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不结盟国家的国家或政府首脑宣言
新华社7日讯 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6日通过的“不结盟国家的国家或政府首脑宣言”全文如下:
下列不结盟国家的国家或政府首脑的会议:(1)阿富汗、(2)阿尔及利亚、(3)缅甸、(4)柬埔寨、(5)锡兰、(6)刚果、(7)古巴、(8)塞浦路斯、(9)埃塞俄比亚、(10)加纳、(11)几内亚、(12)印度、(13)印度尼西亚、(14)伊拉克、(15)黎巴嫩、(16)马里、(17)摩洛哥、(18)尼泊尔、(19)沙特阿拉伯、(20)索马里、(21)苏丹、(22)突尼斯、(23)阿拉伯联合共和国、(24)也门、(25)南斯拉夫
以及派观察员出席的下列国家:(1)玻利维亚、(2)巴西、(3)厄瓜多尔
于1961年9月1日至6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目的是就国际问题交换意见,以便更有效地对世界和平与安全以及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合作做出贡献。
上述各国的国家或政府首脑是在这样的时刻共聚一堂的:国际形势发生了大大恶化的转变,世界和平受到严重的威胁。与会国家由于对和平的前途深为关切,为了表达世界广大多数人民的愿望,认识到在我们时代任何人民和任何政府都不能也不应该放弃他们对保障世界和平的责任,与会国在平等、真诚和互相信任的气氛中,在仔细地研究了国际关系的目前状态和今天世界的主导倾向之后,发表宣言如下:
不结盟国家的国家或政府首脑注意到,在从以统治为基础的旧秩序向以各国合作为基础以及建立在自由、平等和促进繁荣的社会正义之上的新秩序的过渡中,存在着导向世界冲突的危机,
考虑到,社会变化的活力充沛的过程和形式常常导致或者本身就是旧的、已存在的力量和新兴的民族主义力量之间的冲突,
考虑到,只有在这种对抗导向一个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各种表现形式都被根本消除的世界之后,持久和平才能实现,
认识到,在非洲、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发生冲突的这个时期中,现在存在着威胁世界和平的尖锐的危急情况,而且不能排除大国的对立有导致世界大战的可能性;要根本消除冲突的根源,就是要消除一切表现形式的殖民主义并且接受和在世界上实行和平共处的政策;遵循这些原则,过渡和冲突的时期就能够奠定各国间合作和兄弟关系的牢固基础,
因此声明如下: (一)
战争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以如此严重的后果威胁着人类。另一方面,人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拥有用以消灭作为国际关系中的政策工具的战争的那么强大的力量。
帝国主义正在日益削弱。殖民帝国和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其它形式的外国压迫,正在逐渐从历史舞台上消失。许多民族在争取民族独立和平等的斗争中已经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同样,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正在对国际关系的改善继续作出日益有效的贡献。世界上的巨大社会变化进一步促进了这种发展。这一切不仅加速各国人民遭受外国压迫的时代的结束,而且使得以独立和平等权利原则为基础的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合作成为他们的自由和进步的重要条件。
在发展科学、技术和发展经济的手段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在世界的这种发展和鼓舞下,广大多数人民越来越认识到这个事实:民族之间的战争不仅是一个时代错误,而且是对人类的罪行。各国人民的这种认识正在形成一种伟大的道义力量,能够对国际关系的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
根据这一点和它们的人民的意志,与会国政府坚决反对关于战争——包括“冷战”——是不可避免的看法,因为这种看法反映了一种无能为力和绝望的情绪,是同世界的进步背道而驰的。它们宣告如下的不可动摇的信念:国际大家庭能够不采用实际上属于人类历史过去时代的手段来组织生活。
但是,现有的军事集团正在发展成为越来越强大的军事、经济和政治集团,根据逻辑和它们的相互关系的性质看来,必然不时引起国际关系恶化。冷战和它会变成真正的战争的经常性的严重危险,已经成为国际关系中存在的局势的一部分。
由于这一切原因,不结盟国家的国家首脑和政府代表希望这样来促请世界各国注意现有的局势和各国人民必须努力寻找稳定和平的可靠道路。 (二)
当前世界的特征是存在着不同的社会制度。与会国并不认为这种不同构成对稳定和平的不可克服的障碍,只要排除掉对其它国家人民的统治和对他们的内部发展进行干涉的尝试。
各国人民和国家都必须依据他们自己的条件、需要和可能来解决他们自己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制度问题。
此外,要把这一种或那一种社会或政治制度从外部用武力强加于人民的任何尝试,都是对世界和平的直接威胁。
与会国家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和平共处的原则,是代替“冷战”和可能发生的全面核灾祸的唯一的办法。因此,这些原则——包括人民享有自决、独立和自由决定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方式和方法的权利——必须成为一切国际关系的唯一的基础。
各国人民之间在物质和文化交流方面的积极国际合作,是加强对于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和平共处的可能性的信心的一项重要手段。
在这一方面,与会国强调指出,共处的政策等于是作出积极的努力来争取消除历史遗留下来的不正义和消除民族压迫,同时保证每一个国家的人民自己的独立发展。
认识到意识形态的不同是人类社会发展中的必然有的一部分,所以与会国认为,各国人民和政府应该避免使用意识形态来达到从事冷战、施加压力或者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的目的。(三)
参加这次会议的不结盟国家的国家或政府首脑并不提出解决一切国际争端的具体建议,特别是关于两个集团之间的争端。他们首先愿意提请注意我们时代的、必须迅速解决的那些尖锐的问题,以使它们不至于导致不可挽救的后果。
在这一方面,他们特别强调指出必须有巨大的责任感和现实的态度来从事解决由于社会制度不同而产生的各种问题。
参加这次会议的不结盟国家无意组成一个新的集团而且也不能成为一个集团。他们诚挚地希望同谋求有助于加强世界的信心与和平的任何政府进行合作。
不结盟国家愿意这样做,特别是因为它们认识到,世界和平的稳定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国之间的相互关系。
有鉴于此,与会国认为这是一个原则问题,即:大国应该采取更果断的行动来通过谈判的途径解决各种问题,同时应该表现出必要的建设性态度并准备达成互相都能接受而又有利于世界和平的解决办法。
与会国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有利于和平的不结盟国家的存在和活动,是保卫世界和平的更加重要的因素之一。
与会国认为,重要的是:不结盟国家应该参与有关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的解决,因为没有一个不结盟国家能够不受这些问题的影响或者对这些问题无动于衷。
它们认为,进一步扩大世界上不承担义务的地区,是唯一可能而且是不可或缺的代替办法,来代替把世界完全分裂成集团的政策和加强冷战的政策。不结盟国家鼓励和支持为自己的独立和平等而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
与会国深信,新解放的国家的出现将进一步有助于缩小集团对立的地区,从而鼓舞旨在加强和平以及促进独立与平等的国家之间和平合作的趋势。
1、与会国庄严地重申它们支持在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上通过的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以独立的宣言”,并且建议立即无条件地、彻底地和最后废除殖民主义,并且决意协同作出努力来制止各种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统治的一切形式和表现。
2、与会国要求立即制止针对附属国人民的任何种类的武装行动和镇压措施,以使他们能够和平地和自由地行使自己享有完全的独立的权利,同时使得他们的国家领土的完整得到尊重。任何国家给予一个殖民国家用以进行这种镇压的任何援助,都是违背联合国宪章的。
严格尊重所有国家的领土完整的与会国,将竭尽全力反对其它国家进行兼并的任何图谋。
3、与会国认为,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争取自由、自决和独立以及为保卫包括撒哈拉在内的自己的国家领土的完整而进行的斗争是正义的和必要的,因此与会国决意给予阿尔及利亚人民以一切可能的支持和援助。国家和政府首脑们特别感到满意的是,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作为阿尔及利亚的合法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4、与会国深为关切地提请注意安哥拉的事态发展以及葡萄牙殖民当局针对安哥拉人民所采取的令人不能容忍的镇压措施,并且要求立即制止对安哥拉人民的血腥屠杀;安哥拉人民应该得到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特别是联合国会员国的支援,以便他们能够毫不迟延地建立自己的自由和独立的国家。
5、与会国要求立即结束一切殖民占领并要求在亚非和拉丁美洲受到侵犯的那些国家里恢复人民应该享有的领土完整,同时要求从他们的国土上撤走外国部队。
6、与会国要求依据突尼斯行使自己的充分的国家主权的合法权利,立即从突尼斯整个领土撤走法国的武装部队。
7、与会国要求刚果的悲惨事件不能重演,而且他们认为世界大家庭有责任来继续竭尽全力来消除这种悲惨事件的后果,并防止在这个年青的非洲国家的任何进一步的外国干涉,以便刚果能够在它的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受到尊重的基础上自由地走上自己的独立发展的道路。
8、与会国坚决谴责南非联邦所实行的种族隔离政策并要求立即放弃这种政策。他们进一步声明,世界上任何地方的种族歧视政策,都是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和人权宣言的。
9、与会国庄严地宣布必须绝对确保尊重种族的或宗教的少数民族的权利,特别要反对种族灭绝的罪行或侵犯他们的基本人权的任何其它罪行。
10、与会国谴责在中东奉行的帝国主义政策,并且声明它们支持依据联合国的宪章和决议完全恢复在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民的一切权利。
11、与会国认为,在其它国家的领土上,特别是违反了这些国家明确表示的意志而建立和保持外国军事基地,是对这些国家的主权的粗暴的破坏。它们声明完全支持努力争取撤除这些基地的那些国家。它们呼吁保持着外国基地的那些国家认真考虑撤除这些基地,作为对世界和平的贡献。
12、他们也认识到,古巴关塔那摩的美国军事基地影响到该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古巴政府和人民已经表示他们反对长期保持这个基地。
13、与会者重申他们的如下信念:
甲、一切国家都有统一、自决和独立的权利,根据这种权利,它们可以决定它们的政治地位并自由地谋求它们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而不受威胁或阻碍。
乙、各国人民都可以把他们的自然财富和资源自由地用于他们自己的目的,而不损害由于以互利原则和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经济合作而产生的任何义务。一国人民无论如何不能被剥夺他们自己的生存手段。与会国确认古巴像任何其它国家一样拥有这样的权利:依据他们自己的条件、需要和可能来自由选择自己的政治和社会制度。这种权利应该得到尊重。
14、与会国表示它们的这样的决心:不应当进行恫吓、干预或干涉,来影响各国人民行使自决权,包括它们奉行积极的和独立的政策以获得和维护它们的主权的权利。
15、与会者认为,裁军是人类的迫切需要和最紧急的任务。与会国的一致看法是,只有通过全面的、彻底的、有严格国际监督的裁军才能根本解决这个问题,在目前的军备状况下,根本解决这个问题已经具有迫切的必要性。
16、与会的国家或政府首脑指出,全面的和彻底的裁军应当包括取消武装部队、军备、外国基地、武器制造,取消除了用于国内治安目的以外的军事训练机构和设施;完全禁止核武器和热核武器、细菌和化学武器的生产、持有和使用,取消在各国领土上运送、放置和实际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装备和设施。
17、与会国要求所有国家、特别是目前探索外层空间的国家,保证只把外层空间用于和平目的。它们表示希望国际大家庭将通过集体行动建立一个国际机构,以便在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国际合作方面促进和协调人类的行动。
18、与会国要求各大国不再拖延地签订全面彻底裁军条约,以拯救人类免于战争灾难,并把现在消耗在军备方面的力量和资源用于全人类的和平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与会国还认为:
甲、在将来一切世界裁军会议上都应当有不结盟国家代表参加;
乙、关于裁军问题的一切讨论应当在联合国主持下进行;
丙、应当有一种有效的视察和监督制度来保证全面彻底裁军,这种制度的执行者应当包括不结盟国家的成员。
19、与会者认为应当尽速缔结禁止一切核试验和热核试验的协定,这是十分重要的。为了这个目的,必须立即恢复谈判,或者分别进行,或者作为全面裁军谈判的一部分。同时应当恢复暂停一切核武器试验的做法,而且一切国家都应当遵守。
20、与会者建议联合国大会在即将举行的会议上,通过关于召开讨论裁军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或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世界裁军会议以开始实行全面裁军的决议。
21、与会者认为应当努力消除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遗留下来的经济不平衡状态。他们认为有必要通过经济、工业和农业方面的加速发展来消除少数经济先进国家和许多经济较不发达国家之间生活水平之间不断扩大的鸿沟。与会者建议立即建立一个联合国基本发展基金,并立即开始工作。他们进一步商定要求对经济较不发达国家的贸易规定公正的条件,特别是进行建设性的努力来消除原料商品贸易中的过度波动,以及对新兴国家的贸易和收入有不利影响的限制性措施和做法。总之,要求科学和技术革命的成果应用于经济发展的一切领域,以加速国际社会主义的实现。
22、与会国邀请所有在发展过程中的国家在经济和商业方面进行有效的合作,以对付经济领域中的压力政策,以及工业国家的经济集团可能造成的有害结果。他们邀请所有有关国家考虑尽速召开一次国际会议来讨论它们的共同问题,并且就如何制止可能阻挠他们发展的一切危害的方法达成协议,并且讨论和商定保证实现它们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有效的措施。
23、与会国宣布,受援国必须有自由决定它们所接受的经济和技术援助的用途,并且根据它们的需要草拟它们自己的计划和规定轻重缓急。
24、与会国认为联合国大会应当通过修改宪章以设法解决扩大安全理事会和经济与社会理事会成员的问题,以便使大会的重要机构的组成和工作同组织的需要和联合国会员国扩大的情况相适应。
25、为了世界组织的团结以及保证其工作的效率,绝对有必要为联合国秘书处拟订出一个更适当的结构,在这样做的时候要考虑到公平的地域分配。
26、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那些与会国建议,联合国大会在即将举行的会议上应当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为那个国家在联合国中唯一合法的代表。
27、与会国认为德国问题不仅仅是一个区域性问题,而且会对国际关系的未来发展道路起决定性的影响。与会国对于导致目前德国和柏林局势严重恶化的事态发展感到关切,要求有关各方根据国家或政府首脑们1961年9月5日发出的呼吁不要使用武力或者以使用武力相威胁来解决德国问题或柏林问题。
不结盟国家的国家或政府首脑决定把这个宣言送交联合国,并且提请这个世界组织的所有会员国注意。还将把这个宣言送交所有其他国家。

不结盟国家会议
关于“战争的危险和呼吁和平”的声明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 不结盟国家会议在今天清晨的闭幕会议上通过的关于“战争的危险和呼吁和平”的声明全文如下:
(一)除了已经存在的紧张局势以外,一种前所未有的、以紧迫不祥的发生冲突的前景威胁着全世界的、严重而危急的局势,以后几乎肯定会发展成为一场世界大战;不结盟国家的国家首脑或政府首脑会议对此深感不安。在这个有着核武器和不断积累大规模毁灭性力量的时代,这种冲突和战争不可避免地将导致一场规模空前的破坏,如果不是导致世界毁灭的话。
(二)本会议认为必须避免这场灾难,因此有关方面、特别是美国和苏联必须立即停止它们最近的战争准备和做法,不采取任何将会使局势变得更加严重或进一步恶化的步骤,恢复谈判以便在充分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原则的情况下和平解决它们之间任何悬而未决的分歧,并继续谈判直到它们两国和全世界其余地区实现全面裁军和持久和平时为止,这是非常紧迫而必要的。
(三)虽然目前导向战争或和平的决定取决于这些大国,后果却影响全世界。因此,一切国家和人民始终关心和希望各大国的做法和行动会使人类能走向和平和繁荣,而不是走向毁灭。本会议肯定知道美国总统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是谋求和平的,因此呼吁他们彼此立即进行直接的接洽,以避免迫在眉睫的冲突,并建立和平。
(四)本会议表示衷心希望没有派代表到这里来的所有国家都意识到局势的极端严重性,将向有关国家领袖发出类似的呼吁,从而宣布和促进全人类希望看到实现持久和平和所有国家得到安全的愿望和决心。

日本向何处去?
庄陛岚
日本向何处去?是继续追随美帝国主义,加紧复活军国主义,走向战争侵略,也就是最后走向灾难的道路,还是彻底驱除美帝国主义在日本的势力,摆脱美国的控制,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作为亚非的一员,走向同亚非各国和平友好相处共同繁荣的道路?这是日本人民当前的切身问题,也是曾经长期遭受过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危害的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所密切注视的问题。
日本究竟走那一条路?看来,池田勇人并没有从历史的前车之鉴吸取什么教训。他不但没有从他的前任岸信介的焦头烂额下场取得教训,而且似乎把“大东亚共荣圈”的悲惨下场的教训也忘却得一干二净了。日本亲美的、反动的、卖国的垄断资本和它的政治代言人池田内阁,已经毫无忌惮地把它要走的方向和盘托出。池田内阁已表示它决定要屈从美国,以“联合国中心主义”作为它的对外政策的总基础,公开自命为西方侵略集团的一员,反复表示不惜继续敌视中国和制造“两个中国”,并且公然表示为了屈从美国和同西方侵略国家协同步调,同亚非国家相对立也在所不惜。
换一句话说,池田政府尽管在登台以来,装出了一副“低姿势”的模样,弹弄了许多油腔滑调,妄图麻痹中国和日本人民,但是,一年多以来,一系列的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及其在日本的代理人垄断资本,迫不及待地把日本推上了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道路,企图使日本成为美帝国主义在东方发动新的侵略战争、奴役亚洲人民的主要帮凶。加速扩充垄断资本和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是挂在美国战车上的池田车子的两轮。为了加紧复活军国主义,需要垄断资本的继续膨胀。垄断资本越加膨胀,要求军国主义化的欲望就越高。池田同肯尼迪会谈的结果更是加速了日本这一趋势。在这样的内外交迫之下,池田政府终于索性扯下了“低姿势”的遮羞布,赤裸裸地露出了它的军国主义原形。所谓“亚非大家庭的一员”,当然是完全被抛到九霄云外去了。池田政府公开标榜不惜一切追随美国,就是看准美国制造的国际紧张局势,要从中乘机放一把火,利用局部战争,大发横财。他标榜“联合国中心主义”,就是妄图军国主义“南进”的时候,披带上“联合国警察”的肩章和制服。而池田所谓对中国“亲近感”的那一片谎言,无非是为了掩盖日本军国主义企图重新囊括朝鲜、中国的台湾等失去的殖民地,以进一步配合美国,重新觊觎中国的毒辣的烟幕。
这些,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严重的警惕。铁的事实摆在面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危险,不容许有丝毫的过低估计。但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好梦”也将是做不成的。如果它甘冒天下的大不韪,一意孤行,那将是自掘坟墓。很可能,利令智昏的日本垄断资本和军国主义者,已经骑上虎背,顾不得这一切了。但是,作为近邻,作为曾经身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六十年的中国人民,我们仍想苦口婆心,再一次向日本的政治家们把当前形势说明一下;那样做下去,是不会有好结果的。只要冷静地观察一下,人们就可以看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亚洲,同三十年代相比,已经发生了无可比拟的变化。尽管有人想把“大东亚共荣圈”如法泡制,但情况和条件,却和当年已经完全不相同了。
同日本只有一海之隔的中国,已不是从前可以任人宰割的绵羊。中国人民在过去十二年内,不仅取得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并且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社会主义建设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一个新的、曾经歼灭过四百万美国装备的蒋军和正面同美国为首的联合国侵略军队较量过的强大的社会主义的中国,已经屹立在亚洲。美日反动派企图使日本军国主义复活起来以后,重演大规模向西侵略中国的所谓“西进”政策,结果将是日本侵略军的片甲不留,是肯定没有什么可以指望的。可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台湾却仍是未到黄河心未死。目前,种种迹象表明,日本军国主义企图再一次吞并我国领土台湾,其野心已昭然若揭。它的阴谋和具体步骤是:第一步,追随美国,加紧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妄图把台湾“稳定”在所谓“自由主义阵营之内”,阻挠我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第二步,搞垮蒋帮统治,鼓动和支持台湾卖国亲日分子如廖文毅之流搞“独立运动”,制造所谓“台湾独立国”。第三步,追随美国拼凑“东北亚联盟”,建立包括日本、台湾、南朝鲜在内的所谓“东北亚反共体制”,以实现它鲸吞台湾的野心。对于日本军国主义的这一野心,我国人民早就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对台湾虽然垂涎欲滴,但是,它的野心是肯定难以得逞的。中国人民目前不容许美国霸占台湾,将来更不容许日本军国主义窃取台湾。中国人民必将最后解放台湾,毫不动摇。这是了若观火的。
日本的另一个近邻苏联,同三十年前的情况比起来,同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天的苏联,已是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工业强国,并在尖端科学技术方面,把美国远远地抛在后面。但是,日本军国主义对苏联还是有领土野心的。早在十月革命之后,日本军国主义就曾出兵西伯利亚,妄图侵占苏联东部一部分领土,结果是如所周知,一败涂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前,日本军国主义妄想配合希特勒实行向北侵略的所谓“北进”政策,结局不但是画饼充饥,而且招来了关东军的全部复灭。如果现在的日本军国主义,在美帝国主义的支使下,胆敢再作“北进”打算的话,那么它自身首先就将遭受粉身碎骨的命运。对于日本军国主义来说,“北进”同样肯定是没有指望的。
侵略者的一般规律都是雷公打豆腐,拣软的欺。目前,日本军国主义正同美帝国主义勾结起来,对东南亚各国实行大规模的经济扩张,企图重演它的“南进”政策。但是,日本军国主义的新的“南进”政策,事实上矛盾重重。第一是它同东南亚各国的矛盾。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东南亚的民族独立运动获得空前的发展。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缅甸等国人民的觉醒程度,同战前相比,已有极大提高。他们过去曾遭受过日本军国主义的蹂躏和屠杀,至今依然谈虎色变。他们现在决不愿意看到日本军国主义重新复活,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抬头,始终抱着高度的警惕。日本垄断资本有一个如意算盘,那就是军援、政治援助主要归美国负责;开发资源、经济投资则应多由日本负责。但是,这样的变相的“大东亚共荣圈”的旧梦,也必然会破灭的。因为这样做时,就不可避免地同东南亚各国努力建立民族经济这一正当愿望发生正面矛盾。东南亚各国人民在对日本军国主义的蹂躏痛定思痛之余,也必定不会容许日本垄断资本的经济侵略的。因此,这条路,也是不易行得通的。第二,屈从美国的日本垄断资本同英国、西德等国家的矛盾。东南亚过去一向是英帝国主义的传统市场,今天英国在东南亚各国依旧拥有日本所望尘莫及的巨额投资。已经复活了的西德军国主义,正野心勃勃地进出于东南亚市场。这样就同时构成了日本同英国、西德等帝国主义国家在东南亚的角逐。这一矛盾已在逐步尖锐化了。它将来的发展,必定更尖锐化,而很可能发展到一发而不可收拾的地步。第三,屈从美国的日本垄断资本,将来必会狗咬养主,同美帝国主义闹矛盾。美帝国主义为了使日本军国主义成为它奴役亚洲人民的主要帮凶,不得不在经济上给日本垄断资本一定的出路,这就是在一定程度上允许日本垄断资本瓜分和掠夺东南亚的市场和原料。但这究竟是有一定限度的。美日垄断资本目前在东南亚以及其他市场问题上的吵嘴,就是将来发展成为美日垄断资本产生正面冲突的一个影子。根据以上所述,日本军国主义的“南进”政策,更是荆棘重重,断不是平坦无事地可以行得通的。
从经济上看,日本军国主义要进行侵略战争,同样存在着严重的弱点。虽然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工业有了很大的发展,比战前增长了三倍,特别是构成军国主义经济基础的钢铁、造船、机械制造、石油精炼、化学等工业的发展更快。但是,另一方面,日本不仅在市场问题上,而且在原料问题上,对外依赖也已日益加深,日本经济的脆弱性也日益明显。日本一向是一个资源比较贫乏的国家,很多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原料,都需仰赖于海外。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丧失了殖民地,使这一困难更为严重。日本重要工业原料如铁砂、磷矿石、石油、铁矾土、橡胶、盐、棉花、羊毛等,都全部或大部依靠外国进口。在农业方面,尽管日本的大米产量大体上已能自给,但粮食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对海外还有着很深的依赖。日本在工业原料和农业产品方面的对外依赖,在和平时期是不易显露它的严重性的。但是,如果日本军国主义甘心追随美帝国主义,充当美帝国主义奴役亚洲人民的帮凶,敢于为美国火中取栗,在亚洲发动新的侵略战争,进行“海外派兵”,那么它的后果的严重性,将是很难设想的。
从日本国内的政治条件来说,同三十年前相比,也已发生了不利于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巨大变化。美帝国主义在1945年9月对日本实行的单独占领和1952年4月以后直到现在的半占领,使日本由压迫民族变为被压迫民族。这个剧烈的转变,是促进日本广大人民觉醒的决定性因素。再加日本是世界上唯一遭受两次美国原子弹灾害和一次氢弹试验灾害的国家,更使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要求,成为日本人民的普遍愿望。越来越多的日本人民,不屈不挠地参加了针对美帝国主义的争取日本的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斗争行列。日本人民在1959年到1960年间发动的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二十三次全国统一行动,参加的总人数达到一亿人次以上,不仅在日本是空前的,在世界人民斗争史上也是少见的。这说明日本人民的反美、反垄断资本的觉醒程度和有组织的力量,在战后已有了惊人的变化。日本工人阶级的有组织力量及其先锋队,如果说在三十年代还不引起人们注目的话,那么今天已是日本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将成为阻碍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把日本重新拖上侵略战争道路的一支伟大力量。
日本的统治阶级内部,在这问题上的意见不一致也是值得注意的。自由民主党中真正忧国有识之士,也在忧虑在池田政府的引导下,日本的前途将不堪设想。因而不少人提议,日本为要和缓目前它所走的冒险道路的危机,应该稍为改善对中国的关系,而其具体表现,是日本政府应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对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问题作出差强人意的表态。有些访问过中国的自由民主党中有地位人士,甚至表示过:日本政府如不投反对美国的一票,最少也应投弃权票。但是,最近池田政府的所作所为表示,池田政府是连这样的意见都无法采纳。池田政府面临本届联合国大会的方针,据日本通讯社透露,将同这些保守党中有识之士的主张背道而驰。池田政府的这一做法,必将引起主张中日友好的日本广大人民的莫大愤激。中国人民在六十年的抗日斗争中,已经看穿了日本军国主义和日本军阀政客们的无数骗局。池田政府的骗局对中国人民是不起什么作用的,可是,它却能对日本人民起反面教员的作用。同时,尽管日本社会党中直接反映垄断资本意旨的西尾末广为首的最右翼,已经分裂出去独树一帜;社会党右派的另一部分人士中,企图否定浅沼稻次郎的“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这一说法的种种策动,也说明了某一种动摇的存在确是事实。但是,事实必然促使社会党中反美爱国之士决然起来纠正这种摇摆,同广大日本人民一起,更加决心把日本引向光明大道上去的!
综合以上所述,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日本垄断资本妄图在美帝国主义的扶植下走复活军国主义的道路,是注定要碰得头破血流的,是注定要失败的。但是,在日本面前还存在着另一条道路,这是唯一的光明的道路。这就是使日本作为亚非的一员,同亚非各国和平相处共同繁荣的道路。亚非各国正在努力发展自己的民族经济。如果日本的工业不为美帝国主义的远东战略服务,而转过来为和平服务,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精神,同亚非各国在平等互利的前提下,互通有无,开展贸易,那末,日本的经济就能健全地发展,日本才能实现真正的繁荣和富强。要这样,就必须摆脱美帝国主义的控制,必须彻底放弃从属美帝国主义和捆在美帝国主义战车上替美帝国主义当炮灰的政策;必须彻底放弃同美帝国主义一起加紧制造国际紧张局势,乘人之危,发战争财的政策;必须彻底放弃
“南进”政策和称霸亚洲的野心。只有这样,日本才能摆脱“亚洲孤儿”的处境,才能从战争灾难的危险道路上解脱出来,才能走上同亚非各国共同繁荣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日本人民所努力争取的,也是亚非各国人民所欢迎的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道路。
英勇的日本人民不会容许美帝国主义和日本的卖国亲美反动势力把山水明媚的日本引向毁灭道路的,日本人民要求日本应该走第二条路。这是不容易的道路,美国帝国主义会死命阻挠,日本的卖国亲美反动分子会全力破坏,但是历史车轮不是任何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能扭转得过来的,胜利必然是属于日本人民,胜利必然属于要使日本走第二条道路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