中队和支持这些中队的六个空运中队。西尔威斯特在宣布这件事时叫嚷说,古巴局势“要求我们必须准备应付任何不测事件”。当记者问及美国入侵古巴是否已“迫在眉睫时”,西尔威斯特拒绝说明。
在这以前,西尔威斯特还宣读了麦克纳马拉的一个声明。这项声明以强盗的口吻宣布美国飞机将要继续入侵古巴领空从事所谓“侦察”活动。声明说,这种“侦察任务将继续下去,并将采取适当措施来保证这些任务有效执行和得到保护”。西尔威斯特还叫嚷说,“对于对这个加勒比海岛屿的监视行动的任何干涉将受到反击”。
五角大楼这些挑衅性声明是就所谓一架美国飞机“失踪”一事发表的。据西尔威斯特说,入侵古巴作强盗飞行的美国飞机已有一架“失踪”,并且可能是“失事”。
美国国务院同一天宣布,美国政府已划出了拦截驶往古巴的船只的“禁区”范围,并通知了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据报道,这些“禁区”是以哈瓦那为中心、半径为五百海里的圆周以内的地区以及以古巴东部的迈西角为中心、半径为五百海里的圆周以内的地区。合众国际社在评论这个措施时承认,由于“禁区”的范围很大,这实际上是“把整个加勒比海封锁起来”。
与此同时,各种军事部署仍在加紧进行。合众国际社27日从佛罗里达州基韦斯特发出的一条消息说,这个靠近古巴的地区已经成了“也许是美国工事最多的一个地区。在基韦斯特一百六十五英里长的海岸线上,军事当局部署了作好战斗准备的部队、卡车、武器和装备,这种部署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这是作战准备工作……”。

印报哀叹印度孤立
《印度快报》说:“看来剩下的朋友没有几个了”
新华社28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快报》25日发表题为《我们的朋友在哪里?》的社论,哀叹自从印度政府对中国发动大规模进攻以来,印度十分孤立。
这家报纸说,只有“美国、英国、西德和马来亚的领导人和官方发言人发表了支持印度的声明”。
报纸说,“同我们站在一起的”,“而且将会同我们站在一起的”只有西方。
这家报纸在19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我们同邻国的关系一直在恶化,我们看来剩下的朋友没有几个了。我们在世界上的威信肯定是在下降。”文章还承认,“由于我们对若干国际问题的态度,我们的中立遭到了怀疑。”
印度《自由新闻》最近发表的一篇社论也说:“今天的形势已不是我们在独立初年所面临的形势了。今天的形势已完全不同。”今天,“印度不能认为友好是想当然的和不成问题的。”
社论说:“明显的事实是,目前在我们周围有一种明显可辨的敌视空气。”
不久以前,德意志新闻社发自新德里的报道说,“目前印度的外交政策已陷入一种危机中,这肯定可以说是印度联邦1947年独立以来最复杂的危机。”
消息说,回顾一下政治局势就会导致这样的结论:七十四岁的尼赫鲁总理这些月以来正面对着他“十五年生涯中最无法解决的外交政策问题”。
消息指出,“印度外交的危机中心包括中国、巴基斯坦、锡兰、尼泊尔,以及锡金和不丹”。这意味着印度政府几乎“同所有直接毗邻的国家的关系都笼罩着阴云”。

英政府应印政府要求将迅速提供小型武器
新华社伦敦28日电 英国联邦关系部发言人昨天宣布,英国政府已经接到印度政府关于提供一批“小型武器”的要求,并将“尽可能迅速地加以满足”。
这位发言人说,这批武器将迅速运往印度。
英国的一位官方人士昨天说,“小型武器”一词包括FN步枪、小型自动武器、迫击炮以及事实上是野战炮以下的一切武器。
据《星期日电讯报》今天报道,第一批武器的交付将很快开始,可能用飞机运往印度。

我男女乒乓球队到达东京
日本乒乓球协会举行酒会欢迎
据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男、女乒乓球队一行十三人,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率领下于27日晚间乘飞机到达东京,在机场上受到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日本乒乓球界人士的欢迎。
金田一丈夫和中岛健藏在机场上举行的欢迎会上讲话,表示衷心欢迎中国乒乓球队,并预祝这次访问成功。
荣高棠也在会上讲话,对日本朋友和爱国华侨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
他说,日本乒乓球队于去年及今年两次访问了中国。这次中国乒乓球队访问日本是为了答谢日本乒乓球队访华的盛意。
荣高棠说,“我们衷心希望这次访问比赛有助于增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有助于加强中日两国体育界和乒乓球界的友好联系。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访问比赛,中日两国乒乓球运动员能够相互学习,从而提高我们两国乒乓球运动技术水平。”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28日中午应邀出席了日本乒乓球协会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举行的欢迎酒会。

我广东杂技团在德首次演出
据新华社柏林28日电 中国广东杂技团27日晚在这里的布施马戏团剧场举行了访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首次演出。坐满剧场的一千八百多名观众对演出的精采节目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肯尼迪的逻辑
——瞧,他在威胁我们
英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