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改变长期落后单位的诀窍何在?
一要深入看 二要切实帮
汾西矿务局南关矿八一采煤队自1959年建队以来,长期完不成生产任务。领导方面先后调换了五个大队长,这个队仍没有起色。去年八月以后,矿党委派了负责干部下去认真调查研究,具体帮助队的干部发动群众,改进工作,使这个队很快地赶上了先进的采煤队
本报讯 1月24日山西日报上,发表了汾西矿务局南关矿党委副书记王立忠和这个矿三教坑总支书记杨维恭写的一篇文章,介绍他们帮助三教坑八一采煤队扭转了生产上长期落后局面的经验和体会。下面是这篇文章的摘要。
八一采煤队自1959年8月建队以来,生产任务一直完成得不好,在全矿是个有名的落后队。两年来,为了扭转这个队的落后局面,前后曾调换大队长五个、分队长五个,然而落后的面貌并未改变。去年8月份,我们在矿党委的领导下,帮助这个队原来长期酝酿准备调换的大队长芦小槐做了一些工作,8至11月份连续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并超过了全局的先进队长三队。
我们十分重视大队长,这是正确的。因为一个采煤队任务完成得好坏,和大队长有着重要的关系。可是过去我们的“重视”却仅表现在一个“委派”上。只要委派了一个大队长,似乎就万事大吉,再没有需要作的工作,只等他给完成生产任务了。生产任务完成得好,当然很好;如果完不成,就指责,就认定他“没本事”,
“不称职”,以至干脆调职另换人。就这样一连换了五个。去年4月以后,八一队生产继续下降的情况很严重,于是我们多数坑口领导人又主张撤换大队长了。大队长芦小槐是1960年12月新提拔的青年队长,对他的工作情况,我们实际是不了解的,只有一个模糊的印象:拿不起来,不称职。加以芦小槐曾几次要求调换工作,便越感到非调换不可了。从5月到8月,三个多月中我们从坑口到全矿各个队物色了不少人,没有一个合我们“理想”的。后来,矿党委会决定不调换队长,由矿党委委员、矿长阎夺祥和我们两个到八一队深入调查,弄清落后的原因,帮助改进工作。
我们采用座谈会、个别访问等形式进行了调查。发现工人们对芦小槐的看法和我们有距离。如老工人赵春生说:“小槐不错,啥苦也能吃。”值班长安德义说:“小槐挺虚心,听指挥,吃苦负责。”8月下旬,工作面有水,通风不好,为了打通一条通大巷的洞子,改善生产条件,芦小槐和副大队长牛体梯带了八个工人一直干了十多个小时。这件事使我们深受感动。我们还要什么样的队长呢?自然,芦小槐也有他的缺点。他遇事还不善于走群众路线。老工人袁发亮在座谈会上批评他说:“7月间工作面淋头水大,困难是困难,但只要他和大家研究研究,还是可以突过去的。只听几个人一喊叫,他就决定丢弃大堆煤不采,这是不合适的。再有,小槐的技术还不够全面,遇到一些技术复杂的工作常常不能很好处理。”技术差些,缺乏领导经验,这不正是一个新提拔起来的青年队长所难免的缺点吗?对于这样的队长,热情关怀,多方地具体帮助培养,不正是我们领导者应有的责任吗?我们却只管要(要产量),不管给(教给方法、给予支持),有时是指责,有时取而代之。像调换这个队的分队长和老工人这些事,事先都不和小槐研究。八一队长期只有一部电钻,一个时期淋头水大,有的工人没有雨衣、雨靴,芦小槐多次向坑口提出要求,我们却采取了简单生硬的态度,既不多方想办法解决,也不作耐心的解释,嫌他麻烦,常常一句话就把他顶回去了。这样,工人不满意大队长,大队长又受上级的气。所以,芦小槐有一段时间工作情绪比较低落,几次要求不当大队长。调查研究的结果,使我们比较具体、全面地认识了芦小槐。扭转八一队落后面貌的信心也随着增加了。
我们发动群众,建立和健全了各级责任制,使大队长有职有权。我们多方想法为八一队解决了部分设备、雨衣、雨靴等,有些一时还不能满足需要的,向工人作了解释。芦小槐干劲大了,全队工人的生产热情也高了。这时,我们又着重帮助芦小槐改进工作方法。例如,9月份八一队工作面缩短,生产情况转坏,按原来的循环进度无论如何完不成任务。当时生产刚有一点转机,现在又遇上这个情况,如果不很好处理,生产又会落后下去。芦小槐有点焦急,我们让他去征求工人的意见。老工人袁发亮、赵春生等人提出两班出煤改为三班出煤,加快循环进度。这个意见很重要,我们又让芦小槐召开全队会议讨论。多数人同意,但有些人却坚持不同意,认为两个班还没煤出,三个班更没煤出,而且生产也难保证安全。这种意见也值得考虑。我们又让芦小槐再次召开全队会。会上,群众算了账,三班比两班是能多出煤,能保证完成计划,分队长朱育廷、王士进又提出了打眼工交叉上班,修理班一班改两班,严格坑木规格、加大柱帽等等措施,安全确实可以得到保证。全队人员从下而上,都信心百倍,斗志昂扬。采取这个措施,是这个队在以后的9、10、11月份连续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的一个关键。通过这件事,使芦小槐和工人群众更加接近了,工人也更喜欢芦小槐了。工人们说:我们说话起作用,大小事情能办成。芦小槐也觉得工作中遇到困难有点办法了,上有领导,下有群众,再不是一个人发愁了。
从这一段工作中,使我们认识到:在我们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任何时候都有先进的与落后的。而先进与落后是相对的,在一定条件下,落后能够转化为它的对立面,成为先进的。不断帮助后进赶上和超过先进,是我们企业领导者的一项经常性的重要任务。不能只喜欢先进,嫌弃落后。落后是不好的,但谁甘愿落后呢?落后有主观的和客观的种种原因。对后进的单位和人,不论什么时候,领导干部都应当热情关怀,耐心帮助。而为了有效地帮助后进赶上和超过先进,首要一条便是领导干部必须树立实事求是深入调查研究的作风。

适应机械产品细致复杂的生产要求
一批重点工厂固定配套协作关系
新华社29日讯 第一机械工业部根据生产发展的需要,最近整顿和固定了一批重点机械工厂之间的配套协作关系。
这批重点机械工厂,包括有第一汽车制造厂、武汉重型机床厂、沈阳水泵厂、上海机床厂等十多种生产专业的一百多个主机厂,以及为这些主机厂生产配套产品的北京轴承厂、沈阳电缆厂、佳木斯电机厂等三百多个配套工厂。这些工厂之间已经签订了两千多份固定协作关系的协议和七千多份1962年配套产品的订货合同。根据这些协议和合同,这些主机厂今年生产所需要的四十多类机电配套产品,绝大部分已落实,品种、规格、质量、数量、价格和交货日期等,也在订货合同中作出具体规定,从而为促进今年各厂的生产,保证机械产品的成套出厂,提供了有利条件。
机械工业的单机配套是一项十分细致的生产组织工作。由于机械工业技术复杂,专业分工很细,生产一台完整的机器,往往需要几个、几十个、乃至几百个工厂分工协作;有的产品还需要经过多次协作才能组成一套。过去,机械工业部门组织单机配套的办法,主要是由主机厂每年提出对配套产品的需要,由各级主管部门综合平衡,再分配到各配套厂制造。因为供需双方不能直接见面,而产品的规格品种又很多,容易发生主机同配套产品的脱节现象。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机械工业的规模还小,生产企业不多,主要机械设备靠国外成套供应,这种单机配套方式对生产影响还不大。经过几年大跃进,机械工业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绝大部分机械设备要自己成套制造;生产企业的专业分工更加复杂细致;特别是一些特大型的和比较精密的机械,对配套产品的要求十分严格,品种规格也比过去复杂得多。这样,依靠原来的办法组织单机配套,已不能适应新的生产要求。
为了迅速适应这种新的生产要求,第一机械工业部从去年10月开始,根据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着手整顿这批工厂的单机配套协作关系。他们首先从制造机床、重型机械、工程机械、汽车、电机、电气器材和部分农业机械等十多种生产专业中,选择一百多个担负任务较重的主机工厂,由它们提出需要建立协作关系的配套产品、生产厂名、1962年的需要量和配套产品的具体规格质量等,经有关领导部门进行初步综合平衡,然后召开有关主机厂和配套厂的会议,组织有条件协作的双方直接协商,签订供应配套产品的固定协作协议和订货合同。
经过这样整顿和固定协作关系之后,不但有助于这批工厂机械产品的配套,而且对各厂主动安排生产,也带来了不少好处。例如,专门生产无心磨床的无锡机床厂,过去同配套工厂缺乏联系,常因一些配套产品不合规格要求而在生产上造成被动。这次,这个厂同十四个配套工厂直接挂钩后,今年需要第一机械工业部系统供应的十六个品种、近二百个规格的配套产品,除了标准紧固件一种外,其余都已同配套工厂签订具体的订货合同。这样,这个厂今年就可以不必再为这些配套产品的生产担心了。
这次整顿和固定了单机配套协作关系的机械工厂,只是第一机械工业部系统几千个机械工厂中的第一批。第一机械工业部准备采取发展一批、巩固一批的办法,对所属工厂的协作关系继续不断地加以清理、整顿,逐步形成一个有机联系的单机配套体系。同时,第一机械工业部还准备发展同其它部门的协作,力求做到大部分工厂需要的原材料和配套产品,都能定点供应,产销直接见面,使供需衔接得更好。

共产党员到最困难的地方去
苏忠祥等和群众同甘苦改变了迭路北村穷困面貌
本报讯 据安徽日报消息:中共安徽萧县县委最近表扬了一个帮助困难队做出了显著成绩的下放干部苏忠祥。共产党员苏忠祥在下放到寿娄公社孙孟庄大队比较困难的迭路北村以后,团结全体社员,发愤图强,苦战了一年,使全村的落后面貌开始起了变化,1961年取得了较好的收成。1960年这个村还由国家供应一万一千多斤粮食,去年全村就卖了二万零五百斤余粮、一千斤籽棉给国家。
迭路北村是萧县著名的穷村。全村分成两个生产队。去年3月初,萧县印刷厂厂长苏忠祥同志率领一个检查组,来到了迭路北村,了解了这里的情况。回县汇报工作的时候,他热情地向县委要求:把检查组变成工作组,长期住在迭路北村,什么时候这个村由穷变富了,生产由落后变先进了,再回来。县委同意了他的要求。
工作组决定留下以后,他们就把行李由办公室搬到了社员家里去住。社员董瑞英一个六岁的小孩有病,苏忠祥背着小孩跑到二里外的陈庄医院看病。孤老王张氏、孟吴氏年纪大,又有病,苏忠祥帮她们推磨、做饭,把熬好的药送给她们喝,使她们恢复了健康。有的社员房子破了,苏忠祥就帮助他们修理。劳动的时候,苏忠祥总是走在最前边;收工时,苏忠祥又是最后一个。田间劳动休息的时候,苏忠祥把党的政策逐字逐句地讲给社员们听。这样,他和社员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春季生产开始以后,摆在迭路北村两个生产队面前的是一大堆困难:春种任务大,劳力畜力不足,农具缺乏,毛草荒,盐碱地不出苗。4月1日晚上,全村开了一个社员大会,苏忠祥把以上困难向社员们提出来,请大家想办法。社员中有两种意见:一种主张依赖上级解决困难,一种主张依靠自己的力量艰苦奋斗,战胜困难。苏忠祥支持了后一种主张。会后,大伙就鼓起劲头干了起来。苏忠祥领着一部分社员跑遍了周围二十里以内他们所熟悉的地方,借来了两部土犁头,八个大车轮,修好了两辆大车,犁也下田了。缺小农具,社员们就用芦苇编席卖了买农具。这时,县和公社也派来了一部拖拉机和两条耕牛帮他们耕地。
苏忠祥感到自己领导农业生产没有经验,就把全村六个最有经验的老农组织起来,成立了一个顾问组。春季生产开始时,苏忠祥召开了老农座谈会,请老农献计搞好春种。关于作物茬口的安排、播种时间,老农王贵昌、张祚原[zuò-yuán]提了许多适合本地情况的好办法。苏忠祥把老农的建议提交到干部会、社员会上讨论,大家一致拥护。苏忠祥又领着老农到地里逐块查看,把茬口落实到田,全村的四百四十亩春种任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了。
这个村生产中的又一个大困难是如何战胜毛草。黍子种下四天,苗子还没出来,毛草却长遍了。苏忠祥到社员中访问,寻求治服毛草的办法。最后老社员吴德才献出了一个治服毛草的办法。推广后,效果很好。去年8月中旬,公社检查组到这里时,只见遍地绿油油和黄澄澄的庄稼,毛草很少。检查人员个个称赞不已。
春种接近扫尾时,一场严重的天灾,给了社员一个沉重的打击。二百三十八亩半小麦被晚霜打得遍地枯黄,不少社员情绪低落。苏忠祥鼓励大家不要泄气,想办法克服困难。第二天东方刚发亮,苏忠祥就领着社员下地给小麦追肥去了。只一个星期,小麦就全部追了一遍肥。在这同时,苏忠祥还领着社员每人种了四十五棵南瓜。在社员的努力下,去年的小麦终于获得了较好的收成。
苏忠祥和工作组的同志,在迭路北村和生产队的干部群众艰苦奋斗一年,粮食、棉花都获得了丰收。去年全年粮食比1960年增长一点三倍;棉花比1960年增长70%。社员家庭副业生产也有了发展。猪原来没有,现在已有了四十四头,平均每户一头多;羊发展到五十三只,平均每户一只多,比1960年增长九倍;鸡发展到二百五十六只,平均每户六只多。

许多地区组成各界人民春节慰问团
慰问解放军慰问人民武装警察
新华社29日讯 全国许多地区最近分别组成各界人民春节慰问团,慰问辛勤保卫祖国和积极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
北京市各界人民春节慰问团已在25日前往驻北京地区的部队和部队医院进行慰问活动,他们向官兵们介绍了北京市各项生产建设的情况,并且把一些慰问信、慰问品送到部队医院里给伤病员们,表示亲切的关怀。
25日,西藏各界人民春节慰问团在拉萨举行慰问大会,慰问团总团团长、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列朗杰在会上表彰驻西藏地区人民解放军官兵在西藏人民解放事业中作出了伟大的贡献。他说,几年来驻藏人民解放军部队历尽千辛万苦,长期奋斗在雪山草地,认真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为祖国人民和西藏人民建立了不可磨灭的丰功伟绩,全体官兵不愧为党和人民的优秀儿女,为西藏人民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在辽宁、河北、江苏、广东等省,各界人民春节慰问团连日来分赴人民解放军海防、边防部队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展开慰问活动。各个慰问团除在当地部队领导机关举行慰问大会外,都分组随带剧团和电影放映队到连队营房、阵地、机场、舰艇和工地进行慰问演出,并同官兵们一起座谈,介绍一年来在各自工作岗位所取得的成绩和模范事例,互相鼓舞,互相勉励。辽宁省各界人民慰问团旅大分团的代表们,在和五好战士举行的座谈会上,勉励五好战士们保持荣誉,发扬荣誉。曾在解放战争中出色完成渡江侦察任务的某部连长陆志强和指导员鞠增伦,向慰问团汇报了这支部队十多年来发扬光荣传统的生动事迹。
云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各族各界人民春节慰问团也在最近相继组成,即将去部队展开慰问活动。(附图片)
辽宁省各界人民春节慰问团旅大分团,慰问了为抢救掉进海潮急流中的宋纪春、宋纪满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郑春满烈士所在的连队。图为宋纪春、宋纪满向解放军叔叔汇报学习成绩
新华社记者 刁有秀摄

羊山大队社员正确处理集体与个人用肥的矛盾
好肥料优先满足集体生产需要
本报讯 辽宁省朝阳县羊山公社羊山大队的社员,把最好的粪肥交售给集体使用。全队四百多户社员,共交售给生产队约五百万斤粪肥,其中优质肥占80%以上。社员交售的这部分粪肥,占生产队今年施肥量的40%。现在,有一百多万斤粪肥已送到地里。
羊山大队共有十七个生产队,去年普遍遭受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全队只有四成以上年景。可是,土地条件最差的小河南生产队,去年却获得了七成年景。这个队去年在坡地和沙包地上平均每亩施肥四千多斤,其中70%是社员交售的优质肥料。肥多肥好,是这个队庄稼获得较好收成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个大队的第四、第五两个生产队,土地和人力、畜力条件都比小河南生产队优越,可是去年许多社员都把好粪用在自留地里,队里有一半土地没有施肥,结果,去年社员从集体收入中分得的粮食比小河南生产队少了三分之一。这个事实有力地教育了广大社员。他们说:“大河有水小河满,有劲得先往集体生产上使;若想多打粮,就得往队里多交售好肥。”
羊山大队党支部根据这些事实,发动社员讨论:究竟个人积的粪肥大部分上到自留地里得的粮食多,还是尽先满足集体生产需要得的粮食多?大家讨论的结论是:多向集体交肥打粮多。如小河南生产队社员马老大爷,全家九口人,两个劳动力,自留地较多,侍弄得也较好,打粮比较多。可是他从生产队分到的粮食,仍比自留地打的粮多好几倍。他说:“去年队里减了产,还分到这么多的粮食,若是今年队里增产,分的粮食就要更多,到啥时候集体收入也是主要的,自留地收入只能是点补助。”
通过讨论,提高了社员的集体主义思想觉悟,大家都同意把大部分粪肥和好粪交给生产队,首先满足集体用肥需要。社员们纷纷修订投肥计划,踊跃向队里投肥。全大队四百多户社员,这一时期交售给生产队的优质肥,生产队都按优质优价原则,及时发给了现金,同时也帮助社员安排了自留地需用的粪肥。(附图片)
河南巩县鲁庄公社念子庄大队第四生产队社员踊跃向生产队交售家肥
刘绪元摄

直算得老人家眉开眼笑
早晨,社员们刚放下饭碗,就拿起锄头下地了。四川永川县科名公社一大队党支部书记吴太贵趁妈还没有走,就走上去问老人家:妈,那堆“私房肥”再卖点给队上行不行?
“队上定的四十斤投灰肥任务,我们早就超额完成了,你怎么又要我卖那堆灰肥哟?”妈有点不解。
“妈,队上还有三十二亩麦子没有灰肥,种不下去,我是想……”
“你就盯住那堆肥,你不晓得老娘为它费了多少神啰!”
说起老妈妈的这堆“私房肥”,确是来得不易。去年上半年,队上庄稼遭旱,收成不大好。老人家心头打了个“小算盘”,要多积些肥,秋后把自留地种好点,也能添补一些。于是,她天天割草烧灰;加上一头猪、两只羊和八只兔子的屎尿,到十月份就积起了这堆优质肥。老人十分爱惜它,平时不准媳妇、儿子乱抓一把。前些日子,队上开始种小春作物,老人家出于一片爱集体的心,高高兴兴地要四儿吴太绿给队上担去满满的一挑,超额完成了小春投肥任务,过后,她在自留地上又用了点,还剩下七百来斤。这回吴太贵又提起卖这堆肥,老人家心里着实有点舍不得了。
“妈,你常说,当干部事事要走前头,这阵子我要带头投肥,你老人家又不干了。”二十一岁的吴太贵虽说是大队党支部书记,但在妈面前,到底还有点孩子气。
“不是我不卖,你四哥说,自留地还有几方麦子没有盖灰肥,等两天再说吧!”老人家找了个推口话。
“妈,你真的看着队上白地种麦子呀?”
“这……你妈是那样的人吗?”
吴太贵看到妈软了口,晓得有些门路了,于是,就把头天晚上干部开会算的细账,算给妈妈听:队上如果白地种麦子,一亩算它少收三十斤吧,三十二亩就要少收九百六十斤;全队九十人,每个社员就少收十来斤麦子。再说,按“三定”办法计酬,卖一百斤灰肥,收小春后又可多分四斤粮食。这样,要是队上麦子收成好,吴太贵一家四口,多分四十斤麦子不说,投出的七百斤灰肥,又要分二十八斤麦子。末了,吴太贵说:
“妈,我们几方自留地,把肥料施足点,充其量多打十来斤麦子。全队生产搞好了,粮食收得多,完成国家征购任务有保证,我们大家也多分多得,你看,这个大、小算盘合拢来打怎样?”
吴太贵把账这么一算,可把老人家算得眉开眼笑了。她转口说:“我那七百斤肥投出来,还是不够队上用嘛!”
“你老人家带了头,还耽心别人家不跟着来?”
“好,你快喊人来担吧。”
吴太贵动员妈妈卖“私房肥”的故事,很快就传遍了全队。接着又有二十来户社员挑着头等灰肥去找队长过秤验收。后来,投给队里的肥越来越多,不但种麦不愁肥用,追肥也解决了一大半。
饶学成 彭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