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卓越的活动家福斯特同志永垂不朽
莫斯科举行福斯特同志追悼大会
库西宁、弗林、伊巴露丽、刘晓、斯皮瓦克和杰米契夫在会上致悼词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6日讯:莫斯科居民今天在红场上举行集会,追悼美国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杰出活动家、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名誉主席威廉·福斯特。
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美国共产党代表团人员和外国来宾登上了列宁和斯大林陵墓台上。
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中央书记苏斯洛夫宣布追悼大会开始。接着,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库西宁致悼词。
库西宁说,苏联人民怀着沉痛的心情追悼威廉·福斯特同志,他将永远作为苏联人民的真挚的好朋友而留在他们的记忆中。
库西宁接着说,福斯特同志度过了十分艰难而光荣的一生。在六十多年的时间里,福斯特的名字同美国工人运动一直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他是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卓越的群众组织者和政治活动家。任何迫害都没有动摇他的意志。
库西宁说,福斯特的名字,将作为没有剥削者和没有社会不合理现象的自由生活的美好希望的化身,永远留在美国劳动人民和所有正直人们的记忆里。大家都将永远铭记不忘这位模范的国际主义者,他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作了很多工作,对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的理论和策略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库西宁说,正因如此,福斯特是美国的一位爱国志士,他十分热爱自己的人民,他为加强美苏的友谊进行过斗争。他热烈希望,两国人民永远生活在和平和友谊之中。
库西宁最后说,福斯特同志举过的旗帜,由他的战友——美国共产党人高举而继续前进。
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弗林在追悼大会上致词时,向苏共中央表示深切的感谢,感谢苏共中央在福斯特同志生前最后七个月中对他的照顾,以及为了延长他的寿命和恢复他的健康方面所作的努力。
弗林说,福斯特同志的逝世,是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的重大损失。
弗林说,福斯特同志的遗嘱将会实现的。
弗林最后说,世界将属于工人阶级。
西班牙共产党主席伊巴露丽在追悼大会上致悼词说,福斯特同志为之献出了一生的事业是永垂不朽的。
随后,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代表中共中央致悼词(悼词全文另发)。
英国共产党代表斯皮瓦克在追悼大会上致悼词时,称福斯特同志是“争取美国人的权利和自由的勇敢战士”。
苏共莫斯科市委员会第一书记杰米契夫代表莫斯科共产党员和劳动人民在追悼大会上致词。他说,莫斯科人都知道并热爱福斯特同志,他是美国工人运动的伟大的儿子,他是一个有伟大的心灵和对自己事业的真理性抱有坚定信心的人。
苏斯洛夫最后宣布追悼大会结束。随后,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以及外国来宾离开了陵墓台。他们在哀乐和“国际歌”声中小心地抬起福斯特同志的骨灰罐,把它放到克里姆林宫墙中。福斯特的骨灰以后将运往美国。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5日晚间在这里举行了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名誉主席威廉·福斯特遗体的火葬仪式。
治丧委员会正式通知,6日十一时将在莫斯科红场举行追悼福斯特的大会。(附图片)
图为威廉·福斯特的灵柩停放在莫斯科工会大厦圆柱大厅里的情形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亚洲国家公众舆论支持苏联进行核试验的决定
苏联加强国防符合世界和平利益
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扩军备战是国际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
据新华社5日讯 朝鲜、越南、蒙古等国人民最近几天以来纷纷举行集会、发表谈话和打电报,表示坚决支持苏联关于进行核武器试验性爆炸的决定,并严厉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加紧扩军备战和加剧国际紧张局势。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议会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著名社会活动家白南云发表谈话时表示完全支持苏联政府的决定,他说,在当前条件下,采取这个决定是不可避免的。
他在谴责了美帝国主义者和其他西方国家千方百计加紧军备和准备新战争后强调指出,十分明显,如果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只限于谴责战争狂人的狂妄行动,而不采取坚决措施来制止帝国主义者的危险伎俩,那么,这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朝鲜北中机械制造厂铸造车间千里马作业班班长金明雄说,苏联政府最近的决定表明了苏联对世界和平和人民的安全的责任感,和它为了人民的最紧要的利益所作的一贯的努力。
他强调说,如果侵略者胆敢发动一场轻率的战争,苏联今天具有一切必要的手段来给予他们毁灭性的打击,从而保卫它本身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并使资本主义制度永远从地球上消灭。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越苏友好协会在联名打给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和苏联—越南友好协会的电报中说:“我们认为,这个决定是完全必要的,这不仅是为了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而且也是为了世界和平,为了苏联履行它对所有希望生活在和平和友谊之中的人们的神圣义务。”
越南总工会写信给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说:“这个决定是制止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正在疯狂准备中的新世界大战的危险的一个合理的和十分必要的措施。”
蒙古乔巴山省省会于2日举行了数千人集会,支持苏联恢复核武器试验的声明。正在该省视察工作的蒙古党政领导人曾
德、莫洛姆扎木茨、扎格瓦拉尔等出席了集会。苏联大使馆参赞杜勃洛夫斯基也出席了集会。
扎格瓦拉尔在集会上讲话说:“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一贯希望彻底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所遗留下的残迹,建立持久和平。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却阻挠签订对德和约,复活西德法西斯主义制度和扶植复仇主义,在欧洲制造反对社会主义各国的新战争策源地,同时,还武装日本军国主义。”
他接着说:在这种情况下,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为了保卫社会主义成果,不得不采取有力措施。苏联政府决定延长军队服役期限和进行核武器试验是从社会主义阵营和一切进步人类的利益出发的措施。蒙古政府和全体人民完全支持这些措施。
他最后说:“我国虽然位于两个强大的邻国之间,但是不能因此而抱着太平观念,必须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粉碎帝国主义间谍破坏活动的威胁。我们必须掌握军事知识,针对敌人的阴谋挑衅活动,采取保卫措施。”
新华社5日讯 亚洲各国舆论表示支持苏联恢复核试验的决定,并指出这是保卫世界和平的重大措施。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5日的评论说,苏联政府恢复核试验的决定有十分重大的国际意义。评论指出,苏联政府作出了一系列的努力来保卫欧洲的和平与安全,防止新的世界大战。但是西方国家却不断地扩军备战,复活德国军国主义,企图在欧洲再度发动战争。同时,美国正在进行地下核爆炸。
评论指出,面对着严重威胁世界和平的西方国家的领导人进行扩军备战的玩火行为,苏联政府没有别的办法,只有采取具体的行动使头脑发胀的西方将军们冷静一点。
老挝寮国战斗部队电台5日发表评论指出,苏联决定恢复核试验是为了制止战争势力准备挑起世界大战,为了维护世界持久和平。
评论说,老挝人民愿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进行斗争,以维护世界的和平和安宁。
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4日也发表声明说,以美帝国主义者为首的侵略集团正在叫嚣战争和制造国际紧张局势。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恢复核试验是一个符合世界和平力量的愿望的措施。
缅甸《先锋报》4日发表社论指出,苏联的这一措施是完全符合全人类的愿望的。由于以美帝国主义者为首的侵略集团不愿意就裁军和不继续核试验问题达成协议,反而进行备战和核试验,苏联为了保卫世界和平和粉碎帝国主义者发动战争的阴谋,才决定恢复核试验。
印度《人民力量》日报3日的社论说:由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战争狂人的疯狂的军备运动,苏联为了保卫世界和平而决定恢复核试验是完全合理的。
这家报纸指出:在日内瓦举行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期间,美国在西德和英国存储了大量的原子弹。在这期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不断地进行着战争准备。报纸指出:殖民主义,特别是美国对其他国家事务的帝国主义干涉,是造成目前国际形势中的危机的原因。

在莫斯科追悼福斯特的大会上
刘晓代表中共中央致悼词
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今天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莫斯科红场上举行的追悼美共全国委员会名誉主席威廉·福斯特的大会上致悼词,全文如下:
亲爱的同志们:我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来悼念福斯特同志的逝世。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全体中国人民,向美国共产党和福斯特同志的家属,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福斯特同志是美国工人阶级光荣的战士和领袖,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杰出的活动家。他为美国劳动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他毕生的精力。他坚持不渝地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团结和领导了美国工人阶级及其先锋队,同资本主义的压迫剥削制度和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的一生,不愧为光荣的工人阶级革命家的一生,表现了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福斯特同志的逝世,对于美国共产党和美国劳动人民,对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各国劳动人民,都是重大的损失。
福斯特同志是我们中国人民亲密的、忠实的朋友,他一直热情洋溢地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他强烈地反对美帝国主义敌视中国的反动政策,并为促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了不懈的努力。
福斯特同志为了美国工人阶级的解放和美国人民未来的幸福,为了世界的持久和平,献出了他的一生。他的光辉形象,永远活在进步人类的心上,活在中国人民的心上。他的光荣斗争的一生,永远鼓舞着美国工人阶级和全世界劳动人民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自由和社会主义的事业而奋斗。
美国劳动人民优秀的儿子福斯特同志永垂不朽!
安息吧,福斯特同志!

中国尼泊尔经济援助协定议定书签字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5日电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王国政府经济援助协定的议定书今天下午在这里签字。
两国政府在1960年3月21日在北京签订了经济援助协定。两国政府的代表最近在这里就签订议定书问题举行了会谈。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和尼泊尔财政、经济事务和计划大臣里希克什·沙阿分别代表中国和尼泊尔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以汪铭震为首的中国专家组成员和中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尼泊尔方面出席的有工商大臣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助理财政大臣纳·普·辛格、尼中边界联合委员会尼泊尔方面首席代表帕德玛·巴哈杜尔·卡特里少将等。
尼泊尔财政、经济事务和计划大臣里希克什·沙阿在签字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在谈到尼中两国人民之间有悠久历史的友谊之后强调说:“中国人民尽管在建设自己国家的工作中有许多事情要做,他们仍然给予尼泊尔援助。这进一步证明了中国和尼泊尔之间的友谊。”他代表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谢。
中国大使张世杰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和尼泊尔人民都热爱独立与和平。他说,我们两国都在努力建设自己的国家。中国政府和人民希望同他们的友好邻邦尼泊尔相互支持和帮助,共同前进。
签字仪式在友好亲切的气氛中进行。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议定书小组和地图小组会议的工作即将结束
新华社6日讯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议定书小组和地图小组会议从8月18日开始以来,工作即将结束。
会议期间,我外交部副部长耿飚曾接见并宴请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方代表和顾问吴山伦、吴貌貌、吴钦纽、拉昂上校和貌波中校等。
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将和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中方代表程之平,曾分别举行宴会招待缅甸客人。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方代表吴山伦在6日晚上设宴招待耿飚副部长、萧向荣中将和程之平等中方代表和顾问。
会议期间,缅甸客人曾参观了全国农业展览会、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和人民大会堂,游览了故宫等名胜古迹。

日本石岛泰等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6日电 应中国政法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国际法律家联络协会常任理事石岛泰和事务局局员横山浩士,4日离开广州回国。

古巴佩雷兹少校等回国
新华社6日讯 古巴福斯蒂诺·佩雷兹少校、温贝托·卡斯特略少校和古巴妇女联合会对外关系书记埃斯特·诺烈加夫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赫鲁晓夫当选为苏共第22次代表大会代表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5日讯:苏联共产党莫斯科市加里宁区组织第十六次代表会议一致推选赫鲁晓夫为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代表。苏共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准备工作已进入了新的阶段。现在,党的各区、市代表会议已在纷纷举行,以讨论苏共纲领草案和章程草案。

早有准备 一声令下
美国决定恢复核武器试验
新华社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5日正式宣布了美国政府早就积极准备要做的事——恢复核武器试验。
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向新闻记者宣布,肯尼迪已经下令在9月份某个时候开始在“实验场地和地下”进行核试验。
美国许多资产阶级报刊都不否认,美国早就准备好恢复试验。《纽约时报》记者希耳在一篇题为《恢复核试验的设施已准备好》的文章中说,美国实际上是一天也没有停止过改善核武器和准备核武器试验的工作。他还指出,甚至在日内瓦不继续核武器试验谈判进行的时候,美国进行核试验的准备工作也一直在进行。

祝贺中日两国新闻界共同声明签字
日本新闻界在东京举行大会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举行告别宴会
新华社东京6日电 日本招待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实行委员会5日晚间为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同日本四个新闻团体发表共同声明在东京举行大会。日本报界、出版界、广播界人士和有关工会的会员五百多人参加了大会。
日本记者会议副议长本田良介在会上报告了接待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的情况。
日本新闻工会联合会委员长末田春彦在会上宣读了共同声明全文。
《每日新闻》工会主席增田滋等新闻、广播、出版工作者和工人纷纷上台讲话,表示完全支持共同声明,并要为实行共同声明而奋斗。
日本记者会议议长小林雄一代表主人讲话,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池田政府执行敌视中国和扩军备战的政策。
小林强调指出:“揭露日本人民的真正敌人对于使日本人民的斗争取得胜利是很有效的,这也是我们日本新闻工作者的任务。”
小林指出了加强团结对于推进日本进步新闻工作者的斗争的重要性。他还强调日中两国新闻工作者和世界新闻工作者团结的必要性。小林说,中国新闻工作者这次访问日本,在这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长邓岗在会上讲话。他说,他以十分高兴的心情祝贺中日两国新闻工作者共同声明的签字。这个声明表达了两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的共同愿望和决心,为我们两国新闻工作者的友好合作关系建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邓岗强调指出,“代表团通过这次访问,亲身体会到两千年来中日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是如此深厚,更亲身体会到,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是牢不可破的。”
邓岗揭穿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并强烈谴责池田政府执行更加露骨的政策,表明它将追随美国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参加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大会在热烈掌声中一致通过两项紧急决议:一项决议表示全面支持苏联政府关于恢复核武器试验的声明,要为阻止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势力发动战争而斗争;另一项决议强烈抗议南朝鲜法西斯集团非法判决南朝鲜进步新闻工作者。
大会在全体与会者齐声高唱《东京—北京》的歌声中结束。
新华社东京6日电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6日中午在东京举行告别宴会。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二百多人。其中有小林雄一、末田春彦、楢桥国武、舟本贞男、岩本清、中岛健藏、安井郁、三岛一、白石凡、城户又一、宿谷荣一、铃木一雄等日本新闻、文化等各界著名人士,日本共产党代表袴田里见、土岐强,日本社会党代表原彪、黑田寿男、佐佐木更三以及旅日华侨代表甘文芳,旅日朝侨代表李润雨等。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长邓岗和日本记者会议议长小林雄一分别在会上讲了话。
会上洋溢着友好、团结、战斗的气氛。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和日本四个新闻团体的共同声明
新华社东京6日电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5日下午在东京同日本记者会议、日本新闻工会联合会、日本出版工会协议会和全国广播工会协议会举行共同声明签字仪式。
声明全文如下: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应日本记者会议、日本新闻工会联合会、日本出版工会协议会和全国广播工会协议会的邀请,于1961年8月访问了日本。中国新闻工作者得以第一次派遣代表团访问日本,是日本民主的新闻工作者和报社、出版社、广播电台的工人们经过激烈的斗争,用自己的力量来实现的。这是在反对美日反动派阻挠和破坏中日友好关系的斗争中,一个巨大的胜利。双方予以很高的评价。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在日本期间,访问了东京、福冈、小仓、门司、冈山、大阪、名古屋、新澙和川越等地,受到热烈的欢迎。中国方面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同日本各地新闻工作者和报社、出版社、广播电台的工人以及各阶层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彼此介绍情况,亲切和友好地交换意见,增进了双方的互相了解,进一步发展了两国新闻工作者和报社、出版社、广播电台工人间的友谊和团结,并且更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彼此的斗争是互相支持的,不可分割的。中国方面,对于日本新闻工作者和报社、出版社、广播电台的工人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积极参加争取独立、和平、保卫民主和生活权利的爱国正义斗争十分钦佩,并为他们英勇顽强的精神所感动,深信日本朋友们一定能够冲破一切困难,不断的取得胜利。日本方面,经过招待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的运动以及在同中国新闻工作者的直接接触中,对于加强新闻工作者之间、新闻工作者和工人之间的团结的重要性,以及巴登会见所决定的
“新闻工作者的当前首要道德责任在于为人民的斗争服务”这一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中日双方满意地指出,在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访日期间,双方就当前两国新闻工作者和报社、出版社、广播电台的工人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对于下列各项取得了完全一致的认识。
(一)1960年10月在奥地利巴登举行的第二次世界新闻工作者会见时作出的各项决议,高举争取和平、反帝、争取民主和民族独立的旗帜,向全世界新闻工作者明确地指出了前进的方向。一年以来,世界局势的发展以及中日两国新闻工作者的斗争经验,都证明了巴登会见的各项决议是正确的。
1960年12月在上海签订的中日两国新闻工作者的共同声明,表示了两国新闻工作者完全支持和贯彻巴登会见各项决议的决心,提出了两国新闻工作者的共同任务。双方满意地看到这一共同声明,已经成为两国新闻工作者不断加强友谊和合作的基础。按照共同声明实现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访问日本,又进一步加强了这一基础。中国和日本是亚洲的两个大国,两国新闻工作者和报社、出版社、广播电台的工人,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日益坚强的团结,对敌人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一切为争取民族解放和民主权利而斗争的新闻工作者,是一个有力的支持。毫无疑问,中日两国新闻工作者和报社、出版社、广播电台工人的团结和合作,也必将对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作出新的贡献。
(二)现在,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集团勾结起来,正在加紧执行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它们一方面用“和平”或“融和”等花言巧语来欺骗人民,千方百计地瓦解人民群众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意志,分裂人民力量的团结,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日美“安全体制”,镇压日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企图把日本变成美国在亚洲的军事集团的核心,并积极推行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中国方面高兴地看到,日本人民发扬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精神和丰富的经验,为粉碎“安全体制”和阻止军国主义的复活,不顾美日反动派的进攻,加强团结,继续展开了英勇的斗争。中国方面,对于日本人民这一伟大的爱国正义斗争,予以极高的评价,认为这个斗争,必将对于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支持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作出更伟大的贡献。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永远站在日本人民一边,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粉碎日美“安全体制”、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坚决支持日本人民收复冲绳和小笠原群岛,撤销美国军事基地,撤走美国驻军的要求。
目前,日本新闻工作者和报社、出版社、广播电台的工人,正在进行着反对美日反动派的压制言论自由,争取报道真实情况,反对用毫无理由的“调换工作岗位”的手段迫害爱国民主的新闻工作者的斗争,反对垄断资本在“合理化”的名义下,所推行的加强劳动强度、解雇工人、改坏劳动合同的斗争。所有这些斗争,都是日本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最近,日本政府又要把“防止政治暴力法”重新提交国会。为了阻止它的成立,日本人民已开始掀起新的斗争。中国方面十分同情和支持日本人民、新闻工作者和报社、出版社、广播电台的工人为保卫民主权利和生活权利的斗争。日本方面,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继续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坚决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争取实现恢复日中两国邦交而奋斗。
日本方面认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不屈不挠地前进,是对于日本人民的巨大鼓舞。日本人民对于中国人民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旗帜下,团结一致,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并毅然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支援各国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表示钦佩和谢意。日本新闻工作者和报社、出版社、广播电台的工人,对于中国新闻工作者通过真实的报道,揭露帝国主义者的阴谋,准确地反映各国人民的斗争情况,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世界各国人民争取独立、和平、民主和繁荣的愿望服务,表示敬意。
(三)世界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和平。苏联、中国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就。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空前加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空前高涨。古巴人民取得了击败美国派遣雇佣军进行武装侵略的伟大胜利。日本人民在反“安全条约”斗争之后,又取得了反对“防止政治暴力法”的斗争和“松川事件”的胜利。所有这些,都标志着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进步势力,强有力地在前进着。与此相反,从肯尼迪政府上台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势力,到处进行侵略,到处制造紧张局势,到处遭到失败,越来越暴露出它们凶恶的面目,使得世界各国越来越多的人民认清楚了谁是和平的真正的敌人。但是,它们越失败就变得越加疯狂,越加冒险。因此,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决不能放松警惕,新闻工作者更应该坚决揭露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站在一起,加强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制止帝国主义发动战争。
(四)双方认为,巴登会见以来,世界各地新闻工作者为争取和平、独立、民主、民族解放和进行真实报道,作了不懈的努力。中日两国新闻工作者谨向各国的同业们致以热烈的问候。
双方认为,帝国主义势力的战争叫嚣、虚伪和歪曲的宣传,越来越骗不了人,而反映各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要求社会进步的正义呼声,影响越来越大。为了粉碎帝国主义者的新闻垄断,各国新闻工作者有必要进一步加强相互间的联系和支持,特别是亚非地区的记者,将为实现在巴登达成协议的召开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而继续努力。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对日本方面在这次邀请工作中所尽的努力和盛情的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日本方面,对于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给予日本新闻工作者和报社、出版社、广播电台的工人的巨大支持,表示感谢,并对访日代表团所作的巨大努力,表示敬意。
中日两国人民和两国新闻、出版、广播工作者的团结和友谊,将在共同斗争中日益发展。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长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 邓 岗 日本记者会议议长 小林雄一 日本新闻工会联合会 中央执行委员长 末田春彦 日本出版工会协议会 中央执行委员长楢桥国武 全国广播工会协议会议长 舟本贞男
1961年9月5日东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