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发挥手工业合作联社作用
广州海珠区手工业联社积极帮助基层社安排生产、组织供销、改进管理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消息:广州市海珠区手工业联社,从安排生产、组织原料材料供应、推销产品和改善经营管理等方面,积极帮助基层社发展生产。
为了帮助基层社安排好第三季度生产,海珠区手工业联社曾经举办了两次手工业产品展览会,邀请省市和各专区有关商业部门参观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并组织基层社到商店了解市场情况,派人到清远、英德、南海、番禺等地,了解农村对各种手工业品的需要情况,作为编制和调整生产计划的依据。联社要求各基层社在坚决执行国家计划的同时,把供应农村的一百四十多种自产自销产品列入第三季度计划,并增加一些城市居民需要的日用品。华南农具社原来安排生产一万五千把锄头,区联社考虑到城市的需要,同这个社共同研究,适当调整了计划,增加了菜刀、刨刀、镬铲以及斧头、錾凿等匠作工具。
在安排生产的同时,区联社还积极帮助基层社组织老手工艺人归队,增强手工业的技术力量。6月份以来,全区木器制品、小五金、小百货等行业,已有三十多名老技工回到手工业生产第一线,发展了“河南尾风炉”、“甩牙仔刨口刀”、斧头、菜刀、花屐等十八种传统产品的生产。
这个区手工业产品共有二百八十多种,除小锁、钢铲、小刀等四十种国家计划产品,由国家直接供应原料材料外,其余大多数产品的原料材料都要自己解决。为了保证这些产品的正常生产,区联社供销经理部采取多种办法来帮助手工业社开辟原料材料来源:一、统筹安排厂社挂钩,有计划地合理地使用大厂的下脚料。6月份以来,有四十多个社(厂)分别同一些大厂挂上了钩,建立了对口使用边脚料的关系。二、工商协作,充分利用社会上的废弃物资。在区联社供销经理部的帮助下,目前已有三十多个社同废品公司收购站和饮食商店建立了长期供应关系。三、工厂内部的综合利用和行业性的综合利用相结合,使废旧材料得到合理的、比较充分的利用。四、组织基层社到外地采购。如竹器、木器行业需要的原料材料大都来自农村,除国家供应一部分外,还需要到外地采购。但由于有些基层社(厂)采购人员少,加上交通运输问题,不便于单独远途采购,区联社就组织这些社到外地联购或由供销经理部代购。如新丰县供应木器行业的五百担木桶坯,全程运输二百多公里,基层社本身不能解决运输问题,联社就把他们组织起来,设法解决了运力,使这些材料早日运到。此外,联社还积极帮助基层社与供应单位发展新的供销关系。目前已同英德、新丰等十多个地区建立了协作关系。对于一些资金周转困难的合作社,联社为他们代购原材料,扶助他们发展生产。
手工业联社还通过设门市部推销和组织产品下乡等方法,帮助基层社推销产品,以加速资金周转和换回一些必要的原料材料。7月份以来,组织下乡的产品达八十四种,价值十三万八千多元。在广州市内推销的产品也很多,7月份的营业额比6月份增长四倍多。
为了帮助基层社改进经营管理,区联社除帮助它们建立一些必要的管理制度外,最近又举办了一期手工业财务人员训练班,帮助财务人员提高业务水平,进一步健全财务制度。(附图片)
广州五羊钳钻生产合作社积极增产各种钳钻工具,供应手工业生产需要。这是第一车间打磨工序的社员正在打磨铁钳
新华社记者 黄炽朴摄

让剪子菜刀铁锁卖得更便宜些
宝鸡小五金制造厂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材料消耗,加强成本管理,主要产品的出厂价格降低了百分之十七到百分之三十二
本报讯 据陕西日报消息:宝鸡市小五金制造厂从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材料消耗,加强成本核算入手,努力降低产品成本。在保证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的基础上,已使主要产品的出厂价格,分别降低了17%到32%。
这个厂是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成批生产小商品的。产品上市以后,他们曾经到百货门市部向售货员征求意见。售货员说:“质量还不错,就是价格有点高。”根据这个意见,厂领导方面发动职工就如何降低成本问题展开讨论。厂里还特地从上海、西安、杭州等地购回一些同类商品和本厂的产品对比。如杭州张小泉的剪刀,质量比本厂的好,价格比本厂的便宜将近一半。上海的二吋铸铁锁,每把两元,本厂生产的一点五吋铸铁锁,质量差,每把出厂价格却要两元四角三分。通过这样的对比,使大家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厂里领导方面又发动职工调查研究,分析出成品价格高的主要原因是:生产效率低,材料消耗大,缺乏经常的成本核算制度。针对这种情况,厂里加强了管理工作,对主要产品,固定了人员、设备和技术力量。如在钳工车间专门设立了制锁组;在锻工车间固定了六盘红炉,锻造剪刀和菜刀。每种产品都固定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作技术指导。由于人专、心专、工具专,有效地调动了工人钻研技术、革新技术、改进设备的积极性。制锁组工人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先后自制成功十多种专用工具,生产效率大大提高。4月份制造一把锁,从投料到成品,平均需要十二个多工时,5月份降低到六个工时,7月份只需要三点八六工时。打剪刀的工人学习了西安永光剪刀厂的先进经验,改装了跳板锤,使剪刀的毛坯加工效率提高了两倍以上。
合理使用原料材料和千方百计节省用料,也是降低成本的一项重要措施。这个厂经过职工讨论,对主要产品都制订了材料消耗定额,并总结推广了巧剪套裁等节约用料的经验。过去大块料只用来制造炒锅、铁勺两种产品,现在一块大料要套裁成炒锅、炒瓢铁勺三种产品,最后剩下的碎料,还要制成顶针。过去锻造一把菜刀,平均要用一公斤铁,打制出来的菜刀很笨重,不好用。现在,经工人研究,把二号菜刀的用铁量减至零点八公斤,三号菜刀减为零点七公斤,既好用,又节省了材料。
厂里还建立了成本核算制度,定期公布每种产品成本核算结果,使工人经常知道自己生产的产品用了多少料,多少工,出厂价格多少,质量如何,以便不断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
由于他们采取了以上一些措施,生产成本普遍下降。7月份,他们已对各种产品的出厂价格作了一次调整,剪刀、菜刀、铸铁锁、铁勺、顶针的价格都降低了。

为什么红旗编织厂原料来源稳定增长?
他们坚持同原料产地保持直接联系,不断改进收购方法,各生产大队都乐意按时给他们采集运送原料。
本报讯 据黑龙江日报消息:黑龙江省拜泉县手工业生产联社红旗编织厂,坚持和原料材料产地挂钩,不断巩固和扩大传统供应关系,编织产品的品种,由建厂初期五种增加到十五种;年产量由一万五千件增加到六万三千多件。
红旗编织厂是生产各种柳条、梢条编织品的工厂,所需要的原料材料除少部分木材、线麻等辅助材料由商业部门统一调拨以外,主要原料柳条和梢条,完全靠工厂自行向农村产地采购。这个工厂从1953年建厂起,就和附近盛产柳条的丰产、团结、兴国和拜泉镇四个公社的十个生产大队(当时是农业生产合作社)建立了原料材料供应关系。每逢春、秋两季柳条收割季节,工厂就派专人到这些地区现场议价,就地收购。由于和产地直接建立了供应关系,工厂当时每年所需要的一万多捆柳条,只在春秋两季就可以全部收购上来。
随着生产的发展,这个厂的产品品种和产量不断增加,每年所需要的原料材料也逐渐增多。他们除了巩固原有的供应关系外,又进一步和其他产地的生产大队建立了新的供应关系,并且把现场议价的办法改为按合同收购。这样,就进一步固定了供应关系。工厂保证按量收购,按合同规定的价格付款;生产大队保证按时供应。在柳条收割季节,工厂还派专人带着柳条编织品下乡,一方面指导收割技术,一方面供应农村所需要的簸箕、柳罐等产品,现款交易,或用原料材料换成品。采取这些办法以后,签订合同的生产大队积极出售柳条。春秋大忙季节,在不影响农业生产的前提下,农民起早赶晚和利用业余时间给工厂送原料。全县各挂钩的生产大队,在今春就给这个工厂送来柳条三万五千多捆,足够这个厂使用半年。

供应少数民族喜爱的针织品
天津针织品采购站增加调往内蒙古、新疆等地商品
本报讯 天津针棉织品采购供应站今年第二季度以来,调往内蒙古、新疆、宁夏、广西、云南、西藏、贵州、青海等地区的针棉织品花色品种比过去增多。
农历6月,贵州省凯里市举行民族节日盛会,年轻的姑娘和小伙子们都愿意买些自己心爱的针棉织品。当地商业部门向天津针织站提出增加花色品种的要求后,这个站的职工很快就把颜色鲜艳的花套袜、手帕、毛巾、裹腿等针棉织品运到那里,供应了节日市场。有些少数民族地区虽然没有作进货计划,临时需要某些针棉织品,他们也主动供应。譬如红白裤带一贯行销山区,而贵州在第二季度没有提出进货计划,到了第三季度又提出需要这种裤带,这个站也和当地商业部门签订了供应合同。为了更好地使要货单位选购适销对路的商品,这个站在供应工作中采取了许多办法。如公开库存,让要货单位挑选商品;对调运去的不适销的商品,负责调换等。

专栏:简讯

增产铁锅供应农村
辽宁省辽阳锅铧厂从7月开始,将农村用的铁锅在总产量中所占的比重由30%提高到70%。7月到8月20日,已经生产了三千三百多口。
这个厂在生产铁锅时,指定有经验的老工人掌握配料、涮模等工序,使生产的铁锅里外光滑、底平、口齐,无砂眼。

专栏:简讯

供应农村优质灯罩
湖南省邵阳市宝光玻璃厂,今年以来已生产了六十六万多个煤油灯罩供应给农村。
为了让农民买到称心如意的好灯罩,他们把最好的技工调去生产煤油灯罩。主要原料——矽砂、长石全部过筛,碎玻璃洗涤干净,解决了灯罩有砂纹、生泡、毛口子等问题。

专栏:简讯

培训工会干部
广西桂林市百货公司工会在党总支的领导下,7月中旬起开办工会干部训练班,组织工会小组长以上干部学习。学习内容主要有:目前基层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怎样当好工会小组长等。通过一个多月来的学习,工会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都有提高。

专栏:简讯

训练甜菜收购人员
吉林新中国制糖厂开办甜菜收购人员训练班,分期分批训练甜菜收购人员,使他们既熟悉收购业务,又懂得了收购政策。第一批经过训练的三十多名甜菜收购人员,已分别到扶余、德惠、梨树、九台、永吉等盛产甜菜的县,同社员们一块搞好当前甜菜后期田间管理和做好收购甜菜的准备工作。

专栏:简讯

生产木制小农具
黑龙江省南岔木材综合加工厂从各个生产车间、工段挑选八十多名工人,成立了木制农具和小商品生产车间,利用造材剩下的边角余料生产小农具小商品。今年1月到8月,已经生产出小农具小商品五十四种共三万九千多件。

专栏:各地名产

张家口特产
狼山木梳
狼山木梳是全国著名的花果之乡——怀来县狼山人民公社的传统名牌产品,在当地已有五十多年的历史。狼山木梳坚固耐用、价格低廉,而且板直、齿顺、膛深,用起来既流利又不刺头。
生产这种木梳的原料取自枣、梨、桑、杏等各种果木,以枣、梨木为佳,木质细腻坚实、不易变形。在狼山、北辛堡、蚕房营等盛产水果的村子,几乎家家都会做木梳。不过过去不生产成品,主要生产坯子,运往天津、北京、大连等地加工出售。去年,狼山人民公社组织一批老艺人,并吸收一批徒工,在公社农具厂专门建立了木梳车间,并派人到京、津等地学习了挂漆、上油等技术,转向生产成品,产量逐季上升。
沙城料扣
沙城料扣是怀来县沙城人民公社的特种手工艺品。这种料扣是用珐琅磁(一种带有各种色彩的半透明矿物体)做成的球形纽扣,分为红、绿、粉、橙、黄、紫、白等各种颜色。红的状似樱桃,白的好像珍珠,美丽、光滑、结实。妇女,特别是少数民族妇女,最喜欢使用这种纽扣。
沙城料扣厂今年以来除生产单一颜色的产品外,又增加了双色扣、三色扣、小花白扣,并正在努力突破单一的球形规格,创制扁圆形、方块形等新规格纽扣。
蔚县砂器
历史上行销北京、内蒙古和张家口各地的蔚县砂器,在蔚县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蔚县砂器主要产品有锅、壶、砂吊、饭碗、痰盂等,式样多、质量好、价钱便宜。用砂器烧水、做饭、煎药,不生锈、不串味、省煤火;夏天用来保存饭菜,饭菜不容易馊。这个县的手工业部门和商业部门,今年以来加强了对砂器厂的领导,砂器产量逐季上升,质量不断提高。工人们还试制成功了许多新产品。
·文英·

专栏:调查报告

纵与横
——隆昌夏布生产调查
本报记者 范眭
隆昌县以生产“三白”——白夏布、白猪、白兔而著名,但是最令人称道的还是夏布。这项精湛的手工织品,一向受到人们的重视,远近驰名。
6月间,我们访问了隆昌县。到达这里正是清晨。郊外,夏布漂染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在银波鳞鳞的湍流旁,忙碌地浣洗刚刚出厂的夏布。白练似的布匹,一幅幅整齐地舒展在远处山坡,把青山翠谷打扮得更加美丽。城里,国营夏布收购站里,不少妇女一早就提着麻纱,来这里交售。一些公社、生产大队的夏布加工组,也正在交送夏布,业务十分繁忙,给人一种欣欣向荣的景象。
隆昌县生产夏布已有二百多年历史,产品一向行销全国各地。现在这里的产品除了用作衣服、蚊帐外,还供应北京、上海、汕头等地的抽花、挑花和绣花工厂加工各种美丽的麻纱手帕、台布、窗帘、椅垫,既是精巧的工艺品,又是实用的日用
品。
我们在这个县访问时,县手工业管理局局长范文方同志同我们谈了话。据他说,目前隆昌县夏布生产共有三种经营形式。第一种是夏布生产合作社。全县共有十一个社,包括八百九十六名工人,四百八十九架织机。其次是公社、生产大队的夏布生产组,共有二百三十人,经常开动的机台有一百八十架。最后是作为农村家庭手工业生产的分散个体户。此外,和夏布生产密切有关的还有漂染和以绩麻、挽芋等为副业的广大农村妇女。今年1至5月,全县共生产夏布二万多匹,其中四千多匹是细布。
“隆昌夏布生产潜力很大,现在主要的问题是如何发挥这些潜力。”范文方同志在谈话中,反复提到这个问题。我们访问了这个县的干部、手工业工人、社员,在交谈中,也深深感到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几年来,隆昌夏布生产一直是较好的,光去年就生产了十三万多匹。许多夏布生产社改造了古老的织机,试制成功了挽芋机,把织布效率提高了三分之一。可是我们看到,就是这样,今天仍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有待人们去解决。
生产合作社的潜力
先说夏布生产合作社。隆昌县现有十一个夏布生产社,生产悬殊很大。我们访问过的胡家坝夏布生产合作社,是全县最早建立的一个夏布社。从1952年到现在,这个社的夏布产量提高三倍,目前平均每月产夏布一千匹左右。社主任余子章同志告诉我们,今年1至5月,他们平均每个织布工人月产夏布十三匹,每匹“920细布”耗用麻纱四十三点五两,加上其它辅助材料和管理费用,成本是十六点五元。但是,设备、技术条件与胡家坝社相仿的界市夏布生产合作社,情况却不同。这个社每人每月平均只产九匹布,每匹耗用原材料四十七点七五两,成本高达十九点五七元。这是为什么呢?和县手工业管理局干部交换意见后,他们认为,除了胡家坝夏布社老社员多,政治觉悟高,关心集体以外,主要是他们实行了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多劳多得,贯彻了民主办社、勤俭办社的方针。几年来,他们坚持了定额管理、财务管理、劳动管理制度。因此,社员生产积极性高。
胡家坝社比起界市社生产是好的。但是,就像这样的先进单位现在也仍然有潜力。例如这个县的另一个先进社福庆夏布社,6月份组织社员民主讨论生产定额,全面贯彻三包(包产量、质量、成本)四定(定人员、定材料、定工具、定协作)一奖(超产奖励),使工人在月初就对生产胸中有数。结果,当月产量比5月上升35.7%,平均每人织布十七匹。不久以前,县里总结了胡家坝和福庆这两个夏布社的生产管理经验,并结合改进了工资制度和奖励制度。6月份,全县各夏布社共生产夏布五千多匹,比5月份上升18%。看起来,各夏布生产合作社要进一步提高生产还大有可为。
调动生产组的积极性
生产夏布的夏布生产合作社,在隆昌只是一部分。公社、生产大队的夏布生产组,是一支重要力量。我们根据县手工业管理局提供的材料分析了一下,这部分产量在最近两年中一度占全县夏布总产量的三分之二。调动这方面的积极性,不仅能给公社、生产大队增加收入,而且也是发展夏布生产的一项重要措施。我们访问的凉亭公社星星生产大队是一个例子。这个大队组织一部分有织布经验的社员,成立了一个夏布生产小组。全组共有三十五人,他们按照亦工亦农、工农结合的原则,除了编织夏布以外,还种了四十六亩地,并养猪、种菜。社员们在正常情况下,按照技术、劳动力,评定生产定额。最高的每人每月织“450夏布”十至十二匹,最少也能织四匹。一般平均起来,他们比从事农业劳动的同等的社员,收入稍高一些。口粮上也予以照顾,在超产时也跟从事农业的社员一样,可得到超产奖励粮。今年以来,这个夏布组每月生产夏布一百一十匹。最近,他们种的小春粮食也获得增产,实收粮食四千一百斤,超过包产指标一千五百斤。夏布生产组组长范国利告诉我们,今年大队由于发展夏布副业,做到了月月预发工资,并且用织布收入购买了一些大小农具和肥料。他认为:采用这种生产组织形式,可以使农村现有的一部分夏布技术力量稳定下来,于农业和手工业都有好处,社员们也很满意。
组织家庭手工业
积极组织社员家庭手工业编织夏布,是发展夏布生产的重要途径。隆昌县现有夏布织机四千多台,其中有四分之三是分散在社员家里。我们曾访问过凉亭公社。其中仅星星生产大队十一生产队三十五户社员中,就有织机二十四台,二十人有织布技术。另一个苕香生产大队六生产队五十三户社员,四十八户有织机,三十五人会织布。目前,隆昌县手工业和商业部门正在加强这方面的组织领导工作。凉亭公社永星生产大队第二生产队社员曾水清,今年四十二岁,体弱不能参加农业劳动,但有织布经验。生产队了解他的实际情况后,帮助他和商业部门联系,采取加工订货、供应原料、收购成品的方式,组织他们生产夏布。经过妥善安排以后,曾水清每月能织夏布八匹,收入十六元。他说,如果参加农业生产只能顶一个四级工,每月收入十元左右。隆昌县像这样的社员是很多的。解决这个问题,如果光靠主管业务部门是办不到的,需要各方面重视、配合才行。
鼓励妇女绩细纱
是不是解决了上述问题,夏布生产就能获得迅速发展呢?不然。这仅仅是解决了纵的方面,跟踪而来的还有原料、半成品、辅助材料的生产供应,以及质量、花色品种等问题。这是横的方面,不能忽略。
当前,隆昌县夏布生产存在两个主要问题。一是半成品供应赶不上织布需要。另一个是粗布多、细布少,不能满足市场和消费者的需要。例如,如果全县以三千台织机生产计算,每月至少要麻纱五十一万两。而现在每月只能收到十一万两左右。5月份以前,全县曾积存了三十万两麻纱,但6月份各夏布社、组产量提高,原来积存的麻纱只剩下十万八千两了。而且现存的麻纱中,粗纱要占85%。手工业管理局范文方局长谈到这方面的情况时说,要活跃夏布生产,提高夏布质量,根本关键是发展农村绩麻副业生产。
事实正是如此。在隆昌县,绩麻是农村妇女的主要家庭副业。但是,现在许多妇女不绩麻了。妇女为什么不愿绩麻?为此我们召开了几次座谈会,归纳起来有三方面原因。一、许多农村妇女参加农业劳动后,绩麻的时间少了;二、农村多种经营发展,副业生产门路很多,相比之下,绩麻收入较低;第三、需要有计划有组织的领导,合理安排和利用农业劳动空闲时间或假日绩麻。
为了解决绩麻问题,隆昌县最近已经采取了几项措施。首先,他们在现有绩麻户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帮助生产队把不能参加农业劳动的老弱社员组成专业与业余绩麻小组,由农村供销社和夏布收购站固定和她们联系。二、对城郊和城镇有绩麻能力的妇女,通过签订加工合同的办法组织生产。三、帮助社员合理安排家庭副业。目前,一部分青壮年妇女白天参加田间劳动,或搞其它副业活动,但晚饭后闲谈、看小孩或休息时间,依然可以利用,带着麻篓,随时绩麻。这样,一天虽然绩不了多少,可是积日累月数量就很大。至于绩细纱,情况又不同。这种活全凭眼力好、技术巧,因此在价格上应该有所差别。目前,从形式上看,粗细麻纱之间价格是有差额的。每两“750”麻纱收购价是零点二元,而“450麻纱”每两则零点一五元。可是细麻纱生产效率较低,绩粗麻纱效率高,加上绩细麻纱还需要一定技术,合计起来,价格就显得不合理。我们在永丰公社二生产大队三生产队访问了社员张桂芳,她说她今年五十六岁,眼力不好,前个月绩细纱一月只绩到一斤半,扣除麻的成本,净得三元多钱。上个月她改绩粗纱,花同样的劳动时间绩了二斤半,结果反而收入三元五角三。其它如凉亭公社一些从事绩麻的妇女,也都如此反映。大家不愿绩细纱,就直接影响到细布的产量。看来,除了鼓励年轻妇女绩麻以外,制定合理的等级差价,使之更符合按劳取酬的原则,是提高夏布质量的一个重要条件。
原料和辅助材料
隆昌县产夏布,但是不生产苎麻。过去,它的原料全靠邻近的泸县、合江、叙永等地供应,俗称“上河麻”。据社员们谈:这种苎麻纤维长而韧、麻嫩,脱胶干净,最适宜编织夏布。妇女们用这种麻绩麻纱,漂熟刮净,每斤可绩麻纱十三两(十六两秤),织出的布质量也好。可是,这两年原有的供销关系发生了变化,生产夏布需要的原料,改由其它地区调拨,群众俗称“下河麻”。社员们说,绩这种苎麻,接头多、丢头大,又费工,每斤麻要少绩二两麻纱。作为一个地方特种手工业品,它对原料的选择和要求是严格的。最近,隆昌县商业部门注意到这个问题,加强和外地联系,已使“上河麻”的供应比例达到94%左右。同时,为了改变当地不产麻的历史情况,今年当地也因地制宜地种植了三百五十五亩苎麻,以解决部分夏布原料。
夏布生产中迫切需要解决的还有辅助材料供应问题,这也是保证生产不可少的方面。在城关夏布第一生产合作社我们看到:社员在编排径纱时,正在用浆米把麻纱刷顺。工人周昌明向我们解释:这样织起来才不起毛和疙瘩,效率也要快些。同时,他还介绍了夏布的生产特点,说:白天麻纱容易脆断,编织夏布早晚两头要占六、七小时。晚上生产,照明用油必须保证。隆昌县各夏布社几年来在节约原料和辅助材料方面有很大成绩。但是,各社节约情况不一样,供应和使用上也存在不少问题。现在,商业部门和各手工业社一起,根据实际情况,共同制定了辅助材料消耗、供应定额标准,采取生产单位每交一匹夏布,物资部门就按标准供应一定数量浆米、照明用油、润滑油。社员们对这个办法都表示满意。
看到夏布生产经营中的这一切,我们深深感到,对于地方手工业,尤其是传统手工业产品,如何根据当前实际情况,细致入微地组织和扶持它们发展,确实是一个重要问题。不论是手工业部门、商业部门、公社、生产大队,都应该全面贯彻党的有关发展手工业生产的政策,通力合作,帮助手工业发展生产。这是大家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劳动岗位上
大连海港港务监督航标技术员宋伟俊,负责管理大连港所有的岸标和浮标。他不论在狂风、暴雨或严寒酷热的日子里,都坚持经常性的检查和维修工作,使个个标亮,发光正常,保证了大连港船只安全出入。这是宋伟俊在检修船标。 新华社记者 贾承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