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福建卫生部门重视草药科学研究
推广三百多种土方草药,对防治疾病作用很大
本报讯 据福建日报消息:福建省各级卫生部门重视青草药科学研究,积极总结整理民间草药医师的经验,使青草药在防治疾病、保护人民健康中发挥了显著作用。
最近在福州举行的全省土方草药经验交流座谈会上,根据各地中西医、土专家的报告材料,自1958年以来,全省广泛开展采风访贤活动,已汇集到民间单方、秘方、验方一百多万件,青草药品一千多种。目前,已有三百多种土方草药经过科学整理和实际验证后,在各地广泛推广运用,并写出近千篇临床经验总结和学术论文报告。
各地在进行青草药科学研究中,采取了临床研究与实验室研究相结合的办法,对主要草药的药理作用、化学成分、药物性味归经,采用科学方法作了比较细致的观察研究,肯定了许多青草药在防治常见疾病中的功效,如紫珠草能治出血症,效果好,但缺少现代医学科学理论分析,对药物性能掌握不够。通过研究分析,明确了紫珠草能促进血液凝固,对肠道血管有直接收缩和通过肠管痉挛缩堵塞血管的作用。又如过去对大青叶只懂得能治腮腺炎,经过实验室和临床研究,认为大青叶味苦性寒,归肝、胃两经,对一切热实病都有很好的疗效,并对多种细菌及某些病毒具有抑制其生长繁殖的作用。临床实验结果,还证实它对传染性肝炎、痢疾等二十多种传染病,都具有良好的疗效。这样就使过去有些单方可以由一方一药治一病,扩大为一方一药治多病;在用药上,也掌握得更准确了。不少中西医在诊病中,还掺用特效草药,提高疗效。福州市人民医院在诊治过敏性紫瘢病中,采用升麻、鳖甲汤加草药龙泥根,疗效提高到94%;用补中益气汤加鬼针草治疗小儿痢疾合并脱肛,也获得很好的效果。
几年来,各地还大力采集青草药,以预防疾病。每当春夏、夏秋之间,农村公社保健院、站,发动群众采摘马齿苋、野麻草、牛顿草、金石榴、牡荆等,煎汤给社员饮服,以预防肠胃病、感冒,有效地保护了劳力,促进了生产。
现在,福建省各地医疗卫生部门,对草药剂型的研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们把青草药制成片、散、丹、丸、糕,并能成批生产,服用很方便。

老药农
湖北巴东县神农公社社员、老药农张树云,对药用植物有丰富的知识。一九五八年,他被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聘为研究药用植物的顾问。这是张树云(右)向植物园的青年研究工作者李庾嘉(左)、刘绍塘介绍中药——续断的特性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社会主义学院举行第三期开学典礼
吴玉章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学习毛主席著作,逐步改造世界观是工商界、知识界、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进行政治思想改造的根本的和长期的任务
新华社8日讯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今天上午在北京新建校址举行第三期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力子主持。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吴玉章,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张执一,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程潜,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史良,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参加了开学典礼,并且先后在会上讲话。他们热烈祝贺来自全国各地的全体学员在学习中取得巨大的收获,为各地的社会主义学院、政治学校的学习作出榜样,回到工作岗位后能够更多地为社会主义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吴玉章说,本期教学是根据‘学习毛主席著作、逐步改造世界观’的要求,确定学员的学习以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主席著作为中心,密切结合当前的形势和学员的政治思想情况,系统地和有重点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理论。通过学习,提高学员对当前国内外阶级斗争、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学员自我改造的认识;以便树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思想意志,提高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工作能力。
吴玉章指出,学习毛主席著作,逐步改造世界观是工商界、知识界、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进行政治思想改造的根本的和长期的任务。学习毛主席著作,必须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吴玉章要求大家对毛主席的著作,反复精读,刻苦钻研,很好地领会它的精神实质,从而逐步学会运用他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和分析我们周围的客观现实和我们的主观意识。这就是毛主席教导我们的有的放矢和实事求是的正确态度。采取这样的态度来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就能在兴无灭资、破旧立新的自我改造中起决定的作用。
吴玉章说,学院的教学计划中,明确地提出以自我教育为主的方针,要求同学们在学习中根据自觉自愿和独立思考、自由辩论的原则,贯彻充分说理,以理服人的“神仙会”的精神。同时,在教学中,我们必须采取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提倡“问题大家提,观点大家摆,办法大家找,主意大家定”,充分发挥全体学员的集体智慧和力量,共同把学习工作搞好。
陈叔通在讲话中说,我们作为民主党派的成员、无党派的民主人士以及工商业者,今天要跟上形势,加强自我改造,坚定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必须下苦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
陈叔通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可以帮助自己认识自然和社会发展的规律,掌握自己的命运,在国内外阶级斗争的风浪中,辨别是非,站稳脚跟;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更多贡献。因此,大家急迫要求学习,学习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接着陈叔通详细介绍了自己对于理论联系实际和学习中贯彻和风细雨、“神仙会”精神的体会。
张执一就学习毛主席著作、逐步改造世界观,以自我教育为主的方针,以及“神仙会”的学习方法等问题讲了话。
程潜、史良、黄炎培在讲话中说,社会主义学院的创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进步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殷切的期待。他们热烈地希望全体学员在学院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结合自己的思想,深入地钻研文件,钻研理论,努力完成学习任务。
参加今天开学典礼的还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张治中和中央常务委员朱蕴山,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王绍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沙千里,中共中央高级党校校长王从吾,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蒋光鼐等。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三期的学员共二百八十五人,已经陆续到校,参加今天开学典礼的有二百七十七人。他们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包括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民主人士,工商界、知识界和民族、宗教、华侨等各方面的人士。这个学院在第一期和第二期已经毕业的学员有三百零五人。

首都工人举行集会庆祝保社会主义革命十七周年
祝中保两国人民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中保友协电贺保加利亚人民伟大的节日
新华社8日讯 在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十七周年纪念日前夕,首都工人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保加利亚人民的伟大节日。
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斯托耶夫和使馆官员以及他们的夫人,在北京的保加利亚同志,应邀出席了大会。在大会上,首都工人向他们致热烈的节日祝贺。
中保友协副会长徐光霄和斯托耶夫临时代办先后在会上讲话,他们祝中保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
今天的大会是由中保友协和北京市总工会举办的。市总工会副主席王骥主持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陈伯清,以及中保友协秘书长史育才等。在大会的最后,放映了保加利亚故事片《在水平线上》。
新华社8日讯 中保友好协会7日打电报给保加利亚对外友好和文化联络委员会,祝贺保加利亚社会主义革命十七周年。电报祝贺保加利亚人民在保加利亚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光辉成就,并且祝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祝中保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纪念“国际新闻工作者团结日”
首都新闻工作者举行集会
据新华社8日讯 首都新闻工作者今天同在北京的外国记者一起,隆重纪念“国际新闻工作者团结日”和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十五周年。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朱穆之在会上讲了话。他在讲话中严厉谴责了肯尼迪政府加紧扩军备战。他说,苏联政府关于恢复进行核武器试验性爆炸的声明,是对于全世界争取和平斗争的人民的一个极大的鼓舞。
他强调说,我们中国新闻工作者积极响应国际记协的号召,坚决支持各国新闻工作者,特别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新闻工作者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
纪念会结束后,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举行酒会招待出席纪念会的外国记者。

喀麦隆人民联盟副主席到京
新华社8日讯 应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喀麦隆人民联盟副主席金格·阿贝尔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随同来我国访问的有喀麦隆人民联盟驻加纳代表梅库·萨谬耳和行政书记、驻摩洛哥代表恩贾韦·尼卡诺尔。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丁西林,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区棠亮、副秘书长王明远,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秘书长吴晓达等。

蒙哥马利元帅在京参观访问
新华社8日讯 英国蒙哥马利元帅今天下午由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陪同,参观了北京市工人体育馆,并且观看了参加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代表队部分队员的表演赛。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庄则栋、女子单打冠军丘钟惠等参加了表演赛。陪同客人参观和观看表演赛的,还有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主任李达上将,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黄中,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陈先等。英国驻中国代办施棣华和代办处官员也观看了表演赛。
今天上午,蒙哥马利元帅由李达上将和北京市副市长吴晗陪同游览八达岭,参观了十三陵水库和定陵。(附图片)
蒙哥马利元帅和陈毅副总理与乒乓球队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专栏:部队生活

孙连长同士兵架线比武
有一天,驻南京某部通讯排组织架线比武。班长把比武的对手配搭好,最后就剩下了青年战士吕信元一个人。吕信元想:“我跟谁去比赛啊!”正在这个时候,连长孙昌清来了,把袖子一卷,兴致勃勃地说:“吕信元,我们两个来比赛一下,怎么样?”这一问,吕信元又激动又高兴,他想:“连长好多年没有架过线,年纪又大,这‘冠军’我是稳拿到手了。”
比赛开始,他俩各背一盘线飞跑起来。起初连长落在后面。翻过一个山坡,面前碰到一条小河沟,吕信元稍微犹豫一下,连长一下子赶了上来,一纵身就跳过去了。吕信元也赶紧纵跳,可是好像有人把他一拉,跌了个脸朝天。他爬起来一检查,原来是电线被络车盘缠住了。等他排除故障到达终点,连长早就捧着水壶在等他了。
回营的路上,吕信元把情况告诉了连长。连长说:“因为你跑得很快,络车盘也转得很快,当你在小河沟旁停留下来的时候,络车盘还在转,电线放了好多,你却没有用手去控制,电线绕在络车盘上,就出故障了。”经连长这么一讲,吕信元心里亮堂了。过去他认为架线只要肯卖力气就行,想不到这里面名堂这么多。
从那次以后,吕信元就喜欢跟连长一块比赛架线,连长也总是找他作对手。在比赛中发现了他的缺点,连长就给他讲道理。比如接线头,他图省事,没有包胶布。连长就告诉他,这样会影响线路的畅通,不能光图快,不讲究质量。连长还给他传授技术,比如换络车盘这个小动作,连长就把着他的手教了好几次,使他换络车盘的速度提高了一倍左右。
最近一次考核以后,连长忽然对吕信元说:“小吕,今后我准备到总机班和小吴去比赛了,你可以跟你们班长唱对台戏了。”开始,吕信元不明白这是什么原因,当班长宣布他的成绩是“优秀”的时候,他才知道原来连长看他技术差,才来具体帮助他的。

专栏:部队生活

新战士破风浪抢救铁舟
下午。突然狂风怒号,江水翻起了大浪。正在江边看守训练器材的某部新战士李华忠的心也随着翻腾起来,生怕风浪把铁舟卷走。他警惕地来回巡视着,仔细检查着每一根钢绳和每一个锚。忽然,“咯嘣”一声响,一只铁舟被江水卷走了。
“啊!”李华忠失声喊叫了出来。他急忙跃身跳进水里,一把抓住了系在铁舟上的半截钢绳。他用力拉呀,拽呀,想把铁舟拉回岸去,但是铁舟不听使唤了,他反而被铁舟带着往下滑去。他想找人帮忙,附近又没人,只好拉住铁舟,随铁舟一直往深水里滑。忽然他的脚尖碰到一块大石头,他机灵地抓紧钢绳,右脚狠劲蹬住石头,身子猛向后一仰,大半个身子淹进了水里。铁舟被他拉住了,可是仍在江浪的冲击下,暴躁地跳跃着、翻腾着。风浪在咆哮,李华忠的耳里却响着指导员的叮咛:“李华忠同志,看住这批器材呀!”自己是个革命战士,战士接受了任务,就得坚决完成。他咬着牙坚持一分钟、两分钟……,直到傍晚,换班的同志来到,才帮他把铁舟拉回岸上。他一上岸,只说了一句:“器材,一件不缺……”就晕倒了。
等他又睁开眼时,已经是第二天的早晨了。他发现自己正躺在医院里的病床上。一直守候在他身旁的部队首长、医生和同志们,看到他醒过来,都高兴地握着他的手向他慰问,要他好好休养。 (新华社)(附图片)
王同仁 插图

八十高龄的武术家
新华社记者 张荣铮
8月27日晚上,华东区武术比赛结束了,几十位南北各派的武术名家和优秀运动员在上海市体育宫的露天球场上,举行了一次精彩的武术表演。一位银须飘拂的武术家舞起了“青龙剑”,他从“仙人指路”开始,劈、刺、点、撩,一路施展,身剑相随,变化莫测。一柄青光闪闪的宝剑,宛如游龙一般在空中飞舞。功夫之深厚,技术之娴熟,实在令人钦佩。这位老武术家就是今年年初随中国政府代表团到缅甸去作访问演出的中国武术队领队王子平老先生。三十八年前,著名画家齐白石曾以“南山搏猛虎、深潭驱长蛟”这副对联赠送给他,称赞他的纯熟的技巧。
王子平今年已整整八十岁了,身体依然十分健壮。每天早晚还照常练两次功。我们去访问他的那天上午,他刚练完早功不久,银色的须发和满脸红光相映,格外显得精神抖擞。他非常健谈,而且记忆力很好,对几十年前所经历过的事情,甚至人名、年月也都记得清楚。
终年不断刻苦练功
王子平自幼酷爱武术,从六岁开始就习武,到今年已整整七十四个年头,从来没有中断练功。有时他出门旅行,在火车上、轮船上也要练一套拳,活动活动四肢、筋骨,活络一下血脉。几十年来,他在武术上下过很深的苦功。年轻时,他在家乡河北省沧州每天摸黑起身,到山间林中去练功。有时在二更天满天星斗,万籁无声的时候,他便起床,在没有影响打扰下,心神贯注地练功;有时五更天起来,踏着满地露水,吸着清新的空气,一直练到朝阳出来。这就是古人所说的“北斗功”和“露水功”。冰天雪地的数九寒天,王子平常常跑到野外练拳、舞枪;三伏暑天,他也不间断练功活动。中年后,王子平从家乡迁居到济南,他就在济南城墙上练功,以飞快的步法踩着城垛急走,锻炼轻功;在城垛之间的凹处,练习“拿顶”(倒立)。
向各派武术名家学习
不仅勤于苦练,王子平还善于向各派武术名家学习,创造新的武术套路。早年,他学的是查拳中的子午剑。以后,他到外地看到了许多名家的各种优秀剑术后,就虚心地学习了各个流派的刀、枪、剑、棍。他还吸取各家之长,推陈出新,创造新的武术套路。他的“青龙剑”就是集各家之长,并吸取了西欧击剑和日本劈刺中的优点,结合自己几十年的练武心得而后创造的。
研究动物姿态
王子平说,祖先在创造武术时,就吸取了大自然中千姿百态的优美形象,现在我们只注意向前人遗留下来的东西学,不注意观察大自然,久而久之,武术就要变成僵死的东西。他喜欢到名山大川去旅行,观察祖国河山的雄伟秀丽的景色,从中揣摩创造新的武术招式。他更爱到动物园中去观看各种飞禽走兽。他对天上飞的、地上走的、水中游的、草上蹦的动物都感兴趣。他说,武术中的很多动作都是来源于这些动物的姿势,譬如猫窜、狗闪、兔滚、鹰翻等等。说着,他把各种姿态形象地表演出来,脸一变,两手一缩,把猴子变脸的姿势活生生地模仿出来。谈到他的“青龙剑”中模仿的各种动物姿态时,他拿起一个棍杖(代替宝剑),向上轻巧地绕了一圈,使了一个“凤凰展翅”的招式;接着,他又身手矫健的啪地向桌子上一跳,学了个猫窜的动作。他说,中国武术中的每一个招式都要求做到力、准、快、美,因此武术运动员要眼快手捷,耳听八方。
由于勤学苦练,王子平除了精通各门拳术和刀、枪、剑、戟外,还是摔跤的能手。因此有“全能武术家”之称。
王子平老先生几十年来一直向往着把祖国几千年来创造的宝贵武术遗产,在广大群众中推广发扬。可是在解放前武术运动受到歧视,眼看着各个流派的著名武术套路一个个失传。那时,他枉自练了一身武功,却无人赏识。他走南闯北,颠沛流离,到最后还是落得个“穷卖拳”的称号。解放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武术这份宝贵的民族遗产,把武术列为体育竞赛项目之一,经常举行全国性和地区性的武术比赛,交流各个流派的心得,发掘已经失传的武术套路。最使王子平感动的,是体育学院也设立了武术专业,专门培养武术运动的接班人。他自己在1959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时担任了武术竞赛委员会主任,并且参加建国十周年国庆大典,见到了毛主席。因此,他现在虽然是古稀高龄,但对发扬武术的雄心仍不减当年。上海每次举行武术表演时,他都兴致勃勃地参加。全国性的武术比赛或上海举行武术比赛聘请他担任评判工作时,他总是欣然接受。他对年轻一辈的武术运动员的成长,十分关怀,总是谆谆善诱地教导他们。他说,练武要像江河中的流水一样,终年不断,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不会有成就的。对某项武术已有一定成就的青年运动员,他教导他们要善于向各家各派学习,不要故步自封。

9月8日,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团长贝尔哈努·特塞玛举行告别招待会。图为陈毅副总理和贝尔哈努·特塞玛团长(中)在招待会上亲切谈话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陈毅副总理九月八日接见了以缅甸联邦政府土地国有化局首席执行官吴山登率领的缅甸农业考察团。左起第四人是团长吴山登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