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调整集体积肥定额 贯彻收购家肥政策
发动群众多积多投秋播底肥
九一大队和沟赵大队社员积极性很高,底肥大部备好
本报讯 江苏江浦县汤泉公社九一大队进一步贯彻积肥政策,加快了秋播底肥积造进度。
在今年秋种面积落实以后,九一大队管委会具体调查研究了秋种基肥问题,发现各生产队现存肥料只有三千多担,离实际需要的十一万多担,相差很大。怎样及早为秋种积足基肥呢?大队干部分头到各生产队去了解情况和听取社员的意见。大队干部李金茂在第五生产队看到肥料并不少:四十八户社员中,差不多都积有一、二堆粪。为什么不把一部分粪投给队里呢?他访问了五户社员,有的说队里没有来收;有的说留给上自留田。李金茂在牛圈前面,看到只有三小堆粪。他问饲养员为什么大小九头牛只积到这么一点儿粪。饲养员回答说,牛在外面放青,粪没有拾回来。这样,大队干部们了解到,要加快积肥进度,必须进一步贯彻收购社员家肥的政策和合理调整饲养员的积肥定额。
大队干部于是分头帮助各生产队召开社员大会,全面贯彻了积肥投肥政策,采取了具体办法。首先,各生产队结清了社员的投肥账,出榜公布,当时付给现金,或者补记工分参加秋季分配。其次,经过生产队和社员协商,根据各户社员人口多少和饲养家禽、家畜多少,本着集体个人用肥兼顾的原则,制订了各户分期投肥定额。社员交售的肥料,按质评级,付给报酬,并确定超过投肥定额的社员,可以得到奖励。第三,集体积肥,除确定了饲养员积肥的定额和超额奖励的工分报酬外,又合理调整了社员积肥定额,建立了积肥责任制。
目前,九一大队社员积肥投肥的积极性高涨。第二生产队参加积肥的社员经常有60%的人超过定额。第五生产队饲养员,每天放青回来,都要拾回两担牛粪。这个队有八户社员在第一次投肥中,便超过定额一倍以上。经过二十多天的时间,全大队已积造各种秋种基肥九万二千多担,占所需秋种基肥的83%以上。
本报讯 据河南日报消息:河南郑州市郊区沟赵公社沟赵大队,检查积肥投肥政策的执行情况,改进积肥办法,发动群众为种麦准备底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积出成粪、半成粪二千零五十车,其中集体积肥一千三百车,社员家庭积肥七百五十车,占今年种麦和秋菜底肥需要量的65%。
沟赵大队从检查积肥投肥政策的执行情况中,发现了几个问题:收购肥料的价款没有全部兑现;评议肥料的等级不公平,计价不合理;收肥不及时;集体积肥定额过高,社员得不到超额奖励。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了社员积肥投肥的积极性。
为了推进积肥投肥工作,沟赵大队帮助生产队清理了前一段收购社员家庭肥料的账目,并分别在群众大会上宣布,当场付款兑现;对过去收肥评级、计价不合理的作了调整。各生产队又和群众商量改进了原来的积肥办法:一、实行积肥超额奖励。专业队、饲养员按生产队规定的积肥任务,社员家庭按自报评议的投肥任务,凡是超额完成的,超额部分除按数记工分外,另外给予奖励。二、调整社员家庭投肥的报酬标准。按以质论价的原则,适当加大好肥和坏肥的价格距离,鼓励多积多投好肥。三、实行积肥劳动给以工分和粮食双报酬的办法。大队从超产粮中抽出一部分,专用作积肥奖励粮。四、调整集体积肥的劳动定额。饲养员积肥按牲口大小和种类分别确定任务。五、对社员家庭投肥,一月一收,随收肥随付酬;对专业队、饲养员积肥的工分按月清算,随算随清。
为了保证积肥的办法切实实行,生产队固定一个副队长专门领导积肥工作,并由生产队干部、贫下中农代表和老农共同组成肥料检查评议小组,定期检查评比,保证积肥投肥政策的兑现。(附图片)
河北河间县湾里公社西辛庄生产大队的社员们正在向猪圈内填土压草,沤制绿肥 袁浩 国汉摄

专栏:社论

严格检验制度
严格检验制度,是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手段之一,是每个企业都应当认真做好的重要工作。
提高产品质量是一项经常的复杂的工作。产品质量的提高和降低,是生产中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影响产品质量的因素很多很复杂,因而,即便是设备最好的工厂里,或者是技术最好的工人,要经常保持百分之百的正品率也是很不容易的;出现少数次品,甚至废品,也是很难绝对避免的。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实际情况。因而任何一个健全的工厂,都努力从两方面来提高产品的质量,一方面是采取很多措施如加强设备的维修、提高工人的技术、加强工人的责任心等等,来保证不出次品;一方面是层层设关,建立和健全产品的检验制度,保证次品不出厂。有人说产品检验就是“挑错”,对的,它就是要把产品中客观存在的各种不合规格的毛病“挑”出来。严格地执行检验制度,通过检验,来保证产品的质量,也是我们社会主义企业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表现。
我们的检验制度,是专业检验和群众自检相结合的检验制度。这个制度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检验工作中的具体运用。它把企业的质量检验工作,建立在广泛的群众基础上。工业生产是千百人以至上万人的协同动作。在现代化的企业里,一个大的车间,就有成百上千的工人;一项产品的生产,往往要包括几十道以至百道以上的工序。要做到严格监督每个工人的生产操作,严格检验每道工序的质量,单只依靠专业检验机构和少数专业检验人员,显然是不够的。开展群众性的自检工作,实行专业检验和群众自检相结合的检验制度,就可以补足这个缺陷。事实上,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工人不仅关心自己生产的数量,还同样关心自己生产的质量。开展群众性的自检,还可以使工人及时明了自己生产的质量状况,及时改进工作、提高质量。因此,今后要继续加强群众性的自检工作,充分发挥技术监督岗和班组质量检验员的作用。
但是,肯定了群众自检工作的重要,并不是就可以放松或减弱专业检验工作。相反,专业的检验工作还应当进一步加强。因为,企业的检验工作,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它包括进厂原材料的检验,生产过程中半成品和在制品的检验,出厂成品以及包装的检验等等。这一系列的工作,不仅需要一套专门的机构负责组织与管理,而且需要有一批具有专门技术的人员和专门的设备来直接进行检验。例如原材料质量的检验,各种金属制品的物理性能和化学成分的分析等工作,就必须由专业检验人员来做。同时,群众自检工作要做好,也必须有专业检验机构的组织与指导。因此,群众自检和专业检验,这两方面应该是互相结合的,而专业检验则应当起主导的作用。
怎样加强专业的检验工作呢?首要的问题,就是要正确认识和正确处理检验部门与生产部门的关系。由于专业检验工作的任务就是要把生产中客观存在的毛病找出来,检验部门的工作和生产部门的工作常常可能会在某些产品的质量问题上有不同的意见,这本来是企业中很正常的现象。可是有的企业曾经把专业检验的权力和人员下放给生产车间、工段,要检验人员服从生产人员的意见,有的企业甚至完全取消专业检验机构。他们企图通过这些办法,解决检验部门与生产部门、检验人员与生产人员之间的不同意见。然而,实践证明,这样做的结果,从表面看来,意见是减少了,甚至没有了,实际上,却是把生产中的提高质量问题掩盖起来了。这就是说,意见减少了,问题并没有解决。为什么呢?这是因为这些企业的同志没有弄清生产部门与检验部门之间产生某些不同意见的真正根源,因而也就不可能找到处理这一问题的正确方法。
生产部门与检验部门之间的关于产品数量和质量的不同意见,可不可以统一起来呢?答复是肯定的。因为,严格检验制度,加强质量管理以后,产品质量提高了,返工报废率降低了,合格率提高了,就会相对地加快进度,保证完成数量。因此,要求得产品数量和质量之间的统一,正确的办法,不是取消或削弱专业的检验工作,而是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矛盾通过对立的斗争实现统一,事物也就在这种对立统一的斗争中得到发展。加强专业检验工作,经常揭发生产中的质量方面的缺点,向生产部门敲警钟,正是适应生产的客观需要,给生产部门树立一个对立面。有了这个对立面,对促使生产部门认真执行各种技术规程、制度,严格保证产品质量,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削弱专业检验工作的作法,所以不能收到这样的效果,是因为这种作法不是通过揭露矛盾去解决矛盾,而是消极地回避了矛盾。因而,数量和质量的矛盾不可能得到解决,废品、次品不可能有效地消灭,产品质量不可能提高。
我们强调专业检验机构的作用,提倡给生产部门树立这样一个对立面,当然不是主张他们之间多闹纠纷,多扯皮。而是说,无论生产部门或检验部门的人员,都应当了解:保证生产合乎质量要求的产品是生产部门、检验部门对国家、对人民应尽的责任。必须从国家的整体利益出发来看待这个问题。企业的领导人员要大力支持专业检验工作,教育生产部门的职工不要以为检验工作只是消极地挑毛病,甚而错误地认为专业检验工作妨碍了自己增加生产;相反,却应该尊重检验部门的意见,把检验看做是生产的“眼睛”,把检验出的问题和毛病,看做是对改进生产的帮助。也要教育专业检验人员,既要坚持原则,严格检验,还要积极地帮助生产部门研究改进和提高产品质量的措施。质量标准和检验方法有不切实际的地方,也要实事求是地改进。专业检验人员同企业的其他工作人员一样,都要密切同群众的联系,在工作中走群众路线,专业检验人员应当是生产人员的挚友。要明白检验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质量,促进生产。这样,一方面是一丝不苟地严格检验,一方面是根据检验的结果认真改进生产,产品的质量和数量就都有了保证。
加强专业检验工作,严格检验制度,应当着重抓紧检验工作的始、中、终三个环节。所谓始,就是要做好进厂原材料的检验,确保用到生产上去的原材料都合乎质量要求。尤其是使用低质原材料、新的原材料或代用品时,更要一丝不苟地进行检验,给生产部门提供确切的原材料质量和性能的资料,以便他们在生产时采取相应的措施,保证产品质量合格。这个环节的工作做得好坏,对以后的生产影响极大。如果原材料不合格,生产者又不了解,即使生产过程中一切工作都做得很好,生产出的产品也会是不合格的。所谓中,是要做好生产过程中的半成品和在制品检验,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这个环节的检验工作必须是道道工序都不放松,如果一道工序出了问题,又未及时发现,必然影响到以后若干工序都出问题。这个环节抓好了,做到各个工序产品质量合格,整个产品的质量也就有了最可靠的保证。所谓终,就是要做好出厂成品检验以及包装容器的质量检验。这是一个至关紧要的环节。产品出厂以后,如果质量不好,就会给用户带来许多麻烦。如果是生产资料,还会影响使用单位的产品质量。出厂包装质量不合格,在储运过程中会引起产品变质或发生其它事故。抓好最后这一环,既是企业生产必具的手续,也是企业对社会负责到底的具体表现。

上海整流器厂检验员和工人密切协作
互创条件尽先防止废品 目标一致共同提高质量
本报上海5日电 上海整流器厂的检验员和工人在日常生产中,相互支持,相互协助,密切配合,共同为提高产品质量努力。
过去一个时期,这个厂的检验员和工人的关系不大融洽。工人觉得检验员对自己帮助少,光是“把关”;检验员觉得工人对检验工作支持不够,工作难做。今年6月,这个厂在抓产品质量中,检验员和工人在一起开了座谈会,明确了要提高产品质量,检验员和工人就要共同努力,双方一定要在生产中和执行检验制度上,互相配合,互相支持。
双方有了共同的目标和愿望,关系很快就改善了。检验员经常到小组里,了解工人加工情况,和工人一起研究提高质量的办法,帮助工人改进操作,改进工具等,事先防止出废品。如一车间钳工二组有些工人不会计算图纸上的角度,检验员就教他们计算。原来二车间绕线组的工人绕线圈,往往抽不齐线头。检验员孙炳泉经过几次研究试验,设计了一种线圈头的定位卡具,帮助工人解决了线圈头抽不齐的老问题。有些新工人不熟悉工艺,检验员就向他们讲解工艺,使他们明白工艺要求,并做到按工艺加工。检验员既帮助工人搞好质量,也向工人学习。对过去容易引起争执的问题,检验员也主动想法解决。如有些零件部件加工的光洁度,检验员根据技术要求,与工人一起加工出样品,作为检验依据。
检验员的这些做法受到工人欢迎。有些工人反映:过去检验员光是“把关”,现在是帮我们过好质量关。工人在生产中也主动与检验员配合,协助他们进行检验,并尊重他们提出的对于生产的意见和要求。许多工人在加工好零件后,不再像过去那样消极等待检验员来检验,而是主动清点好数量,将废次品拣出来,送交检验员检验。许多小组都严格执行首件检验制度。如一车间装配组的每个工人,装配了首件实样,就主动送交检验员,待检验合格后才正式投入生产。工人在加工零件时遇到有影响质量的问题,也主动找检验员研究解决。
现在,工人和检验员都觉得对方是自己不可缺少的好帮手。在执行检验制度中,大家都觉得心情舒畅。有些检验员和工人还自动订立了“联系合同”。由于检验员和工人的关系好,加上其他提高质量的措施的执行,因此许多小组废次品率显著下降。全厂的返工工时,从5月份的一千多小时,下降到7月份的九十六小时。

接通新矿井 便利运原煤
十五条铁路专用线进入收尾工程,部分线路开始临时通车
新华社5日讯 各地煤矿为外运煤炭建设的十五条铁路专用线,正在进行收尾工程;部分线路已经开始临时通车,运送原煤。
这十五条铁路专用线全长九十八公里,绝大部分是从铁路干线和支线直接通往新建矿井的。其中重要的有:从大同的雁崖矿井到同蒲铁路(大)同口(泉)支线的雁崖装车站,从焦作的李庄矿到京广铁路新(乡)怀(庆)支线的待王车站,从宜洛的沈村矿到陇海铁路洛(阳)宜(洛)支线的宜阳车站,从南桐的砚石台矿到川黔铁路北段的万盛车站,以及包头河滩沟矿到京包铁路包(头)石(拐沟)支线的水磨滩车站等专用线。
这十五条铁路专用线大部分是去年开始修建的。经过一年多的施工,现在铺轨和设备安装工程都已基本完工,但是还遗留着一部分收尾工程,如有的线路还有少数土方工程没有做完,有的如信号、道岔、装车设备等尚未到齐,所以目前还不能正式通车。7月份以来,各地煤炭工业部门和铁路部门组织了联合检查组,对这些线路进行了检查。各地根据工程情况组织人力物力突击施工,力争新建线路早日正式通车。

阳泉矿增产备品配件供应设备维修
新华社太原4日电 山西省阳泉矿务局机修部门职工,适应维修设备的需要,大力加强备品配件的生产。今年前七个月全矿生产的备品配件,超过去年全年总产量37%,绝大多数设备现在已经做到配件磨损后可以及时得到更换。
阳泉矿务局的机修厂和各矿机修车间、工段、修配组,今年以来都把生产备品配件放在重要地位,并且作了明确的分工:局机修厂技术条件好,负责生产煤溜、电钻、绞车、矿车等大型设备的备品配件;各矿机电科、修配车间则主要生产小型设备的配件;各坑口修配组,主要是负责设备修理和维护工作。经过这样安排,备品配件的产量大增。
除了大力生产备品配件以外,阳泉矿务局还建立和健全了配件管理制度。现在已经作到了矿有配件库,坑口有配件房,井下有配件箱,维修工人有配件袋。

英国蒙哥马利元帅到广州
广东省副省长曾生举行欢迎宴会
新华社广州5日电 前来我国访问的英国蒙哥马利元帅,今天上午到达广州。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专程从北京前来广州迎接的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主任李达上将,以及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东部队首长刘兴隆少将,省人民委员会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治华,广东省国防体育协会副主任曾席久等。
上午,蒙哥马利元帅在李达上将、刘兴隆少将等陪同下,参观了毛泽东主席早年举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的旧址等地。晚上,曾生副省长举行宴会欢迎蒙哥马利元帅。

日内瓦会议限制性会议继续举行
章汉夫表示不能同意法国方案中漠视老挝主权的条款
贵宁·奔舍那和波兰、越南代表反对国际委员会设立固定视察小组侵犯老挝主权
新华社日内瓦4日电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今天举行第三十三次限制性会议,讨论了协定(或议定书)的第九和第十项问题。会议决定把这两项问题暂时搁置起来。
第九项问题是关于国际委员会及其小组确定并进行调查违反或威胁违反由其监督执行的各种条款的事件的一般规定。第十项问题是国际委员会视察小组的设立。
第九项问题牵涉到印度草案第三条的一部分和法国草案第六条的一部分。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章汉夫就这项问题发言时指出,印度方案所规定的仅仅是关于对停火的监督。他说,中国代表团曾经指出,“执行停火协定是老挝各方或老挝政府的责任;(国际)委员会则是根据老挝当局的请求,并且严格按照停火协定的范围来监督老挝的停火;因此,关于(国际)委员会如何监督停火的问题,也应该由老挝交战各方在停火协定中来加以规定,这个问题由我们的会议来作出规定是不适宜的。”他说:“现在我们仍然坚持这种看法。”
在谈到法国方案时,章汉夫指出,这项方案提到国际委员会要根据老挝政府的请求进行调查。但是,重要的是,它规定,在委员会的一个成员或委员会小组的一个成员的要求下,就可以进行调查。这是不合理的。
章汉夫对此提出了两点意见。他说:“第一,法国方案说,只要经过委员会的一个成员的要求,而无须得到老挝政府的同意就可以采取行动。这是漠视老挝的主权的。国际委员会怎么可以在一个主权国家里这样行动呢?”他说:“第二,国际委员会是由三个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机构,它是以一个国际机构的身分进行活动的。”他说:“就委员会内部来说,必须经过所有成员的协商并作出决定,委员会才能采取行动。怎么能够设想委员会可以不经过讨论和决定,仅仅根据一个成员的要求,就采取行动呢?这是我们绝对不能同意的。”
章汉夫最后指出,中国代表团认为,法国方案的第六条是不能接受的。
法国代表雅克·鲁在发言时为法国草案辩护。加拿大代表朗宁在发言时强调说,国际委员会在对违反条款的事件进行调查中要有“主动性”,调查范围应该更广泛些并且有具体的规定。
会议没有就这项问题达成协议。
会议进而讨论第十项问题:国际委员会视察小组和活动中心的设立。
老挝王国政府代表贵宁·奔舍那在发言时,表示反对国际委员会设立固定小组。他指出,这样做等于在老挝设立一个太上政府。这是老挝人民决不能同意的。
他引述了梭发那·富马亲王曾经发表的声明。他强调说,总部将设在老挝首都的国际委员会,应当在老挝政府的要求之下,派小组到老挝政府指定的地点去,而且,在一个必要的时期内,这些小组应该只呆在这些地点。他指出,某些代表团经常提到将来由一个单一的老挝代表团出席这次会议。他提醒这些代表团说,这个单一的老挝代表团将不会在实质上改变他现在提出的看法,因为这是老挝三种政治力量一致同意的苏黎世公报中所规定的政策。
波兰代表奥格罗京斯基支持贵宁·奔舍那的意见。他说,法国草案是不能接受的。他说,他特别反对国际委员会设立固定小组。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阮基石说,建立活动中心不仅不必要和不符合国际委员会的任务,而且侵犯老挝的主权。他又说,国际委员会有关监察停火的执行、监察撤出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以及监察禁止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进入老挝的任务,都不足以成为建立活动中心的理由。他指出,国际委员会拥有自己的固定和机动的小组和活动中心,拥有在老挝全境自由活动的权利和到处视察的权利,这样的监督制度,就是一种国际托管,国中之国,在老挝的太上政府。
美国和加拿大的代表企图为美、法草案辩护,这项草案规定在老挝领土的一切主要出入口和老挝全境的主要交通中心建立活动中心。美国代表还要求把美国草案中根据一项广泛的视察制度而规定的这些活动中心的所在地名写入会议的协定中。
会议没有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
下次限制性会议将在5日下午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