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星期画刊

人像摄影
摄影艺术中的一朵花
人像摄影,和广大人民的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已成为摄影艺术中一个重要的门类。
拍摄一张人像照片并不困难。但是,要拍得好,却并不容易。优秀的人像摄影作品不仅能够准确地刻划出人物的外形特征,还要表达出人物内在的感情和性格;既要“形似”,又要“神似”,达到“形神兼备”的境界。人的表情和动作是千变万化的,人像摄影的基本任务就是要求摄影者找出并抓住最能表现被摄者特定性格的瞬间。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摄影者应该有敏锐的观察力,丰富的生活经验,善于体会人的心理活动,力求充分地了解和熟悉拍摄对象。此外,在造型技术和技巧方面,如拍摄角度的选择、光线的处理、背景的安排、色调的控制等问题,也需要摄影者在短时间里妥善解决。因此,人像摄影涉及到科学和艺术的复杂的学问,很值得深入的探索和研究。
目前,我国从事人像摄影业务的,主要是各地照像馆的摄影师;此外,也有一些摄影家擅长于人像摄影。他们在长期的人像摄影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拍摄出很多优秀的作品,并使人像摄影的题材、形式、体裁、风格日趋多样化,从多方面满足人民的需要和各种不同的爱好。
随着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不断改善,我国照像馆的人像摄影事业有了蓬勃的发展;随着摄影工作者思想水平和艺术水平的逐步提高,我国人像摄影的质量也在不断地提高;尤其是广大劳动人民以主人翁的姿态、崭新的面目出现在摄影作品上。这里刊登的照片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却也可以窥其一斑。(上图:幼苗  上海万象照像馆 蒋鸿根 朱宝鑫合作)
思考——数学家华罗庚牛畏予摄少 女广州西堤摄
影室 游湘帆摄
侧 影  北京丽影照像馆 钱松如摄
乐陶陶   天津长城照像馆 赵玉文摄
摄 影 师   艇 凉摄
清音袅袅  重庆市美术服务部 李叔璵摄
老 人   南京环球照像馆 徐 光摄
(本期图文均为中国摄影学会供稿)
老农妇  上海康乐照像馆 黄正荣摄
红 领 巾 北京中国照像馆 姚经才摄
炼钢能手——李绍奎田 原摄
崇高的职业  广州艳芳照像馆 艳 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