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抓政策 排茬口 细翻地 施足肥 备良种 保底墒
环环扣紧 种好小麦
山东耕完大部早茬宜耕地
本报济南7日电 到9月3日为止,山东全省已翻耕秋田六百二十六万亩,占已腾出的早茬宜耕地的86.7%,比去年同期多耕了三百零二万亩。
今年,山东省除北部的聊城、德州、惠民三个专区遭受严重的涝灾以外,其他地区早晚秋作物长得较好,早秋作物的成熟期比往年提前十天左右。为了错开茬口,避免秋耕和晚秋作物收割任务挤在一起,许多地区都根据“麦在种,秋在管”的经验,狠抓早耕,普遍先耕高地、易干的地,后耕凹地、较湿的地,收一块,耕一块。受涝严重的北部地区的社队,为了争取明年夏季好收成,也正加紧排水、力争早耕。在排除积水后,多采用先耠后耕的方法,既可消灭杂草,又能使水分早些蒸发。
在秋耕中,各地比较注意帮助早茬多、耕翻任务重和劳力、畜力较少的单位耕地。滕县县拖拉机站和秋耕面积大的大坞、西岗等公社的一些生产队签订了四万七千多亩地的翻耕合同,现已派出十一部拖拉机耕完早茬一万多亩。这个县的许多公社和生产队之间,协作搞得也比较好。全县已有一百五十个大队根据等价交换、自愿互利、互相帮助的精神,彼此挂钩协作。仅大坞公社即有三十三个队互相签订了协作合同。龙阳公社沙土生产大队有十三个生产队,其中有七个队早茬少、畜力多、秋耕进度快,经大队提议,各队协商,队与队之间开展协作,至8月25日,这个大队的二千多亩早茬,就耕完一千六百多亩。
在秋耕中,许多公社都注意根据去年经验和今年的实际情况,制订了“三包一奖”方案和责任制度。(附图片)
山东滕县龙阳人民公社沙土大队及时翻耕农田,保证适时种麦。这是第三生产队社员正在秋耕 新华社记者 孙连喜摄

翼城推广庄里大队经验
普修麦田地埂保持水土
本报太原7日电:白露之前,晋南半山丘陵地区的麦田里,到处都是耕地的、送粪的人群。在翼城县,人民公社的社员们特别忙碌地整修地埂,为麦田进行水土保持工作。
不久以前,翼城县为了总结小麦增产经验,推动秋播准备,在几年来小麦产量连续上升的南梁公社庄里生产大队,召开了全县各公社各大队二百多人参加的现场会议。庄里大队今年在干旱的情况下,小麦单位产量仍然超过附近几个大队一倍左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地埂修得好,保持了水土,提高了地力。开完会以后,整修地埂一时便成为全县小麦播种准备工作的中心。到8月15日统计,全县已培修地埂七千九百多条,可保持水土面积约四万三千多亩。
庄里生产大队处于沟壑纵横、山岭起伏的黄土丘陵地区,历年来就有培修麦田地埂、保持水土的经验。但是,过去在比较长的时期内无力进行农田建设,因此地越耕越薄。从1956年建立高级合作社以后,集体力量增大了,同时随着三包一奖和四固定等项制度的建立和不断完善,激发了各生产队进行农田建设和加工加肥的积极性,培修地埂的工作便逐年开展起来。到1958年,一半耕地培了地埂,增产粮食二万多斤。1959年,全大队二千一百八十亩土地,二百五十八块,每一块的边缘都培起了质量较好的地埂。在一次降雨一百二十毫米至一百五十毫米的情况下,雨水可以全部渗入地内;每次大雨每亩地可留住五百到六百立方水,完全可以满足小麦整个生长期对水分的需要。加上修了引洪渠道,做到了沟沟拦泥,田田蓄水,土不下山,水不出地,不仅可以防洪排涝,蓄水保墒,还可以肥沃土地,改良土壤。因此,全大队的小麦,在1956年亩产平均二百五十五斤的基础上,到1960年亩产平均达到三百三十斤。今年,小麦自去秋播种到收获只落过两次小雨,长期受旱,但平均亩产量仍达到二百八十五斤,比四邻各生产队小麦亩产量高一倍左右。
翼城大部分公社处于山区和丘陵区,需要修边垒堰加埂;平川地区的耕地也不很平坦,有不少地方也需要培修地埂。今年,翼城县领导部门及时总结和推广庄里生产大队多年来坚持三包一奖、四固定,从而实现地埂化的增产经验后,全县各公社各生产大队按照本队的具体情况,从切实订好小麦的三包计划入手,推动了培修地埂、翻地、备肥等秋播准备工作。8月中旬,晋南专署又在翼城召开了全区各县水利局长会议,推广了庄里大队通过三包一奖促进农田建设的经验。

洛川种麦讲究质量
青年坝大队督促各队管好麦种
本报讯 据陕西日报消息:从8月28日起,洛川县先后有石头、土基、槐北、斗牛等八个公社开始播种小麦,到30日,已种小麦一万二千八百多亩。
洛川县今年共计划播种冬小麦四十一万亩。为了切实种好冬麦,各地及早落实了“三包一奖”方案,因地制宜安排了茬口,着重进行了翻地和积肥。全县预留麦田已在伏天全部翻过一遍,同时备好秋播底肥一百六十一万多驮。
现在,全县出动了三万多劳力、一万九千多头牲畜,播种小麦。为了提高播种质量,许多生产队按照老农的意见,根据川、山、原凹地不同特点,安排播种时间、下种量和施肥量。高检公社薛孟河生产队,让队里五个有种麦经验的老农负责种麦技术指导。槐北公社奾?河生产队的社员张清芳、张改河、张沮清,是队里公认的摇耧把式。这次种麦,队里就让他们三人专门摇耧。
本报合肥7日电 安徽六安县单王公社青年坝大队,检查种子仓库,加强管理,争取麦种质优无损。
青年坝大队今年以生产队为单位,根据自选自用留足的精神,留足了麦种,分仓保管,种子质量一般良好。为了加强麦种管理,大队干部最近到各生产队种子仓库检查,发现一些仓库生了蚰子、白蛾。为此,大队召开了生产队长和种子保管员会议,并以去年种子保管工作好坏所造成的不同结果,对基层干部进行了思想教育。淠河生产队去年麦种发生虫害,二百四十斤大白麦种到秋种时选去40%,种后出苗率仅有70%。而明河生产队由于不断检查护理,种子无损,出苗率达95%以上。这个事例,促使各生产队更加重视麦种保管工作。
现在,全大队已对发生虫害的五百斤麦种做了处理,虫害基本扑灭;现有麦种经过曝晒后,已全部归仓;八个仓库已改善了通风、防虫等条件。(附图片)
山西临汾县县底公社侯村大队今年秋播麦种,全部进行了翻晒、风选。这是干部们在检查种籽的质量 王文学摄(新华社稿)

专栏:社论

今秋种得好 明夏收得多
黄河和淮河流域辽阔地区,秋种就要全面开始了。
我国秋冬播种的冬小麦、夏杂粮、冬油菜等夏收作物的播种面积,约占全年农作物播种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切实做好秋种工作,争取明年夏季丰收,对于明年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做好今年的秋种工作,有两个基本要求:一是努力提高播种质量,一是恰当安排秋种面积。这两个方面都需要进行一系列的细致工作。
播种是一季生产的基础。种得好,小麦就能顺利出苗,长得壮,长得齐;种得好,小麦由于“胎里富”,先天足,生活力强,抵抗冻害、干旱的能力也比较强。去年有些地区和单位的冬小麦播种工作做得好,去冬今春虽然也同样遭受了冬旱和春旱,但是夏季仍然获得较好的收成。这个事实充分说明了做好播种工作的重要。决定播种工作质量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土地翻耕是否合乎增产要求,耙耱是否细致,底肥是否充足,施肥方法是否合理,种子质量好不好,播种量是否适当,播种是否适时,等等,都和播种质量有密切关系,这些工作都应当充分发动群众,千方百计力求做得更好。
恰当地安排秋种面积,是做好秋种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秋种是农业上新的生产年度的开始,秋季播种面积关系着茬口安排和明年全年农业生产的布局。安排秋种面积,不但要考虑劳动力、畜力、灌溉条件和肥料条件,还要考虑秋种作物和明年春种作物的面积比例和茬口关系。秋种的主要作物是冬小麦,在可能的条件下,努力多种一些小麦,争取明年夏季多收一些粮食,无疑是很必要的;但是,究竟种得多少合适,就需要从当地的具体情况、具体条件出发,既要照顾到小麦增产,也要照顾到明年全年其他作物的增产,使小麦播种面积和春播、夏播作物的播种面积保持一个恰当的比例。
怎样才能保证秋种工作达到上述要求呢?最重要的要做好两件事。一件是首先做好今年秋播计划,一件是适应和实现这一计划的物质的组织的准备工作。计划要从群众中来,要从本队本地的具体条件出发,因地制宜地去订。就是要照顾到社员的需要和明年全年农业生产
发展的需要,要对这各方面的因素进行全面的综合的考虑,才能制定出切合实际的秋播计划,对今年秋播的面积、产量指标和成本、用工数量等等的安排筹划都周到合理。并且要采取切实措施,做好适应和实现秋播计划的物质和组织准备工作。从全国的情况看来,做好物质的组织的准备工作,主要应该从下面几个方面入手:首先是肥料的准备。“麦收胎里富”,施足底肥,对于小麦收成极为重要。现在有些生产单位的肥料还不能满足种麦的需要,须得赶快发动社员大积大造秋种肥料。能不能多积肥、积好肥,关键在于是不是认真贯彻政策,只要合理解决积肥工作报酬问题,全面照顾集体生产用肥和社员自留地用肥,肥料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其次是筹足秋种种子。已经留足种子的单位,现在要抓紧清理和精选种子,注意提高种子质量;一部分受灾地区秋播种子不足,除了尽量就近串换调剂以外,各级领导机关和有关部门应该加紧种子调运和供应工作,帮助这些地区解决小麦种子不足的困难。第三是注意解决畜力和工具的问题。在这方面除了靠农村各个生产单位妥善安排,充分发挥现有劳动力、畜力和生产工具的作用以外,各级领导机关更要以秋收秋种为中心,妥善安排各方面的工作,凡是可以缓办的工作,都要尽量推迟,保证农村劳动力、畜力和工具集中使用在秋收秋种上面。为了保证不误农时地完成农田翻耕和播种任务,还有必要大力加强对农业机械修配工作和农具修造工作的领导。在必要的时候,还可以根据等价交换的原则,组织地区之间、生产单位之间的协作。
无论是制定今年的秋播计划,还是进行秋播的准备工作,最根本的关键是充分发扬广大社员的积极性。在制定秋播计划的时候,公社和生产大队要切实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生产队是公社直接组织生产的单位,生产队的干部和社员群众对于当地的气候、土质、水利、肥料、茬口等等实际情况了解得最清楚,对于本地历年来生产的成功和失败的经验教训也体会得最深切,要使秋种工作真正做到因地制宜,就必须让生产队在生产上当家做主,由生产队的全体社员经过充分的讨论、酝酿,决定本队秋种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具体地说,一个生产队种多少小麦、杂粮和油菜,种在哪些耕地上,茬口如何安排,劳动力如何使用,播种时间如何掌握,什么地采用什么品种,什么地下多少种子和施用多少肥料,等等,这些事情都要让生产队发动社员认真讨论,做出符合实际情况的决定。在制订秋种计划的时候,公社和生产大队可以根据国家计划任务和各生产队的实际情况向各生产队提出初步要求,但生产大队的秋种计划一定要建立在各生产队秋种计划的基础上。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制订秋种计划的过程,也应当是深入贯彻政策、制订秋播作物“三包一奖”合同的过程。过去曾经相当普遍地发生过这样的情况:小麦已经出苗了,“三包”合同还没有最后定案,这当然不能有效地发挥“三包一奖”的促进生产的作用。这种情况在今年秋播中应当加以改变,而且大多数地方已经有了改变这种情况的条件,已经有了在小麦播种以前就订好“三包”计划,用“三包”计划来指导和推动小麦生产的条件。应该看到,现在人民公社的“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根本制度已经得到进一步巩固,生产大队和生产队的经营管理已经日趋改善,执行“三包一奖”的经验已经是越来越丰富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抓紧时机,早一点确定秋播作物的“三包”计划,是可以做到的。除此以外,夏收作物生产中的定额管理、评工记分工作、积肥的管理和计酬工作,也都应当根据党的政策和实际情况及时加以改进。完全可以相信,只要认真地贯彻政策,我们就能够更高地发挥广大社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今年的秋种工作做得更好,为明年夏季收成打下一个好基础。

陈毅副总理欢宴蒙哥马利元帅
陈毅希望蒙哥马利这次访问对增进中英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将起更多的作用 蒙哥马利提出缓和紧张局势原则:承认只有一个中国、两个德国和一切部队撤回本国
新华社7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宴会,欢迎英国蒙哥马利元帅再度访问中国。
陈毅元帅和蒙哥马利元帅先后在宴会上讲话。陈毅元帅在讲话中希望并且相信蒙哥马利元帅这次访问对增进中英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起更多的作用,赞扬蒙哥马利元帅正继续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为世界和平而努力,并且对他批评西方某些人企图实行“两个中国”的做法、正确地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和美国应该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出它的武装力量等这种正直态度和明智主张,表示钦佩。蒙哥马利元帅在讲话中提出了他关于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的三项原则,这就是大家都承认只有一个中国、承认有两个德国、一切地方的一切武装部队都撤退到他们自己的国土上去。他并且说:我说的中国是指政府设在北京的人民共和国,而不是从来没有资格代表中国的台湾那一套机构。我一向认为台湾是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
陈毅元帅在讲话中还说,蒙哥马利元帅去年5月到中国的访问的时间虽然很短,但对促进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起了很好的作用。蒙哥马利元帅上次访华回国以后,曾经将他所看到的新中国的情况和中国人民在国内从事和平建设的巨大努力,向英国和西方国家的人民作了客观的介绍,对增进西方国家人民对中国的了解,特别是增进中英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好作出了很好的贡献。
蒙哥马利元帅在讲话中还说,他所提出的三项原则取得协议以后,将能立即缓和紧张局势,并且为讨论实现这些原则的细节创造更好的气氛。他说,我认为这些原则取得协议是极其重要的,必须很快取得协议,以便打破目前东西方之间的僵局。当然还将必须达成不在国家的合法边界以外进行侵略的坚实协议。
陈毅元帅和蒙哥马利元帅的讲话,受到了出席宴会的中外来宾的热烈鼓掌欢迎。
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黄炎培,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等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刘宁一、孔原,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大将,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主任李达上将,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黄中,北京市副市长吴晗,以及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战斗英雄,首都各个战线上的模范工作者和各方面人士。
英国驻中国代办施棣华和代办处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7日讯 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今天下午接见了英国蒙哥马利元帅。接见时,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7日讯 英国蒙哥马利元帅由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陪同,今天上午参观了故宫博物院。下午,蒙哥马利元帅在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主任李达上将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革命博物馆。(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九月七日举行宴会欢迎英国蒙哥马利元帅。图为陈毅元帅和蒙哥马利元帅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中埃两国文化代表团会谈公报
双方一致表示坚决支持亚非人民特别是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双方表示了进一步从政治上、经济上和文化上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
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和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会谈公报
由贝尔哈努·特塞玛团长阁下率领的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的邀请,于1961年8月17日至9月8日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在访问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接见了贝尔哈努·特塞玛团长、扎乌德·加布雷梅津副团长和代表团的其他官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在接见时,贝尔哈努·特塞玛团长向刘少奇主席递交了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陛下的信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观看了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艺术家们的首次演出。
在访问期间,贝尔哈努·特塞玛团长和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的其他官员分别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文化界著名人士进行了友好的接触。
在访问期间,由张致祥、刘子余、林林组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同由贝尔哈努·特塞玛、扎乌德·加布雷梅津组成的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进行了会谈。双方就亚非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促进亚非团结以及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和文化合作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是在融洽友好、互相尊重和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取得了如下的一致意见:
双方对日益觉醒的亚非人民,特别是非洲人民在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和亚非团结的日益增强感到高兴。双方一致表示坚决支持亚非人民,特别是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并愿为进一步增强亚非团结而努力。
中国方面对埃塞俄比亚帝国政府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正义立场表示感谢。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重申埃塞俄比亚帝国政府继续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严正立场。
双方认为,在万隆会议精神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有助于增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双方表示了进一步从政治上、经济上和文化上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
双方满意地回顾了近几年来两国文化交流的不断发展。为了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合作。双方愿意通过共同努力来促进两国文化、艺术、科学、教育、体育和医学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双方鼓励相互研究对方的语言和文化。双方支持互相在对方国家举办文化艺术方面的展览会。
双方满意地指出,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助于两国之间的友好和文化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1961年9月5日于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文化代表团团长 张 致 祥 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团长贝尔哈努·特塞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