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陈毅副总理宴请各国专家欢庆新年
周总理致词祝酒感谢各国专家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帮助
陈毅副总理说:全世界充满了光明的前景,帝国主义的日子是愈来愈不好过了。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决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最近以来更加毒辣地使用卑鄙的挑拨离间的手段,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人民的团结。因此,维护和加强世界人民的团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特别是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新华社1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夫人今晚举行盛大宴会,热情招待在北京帮助我国建设的各国专家和他们的夫人和孩子们,同他们一起欢庆1962年新年。
瑰丽的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今晚充满热烈的友好团结气氛。周恩来总理,陆定一、习仲勋副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和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在这里同来自世界五大洲三十七个国家的专家们共集一堂,亲切团聚。
陈毅副总理在宴会开始时讲了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衷心感谢各国专家在过去的一年中以他们的知识经验和辛勤劳动,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毅副总理说:“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人民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一致,在巩固已经取得的成绩,采取许多具体办法,克服连续三年自然灾害所带来的暂时困难方面,取得了新的胜利。在迎接1962年的时候,我们满怀信心地瞻望未来,我们坚信,全党和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三面红旗的指引下,依靠我们勤劳的双手,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优良传统,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胜利。”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谈到国际形势时说:“回顾过去一年的世界形势,我们高兴地看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和进步人类在为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建设事业蒸蒸日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被压迫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继续高涨,有如狂涛巨浪,汹涌澎湃,势不可当;西欧、北美和澳洲的工人运动也正在日益向前发展。全世界充满了光明的前景,帝国主义的日子是愈来愈不好过了。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决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他们为了挽救自己的厄运,正在施展反革命的‘两手’政策,一面狡猾地玩弄‘和平’阴谋,一面加紧推行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特别是最近以来,他们更加毒辣地使用种种卑鄙的挑拨离间的手段,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人民的团结。因此,维护和加强世界人民的团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特别是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陈毅副总理最后强调说:“中国人民一向把维护这种伟大的团结看作是自己神圣的国际义务,今后我们仍将同过去一样,始终不渝地像保护自己的眼珠一样,来保护这种伟大的团结。团结就是生命,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我们坚信,只要全世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加强团结,坚持斗争,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致词祝酒。他说,“1961年已经过去了,今天是1962年的开始。我愿意借这个机会,感谢各国专家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所给予的帮助,感谢你们过去一年的辛勤劳动,并且通过你们,向过去在中国工作过的专家们表达我们的谢意和新年祝贺。”周总理最后祝各国专家和他们的夫人们和孩子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全家幸福。
在宴会进行中,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走到各国专家和他们的夫人和孩子们的每一桌前,向他们敬酒,祝贺新年。宾主在宴会上不断举杯,祝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祝贺世界人民的大团结。

我国钢铁企业一九六一年的新成就
炼成四十多种重要新钢种 轧成三十多种重要新钢材
新华社31日讯 我国炼钢企业1961年试炼成功了四十多种新的钢种。这些新钢种已经陆续进行试生产和正式生产。目前我国冶金工业能够冶炼的钢种,比1957年增加一倍多。
1961年新增加的钢种,是根据我国资源的特点冶炼出来的,是我国国民经济各部门普遍需要的重要钢种。用这些钢种轧制的钢材,比普通钢材的强度、韧性和使用寿命都有提高。由于使用了我国丰富而廉价的元素代替价值昂贵的元素炼钢,钢和钢材的成本也降低了。例如,用低合金高强度钢轧成的钢材,比普通钢轧成的钢材,强度约提高30%左右,韧性也较好;用这种钢材加工的机械设备,可以节省材料,减轻重量,而且坚固耐用。用高矽钢轧制的矽钢片,代替普通矽钢片作电气设备,物理性能和机械性能都比较好,加工时不容易折裂,既省料,又坚固。用低合金钢轨钢作的钢轨,比常用的炭素钢轨使用寿命延长两、三倍。
1958年大跃进以来,我国的钢产量有了很大提高,已经提前在1959年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规定的钢产量指标。1961年以来,冶金工业部门集中力量,扩大钢的品种,提高钢的质量。鞍山、上海、武汉、包头和其他许多地方的炼钢企业,专门安排了试炼新钢种的技术力量;每炼成一种新钢种,常常要经过几十次的反复试炼,直到各种化学、物理性能的质量标准合格为止。各炼钢企业1961年还使用过去只炼普通炭素结构钢的转炉,代替平炉炼出了五十多种合金结构钢,这就腾出了更多的平炉、电炉来冶炼新的钢种。
我国冶炼的钢种要满足国民经济各部门发展的需要,还需要钢铁工业和科学研究部门继续作巨大的努力。现在各地钢铁企业正在采取措施,争取在1962年冶炼更多的新钢种。
据新华社31日讯 我国钢铁企业1961年试轧成功三十多个新品种的钢材,并已陆续投入生产。这些新品种的钢材包括若干种不同的规格。用途广泛的八大品种钢材,在全国钢材生产中所占的比重比1960年有所增加。全国钢铁企业轧制钢材的出材率,也比1960年提高了。
随着三年多以来钢材品种、数量的增加,国民经济一些重要部门钢材的自给率,已比1957年大大增长。
1961年生产的钢材新品种,都是国民经济各部门需要的重要品种。像低合金钢板、薄壁无缝钢管、不扭转钢筋、深冲宽面钢板、道岔轨、支柱槽钢、交变直径钢管、冷弯槽钢等,是制造发电机、拖拉机、汽车、矿山机械、石油机械、铁路设备的重要钢材;特种农用钢绳、镀锡钢板(马口铁),以及一些形状奇特的优质异型钢材等,是制造农业机具、轻工业产品包装材料的重要钢材。用支柱槽钢制成的煤矿使用的钢支柱,不仅能顶替坑木,节约木材,而且支撑力大,牢固耐用,使用寿命比木支柱长一百多倍,成本相应节约三分之二左右。用新制成的一种低合金槽钢,代替普通槽钢制造“东方红”牌拖拉机的底盘,能担承更大的压力。根据农业部门需要试制的优质异型钢材,用来加工农具,能节约一般钢材,而且产品牢固、美观、成本低廉。
我国钢材的品种、规格从1958年以来不断增加。现在钢材的规格比1957年增加了一倍以上。以无缝钢管为例,从高压厚壁钢管到医用的细细的注射针头,我国轧钢企业能够生产的已有几百种规格。目前,制造“解放”牌汽车、“东方红”牌拖拉机所需的钢材,自给率已有很大提高。但是目前我国钢材的品种规格比国际上使用的还少,要进一步提高我国钢材的生产水平,还需要作很大的努力。

中共中央电贺智共成立40周年
新华社1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智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智利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1月2日)。贺电全文如下:智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值此智利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之际,谨代表我党全体同志向你们致以衷心的祝贺。祝你们在团结全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支援古巴、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祝中国人民与智利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61年12月27日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
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1日讯 由日本社会党顾问铃木茂三郎率领的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一行七人,今天下午由广州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在机场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他代表外交学会向来访的日本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几年来,日本社会党的朋友们,为了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为了促进中日邦交的恢复,为了反对美日反动派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作了很大的努力。对此,我们表示感谢。张奚若说,我们相信通过代表团这次来访,对于加强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促进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铃木茂三郎在机场的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中说,这次我们访问中国的目的,是为了同中国的领导人诚挚地研究亚洲的各种形势、寻求缓和亚洲紧张局势的途径。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交谈进一步促进日中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好合作。他说,我们确信,我们一定能够找出打开恢复日中邦交的道路。我们也有决心打开这条道路。
铃木谴责了池田内阁进一步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他指出:“这种敌视中国的政策,是要求和平的日本国民所坚决不允许的。”
张奚若和铃木的讲话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首都各方面人士:廖承志、楚图南、李德全、许广平、伍云甫、乐松生、萧方洲、陈宇、吴茂荪、赵安博、谢南光、王晓云、邓岗等。
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等也到机场欢迎。
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的名单如下:团长:社会党顾问铃木茂三郎,团员:国民运动委员长细迫兼光、政策审议会长成田知己、日中国交回复特别委员会委员穗积七郎、参议院议员团会长千叶信、政策审议会外交防卫政策委员长石桥政嗣,随员:政策审议会书记高沢寅男。
随代表团一起到北京的还有八名日本记者。

各地人民欢欣鼓舞迎接新年
据新华社1日讯 各地城乡人民欢欣鼓舞地迎接了1962年。各地党政领导干部同人民一起欢度佳节,工人同农民一起联欢,他们同心同德,决心在生产上争取更大的胜利。
今天北京雪后初晴,在红旗招展的天安门前和街头巷尾,欢乐的人群川流不息。全市各剧场、电影院、公园、体育场为人们准备了丰富多采的新年节目。在节日坚持生产的京西矿务局门头沟煤矿回采二段元旦第一班,每一个掘进、回采班都超额完成了班产计划。工人们在元旦清早下班后,欢欢喜喜地走进矿工俱乐部,这里锣鼓喧天,荀慧生京剧团正在为矿工们加演早场。北京郊区人民公社的许多社员,元旦一清早就来到了俱乐部欢度节日。在北京大学,几千名中国学生和外国留学生一起欢度新年元旦。在中央民族学院,四十多个民族二千多名师生举行了联欢会。
在上海,全市一片欢乐景象。元旦清早,近百路公共车辆就开始载送着度假的工人、学生、干部们到各个游乐场所去。上海工人文化宫今天以舞蹈、话剧、评弹和音乐会招待前往度假的工人们,这里还举办了介绍一百多个工厂在贯彻调整、巩固、充实、提高方针中获得巨大成就的生产成绩展览会,和工人诗画、摄影图片等展览会。上海锅炉厂和上海柴油机厂的职工在举行各种文娱体育活动的同时,还到江苏省常熟县分别同农民联欢,交流生产经验。新年前夕,上海市总工会举行了新年联欢晚会。
河北省和天津市各界人民举行了新年联欢晚会。河北省、天津市的党政负责人,和各个战线上的先进人物畅谈了河北省和天津市几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满怀信心地瞻望了新的一年。省、市著名的工农业劳动模范在会上交流了生产经验,表示自己在新的一年里,要鼓足干劲,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成绩。在欢乐的除夕之夜,全市人民都尽情地参加了丰富多采的文娱活动。
广州市许多工厂、机关、学校、街道居民和郊区人民公社社员们,分别举行了新年联欢会。许多居民在元旦前往毛主席当年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参观,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黄花岗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等处,在元旦也都整天开放,吸引了许多游人。
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新年一片欢腾景象。娱乐场所里挤满了欢度节日的人。除夕晚上,内蒙古毛纺织厂邀请各兄弟工厂职工举行新年联欢晚会,这个工厂长毛绒车间修补工人、连续四年都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的先进生产者党茂珍,向全厂工人提出1962年开展友谊竞赛的倡议。
乌鲁木齐市各界人民载歌载舞欢度新年。自治区工会和乌鲁木齐市工会今天下午举办了两千五百名各族工人联欢会。郊区各人民公社也举行了工农联欢会。

专栏:社论

古巴革命事业必胜
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最前线的古巴人民,正在欢度自己革命胜利的三周年。中国人民向战斗中的古巴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
古巴革命的胜利,是我们现时代的一件具有深刻的、伟大的世界意义的事件。古巴人民的革命斗争和胜利,不仅为古巴人民赢得了独立和自由,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并且也有力地鼓舞着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这是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遭到的一次最大的打击,使它的“泛美体系”陷于支离破碎,大大有利于拉丁美洲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
三年来,古巴人民在以卡斯特罗为首的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在同美帝国主义和国内反革命分子的激烈斗争中,把革命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取得了重大的成就。这些成就是:
一、粉碎了反动统治的国家机器,镇压了反革命分子,建立了革命的人民武装,巩固了革命政权;
二、废除了封建的庄园制度,进行了土地改革,组织了集体耕种的人民农场和农业合作社,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三、把美国在古巴的全部垄断企业收归国有,实行了大企业的国有化,走上了有计划地发展独立自主的国民经济的道路;
四、实行了城市改革和其他的社会改革,进行了扫除文盲的运动,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有了改善;
五、执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断地发展与各国人民,特别是社会主义国家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六、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政策进行了并且继续进行着坚决的斗争,击败了美国发动的武装入侵,使肯尼迪政府的冒险政策遭到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
这一切,正如古巴伟大革命的战士何塞·马蒂几十年前在一首诗里所写的:“如今我国人民砸碎了锁链,沿着自由胜利的大道昂首走去。”何塞·马蒂的美丽梦想,古巴人民世世代代的希望,如今在古巴已成为活生生的现实了。英雄的古巴人民在自己的自由国土上,创造着繁荣、幸福的生活。他们在短短的三年时间中,拔掉了美帝国主义半个多世纪以来在古巴肆意进行奴役和掠夺的政治和经济势力的根基,清除着横阻在古巴人民前进道路上的封建的以及其他落后势力的障碍,为建立一个自由、富强的古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是在古巴历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辉煌成就。不仅如此,具有革命理想和革命勇气的古巴人民,在这个基础上,又进一步把古巴革命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古巴人民的革命事业,真是蒸蒸日上,前途似锦。
在古巴所发生的这一切,使一向把拉丁美洲视为自己的“后院”的美帝国主义暴跳如雷。从艾森豪威尔政府到去年上台的肯尼迪政府,都疯狂地咒骂古巴革命政权是“暴政”,是“外国统治”,是“瘟疫”,是西半球的“大灾害”,誓必置之死地而后已。为了扼杀古巴革命,美帝国主义使尽了政治压力、破坏颠覆、经济封锁、武装入侵以至集体干涉等一切手段。但是,美帝国主义的暴跳如雷的咒骂和穷凶极恶的侵略和干涉,都不能阻止古巴革命事业的前进。相反,人们却从美帝国主义的这些疯狂行径中,看出肯尼迪之流对古巴的革命和成就怀着极大的不安和惊慌。肯尼迪在去年3月间对拉丁美洲外交官发表的演说中,一面咬牙切齿地表示一定要“铲除”古巴的“暴政”,一面又不禁惊呼古巴革命是美国碰到的“使美洲陷于危险”的“挑战”;他在去年4月间公然号召向古巴发动武装入侵时又说:“如果我们(美国)现在不采取行动的话”,古巴革命政权“可能成为比今天更大的危险”。去年12月25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在一篇文章中更是忧心忡忡地写道:“从格兰得河到合恩角,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阴影使人对整个拉丁美洲的前途感到怀疑。”
现代帝国主义的最强大的头子美国,为什么对一个只有七百万人口的革命的古巴,怀着这样巨大的惊慌和不安呢?肯尼迪之流害怕的究竟是什么呢?
古巴人民不顾帝国主义的仆从们散布的地理宿命论、职业军队威力无比的神话,敢于在美帝国主义的“卧榻之侧”进行武装革命,并取得了胜利。古巴人民在革命胜利后,不顾美帝国主义的压力和恫吓,以及经济封锁和颠覆破坏所造成的困难,敢于把革命不断推向前进,没收了美国垄断资本在古巴的庄园和全部企业,不怕困难,走上了发展独立自主的国民经济的道路。古巴人民更不怕强大的美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和威胁,敢于放手组织民兵,用枪杆子来保卫革命政权,给入侵者以坚决的打击,使美国雇佣军在吉隆滩全军覆灭。古巴人民这种敢于革命、敢于胜利和敢于同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的革命精神,他们在敌人面前无所畏惧的革命勇气,赢得了千千万万人,特别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赞扬和钦佩。
阿根廷人民运动机关报《阿根廷阵线》周刊在一篇社论中写道:古巴革命“再一次向我们证明,当人民团结起来缔造自己的共同命运的时候,他们是无往而不胜的”。这家周刊并着重指出,小小的古巴“是拉丁美洲的进步、主权和自由的巨人”。
智利参议员阿伦德在一次谈话中说:“像现在这样动员起来的古巴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委内瑞拉左派革命运动全国委员会委员门多萨·安古洛说:“古巴革命犹如一面镜子,从这里面可以清楚地看出国民经济的解放,社会非正义现象的消失,以及完整主权的获得”。
古巴革命和它的胜利证明:在我们的时代里,世界上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只要敢于革命,敢于拿起武器来同那怕是最强大的敌人进行斗争,就可以得到广大人民的支持,就可以战胜帝国主义侵略者。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去年12月2日的一次演说中总结古巴革命的经验时说:“我们相信,在存在古巴过去曾经存在的那些客观条件的每个国家——不是指某个特定的国家,如果有任何一小批人投入斗争,那末这个革命运动,这批人都将遵循游击战争所应遵循的规律。我们完全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古巴人民在革命胜利后,同美帝国主义进行的斗争中,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进一步证明:真正强大的是革命的人民,而不是美帝国主义。古巴人民在美帝国主义面前坚定不移、勇气百倍的革命气概,成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光辉典范。这也就是肯尼迪之流那样胆战心惊地把革命的古巴看作是“危险”,是“大灾害”的根本原因。
美帝国主义对它在古巴所遭到的失败是不肯善罢甘休的。去年4月吉隆滩入侵失败以后,肯尼迪政府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准备对古巴的第二次武装侵略。同时,它还积极策划各种外交阴谋,一面指使一些唯美国之命是听的拉丁美洲国家的反动统治者与古巴断绝外交关系,来孤立古巴,一面阴谋操纵美洲国家组织将在今年1月召开的外长会议,策划对古巴的集体干涉。美帝国主义急图对古巴发动新冒险已如箭在弦上。
在新侵略的威胁面前,古巴人民不把美帝国主义放在眼里,又放在眼里。不放在眼里,因为他们从战略上藐视敌人,对自己的革命事业和力量充满了信心;又放在眼里,因为他们在认真准备,枕戈待旦,随时准备给予新的入侵者以迎头痛击。卡斯特罗总理在去年12月12日的演讲中就曾庄严地宣布,如果敌人敢于再次发动武装入侵,那末“革命有强大的力量打败侵略者,并且像在吉隆滩那样来再次歼灭侵略者。”
古巴人民绝不是孤立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坚决反对美国干涉古巴,都把保卫古巴革命作为自己切身的事业。中国同古巴远隔重洋,但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心是紧紧地连在一起的。正像我国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在致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和总理卡斯特罗的贺电中所说的:“中古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是建立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和争取社会进步的共同斗争的基础上的。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这种战斗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古巴人民可以相信,曾经饱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的中国人民,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古巴人民最可靠、最忠实的战友。”我们深信,在古巴革命政府领导下的古巴人民的革命事业和建设事业一定会取得更伟大的胜利!一个革命的古巴,将会永远屹立在加勒比海上! *屹[yì]

京西城子煤矿元旦出勤的第一班的矿工,劳动前和下井安排生产的党委副书记杨桂林(右一)等研究生产措施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