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第三届最高人民会议首次会议闭幕
金日成担任朝鲜新内阁首相
批准了金日成提出的新内阁名单,选举崔庸健为最高人民会议常委会委员长。金日成作了政府当前任务的报告
新华社平壤23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三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今天在平壤圆满闭幕。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今天向会议提出了新内阁的组成名单。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元泽在会上宣读了这一名单。
当崔元泽宣布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时,全场起立,响起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历时达五分多钟。
新内阁名单中还包括:第一副首相金一,副首相金光侠、金昌满、郑一龙、南日、李钟玉、李周渊、郑准泽;民族保卫相金昌凤,社会安全相石山,外务相朴成哲,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长郑准泽,国家建设委员会委员长南日,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长吴东昱,轻工业委员会委员长朴龙成,农业委员会委员长金万金,财政相韩相斗,贸易相李一卿,内务相朴文圭等人。
会议一致通过了这个新内阁名单。
金日成首相在热烈掌声中向会议作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当前任务”的报告。
今天的会议还一致选举崔庸健为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朴正爱、洪命熹、康良煜、白南云、朴金喆为副委员长,林春秋为书记长;并选出了十六名委员。会议还任命朴世昌为国家检察总长,选举金翊善为最高裁判所所长。

专栏:社论

朝鲜人民的光辉胜利
最近两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三届最高人民会议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一致通过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组成的新内阁。金日成首相在会上作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当前任务”的重要的报告。中国人民热烈祝贺这次会议的圆满成功,热烈祝贺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新内阁的组成!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10月8日举行的最高人民会议议员的选举,是朝鲜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大事件。在这次选举中,百分之百的选民参加了投票,并且投了最高人民会议议员候选人的赞成票,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和其他朝鲜党政领导人,全部当选为最高人民会议议员。在这次最高人民会议上,朝鲜人民的代表们又一致通过了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组成的新内阁。这次朝鲜普选的光辉胜利和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的巨大成就,充分表现了朝鲜人民对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的爱戴和信任,表现了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的团结一致,也表现了朝鲜人民满怀信心地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朝鲜解放后的十七年来,勤劳、勇敢和智慧的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继承着抗日游击队的革命传统,克服着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击败了美帝国主义的疯狂侵略,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取得了一系列辉煌的胜利。在去年召开的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党又提出了宏伟的七年计划,这个宏伟计划的实现,将使朝鲜摆脱历史遗留下来的落后状态,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和发达的农业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事业的美好前景,鼓舞着朝鲜人民。今天,朝鲜人民饮水思源,更加热爱劳动党和自己的领袖,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劳动党的周围,为争取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朝鲜劳动党中央和金日成同志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运用于朝鲜的实际,为朝鲜的社会主义建设制订了正确的路线、方针和具体的政策,并且从朝鲜人民的实践中总结出正确的工作方法,把朝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从胜利引向胜利。今天,劳动党所提出的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千里马运动,已经掀起了朝鲜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潮。体现着劳动党一贯坚持的群众路线的青山里精神,已经成为加速朝鲜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力量。这次朝鲜普选的光辉胜利和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的巨大成就,也是朝鲜劳动党光辉的总路线和群众路线的伟大胜利。
与朝鲜人民为敌的美帝国主义,一直坚持着分裂朝鲜的政策,蛮横地霸占着南朝鲜,阻挠和破坏朝鲜的和平统一。最近,美帝国主义正积极操纵日本军国主义集团和南朝鲜军事法西斯集团进行“日韩会谈”的罪恶勾当,企图进一步加强对南朝鲜的统治,永远分裂朝鲜,并且阴谋通过以日本为核心的“东北亚军事联盟”,扩大对远东的侵略。目前,朝鲜人民正在为粉碎“日韩会谈”、粉碎美帝国主义新的侵略阴谋而斗争。普选的光辉胜利和第三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的卓越成就,对于朝鲜人民争取反对美帝国主义分裂朝鲜、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也是一个有力的鼓舞。钢铁般地团结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劳动党周围的朝鲜人民,一定能够取得和平统一祖国的最后胜利。
在朝鲜第三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之际,中国人民衷心地祝愿兄弟的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和新内阁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伟大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印反动分子和报纸继续煽动反华
在我国领事馆附近举行反华示威,大叫“与中国人战斗”,鼓吹采取“不妥协的强硬态度”
新华社23日讯 印度的一些反动分子加紧煽动反华。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孟买,印度人民社会党22日纠集了一群反华分子到中国领事馆附近举行反华示威,叫喊反动口号。在随后举行的一个反华集会上,这个党的主席梅达大叫“与中国人战斗”。据报道,这是印度人民社会党发动的“把中国人赶回去”运动的一部分。
据报道,在印度喀拉拉邦的特里凡得琅,一批反动学生在22日举行了反华示威和集会,叫嚣“要出钱、流血和实际参军来把中国人赶出去”。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的一些反动分子最近还成立了所谓“全国反侵略委员会”等反华组织,进行反华活动。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占克什米尔总理巴克希·吴拉姆·穆罕默德22日在斯利那加也对记者发表谈话,叫嚷“支持(尼赫鲁)总理作出的任何决定和他所采取的任何行动”。
据新华社23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反动报纸继续鼓吹坚持侵略和疯狂叫嚣反华。
《论坛报》在21日发表的社论中说,印度在中印边境向中国发动的进攻,“是尼赫鲁宣布印度政府决心不惜一切代价把侵略者赶出”所谓“印度领土”的“直接结果”。它说,“当然,这种政策是有风险的,但是在这种事情上风险是无法避免的。”它叫道“我们这个国家的人们应当对一场长期艰苦的冲突有充分的准备”,并且说在目前“发表任何和平言论就是傻瓜”。
《印度时报》22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把中国称为“敌人”,鼓吹对中国采取“不妥协的强硬态度”。它大叫印度军队应“行使越过边界进入敌人领土”的所谓“权利”,并说“这特别适用于飞机”。它叫嚷印度“用行动而不是在口头上表明新德里断然拒绝在这个时候举行任何谈判。”并说“这种表示之一可以是断绝外交关系,这种做法将是同印度部队在东北边境特区的值得钦佩的抵抗相符合的。”
这篇文章在谈到美国“援助”时叫嚷,“如果不结盟国家利益发生矛盾,就应当毫不犹豫地放弃不结盟。”
这家报纸在同一天还叫嚷“要收复我们失去的阵地”,“全国的一切努力现在都必须集中在解放”所谓“领土方面”。它还说什么印度“面临着一场长期的流血斗争。”
《印度斯坦旗报》21日说,“中印冲突很可能变成旷日持久的事情,不仅在战场上或者正在训练中的士兵而且整个国家都应当对一场长期战争必然引起的艰苦要有准备。”
《甘露市场报》也在21日的社论中叫嚷“用武力赶走侵略者”,并说这是“不惜一切代价要做到的”。

亚洲公众舆论谴责印军进攻中国
印度尼西亚职工会指出印度拒绝谈判违反万隆原则
日本和锡兰议员说印度入侵中国领土行为是错误的
巴基斯坦伊拉克报纸说中印军事冲突是印度挑起的
据新华社雅加达22日电 据今天这里报纸报道,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全国理事会在20日写信给印度和中国政府,指出印度政府拒绝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两国间的边界争端违反万隆会议原则。
全国理事会在信中说:“印度尼西亚工人和人民对印度政府的态度感到非常遗憾。印度政府带着偏见拒绝举行谈判,并且认为通过协商途径寻求同中国解决边界争端已经没有用处。这种态度不仅违反万隆十项原则,而且同尼赫鲁总理和周恩来总理所签订的五项原则是完全背道而驰的。”
信中指出:不论殖民主义历史时代遗留下来的亚非国家之间的边界问题有多么复杂,它们一定都可以通过和平友好的方式求得解决。中国同尼泊尔和缅甸顺利地解决了它们之间的边界问题这个事实就是一个令人信服的证明。
信中说,印度尼西亚工人和人民认为,只要有关方面有真诚的愿望而且遵照平等互让的原则,中印边界争端是一定能够通过协商途径得到和平解决的。
据新华社香港23日电 日本社会党“安保会”议员访华代表团团长藤原丰次郎22日在香港谴责印度军队向中国边防部队发动大规模的进攻。
藤原丰次郎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印度拒绝谈判,同时还向中国发动进攻,侵入中国的领土,这种态度是十分错误的,得不到世界人民的同情。”他特别指出:“印度发动进攻是得到美帝国主义的支持的。”
他又说:“麦克马洪线是非法的,中国历来的中央政府都没有加以承认。它只不过是英国侵略者统治印度时非法划下来的,现在印度却强调这一界线,这表明印度政府是承继了侵略者的衣钵。”
藤原丰次郎表示:“我们全团确认,中国政府在处理中印边境问题的态度是正确的,印度政府的态度是错误的。”
据新华社科伦坡23日电据《锡兰观察家报》今天报道,锡兰议员、民族解放阵线领袖拉贾拉特纳就中印边境的武装冲突发表讲话说:“我始终相信印度是侵略者,中国是在正当地保卫自己的边界。然而,中国还准备进行谈判,而尼赫鲁却不准备谈判。”
他说:“尼赫鲁的所谓‘潘查希拉’(按指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现在已经被揭穿只不过是伪善的。尼赫鲁的潘查希拉和其他一切只是对别人的,当碰上他自己的事情的时候,侵略就是政策。”
他又说:“印度的这种‘我比你神圣’的态度,的确是成问题的。印度花了这么多时间来向别人宣传和平谈判的价值,为什么不实行自己所宣传的东西呢?”
新华社卡拉奇23日电 巴基斯坦《成就报》今天发表社论说,东南亚每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都必须冷静地仔细考虑,印度军队对中国领土的突然大举进攻,是不容忽视的巨大危险。
社论指出,大批印度军队不断扩大挑衅的范围后,现在向中国边境发动了全面进攻。中国士兵没有由于印度军队的这一突然进攻而惊慌,他们不仅以可佩的英雄气概作战,制止了入侵者的推进,而且在一些地方把印度人赶走。
这家报纸的社论说:“几千年来,西藏在历史上、文化上、种族上、语言上、宗教上,一句话,在一切方面,都是中国的一部分。英国利用中国过去的混乱和内战,把西藏放在印度帝国的势力范围之内。英国统治结束后,尼赫鲁同他的前任统治者一样,也企图把西藏放在他的统治下”。
报纸指出:在中国和平解放西藏的时候,印度统治者的心里就埋下了对中国的仇恨和敌意的种子。后来,当中国同它的其他一些邻国建立了友好关系的时候,印度统治者心里对中国更加敌视。
社论指出:尼赫鲁政府正对不丹国王施加压力,迫使他允许印度军队进入他的国家。如果印度今天可以对不丹施压力,谁能保证它明天不会以所谓“中国侵略”为名要求其他邻国允许它在它们的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呢。
社论最后说,“在这种情况下,一切受到或者将要受到印度扩张主义威胁的国家应当团结起来保卫自己。”
据新华社巴格达22日电伊拉克的《自由人之声报》和《未来报》今天都认为,是印度拒绝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并且是印度首先向中国发动了军事进攻。
《自由人之声报》发表的评论说,中印军事冲突的发生是由于“印度顽固地不同意人民中国关于就边界争端举行谈判的建议”。
报纸说,不能理解的是:印度总理尼赫鲁和国防部长梅农为什么对“只想进行谈判而不想进行侵略的中国”采取如此顽固的立场。评论说,印度统治集团“实际上很清楚地知道:社会主义中国是反对侵略和反对殖民主义的——无论在什么地方的侵略和殖民主义”。
报纸说:“对印度来说,现在要改变自己态度的时机还是良好的,否则今后的事态发展将迫使它这样做。”

尼赫鲁鼓吹勒紧腰带继续“斗争”下去
召开内阁特别会议部署对我国的侵略行动
新华社23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23日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22日在对印度全国的广播演说中说,“冲突可能要延续一个时期,必须在精神上和其他方面作好准备。”
尼赫鲁要求印度人“勒紧腰带”,“牺牲一切”。他说,“我们一天赢不了,我们就继续斗争下去”。
他说,“我们必须利用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手段来加强我们的军事力量”。
他要求印度人“不折不扣地充分”付出代价,他说,“任何代价都不为过大。”
尼赫鲁宣布工人不得罢工。不得妨碍在工厂里或田地里进行的生产。任何这类“反民族的或反社会的活动都是不能容忍的”。
尼赫鲁还要印度人购买公债,以“应付日益增加的国防费用。”
尼赫鲁再次歪曲中印边界历史,对中国恣意诬蔑,并对印度政府拒绝谈判,发动大规模进攻的事实竭力加以掩饰。他重弹中印的边界是“长期以来很好地确定了的”老调。他把非法的“麦克马洪线”说做是“历史传统和条约都一直承认这条线是边界”。他诬蔑中国
“进行侵略”,“侵犯”印度国土。他根本不提印度政府拒绝中国政府一再提出的谈判建议,并下令印度军队把中国人
“清除掉”的事实,反而诬蔑中国打破了“举行会晤”的希望。
尼赫鲁表示对印度军队在发动进攻后“所遭受的挫折和挫败感到悲伤”。他说,“我们必须避免发生惊慌”。
新华社23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快报》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22日晚间召开了一次内阁特别会议,就继续坚持对中国的侵略作了部署。
据这家报纸报道,尼赫鲁在会上“详细解释了”自印度侵略军在中印边界东、西两段对中国边防部队发动大规模的全面进攻以后的“局势发展情形”,并谈了他的所谓“防务准备”的意见。
这家报纸说,为了加强“防务力量”,印度政府即将指拨特别预算款项。这家报纸还说,尼赫鲁已将此事书面通知了财政部长德赛。
据《印度斯坦旗报》报道,为了加强“防务”,印度政府已开始在西孟加拉邦大规模招募失业青年到边境地区印度政府所建立的“边境组织”去担任
“技术和非技术工作”。已经建立一个特别征集委员会来处理这件事,它将通过西孟加拉邦的职业介绍所立即招募一千人。这个委员会的成员将在10月29日开始在加尔各答和西孟加拉邦各县同应募人员谈话。

麦克米伦竟然向尼赫鲁表示
“同情和支持”印军进攻中国
新华社伦敦23日电 据英国权威人士今天透露,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已经打电报给印度总理尼赫鲁,对印度侵略军进攻中国边境的行动表示“同情和支持”。
英国政府的联邦关系大臣桑迪斯22日晚间也发表了一项声明,说什么“英国政府极其同情印度政府和人民”。桑迪斯还颠倒黑白,把印度进攻中国边境说成是中国进攻印度,并对此
“深感遗憾”。
桑迪斯宣称,“英国政府一向承认”英帝国主义者制造的所谓“麦克马洪线”为“印度的边界”。
桑迪斯在声明中还说,英国和印度“两国政府正就事态发展保持密切接触”。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22日在就中印边界冲突答记者问时,重复了英国外交大臣霍姆9月27日在联合国大会上诬蔑中国的发言。霍姆在那篇发言中曾说印度“遭到了侵略”。英国外交部这个发言人还说,英国正在同美国磋商“中印危机问题”。

锡金王子纳姆加耳表示不相信中国会进攻锡金
新华社23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政治家报》今天报道,锡金王子纳姆加耳最近在锡金首都甘托克说,他不相信中国会进攻锡金。他还否认了这样一条消息:即所谓二十名武装的中国人最近“渗入了锡金的领土”。他表示没有这回事。

印度将同不丹会谈防务问题
不丹首相说中国没有入侵不丹
新华社23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时报》21日报道,不丹首相吉格梅·多尔吉10月20日在印度的加尔各答说:“中国迄今没有入侵不丹的领土”。
这家报纸说,印度将要求不丹允许它的所谓“防御部队”进入不丹。这个要求将在新德里举行的“高级防务会谈”中正式向前来访问的不丹首相提出。
这家报纸说,不丹迄今宁愿把它同印度在军事方面的交往限于训练计划。
新华社23日讯 新德里消息:不丹首相多尔吉22日到达新德里。他将同印度总理尼赫鲁和国防部长梅农会谈。
据美联社20日自新德里报道,印度以加强对付中国的所谓“防务”为借口,决定要求不丹政府让印度军队开进不丹。据法新社20日说,“印度迫切希望多尔吉同意让印度军队驻在他的国家里”。
另据报道,锡金王子纳姆加耳在23日也到达新德里。

越南第二届国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雍文谦强烈谴责美国拖延从老挝撤军加剧南越紧张局势
阮文孝和长征强调南越人民坚持长期斗争必获最后胜利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第二届国会第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在河内大戏院隆重开幕。
胡志明主席、孙德胜、黎笋、长征、范文同、武元甲、黄文欢等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正在越南北方访问的以阮文孝为首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越南外交部部长雍文谦在会上作了关于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工作的报告。他在报告中宣布,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中印边界问题上所持的正确立场。他表示希望中印边界问题能通过两国协商加以解决。
雍文谦谈到了关于老挝问题的1962年日内瓦会议的胜利。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拖延从老挝撤军、加剧南越紧张局势的行为。
今天的国会会议由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主持。
在长征致开幕词以后,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春水作了国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春水在报告中谈到国会常务委员会的对外工作时说,以彭真同志为首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应邀访问越南期间,到处受到越南人民的热情接待。越南人民对他们表达了自己的兄弟般的友谊,并且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已经和正在帮助越南人民建设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他说,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这次访问越南,进一步密切了越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永恒友谊。
会议还听取了财政部长黄英所作的1961年国家预算总决算的报告,听取了关于各级人民会议和行政委员会组织草案的报告以及其他一些报告。
阮文孝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和越南北方人民以及世界许多国家国会和人民热情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表示真诚的感谢。阮文孝强烈谴责吴庭艳集团一手包办的南越伪国会,充当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的工具,几年来进行了一系列祸国殃民的罪恶活动。
阮文孝说,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反对吴庭艳集团的卖国罪行,为了争取在南越成立民族联合政府,争取独立和自由,越南南方人民八年来,特别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两年来,坚持了长期艰苦的斗争,这一正义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长征接着讲话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热烈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它的纲领。他说,一千六百万越南北方人民永远同越南南方人民站在一起,世界各国人民也热烈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他表示深信,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进行长期艰苦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越南和平统一事业一定能够实现。
在阮文孝讲话前和讲话后,胡志明主席和长征都离开座席同他热烈握手拥抱。这个象征着越南北部和南部人民亲切团聚的动人景象,引起全场暴风雨般的掌声。
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今天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