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尼关系是和平共处的良好范例
刘少奇主席在欢迎尼泊尔国王和王后的国宴上的讲话
新华社29日讯 刘少奇主席在欢迎尼泊尔国王和王后陛下的国宴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马亨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国王和王后陛下,尊敬的尼泊尔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我们亲戚般的邻邦尼泊尔的国王马亨德拉和王后陛下,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并且将同中国人民一起,欢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的全民节日,我们感到十分愉快和荣幸。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国王和王后陛下以及随同前来的尼泊尔贵宾们,再一次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通过你们,向尼泊尔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
马亨德拉国王陛下是尼泊尔杰出的政治家,也是中国人民尊敬的朋友。马亨德拉国王陛下,作为一个真诚的爱国者,一贯为了维护尼泊尔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而斗争。英勇的尼泊尔人民在外来的侵略和压力面前,坚强不屈,始终保持了自己的独立和尊严,这是令人十分钦佩的。现在,尼泊尔人民在陛下领导下,正在克服各种阻力,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决心要在比较短的历史时期内,把尼泊尔提高到其他发达国家的水平,这表达了尼泊尔人民的雄心大志。尼泊尔有肥沃的土地、丰富的资源和勤劳勇敢的人民。我们相信,尼泊尔人民是一定能够实现这种宏愿的。在国际事务中,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中立政策,致力于促进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在最近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尼泊尔同许多其他与会国家一起,共同作出了贡献,使这次会议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我们从来认为,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它们所奉行的政策是正确的,立场是正义的,就能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有益的作用。近年来,尼泊尔王国的国际地位越来越高,正是证明了这一点。
中尼两国国境毗连,一直和睦相处。自从我们两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以后,两国间的传统友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有了很大的发展,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提供了良好的范例。这是同马亨德拉国王陛下对于发展中尼两国友好关系的亲切关怀和积极努力分不开的。尼泊尔王国在陛下的领导下,对中国一直保持十分友好的态度。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只承认一个中国,就是代表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当中国西藏的一小撮反动分子发动叛乱的时候,尼泊尔坚持不干涉中国内政的正确立场。中国政府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现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继续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且挟持联合国非法地讨论所谓“西藏问题”,粗暴地干涉中国的内政。这是中国人民不能容忍的。我们希望一切愿意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的国家都能够站在正义的立场上。
中国和尼泊尔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我们都在努力建设自己的国家,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我们都需要和平,需要朋友;和平和友谊把我们两国结合在一起。中国一贯争取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实现和平共处。我们坚决主张:大小国家应该一律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相互帮助;任何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内政决不允许任何外力的侵犯和干涉;相互提供的经济援助,不应该附带任何政治条件。中国政府始终不渝地信守这些原则。我们的这种立场是坚定不移的,是经得起时间和事实考验的。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它不可能、不允许、也不需要侵略任何国家。我们希望自己发展,也希望别国发展。我们希望自己生活得好,也希望别人生活得好。我们认为推行侵略、干涉和扩张政策的国家,不论它看起来是如何强大,最终是要失败的。而那些受到侵略和压迫的国家,则最终是要胜利的。中国政府和人民愿意同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和人民一起,为反对殖民主义、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而携手合作。
国王陛下,你的来访使我们有机会就加强中尼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交换意见。我们的友谊有着牢固的基础和光辉的前途。我深信,你的这次访问必将大大有助于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我提议:
为尼泊尔王国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
为中尼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
为亚非各国的团结,
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胜利,
为世界和平,
为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陛下和王后陛下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朋友们、各国驻华使节和他们的夫人们的健康,
干杯!

尼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会日益发展
马亨德拉国王在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的国宴上的讲话
新华社29日讯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陛下在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刘少奇主席阁下,周恩来总理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请接受我们的热忱的谢意,感谢我们在应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阁下的友好邀请而到达这个辽阔的国家的首都时所受到的热烈接待。
我们感到十分高兴,能够在中国国庆的时候向我们的伟大邻邦中国的领导人和人民转达尼泊尔政府、人民和我们个人的敬意以及我们对中国的灿烂前途和中国人民的幸福和昌盛的最良好的祝愿。
我们两国之间有着悠久的关系。我们希望并且相信,在新中国由它的英明的领袖们领导的情况下,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将会日益发展,任何不友好的行为都损害不了我们这种良好的关系。在当今的世界上,国与国之间的和睦关系不能光靠武力和权势来维持。当前所需要的是友好、善意、互不侵犯、独立自主、道义价值的一致性、互不干涉内政、和平和其他相关的态度。言行需要一致。
尼泊尔愿在和平、友好和平等的基础上,维持和巩固同一切国家的关系。在这一事业中,它衷心欢迎毗邻的各大国同它进行合作。它不愿看到各国之间有任何仇恨或误解。大家也都知道,尼泊尔对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它力所能及的最大的贡献。我们无意于追随任何一个国家或者势力集团。我们深信,小国只有采取这样的政策才能在世界事务中作出贡献。
我们打算同你们坦率地交换意见,以便进一步加强我们相互间的关系,并且使我们的关系中不存在任何猜疑。
现在,我再次感谢有机会看到这个伟大国家获得进步和繁荣的榜样,以及同这个伟大国家的领袖和人民进行个人接触。我建议为全中国人民、主席和总理阁下,以及在座全体女士、先生们的健康、长寿和日益昌盛而干杯。尼泊尔和中国之间的友谊万岁!谢谢各位。

尼泊尔国王和王后的随行人员名单
新华社29日讯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陛下和王后陛下的随行人员名单:
香蒂·拉吉雅·拉克西米·沙阿公主殿下
图尔西·吉里博士 外交大臣
吉里夫人
凯萨尔·沙姆谢尔·拉纳元帅
谢尔·巴哈杜尔·马拉准将 国王军事秘书
卡齐·普斯帕·拉志·班达里先生 国王首席私人秘书
米尔·苏巴·伊什瓦里·曼先生 国王秘书
雅杜·纳特·卡纳尔教授 国王陛下政府外事秘书
帕德玛·巴哈杜尔·卡特里少将 国王陛下政府国防秘书
贾达·比尔·拉马·蒙马先生 外交大臣私人秘书
斯·克·哈达尔上校 皇家医生
苏西尔·沙姆谢尔·拉纳上校
克达尔·柯伊拉腊先生 外交部官员

在首都机场欢迎尼泊尔国王和王后时
刘少奇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29日讯 刘少奇主席在首都机场欢迎尼泊尔国王和王后时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马亨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国王和王后陛下,尊敬的尼泊尔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的前夕,我们的亲密邻邦尼泊尔的国王马亨德拉和王后陛下,光临我国首都北京,进行友好访问,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尼泊尔人民的珍贵友谊。这对中国人民是很大的鼓舞。请允许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国王和王后陛下,以及随同前来的全体尼泊尔贵宾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忱的欢迎。
中国和尼泊尔自古以来就是好邻居。在我们两国的历史上,都可以看到,我们的先人为寻求友谊,寻求知识而攀山越岭,不断往来的记载。近几年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有了新的重大的发展。这是我们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中尼友好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而且也符合加强亚非各国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利益。
马亨德拉国王陛下是中国人民尊敬的尼泊尔的杰出政治家。国王陛下在领导尼泊尔人民维护民族独立、保卫国家主权和实行和平中立政策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成就。特别要指出的是,在促进中尼友好关系的事业中,国王陛下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国王和王后陛下这次访问我国,是中尼友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我深信,这次访问必将大大促进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祝国王和王后陛下访问成功!
中尼友好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阿尔巴尼亚教育代表团
参观清华大学和军事博物馆
新华社29日讯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教育和文化部长马·穆夫蒂乌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教育代表团,今天上午和下午分别参观了中国著名学府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清华园今天彩旗飘扬、悬挂着写有“欢迎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教育代表团”、“中阿人民伟大的兄弟友谊万岁”的标语,阿尔巴尼亚贵宾到达学校的时候,受到蒋南翔校长和副校长陈士骅、张维以及师生们的热烈欢迎。贵宾们每走到一个地方参观,便有成群的学生在那里挥舞着花束,热烈鼓掌,向贵宾们致意。蒋南翔向代表团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历史和发展情况,并代表学校将学生们自己制造的一个测量真空用的电离计管和一种电子仪器——示波器分别送给代表团和地拉那大学。马·穆夫蒂乌接受礼品后,同蒋南翔亲切地握手,表示感谢。接着,贵宾们参观了学生们设计和北京汽车配件厂制造的微型汽车,并分乘四辆微型汽车驶了一段路程。代表团团长马·穆夫蒂乌和代表团成员绍·德利安那、弗·恰米等贵宾仔细地观看了土木建筑系的学生作业展览和机械、水利、电机、无线电等系的各种实验室或实验车间,向学生们详细询问了他们参加生产实习的情况。在综合机械厂的一个车间里,马·穆夫蒂乌团长向正在车床旁边实习的学生廖琏说:“你学的是那个系?几年级?在这里实习了几天?”当廖琏一一回答了他的问题后,他热情地同廖琏握手。在参观了学校的图书馆以后,贵宾们向蒋南翔等学校负责人感谢师生的盛情欢迎,然后依依告别。
今天下午,贵宾们在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上将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受到博物馆馆长贾若瑜少将和副馆长尹痴生大校、张桐上校以及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代表团参观了综合馆和兵器馆以后,马·穆夫蒂乌团长在贵宾留言簿上热情地题词说:“我们代表团虽然只看到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规模宏大的博物馆的一部分,但是深深为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所建立的这支英雄军队所感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支军队,今天是自己的保证,也是社会主义的不可战胜的保障。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所领导下的这支光荣军队万岁!并祝它日益加强。”

匈牙利国民议会代表团参观农业展览馆
全体团员游览了故宫等名胜古迹
新华社29日讯 由匈牙利国民议会副主席瓦什·伊斯特万妮率领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团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维汉的陪同下,今天上午参观了全国农业展览馆。
伊斯特万妮副主席等贵宾受到全国农业展览馆馆长吴文华和全体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他们很有兴趣地参观了综合馆、农作物馆、水利馆和园艺馆。伊斯特万妮副主席等贵宾集体在留言簿上签名留言说:“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团以巨大的兴趣参观了中国农业展览馆,我们看到的这些东西显示了中国农民在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吸引我们的是,中国人民这样有计划性的、坚韧不拔的对大自然的改造、为建设社会主义、为创造人民的幸福生活所进行的巨大劳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有益的展览会。”
参观后,团员库库契卡·亚诺什代表全团对吴文华馆长说:“这个展览馆不仅对中国人民有巨大的意义,而且对外国来中国访问的参观者也是很有意义的。我们匈牙利人看了展览后,深深感到推动和加强了我们改造自然的信心。”
陪同贵宾参观农展馆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史良,副秘书长连贯等。
下午,全体团员游览了故宫、团城、北海公园等名胜古迹。

马亨德拉国王的讲话
新华社29日讯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陛下在首都机场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刘少奇主席阁下,尊敬的周恩来总理阁下:
应刘少奇主席阁下和周恩来总理阁下的友好邀请,我们到这里来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参加中国的国庆典礼。
我们十分高兴地在这个时候向中国人民转达尼泊尔全国人民的祝贺。尼泊尔人民希望中国全国人民日益进步、幸福和昌盛。
虽然你们的邻邦尼泊尔是作为战士和英勇民族的国土而闻名于世,但是尼泊尔人民对和平、友谊和独立的热爱却不亚于任何人。我们相信,在我们访问期间,我们将同贵国伟大的领导人进行会谈,讨论如何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联系的问题。
在这次访问期间,我们将借此机会向居住在中国各地的中国兄弟姐妹们转达尼泊尔人民的善意、祝贺和兄弟情谊的信息。
我们热诚地感谢各位今天在这里欢迎我们。祝尼泊尔和中国之间的友谊万古长存!世界和平万岁!谢谢各位。

全国青联 共青团中央 全国学联
欢宴外国青年和学生代表
刘西元说中国青年坚决反对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外国朋友们表示坚决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新华社29日讯 全国青联、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全国学联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前来我国参加国庆庆祝活动的阿尔巴尼亚、古巴、马里的青年和学生代表团。
他们是:以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萨兰达区区委第一书记索·贝尔为首的阿尔巴尼亚青年旅行团、以古巴学联主席库维拉少校为首的古巴学生代表团,以马里全国青年联盟文化书记哈里杜·杜尔为首的马里青年代表团等。
全国青联主席刘西元在宴会上讲话,向阿尔巴尼亚、古巴和马里的青年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我们的友谊是世界上任何力量也不能分隔的。
刘西元说,最近美国正在无耻地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阴谋制造“两个中国”,企图长期霸占我国领土台湾。对此,中国青年表示坚决的反对。
刘西元最后说,我们相信,只要各国人民和青年进一步加强团结,结成广泛的国际反帝统一战线,坚持斗争,那么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就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阿尔巴尼亚青年旅行团团长索·贝尔、马里青年代表团团长哈里杜·杜尔、古巴学生代表团团长库维拉少校先后在宴会上讲话。他们在讲话中热情地称颂同中国人民的友谊,并且表示坚决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以及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的正义斗争。
宴会上,阿尔巴尼亚、古巴、马里的青年朋友们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梁步庭、李琦涛、全国学联主席胡启立,全国青联副秘书长关世雄、王传斌、孙孚凌等一起热烈举杯,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的胜利,为世界青年的大团结、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而干杯。

罗马尼亚新任驻华大使拜会周总理
新华社29日讯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乔治乌·杜米特鲁,今天上午拜会了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拜会时,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

留尼汪共产党第一书记等到京
新华社29日讯 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来我国进行访问的留尼汪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保尔·凡尔格,中央政治局委员日尔维斯·巴雷,在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

缅甸农业代表团团长吴山登
在昆明举行告别宴会
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等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昆明29日电 缅甸联邦农业代表团团长吴山登于28日下午在昆明举行告别宴会。
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张超应邀出席了宴会。
吴山登团长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说,缅甸农业代表团到达中国以来,受到中国“胞波”的无微不至的关怀,这明显地说明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待缅甸政府和人民是多么的亲密、友好,我们回去将把这种友谊转达给缅甸人民。吴山登团长还赞扬了我国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农业生产中所取得的成就。
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接着讲话。他说,缅甸农业代表团在云南省昆明、大理和西双版纳等地进行了广泛的友好访问,和云南省农业工作者交流了农业生产经验,进一步促进了中缅两国人民的传统友好关系。
缅甸农业代表团副团长吴埃丁和陪同缅甸客人在各地访问的农业部办公厅副主任朱遂初,也在宴会上讲了话。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寸树声、张天放,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王启明少将,昆明市市长潘朔端。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副领事吴新。
缅甸联邦驻昆明领事吴巴意出席宴会作陪。
缅甸联邦农业代表团是在访问了北京、上海、杭州、南昌等地以后,在农业部办公厅副主任朱遂初的陪同下,于27日乘飞机到达昆明的。

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
接见日本民间教育家代表团
新华社29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今天下午接见了以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三岛一为首的日本民间教育家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秘书长林林,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蔡英平,中国教育工会副主席方明等。
接见时,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

中波友好协会举行茶会
欢迎波兰政府代表团
对外文委等举行电影招待会祝波工业展览会开幕
波兰谢·米诺尔斯基向首都科学技术界作专题报告
新华社29日讯 中波友好协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山东厅举行茶会,欢迎波兰政府代表团团长、波中友好协会主席英德里霍夫斯基和他率领的波兰政府代表团全体贵宾。
茶会上一片欢声笑语,洋溢着热情友好气氛。中波友好协会会长沈雁冰和英德里霍夫斯基团长在茶会上先后讲话,祝愿已经在北京开幕的波兰工业展览会,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波两国之间的团结友好和互助合作。他们还谈叙了中波友好协会和波中友好协会为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所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沈雁冰会长和英德里霍夫斯基团长热情友好的讲话,不断激起全场热烈的掌声。
英德里霍夫斯基团长的夫人和波兰工业展览会主任库拉,应邀出席了茶会。出席今天茶会的,有中波友好协会理事和首都各界人士王维舟、屈武、艾思奇等。
今天上午,以英德里霍夫斯基团长为首的波兰政府代表团的全体贵宾,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陪同,参观了北京第二棉纺织厂。下午,波兰贵宾们游览了天坛。
新华社29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文化部和中波友好协会,今晚在首都电影院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波兰工业展览会开幕。会上放映了波兰故事片《真情实况》。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文化部副部长胡愈之、中波友协秘书长华应申、文化部电影事业管理局副局长司徒慧敏等出席了招待会。
波兰工业展览会主任库拉,波兰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邓布尼茨基、商务参赞柯拉尔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波兰工业展览会在北京一个月的展出期间,首都二十几家电影院将陆续上映《真情实况》、《鹰》、《暴行的答复》、《自由城》、《伊伦娜回家去》等五部波兰故事片和四部波兰短片。
新华社29日讯 今天是波兰工业展览会开幕的第二天,中波两国的科学技术人员开始了技术交流活动。波兰电气专家、现任华沙现代化热电厂厂长谢·米诺尔斯基工程师,今天上午向首都科学技术界作了第一次专题报告,报告的题目是:变压器、整流器、配电装置和变电站。他在报告中详细地介绍了波兰生产这些产品的情况和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成就。
波兰政府代表团团员、重工业部副部长凯依,全波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别鲁格,出席了今天的报告会。
中国方面出席听报告的,有第一、第二、第三三个机械工业部的部分工程技术人员,北京各科学研究机关的有关人员共三百多人。报告会结束后,放映了有关波兰科学的幻灯片。
广泛地组织技术交流活动,促进中波两国之间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是这次波兰工业展览会的重要目的之一。在展览会展出期间,前来我国参加展览会的波兰专家们将向我国的科学技术界作二十三次技术报告。这些报告的内容十分丰富,包括煤炭、机械、铁路、造船、化工以及核子研究、半导体和标准化等各个方面。中波两国的科学技术人员还将就这些报告展开讨论,广泛地进行技术交流。
在展览会开幕期间,还将组织几次农业机械的现场表演,并且放映波兰的科学技术影片。

首都医学界等人士举行集会
纪念密盖尔·塞维特诞生四百五十周年
会上着重介绍密盖尔·塞维特敢于坚持自己信念反抗旧势力精神
新华社29日讯 首都医学界等人士今天举行世界文化名人密盖尔·塞维特诞生四百五十周年纪念座谈会。
座谈会由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学院院长胡传揆主持。会上,北京医院院长邓家栋详细介绍了关于密盖尔·塞维特的生平事迹。他说,塞维特于1511年诞生在西班牙,在1553年遭到迫害而死亡。他是一位博学多才的人,在医学上的主要贡献是肺循环的发现。与会者在座谈中,着重地谈到了密盖尔·塞维特的科学贡献和他敢于坚持自己信念反抗旧势力的精神。
出席座谈会的有首都知名人士:吴茂荪、张鋆、陈邦贤、刘曾复等三十多人。座谈会是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市医学会六个单位共同召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