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共中央全会通过关于党的当前任务的决议
高举四面旗帜建设一个强有力的党
工会部长竹内揭露“全劳”议长企图分裂日本工会运动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今天发表了日本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的公报。这次会议在10月5日至8日举行。
公报说,参加全体会议的有在国内的全体中央委员以及中央监察检查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
全体会议认真地讨论了由总书记宫本显治作的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的报告。全体会议一致批准了宫本总书记的报告和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的总结发言。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党的当前任务的决议:“高举四面旗帜,建立党的正确工作作风,建设一个强有力的党”。
日本共产党今年7月决定的四面旗帜是:一,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垄断资本的人民民主革命的旗帜;二,高举祖国真正独立、人民胜利的保证——民族民主统一战线的旗帜;三,高举建设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坚强的、强大的党的旗帜;四,高举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和平的国际统一战线的旗帜。
全体会议听取了中央监察检查委员会主席吉田资治作的中央监察检查委员会的报告。
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会部部长竹内七郎今天就日本右翼工会组织全日本工会会议(全劳)议长泷田实向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总评)提出的建立所谓“统一劳工阵线”的建议发表声明,揭露泷田分裂日本工会运动的企图。
据日本电台广播,泷田7日在神户对记者们说,如果“总评”同日本共产党和世界工联分裂,“全劳”就准备同“总评”建立“统一劳工阵线”。
竹内指出,泷田企图利用总评这个最大的工会中某些领导人的右倾,把“总评”进一步拖向右转,以便取悦于美帝国主义者和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的头目们。
这位日共发言人批评以泷田为首的全日本工会会议的头目们坚持反共立场,并为日本垄断资本的“产业合理化”政策帮忙。他说:“日本人民必须展开强大的统一行动反对‘日韩会谈’,粉碎泷田所表示的新的分裂企图。”
据报道,总评事务局长岩井章在谈到泷田的“统一劳工阵线”的建议时表示愿意研究这个建议,他说:这个建议比他以前提出的劳工统一建议前进了一步。
岩井章说:泷田的这次建议没有主张“劳工阵线的统一”要建立在支持民主社会党或者参加国际自由工联这种前提的基础上。他说:唯一的问题是他主张要同世界工联一刀两断。他还说:总评同共产党没有关系,因此泷田提出的“同共产党决裂”的条件并不构成“统一劳工阵线”的任何严重障碍。

日本社会党佐佐木更三、铃木派的月刊发表文章
批判社会党某些领导人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
据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佐佐木更三、铃木派的月刊《为了新社会主义》在最近一期中刊登文章,批判社会党某些领导人在和平运动方面采取右倾机会主义路线。
这篇题为《批判和平运动中的右倾机会主义》的文章说:“最近,在社会党中央关于和平运动的指导方针中,有意倡导的右倾机会主义理论正在明显地抬头。”
文章指出:这种右倾机会主义的理论最初见于1961年7月号的《社会党月刊》刊登的一篇以《反垄断和和平运动》为题的文章。这篇文章说,“……核武器的出现和由此而产生的战争的新性质、把人类导向毁灭的那种绝对的性质……今天,由于核武器所具有的那种绝对的性质,所以,把核武器作为实力的后盾的帝国主义的军事政策,就把全人类摆到了敌对者的地位;在世界政治中,正从逻辑上形成帝国主义同人类相对立这样一种形势。……和平运动……当然不得不成为超越党派的、全人类的运动。”
1962年7月号的《社会党月刊》又刊载了一篇题为《日本的道路是争取实现普遍裁军》的文章。它写道,“人们正在争论制度的好坏,但是在作出结论之前,首先必须确实保证人类本身的生存。迫切地需要优先解决的任务,不是阶级的任务,而是全人类的任务,不是变革的任务,而是共处的任务。这是现代世界的特征。”
《为了新社会主义》月刊发表的文章说,“我们认为,这种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经典原则的修正。”文章说:“我们一直是把那个认为自古以来人类历史是阶级斗争的历史这样一种马克思的经典原理作为出发点的。这个原理已经不适用了吗?现阶段是阶级斗争已经(至少是部分地)不适用,出现了超阶级的‘人类’的时代吗?目前事态已经发展到这样的地步吗?即在核武器的威力下面,资产阶级本身的阶级性有所改变,而同无产阶级有了共同性吗?如果有人这样认为,那末,毫无疑问,他就是现代改良主义者,是小资产阶级的和平主义者。”文章说,那种以为在原子弹氢弹的破坏威力下阶级区别将会消失的想法,决不是什么“新的”思想,那只不过是腐朽的右倾机会主义的劳资合作主义的表现形态而已。
文章指出:“前面提到的《社会党月刊》的文章的作者说,需要优先解决的‘不是阶级的任务,而是人类的任务’。这种逻辑完全是腐朽透顶的。只有那些仅仅在口头上承认阶级斗争的原则,而实际上用形形色色的小资产阶级改良主义的思想思考的人们,才会这样写”。
文章认为小资产阶级的中间阶层不能理解阶级对立的严酷,容易产生幻想,想要缓和并且调和阶级对立。它说,“在全世界的阶级斗争变得空前激烈,并且正在发展的今天,小资产阶级吓破了胆,希望阶级斗争平息,并且呼吁说首先要保卫‘人类的生存’。”
文章接着谈到了和平运动中的两条路线。文章说,在和平运动中,一条路线主张:
第一,反殖民主义的民族解放斗争是争取和平的一项重要斗争。第二,和平运动的首要任务之一,是指明和平的敌人,同这个敌人进行坚决的斗争。第三,没有人民的斗争,就不能实现和平共处。而且,在被压迫民族和帝国主义之间不可能实行和平共处。第四,为了实现普遍裁军,必须向帝国主义侵略势力进行坚决的斗争。第五,搞和平运动必须依靠广大群众的努力,并且团结上层人士。
文章指出:“从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斗争的原则来看,上述这些主张毫无疑问是正确的。”
文章强调说:“只要一天不打倒帝国主义,我们就一天不能消除战争的威胁。”它说,企图修正这项原则的人们说,以今天的力量对比来说,是能够避免战争和实现裁军的,应该把斗争集中在这方面。他们现在计划在革命以前实现普遍裁军,认为这是斗争的一个阶段。
文章说,在这儿存在着著名的“结构改革”论的逻辑。他们是把争取实现普遍裁军的斗争作为结构改良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来理解的。在这儿也表现出了改良主义者的右倾机会主义的荒谬。这些人非常积极地把他们的“理论”搬到社会党内。我们可以把他们的论点归纳如下:第一,和平运动在本质上必须是超党派、超阶级的、全人类的运动。第二,有必要努力通过地方议会和国会来表明国民要求和平的意志,“把国民的意志集中起来,使它成为在政策方面对当局提出的要求,并且把它固定为法律”。他们的这种主张简直是小资产阶级的一种天真的幻想。文章说,对和平的要求并非那种仅仅依靠来自下面的压力就可以由自由民主党政府实现的要求,更不是靠“超党派的舆论”的力量就能够争取到的。如果不依靠开展大规模的政治斗争,那些要求是断然不能够实现的。
文章说:和平运动的两条路线,在本质上是改良主义路线和革命路线在原则上对立的一种表现。改良主义者正在用华丽的辞藻使大家对这种对立认识不清,指责革命的路线为“教条主义”、“思想贫乏”等等。但是,无论在国内方面,还是在国际方面,改良主义的和平运动,在今天核战争危机日趋严重的情况下,都没有能够起到一点好的作用。

多尔蒂科斯在联大谴责美国侵略古巴
古巴人民将坚决抵抗美国进攻
据新华社9日讯 纽约消息: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昨天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继续一般辩论时发表长篇演说,强烈谴责美国对古巴的侵略。
多尔蒂科斯总统指出,尽管美国代表在联合国大会上表白美国没有侵略古巴的企图,但是自从受美国雇佣的古巴反革命分子在吉隆滩武装入侵失败之后,美国最近又通过了授权美国总统武装侵略古巴为合法的决议。
多尔蒂科斯强调说,古巴有权武装自己,进行自卫。他说,我们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我国的主权和独立受到了威胁。
多尔蒂科斯说,美国政府对古巴的政策的目的——正如美国国务院声明最近所承认的那样——是明确地推翻古巴革命政府。美国展开的一系列数不清的诽谤和诬蔑活动所造成的歇斯底里气氛,是为了对我国进行直接武装侵略。我们将继续加强我们的军事防卫以自卫。这不是为了进攻谁。如果有人进攻我们,他们将遇到我们更多的武器的抵抗以及我们的爱国主义的抵抗。
他说,关于美国在关塔那摩的海军基地,我们曾不止一次地宣布我们有权收回这块领土。我们想利用这次机会再次重申,我们将在适当的时机行使这一权利,但是不通过物质的力量,也不通过武力行使。我们将在我们认为适宜的时机,通过国际法的诉讼途径向有资格的国际组织行使这一权利。多尔蒂科斯还谴责美国正在策划中的加紧对古巴的经济封锁。
多尔蒂科斯重申古巴一直准备与美国谈判两国关系问题。他说,古巴不要战争,古巴要和平,和希望与本大陆及全世界各国人民生活在和平和友好中。古巴也希望和美国生活在和平中。但是,他指出,古巴人民不得不为自卫经常保持警惕,拿着武器保持警戒。
多尔蒂科斯说,古巴的问题是一个主权和独立的问题。古巴的问题是一国人民主权意志的问题,是一国人民自决权的问题。
他说,我们一再重申尊重不干涉原则,尊重美洲各国人民的主权和独立。我们不构成本半球的问题。本半球的问题是美国干涉本洲其他国家内政的问题,是美国在本洲一些国家准备主要的武装部队以镇压人民运动。
古巴总统在讲话中主张必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他说,我们认为排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最荒唐的。他还强调,外国军队必须从朝鲜和越南南方撤走。
在联合国大会5日的全体会议上,白俄罗斯外交部长基谢廖夫在发言时也指责美国加紧对古巴的侵略,并要求联合国谴责美国对古巴的侵略行动。他还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
尼泊尔代表沙阿同一天在会上说,联合国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的局面是荒唐可笑的。他说,像过去一样,尼泊尔代表团将继续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而努力。他还强调尼泊尔计划扩大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加纳代表帕普兰普也要求迅速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

升起新的国旗 人民击鼓欢舞
乌干达举行独立庆典
据新华社坎帕拉9日电 今天,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的科洛洛运动场,举行了有六万人参加的独立庆典。人们欢呼“乌呼鲁”(自由),并奏起乌干达的国歌。
密尔顿·奥博特在独立仪式上宣誓就任这个新独立国家的第一任总理。
奥博特在鼓掌声中致词说:“我们对我们想管理我们自己的事务这一雄心大志的实现感到欢欣鼓舞,就像所有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人都将欢欣鼓舞一样。”他还说,“我们有着能够维持生活的经济,我们将努力工作发展这个经济。”
在这以前,在10月8日午夜刚过,在科洛洛运动场举行了宣告独立的升旗仪式。当时,在人们的吼声中降下了英国国旗。同时,在六万多人的雷鸣般的欢呼声中,徐徐升起了乌干达新国旗。这时,人们欢呼:“我们独立了”,“打倒帝国主义”。
在歌声和欢呼声中,由黑、金、红三色的六条条纹构成的乌干达新国旗在灯光下闪耀着。黑色象征着非洲人民;金色代表阳光;红色代表自由。
奥博特总理、布干达的卡巴卡(国王)、乌干达的其他领导人以及来自非洲各地的民族主义领袖都出席了这个升旗仪式。
升旗之后,接着就放焰火。六万颗欢乐的心像晚间的耀眼的焰火一样怒放着。早些时候,人们伴随着鼓声跳民族舞蹈,士兵吹奏各种军号。
在同一个时刻,乌干达全国各省区也都降下了英国国旗,而升起了乌干达国旗。从东部的埃耳冈山到西部的月亮山,乌干达各地的山上和山谷里都燃起了篝火,迎接独立的到来。首都坎帕拉彻夜灯火通明。
今天,乌干达全国放假,坎帕拉大街上川流着盛装的人群和许多装饰起来的车辆,人们在街上欢呼、唱歌和击鼓跳舞。
根据乌干达的现行宪法,英国女王仍然是乌干达的国家元首,总督是她在乌干达的代表。在今天的独立庆典上,华尔特·库茨爵士宣誓就任乌干达的总督和军队总司令。英国肯特公爵代表英国女王把立宪证书交给奥博特总理。

联大通过接受阿尔及利亚为会员国
新华社9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8日根据安全理事会的推荐,一致通过接受阿尔及利亚为联合国会员国。
由于阿尔及利亚的加入,联合国会员国已经增加到一百零九个国家。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美国助理国务卿哈里曼在掩饰大批美国军人赖在老挝的事实时,竟然攻击中国,说什么中国“所谓由于美国没有从老挝撤走它的援助部队,中国就不一定要遵守日内瓦协议这一番话,就是自供有罪,承认中国人已经违背了协议。”
试问哈里曼,中国在什么时候说过“这一番话”呢?他?造的“这一番话”又怎能构成哈里曼所虚构的罪名呢?是的,我们指责过,美国没有把全部军人撤出老挝是对日内瓦协议的违反。但这是完全符合事实的指责。哈里曼想靠?造事实和虚构中国莫须有的罪名来逃避这个指责,是十足怯弱的表现,是贼喊捉贼的拙劣伎俩。
肯尼迪在竞选演说中,攻击他的前届政府“忽视了拉丁美洲”,同时大吹什么他的政府“一直设法使民主制度在拉丁美洲欣欣向荣”。显然,肯尼迪想把美国侵略古巴遭到的重重困难,一股脑儿推到前届政府的身上,然后又靠谎言来粉饰自己。
但肯尼迪政府怎样重视拉丁美洲的呢?结果又如何呢?是他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吗?不幸,这个计划执行人摩斯科索刚刚在哥伦比亚挨了臭鸡蛋和石块的一顿痛揍,尼克松也尝到过这样的滋味。是他在拉丁美洲一些国家搞军事政变,扶植军事独裁政权吗?是他正在纠集巴蒂斯塔的余孽和加勒比海地区一些独裁傀儡政权,准备入侵古巴吗?这样的勾当,他决不比艾森豪威尔干得更顺手一些。至于有什么“拉丁美洲的欣欣向荣”的话,那只有一片反美浪潮,这倒是比艾森豪威尔政府当年有过之而无不及。
十分清楚,肯尼迪的这种丑表功,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害怕他的疯狂的侵略古巴运动不得民心,害怕他侵略古巴一筹莫展会丧失垄断资本集团的信赖。除此之外,还能有什么别的解释呢?

许多美洲研究工作者证明
中国自古就同美洲有联系
新华社9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最近在墨西哥城举行的美洲研究工作者大会上,许多科学家认为,古代美洲文化同亚洲文化是有联系的。
墨西哥国立大学基奇霍夫教授在大会上说,前不久得到的材料,以及对从前的发现所作的新解释,都加强了中美洲人民很早就同中国、日本、印度、柬埔寨、泰国人民有过接触的说法。
他说,当地居民在欧洲人入侵前使用的所谓的阿兹泰克历法,是中国人发明的,它的分类和用牲畜作表征,它的周期性的循环以及其他一些突出的特点,当初都是从中国来的。
另一位科学家埃克霍姆向大会显示了一系列中国汉代陶器、铜器和一些印第安人古代器皿的图片。他认为,这些器皿是很相似的。他指出,在汉朝时代,中国人有很好的船只,特别是由于在这个期间贸易大大扩展,他们可能作横渡太平洋的航行。他还指出了其他的显著的相似之处,这就是,古代亚洲人和美洲人都有带轮子的玩具,他们都共同使用壁画技术作为壁饰。
维也纳人类学博物馆的海纳—吉耳登教授在一篇关于“美洲古代文化中来自大洋彼岸的影响”的演说中支持了这个论点。他拿出一些照片作比较,其中许多照片是在墨西哥的帕伦克和契钦伊察的古代马亚人废墟中和在欧亚大陆进行研究时拍摄的。他指出,在帕伦克等古代马亚人居住中心发现的某些艺术品;同柬埔寨吴哥窟的艺术品是很相近的。
海纳—吉耳登认为,柬埔寨的浮雕的年代是十二世纪,因此,它不可能早于帕伦克,但这种艺术品本身在东南亚是可能有更悠久的历史的。
其他的科学家也都认为,看来新大陆和亚洲之间有肯定的联系。他们指出,考古学家们在堪察加半岛的西北部、千岛群岛、库页岛以及在鄂霍次克海沿岸的发现,都证明了这种联系。

“巧妙”何在
何卓
肯尼迪政府为了封锁古巴,使尽了力气,伤透了脑筋。一个多月来,它对“盟国”施加的压力,无所不用其极,一个失败了,又来一个。
据报道,最近肯尼迪政府又制定了一个“指导方针”,要对同古巴来往的“盟国”航运公司采取行动:美国各港口不让靠岸,美国政府不把货物交给运输等等。还有更厉害的一条:当心点,可能不给美“援”!
据《纽约时报》说,这个方针,是要“迫使外国航运公司作出选择”:究竟是要取得“永远有利可得的美国贸易”呢,还是要捞取向古巴运货的“迅速而短暂的利润”?一个是“永远有利”,一个是虽“迅速”而却“短暂”,孰重孰轻,懂生意经的人还不容易选择么?
但是,路透社说,英国和其他航运“盟国”偏偏缺少这种“远见”,对肯尼迪政府的“方针”感到“厌恶”。英国《每日邮报》甚至列举了一长串美国损人利己的罪状,和英国必须拒绝的理由:
第一条:“抵制将变成封锁,而这是一种战争行动。英国同古巴没有任何争吵,因此不应该对它采取敌视态度。”
第二条:“航运对于美国有点像奢侈享受,但对于英国却是万分需要的。我们的一大部分商船闲置在那里生锈。我们经不起减少合法的贸易或招来新的海上竞争。”
第三条:“如果过去美国公平地对待我们的航运业,今天我们也许较能听从它的请求。而它没有这样做。它歧视我们的航运业,使得我们的利益受到了损害”。
第四条:“战后我们遭到了许多困难,但是我们并不知道,在这些困难中英国曾要求过它的朋友们抵制它的敌人”。当然,要求是要求的,无奈华盛顿不仅不帮忙,还帮倒忙,乘机插手,“填补真空”。
更有意思的是,《每日邮报》声明,它给美国泼冷水,“并不意味着我们没能理解和分担美国在古巴问题上的极大担心”,只是因为“经验表明,各国人民对于外国进行高压手段的干涉是感到愤慨的”,古巴人民也会“团结起来支持自己的政府”。这就是说,《每日邮报》反过来教训肯尼迪政府:你的“方针”损人而未必利己。
《纽约时报》在第二天发表的社论,似乎是对《每日邮报》的回答。
《纽约时报》特别对于“禁运并不是消灭卡斯特罗的方法,实际上它反而会使自己遭殃,甚至会加强卡斯特罗对古巴人民的控制”这个“论据”,表示“这可能是事实”。因为,“不能保证说,停止与古巴贸易将对卡斯特罗产生预期的效果”。《纽约时报》还以“美国在长远以前就采取了禁运政策”为例,意思是承认,这都没有结果。
一点不错。美国对中国和其他美国所敌视的国家进行的“禁运”,就遭到了可耻的破产。对古巴亦不例外。古巴革命后,美国不是一开始就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的吗?但这同美国的军事威胁和战争挑衅一样,不仅不能使古巴人民屈服,反而更加激起古巴人民同仇敌忾,使古巴人民更加认清了美帝国主义的凶恶面目,更加懂得必须坚决起来斗争。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干涉行径,都要走到它的反面。《每日邮报》能够看到这一点,《纽约时报》也不得不承认这一点,证明它们总算识了一点时务。
但是,《纽约时报》接着又仍然硬着头皮说什么肯尼迪政府“扩大禁运”的这个“方针”,是“一个巧妙的方法”。它还这样说:“是否会达到如期的效果则是另一个问题,且不说在丧失我们的进行海运业务的盟国的好感方面会受到的损失”。一句话,不顾后果,只好硬干。“巧妙”云云,如此而已!

美国技师 英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