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美国对古巴实行封锁威胁世界和平
蒙捷保政府发表声明抨击美国新的军事冒险
苏联人民集会抗议美国明目张胆的海盗行为
据新华社24日讯 蒙古、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政府于23日分别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政府宣布对古巴实行军事封锁。声明都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这一明目张胆的海盗行为,是对加勒比海地区和全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的声明说,美国政府采取这种冒险行动,企图扼杀古巴革命,消灭英勇的古巴人民的革命成果,把古巴人民变为美国帝国主义者俯首听命的奴隶。它说,这种海盗行为是对公认为国际法准则的粗暴蹂躏,是对主权国家权利的侵犯,是对全世界和平力量的公开挑衅。
声明表示热烈同情和声援古巴人民,并表示希望古巴人民在反对以美国垄断资本家为首的国际帝国主义的斗争中获得胜利。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发表的声明指出,肯尼迪对古巴实行军事封锁的决定是公开的侵略行动。它实施封锁并决定检查开往古巴的第三国的船只,这是对第三国内政的公开干涉。对古巴实行封锁,也是为了恫吓力求彻底废除殖民主义、争取自由、独立的生活的所有国家。
声明说,美国的这一海盗式的步骤是挑起全面冲突的公开准备。
声明说,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同苏联、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将尽一切力量来击败美国政府这一新的帝国主义侵略行动,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
保加利亚政府发表的声明指出,美国政府在采取海盗般的方法来对付其他主权国家,这不仅使加勒比海地区的和平、而且使全世界和平遭到严重的威胁。
声明说,鉴于美国及其盟国已经采取实际的备战行动,保加利亚政府已下令提高国家的防御力量,并命令其武装部队进入战斗准备。
据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各地劳动人民23日举行集会,抗议美国对古巴实行军事封锁的海盗行为,并支持苏联政府23日发表的声明。
苏联首都莫斯科所有大工业企业在23日都举行了群众集会并通过决议,谴责美国这一罪行。利哈乔夫汽车工厂的数千工人在群众大会上通过的决议说:“我们清楚地意识到:美国政府的侵略计划包含着更进一步的后果,它不仅是反对古巴,而且是反对苏联的。我们不允许美国海盗和他们的附庸背信弃义地在公海中攻击我们苏联的船只,企图毁灭我们双手和平劳动的成果。美国侵略者应该懂得,他们采取非法行动是玩火的行为。”
列宁格勒许多工厂的职工在群众大会上愤怒指责美国政府的侵略行动。?瓦机器制造厂的车工克鲁斯普科夫说:“谁也不会相信,小国古巴会威胁帝国主义的堡垒美国。世界人民是不会受欺骗的。我们明白帝国主义者的真正目的。先生们,你们是不能得逞的!古巴有许多忠实朋友。”
在乌克兰共和国,基辅“兵工厂”的共产主义劳动队队长道钦科在讲话中表示,苏联工人将更好地劳动,以加强苏联的国防力量。敖德萨远航船队六名曾经多次访问过古巴的船长,以黑海海员的名义发表声明支持古巴。声明中说:“我们的船只过去、现在和将来都要驶往遥远的、但对我们亲近的这个自由之岛(古巴)。”
美国对古巴的新的侵略行为也引起了苏联军队的军官和战士们的愤怒。苏联黑海舰队海军战士们宣称:“我们对美国的这一挑衅只有一个回答:和过去一样保持最高的警惕,作好最高的战斗准备,竭尽全力使战斗能力日臻完善。”

苏外交部退回美封锁古巴照会
新华社24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4日讯:苏联外交部今天把美国驻苏联大使馆交给它的附有美国政府为对古巴建立海上封锁而任意采取的措施清单的照会退给美国大使馆。
苏联政府在10月23日发表的声明中已经指出,这些措施粗暴地破坏了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是对普遍和平的威胁。

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讨论美国侵略
古巴问题古巴代表痛斥美国挑衅玩弄谈判阴谋
佐林谴责美国新罪行主张美古苏三国进行谈判
美代表竟要联合国认可美封锁古巴的海盗行为
据新华社24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3日举行紧急会议,讨论美国侵略古巴问题。
古巴代表加西亚—因乔斯特吉在发言中谴责美国对古巴实行的军事封锁是对独立的和主权的古巴的“战争行动”,古巴对美国政府侵略威胁的答复是总动员。
古巴代表要求安理会立即使美国侵略军队立即撤出古巴沿海,停止美国对古巴的非法封锁,制止美国在关塔那摩基地的挑衅和美国对古巴的海盗袭击。
他揭露了美国所谓古巴
“威胁”美国的说法的虚伪性,他说,古巴领土上唯一的外国基地就是美国控制的基地,就是这个美国,它在台湾和南朝鲜有基地,它在南越进行战争,在安哥拉帮助殖民主义者。
加西亚—因乔斯特吉严正地拒绝美国想派遣联合国人员到古巴去视察的无理要求。他说,古巴人民永远不会同意对它的内政进行任何监督。“决不接受联合国的新的类似在刚果的那种行动”。
古巴代表还谴责美国总统肯尼迪企图玩弄谈判阴谋以控制古巴命运的作法。肯尼迪在他22日的广播演说里说,美国“准备讨论消除(美苏)双方紧张关系的新建议——包括实现一个能自由决定自己命运的真正独立的古巴的可能性”。
古巴代表说,“只有古巴才有资格讨论有关古巴的主权的问题”。他说,苏联尊重古巴的主权,不会采取这种“殖民主义行为”。
美国代表史蒂文森在发言中对古巴进行了攻击,并无耻地为美国对古巴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侵略政策辩解。他重复什么古巴正在变成一个“进攻性武器的基地”,一个所谓“共产党侵略基地”。
史蒂文森要求安理会通过美国所提出的决议草案,这项决议草案要求安理会认可美国对古巴的军事封锁,并要求“立即从古巴拆除和撤出所有的导弹和其他进攻性武器”;授权和要求联合国代理秘书长派遣一个联合国观察员小组到古巴去
“保证和报告这项决议的履行情况”以及建议美、苏两国立即讨论用什么措施来消除所谓
“现有对西半球的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威胁”,并向安理会提出报告等。
苏联代表佐林在发言时谴责美国的侵略行动,并揭露了史蒂文森的伪善言词和对苏联的诬蔑。
佐林说,安全理事会今天是在这种形势下召开会议的,这种形势已引起了人们对加勒比地区和整个世界的和平的命运的最严重的不安。佐林说,所以引起这种形势是因为美国在采取一系列侵略古巴的行动以后,又采取了违反最基本的国际法准则、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基本条款和文字及精神的侵略古巴的新的和危险的行动。佐林说,美国政府现在事实上组织了对古巴的海军封锁。这个冒险行动表明,美帝国主义者正在竭力企图扼杀一个主权国家、一个联合国的会员国。
佐林接着驳斥了美国政府捏造的所谓在古巴“发现有苏联火箭基地的诽谤谰言”。
佐林声明,美国无权采取封锁古巴的措施,也无权规定这个或那个国家只能有哪一种武器来保卫本国安全。
佐林要求安理会通过决议,谴责美国破坏联合国宪章和增加战争威胁的行动;要求美国撤销关于它的检查驶往古巴海岸的船只的决定;要求美国停止对古巴和其他国家内政的干涉行动;还要求美国、古巴和苏联建立接触,进行谈判,使局势正常化并从而消除战争威胁。

古巴向安理会控告美国非法封锁
据新华社24日讯 纽约消息:古巴政府昨天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控告美国非法封锁古巴。古巴驻联合国代表因乔斯特吉写信给安理会10月份主席苏联代表佐林,要求举行安理会紧急会议讨论这个问题。这封信说,“美国宣布对古巴进行海军封锁,这是片面的战争行为”。

保卫古巴革命!保卫各国独立主权!
拉丁美洲人民奋起反对美国封锁古巴
厄瓜多尔秘鲁和牙买加等国人民纷纷举行反美集会示威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3日电 巴西工党领袖、众议员阿丰苏·阿耳米诺今天在巴西利亚众议院中发表讲话说,“美国对古巴的封锁是不经宣布的战争行动”。他谴责美国的横行霸道的行动说,“今天是对付古巴,明天就对付玻利维亚,然后就对付危内瑞拉,最后就要轮到我们头上了。美国大兵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而美国还企图通过封锁回到这个时代。但是,历史将对他们作出正确的答复。”
圣保罗的冶金、印刷、银行、铁路、食品以及其它行业的工会组织今天纷纷打电报给古拉特总统,要求政府执行维护各国人民自决权利的政策。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3日电 阿根廷和平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号召人民和各群众团体立即行动起来,维护古巴人民的自决权利和保卫和平。声明指出,美国在对古巴进行威胁的同时,也损害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权利。
声明反对吉多政府屈从美国的做法。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23日电 智利共产党政治委员会昨天晚上在举行特别会议后发表声明,号召人民反对美国对古巴采取的新的侵略行动,保卫世界和平。
声明号召人们警惕美帝国主义发动战争的阴谋。它指出,动员起来保卫和平是各国人民当前的任务。
智利工人统一工会、全国支援和保卫古巴革命运动和其他各人民团体也纷纷发表声明,号召人民紧急动员起来,声援古巴。圣地亚哥的学生们在主要街道上举行了示威游行,表示支持古巴和反对美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23日电 智利工人统一工会昨晚发表声明宣布,统一工会将执行它在第三次代表大会上作出的关于在必要时举行全国性罢工来支持古巴革命的决议。
今天,智利首都市民继续举行示威,强烈抗议美国对古巴采取的侵略行动。
据新华社利马23日电 秘鲁首都人民纷纷举行集会,抗议美国对古巴施行军事封锁和军事威胁。全国其他地区也在举行类似的抗议活动。
秘鲁工人全国执行委员会、大学生联合会和农民联合会发起在今天举行大会,声援古巴。
秘鲁共产党和民族解放阵线分别发表声明,号召人民动员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和全力声援古巴革命。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23日电 瓜亚基尔的五百名学生今晚举行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示威游行,谴责美国垄断集团的战争政策。游行者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和平万岁”,“反对战争”和“打倒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口号。警察企图驱散这些示威游行者,但是人们继续在城市中心举行闪电集会。今晚,许多地方还举行了谴责美国侵略古巴和支持古巴革命的其他活动。
厄瓜多尔共产党、厄瓜多尔革命青年联盟、社会党和大学革命运动今天下午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美国垄断集团政府对古巴的军事封锁。
厄瓜多尔共产党今天下午单独致电阿罗塞门纳总统,要求政府采取保卫古巴、保卫国家主权和独立的立场。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23日电 乌拉圭共产党执行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号召全国人民动员起来,全力声援古巴革命。声明谴责美国政府采取的严重威胁古巴安全的战争步骤。
乌拉圭的其它政治组织和群众团体也纷纷发表声明,抗议肯尼迪政府采取侵略古巴的新措施,并且表示全力支援古巴革命。
左派解放阵线发表的声明号召乌拉圭全国人民以战斗性的行动来表示对古巴的声援。
乌拉圭支援古巴革命全国合作委员会发表声明说:古巴武装自己,保卫自己,这是完全应该的。帝国主义不能使光荣的古巴人民屈服。
据新华社24日讯 金斯敦消息:牙买加首都人民昨天在美国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抗议美国对古巴实行军事封锁。
示威者高举写有“不许干涉古巴”字样的标语牌,并且要求美国大使把一封抗议信递交美国政府。

巴西政府宣布不同意武力干涉古巴
古巴选择自己的政治制度的权利应予维护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3日电 巴西外交部今天午夜发表了由巴西内阁总理兼外交部长利马签署的一项正式公报说,巴西政府“不同意”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会议的决议中“关于授权使用武力以采取意味着对古巴领土进行干涉的规定”。公报说,“巴西政府不支持破坏一个独立国家的领土完整和威胁世界和平的武力措施。”
今天晚间,利马在里约热内卢外交部向许多工会和学生组织的领导人表示,巴西政府将维护古巴选择自己的政治制度的权利。他说,这是因为,“古巴政府是根据巴西支持的自决权利产生的。”

亚非公众舆论谴责美国新挑衅
日共中央致函卡斯特罗总理支持古巴人民斗争
赛扬致电联大抗议美国采取封锁措施
据新华社2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写信给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表示支持古巴政府和人民抗击美国封锁的正义斗争。
信中说,肯尼迪封锁古巴的挑衅行为是对古巴独立和世界和平的严重侵犯。共产党对在卡斯特罗总理和古巴统一革命组织的领导下,正在为保卫祖国和维护社会主义与世界和平进行着斗争的古巴人民,表示热烈的支援。
信件说,“日共和要求日本独立与和平的日本人民愿意同古巴人民一起,为反对美帝冒险性侵略行为而坚决斗争。”
据新华社2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今天下午向美国驻日本大使馆递交抗议书,严重抗议美国总统肯尼迪下令武装封锁古巴。
抗议书说,“日本人民对肯尼迪下令武装封锁古巴和命令各地驻军进入备战状态感到万分愤怒。”
抗议书说,“全世界都知道,是美帝国主义侵犯独立古巴的主权,并且玩弄各种卑鄙阴谋,蹂躏古巴人民的生活权利。”日共在抗议书中要求美国:立即取消23日发出的声明和命令,停止对古巴的一切压迫和战争挑衅行为。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3日电 大马士革《先锋报》今天就美国宣布军事封锁古巴发表社论说,美国的这一步骤,使“世界局势处于危险境地”。
社论说,所有迹象表明,美国随时可能侵犯古巴。
据新华社24日讯 特拉维夫消息:一群以色列居民23日晚在美国驻特拉维夫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抗议美国封锁古巴。
示威者高举着写有:“我们将保卫古巴”、“我们将保卫和平”等口号的标语牌。
据新华社开罗23日电 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驻开罗代表苏莱曼·马利克今天强烈谴责肯尼迪所宣布的美国对古巴的军事封锁是“不合法的、不义的、违反了所有国际法”。他说,这个行为对世界和平造成了威胁,“我们谴责美国是战争贩子和侵略者”。
马利克在这里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美帝国主义企图挑起战争歇斯底里来准备适合对古巴进行武装侵略的气候。”
马利克在驳斥肯尼迪为其侵略行为所提出的借口时指出:“美国在社会主义国家周围和全世界范围内建立了数以百计的军事基地。这些战争基地不仅是为了进攻社会主义国家,而且还为了镇压亚非和拉丁美洲国家蓬勃高涨的民族解放运动。”
据新华社布拉格23日电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打电报给第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强烈抗议肯尼迪最近宣布的对古巴共和国所采取的极严重的军事封锁措施。
电报强调指出,这种不能容许的措施极严重地破坏了国际权利和古巴国家的主权。同时,这些措施明目张胆地破坏了航海和国际贸易的自由。

美共总书记霍尔发表声明
制止肯尼迪的战争边缘政策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3日讯:美国共产党总书记霍尔发表声明,严正谴责肯尼迪政府对古巴的新的侵略行为。
霍尔指出,绝大多数美国人都反对美国入侵古巴。他说:“美国人民对美国政府目前对古巴的政策感到深深的焦虑,对于国家可能违反其意志而卷入战争一事存在着深刻的不安。”
霍尔要求美国政府“停止这种危险的战争边缘政策”。

肯尼迪发布充满火药气味的公告
美国部队竟开始出动封锁古巴
据新华社2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23日发表公告,宣布从24日标准时间十四时(北京时间二十二时)起对运往古巴的所谓“进攻性武器和有关物资”实行军事封锁。
肯尼迪在公告里宣布,美国禁止运往古巴的“进攻性武器和有关物资”包括:“地对地导弹、轰炸机、炸弹、空对地火箭和导弹、用于任何上述武器的弹头、维持或操纵上述项目的机械设备或电子设备”以及美国政府“今后规定的其他任何种类的作战物资”。
肯尼迪的这项充满着火药气味的公告说:“为了执行这项命令,国防部长应采取适当措施来防止把被禁止的作战物资交给古巴,并在同其他美洲国家可能提供的任何军队合作下使用美国的陆、海、空军部队。”
公告说,“国防部长可发布他认为必要的条例和指示……其中包括在距古巴的适当距离以内划定禁区或限制区和规定的路线。”
肯尼迪在这项公告里要美国部队对“可能前往古巴的任何船舰予以拦截,并且命令它说出名称、装载的货物、装备和必需品以及它的停泊港口,命令它停驶、停船,听候检查,或者按照指示继续航行。任何没有或拒绝响应或拒绝遵守指示的船只应予扣留。任何据信正在前往古巴并且可能载有被禁止的作战物资或本身构成这种作战物资的船舰,如果它没有或拒绝服从这种指示的话,那么,只要有可能就应当指示它前往它自己选择的另一目的地,并加以扣留。所有被扣留的船舰都应当送入美国的一个港口,作适当的处置。”
公告还蛮横地表示,美国武装部队可以对开往古巴的船只“使用武力”。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肯尼迪的这项公告公布后,接着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国的封锁部队名为“特种部队一三六”,它由指挥美国第二舰队的沃德率领,而沃德则由美国大西洋舰队司令丹尼逊领导。这支部队的活动范围将在古巴领海附近。
麦克纳马拉说,他已经下令封锁部队使用武力来拦截据说是“有向古巴运送进攻性武器嫌疑”的船只,美国人并且将携带武器登上这些船只。他还说,对空运也进行封锁。
据新华社24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大约一百艘美国军舰,包括航空母舰、巡洋舰和驱逐舰等已经进驻加勒比海地区通向古巴的主要航道,准备在公海上拦截前往古巴的外国船只。
美国海军部24日并且已经向美国商船发出警告,要它们不得进入古巴附近海面。
据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23日宣布,肯尼迪已经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每天上午开会策划侵略古巴和制造世界紧张局势的步骤。据报道,这个委员会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个执行机构,它的成员除肯尼迪本人外,还包括副总统约翰逊、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财政部长狄龙、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和中央情报局局长麦康。这个委员会已经在23日上午召开了第一次会议。

在华盛顿召集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紧急会议
腊斯克挟持会议通过封锁古巴的决议
巴西墨西哥等国代表对武力干涉古巴的部分弃权
据新华社2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23日在华盛顿召集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紧急会议,强使拉丁美洲各国政府支持美国宣布对古巴采取的军事封锁行动。
会议在美国挟持下,按照美国提出的决议草案文本,通过了一项符合美国对古巴实行军事封锁和采取进一步侵略行动意图的决议。但是,乌拉圭代表对决议各点都表示弃权,巴西、墨西哥和玻利维亚代表不同意美国用武力干涉古巴。与此同时,墨西哥、玻利维亚和智利的代表还都在会上申明,他们的国家在执行决议条款时不能越出各自宪法所规定的限度。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这个会议上作了长篇的威胁性发言。他恶毒地攻击古巴所采取的自卫措施。
腊斯克要求这次紧急会议根据里约热内卢公约召开协商机构会议,来讨论所谓的古巴局势,并“立即采取”必要的步骤。
接着,会议首先通过一项决议,使理事会本身作为美洲国家组织临时的协商机构,来讨论美国的上述动议。
会议随后就完全按照美国提出的决议草案文本,通过了支持美国对古巴实行军事封锁和采取进一步侵略行动的决议。这项决议包括以下四点:(一)“要求一切具有进攻能力的导弹和其他武器立即从古巴拆除和撤走”;(二)建议美洲国家组织会员国“各别地和集体地采取包括使用武装力量在内的,它们可能认为必要的一切措施,以使古巴政府不能继续从中苏国家得到可能威胁本大陆和平和安全的军用物资以及有关供应品,并使在古巴的拥有进攻能力的导弹不致成为对本大陆和平和安全的一种现实的威胁”;(三)将这项决议通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并要求安全理事会派“观察员”去古巴,进行干涉;(四)要求美洲国家组织会员国将各自就决议第二点所拟采取的措施通知这个组织。
在决议逐项付诸表决的过程中,乌拉圭代表对决议各点都表示弃权,他说他还没有得到政府的指示。
巴西代表表示对决议第二点有保留。他提出的两点异议是:第一、巴西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同意对古巴进行入侵。第二、巴西不赞成把封锁适用于来自美洲以外的国家的船只。除乌拉圭外,玻利维亚、墨西哥和巴西的代表在决议第二点关于使用武装力量的部分付诸表决时弃权。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肯尼迪公然叫嚷美国“不能容忍”古巴运入“军事装备”。但对美国一直把导弹、核武器和其他军火“运往任何其他国家的境内”,他却说得一点不脸红。
这叫做:“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只许美帝国主义把刀架在古巴人民的脖子上,而不许古巴人民自卫;只许美帝国主义到处挥舞核弹,而不许人民拿起枪杆。但肯尼迪十分清楚,不仅在古巴,还有更广大的地区,这条戒律都早已行不通了。
肯尼迪在侵略古巴上剥掉了一切伪装,留下的武器是当众撒谎和伪造历史。他说什么“我们的历史……证明,我们不希望统治或征服任何其他国家,或把我们的制度强加给它的人民”。
肯尼迪重新搬出的门罗主义,这不就是一部美帝国主义控制、掠夺拉丁美洲的历史吗?现在美国还在波多黎各保持殖民统治,这又不是历史吗?古巴人民也是这部历史的见证人。现在,肯尼迪正是妄图从扑灭古巴革命来挽救这部历史必将结束的命运。
在同一演说中,肯尼迪公开煽动颠覆古巴革命政府,声言要古巴“回到自由国家的社会和本半球的联盟中来”,但他竟对古巴人民表白,他“不希望给你强加任何制度”,这不是当众撒谎吗?肯尼迪宣布军事封锁古巴,调兵遣将,却又说美国“不希望统治和征服”古巴,这又不是彻头彻尾的当众撒谎吗?
肯尼迪公开打出征服古巴的十字军黑旗,但上面写着“民族革命”。他公然污蔑古巴革命政府“出卖”了“民族革命”,说什么古巴人民的卓越领袖“不再是为古巴的理想所鼓舞的古巴的领袖了”。试问,美帝国主义什么时候承认过古巴的民族革命和古巴的理想的呢?古巴人民从拿起七支枪闹革命到胜利,从胜利到现在,哪一天不受到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咒骂、镇压、敌视和干涉?但古巴人民高举的民族民主革命旗帜越举越高,古巴人民实现社会主义伟大理想的决心越来越坚决。肯尼迪所以暴跳如雷,力竭声嘶,正在于此。
和平、独立、自由、革命、理想,各国人民前仆后继、为之奋斗的这一切,肯尼迪竟一个接着一个地拿来掩盖他赤裸裸的侵略和反革命罪行。真是狂妄至极,无耻至极!

誓死保卫祖国(宣传画) 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