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新年新气象 生产日日增
阿尔巴尼亚很多工业企业每天都超额完成生产定额
越南北方农民正积极翻地积肥修水利争取更好收成
新华社地拉那7日电 新年伊始,阿尔巴尼亚各地工业生产战线上就纷纷传来了今年第一批生产捷报。
今年以来,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主要工业生产中心斯库台、科尔察和发罗那等地的很多工厂每天都超额完成生产定额。地拉那砖瓦厂的职工平均超额17 .5%完成日产量指标,建筑材料工厂超额6%完成生产计划。这里的陶磁工厂从1962年元旦起开始了新的生产定额,每天的生产任务要比过去高5%。由于发挥了生产干劲,绝大部分工人都用七小时半的时间完成了原定在八小时内完成的工作量。斯库台水泥工厂的工人们在生产岗位上迎接了1962年的第一分钟。全厂三个班的工人忘我地进行劳动,单在元旦这一天就超过计划多生产了八公担水泥。一直同这个工厂展开生产竞赛的发罗那的水泥工厂的工人们在新年第一天也为国家多生产了六公担水泥。纪罗卡斯特纺织厂的工人元旦一清早就准时上班劳动,所有工人都表示决心要争取在新的一年里为人民生产更多的纺织品。
曾提前一个多月完成1961年全年生产计划的许多先进工厂,在新年一开始又走在时间的前面。例如,发罗那的台尔曼食品罐头厂的职工1961年曾提前四十天完成了年度计划,今年他们又在新年的头两天完成了三天的生产任务。科尔察玻璃工厂的职工去年曾提前五十五天完成计划,并超计划生产了价值九百万里克(阿币)的产品。今年以来他们又以优异的生产成绩向国家报喜。由贝特里领导的生产组在1月1日这一天就创造了完成生产定额135%的成就;由索达领导的生产组一天内就为国家多生产了八百块玻璃。科尔察针织厂的织袜工人在新年的第一天和第二天超额生产了四百一十二双袜子。他们提出要继续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用节约下来的棉纱为国家增产一万双袜子。
新华社河内6日电 在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越南北方农村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广大农民正以高涨的劳动热情,为今年农业生产取得更大的成绩而努力。
据报纸报道,富寿省在新年的头三天中,有十五万人投入了生产,省的一些领导干部也分赴各乡参加生产。仅1日和2日,全省就已犁耙土地将近一千五百公顷,使整地面积在耕地总面积中所占的比重由原来的76%扩大到80%。在近两天内,这个省的早稻插秧面积也从占总面积的24%扩大到30%。这个省的农民同时还积造了各种肥料四千五百八十多吨。
在新年的头几天里,太原省抽调了二千多干部分赴全省一百五十个乡参加生产。上万的各族人民掀起了冬修水利、积肥、插秧的竞赛热潮。普安县得山乡农民在一天之内就挖成了一条一千一百多米长的灌溉渠。
在河东、广平等其他省份,最近几天也有数以万计的农民投入翻地、积肥、修水利和种植杂粮及经济作物等生产活动。

逐步努力使工业布局合理化
匈牙利大力发展外地工业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6日电 据此间报刊报道,为了改变工业过分集中于首都的现象,并使工厂企业更加接近原料产地,匈牙利目前正在大力发展外地工业。
近几年来由于在逐步使工业布局合理化方面所作的努力,首都布达佩斯与外地工业的比例已经有所变化。1950年首都与外地工业的比例是五十五比四十五;1960年改变为四十五比五十五。三年计划期间
(1958—1960年)国家用于发展外地工业的投资占工业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二;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1961—1965年)将达80%以上。在首都一般不兴建新的工厂企业。
改变工业布局首先是在外地大力发展矿产、冶金、化学、建筑材料和电力等工业部门。国家将首先在矿藏比较丰富的北部发展重工业。如包尔绍德州将要扩建鲁达巴尼洗矿厂和包尔绍德化学联合厂,新建蒂萨维戴克化学联合厂的化肥厂等。多瑙河以西是第二个发展中心。这一带将兴建冷轧厂、纸浆厂、火力发电站、轻金属工厂和石油炼制厂等。在工业不发达而农产品较丰富的蒂萨河以东地区,将大力兴建食品加工和轻工业工厂。最近五年内外地将增加二万五千名轻工业工人。

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发出信件
邀请老挝三亲王到日内瓦会谈
新华社日内瓦6日电 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6日写信给老挝三亲王,要求他们前来日内瓦讨论当前老挝局势。
这封信是在5日举行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第三十八次全体会议上一致通过关于6日下午在这里公布。信件由葛罗米柯和霍姆签字。
信件全文如下:
在12月18日发出的致老挝三种政治力量的最高领导人的呼吁信中,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曾指出,它基本上已经结束了自己的工作,但是,为了最后完成工作和签署文件,必须有享有全权的统一的老挝代表团在日内瓦出席。会议曾呼吁三种政治力量的最高领导人迅速组成民族团结政府,并在1月3日以前派遣统一的老挝代表团来日内瓦。
十四国参加的国际会议本来期望这一由于对加速老挝的和平解决的关心而发出的呼吁,将会被所有三种政治力量的最高领导人听到,并得到他们正确的了解。然而,这些希望未能实现:没有组成民族团结政府,也没有派遣统一的老挝代表团来日内瓦参加会议。从而,日内瓦会议工作的结束和老挝问题的解决就被耽搁下来。由于各与会国的坚决努力在日内瓦会议上就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所达成的各项重要决议,可能化为乌有。
在这种条件下,国际会议向领导老挝三种政治力量的三位亲王呼吁,并邀请他们尽快地来日内瓦,以便在同其他与会国的代表们合作下讨论现已形成的局势。同时,三种政治力量最高领导人的日内瓦之行,可以被用来完成关于组成老挝民族团结政府问题的谈判,不言而喻,这是属于老挝的内部问题。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发表评论
警告美国—诺萨万集团不要玩火
新华社河内7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6日发表评论,警告美帝国主义和诺萨万集团不要走军事冒险道路。
评论指出,要是美帝国主义和诺萨万集团敢于进行军事冒险,其最终结局是加速它们自己的死亡。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诺萨万集团在破坏了三亲王万象会谈后,更加孤立了,连诺萨万集团的军队和警察也更加看清了它们的丑恶面目。
评论说,诺萨万集团的士兵绝大部分是被迫为它们卖命的,战斗力薄弱,美国及其仆从泰国、菲律宾、南越的雇佣军是遭到人民反对的不正义的军队。评论最后警告诺萨万集团说,只有通过三方面的协商才能解决老挝内政问题。

厄瓜多尔共产党向全国发表声明
号召人民团结起来击退反动派恐怖活动
委内瑞拉左派革命运动号召组织民主爱国阵线
新华社瓜亚基尔6日电 为反动派和帝国主义效劳的暴徒今天清晨纵火焚烧厄瓜多尔共产党在这里的办公大楼。恐怖分子在楼梯上浇汽油点火,企图阻止住在这所楼房的居民逃出,但由于邻近居民的援助,终于把火扑灭,使这些居民得救。
厄瓜多尔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向全国发表声明,号召全国各阶层人民和民主党派组织一个巩固的阵线,击败反动派的恐怖活动。声明说,反动的帝国主义分子和寡头势力因为学生、工人和全体人民在1961年10月和11月英勇斗争日子里在全国范围内打垮了他们,现在他们暴跳如雷。他们在人民为争取土地改革、扩大民主、保卫国家财富以及维护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和不干涉原则的势不可当的斗争面前,又恼怒又害怕。
声明说,为美国大使馆效劳的匪徒、亲美寡头分子梅嫩德斯的打手和打算逃脱人民法网的那些背叛自己人民和光荣祖国的古巴蛆虫们,想吓倒爱国志士,这是枉费心机的。
新华社加拉加斯6日电 委内瑞拉左派革命运动全国领导委员会5日向报界发表关于国内政治局势的声明,号召所有关心委内瑞拉民主和民族解放事业的反对派“在民主、进步和爱国主义的纲领的基础上”组成联合阵线。声明指出,“只有一个包括为推翻帝国主义、大庄园制以及反映他们政策的人而团结起来的委内瑞拉所有被压迫的阶层的阵线,才能保证委内瑞拉民主和民族解放的方向。”
声明谴责政府的政策造成国内政治局势危机的尖锐化。声明说,在委内瑞拉,反对派的报纸遭到检查,左派革命运动和共产党的办事处被警察占领,停止宪法保证已经取得了长期性质,联合政府的政策只是在毁坏着委内瑞拉国家。
声明说,政府以加强警察活动的措施来镇压强大和抱坚决立场的反政府力量,已经导致了政府的分裂和孤立。声明接着说,目前“迫不急待地需要召开议会特别会议来讨论要求立即恢复被停止的一切保证的必要性”。

坚决反对美洲国家外长会议干涉古巴的阴谋
拉美人民代表会议将在哈瓦那举行
新华社哈瓦那6日电 墨西哥的拉萨罗·卡德纳斯将军和拉丁美洲各国著名人士在他们签署的一项号召书中,决定于1月22日——美洲国家组织举行外长会议的同一天,在哈瓦那召开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代表会议。
今天在这里发表的关于召开这次会议的号召书说:“即将召开的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的公开目的是侵犯古巴人民自由选择最符合他们愿望和理想的政权形式的权利。面对着这种情况,我们这些签名者决定在美洲国家组织举行外长会议的同时,在古巴召开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代表会议,以便庄严和公开地重申我们(拉丁美洲)各国的自决权和不干涉各国内政的权利这些国际生活的根本准则。”
在这个号召书上签名的有:墨西哥前总统、拉丁美洲争取国家主权、经济解放和和平会议主席拉萨罗·卡德纳斯,智利共和国参议员、智利人民行动阵线和社会党领导人萨尔瓦多·阿伦德,巴西社会党议员、巴西农民协会领导人弗朗西斯科·儒利奥,阿根廷拉普拉塔大学前校长、拉丁美洲争取国家主权、经济解放和和平会议阿根廷委员会主席阿耳贝托·卡塞利亚,乌拉圭社会党总书记、议员比维安·特里亚斯,厄瓜多尔文化之家主席本哈明·卡里翁,厄瓜多尔前内政部长、人民革命行动党领导人曼努埃尔·阿劳霍·伊达尔哥,厄瓜多尔画家奥斯瓦耳多·瓜亚萨明,瓜亚基尔大学校长安东尼奥·帕拉·贝拉斯科以及厄瓜多尔小说家豪尔赫·伊卡萨。

古巴内阁通过今年预算法令
并批准中古文化合作和邮电协定
新华社哈瓦那6日电 古巴内阁昨天晚上通过1962年国民预算法令。
今年的预算是古巴历史上最高的并且是平衡的。预算支出总额达十八亿五千三百七十万比索。其中六亿九千六百七十万比索将用于发展国民经济,五亿五千一百一十万比索将用于发展文化和社会服务行业。在预算中,还保留一笔后备金。1962年预算的大部分收入,将来自国营企业的利润,此外,私人所缴纳的税收在预算中占三亿二千二百三十万比索。保险税、财产转移税、以及其他税收占三亿二千万比索。非税收的收入占一亿六千五百四十万比索。内阁还通过一个新的财政法,建立了全国性的由十种税收组成的统一的财政制度,代替以前存在的一百多种税收。
新华社哈瓦那6日电 古巴内阁在昨晚举行的会议上批准了在北京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古巴共和国之间的文化合作协定。内阁会议同时批准了在哈瓦那签订的两国间有关邮电的协定。

苏加诺在巴礼巴礼群众大会上说
西伊里安必将在今年收复
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上午在南苏拉威西的巴礼巴礼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说,西伊里安必将在今年内收复。
苏加诺总统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压制要求把西伊里安从殖民统治下解放出来的九千六百万印度尼西亚人民不断高涨的情绪。苏加诺号召人民相信自己的力量。他说,“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我们一定能够在今年内收复西伊里安。”

抗议法西斯匪徒对进步力量的袭击和挑衅
巴黎五万人举行反法西斯示威
据新华社巴黎7日电 不顾法国政府当局的禁令,巴黎昨天下午有五万人在街头举行示威,抗议法西斯分子对法国进步力量的袭击和挑衅。
1月4日晚法西斯匪徒用自动武器袭击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大楼。法国共产党和法国总工会、法国共产主义青年运动、法兰西妇女联盟等民主组织号召巴黎人民昨天到中央委员会大楼前去举行抗议示威。法国政府内政部禁止举行这次反法西斯示威,并且从阿尔及利亚调回五千名宪兵和保安队,加强在巴黎的镇压力量。
但是,以工人阶级为主体的示威者冲破法国政府禁令,在巴黎分散举行示威游行。最大的示威行列在巴黎市内西部的贝勒维尔区,那里有二万多名示威者,高呼“不许法西斯得逞”、“团结起来反对法西斯主义”等口号,在街头游行。
在巴黎市政大厅附近聚集着一万名示威者,在巴黎市中心的其他六个地点,各有几千人参加示威游行。游行持续了约两小时。
法国共产党在昨晚发表的声明号召在各企业和各地区广泛成立反法西斯委员会,号召工人同民主力量团结起来,反对法西斯。

老挝爱国舆论谴责美国—诺萨万集团的残酷迫害暴行
老挝人民都支持万象人民的爱国运动
据新华社河内7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6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诺萨万集团对万象市民进行“老挝历史上空前未有的残酷的野蛮的镇压”。
评论指出,沙湾拿吉集团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进行的这一违法的罪恶行为,是为了镇压万象人民的爱国运动,企图扑灭正在万象熊熊燃烧的爱国爱和平的火焰。评论说,反动集团正倾全力作最后挣扎,妄图保持它们的摇摇欲坠的地位。同时,它们还企图损害怀着诚意到万象来商谈成立联合政府的两位亲王的威望。
评论说,万象人民的爱国斗争不是孤立的,全老挝人民和它们站在一起。
评论要求沙湾拿吉集团必须立即停止对万象市民的迫害,否则难免自取灭亡。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6日以《玩火者必自焚》为题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诺萨万集团迫害万象人民。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诺萨万集团在破坏了三亲王万象会谈以后,一面放肆地诬蔑富马亲王,一面疯狂地蹂躏老挝人民的自由,威胁人民的安全和生活。
评论说,经受过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战火锻炼的老挝人民,决不会坐以待毙。敌人越疯狂,离它们灭亡的日子就越近。
评论号召万象市民和敌占区人民起来进行坚决的斗争,要求美帝国主义—诺萨万集团释放被非法逮捕的人,并且迫使它们执行苏黎世和欣合协议,成立联合政府。

在破坏了三亲王会谈之后
富米—文翁集团在万象滥捕爱国者
新华社川圹6日电 据来自万象的消息说,富米—文翁集团在破坏了三亲王万象会谈以后,正在万象市大肆迫害爱国人士。到目前为止的一周内,已经逮捕了一千多人。
消息说,这些被捕者包括工人、学生、青年、妇女、商人和政界人士以及许多校、尉级军官和士兵。消息说,这些人之所以被捕,是因为他们不满富米—文翁集团听从美国人的指使,公然撕毁苏黎世和欣合会谈公报,破坏三亲王万象会谈,阻碍成立联合政府。
消息表明,富米—文翁集团最近还在万象加强了法西斯统治。全城警戒森严,军警横行,人民没有言行的自由,三人一起谈话即被捕,马路上早晚实行戒严,一片恐怖景象。
但是,万象人民的爱国斗争情绪越来越高涨。在夜晚,仍然有大批的传单散发在街头,这些传单上写着:“美国人,你们为什么干涉老挝内政?”“富米,文翁,不准你们破坏和平,使老挝人民再流血!”“我们要求继续谈判,成立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联合政府!”
同时,万象人民在最近还写了很多信给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表示支持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对和平解决国家问题的正确主张。
消息还说,日暮途穷的富米—文翁集团内部也开始发生分裂。许多有爱国心的“国会议员”公开表示反对美国干涉老挝内政,反对富米·诺萨万集团破坏谈判。在叛军中,越来越多的军官和士兵起来反抗。最近在万象的叛军部队里连续发生反抗事件,有些军官和士兵已经逃到解放区来。

美“剩余”粮食是渗透工具
美政府策划大举利用“剩余农产品”向外国进行扩张并为农业危机找出路
新华社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正在策划进一步利用“剩余农产品”作为美国对外国进行经济扩张和政治控制的工具,企图这样来为美国的农业危机寻求出路。
据美国农业部长弗里曼5日宣布,他已经写信邀请包括农、工、商业大资本家在内的各界人士10日在华盛顿开会,“讨论美国棉花和粮食生产过剩危机,并且发掘利用这些剩余物资的办法”。弗里曼在邀请信里承认,未能为农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找到足够的买主是美国当前的“第一个大问题”。他说:“我们必须有一个会维持强大的、向前发展的农业的广泛计划,这样的农业……对国民经济,对国家的力量和自由世界的和平十分重要。”因此,他特别鼓吹“通过扩大赚取美元的出口贸易和粮食用于和平计划等途径来把剩余农产品越来越多地移作国际性用途”。
美国官方2日宣布,专门负责兜售美国的“粮食用于和平”计划的麦克戈温,将带一批“专家”在本月30日动身作一次环球旅行,以“考察”在国外,特别是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中东地区,扩大推行利用“剩余”粮食向经济不发达地区进行渗透的这项计划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在同一天透露,肯尼迪政府“正在仔细考虑”在今后五年内以“供应学童午餐”的名义向经济不发达地区输出总值达二十亿美元“剩余”粮食。它说,麦克戈温这次出行时将同印度及其它国家的官员们讨论上述建议。
同时,据西方通讯社5日报道,美国政府已经批准把共值二千五百四十万美元的十五万公吨小麦和十二万四千公吨大米卖给印度。美国当局在5日还同土耳其政府签订了运给土耳其三十万吨面粉的协定。
《华尔街日报》说,肯尼迪政府曾经保证在1961年内要卖给外国总值将近四十七亿美元的农产品,这比1960年的二十一亿美元将增加一倍以上;而以“馈赠”形式运往国外的农产品还没有计算在内。但是,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在去年11月中旬透露,农产品“过剩”的危机并没有因而趋于缓和,却在“一直发展”。瞻望前景,《华盛顿邮报》不禁慨叹:“(美国的)农业问题无法解决。”

黎巴嫩公众团体发表声明
谴责英美帝国主义策动政变
新华社7日讯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公众团体发表声明,谴责社会人民党分子最近发动的军事政变是英、美帝国主义策划的罪恶阴谋。
黎巴嫩亚非团结委员会在声明中说,社会人民党匪徒发动的军事政变得到了英美帝国主义代理人的支持。声明说,这个阴谋的目的在于破坏黎巴嫩的独立和国家主权,把黎巴嫩变为同中央条约组织等帝国主义侵略集团以及帝国主义的“肥沃新月”等计划联系起来的军事基地,并且使黎巴嫩领土成为反对阿拉伯解放运动以及威胁这个地区和世界的安全与和平的侵略活动的基点。
黎巴嫩和平委员会在声明中指出,最近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讨论了这个阴谋。声明说,在黎巴嫩开始执行这个阴谋的同时,英国在中东地区调动军队,美国和西德等帝国主义集团加紧武装以色列。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吴努启程访问尼泊尔
缅甸总理吴努七日上午乘飞机离开仰光前往尼泊尔进行友好访问。他将在尼泊尔逗留四天,然后于一月十一日前往新德里。
也门发行纪念邮票
也门为了纪念由中国帮助修建的荷台达—萨那公路在最近完工,发行了一套包括三种不同颜色的图案相同的纪念邮票。
锡兰保险公司开始营业
锡兰保险公司一月一日开始营业。锡兰众议院在一九六○年十二月十五日通过了关于政府保险公司只经营人寿保险业务的法案。迄今为止,锡兰的保险事业一直受西方保险公司的控制。
英国一千多人死于流行性感冒
据英国卫生部五日宣布,一九六一年最末一周的严寒使英国有一千四百四十七人死于流行性感冒和支气管炎。另外还有一千一百三十二人死于肺炎。
奥地利去年年底失业人数增加
据官方统计,奥地利去年年底失业人数激增至十万多人。同年十一月底的失业登记人数为四万零三百一十七人。
意大利去年三十多万农民离乡背井
根据意大利官方数字,去年有三十七万意大利人因农业危机而不得不离开农村,流入城市或者到外国去寻找工作。
美国增加给土耳其的“援助”
美国在五日又给予土耳其三十万吨面粉的“援助”。美国政府最近通知土耳其,它对土耳其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等军事集团所作的“贡献”给予“很高评价”,并决定增加对土耳其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南斯拉夫经济情况继续恶化
去年工业生产没有完成计划;企业之间竞争和排挤现象严重,六百多个企业倒闭;失业人数有增无减;对外贸易逆差急剧上升;农业大大减产;物价继续上涨;人民生活费用增加
新华社7日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的报刊材料表明,1961年南斯拉夫的工业生产没有完成计划,农业大大减产,对外贸易逆差高速度上升,物价继续上涨。
《经济政策》周刊去年12月9日透露,在1961年头十一个月,南斯拉夫电力、煤炭、冶金、五金、化学、建筑材料、木材、纺织、橡胶、皮革等十三个工业部门都没有完成生产计划。石油工业部门虽然完成了计划,但总产量是微不足道的。电机工业的生产任务主要是靠进口再加工材料来完成。食品工业生产计划的完成也在某种程度上是以进口大量的美国小麦来保证的。烟草工业的生产计划虽然也完成了,但计划指标本来就很低,计划产量只等于1960年同期的79%。
12月13日的《经济评论》报报道,南斯拉夫机器制造业在1961年头九个月的产量,只等于1960年同期的93%。据《指数》杂志的材料,在1961年头八个月,造船工业的产量比1960年同期减少了5%。
在农业方面,据《经济评论》报12月18日透露,1961年南斯拉夫的农业总产量约比计划规定少20%,比1960年减少6%。《政治报》报道说,南斯拉夫的农业总产量在1960年就已比1959年减产了9%。在1961年头九个月,美国已向南斯拉夫提供了五十九万吨小麦的剩余农产品。在1961年年底,美国又向南斯拉夫提供了五十万吨小麦。
1961年南斯拉夫有大量的贫苦农民失掉了土地。《经济政策》周刊说,在土地买卖方面所“涉及的农户占总农户的10%”。据报道,在伏伊伏丁那,“可以说是进行着土地的大拍卖”。此外,许多贫苦农民由于缺乏耕畜和农具,负担不起沉重的捐税,不得不把土地出租给富农。
在对外贸易方面,由于铁托集团采取了进口进一步“自由化”的方针,1961年南斯拉夫出现了更大的贸易逆差。据报纸报道,仅在1961年头十一个月,贸易逆差就高达九百六十六亿第纳尔(南币),比1960年同期增加了38%。这一数字比1960年全年的外贸逆差还高23.6%。据《指数》材料,在1961年头九个月,南斯拉夫同美国的贸易逆差达二百九十七亿多第纳尔,比1960年全年的逆差增加了90%以上。
在1961年里,南斯拉夫的物价继续上涨。据报纸材料,在1961年头十个月中,工农业产品的零售价格和服务性行业的费用平均上涨了7%。南斯拉夫联邦经济计划局局长古齐纳去年12月20日透露,在1961年头十一个月中,生活费用比1960年平均上涨10%,而在11月份,生活费用比1960年平均每月的生活费用上涨了17%以上。
在1961年,南斯拉夫各经济组织之间竞争和排挤的现象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据官方的《联邦公报》材料,从1961年1月至12月中旬,共有六百零六家企业破产。倒闭的企业比1960年同期增加了19%。据不完全统计,在1959和1960两年中,南斯拉夫曾有一千一百四十多家企业倒闭。
南斯拉夫的失业现象在1961年继续发展。据《指数》材料,1961年上半年的失业工人平均达二十万零四千多名,比1960年同期增加了近三万名。铁托集团的“经济专家”、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托多罗维奇在去年10月份向南斯拉夫记者谈国内经济情况时承认,1961年南斯拉夫的国内形势“更加复杂和困难”,这是近些年来“最复杂的年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