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联决定进行核试验是对原子狂人的警告
苏联代表查拉普金在不继续核试验会议上再次揭露西方国家热中地下核爆炸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苏美英三国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4日继续在日内瓦国联大厦举行。这次会议本来应当在上周举行,但是当时美国代表团团长迪安没有取得苏联代表团的同意,就单方面决定推迟会期,回华盛顿去。
苏联代表团团长查拉普金在4日会议上宣读了苏联政府关于进行核武器试验性爆炸的声明。
英美两国代表只是以诽谤性的攻击和虚伪的“遗憾”来抗衡苏联政府的声明,这个声明充满着对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安全的关心,而他们正面临着北大西洋集团的侵略阴谋。
美英两国代表走欺骗本国舆论的老路,在会上建议什么要缔结关于停止在大气层中进行试验性爆炸的协定,而同时却容许进行地下的和高空的爆炸。这个建议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玩艺儿,西方国家政府早就想获得通过地下爆炸来改进热核武器的权利。
查拉普金在会上发言时,提醒人们注意美英两国这种大事宣传的手法,它们围绕自己的旨在使地下的或其他的试验合法化的“新建议”掀起宣传运动,是企图偷天换日,转移人们对主要的问题——全面彻底裁军问题的注意。苏联代表着重指出,只有全面彻底裁军,才能解决核武器试验问题。如果停止军备竞赛,销毁积存的武器,那么,对改进武器以及对进行核武器试验性爆炸的一切刺激也就会随之而消失。
波兰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说
苏联决定核试验是为了制服战争力量
据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波兰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3日在波兹南装甲坦克兵学校授予军官军衔的典礼上说:“西方占领国家,特别是美国,导致了德国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分裂,破坏了关于消灭德国军火康采恩、惩办战犯和使德国民主化的协定。这些国家大力支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军国主义复活,并接纳波恩国家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在欧洲的心脏煽起复仇和侵略的火苗。”
他说,在这种局面下,采取措施来加强自己的防卫能力,这不仅是社会主义阵营的权利,而且也是它的义务。只有这样才能使那些不负责任的战争挑衅者规规矩矩,才能使他们理解到:对我们阵营的任何国家进行任何侵略都必将以侵略者的被消灭和帝国主义的崩溃而告终。他又说,苏联所以作出恢复核试验的决定,是为了制服战争力量以保卫和平。
斯彼哈尔斯基最后说:我们的防卫力量,无论从质量或数量来看,都具有很好的现代化水平。我们的军队正在获得日新月异的军事技术装备。我们不威胁任何人,然而在竭尽一切力量作好防卫准备,以保证我国人民有可能从事和平建设。
日本工会代表在北海道工会协议会大会上发言苏联决定有助于粉碎美国发动世界大战的阴谋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地群众团体纷纷表示支持苏联决定恢复核武器试验。据《赤旗报》报道,北海道工会协议会在2日的大会上一致通过决议,坚决要求美国停止执行“实力政策”,反对美国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决议说,苏联这次关于恢复核武器试验的决定是非常能够令人理解的。
在大会上,机车、纸浆、临时工工会的代表先后发言,表示全面支持苏联政府决定。代表们强调指出,苏联恢复核武器试验有助于粉碎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西方国家发动世界大战的阴谋。他们还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复仇主义者进行挑衅,制造所谓“柏林危机”,企图发动战争。
福冈县久留米市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1日举行干事会扩大会议,一致认为苏联是和平的堡垒,应当理解苏联恢复核武器试验的决定。
刚果青年组织总书记指出
美国一贯破坏就禁止核武器问题达成协议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斯坦利维尔4日讯:刚果卢蒙巴民族党青年组织总书记萨卢谬就苏联政府关于恢复核武器试验的声明对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在分析了苏联政府这个声明和迫使苏联这样做的原因时,“就可以十分明显地看出,苏联政府这样做是完全正确的”。
他说,苏联政府的决定是对美国和其他原子弹拥有者的一个严重警告。
他指出,过去,在苏联宣布停止核试验的时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美国、法国、英国等不仅没有停止准备新的试验,而且法国反而在非洲进行了数次爆炸。萨卢谬接着说,“我们认为对苏联的指责是可笑的,这种指责是毫无道理的。今天应当受到指责的,是美国、法国和它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同盟者,因为它们阴谋破坏苏联政府旨在彻底和无条件禁止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具体而明确的建议,已经整整十年了”。

把发展农业增产粮食作为首要任务
朝鲜越南规划明年经济发展计划
新华社平壤4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和共和国内阁最近审议了朝鲜1962年人民经济发展计划草案。草案规定,1962年工业总产值增长25%。草案提出了六个重点指标,即:1962年粮食产量五百万吨,布匹——二亿五千万米,水产——八十万吨,建筑新住宅二十万套,钢——一百二十万吨,煤——一千五百万吨。
《劳动新闻》今天就这项计划草案发表了题为《一切为了占领六个高地》的社论。社论指出,执行1962年人民经济发展计划的首要任务是:一定要突破生产五百万吨粮食的指标。为此,要在明年扩大十五万町步(每町步合十五市亩)耕地面积(包括果园),继续进行灌溉工程的建设,更多地积肥,工业必须尽一切力量支援农业等。
社论号召全国领导干部在执行1962年的生产计划时,坚决贯彻党的政策和“青山里精神”,深入到群众中去,珍视群众高昂的干劲,积极大胆地部署工作,同时集中力量抓中心环节,一个一个地解决问题。
社论还指出全国当前的紧迫任务是:更快、更好地完成今年计划,作好执行明年计划的准备工作。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阮维祯在关于1962年国家计划控制数字的主要问题的报告中指出,越南1962年国家计划的总的要求是:必须认识执行“五年计划(1961—1965年)是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一步”;同时必须充分理解当前的具体情况,集中力量推动农业的全面发展,打下继续快、猛、稳地发展工业的稳固基础;必须为克服现存困难而努力奋斗,特别要克服粮食、食品、原料和消费品的不平衡现象;要使我国经济更加平衡地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强国营经济和集体经济之间的关系;改进物资交流、收购和供应的形式和方法。同时,对集体经济,要注意在技术、干部和资金等方面给予援助,以发挥新的生产关系的潜力;进一步巩固工人同农民以及其他集体劳动者之间的团结。阮维祯指出,为实现上述要求,必须正确对待和解决工业和农业之间的关系,必须把农业看作是1962年全部国家计划中头等重要的环节。
阮维祯副总理是在总理府为制定1962年国家计划而于8月24日到30日举行的指导会议上提出这个报告的。
他在报告中提出的1962年国家计划的十个主要任务是:一、在扩大、巩固农业社和国营农场得到新的发展的基础上,以粮食为重心,大力发展农业,同时重视农业生产的全面性。二、积极发挥工业的主导作用。大力推动生产资料工业的发展,为农业和其他经济部门提供技术设备;同时,要十分重视日用品的生产;有计划地大力发展地方工业。三、继续完成社会主义改造,不断地扩大和巩固新的生产关系,尤其是在农业中的新的生产关系。大力巩固和增强农业合作社的力量。四、把基本建设力量集中于重点工程。五、大力改善粮食、食品和各种日用品的分配工作。六、厉行节约,反对贪污浪费。七、注意改善人民生活,加强保健工作,办好社会保险事业和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并且重视物质鼓励和思想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提高群众的生产热情。八、积极培养技术干部和工人,发展为生产服务的科学研究工作。九、加强经济管理,改进计划工作,提高组织工作和领导工作的水平。十、把发展经济、发展文化的工作同保护生产、维护社会秩序和治安,巩固国防的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
阮维祯强调指出,上述一切任务都必须为切实促进农业的发展服务,因为在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这一中心任务中,农业是特别重要的环节。
会议完全同意阮维祯所作的报告。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政府各部部长和副部长,中央各部门、各省行政委员会和劳动党各省委员会的代表等。

苏联就通往西柏林通道问题照会美英法
坚决要求西方国家结束西德在西柏林的挑衅活动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3日讯:苏联政府就利用通往西柏林的通道问题给美国政府的一项新照会中说:“(盟国)管制委员会从来没有作出过可以通过空中走廊无管制地进行商业航运或输送任何不在三国占领当局中服役的德国人员、尤其是输送德国复仇主义、军国主义分子的任何四国决定,而且根本不存在这样的决定。”
这个照会已由苏联外交部在2日交给了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
同一天,苏联外交部还把同样内容的照会交给了英国和法国驻莫斯科大使馆。
苏联政府的这项照会是对西方国家政府8月26日的照会的答复。
苏联政府在照会中坚决要求目前同英国和法国政府共同在西柏林履行占领职能的美国政府结束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这个城市中的非法的挑衅活动。
照会指出,西方国家多年来以自己的行动破坏了柏林的四国法规,把西柏林变成了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破坏、间谍和投机活动以及其他颠复活动的基地。
苏联照会说,西方国家曾经不止一次地承认,而且,从美国照会看来,现在也不否认,西柏林不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一部分,它不能由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当局管理,从而不能成为其驻在的地点。照会接着指出,西方国家的这种官方立场怎么能够同在占领当局卵翼下,在西柏林设立西德的机关并让其进行活动、让西德联邦议会及其机构在那里举行会议,以及在西柏林推行波恩的法律这样一些情况相符呢?苏联照会说:“显然,这些是不能相容的事情”。苏联政府再次警告西方国家政府:它们要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继续在西柏林进行挑衅活动可能产生的后果负完全责任。

我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
代表中共中央向福斯特灵柩献花圈
苏联党政领导人在福斯特灵柩前守灵
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德群今天下午代表中共中央前往工会大厦圆柱大厅,在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名誉主席威廉·福斯特的灵柩前敬献了花圈。
花圈上的题词是:“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名誉主席、美国工人阶级光荣领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杰出战士威廉·福斯特同志永垂不朽!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敬挽”
张德群代办和武官潘振武少将在灵柩前守了灵。
随同前往吊唁的还有我国驻苏联大使馆的其他外交人员。
张德群代办同时把刘晓大使和使馆全体人员的一个花圈敬献在威廉·福斯特的灵前。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今天在国际工人运动的老战士威廉·福斯特的灵柩前守灵。
今天中午守灵的有:勃列日?夫、伊格纳托夫、柯西金、库西宁、苏斯洛夫、赫鲁晓夫、什维尔尼克、波斯别洛夫、沃罗诺夫、格里申,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伏罗希洛夫。
早些时候,正在莫斯科逗留的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多列士和古巴人民社会党总书记罗加曾在那里守灵。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5日讯: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名誉主席、国际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的卓越活动家威廉·福斯特治丧委员会在莫斯科宣布,威廉·福斯特的灵柩停放在工会大厦圆柱大厅里。
圆柱大厅将从5日十四时到十八时开放,以供人们向威廉·福斯特告别。
新华社5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4日讯: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弗林今天到达莫斯科,她是受党领导机构的委托前来参加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名誉主席福斯特的葬礼的。
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苏共中央书记库西宁在今天接见了弗林。库西宁代表苏共中央对福斯特的逝世向弗林表示深切的哀悼。
谈话时在座的有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格里申和波斯别洛夫。

尼泊尔农业、林业和工商部秘书
设宴招待中国专家组
新华社加德满都4日电 尼泊尔农业、林业和工商部秘书马拉在3日晚上举行宴会,招待由汪铭震率领的中国专家组。中国专家组到这里来,是为了同尼泊尔政府讨论关于实施中国—尼泊尔经济援助协定的问题和其他有关问题。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和大使馆的其他一些人员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有尼泊尔经济事务和计划大臣里希克什·沙阿,农业、林业和经济大臣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法律和司法大臣阿尼鲁德拉·普拉萨德·辛格,首席法官巴格瓦提·普拉萨德·辛格等。

霍尔在美共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上作报告
西柏林问题是美帝国主义政策造成的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4日讯:美国共产党总书记霍尔在党的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上作报告时说,“柏林危机”的产生,首先是美帝国主义的政策和它同西德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相勾结的结果。导致“柏林危机”加深的这种政策是同美国国家和人民的最高利益相违背的。
霍尔这个报告摘要刊登在《工人周报》的德国问题专刊上。霍尔在报告中还指出,“柏林危机”也是西方国家使西德军国主义化的结果。霍尔说,美国的政策是过去的愚蠢行动的重演,而这次是以美国—西德联盟的形式出现的。华盛顿指望再次利用西德军国主义作为反对欧洲人民,反对工人阶级,反对社会主义世界,特别是反对4苏联的突击力量。
霍尔指出,“小伙伴”的作用现在已经不再使西德满意了。西德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要求,它要求在欧洲、拉丁美洲、中东和非洲的市场中有更多的份额。西德军国主义者要求新式武器。它正在西欧国家,其中包括在英国,取得基地。复仇主义者在公开叫嚷要取得核武器,军事潜力的增长已经达到这样的程度,以致波恩领导人和军国主义者在叫嚷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霍尔指出,西德军事潜力的增长已经达到这样的程度,它使得社会主义世界不能不阻止它的进一步增长。他说,在社会主义世界内部,容许保持西柏林这个策划破坏、挑衅和颠复活动的中心,将是对世界和平事业的一个犯罪行为。
霍尔最后指出,肯尼迪政府在西柏林问题上的政策得不到美国人民的支持。

苏联保安机关逮捕一美国间谍
苏外交部抗议美国利用旅行者搞间谍活动
新华社5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4日讯:苏联国家保安机关于7月27日在美国公民马文·威廉·马基南拍摄军事目标的时候,逮捕了他。马基南是从西柏林来到苏联的,并且乘汽车沿着乌日哥罗德—利沃夫—基辅这条路线作了“旅行”。后来查明,西柏林大学学生马基南参加了美国在西柏林的情报机关,他从西柏林带着特殊任务来到了苏联。
苏联外交部对美国情报机关继续利用美国公民到苏联旅行的机会搞间谍活动向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提出了抗议,并要求立即采取措施停止利用旅行者搞间谍活动。
马基南在经过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领土和乌克兰的时候,沿途曾搜集情报,拍摄了具有国防意义的目标,并且作了有关这些目标的详细记录。
在逮捕马基南时,没收了他的一条贴身腰带,这条腰带里藏有许多胶卷和两本记录情报的笔记本。
根据国家保安机关获得的确凿的材料,根据乌克兰刑法第五十七条,马基南已被提交法院审理。
苏联外交部还提请美国大使馆注意这样的情况:马基南案件再一次证明,美国情报机关利用西柏林作为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进行间谍—颠复活动的中心。

苏联准备一次巨大定向爆破
刹那间可垒起一座高九十米的大坝。爆破时掀动的石方总量将达五百万立方米,掀起的石块平均将有几吨重
新华社莫斯科5日电 据苏联《知识就是力量》杂志报道,苏联正在积极准备进行一次巨大的定向爆破,以便利用它在一刹那间垒起一座高九十米的大坝。
这座大坝预定建立在小阿拉木图峡谷中,用以拦阻山洪暴发时小阿拉木图河的夹带泥沙巨石的洪水。这条河流在山洪暴发时为害之大占全苏第一位。1921年7月那里的一次特大的山洪暴发,曾把三百万立方米的泥沙和巨石冲到阿拉木图市。这种特大山洪几乎每隔五十到一百年就会出现一次。
这一带是地震区,坡度极大,不能建造混凝土坝,只能垒石坝,而垒石坝又必须十分迅速,否则一阵山洪就会使工程全部遭到破坏。为此,科学家提出了定向爆破筑坝方案,把泥砂和巨石拦阻在山里,建成石坝。
目前石坝工地上正在紧张地施工。装炸药的主室像一个巨大的炮弹筒,长九十米,截面六十七点五平方米,差不多有一个剧场那么大。主室后面是厚达几公里的岩石,前面离峡谷只有一百五十米,这样,主室的炸药爆炸时就可以把岩石掀到峡谷里。主室将放置三千六百吨硝铵二硝基萘炸药。此外,还有四个辅室共装有两千吨炸药。按照计划,辅室将首先同时爆炸,掀掉前面厚六十二米的岩石,六秒钟后主室爆炸,再掀掉剩下的厚八十八米的岩石。在这以前,还将进行一次清理坝基的小爆破。爆破时掀动的石方总量将达五百万立方米,掀起的石块平均将有几吨重,直径为三点五米。爆破预定在明年第四季进行。
杂志指出,主室爆破深度达八十八米,这是前所未有的,它在科学上具有巨大的意义。在爆破期间,大批地质学家、物理学家、气象学家、化学家、地震学家和爆破学家将前去进行研究。那里还要利用每秒可以拍摄几十万张照片的摄影机等各种仪器进行纪录。
杂志还指出,小阿拉木图爆破的经验将用于建造努列克水电站(它的坝高三百米)和开发雅库茨克煤田。后者爆破用的炸药量将达五万吨以上。

苏联一座海下泥火山爆发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巴库讯:苏联里海中的一座水下泥火山在4日早晨爆发。
这座火山位于巴库西南四十公里的杜万尼岛区。爆发之前出现了强烈的隆隆声,接着就喷出了大量的气体、火山岩和泥浆。燃烧着的天然气发出熊熊大火,火焰高约二百米。
地质学家、阿塞拜疆科学院通讯院士巴巴—札杰对塔斯社记者说,这座火山在近一百年来一直未见爆发。这次爆发是巴库群岛水域地下蕴藏大量石油和天然气的新证明。

专栏:答读者问

关于柏林的几个问题
问:柏林是怎样被分裂成两部分的?
答:柏林是过去德国的首都。也是今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首都。它是1945年5月2日纳粹德国战败时由苏联红军解放的。开始柏林由苏军单独驻守。之后,根据1945年2月11日苏美英三国克里米亚声明、6月5日苏美英法四国关于管制德国的联合声明以及8月3日的波茨坦协定的规定,整个德国由四国分区占领。为了把德国当作一个整体看待,四国也决定分区共同占领柏林。当时规定这样的占领制度,正像克里米亚声明所宣布的:其“不屈不挠之目的,乃在毁灭德国军国主义及纳粹主义,并保证德国将永不能再扰乱世界和平”。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波茨坦协定和其他有关的四国协议还规定:盟国应在“中央管制委员会”领导之下,执行共同的对德国和柏林的行政及管制工作,并应成立一个德国的中央行政机构。
战后初期,柏林是一个统一的城市。它有统一的市民主议会和市政府。但是不久西方三国在分裂德国的同时,也竭力把柏林割裂为二。它们解散了西方占领区的人民警察,拒绝执行柏林市民主议会的决定,并且合并了西方三国占领区。1948年6月,西方更在西德和西柏林实行片面的“货币改革”,造成了经济上的分裂。同年12月,西柏林违反柏林临时宪法和统一选举条例,进行了单独选举,成立了西柏林市政府。1949年5月,美、英、法军事总督签署了西柏林“自治法规”。从此,柏林即被西方国家分裂成为东西两部分,即柏林民主区和西柏林。
柏林两部分的交界处长达四十二公里。有的地方以街为界,有的地方就在一座桥或者一条街的中心树立木牌为界。
柏林民主区占整个柏林的五分之二,面积为四百零三平方公里,有八个区,人口一百一十万。西柏林占整个柏林的五分之三,面积为四百八十一平方公里,有十二个区,二百二十万人口。西柏林不是西德的一部分,它不属于西德政府管理。但是西方国家利用它们在西柏林的占领地位,大事复活西德军国主义,并且纵容西德政府在西柏林设立机构,进行挑衅活动。这样,西方国家就完全破坏了克里米亚声明和波茨坦协定关于柏林的规定,因而它们占领西柏林的法律基础也就丧失了。
问:西柏林的“通道问题”是怎么回事?
答:由于整个柏林位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境内,所以西柏林的对外联系,要经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战争结束初期,为了保证西方在西柏林卫戍部队的需要,1945年盟国驻柏林管制委员会曾经达成协议,暂时规定西方三国可以使用三条从西德的汉堡、汉诺威和法兰克福通到西柏林的“空中走廊”(即宽达二十至三十公里的航空线)。但是这只适用于西方三国军事上的运输,不能用作民用运输。
另外西德到西柏林的通道还有一条水路、两条公路和三条铁路。但水路交通只能作民用货物运输,不能作军事人员和军事物资的运输。西方国家利用这些通道必须接受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检查。1955年,苏联宣布结束对德战争状态和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两国关系条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为独立和主权国家以后,这些通道上的民用运输,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检查。西方三国的军事运输由苏联军队进行检查。
关于西柏林的通道,主要是战后四国占领当局为解决西方三国驻军的换防以及物资供应问题,而磋商出来的一种临时安排。(盟国)管制委员会从来没有作出过可以通过空中走廊无管制地进行商业航运或输送任何不在三国占领当局中服役的德国人员的任何四国决定,而且根本不存在这样的决定。最近美国《纽约时报》也承认,在关于四国占领权利和共同管理柏林的文件中“没有规定进出柏林的详细的通道走廊”。但是西方国家却硬说它们使用通道是“不受限制的权利”。而且许多年来,西方国家恣意滥用这些通道,特别是利用“空中走廊”没有监督的情况进行各种危害和破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主权的活动。
1948年,由于美英法在西柏林擅自进行“货币改革”,企图破坏柏林民主区的经济,苏军为了保障德国人民的利益,曾经对通道采取一些限制性的措施。美国等西方国家在进行战争威胁和实行非法的“空运”无效之后,只得坐下来同苏联谈判,商定西方保证以后停止新马克在柏林使用,苏联撤销对通道的限制。但是,西方国家后来还是践踏了自己的诺言。
近年来,西方国家不断使用“空中走廊”把西德的复仇主义者、政客、间谍人员和颠复分子运往西柏林,这显然是违反国际协议的非法行动。
问:所谓“柏林危机”是怎样产生的?
答:所谓“柏林危机”完全是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制造出来的。战后以来,由于西方国家严重破坏了波茨坦协定和其他有关国际协定,西方国家在西柏林的占领地位已经不再具有法律基础了。但是西方国家却依然顽固地坚持对西柏林的非法占领,并且把它变成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社会主义阵营进行“冷战”的基地。这显然严重地危害了世界和平。苏联政府一直为争取西柏林局势正常化而努力。今年6月4日苏联政府又一次给美国政府提出一份备忘录,建议所有参加对德战争的国家举行会议,同两个德国缔结对德和约,在这个基础上解决西柏林问题。苏联政府的建议主张,在和约缔结后,对德国和西柏林的一切占领制度必须废除,西柏林必须成为一个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苏联建议也指出,如果西方国家拒绝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那么苏联以及其他国家将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以后西方国家通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进入西柏林必须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协商。这是每个主权国家的权利。
可是,西方国家却拒绝苏联的建议,坚持不肯放弃对西柏林的占领制度。叫嚷什么要“坚持并将保卫”西方在西柏林的“权利”。同时它们还企图无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说什么西方国家利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土进入西柏林的通道是西方的“绝对权利”,
“没有任何限制”。与此同时,美国、西德等国家还利用西柏林局势加紧扩军备战,制造紧张局势;并且变本加厉地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挑衅和破坏活动。针对西方国家的这些阴谋,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华沙条约缔约国已采取了正义的反击行动,决定加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边境管理,包括对柏林民主区和西柏林的边界采取保卫安全的措施。这对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挑衅活动,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翁祖尧)

肯尼迪的牙齿 华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