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朝鲜临时代办为纪念志愿军抗美援朝十二周年举行的宴会上
郑凤珪临时代办的讲话尊敬的周恩来总理同志,尊敬的各位副总理同志,尊敬的副委员长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今天,全体朝鲜人民隆重纪念兄弟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参战十二周年。在这个意义深刻的日子里,我们能够同周恩来总理同志和各位同志聚首一堂,感到万分光荣和高兴。
十二年前,在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祖国解放战争最艰苦的时期,兄弟的中国人民,高举抗美援朝的旗帜,派遣了由自己优秀儿女组成的志愿军,用鲜血援助了朝鲜人民。借这个机会,我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兄弟的中国人民和前志愿军官兵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参战,无限鼓舞了奋起保卫革命果实不受美帝国主义侵犯的我国人民和人民军,扭转了战局,使之绝对有利于我们。
在三年的战争当中,恶毒的美帝国主义投入了庞大的兵力,甚至投入了它的仆从国家的军队,用尽了一切野蛮方法和手段。但是,在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反击下,终于不得不跪下双膝,在停战协定上签了字。
这是朝中两国人民的历史性胜利,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胜利,也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爱好和平人民的辉煌胜利。
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的朝中两国人民,清楚地证明了:奋起投入保卫祖国荣誉和正义事业的人民,是战无不胜的;胆敢侵犯社会主义国家的侵略者,在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力量面前,一定会遭到可耻的惨败。
与此相反,也向全世界揭露出了:自我吹嘘为世界“最强”并号称在战争历史上从未打过败仗的美帝国主义,已经开始写下连战连败的记录;而美帝国主义,也并不是什么
“最强”的,不过是一只纸老虎而已。
只有一江之隔的朝中两国人民,自古以来就亲如兄弟,并肩战斗,在反对外来侵略者的浴血斗争中,被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友好团结纽带连结在一起。
朝中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共同革命斗争中形成的友谊和团结,在我国解放以后和中国革命胜利以后,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道路上,进一步得到了加强和发展;在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祖国解放战争时期,又更加彻底地发挥了它的伟大生命力。
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怀着保卫自己祖国、自己故乡、自己村庄的心情,同朝鲜人民军一起,用鲜血誓死保卫了朝鲜的每一座高地和村庄;他们都像用胸膛堵住敌人枪口的黄继光英雄和在严寒的冬天跳进冰窟为拯救朝鲜少年的生命而献出宝贵青春的罗盛教烈士一样热爱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同甘苦共患难,建立了不朽的功绩。
中国人民志愿军像爱护自己的山河一样爱护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如实地表现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和洁白、崇高的新型人民的风格。
停战以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又同朝鲜人民军官兵一道,一面坚定地捍卫我们祖国的防线,一面拿起锹镐,在许许多多的建设工地和农村,帮助我国人民重建家园。
对于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所建立的丰功伟绩,所表现的崇高气概,朝鲜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今天,朝中两国人民在进一步巩固着用鲜血凝成的深情厚谊,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道路上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共同繁荣,并且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短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今天,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继续奋勇前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光荣传统和自力更生的战斗精神,在克服严重自然灾害造成的暂时困难的斗争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今年,中国的工业生产比去年有了显著的增长,中国的辽阔田野上,喜气洋洋,收成也比去年更好。
兄弟的中国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正如不久以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八届十中全会所指出的,再一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胜利进行中国革命所采取的路线和政策是正确的。
朝鲜人民从兄弟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一切巨大成就中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并且把这一切成就看成是自己的成就,真心感到高兴,同时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们朝鲜人民,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拥护党关于优先保证重工业增长、同时发展轻工业和农业的经济建设基本路线,克服重重难关和考验,贯彻了党的政策,奠定了能够做到一切的民族经济自立基础。
今天,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由于贯彻了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方法,已经进入了更大的高潮期。特别是在金日成同志倡议下实行的改编工业管理体系、组织农业合作社经营委员会,是在人民经济一切部门进一步贯彻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方法、实现七年计划宏伟纲领、促进人民在这一方面的斗争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折点。
因此,今年上半年的工业生产计划已经以102.3%超额完成;尽管遇到了历史上罕见的干旱和洪水,但是在农业方面,将会坚定不移地占领五百万吨粮食高地。
不久以前,我国第三届最高人民会议议员选举已经以光辉的胜利宣告结束,全体选民百分之百参加了选举,投了赞成票。
这次选举所取得的光辉胜利,是我国人民热爱和信赖党和领袖的表现,是党、政府和人民的伟大一致的示威,并且显示了我国的革命事业在党领导下是无往而不胜的。
共和国北半部正在不断加强和发展的革命基地,是驱逐外来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完成民族解放历史任务、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决定性保证,强有力地鼓舞和推动了美帝国主义强占下的南朝鲜人民的斗争。
霸占了南朝鲜十七年的美帝国主义,把南朝鲜社会推进了毁灭的深渊,不断地威胁着朝鲜的和平,并且进行各种阴谋策动阻挠我国的和平统一。
它们在南朝鲜大肆增加兵力,一直在进行反对共和国北半部的挑衅活动,不断地进行军事演习。
美帝国主义最近尤其露骨地进行阴谋策动,制造了“韩日会谈”,使日本反动统治集团同南朝鲜“军事政权”勾结在一起,以便拼凑以日本为核心的侵略性的“东北亚军事联盟”。
不把美国军队赶出南朝鲜,不铲除美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就无法拯救南朝鲜人民,就无法保障朝鲜的持久和平,同时也无法实现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共同愿望。
在这次最高人民会议三届一次会议上,金日成首相再一次提出了合理的方案:迫使美国军队立即撤出南朝鲜,把南朝鲜人民从目前的处境中拯救出来,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美国军队必须滚出南朝鲜,朝鲜的统一问题必须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
朝鲜人民一定能够通过全民斗争把美帝国主义侵略军队赶出南朝鲜,实现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
被中国日益增长的威力吓得胆战心惊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至今还霸占着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并且加紧诽谤和诬蔑中国,进一步露骨地指使蒋介石匪帮窜犯中国本土,进行战争挑衅策动。
然而,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任何阴谋策动决吓不倒泰山一般巍峨屹立在东方的社会主义强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她的团结一致的六亿五千万人民;它们不仅达不到凶恶的侵略目的,反而会遭到毁灭。
朝鲜人民还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关于通过和平谈判方式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正义立场。
今天,以美帝国主义为元凶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现代修正主义者,为了瓦解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一致,正在进行愚蠢的阴谋活动,但是他们的阴谋决不可能得逞。
朝鲜人民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会本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为加强同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团结、为反对帝国主义而斗争到底。
朝鲜人民将进一步千方百计地加强同我们亲密的邻邦、同生死共患难的最亲密的战友——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大风大浪,也要和中国人民并肩前进。
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团结,将与日月争光辉,同天地共长久!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我提议:
为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的进一步加强,
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
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朝鲜人民亲密的朋友毛泽东同志的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同志的健康,
为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领导者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位副总理同志、副委员长同志的健康,
为在座的所有同志的健康,
干杯!

罗瑞卿副总理兼总参谋长的讲话亲爱的郑凤珪临时代办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十二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庄严号召,派遣自己的志愿军,同朝鲜人民一道,进行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战争,并且取得了打败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的伟大胜利。10月25日这个日子,标志着中朝两国人民将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我们怀着十分高兴的心情,参加代办同志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十二周年而举行的宴会。首先请允许我利用这个机会,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向兄弟的朝鲜人民、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感谢。
中朝两国人民以劣势的装备,同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进行英勇顽强的搏斗,终于迫使敌人在停战协定上签了字,这是具有十分深远的历史意义的事件。这件事揭穿了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的本质,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被侵略的各国人民的革命斗志,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崇高事业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在这里我要着重地指出,朝鲜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英勇斗争,不仅捍卫了朝鲜人民的独立自由和社会主义事业,同时也保障了中国的安全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期间,受到了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的亲切关怀和全力支持。现在,朝鲜人民日日夜夜守卫着三八线、守卫着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前哨,这对于中国的和平建设更是一个巨大的支援。朝鲜人民这种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是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团结的生动范例,它将同日月争辉,万古常青。
中朝两国人民一贯坚持和平的外交政策,为维护朝鲜停战协定和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进行了不懈的努力。朝鲜政府曾经多次提出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合理方案。中国人民志愿军早在四年以前就全部撤离了朝鲜。但是,美国侵略者至今还赖在南朝鲜不走,不断地进行着破坏停战协定、阻挠朝鲜和平统一、加剧战争危险的罪恶活动。最近以来,美国一方面唆使台湾蒋介石卖国集团加紧进行窜犯中国大陆的准备,对中国继续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并且派遣U—2飞机进行侵略活动,另一方面,积极策动“日韩会谈”,使朴正熙集团进一步同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勾结起来,以便组成一个为美国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服务的“东北亚军事同盟”。这不能不引起所有爱好和平的亚洲国家和人民的严重警惕。
特别值得密切注意的是,在10月22日美国总统竟悍然下令对古巴共和国实行海上封锁,对古巴发出了严重的战争挑衅,并且宣布美国在全世界各地的三军部队处于戒备状态。这个事实又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狰狞的侵略面目,说明美国决心同古巴人民和古巴革命为敌,同世界人民和世界和平为敌。这个事实又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不仅是中朝两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而且是古巴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是一切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是世界和平的最凶恶的敌人。我们坚信,美帝国主义这种战争挑衅永远吓不倒英勇的古巴人民。古巴人民在自己伟大的领袖卡斯特罗总理的领导下,已经紧急地、全面地动员起来。古巴人民既然有勇气、有力量取得革命的胜利,他们就一定有勇气、有力量击败任何外来的封锁、颠覆和侵略,保卫住革命的成果,并且使革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古巴人民的斗争绝不是孤立的,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的,有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有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我们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是古巴人民最可靠的战友,不管会出现什么情况,我们中国人民都永远支持古巴革命,同古巴人民一道,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而斗争到底。十二年前,中朝两国人民曾经依靠自己的英勇斗争,击败了赫赫不可一世的美帝国主义,在十二年后的今天,国际力量对比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对古巴发动直接进攻,那么,它就一定会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坚持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一贯为维护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而进行不懈的努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这种立场是坚定不移的。尽管印度政府一再拒绝中国政府关于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合理建议,不顾我国政府的多次抗议,侵占了中国的大片领土,并且调兵遣将,不断进行武装挑衅,在10月20日凌晨向我国边境发动了大规模的武装进攻,迫使我国边防部队不得不进行自卫,但是,中国政府仍然本着一贯的立场,为寻求停止边境冲突、重开和平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而继续努力。中国政府在10月24日的声明中提出的三项建议,又一次表现了中国方面对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最大诚意,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如果印度政府真正具有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诚意,那么,它就没有理由拒绝中国政府的这些建议。
中朝两国人民共同肩负着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维护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的历史任务。我们能够有英雄的朝鲜人民作为自己的同盟者和兄弟,感到无限自豪。当然,在建设社会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世界和平的道路上,我们还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障碍。但是,在坚持真理、团结一致的中朝两国人民面前,任何困难和障碍都是可以克服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事业是一定要胜利的。
最后,请允许我利用这个机会向兄弟的朝鲜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他们在攻占今年社会主义建设的六个高地的战斗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祝贺他们在最近举行的第三届最高人民会议议员选举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选举不仅标志着朝鲜人民坚如磐石的团结,而且也生动地表明了朝鲜人民对于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无限爱戴和拥护。我们相信,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朝鲜这届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朝鲜人民必将从今天的胜利走向新的更大的胜利。
现在,我提议:
为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
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为世界和平,
为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政府领导同志的健康,
为郑凤珪代办和所有朝鲜同志的健康,
干杯!

“抗美援朝烈士英灵永垂不朽”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纪念碑揭幕
新华社沈阳25日电 建立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中的抗美援朝烈士纪念碑,今天上午揭幕。沈阳市各界二千多人参加了揭幕仪式。
在庄严的军乐声中,中共中央东北局书记、辽宁省委第二书记、省长黄欧东为纪念碑揭幕。这座用花岗石砌成的纪念碑,碑身正面刊刻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题书的“抗美援朝烈士英灵永垂不朽”十二个金色大字。背面刻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的题诗:“辉煌烈士尽功臣,不灭光辉不朽身。鸭绿江南花胜锦,北陵园畔草成茵。英雄气魄垂千古,国际精神召万民。峻极高山齐仰止,誓将纸虎化为尘。”
中共中央东北局候补书记强晓初,沈阳部队首长杜平中将、李伯秋少将,辽宁省副省长车向忱、巩天民,中共沈阳市委第一书记焦若愚、书记萧佐汉,沈阳市副市长宋光,中朝友好协会辽宁省分会副会长张霁中及省市政协、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烈士家属、生前战友,在抗美援朝烈士纪念碑前献了花圈,并且同参加揭幕仪式的各界代表一起默念,向烈士们致敬。
朝鲜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太虎代表大使馆参加了仪式并献花圈。
黄欧东、杜平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代表在揭幕式上讲了话,他们赞扬了烈士们在抗美援朝斗争中表现的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大无畏的精神,歌颂了中朝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黄继光烈士的弟弟黄继恕少尉在碑前表示:一定以他的哥哥和其他革命烈士为榜样,在保卫祖国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随时准备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会后,各界代表瞻仰了烈士纪念碑和烈士纪念堂,纪念堂里陈列着黄继光、丘少云、孙占元等烈士生前使用的武器和遗物。黄继光烈士生前战友、他的班长王二娃向少先队员们介绍了英雄的事迹。

陈毅副总理接见墨西哥客人
新华社25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墨西哥文化代表团团长、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里加多·波萨斯·阿西涅加和他的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周而复。(附图片)
陈毅副总理同里加多·波萨斯·阿西涅加和他的夫人进行亲切的交谈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中波友好协会会长沈雁冰举行招待会
欢送波中友好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25日讯 中国波兰友好协会会长沈雁冰今晚举行招待会,欢送以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党中央农业部副部长扬·克莱哈为首的波中友协代表团。
中波友协会长沈雁冰,副会长蔡楚生,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张致祥、屈武、曹瑛、顾大川、张修竹、余湛、孙承佩、黄洛峰等,同扬·克莱哈团长等波兰朋友亲切欢聚,互道惜别之情。
沈雁冰在招待会上讲话说,中波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思想基础,是牢不可破的。中国人民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愿为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努力。
波中友协代表团团员、波兰国务委员会委员、波中友协副主席巴纳赫以代表团的名义,感谢中国人民对代表团的亲切款待。他说,通过这次访问,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清楚地看到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正在不断前进,在各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他说,你们的成就也就是波兰人民的成就,我们将把在中国看到的一切告诉波兰人民。
波兰驻中国大使耶日·克诺泰应邀出席招待会,他在祝酒时提议为波中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干杯。

庆祝罗人民军建军节
罗驻华武官举行酒会
新华社25日讯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索列斯库中校今晚举行酒会,庆祝罗马尼亚人民军建军十八周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上将,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萧向荣中将、袁子钦中将、汤平中将,以及首都有关方面人士应邀出席了酒会。
索列斯库中校和张宗逊上将先后在会上讲话。索列斯库中校说,以共同目的和理想与其他兄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团结在一起的罗马尼亚人民军的军人,随时准备完成保卫罗马尼亚人民的社会主义成果,保卫社会主义阵营安全和保卫和平的崇高使命。他预祝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所有军人在其军事和政治训练中,在加强各部队的战斗力和在保卫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完整方面获得新的成就。
张宗逊上将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罗马尼亚人民军全体官兵表示节日祝贺。他说,我国一贯主张,在五项原则基础上,争取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并主张通过谈判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端。我国的正义立场是举世周知的。中国人民决不侵占别国的一寸土地,但是,也绝不允许别人侵占我国的一寸土地。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为保卫祖国的神圣领土和主权的完整,而坚决回击侵略者。他说,帝国主义及一切反动派在其罪恶的反华活动中,除了更加暴露他们的丑恶面目和自食其果以外,要想取得什么便宜,那是枉费心机的。
张宗逊上将说,最近,肯尼迪竟下令,对古巴实行海上封锁,进行军事挑衅。英雄的古巴人民,在卡斯特罗总理的领导下,已经拿起武器,准备迎击侵略者。我们深信,得到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人民坚决支持的古巴人民,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和战争挑衅。
罗马尼亚驻华大使乔治乌·杜米特鲁,各国驻华使节和武官也出席了酒会。

我机械工会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24日讯 应苏联机械工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到苏联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机械工会代表团,在团长、中国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李云川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莫斯科24日电由中国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李云川率领的中国机械工会代表团在苏联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友好访问后,于23日晚乘飞机离莫斯科回国。

古巴一博物馆工作者回国
新华社23日讯 根据中古文化合作协定来我国访问的古巴博物馆工作者艾乌赫尼·罗德里格斯,在访问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后,已于22日乘机离开北京回国。

日福冈县工会代表团离广州赴武汉访问
新华社广州23日电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日本福冈县工会访华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团长渡边则秀的率领下,于今晨乘飞机离广州赴武汉访问。广州市总工会主席范劲夫等前往机场欢送。
日本客人是在22日由深圳到广州的,他们在当天进行了参观访问。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25日讯 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以沟口宏敏为首的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北京、沈阳、鞍山、南京、上海等地参观访问后,今天乘火车离北京回国。离京前夕,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王照华曾设宴欢送代表团。

巴西乌拉圭两客人回国
新华社24日讯 巴西诗人约米尔·阿尔曼苏尔和乌拉圭戏剧评论家安赫尔·拉马结束在我国的参观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北京回国。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总干事刘胥吉等到机场送行。

西藏牧区新貌
草原上牛肥马壮,
是因为水草盛旺;
青稞粒大穗长,
是因为温暖的太阳;
奴隶们获得解放,
是因为有了共产党。
——西藏民歌
上图:当雄县翻身农民朗吉次仁全家喜看新生牛犊 田宝发摄(新华社稿)
下图:黑河县门堆日瓦部落五马挺棵互助组的羊群 张冠嵘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