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鱼目岂能混珠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国的军政领袖不停地发表好战的言论,狂热地鼓吹世界战争;而且肯尼迪政府积极加紧扩军备战,在世界各处拔剑张弩。然而9月25日,美国总统肯尼迪突然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了一个演说,大谈“探求和平”、“共同来解除各国进行战争的力量”。这难道是世界主要战争势力——美帝国主义真的要“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吗?
其实,肯尼迪的这一被吹嘘为“惊人举动”一点也不奇怪。在本届联合国大会开幕前后,美国的资产阶级报刊就纷纷透露,肯尼迪准备要发动一个“和平攻势”,而肯尼迪亲自到联大去发表演讲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着。
《华盛顿邮报》8月12日写道:“美国正在考虑在今后几星期内发动一次大规模的和平攻势,以宣扬苏联在柏林、核试验和整个国际合作中对世界秩序的威胁。肯尼迪总统将亲自出席9月19日在纽约开幕的联大会议,以作为这个计划的一部分”。
美联社记者海托华也指出,肯尼迪“将亲自面对一场对美国在联合国的领导权的决定命运的挑战”,他要向“浩瀚世界”表示“他正努力争取和平和秩序”,以便“在本届大会阻挠共产党中国取得席位和实现美国抱有的其他目的的长期斗争中”助史蒂文森“一臂之力”。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则更直截了当地说,肯尼迪已决定在联合国大会中大肆进行反苏宣传,打着“捍卫”联合国的招牌来拉拢新兴国家,以图使“正在联合国表决中失利的美国”“夺回联合国的领导权”。
美国报刊这些有意无意的透露,显然不是没有根据的。谁都知道,肯尼迪政府上台以后,变本加厉地执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结果是连遭挫败,在全世界人民面前陷于十分孤立和狼狈的境地。最近,由于它利用所谓“柏林危机”疯狂地进行扩军备战,加剧国际紧张局势,肯尼迪政府更是弄得声名狼借。反映华盛顿意见的美国报刊早已预计到,美国在本届联大中将要处于空前未有的困境。不论在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问题上,在裁军问题上,在反殖民主义的问题上,美国都可能遭到严重的挫折。这些美国报刊认为,美国如果不采取“新策略”,就势难避免一败涂地。这就是肯尼迪在联合国大会上高唱“和平”滥调的背景。
肯尼迪演说中的某些苦心雕琢的词句,的确颇为动听。但是,不止一次地领教过肯尼迪政府的江湖骗术的各国人民,绝不会轻易相信肯尼迪的这些漂亮话,他们要“听其言,观其行”。
一上台就宣布要准备进行“一切战争”的肯尼迪,现在却表现成比谁都对战争更加深恶痛绝的样子。他一本正经地说,战争“不再能有助于解决争端”,“人类必须消灭战争”,要“使世界摆脱大规模毁灭的恐怖”。他甚至指天发誓,美国“将既不进行侵略也不挑起侵略”,“将既不躲避也不使用武力威胁”。如果真是这样,那倒是值得欢迎的。但是,人们看到的却是:
美国不但在几个月前发动了对古巴的武装侵略,而且至今还一直在加紧新的侵略古巴的军事准备活动。
美国不但在西柏林制造了战争危机,而且现在也还不放弃武力威胁,不肯缓和那里的紧张局势。
美国不但曾经扩大老挝的内战,而且正在积极准备在老挝重新挑起战祸。
美国不但长期霸占着中国领土台湾,而且最近一直加紧在台湾海峡和远东制造紧张局势。美国第七舰队一直摆在远离美国本土一万公里的台湾海峡,这不是武力威胁又是什么呢?美国部队最近几天还同台湾国民党集团举行联合演习,这难道是做游戏吗?
就在肯尼迪发表演说的同一天,他的副手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却在美国南部就“柏林问题”进行战争威胁,并且宣称美国坚决要继续霸占我国领土台湾。而在肯尼迪发表演说之后,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又大叫大嚷,说“如果在柏林爆发敌对行动,美国将使用核武器”来从事战争。
这究竟是空空洞洞的言词有意义呢,还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有意义呢?这究竟是美国总统打了他的副总统和国防部长的耳光呢,还是他的同僚拆穿了西洋镜呢?人们是不难作出判断的。
肯尼迪在他的演说中,高谈美国赞成全面彻底裁军,说什么“期望出现我们大家都喜欢的那种没有武装的世界”。但是谁都知道,正是在这位美国总统上任以来,美国扩充军备的步伐加快到空前未有的程度。就在不久以前,他才签署了为数四百六十六亿美元之巨的美国和平时期最大的直接军事预算;他要把美国的武装部队从二百四十九万人扩大到二百七十四万多人。肯尼迪的庞大的扩军计划至今不但没有丝毫放松,而且是步步加紧。这难道是迈向“没有武装的世界”的步法吗?
肯尼迪大事鼓吹美国要向联合国大会提出的所谓“争取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实现全面彻底裁军的计划”,但是从他强调的六点建议可以看出,美国所希望实现的根本不是什么全面彻底裁军,而是利用裁军的幌子达到削弱别人的军事力量,保持自己的军事优势的目的。肯尼迪硬要把禁止核试验的谈判同全面彻底裁军的谈判分割开来,完全不谈撤退美国在外国的军事基地这个有决定性意义的问题,而空谈由所有国家签订禁止核试验的条约。众所周知,正是美国一直在阻挠就禁止核试验达成协议,而且已经恢复准备已久的地下核试验,还准备恢复大气层的核试验。肯尼迪特别津津乐道关于签订核试验条约,无非是要把真正的全面彻底裁军撇开,继续在停止核试验问题上进行纠缠。
难怪一位法国记者也认为:肯尼迪的“新裁军计划”“没有提供新的内容”,只是“重复了美国1960年在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计划的主要点”。
很明显,肯尼迪所以煞有介事地大谈裁军,目的在于和缓国际舆论要求实现全面裁军的强大压力,特别是使美国逃避在本届联大上由于阻挠裁军而将受到的强烈谴责。肯尼迪的“新策略”就是在“赞成裁军”的烟幕掩盖下,继续进行扩军。
肯尼迪竭力鼓吹要使联合国“具有新的力量和发挥新的作用”,“要加强宪章”,要“扩大国际法的统治”。但是,究竟是什么人使联合国不能发挥它所应该发挥的作用?究竟是什么人破坏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基本准则呢?
的确,联合国组织正面临着严重的危机,而这正是由于美国多少年来一直加以操纵并以之作为其进行侵略的工具的结果。是美国盗用联合国的旗帜,在朝鲜、刚果以及世界其他地方干了许多坏事,大大损害了联合国的威信。是美国政府坚持敌视中国的政策,剥夺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粗暴地破坏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基本准则。就在本届联大上,当肯尼迪假惺惺地大谈什么对联合国宪章的“忠诚”的时候,美国还在继续干着破坏联合国宪章的勾当。它明目张胆地违背联合国宪章,企图继续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它不顾联合国宪章关于不得干涉各国内政的规定,硬要在联合国大会上继续利用所谓“西藏问题”、“匈牙利问题”来进行反社会主义国家的诽谤活动。
肯尼迪现在叫嚷什么“加强宪章”、“扩大国际法的统治”,只能证明美国企图加强对联合国的控制,更多地利用联合国的旗帜来掩饰和推行它的新殖民主义政策,进一步把联合国作为它的侵略工具。因此,如果真要使联合国“具有新的力量和发挥新的作用”,就必须首先反对美国粗暴地蹂躏联合国宪章和操纵联合国的罪恶行为,使联合国组织真正回到联合国宪章的道路上来。
特别令人作呕的是,肯尼迪居然作出了一副反殖民主义的姿态,说什么美国“同情和支持”反殖民主义的潮流,打算
“成为一些国家和平而迅速地从殖民地地位改变到平等伙伴地位这一运动的参加者,而不仅仅是旁观者”。不是旁观者!这倒是一句真话。但是,美国究竟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
谁不知道,美帝国主义是世界最大的殖民主义势力。它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到处推行新殖民主义政策,它不仅亟力取代老殖民主义势力,而且还是后者的帮凶。肯尼迪在演说中不敢说明美国在阿尔及利亚、安哥拉、西伊里安等这样一些迫切问题上的立场。同时,他竟把南越人民反对美吴集团反动统治的斗争叫做“侵略”,把老挝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叫做对“自由”的“严重威胁”。这就完全暴露了美国的殖民主义立场。
无数活生生的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是最大的侵略者,是殖民主义的主要堡垒。肯尼迪竟拿所谓“自决”的问题来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恶毒的攻击,想把反殖民主义的锋芒转向反共和反社会主义阵营。但是,这种拙劣的手法又能骗得了谁呢?
各国人民迫切地要求国际紧张局势有所和缓,希望裁减军备能够真正实现,并且期待联合国对维护世界和平作出应有的贡献。肯尼迪以为可以利用世界各国人民的这种善良愿望而进行招摇撞骗,那就完全打错算盘了。肯尼迪除了开了一些分文不值的空头支票之外,并没有做任何真正促进和平的事情。
在肯尼迪的这个演说中,剔除那些花言巧语,人们简直找不到什么真正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促进和平的积极意见。肯尼迪不仅在老挝问题和西柏林问题等这样一些当前迫切的问题上仍然坚持美国的无理立场,而且故意颠倒黑白,进行冷战宣传。世界人民并不是那末容易受骗的。鱼目绝不能混珠。

苏联政府向联大提出三项备忘录
一、主张在解决裁军问题前就实现某些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
二、指出在西方国家继续扩军备战下缔结停止核试验条约只会产生错觉
三、要求限期消灭殖民主义,并立即停止一切殖民战争和撤除外国基地
关于旨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加强各国之间的信任和促进实现全面彻底裁军的措施的备忘录(摘要)
新华社29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8日讯:苏联政府向联合国大会第十六届会议提出了关于旨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加强各国之间的信任和促进实现全面彻底裁军的措施的备忘录。
苏联政府建议就实现下列措施、或至少其中某些措施达成协议:关于冻结各国军事预算;关于不使用核武器;关于禁止战争宣传;关于缔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和华沙条约缔约国之间互不侵犯的公约;关于外国军队撤出别国领土;关于防止核武器进一步扩展的措施;关于建立无原子区;关于减少突然袭击危险的措施。
苏联政府建议,不必等到全面彻底裁军问题获得解决就采取大家商定的某些措施,使各国军事开支预算最大限额不超过这些国家在1961年1月1日军事拨款的水平。
备忘录着重指出,这不会损害任何一个国家的安全。
苏联政府确认:“冻结军事预算对防止军备竞赛的加剧将是一个不坏的贡献”。苏联政府声明,它愿意这样做,只要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在这方面也采取相应的步骤。
备忘录说,在签订全面彻底裁军协定以前,制造核武器的国家作为对这种协定的精神准备,可以发表关于决定不使用核武器的声明,如像许多国家过去曾经发表不许使用毒气和细菌武器那样。
如果西方国家现在不愿同苏联一起承担无条件不使用核武器的义务,那么,作为最初的步骤,可以就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义务达成协议。
苏联政府在备忘录中指出,各国如果一起主张禁止各种战争宣传,禁止在各国人民之间散布敌视和仇恨气氛,这将会对国际局势的健康化作出重大贡献。
通过联合宣言或声明来呼吁停止有害于和平事业、有害于各国人民之间相互谅解的战争宣传,会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苏联政府再次建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和华沙条约缔约国之间签订互不侵犯的协定。
缔约双方不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以及承担义务只通过和平途径来解决协定缔约国之间可能发生的争端,可以作为这种协定的基础。
这种协定对潜在的侵略者会起重大的约束作用。
备忘录指出,过去历次谈判的经验表明,美国现在显然不愿接受苏联关于外国军队完全撤出欧洲国家领土的建议。
在这样的情况下,苏联政府认为,就有必要:哪怕是能解决下列问题也好,即把驻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领土上的外国军队和华沙条约缔约国领土上的外国军队的人数加以缩减。
苏联政府建议,作为第一步,可以在一定的时期内把驻在德国的所有外国军队缩减三分之一或缩减到经过协商的数额,并对执行这个措施的情况进行监督。
苏联政府认为,现在就有可能签订这样一项协定:根据这个协定,核国家保证不向其他国家提供核武器,而没有核武器的国家承担义务不生产这种武器和不向核国家取得这种武器。
苏联政府认为必须促进建立无原子区计划的实际实现。
苏联政府认为,把整个非洲大陆变成无核区,在实际上将是容易实现的。
也可以从中欧开始建立无原子区,关于这一点,波兰政府提出过详细的建议,这个建议,得到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支持。
备忘录中提出了苏联政府关于减少突然袭击危险的措施的建议。
在最短的时期内就可以实现的极现实的措施之一是在铁路枢纽、大港口和公路干线建立地面监督岗,其任务是进行监察,使武装力量和军事技术装备不得进行危险的集中。
与此同时,还可以对分界线两边一定距离的领土上的武装力量和军备进行相应的裁减和撤退。
关于核武器试验问题的备忘录(摘要)
新华社29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8日讯:苏联政府再次呼吁各国人民和参加联合国的各国政府尽一切必要的努力,立即解决在严格的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问题,从而保证世界巩固的和平。
这项呼吁是此间发表的苏联政府就核武器试验问题致联合国大会第十六届会议的备忘录中提出的。
备忘录认为,美国政府和英国政府向联合国大会第十六届会议议程提出了所谓“迫切需要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禁止核武器试验的条约”问题,这是美国政府和英国政府想利用大会讲坛“来替自己在核武器问题上所采取的危害各国人民的政策进行辩护,以及获得条件来放肆地继续准备发动热核战争”。
备忘录指出,许多年来,苏联政府一直在创造单独解决停止核试验的问题的可能性,而不等待整个裁军问题的解决。
但是,后来苏联政府在日内瓦谈判时遇到了一系列情况,这些情况迫使它重新考虑自己的立场。
备忘录说,西方国家玩弄了两面手腕,它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伙伴——法国在撒哈拉试验场上一个接一个地爆炸原子弹。
备忘录指出,西方国家奉行备战政策,加紧进行军事准备,消极对待联合国大会关于就全面彻底裁军问题达成协议的决议,这一切就使得从新的角度提出整个停止核武器试验的问题。
备忘录说,很明显,在西方国家继续进行不明智的军备竞赛的情况下,单独缔结停止核武器试验的条约,只能使各国人民产生错觉,似乎现在正在为防止核战争做什么事情,而实际上,西方国家却正在为这种战争进行准备。脱离整个裁军问题的解决并在继续核军备竞赛的情况下缔结的停止试验条约,会产生相反的后果——掩盖核战争的准备活动。
备忘录说,按照三国在日内瓦谈判的协议在不同全面彻底裁军联系的情况下来禁止核武器试验,那么各国除负道义义务外就不负有任何义务。而法国已经粗暴地践踏了这一切道义义务。
由此可见,如果不为全面彻底裁军进行不屈不挠的坚决斗争,谁也不能担保明天其他国家不开始试验自己的核武器,即使三国关于停止试验的条约已经签订。
苏联政府声明,现在,问题不在于原子辐射对生物机体的有害影响,而在于使人类摆脱热核战争危险。而这一点,只有实现全面彻底裁军才可以达到。主要目标,主要任务,现在就在于此。
备忘录指出,在国际局势急剧尖锐化的情况下,苏联政府有必要关心加强苏联的防御能力。它被迫采取了关于进行核武器试验性爆炸的决定。“苏联政府是在局势的压力下,出于不得已才采取这一步骤的,然而,它不能不这样做,因为不能把苏联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切身重要的安全利益来做牺牲。”
苏联政府的备忘录指出,如果各国将实现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到那时,谁都不再想在地上、地下、大气中或者宇宙空间进行核武器试验了,诚然,也没有什么可以试验,因为,核武器将被销毁。
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以独
立的宣言执行情况的备忘录(摘要)
新华社29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8日讯:苏联政府在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以独立的宣言执行情况的备忘录中建议联合国大会宣布1962年为最后消灭殖民主义年。
这个备忘录已由参加联合国大会第十六届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在星期三加以散发。
备忘录中说:“到1962年底在全球范围内最后消灭殖民主义制度,这是完全现实的任务,如果一切爱好自由的国家和人民团结起来,粉碎殖民主义者的反抗的话。”
苏联政府建议立即停止一切殖民主义战争,停止对民族解放运动参加者的一切镇压,从殖民地撤出一切外国军队,撤除在那里的一切外国基地。
备忘录中说,如果联合国大会和安全理事会决定对拒绝执行联合国关于停止对安哥拉人民的战争这一要求的葡萄牙采取制裁的话,那将是正确的。
备忘录中指出,联合国应当要求在今后几个月内在一切殖民地、保护地和其他非自治领土建立本国的政权机关。
苏联政府在备忘录中强调指出,联合国应当在给予每一个殖民地居民以广泛权利和自由的问题上以及在停止对殖民地人民的战争的问题上表现坚定性。比如说,如果南非共和国政府继续顽固地执行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那么,假使联合国大会宣布把南非共和国开除出联合国,而安理会也对这个国家采取相应的制裁,那就做了一件正义的事。
备忘录中说:“联合国应当要求无条件废除一切旨在限制未来独立国家主权的协定,包括同殖民地和被保护地缔结的秘密协定。”
苏联政府建议由联合国建立一个委员会负责监察和监督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以独立的宣言在一切殖民地、被保护地和非自治领的执行情况。苏联政府认为,社会主义国家、参加西方军事集团的国家和中立国家这三类主要国家应当在平等的基础上参加这个委员会。
备忘录中说,殖民主义国家实际上置宣言的要求于不顾。宣言中关于立即无条件给予一切殖民地人民以自决权这一主要要求连十分之一也没有付诸执行。
备忘录中指出,截至1962年1月1日为止,处于殖民主义统治下的将仍然有八十八个领地,人口七千一百一十万。“如果将来继续按照这个速度给予殖民地人民以独立,那么,宣言的实现就可能被拖延几十年。”
备忘录强调指出,殖民主义者旨在破坏宣言的行动的挑衅性质只能由下列情况加以解释:葡萄牙和法国的殖民主义者、英国和比利时的殖民主义者、南非共和国、荷兰和西班牙的殖民主义者在各方面都仰仗着现代殖民主义的主要堡垒——美国的支持。备忘录中说,无可争辩的事实是,现在美国拥有十二个殖民地,共有人口三百三十万人。

纳门会谈三方代表一致同意
老挝三亲王在十月初开始会谈
据新华社纳门29日电 老挝三方面今天在纳门举行的会议上,一致同意将在欣合举行的三亲王会谈将在10月份第一周内开始。会议还决定会场区的警卫工作将主要由老挝三方面的士兵共同担负,并邀请国际委员会的少数军官予以协助。
关于三亲王会谈的会场地址和各方军队自会场区后撤等问题,由于叛方无理取闹,尚未达成协议。

富米·冯维希在日内瓦发表声明指出
老挝局势恶化是由于美国干涉
如果美国指使沙湾拿吉集团重启战争,老挝爱国军队将起而自卫
新华社日内瓦28日电 参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富米·冯维希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指责美国拖延会议和干涉老挝内政。
冯维希警告说,美国—沙湾拿吉集团正在老挝加紧军事挑衅和战争准备。
冯维希说,“美国和那些追随它的人必须对旨在阻挠日内瓦会议达成协议的阴谋、对阻挠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组成的行为和由此而产生的严重后果负责。”
冯维希说:苏发努冯领导的老挝爱国战线党想尽办法来维持和平,避免武力冲突。“但是,如果沙湾拿吉集团在美国的指示下把武力强加于我们,我们将被迫进行自卫。”
冯维希说,如果说老挝的局势在恶化,这是由于美国对老挝事务进行干涉。他指出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最近前往仰光和万象是美国这种干涉的典型例子。他说:“我们不要另一个国家来为我们挑选大臣,不管这个国家有多大。”
冯维希还谴责美国总统肯尼迪在联合国大会发表的演说中企图“放出烟幕来掩盖美国对老挝的阴谋”。他说:“这种做法显然骗不了任何人。”
他在谈到目前扩大的日内瓦会议时指出:社会主义国家代表团以及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作出了重大的努力和合理的让步。他还说:印度、缅甸和柬埔寨的代表团也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指出:但是美国代表团和其他西方代表团表现出缺乏诚意。
冯维希说:“华盛顿对老挝的政策不论在日内瓦还是在我们国家内都是一样的。美国拖延在日内瓦的谈判以便在老挝捞到更多的东西,并且阻挠成立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临时民族团结政府。”
冯维希说:“至于老挝爱国战线党,它重申它将继续努力为日内瓦会议的迅速成功作出贡献,并正确地执行三亲王在苏黎世达成的协议。”
在记者招待会开始时,冯维希向记者们介绍了苏发努冯亲王9月24日发表的一项声明,这位爱国战线党主席在声明中谴责美国的干涉和美国—沙湾拿吉集团勾结泰国、南越和蒋介石残余匪帮的军队加紧军事挑衅和战争准备。
冯维希在谈到关于老挝三亲王将在最近会晤的协议已经达成的消息时说:为了证明沙湾拿吉集团的诚意,它应当向前跨进一大步来把它的诺言变为实际行动。他说:事实表明,沙湾拿吉集团缺乏诚意,而以富马亲王为首的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则尽了一切努力来正确地实施苏黎世协议,以建立一个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和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

意共总书记陶里亚蒂在意大利众议院讲话
谴责美国阻挠恢复我在联合国合法席位
据新华社29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27日在意大利众议院讲话时谴责美国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政策。
陶里亚蒂揭穿了美国为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而制造的毫无道理的“论据”,并且说,美国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真正原因,是美国不愿意放弃它在远东的侵略政策和被它所掠夺的中国的台湾岛。陶里亚蒂说,当中国的一切权利得到恢复的时候,美国在远东地区的殖民统治的问题就会被提出来。他说,承认中国将会是对美国在远东的统治体系的一个沉重打击。陶里亚蒂强调,这是一个必须被粉碎的体系。陶里亚蒂要求意大利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在联合国中承认他是中国的唯一代表。
陶里亚蒂在谈到当前国际局势时说,目前的国际紧张局势完全是由于西方国家奉行的侵略政策造成的,它们企图阻挠社会主义的日益强大,阻挠世界上社会主义和民族独立运动的进展。
陶里亚蒂说,美国总统肯尼迪在联合国大会上的演说中讲了一些关于所谓西方的和平挑战的美丽的言词,但是,事实同这些言词不相符。他说,只要美国以配备着发射核武器设备的军事基地包围着社会主义国家,国际紧张局势就不可能缓和。陶里亚蒂还谴责美国支持在阿尔及利亚和安哥拉进行的殖民屠杀以及对古巴进行新的侵略威胁。
陶里亚蒂要求撤除意大利领土上的美国基地。

突尼斯周刊发表评论
谴责美国敌视中国的阴谋
据新华社突尼斯28日电最近一期的突尼斯《先锋》周刊说,“美国及其盟国千方百计维护它的仆从蒋介石,以剥夺人民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这是因为美国在蒋介石统治之下的一个中国岛屿福摩萨(台湾)占有许多用以向人民中国进行挑衅的极其重要的军事基地,而人民中国已经把殖民主义从自己的国家里扫除了。”
另一周刊《进步论坛》说:如果已经由于殖民国家的行径而陷入严重危机的联合国无视六亿中国人民,“它就将永远受到嘲笑”。

联合国大会继续一般性辩论
锡兰代表要求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和驱逐蒋介石分子
英外交大臣避而不谈恢复中国合法权利问题并为殖民主义辩解
据新华社28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27日上午和下午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在会上发言的有利比里亚、英国、锡兰、阿根廷、阿富汗和意大利的代表。
锡兰代表、外交部副部长菲·迪班达拉奈克在发言时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并把非法窃据中国席位的蒋介石分子驱逐出联合国。他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联合国组织就不可能是完整的,蒋介石分子继续窃据中国的席位只能使联合国“成为嘲笑的对象”。
锡兰代表谴责了殖民主义,并主张裁军谈判应有不结盟国家参加。
利比里亚代表格兰姆斯在发言时要求尽快地铲除非洲殖民主义的残余。他要求实现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自决权利。
阿富汗代表要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同肯尼迪一样,也在发言中避而不谈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他攻击不结盟国家,说什么它们对社会主义国家应用一种国际行为标准,而对西方国家则应用另外一种标准。
霍姆企图粉饰英国的殖民主义政策。他说,“有人不断地催促我们加速(殖民地)从附属走向独立的过程,这些人是在猛力推一扇已经大开着的门”。但是霍姆只字不敢提英国在怯尼亚、罗得西亚、乌干达和英国其他殖民地镇压争取解放的人民的事实。
霍姆对美国通过联合国排斥英国在刚果的势力表示不满。他说,英国“坚持认为”联合国“不应该使用武力来把某种政治形式强加在刚果身上”。
意大利代表马蒂诺完全跟着美国走,在发言中支持美国在裁军、德国和西柏林以及联合国秘书长等问题上的立场。
阿根廷总统弗朗迪西大谈帮助不发达国家问题。
大会还一致通过了安全理事会26日的建议,决定接纳塞拉勒窝内加入联合国。这样,联合国目前就有了一百个成员国。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发表评论
谴责美国把所谓“匈牙利问题”塞进联大议程
新华社布达佩斯28日电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28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国无中生有地再次硬把所谓“匈牙利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第十六届会议的议程。评论指出,这是一个陈腐而恶毒的阴谋,它证明美国肯尼迪政府在一切方面都是杜勒斯之流的忠实继承者。
评论指出,美国提出所谓“匈牙利问题”是毫不得人心的。就连帝国主义国家的舆论也认为,“匈牙利问题”是臆造出来的并不存在的问题。
评论强调指出,美国外交政策的操纵者继续玩弄卑鄙的、不负责任的把戏,企图利用不存在的“匈牙利问题”和“西藏问题”来诬蔑社会主义国家,这种阴谋是丝毫无济于事的,这只是表明美国在继续进行冷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