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蒋巷区各公社掀起冬季生产竞赛热潮
争先恐后积肥开荒管冬苗
据新华社南昌6日电 江西南昌县蒋巷区各人民公社,赶先进、争先进的生产竞赛如火如荼[tú]。不论是先进单位还是后进单位,不论是增产单位还是减产单位,都鼓足干劲,力求搞好冬季生产,为今年农业增产创造条件。
在生产竞赛热潮中,冬修水利完成得又快又好,“冬至”刚过几天,全区冬修计划已经完成了82.6%,所做的土方量等于前一年同期的173%。目前,除了少数灌溉渠道和涵闸以及电力灌溉工程正在加紧修建以外,五条大堤和十九条小堤都全部培修完毕,大批的劳动力正由水利转向积肥活动。去年这个时候只有九千亩稻田挑了塘泥,今年挑了塘泥的稻田已有一万八千四百多亩。往年,这里很少有人在冬季打湖草沤肥;现在,社员们已从湖洲上打回冬草四万二千多担。铲草皮、沤冬窖烧石灰、收集人畜粪以及积造其他各种肥料的工作,也非常活跃,往来于湖泊河流上的运肥船只,差不多像春天行船那样频繁。由于管理比较细致,各项冬作物普遍长得比去年好,牲畜糟蹋冬苗的现象较过去大大减少。
后进队、减产队发愤图强要赶先进队。三洞公社的桥首大队和南坊大队,村相邻,田相连,自然条件一个样,可是南坊的生产年年搞得比桥首好。桥首的支部书记刘老妹说:“路都是人走出来的,我就不相信南坊是天生成的先进队。发个狠,明年坚决要超过它!”他和社员们检查了生产落后的原因,商量了赶上南坊的办法,决定大干一冬,多积肥料,多开湖荒,管好冬苗,修好农具,耕好秧田。为了节省时间,多挑塘泥,二百多个社员和干部在田间搭起临时工棚。在湖洲上开荒的社员们晓出暮归,披荆斩棘,从茂密的茅草中开拓出一片片的湖田来。湖洲上草根深厚,不过几天,带去的犁辕都被拉断了。在家里的社员听说后,立即让木工赶造新的犁辕,送到湖洲上去。
先进队的劲头更大。三洞公社南坊大队的社员们,看到桥首大队和其他兄弟大队都在追赶他们,既兴奋又紧张。社员刘士何说:“我们这上风船,决不能走下风!”在冬修水利基本结束后,全大队安排了70%的劳动力突击积肥造肥。派了一百一十多人到二十里外的南池子去挑塘泥。有一天,第三生产队社员刘德生发现桥首大队第三生产队在沤秧田,他回来马上把这消息告诉了自己的生产队长,队长根据他的建议,给全队二十八亩早秧田全面施了一次冬粪。蒋巷公社九房大队,看到徐村大队在猛力追赶,立即增加措施,原来计划挑八百亩塘泥,现在决定挑一千二百亩。河边公社河边大队第六生产队,看到垾上大队第二生产队在追赶,派了十四个社员到黄湖开荒,又租来三只船去打冬草,准备把现有一百八十一亩冬闲田,全部施上冬草,翻沤过冬。
最近,全区进行了一次冬季生产检查评比。检查评比结果,许多先进大队,继续保持了先进地位,部分后进大队,也跃入先进行列了。现在,广大社员和干部又投入了新的竞赛热潮。

广大社员积肥追肥松土除草
上海郊区勤管夏熟作物
新华社上海6日电 上海市郊农村冬季生产运动正蓬勃展开,广大干部和社员冒寒为夏熟作物积肥、追肥和松土除草,争取今年夏季有个好收成。
去年秋熟取得较好收成的上海郊区的社员们,在秋种一结束,就抓紧积肥追肥和田间管理。崇明县目前参加积肥的劳动力平均每天达到七万人。这个县的堡镇公社经过二十多天的努力,已完成了原定的积肥计划,为全社二万五千多亩夏熟作物准备的河泥,已有30%挑下田,许多三麦、油菜田里已经铺上了乌黑黑的河泥。嘉定各公社除出动一千六百多只船罱[lǎn]泥、运肥以外,还车干河滨四百六十多条,挖积泥肥。
在冬季生产运动中,许多生产队都认真总结了经验教训,立志使今年的夏熟作物增产。松江县漕泾公社沙积大队去年秋熟获得了大面积丰收,但广大干部和社员不骄不躁,大家相互勉励,继续争取今年夏熟大丰收。第四生产队有些三麦田播种较晚,出苗不全,苗瘦苗黄,社员们就先施猪肥,再用河泥覆盖。现在全大队夏熟作物的长势很好。奉贤县钱桥公社桃园大队自然条件较差,加上去年积肥追肥没有抓紧,夏熟产量在全公社最低。今年,这个大队接受了教训,早在秋种结束时,就组织干部和社员讨论如何争取今年夏熟丰收。现在,这个队的社员们正在车河水挖沟泥。
崇明县三星公社的干部们,到生产队和社员一起下河挖泥。社员们见到干部与自己同甘共苦,干劲更足。堡镇公社各个队由于参加积河泥的人越来越多,积肥工具一时供应不上,公社农具厂的职工就利用废铁皮,四天中加工了三百五十只盛河泥的工具。

安德公社第六大队一心一意争丰产
绝大部分劳力用于备耕
本报成都7日电 四川郫[pí]县安德公社第六大队根据克勤克俭的精神,集中人力、物力和资金,争取今年农业生产超过去年,首先夺取夏季好收成,备耕进度较快较好。到元旦前夕,全大队九十条沟渠已整修完毕;春耕与夏收农具已基本备齐;为大春与小春作物积造的底肥和追肥,较前年同期多三分之一以上。
这个大队的各生产队入冬以来十分注意合理安排农活,合理使用劳力,把劳力用到主要方面。这里是稻麦两熟地区,主要生产粮食,各生产队在以备耕为中心的冬季生产运动中,把86%以上的劳力用于小春作物田间管理、积肥和整修水利等方面。在合理安排农活的基础上,社员们还提出了“做老实活路”、“不搞形式主义”等口号,展开了劳动竞赛。目前备耕工作和去年同期比较,用工少20%左右,进度快一个多节令,质量也比较好。
1960年这个大队的生产搞得不太好,经过一年来克勤克俭、艰苦奋斗,面貌大有改观。粮食总产量比前年增加21%,油菜、烟、麻等经济作物也有较大增产。全大队还清了一万八千多元的旧债,还存款一万三千多元。全年每个劳动日值比上年提高一倍多。为了继续发扬勤俭办社的精神,防止在使用劳动力和资金时大手大脚的偏向,大队党支部及时向干部和社员进行了思想教育工作,并且领导各生产队从备耕工作一开始就抓紧。今年各生产队需要添置大批春耕与夏收农具,如果这些农具全部向外购置,需要大批资金。为了节约开支,各队都发动社员本着自力更生的精神,采取因陋就简、翻新补旧等办法自修自造。如编晒席和晒烟用的折子缺乏竹料,改用石灰打晒坝代替晒席,用稻草搓绳子代替用竹条编烟折子。全大队仅从添置农具一项中,就节约资金两万多元。在肥料方面,这个大队强调积农家肥和管好绿肥,在施肥时尽量节约,做到看天、看苗用肥。计划购买商品肥料的开支,被节省下来。
在大队、生产队的领导下,社员们基本上做到了计划用粮,处处注意勤俭持家。许多社员考虑到目前不是大忙季节,自觉地多吃粗粮,把细粮留在春耕时食用。各生产队还贮备了三万四千多斤粮食,作为农忙时的补助粮。

苏州专区加强管理三麦
着重抓开沟排水和追施肥料等增产措施
新华社南京6日电 江苏省苏州专区加强三麦田间管理,力争夏季丰收。
苏州专区三麦种植面积,超过计划十万亩,比1960年增加十五万亩。但播种时恰逢阴雨连绵,为了及时播种,有些麦田来不及施上基肥,耕作也比较粗糙,麦田水沟也没有开好。最近,各地都针对这些薄弱环节,进行了加工管理。昆山县每天有三千五百多条船,顶着寒风,在阳澄湖、淀山湖中挖河泥。江阴县已积的肥料,平均每亩有二十二担。江阴县中兴公社,组织了一百四十多人出外拾野粪。
麦田开沟排水、降低地下水位,是苏州专区这个水网地带争取三麦增产的重要措施之一。目前,全专区已有51%的麦田开好了水沟,并根据麦田的具体情况,挖了各种不同形式的沟道,保证麦田干爽不积水。吴江县坛丘公社顺福大队地势特低,他们就用机电排灌工具排水,降低地下水位。
许多地方特别注意加强鸡口田的管理,有些地方在田边放了挡鸡帘,并划分地段,固定专人看管。昆山县许多地方的社员将家禽的翅膀剪短,防止鸡飞到田里,因此许多社队虽然鸡鸭比往年多,但鸡鸭糟蹋麦苗的现象却大大减少。(附图片)
集中力量争取夏季好收成
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县新华桥公社一大队第六生产队的社员加紧往麦田运肥,准备春播 康洛摄(宁夏日报)

山西超额完成棉花交售任务
江苏棉农又卖给国家三十多万担皮棉
信阳专区积极调运猪和家禽供应城市和工矿区
新华社太原7日电 据到去年年底不完全统计,山西广大人民公社社员已经超额完成了1961年向国家交售棉花的任务。
全国著名植棉模范吴春安所在的翼城县城关公社西梁生产大队的社员们,在总结丰产经验时,回顾了国家对农业的支援。1960年冬和1961年春长期干旱,棉花下种后不出苗,这时国家调给两部六十马力的柴油机,建立了一处高灌站,保证棉花出了全苗,末伏又灌了水,保住了伏桃。大队副队长王建福说:“咱队七百亩棉田有五百六十亩是拖拉机耕的,不只耕得好耕得快,还节省出四百五十多个畜工。”在工业的大力支援下,现在西梁生产大队磨面、榨油、轧花也都用上机器,村里还安装了电灯。通过回顾算账,社员们决定尽多尽早地把好棉交售国家。孝义县白北关公社下吐京生产大队,1961年得到国家支援的物资有:水车十五部、柴油机四部、轧花机三部、化肥四万斤。1961年有一百五十亩棉花起了桥虫,国家及时供应杀虫剂八百多斤,扑灭虫害,使棉花获得丰收。这个队已向国家交售皮棉九万四千多斤,比原计划超额27.3%。
广大棉农为更多地超额完成棉花出售任务,在棉花摘拾收购后期,还开展了查棉柴、找棉絮、地里拣的拾花活动,争取把落地棉、僵瓣棉全部收尽。运城县安邑公社组织半劳力和儿童拾回籽棉二万一千多斤,全部卖给了国家。
新华社南京7日电 提前二十八天完成1961年棉花交售任务的江苏省广大棉农,继续发扬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积极交售后期棉花。根据商业部门统计,从去年12月4日至28日,棉农们又多售给国家三十多万担皮棉。目前还在继续交售。
棉花收购工作进入后期,南通专区六个产棉县一面对棉农进一步进行多收花、多卖花,支援工业生产,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教育,一面发动群众找眼睫毛、僵瓣花、落地花,做到田里净、场上净、秸上净,力争朵絮不丢。如东县兵房公社经过一个星期的突击,就多收了棉花十五万斤。这个县的丰利公社清秸一万二千亩,多收棉花三万六千斤,全部售给国家。
在后期棉花摘拾交售中,东台县新街供销社根据后期棉花收购零星分散的特点,组织下乡商业人员流动收购,便利群众,在两天内就收购到籽棉四万多斤。
江苏省在组织群众加快后期棉花摘拾交售的同时,并积极为棉区今年增产更多的棉花做好准备。目前已经调往棉区的农业生产资料除有小农具、农药和药械外,还有一万四千七百多吨化肥。
新华社郑州6日电 河南省信阳专区积极将收购的生猪、家禽,调运给城市和工矿区,1961年全专区猪禽的外调任务已超额完成。
信阳专区是河南省重要的猪、禽产区。据有关部门统计,到1961年11月底,全区的猪、禽存栏量分别比1960年年底增加33.5%和34.2%。从去年10月份以来,信阳专区农民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进一步树立了支援城市、支援国家建设的思想。全专区到12月中旬超额完成了去年的猪禽收购计划。
专区的各级领导部门贯彻“全国一盘棋”方针和“先外后内”原则,在去年秋后运输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仍把猪、禽列为重点运输物资之一,积极地调运。商业部门发动群众参加短途集运,把猪、禽集运到铁路和公路沿线,并将各公路、铁路沿线的猪、禽存量随时告诉运输部门。运输部门及时调度车辆,尽快运出。(附图片)
江苏省盐城县各人民公社向国家交售的新棉,正在装船外运
新华社记者 晓庄摄

抓紧时机植树造林
山东冬季造林三十万亩
永定河沙河漳河两岸营造防护林
据新华社济南7日电 山东各地冬季已植树造林三十万亩,比上一个冬季的同期增加50%;社员零星植树二千五百万株,比上一个冬季的同期增长三倍。全省冬季造林计划已经超额完成。
冬季造林前,省里召开林业工作会议,总结经验,研究贯彻党的政策。各地划分国家、集体、个人造林范围,充分发动群众展开造林活动。临沂专区原计划冬季造林十万亩,结果完成十三万亩,零星植树一千一百一十万株。沂水县冬季造的林,比1960年全年造林总数还多三千亩;社员零星植树三百多万株,超过计划33%。据检查,这个县植树造林的质量也较好,一般都做到穴刨得深、树栽得合适、土砸得实。
据新华社天津7日电 河北省永定河、沙河、漳河两岸的大片沙荒地上,已经出现大面积的防风固沙林和农田防护林。入冬以来,这些地区的许多公社生产队又继续展开造林护林活动,在遗留的沙荒上营造片林和林网,对残缺的林地进行补植重栽。仅永定河地区固安县的十二个公社,冬季就已植树造林三千二百多亩。
在河北中部和南部的辽阔平原上,许多河流解放前经常溃堤泛滥,在两岸和入海口留下大片沙荒,共达一千一百多万亩,引起频繁的自然灾害。解放后,这些地区的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大量植树造林,十二年来共营造防风固沙林和农田防护林六十多万亩。现在,树木已普遍成林,流沙基本固定,恢复和防护农田的作用日益显著。著名的冀西老磁河、神道滩和沙河破堤滩三大沙荒,过去白茫茫一片,草木不生,飞鸟不落;在营造了防风固沙林之后,现在十六万多亩沙荒已变成一片林海,成为木材生产基地。原来沙荒地区的八万多亩犯风地,在防护林的庇护下,也不再受风沙危害。沙河县境内的沙河两岸,1938年一场洪水冲走三万亩耕地,但是自从在两岸营造起一千多亩防洪固沙林以后,洪水就再没有吞噬过耕地。

广东为春季造林采种育苗
雷州半岛中部建成了新林场
据新华社广州7日电 广东各地积极准备春季造林。目前全省已采集松、杉等树种六十四万七千多斤,育苗两万三千多亩,斩青炼山四十九万七千多亩。
许多地方在去年秋末冬初就开始采摘各种树种。有些地方广泛组织社员、学生、机关干部、工人,利用假日和业余时间,开展群众性的采种活动。各地还注意做好种子处理工作,做到边采、边脱粒、边晒、边收藏。同时,加紧培育树苗。遂溪县组织九十多人办了四个苗圃。崖县、陵水等县举办了苗圃训练班,培养育苗工作人员。
秋收后是炼山的好时机。广宁县每天出动一万五千多人炼山,现在已炼山四万七千多亩。进度较快的湛江专区,为春季造林作准备的炼山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据新华社广州7日电 雷州半岛上昔日辽阔的荒野,变成了一望无际的苍郁林海。国营雷州林场正在这里逐步建成。
雷州林场在1954年建立,第二年春季开始造林。目前拥有九个分场和一个拖拉机队,林地分布在半岛中部的遂溪、海康县和湛江市郊。在造林之前,这些地带原是干旱瘦瘠的荒野。1955年以来,全场已种植各种林木四十三万四千多亩(其中桉树占87%),目前都生长壮旺。1955年和1956年种植的树一般已高八米到九米,开始成材;去年和前年种植的一般也已高三米到四米,开始“郁闭”。到1966年,有四十多万亩林木即可逐步采伐。
由于所种植的大部分是桉树,还为综合利用林木提供了广阔的前途。去年以来,已经利用桉树的枝叶,蒸馏出桉油五十一吨。它是一种香料和药用原料,经济价值较高。
这个林场几年来还开辟耕地一万多亩,种植水稻、木薯、花生等作物。三年来,已生产粮食四百多万斤。林场职工的粮食已可自给80%。
副业生产也有较大发展。1961年副业收入七十万元,相当于当年国家投资的四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