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认真总结增产经验 因地制宜制订措施束
鹿积极为明年棉花增产作准备
新华社天津26日电 河北省主要产棉县之一的束鹿县广大社员和干部,在今年棉花增产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制订措施,为争取明年增产更多棉花作准备。
今年,束鹿县种植三十八万多亩棉花,根据目前收摘的情况,普遍比去年增产。在棉花增产的鼓舞下,广大社员和干部,纷纷总结增产的经验;并且讨论了争取明年棉花增产的计划。在讨论中,大家一致提出要保证按国家计划种植,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并且根据今年增产的经验,因地制宜地制订了各种措施。一间房、王口等公社生产队,根据今年棉田收摘晚,天冷地冻容易留下生板地的情况,确定组织好人力畜力,摘完一块耕一块,坚决不留生板地。辛集、范庄等公社生产队,针对当地经常发生春旱的特点,准备及早抓棉田冬灌、春灌,保证明年适时播种,做到苗全苗旺。郭西、智丘等公社旱地较多,各生产队都确定今冬明春大抓水利,具体安排了整修渠道、增打新井、平整土地的计划,扩大水浇地面积。草帽庄、子曰庄等生产队决定首先抓积肥,每个生产队都靠近牲口棚修建猪圈,指定专人结合饲养搞好牲畜粪回圈。在抓集体积肥的同时,奖励社员积肥。新累头、安古城两个公社的不少生产队今年种植“石短五号”和“徐州二零九号”良种,产量都比一般棉花高。据此,明年全县种“石短五号”良种的将扩大到二十万亩,种“徐州二零九号”良种的将扩大到五万亩。各公社生产队都开展了选种活动,并且提前准备了轧花机,以生产队为单位自选自轧。新累头、田庄、安古城等十六个公社,还本着自愿互利的原则,互相串换良种。各公社生产队根据今年倒茬比不倒茬的棉花,亩产一般高10%左右的经验,决定对明年种棉花的地有计划地进行倒茬。
目前,各公社生产队,正结合“三秋”工作,开展轧留棉种,积制肥料、准备兴修水利的各项物资。据不完全统计,各公社已选的棉花良种一百八十万斤。全县有一百二十多个生产大队已展开积肥活动。

西藏隆子县居民罗马的母亲
要求印度政府立即交还她的亲人
新华社拉萨27日电 我国西藏隆子县陇村居民罗马的母亲,要求印度政府立即交还她的儿子的遗体,送还其他亲人。
罗马一家原是西藏隆子县陇村居民。1959年5月被西藏叛乱分子威逼逃到被印度军队侵占的塔克新地区,由于在那里生活困难,今年5月29日他们十个人打算返回陇村。当他们走到陇村以东的那典母拉时,非法盘踞在“麦克马洪线”以南的印军六人竟越过这条线追赶上来,向罗马一家老小连打六枪,罗马、罗马的嫂子也古和她五岁的儿子门伐、四岁女儿也猛等四人被击倒并被劫走,罗马随后竟伤重死去。罗马的母亲等六人逃到陇村才幸免于难。我国政府曾就此事向印度政府两次提出抗议和交涉。
罗马的母亲悲愤地向记者说:“印度军队竟然开枪打死我的儿子,劫走我的儿媳、孙子、孙女,害得我一家人东离西散,家破人亡。”
她说:“我从小就生活在陇村,丈夫早死了,我花了多少心血才把罗马养大。1959年,西藏叛匪来到陇村,威逼我和我的姐姐以及孩子们搬到塔克新去。但是我们在那里实在生活不下去,又听说家乡在人民政府领导下生活很好,于是我和罗马,还有儿媳也古、姐姐的女儿卓玛和女婿等十人便在今年5月28日夜晚,离开塔克新回陇村。第二天,我们走到那典母拉,谁料有六个印度兵向我们追来,一面嚷叫一面打枪,我们吓得死命往山上跑,就在这个时候,罗马和也古等被这群印度兵打倒在地上。罗马的腰上和腿上都是血,我扑过去救他,他央求我快走,否则印度军队一来我们全完了。我迷迷糊糊向山上跑去,跑着跑着我清醒了,我要救我的儿子和亲人!我又奔回来,可是在出事的地点已经什么人也没有了,只见地上流着一滩鲜血。一阵痛苦使我昏了过去。当我醒过来,卓玛他们跑过来了,我才知道罗马、也古和两个孩子都被印军抓走了。我们剩下来的六个人互相搀扶着回到了陇村,可怜罗马后来竟死在印军那里了。”
罗马的母亲还向记者谈到他们回到陇村后,在人民政府的关怀下过着很好的生活。他说,人民政府给他们房屋住,照顾他们的生活,这样,她越加想念自己的亲人。她要求印度政府立即送回她儿子的遗体,放回她的儿媳及孙子、孙女,并且赔偿她一家所受到的损失。

武汉水利电力学院结合教学和科学研究
主动支援农田水利建设事业
这个学院在支援农田水利建设的活动中,提高了教学质量和学生实际工作能力
新华社武汉24日电 以培养农田水利建设人才为主的武汉水利电力学院,结合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积极主动地支援农田水利建设事业。
这个学院的课程设计、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等一般都紧密结合生产来进行。全院四百多名应届毕业生,不久前就根据水利建设部门提出的一些实际问题进行了毕业设计。农田水利工程专业的一部分学生,选择“河南原(武)、延(津)、封(丘)地区除涝治碱水利规划”作为毕业设计题目,经过到现场调查研究当地的自然条件、社会经济情况、灌溉制度、技术设施等情况,已作出了设计,写出了论文报告。在这以前,部分学生完成的湖北省澴水流域水利规划、浠水白莲河工程中的灌溉渠道设计等,都已经为有关生产部门采用。
许多教师围绕着农田水利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科学研究。其中,有适应机械排灌事业发展的“关于取消排灌用离心泵装置‘三阀’问题的探讨”,有着重解决我国北方地区井灌问题的“关于射流式水泵的初步研究”,还有关于平原地区除涝、灌溉和治理土壤盐碱化问题的研究,关于湖北省山区丘陵地区灌溉水源的调配的研究,关于滨海受潮汐影响的三角洲地区农田水利的研究,以及关于热带作物灌溉问题的研究等。这些科学研究,有不少项目已经获得初步成果。主动地帮助生产单位解决有关的技术问题,也是这个学院师生们经常关心的事。今年夏天,报纸上发表了一封读者来信,请求解决抽水机打不出水来的问题。学院抽水机站教研室助教孙寿看到后,立即研究了这个问题,安排好自己的教学任务,主动赶到给报纸写信的湖北应城县翁抱抽水机站,帮助他们迅速修好抽水机,使许多干旱的田地及时得到了灌溉。江苏省江都县抽水机站将全套设计图纸寄到这个学院请求帮助审阅,抽水机站教研室也立即组织教师认真地审阅了全部图纸,并且作出了详细的书面答复。
这个学院的各个系,还结合自己的专业,尽力为农村培养技术力量。他们先后举办了水利干部专修班、机械排灌训练班、水电站干部训练班等。有些教师并且到湖北孝感、襄阳等地区举办短期训练班,或者通过工地教学,举办多种训练班,为农村水电站培养了几百名初级技术干部。学院还坚持办好水工建筑方面的函授教育,约有一百多名水利干部在函授学习中提高了业务能力。
通过支援农田水利建设,也提高了各系的教学质量。这个学院很多学生在结合生产进行毕业设计的过程中提高了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他们有的已能独立进行一项水利工程的设计,能写出具有一定水平的科学论文报告。

专栏:短评

寄棉区社员
明年能不能多生产一些棉花?怎样多生产一些棉花?人们的眼睛望着全国的主要棉产区。
河北省主要产棉县之一——束鹿县传来消息,那里的农村干部和公社社员,有决心在明年生产更多的棉花,并且积极地从各方面进行必要的准备工作。许多生产队正在总结今年的生产经验,制订明年的增产措施,选择良种,积攒肥料……。
在北方,“谷雨点棉花”,离现在还有半年时间。刚收完今年的棉花,就为明年的棉花增产作准备,有没有必要这么早动手呢?我们说,有必要。从多少年的经验看来,要搞好农业生产,行动应该适时,准备应该从早。播种、收获,以至中耕、灌溉,肯定是应该适时的。过晚过早,都不妥当。
为了保证这些活动适时进行,准备工作就应该从早。早了,准备得才能充分,才能细致,才有机动时间,才有回旋余地。就像打仗一样,为着在规定的时刻发动胜利的突击、冲锋,事先不进行充分、周到的准备,那是难望取得圆满胜利的。种棉花,要在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制订正确的种植计划,要根据种植计划进行物质的、技术的准备,要依靠充分的准备保证播种适时,并且质量良好。从总结经验算起,要进行许许多多的工作,如果不是及早动手,怎样保证明年棉花丰收呢?从这个意义来说,束鹿县的社员们做得是很对的。希望全国各产棉区的同志们,都像他们一样,尽早动手,充分准备。
应该准备些什么呢?说起来,该做的事情千头万绪。土地、肥料、水利、种子、工具、农药,等等,哪一样都得准备好,否则都会影响来年棉花的产量。可是,事情总有主次之分,某一个公社、某一个生产大队或生产队应该着重抓住哪一项或哪几项,常常是并不相同的。产棉区的每个公社、每个生产队,都应该抓住自己增产棉花的主要环节,那样就主动了,就好办了。束鹿县的一些生产队,有的把秋耕放在第一位,有的着重抓冬灌、春灌,有的首先抓积肥,有的决定扩大良种播种面积。这些生产队抓住的这些主要环节,是在总结今年增产经验的基础上找到的。这就有可能充分地或者比较完全地反映实际的情况。希望各个产棉区的生产队也能够根据今年棉花增产或者减产的经验教训,分析各自的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找出当地增产、保产的主要环节,制订相应的增产措施,据以进行准备工作。
明年棉花增产多少,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今冬明春准备工作的好坏。让我们踏踏实实地迈出第一步吧!

武汉总工会和日本福冈县工会访华代表团
决定建立两工会的友好兄弟联系
新华社武汉27日电 以渡边则秀为首的日本福冈县工会访华代表团,在武汉访问四天后,在27日上午去北京。
代表团在武汉期间,提出和武汉市总工会建立兄弟的工会联系。26日下午,武汉市总工会和福冈县工会访华代表团举行了商谈。商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一致表明: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是中日两国人民共同的斗争目标。在这个共同的斗争目标下,两国人民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的。双方共同确定,中国武汉市总工会和日本福冈县工会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基础上,建立友好的兄弟联系,以便进一步加强中日两国人民的团结,发展中日两国人民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进行经常的友好往来。双方并对加强友好联系有关事项进行了商谈。
25日下午,渡边则秀团长在武汉市总工会为欢迎代表团举行的报告会上,向三百多名武汉市工会积极分子讲述了福冈县工人近年来反对美日反动集团和维护工人权利进行英勇斗争的情况。他说:“今年3月25日,我们在板付举行了有工人、农民、市民参加的十万人大集会,当时美军基地的人竟不敢出门,飞机也不敢在福冈上空盘旋,我们向美国侵略者充分显示了日本人民的愤怒。福冈县人民的斗争说明了:只要全国人民团结一致,进行反对军事基地的运动,就能够把美帝国主义者从日本赶出去。”
代表团还参观了武汉钢铁公司、武汉重型机床厂、武汉长江大桥和郊区花山人民公社。客人们还分别参观了武汉大学、“二七”烈士纪念馆。
26日晚上,武汉市总工会主席苏星设宴欢送日本客人。

陈毅副总理接见日本哲学家
新华社27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日本哲学家山崎谦、寺泽恒信、高田求以及山崎谦夫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哲学会副会长艾思奇、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潘梓年等。(附图片)
陈毅副总理27日接见了日本哲学家山崎谦(左四)、寺泽恒信(左三)、高田求(左二)以及山崎谦夫人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沈雁冰欢宴阿尔巴尼亚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27日讯 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皮·米特罗约尔基为首的阿尔巴尼亚文化代表团。出席宴会的,有夏衍、林默涵、曹瑛、贺彪、萨空了等。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馆参赞华西尔·斯库洛伏蒂也出席了宴会。

刘长胜接见加纳作家协会主席
新华社27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今天上午接见了加纳作家协会主席安·丹泰,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香港举行的中国现代名画家作品展览结束
新华社香港27日电 在香港大会堂举行的中国现代名画家作品展览今天结束。
这次画展由香港集古斋主办,共展出我国现代国画家八十多人的作品三百幅,包括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吴湖帆、傅抱石、李可染、程十发、丰子恺等人的多种风格的作品,内容很丰富。在展出的三天内,共有四千多人前往参观。

日黎明印刷厂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27日讯 日本黎明印刷厂访华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回国。代表团在访华期间,曾到南京、上海、杭州、沈阳、鞍山等地参观访问,受到当地省市党报负责人和印刷厂职工的热烈欢迎。
昨晚,人民日报出版社经理郭渭为代表团举行欢送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人民日报副总编辑陈浚,北京一些印刷厂的负责人。

印度尼西亚法律科学家代表团去武汉等地访问
新华社27日讯 应中国政治法律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法律科学家代表团团长优素福·阿齐托鲁普法学士和团员布佐·穆尔亚诺法学士、黄自达法学士,结束在北京的参观访问后,今天乘飞机前往武汉、南京、上海、杭州等地参观访问。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吴德峰、张志让等。

专栏:资料

印度军队是怎样侵占中国领土的?
10月20日,印度军队在中印边境东、西两段向中国边防部队发动了大规模的全面进攻。这次全面进攻是印度方面早就准备好了的,也是印度长期以来用武力蚕食和侵占中国领土的行动的继续和发展。
在1951年前后,印度方面趁中国和平解放西藏之际,大举向英帝国主义统治印度期间阴谋制造的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南的中印边界东段地区推进,侵占了约九万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它的面积相当于中国的浙江省或三个比利时。印军侵占这一地区时,用武力赶走了中国西藏地方的行政人员。
但是印度政府并不以此为满足。在1959年中国平定西藏叛乱后,印度方面又进一步越过了所谓“麦克马洪线”,侵占了兼则马尼,一度侵入塔马顿和马及墩地区的朗久等地,并且在马及墩地区挑起了第一次武装冲突。
在中印边界的西段和中段,印度军队也不断蚕食中国的领土。1954年印军首次侵入乌热。1954年以后,印度军队先后侵占了西段的巴里加斯,中段的巨哇、曲惹、什普奇山口、波林三多、香扎、拉不底等地。
值得注意的是,中段的波林三多,是在1954年中印两国签订的一项首次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通商和交通协定中,明文规定为中国政府同意在中国境内开放的十个市场之一。但是,在协定签订以后,印方却侵占了这个地方。1959年10月,印军又在西段的空喀山口以南地区挑起了第二次武装冲突。
为了避免边境冲突,中国方面在1959年建议中印双方在边境全线各自后撤二十公里并停止巡逻。在这些建议遭到印度拒绝后,中国单方面停止了边境巡逻。但是印度方面却利用这个空隙,在中印边界西段和中段进一步入侵。从1961年5月起在西段碟穆绰克地区增设据点,扩大侵占范围。在中段,印方违反1956年中印双方达成的关于决不向乌热地区派遣军队的协议,派军进驻乌热。
今年以来,印度在中国领土上的侵略活动更加频繁了。在中印边界的西段,印军在新疆的奇普恰普河谷地区、加勒万河谷地区以及西藏的班公湖和斯潘古尔湖地区,不断蚕食中国领土,向中国边防部队进行军事挑衅。从今年春天到10月初,印军已在西段的中国境内增设了三十八个侵略据点,连同去年5月以来在西段设立的侵略据点共达四十三个。
在边界中段,印军再次破坏协议,侵入乌热地区,设立军事据点。
在边界东段,印军又进一步在“麦克马洪线”以北扩大侵占范围。从今年6月起,印度军队侵占了扯冬、绒不丢、扯果布、卡龙、章多、克宁乃、日挺布、汤、娘巴等地,并且一再向中国边防部队发动武装进攻。
在印度军队加紧对中国领土入侵的同时,印度飞机也愈来愈频繁地侵入中国领空,进行侦察,并空投成批军事人员和大量军事物资给印方设在中国境内的侵略据点。仅今年1月至9月,就有印度飞机四百九十九架次侵入中国领空。
我们从印度总理尼赫鲁的言论中也能看出印度当局近年来在中印边界上做了些什么。他在1961年11月28日在人民院说明印度在边界西段上蚕食中国领土的战略时说,“这是强有力的武装单位——是的,是军队——人数较小的单位出动占领一个地方或者把某个人从某个地方赶走的问题。那就是说,整个战略必须依靠这种概念”。同年12月5日他在人民院说,“我们有军事哨所”,“还有侦察队”,“凡是我们想战斗的地方,我们就战斗”。
今年以来尼赫鲁的言论就更加露骨。他说过:“我们继续派出巡逻队,我们还建立了一些哨所。有时我们的哨所位于他们的界线那边,……在他们的检查哨后面,我们这样往前进的情况,使他们感到相当恼火。……”(5月3日)“印度设置了一些危及中国哨所的巡逻哨所。”“我们的活动——有时深入中国阵地之后——已经在中国人的心里造成了一些不安。”(6月20日)“我们在拉达克的这个部分建立了一种堡垒,……我们已经冒了险,我们已经前进了。”(8月14日)他在10月2日说要用武力对付中国,十天以后,10月12日,他果然宣布已经下令把中国军队“清除掉”。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