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营商业为领导 供销社为助手 集市贸易为补充
霞浦城乡物资交流三条渠道畅通
农副产品采购额和生产、生活资料供应额迅速增长
本报福州3日电 福建霞浦县进一步发挥国营商业的领导作用、农村供销合作社商业的助手作用和农村集市贸易的补充作用,促使城乡物资交流通过这三条商品流通渠道更加活跃起来。今年7月份,全县商业部门购销总额比6月份增长61.5%,其中农副产品采购总额增长25%,生产资料供应额增长56%,生活资料供应额增长40%;8月份全县购销总额又比7月份增长49.55%,其中农副产品采购总额增长63.39%,生产资料供应额增长63.3%,生活资料供应额增长29.2%。
霞浦县国营商业除了适当调整机构以外,着重加强了业务经营工作,努力保证实现国家对重要农副产品的收购计划和生产、生活资料的供应计划。全县商业部门在今年7月份,和二百四十五个单位签订了五百四十份购销合同,购销总额达一百八十多万元,其中单是农产品采购额就达一百二十万元。国营商业部门特别注意支持供销社发展业务,在业务上和供销社适当分工,并委托供销社代购二类物资和代销计划供应的商品;同时帮助供销社克服资金周转的困难和为供销社代办、代购、代运远地物资。国营商业部门还通过合作商店和合作小组,帮助小商小贩建立经营管理的规章制度,发扬串街串乡、摆摊设点、有买有卖、送货上门和夜间售货等传统的经营特色,使他们更好地为工农业生产服务,为消费者服务。
为了使农村供销社真正成为国营商业的有力助手,活跃城乡经济,供销合作社县联社在全县较大的各农村集镇,分别建立十二个集镇联社,负责组织本经济区各基层社相互之间的商品流转;又在基层供销社下面,分别充实和建立了七十四个供销处;这些供销处还在偏僻地区建立了八十一个代售站,并组织流动串乡的货郎担,深入偏僻地区服务。这样,就在全县农村中建立了一个供销商业网。通过这个供销商业网,各地供销社大力供应社员需要的各种生产、生活资料,积极收购各种农副土特产品。7、8两月,代国营商业部门收购的二类物资,即分别达二十多万元,代国营商业部门销售的计划供应商品,也分别达到五十多万元。7月份以来,沿海地区干旱,山区夏收夏种紧张,当地的供销社便及时运送大批抗旱拦水工具、薯苗及防暑药剂,支援群众抗旱抢种斗争。此外,各地供销社还帮助公社和大队兴办各种土作坊,制造黄酒、酸醋、豆酱、豆腐等副食品,改善群众生活。
在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商业的领导下,全县各地采取了多种形式组织农村集市贸易。除在原有的集市定期召开物资交流会外,还利用公休假日,以大队为单位,组织小集市小交流,进一步便利群众购销;有的还组织毗邻地区互通有无,补充小集市小交流之不足,促使农村经济更加活跃。例如下浒集市目前上市的商品,经常有竹、木、棕、草织等十五项、一万多件手工业品,还有柴、木炭、野生植物等二十多种副业产品,7月份上市产品的总值达三十六万多元,8月份又增至四十二万多元。农村集市贸易的发展,也使国营商业和供销社的购销业务进一步展开了。7月份国营商业通过供销社在集市上就收购到家禽、蛋品、竹、柴、炭、蔬菜、兽皮、野生植物等一百一十多种,价值十二万多元,8月份采购品种和采购金额又有增加。由于参加集市贸易的农民随身携带产品到墟集上出售,又选购商品携带回去,减轻了商品流通过程中的运输任务,仅商业部门收购的野生植物原料和柴、毛竹等,就节约了一万多个运输劳动日。(附图片)
下图:河北定县供销社青风店贸易货栈正在收购社员们出卖的大蒜
新华社记者 阎 明摄

沈阳市郊力争多产秋菜
北京四季青公社多方努力增产商品菜
本报沈阳3日电 沈阳市郊区许多人民公社,在完成秋菜播种计划以后,全面加强菜田管理,力争多产秋菜供应市场。
沈阳地区无霜期短,冬春两季市民吃菜几乎全部要靠秋天一季生产。为了搞好今年秋菜生产,沈阳市领导部门领导和帮助各人民公社及早进行了秋菜播种的各项准备工作。因此,今年秋菜播种质量较好,并超额完成了播种计划。播种结束后,各公社及时地转入查苗、补苗、间苗、追肥、除草、灭虫等田间管理活动。在田间管理中,许多公社的生产队建立了各种形式的田间管理责任制。大东区一些公社的生产队,统一把当前秋菜田间管理的活路,划分为铲趟灭荒、间苗补苗、积肥追肥、防治病虫害四方面,按照“三包一奖”方案,采取定时间、定任务、定劳力、定质量、定报酬等办法,推行小组包地块、个人包垅的责任制。全区三千九百多亩缺苗的菜田已基本按时补齐,现在90%的菜田已经铲趟、间苗一次,一、二类苗达到95%以上。
几年来,沈阳市郊区新菜田增加很多,老菜田的复种指数也显著提高,所需粪肥大量增加。8月份以来,全市支援郊区的粪肥已有九万一千多吨。郊区公社也正在发动社员大力积攒农家肥料。
本报讯 北京海淀区四季青人民公社根据城市需要,努力增产商品蔬菜。
四季青公社是北京近郊主要产菜区之一。为了供应城市菜蔬的需要,各生产大队、生产队因地制宜地扩大了蔬菜面积两千多亩,并且注意增加淡季蔬菜的生产。
过去,这里的蔬菜生产,由于受价格、成本等方面的影响,有些生产队往往偏重于多种卖钱多、少用工的蔬菜。今年,大队和生产队在制订“三包”方案时,改变了过去只包产值的做法,实行了产值、商品产量一起包,而且规定超额完成商品菜产量时,给予一定的奖励粮;如果某一季节蔬菜品种种植安排与市场需要发生了矛盾,公社、大队就和生产队协商加以调整,以兼顾供应计划和社员正当收入。
许多生产队今年更加注意蔬菜均衡上市的问题。例如西山大队东平庄生产队,今年种植的洋白菜长得好,有的社员急于收摘出售,队长刘德林就向社员讲清如果只图眼前高价,就会影响产量和减少对市民的供应量。大家明白了这些道理以后,继续加工管理,坚持按计划上市。
今年以来,这个公社因为蔬菜上市量大量增加,1至7月全公社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半。各大队都实行按月预分,社员感到满意。最近,全社一百多个生产队已完成了秋菜播种计划,并立即组织劳动力加强菜田管理。

中共中央电贺比共成立40周年
新华社3日讯 9月4日是比利时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特为此打电报向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表示祝贺。电报全文如下: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值此比利时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你们和全体党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四十年来,比利时共产党在自己的工作和斗争中,取得了光辉的成就。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一向兄弟般地关心着你们的斗争,并且对于你们的成就感到高兴。近年来,你们在反垄断资本的斗争中,在支援殖民地人民独立解放的斗争中,在罢工运动中,在竞选斗争中,又连续取得新的成就。这一切,使得你们的党进一步赢得广大人民的信任和拥护。我们祝贺你们在今后的斗争中,在争取和平、进步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加巨大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61年9月1日

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名誉主席
威廉·福斯特同志逝世
苏共中央发表通告美共发表讣告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日讯:苏共中央深切悲痛地通告,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名誉主席威廉·福斯特在长期患重病以后,于9月1日晚间在莫斯科近郊的疗养院逝世,享年八十一岁。福斯特是美国和国际工人运动、共产主义运动的杰出活动家,是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不倦战士。
在关于威廉·福斯特患病和逝世经过情况的医疗鉴定书中说,他多年来一直患一般性动脉粥样化硬化症。最近几年来,病情日趋严重复杂化——心肌梗塞和脑血管血栓形成。福斯特逝世前最后几个月的健康状况剧烈恶化,终于因心肌活力完全衰竭而心脏停止跳动,于9月1日逝世。
苏共中央已经组成了威廉·福斯特治丧委员会,由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奥托·库西宁任主任委员。
新华社3日讯 塔斯社纽约2日讯:美国共产党就美国共产党名誉主席威廉·福斯特逝世发表了讣告。讣告说,美国失去了美国工人阶级最伟大的领袖之一。美国共产党失去了它杰出的领袖。
讣告说,福斯特的著述对工人阶级的斗争作出了巨大的理论贡献,他多年来对劳动者和人民的斗争进行了不屈不挠的领导,这都使得人们承认他是世界上一位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福斯特的著作,包括《三个国际的历史》、《美洲政治史纲》和《美国共产党史》都获得很高的评价,这些著作已经翻成多种文字,在世界许多国家出版。
福斯特同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白人优越论、各种形式的歧视,反犹太主义和压迫进行了毫不妥协的斗争,他是为资本主义压迫下的黑人和所有其他少数民族争取充分的自由和平等权利的杰出的战士。
福斯特和美国劳动人民血肉相连。他是早期的战斗的社会主义运动和“世界产业工人联合会”激进劳工斗争的产儿,他把这些传统和这些力量中最优秀的东西带到我们的运动里来。福斯特从工人阶级的阶级斗争、社会斗争和政治斗争中学习,他毕生是社会主义的积极倡导者,是致力于把科学社会主义原则同美国的阶级斗争和社会斗争的具体特点结合起来的孜孜不倦的研究者。
福斯特是二十世纪工会运动的先锋。他不断反对分裂工会运动,争取工会的团结,使他成为工人运动的伟大策略家和政治家。在争取劳动人民利益和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充满国际主义精神,这是福斯特的特点。从他在青年时代研究欧洲的工人运动开始,直到他的晚年,他都不断努力从世界工人运动的经验中汲取对美国劳动人民的斗争有益的一切东西。他很快就认识到1917年在俄国实现的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的历史意义和列宁对马克思主义的贡献的世界意义。在工会运动中,他不断为世界工会的团结一致而斗争。
福斯特是争取和平共处、争取各国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相互尊重的不倦的战士。他是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忠实的朋友。他为争取结束冷战、争取美苏两国人民的交往和友好进行了崇高而不倦的努力。
福斯特忠于原则,有战斗的革命心,对工人阶级及其社会主义命运有不可动摇的信心,这使他受到了有各种政治倾向、肤色和信仰的成千成万的工人和人民的爱戴。
他为争取一个美好的美国和一个美好的世界而作出的巨大的贡献,将长久留在人类的记忆中,而且将载入人类争取自由、和平和幸福的斗争的史册中。(附图片)

中共中央电唁福斯特同志逝世
新华社3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3日致电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吊唁美国共产党名誉主席威廉·福斯特同志逝世。唁电全文如下: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
惊悉美国共产党名誉主席威廉·福斯特同志不幸逝世。我们怀着十分悲痛的心情,代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全体中国人民向你们和福斯特同志家属,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福斯特同志是美国劳动人民优秀的儿子,美国工人阶级光荣的领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杰出的战士。他把他的一生完全献给了美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解放事业。他坚持不渝地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团结和领导了美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伍,同资本主义的压迫剥削制度和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的政策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他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在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一贯积极支持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是被压迫民族的忠实朋友。
福斯特同志是中国人民伟大的朋友。他为促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行了不懈的努力。无论中国人民在进行革命斗争时期或者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都是热情地支持中国人民,强烈地谴责美国帝国主义者敌视中国的反动政策。中国人民将永远怀念和尊敬他。
福斯特同志的逝世,对美国共产党和美国劳动人民,对国际工人运动和世界各国劳动人民,都是重大的损失。
我们深信,福斯特同志一生的光荣斗争,将永远鼓舞美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为争取美国的民主、和平和社会主义而奋斗。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61年9月3日

马里政府经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3日讯 由马里计划和农村经济部长塞杜·巴迪安·库亚特率领的马里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库亚特等外宾走下飞机时,受到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局长方毅,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何功楷,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丁西林等的热烈欢迎,并接受了首都少年儿童献花。马里驻中国大使、马里政府经济代表团团员科·普莱亚,刚果驻中国大使迪·贝纳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邓青云也到机场欢迎。(附图片)
马里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库亚特(左)和前往机场欢迎的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方毅握手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先后结束对印度尼西亚和缅甸的友好访问
我国人大代表团由仰光回到昆明
新华社昆明3日电 由团长郭沫若、副团长李烛尘率领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结束了对印度尼西亚和缅甸联邦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从仰光乘专机到达昆明。
代表团到达昆明的时候,受到了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马继孔,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刘卓甫、刘披云,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吴志渊、寸树声、张天放、王少岩、刀京版,中共昆明市委第一书记赵增益,昆明市市长潘朔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丁荣昌少将以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省市级有关机关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缅甸联邦驻昆明总领事馆副领事吴拉吞也前往机场欢迎。
据新华社仰光3日电 由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率领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在缅甸进行了七天的友好访问以后,今天上午满载着缅甸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乘专机离开仰光回国。
在机场热情欢送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副团长李烛尘和全体团员的有缅甸民族院议长藻昆基、代表院议长曼巴赛、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吴敏登和各界代表。
在机场举行了欢送仪式。明加拉顿机场今天飘扬着中缅两国的国旗。
在欢送仪式上,民族院议长藻昆基和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分别致词。他们都欢呼中缅友谊的进一步发展,并祝中缅友好大厦的进一步巩固。
藻昆基议长在欢送词中说:“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访问缅甸是一件意义重大的喜事。你们的访问使我们有机会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中国人民表达缅甸人民的深厚友情。”
藻昆基说:“你们在缅甸访问期间,会晤了缅甸议员和各界知名人士,并同他们进行了交谈。这不仅增进了相互了解,并加深和发展了中缅两国人民的‘胞波’友谊。”
藻昆基最后高呼:“祝中缅友谊日益发展和巩固!”
他的讲话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郭沫若在致告别词中首先感谢缅甸政府、议会和人民给予代表团的热情欢迎和接待。
郭沫若说,“虽然我们就要分别了,但是我们的心是分不开的,中缅之间的友好关系有着深厚的基础。两国人民世世代代继承下来的、并由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以及关于边界问题的条约加以巩固的‘胞波’友谊是永恒的,并将不断加强和发展。”
郭沫若说,“祝缅甸人民日益幸福和繁荣。祝中缅大厦日益辉煌灿烂。祝亚洲和世界实现持久和平。”
到机场为代表团送行的还有代表院副议长德钦山韦,前民族院副议长德钦登貌,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吴巴茂,各部驻议会秘书和议员们。
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各国驻仰光的外交使节和缅甸华侨代表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仰光3日电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郭沫若今天上午在结束对缅甸的友好访问离开缅甸领空时,从飞机上打电报给缅甸民族院议长藻昆基和代表院议长曼巴赛致谢。电文如下:尊敬的藻昆基、曼巴赛议长阁
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即将离开您们美丽的国家之际,我谨以代表团和我个人的名义,再一次向您们和国会全体议员,向吴温貌总统,向吴努总理,向您们的中央和地方的军事和民政负责人士表示问候和衷心的谢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
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
团长 郭沫若
1961年9月3日

苏共中央电美共全国委员会表示哀悼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吊唁美国共产党名誉主席威廉·福斯特同志逝世。唁电向美国工人阶级表示了深切的哀悼。唁电说,福斯特整个沸腾的一生都是全心全意地为工人阶级的事业服务,不懈地为争取美国人民光辉的未来而奋斗,在发展美国有组织的工人运动、特别是共产主义运动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唁电指出,福斯特是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纯洁性而奋斗的坚决战士,在美国共产党反对修正主义、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争取党的队伍的一致和团结的斗争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福斯特曾不懈地为美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维护普遍和平而奋斗。
福斯特的许多著作将永远保存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宝库里。

缅甸总统接见我人大代表团
新华社仰光2日电 缅甸联邦总统吴温貌今天下午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副团长李烛尘和全体团员,并举行茶会招待代表团。
在座的有缅甸民族院议长藻昆基、副议长吴巴最和代表院副议长德钦山韦。
在座的还有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
吴温貌总统和中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及团员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代表团向吴温貌总统赠送了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