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古巴革命是扼杀不了的
古巴人民宁为社会主义祖国而死,决不向帝国主义屈服;古巴革命必胜
新华社27日讯 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佩德罗苏今天下午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发动新的严重战争挑衅。他强烈地表示:尽管今天美国以其全部海军力量包围古巴,古巴革命是扼杀不了的。古巴人民宁为社会主义祖国而死,决不向帝国主义屈服。
佩德罗苏临时代办在会上指出:“值此美帝国主义企图对我国强行海上封锁造成如此严重的国际紧张局势的时候,古巴要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大声疾呼,揭露这一侵略事实。美帝国主义的这种行动不仅无视一切政治、法律和国际的权利,而且践踏人的尊严,也是对人权宣言中所包含的基本公理的蔑视。”
临时代办说,目前的这种严重局势,说明美帝国主义想在其海盗行为公然不受惩罚的情况下,使用武力来扼杀各国人民为自己的自由而进行斗争的一切权利。
他说:在我们祖国面临的迫在眉睫的进攻危险的形势下,古巴宣布准备坚决保卫自己的革命,保卫这个曾有两万多人为之牺牲的革命。
临时代办说:古巴人民已经作好准备对付新的危险。每一个古巴人的心中都怀有誓死保卫祖国的神圣土地的坚定决心。每一个古巴人的手中都拿着一件武器,准备给那些敢于踏上我国海岸的任何雇佣军和亲帝国主义罪犯分子以迎头痛击。
临时代办说:农民、工人、劳动人民、学生、知识分子——全体古巴人民今天都枕戈以待,决心向帝国主义和全世界表明,他们宁为社会主义祖国而死,也决不回到受帝国主义剥削的屈辱的年代。
佩德罗苏临时代办说,古巴犯了什么罪过,招致今天如此剧烈的战争势力笼罩在一个勤劳和平的人民的头上,从而危及世界和平呢?他列举大量事实后说:当我国土地上的贫贱者以面包、正义和自由为目的的革命唤醒了殖民地国家,使它们懂得我们美洲被压迫者的新纪元业已来临的时候,美帝国主义便掀起了一个侵略、破坏和孤立古巴的罪恶运动。这个运动包括了一系列的威胁、暴力以及迫使美洲各国政府断绝同古巴的一切关系而采取的其它强制手段,还公开地表现为美帝国主义的雇佣军在吉隆滩的入侵。
他说:我国人民进行了一次社会革命,消灭了大庄园制,把土地交给农民;我国进行了一次文化革命,提供了受教育的一切基本条件;我国进行了一次社会正义的革命,为所有的人谋求自由和面包。一个年轻的美洲国家的人民迎着光明奋起,渴望和平地生活,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一直阻挠古巴人民按照自己的愿望生活,古巴人民直到现在也未得到这种和平。
他说:实际上美帝国主义所执行的反对我国的政策,是因为它们不愿意在一个它们视为己有的大陆上,有一个国家的人民坚决勇敢地走上解放的道路,它们希望这个大陆仍然处于罪恶的殖民统治之下。
他谴责说:美帝国主义对我们祖国强行海上封锁,肯尼迪政府以世界的不可争辩的主人自居,擅自截运和搜查整个加勒比海上一切没有悬挂美国国旗的船只,无非是想使七百万古巴人民死于饥饿,这是绝灭人性的罪行,是破坏世界和平的明目张胆的战争行为。他说:这再次说明,正是美帝国主义政府在疯狂的军备竞赛中严重地危害古巴的自由,严重地危害世界和平,威胁各国的安全和安宁。临时代办强调说,在这种危险的形势下,古巴人民决心保卫自己的革命。古巴革命是扼杀不了的。古巴革命必胜。
佩德罗苏临时代办在会上指出,古巴人民得到拉丁美洲兄弟人民的坚决支持,得到苏联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各国人民和兄弟多次重申的支持,得到中国人民和政府的坚决而有力的支持。
他说,古巴政府和人民从这种兄弟般友好的表示中受到了鼓舞,并对此表示感谢。
他最后重申:“古巴宣告它爱好和平,并希望在平等、尊严和互相共处的范围内同世界上一切国家和政府保持最密切和最和谐的友好关系,但决不以放弃自己的自由和人民选择自己政府的权利作交换。”
记者招待会进行了一个小时。佩德罗苏临时代办讲话以后,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鼓掌声。

富有英勇反帝斗争传统的上海人民
坚决支持古巴反美卫国的神圣斗争
据新华社上海27日电 富有英勇反帝斗争传统的上海人民,连日来纷纷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关于支持古巴、反对美国战争挑衅的声明,表示永远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与侵略政策而斗争到底。
肯尼迪宣布封锁古巴和进行新的战争挑衅的消息传到上海以后,到处可以听到人们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新罪行的呼声。这几天报纸一到,便被争购一空。全市阅报栏前挤满人群。曾经战胜美国封锁禁运和被美制蒋机轰炸过的杨树浦发电厂工人一致表示坚信,英雄的古巴人民,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粉碎美国的武装封锁和新的入侵阴谋。上海刚解放时这个厂由于美帝国主义禁运柴油而遭遇暂时困难,但是工人们迅速把锅炉设备改装,以煤炭作为燃料,克服了当时的困难。参加过锅炉改装工程的先进生产者王国璋说:美帝国主义的封锁是吓不倒革命的人民的,我们坚信古巴人民一定能取得胜利。
上海化工厂女工程师缪京媛,在上海解放初期曾经参加试制成功几种被美国禁运的绝缘材料。她听到美国封锁古巴的消息后说:今天,美帝国主义妄想用封锁来扼杀古巴的革命,它的罪恶打算同样注定要失败,英勇顽强的古巴人民,定能再一次把纸老虎戳穿。
在上钢三厂平炉车间全国著名的青年炼钢班工人举行的集会上,全国先进生产者、一号炉炉长韩忻亮说:“我们钢铁工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反美卫国的斗争。美帝国主义胆敢对古巴发动直接进攻,一定会在英勇无畏的古巴人民面前碰得头破血流,遭受比在吉隆滩更惨的失败。正在用古巴砂糖制造各种糖果的天明糖果厂职工在集会上说:中国人民和古巴人民之间存在着深厚的战斗友谊,不管发生什么情况,我们永远站在古巴人民一边。
交通大学的学生一天几次收听关于古巴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消息。二系九一班学生刘增琴说:美国对古巴的封锁和战争挑衅,并不说明美帝国主义的强大,而是反映了美帝国主义的黔驴技穷。曾经在吉隆滩获得辉煌胜利的古巴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卡斯特罗总理的领导之下,愈战愈强,全世界人民都站在古巴一边,英雄的古巴人民一定能击败任何外来的封锁、颠覆和侵略。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刘明珍激昂地说: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只有斗争,才能取得胜利。我们完全相信,胜利一定属于英勇不屈的古巴人民。各校师生在谈话中对古巴人民团结一致、顽强斗争的革命气概表示非常钦佩,他们说,古巴人民给全世界树立了反帝国主义斗争的光辉榜样。

首都各界人民今天举行集会
支持古巴反对美帝战争挑衅
新华社27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将在28日下午举行集会,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战争挑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从28日下午三点二十分开始,用第一套节目的频率转播大会的实况。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和北京电视台也同时转播。

印军又在我阿里地区发动进攻
东段我克复拉曼和塔克新等地
新华社北京27日23时电 据我西藏边防部队急电报告:在中印边境西段,盘踞在我西藏阿里地区羌山口、约山口、巴里加斯等地的印度侵略军,经过长时间准备后,于27日晨在炮火掩护下,向我边防部队发起了猛烈进攻。我边防部队当即坚决自卫回击,战斗正在激烈进行中。
在中印边境东段,我边防部队在击退印度侵略军的进攻后,于25日克复了拉曼、塔克新等地。

周总理接见阿联驻华大使
新华社27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接见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华大使查·阿·伊马姆。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王雨田。

日共支持中国政府新建议
土岐强指出中国一贯主张通过谈判解决中印边界争端
日总评副议长指出印度应该接受中国政府的建议
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土岐强今天说,日本共产党衷心支持中国政府24日提出的关于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新建议。
土岐强在单独接见“日本新闻社”记者时说,中国对印度侵犯中国领土予以坚决反击,是正当和及时的。
他还说:中国始终一贯地主张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中国政府24日的建议再一次证明了中国维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土岐强说:日本人民必须警惕,在印度后面活动的美帝国主义正企图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
他强调指出:日本人民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国际统一战线的一部分。
总评副议长兼田富太郎说:印度应该接受中国的建议,立即停止对中国的武装进攻,并同中国合作着手确定两国间的真正国界。
他说:“中国一向是而且现在仍然是始终不渝地奉行和平政策。我坚决相信中国无意夺取别国的一寸领土。”
他指出:“我们不能同意印度把自己对边界问题的单方面的意见强加于中国的态度。显然,印度政府是在利用边界冲突来从美国获取更多的金钱。”

美舰侵入我福建东引地区海域
我提出第二百一十八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27日讯 10月26日十六时二十六分至二十一时五十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东引地区海域。27日四时四十三分至八时二十八分又有美国军舰一艘,再次侵入我上述海域。
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二百一十八次严重警告。

李先念欢宴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
李先念热烈赞扬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
李周渊表示朝鲜人民完全支持中国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立场
新华社27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李周渊副首相为首的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在充满了兄弟般的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宾主共祝中朝两国的经济贸易合作不断发展,祝贺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日益加强。
李先念副总理和李周渊副首相在宴会上发表了充满兄弟情谊的热情讲话。李周渊副首相在讲话中指出:朝鲜人民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关于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爱好和平的立场和真诚的努力,并且认为印度方面应该立即响应中国政府关于协商的建议;朝鲜人民坚决痛斥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罪恶的侵略行为,积极支持和声援英雄的古巴人民的斗争。
李先念副总理首先讲话。他说,中朝两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肩并肩、心连心,永远互相支持,紧密合作。我们两国人民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伟大友谊是永恒的,是任何力量也不能破坏的。李先念副总理热烈赞扬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实现宏伟的七年计划和攻占今年社会主义建设六个高地的英勇斗争中取得了辉煌成就,在蓬勃发展的千里马运动中不断传出振奋人心的捷报。他指出,朝鲜北半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对于正在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南朝鲜反动傀儡集团的朝鲜南半部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对亚洲和全世界正在进行革命斗争的人民也是一个巨大的支援。
他说,朝鲜劳动党为了马列主义的纯洁性,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为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作出了巨大的努力。
李先念副总理指出,中国人民非常敬佩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光辉成就,并且把它看作是自己的胜利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进行的一切正义斗争。
在谈到中国人民高举三面红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时,李先念副总理说,帝国主义者、各国反动派、现代修正主义者对中国人民遭遇过的暂时困难幸灾乐祸,他们组织了反华大合唱,进行军事挑衅、侵略和颠覆活动。他们这样做,只是进一步揭露了他们的丑恶面目,使他们更加陷于孤立。他指出,站立起来的中国人民能够粉碎来自任何方面的破坏活动,也能够经得起任何严重困难的考验。
李先念副总理最后说,中朝两国人民在过去的共同斗争中同生死、共患难,今后也将永远同呼吸、共命运,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经济合作和互相间亲如手足的真诚支援,为促进两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不断高涨作出更大的努力。
李周渊副首相在宴会上说,在朝鲜前线迫使世界反动元凶、帝国主义头目美帝国主义跪下双膝的朝中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正在日益加强和发展,敌人的任何力量和任何阴谋也破坏和削弱不了这种不可战胜的团结。他说,朝中两国一面建设社会主义,一面在经济上互相支持互相援助,因而使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更辉煌地飘扬在两国上空。
他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已经把自己的国家变成一个巍然屹立在亚洲中部的社会主义强国。他说,由于伟大的中国人民高举三面红旗,威力巨大;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影响日益增长,帝国主义的诽谤叫嚣已经全部破产。
他说,我们把中国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看成是自己的成就,并为此而感到由衷的喜悦。他还表示朝鲜人民完全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
李周渊副首相指出,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正确领导下,已经把自己的国家变成具有独立经济基础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家,在占领今年人民经济计划六个高地的斗争中又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朝鲜人民正继续为实现七年计划而跨着千里马奋勇前进。
他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已经把南朝鲜变成一个史无前例的黑暗天地,不断地对共和国北半部进行军事挑衅,并且企图通过“韩日会谈”,把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引进南朝鲜,阴谋拼凑侵略性的“东北亚联盟”。
李周渊副首相最后说,朝中两国人民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策动,实现领土完整,并且一定会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路上取得繁荣和发展。
李先念副总理和李周渊副首相的讲话,在宴会厅里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和使馆其他负责人员,也应邀出席宴会。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我国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叶季壮、李强、耿飚、方毅、刘明夫、杨琳等。
宴会以前,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李周渊副首相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宾主进行了极其亲切友好的谈话。(附图片)
10月27日,李先念副总理会见了以李周渊副首相为首的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右起:叶季壮、李周渊、李先念、李一卿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亚洲舆论支持我国政府建议
印度尼西亚许多公众团体要求印度通过谈判解决中印边界争端
柬缅巴等国报纸指出中国政府的三项建议是合理的和平的建议
新华社雅加达27日电 这里的公众团体纷纷发表声明和打电报给印度政府,要求印度接受中国提出的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建议。
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说,如果尼赫鲁不采取拒绝谈判的态度,印度和中国之间这次武装冲突本来是不至于发生的。声明说:“亚非各国人民之间发生的问题,可以依据万隆原则和万隆精神来解决。现在中国已经伸出手来,建议举行谈判,我们希望印度方面不要放过这个机会。”
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副主席穆尼尔在25日晚上举行的工人集会上发表讲话说:“我们希望尼赫鲁总理不要中了美帝国主义设下的让亚洲人打亚洲人的计谋。”他建议印度依据中国政府的建议设法通过谈判解决两国之间的边界争端。
印度尼西亚纺织工人工会中央委员会昨天打电报给印度政府,要求它在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中印边界争端。
据新华社27日讯 亚洲国家报纸今天纷纷发表评论认为,中国政府在24日发表的声明中所提出的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三项建议是合理的和平建议。
《柬埔寨电讯报》的社论说,“中国政府的声明无可非议地是善意的证明”。它还说:“中国的建议是谈判的有效基础。”报纸说:“我们谨向我们的两个伟大的友邦,中国,特别是印度,发出恳切的呼吁,吁请它们宣布众所期望的停火。”这家报纸还驳斥西方对中国的诬蔑,它说,在我们看来,不断主张加强亚非团结的人民中国,是力求同它的大邻国达成某种协议的,正如它同其它几个邻国在同样的边界问题上所做的那样。
柬埔寨《祖国报》发表的评论说,我们认为中国的建议是和平的方法。评论说:印度声称只有中国武装部队后撤,它才愿意同中国谈判,但是“我们认为,如果印度不撤退它的军队,而坚持要中国军队后撤”,那么,就会使中国的建议失败。评论说,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声称印度将扩充军队,将向外国购买武器和军事装备来“消灭”中国边防部队。“如果我们研究一下拉达克里希南讲的话,我们就会发现,印度有一个强大的老板,那就是美国。”
缅甸《新共和报》的社论说:“如果中印双方停止战斗并在目前中国建议的基础上进行谈判,中印边界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
缅甸《罕礁越利报》发表的社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提出了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三项建议。现在,印度必须利用这个机会通过和平谈判来合理地解决这个问题。
缅甸《女青年日报》26日发表的社论说,“中国和印度必须耐心地和平解决边界问题。边界纠纷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当中国和缅甸解决边界问题的时候,也是有争执的。但是由于我们两国的领导人都设法以极大的耐心和本着互让的精神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两国之间的边界问题就得到和平解决。”
缅甸《孔雀之声报》和《仰光日报》也分别发表社论和文章,希望中印边界问题通过和平谈判得到解决。
巴基斯坦《黎明报》今天发表社论说,中国政府提出了三项建议,如果印度接受,停火立刻就可以实现,双方武装部队就可以从实际控制线各自后撤一个适当的距离而脱离接触。

多尔吉首相离新德里前表示
不丹不担心中国有任何威胁
表示没有要求印度派军队去“保卫”不丹
新华社27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自新德里报道:不丹首相多尔吉26日说,不丹不担心中国会对不丹有任何威胁。
多尔吉是在离开新德里回国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这样说的。有记者问他,不丹是否已要求印度派军队去“保卫”不丹,他回答说:“没有。”他说:“不丹同印度签订的条约的范围仅仅包括不丹的外交事务方面,而不包括防务方面。”

应周总理陈毅副总理邀请访华
高碕达之助等到广州
新华社广州27日电 应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前通商产业大臣、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高碕达之助等一行四十二人,由到深圳迎接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孙平化陪同,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广州。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广州市市长曾生、副市长罗培元,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萧隽英,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副主任严亦峻、张先成等。
随同高碕达之助前来我国访问的随员有:冈崎嘉平太、竹山祐太郎、野田武夫、松本俊一、田林政吉和高碕的女儿平原夫佐子等。随同来访的,还有工商界人士二十六人及随行记者八人。
今天晚上,曾生市长设宴招待高碕达之助及其随行人员。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今天下午,高碕达之助等一行,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专栏:社论

全世界人民动员起来,支援古巴人民,粉碎美国战争挑衅
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正密切注视着美帝国主义在加勒比海制造的紧张局势。中国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猖狂的战争挑衅感到无比的愤慨。在我国政府发表了关于支持古巴、反对美国战争挑衅的声明之后,我国各人民团体又分别致电古巴人民,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正义斗争。各地群众纷纷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今天首都各界人民,将举行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集会。全国人民正在动员起来,全力支援古巴人民,粉碎美国的战争挑衅。
美帝国主义穷凶极恶的狰狞面目已彻底暴露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肯尼迪政府不顾世界公众舆论的反对,悍然开始了对古巴的非法的军事封锁,派出大批军舰和武装部队拦截开往古巴的外国船只。同时,白宫和五角大楼继续加紧调兵遣将进行侵略古巴的军事部署,肯尼迪连续召开高级会议制定武装入侵行动计划。据美联社透露,“关于入侵、空军进攻以及其他许多种行动的基本蓝图”都已放在参谋长联席会议随时准备好的“应急计划”的档案中。所有这一切,都表明肯尼迪政府,经过长期的策划,已经准备好了对古巴发动直接武装侵略的冒险计划。
美国对古巴实行军事封锁,是一种明目张胆的海盗行为。美国政府在和平时期公然破坏公海的航行自由,并且宣布为美国的国策,这种横行霸道的做法,在近代国际关系史上,是罕有先例的。它已遭到了各国公正舆论的严厉谴责。甚至许多资产阶级报刊也表示不满。西德《法兰克福汇报》认为美国的行径“是对国际法权的一个严重干涉”。日本《每日新闻》也写道:“特别是在没有战争状态的目前,美国在公海上检查外国的船只,在国际法上是没有根据的。因此,外国的船只没有服从美军的停船命令的义务。”肯尼迪22日发表的电视演说和23日发表的公告,可谓狂妄到极点,蛮横到极点。他摆出那种目空一切的态度,仿佛加勒比海就是美国的内湖,拉丁美洲真是美国的后院。他不仅是对古巴,而且对其他一切国家进行杀气腾腾的武力威胁。这充分地表明了,好战和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是根本不把任何国际法规和准则放在眼里的,为了达到侵略的目的,什么样无理的事情都可以做得出来。
美国统治集团以所谓古巴威胁美国安全作为他们对古巴采取侵略行动的借口,这是绝顶荒谬的。把一个只有七百万人口的爱好和平的古巴,说成是对拥有强大军事实力的美国的安全的威胁,这是连三岁小孩也骗不了的。自从古巴人民取得了革命胜利以来,美国从封锁、颠覆、袭击到武装入侵,对古巴采取了无数次的干涉行动;美国收容了大批古巴反革命分子,加以装备和训练,准备随时放他们出笼,入侵古巴;美国在关塔那摩基地上的军事力量不断增强,那里的美国军队经常作好作战准备;美国在古巴周围建立了一个军事基地包围圈,在这几十个基地上加紧训练雇佣军和从事入侵古巴的军事部署;美国及其仆从国家的海空军不停地在加勒比海举行挑衅性的军事演习,拔剑张弩;美国的负责官员公开宣布推翻古巴革命政府是美国既定政策的目的。美国的这些所作所为,严重地威胁了而且继续威胁着古巴的安全。而肯尼迪之流却反而说什么美国的安全受到了古巴的威胁。美帝国主义这种颠倒黑白的无耻伎俩,真使历史上任何侵略者都大为逊色。
面对着美帝国主义的不断侵略和威胁,古巴人民有必要采取一切措施来加强自己的国防力量。古巴人民完全有权决定用什么样的武器来保卫自己,谁也无权过问。美帝国主义只许自己疯狂地扩充军备,并且挥舞杀人武器来对其他国家进行威胁,却不许古巴加强抵御外来侵略的国防力量。这不是彻头彻尾的强盗逻辑吗?
现在事情是越来越清楚了,美国对古巴实行非法的军事封锁,不过是肯尼迪政府“干掉古巴”的冒险计划中的一个步骤。一方面,它是妄图以封锁来孤立古巴,削弱古巴人民的自卫力量,增加他们的困难,为对古巴发动武装入侵扫清道路,另一方面,它故意含血喷人,以假乱真,大事渲染所谓古巴威胁美国安全,制造进攻古巴的借口。美联社根据五角大楼发言人透露的消息报道说,肯尼迪政府准备要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来“取消在古巴的火箭和其他进攻性的武器”。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库契尔公开扬言,美国可能在数天之内“进攻或准确地轰炸古巴”。国务院发言人怀特也放出了同样的空气。
但是,美国的这一切侵略行径能吓倒英雄的古巴人民吗?中国古话说,“疾风知劲草”。面对着美帝国主义严重威胁的七百万古巴人民,再一次表现出威武不屈的英雄气概,他们已经全国动员起来,敌忾同仇,枕戈待旦,准备迎击美帝国主义的进犯。“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的吼声响彻了整个古巴岛。古巴人民这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们的无限敬佩。
古巴人民是依靠他们自己的力量推翻了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取得革命的胜利的。古巴人民是依靠他们自己的力量,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粉碎了美帝国主义一次又一次的干涉和侵略,保卫了他们的革命果实的。古巴人民完全有力量击败美帝国主义任何新的侵略行动。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穷凶极恶,它都绝对阻止不了古巴革命的继续发展。正如卡斯特罗总理所指出的,当古巴的革命力量只有七枝步枪的时候,他们就没有屈服,没有投降。今天经历了严重考验的七百万英雄的古巴人民,像一个人一样地紧密团结在他们伟大的领袖卡斯特罗总理的周围,得到了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坚决支持,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行动。“美国封锁,抗击它!美国进攻,打退它!”古巴人民这个豪迈的战斗口号,就是对美帝国主义武力威胁的最有力回答。
美国对古巴的战争挑衅,不仅是为了扼杀古巴革命,而且是为了镇压整个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镇压亚洲、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美帝国主义又一次赤裸裸地暴露了它是一切被压迫民族的最凶恶的敌人,是世界和平的最凶恶的敌人,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毛泽东同志曾经正确地指出过:“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到处制造紧张局势,以期达到它侵略和奴役各国人民的目的。美帝国主义自以为紧张局势总是对它自己有利,但是事实是,美国制造的这些紧张局势走向了美国人愿望的反面,它起了动员全世界人民起来反对美国侵略者的作用。”现在,美帝国主义又一次起着这样的作用。被美国最近的战争挑衅行动激怒了的各国人民,同声谴责美帝国主义的好战和侵略罪行,坚决表示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
事实再一次证明,古巴人民的斗争绝不是孤立的。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的,有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有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国家的人民。中国人民同古巴人民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患难与共的亲密战友,我们之间有着牢不可破的革命友谊。不管在什么样的风浪中,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都永远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古巴革命,团结一致,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斗争到底。任何力量都不可能动摇我们的信念:胜利一定属于革命的古巴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