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广东省长欢宴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
陈郁省长说中尼两国的友谊永远像巍峨的喜马拉雅山一样牢固
马亨德拉国王为尼中两国友谊和广州人民给予的热烈欢迎祝酒
尼泊尔贵宾参观广东民间工艺馆和中山纪念堂等地
新华社广州28日电 广东省省长陈郁和夫人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马亨德拉国王陛下和王后陛下及随行的全体尼泊尔贵宾。
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广州市市长曾生和夫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首长文年生中将、马忠全海军少将、张西三空军少将、刘兴隆少将,广东省副省长魏今非、郭棣活等。
陈郁省长在宴会上讲话。他代表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和全省人民再一次向国王陛下和王后陛下和尼泊尔的贵宾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陈郁省长说,尼泊尔是一个美丽富饶和有古老文化的国家,她有肥沃的土地,丰富的资源和勤劳勇敢、聪颖智慧的人民。尼泊尔人民在国王陛下的英明领导下,在发展自己的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方面一定会取得胜利。我们真诚地希望尼泊尔王国繁荣昌盛和人民幸福。
陈郁省长说,中国和尼泊尔都是热爱和平、热爱独立自由的国家,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是指导我们两国关系的基本原则。1960年我们两国签订了和平友好条约并签订了中尼两国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和中尼两国经济援助协定,使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我国政府和人民为加强中尼友好的努力是始终不渝的。这次国王陛下和王后陛下亲来我国访问,必将大大加深我们两国的友谊和合作。我们相信,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永远像巍峨的喜马拉雅山一样牢固。
马亨德拉国王陛下在宴会上祝酒,为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健康,为广州市人民给予的热烈欢迎和良好的祝愿,为尼、中两国的友谊而干杯。
宴会一直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频频举杯为马亨德拉国王陛下和王后陛下的健康;为中尼两国人民的合作;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干杯。
今晚出席宴会的,还有广州市副市长焦林义、李广祥、林西,省人民委员会外事处处长王锦川及广东、广州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
我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和夫人,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也出席宴会作陪。
出席宴会的还有各国驻广州领事人员。
新华社广州28日电 马亨德拉国王陛下和王后陛下及随行的尼泊尔贵宾,今天下午在广东省省长陈郁和夫人、广州市市长曾生和夫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首长文年生中将等陪同下,在广州进行了参观游览。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我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和夫人也陪同贵宾参观游览。
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很有兴趣地参观了广东民间工艺馆展出的各种富有广东特色的抽纱刺绣和陶瓷等工艺美术品,并且参观了广州文化公园的花灯展览。
马亨德拉国王和王后还参观了中山纪念堂,瞻仰了孙中山先生的铜像,并且游览了越秀山,参观了越秀山的游泳池和体育馆。(附图片)
上中: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左二)王后陛下(左三)等贵宾和广东省省长陈郁(左一)和夫人(左四)等在广州车站  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摄(传真照片)

波兰政府代表团长和波兰驻中国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波兰工业展览会开幕
英德里霍夫斯基说:展览会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友谊
薄一波说:展览会显示了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
新华社28日讯 波兰政府代表团团长、部长会议计划委员会主席英德里霍夫斯基和波兰驻中国大使克诺泰,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波兰工业展览会开幕。
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薄一波等应邀出席。克诺泰大使、英德里霍夫斯基团长和薄一波副总理在招待会上先后讲话,共祝波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克诺泰大使在讲话中说,波兰政府代表团在中国的访问以及显示波兰技术、科学和工业进步的展览会在中国展出,有助于进一步加深和巩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英德里霍夫斯基团长说,今天开幕的波兰工业展览会将更进一步加强我们之间的友谊。他说,波中友谊以及两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合作,对于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有着很大贡献。
他说,中国革命的胜利正如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一样,鼓舞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为民族解放而进行的反帝斗争。他还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短短的十二年间获得了社会、经济和政治上的辉煌成就,在发展的过程中实现了大跃进,目前它已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英德里霍夫斯基说,波兰人民热烈支持中国为收复国土台湾而进行的斗争,并且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和其它国际组织中的应有地位。他在讲话中还表示感谢中国人民对波兰人民为维护欧洲和平所作的努力的支持,感谢中国屡次提出奥得河和尼斯河国境线不可变动的声明。
薄一波副总理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对波兰工业展览会的开幕感到很大的兴奋和鼓舞。通过这次盛大的展览会,我们看到了波兰人民在社会主义工业建设中大踏步地前进,看到了波兰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进行创造性劳动的果实,它雄辩地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薄一波称赞波兰1961—1965年发展国民经济五年计划是一个宏伟的计划,并且对波兰人民在执行这个计划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衷心的高兴。他热情地对波兰朋友们说:你们的成就也就是我们的成就,也就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就,它增加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
薄一波最后说,这次波兰工业展览会对促进中国人民进一步了解兄弟的波兰,对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合作,将会起很大作用。我国科学技术人员将从展览会上学到很多东西,更加有力地促进两国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的发展。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副委员长陈叔通、程潜,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以及叶季壮、雷任民、李强、张奚若、曾涌泉、沈雁冰、南汉宸、冀朝鼎等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招待会。(附图片)
右二:波兰工业展览会9月28日在北京展览馆正式开幕,周恩来总理在开幕式上剪彩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多尔蒂科斯总统等古巴贵宾
参观军事博物馆和农展馆
新华社28日讯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在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和副总理邓子恢分别陪同下,今天先后参观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和全国农业展览馆。
上午九时许,当多尔蒂科斯总统及随同前来我国访问的其他古巴贵宾到达军事博物馆时,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钟上将、博物馆馆长贾若瑜少将以及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
多尔蒂科斯总统仔细观看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馆”和“抗美援朝战争馆”内的珍贵文物。然后,他在贵宾留言簿上写道:“参观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之后,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及其伟大领袖们在革命和反帝斗争中的坚韧不拔、勇敢与天才。这一博物馆给向帝国主义敌人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提供了伟大的经验。”
下午,多尔蒂科斯总统和其他古巴贵宾参观了全国农业展览馆。农业部副部长魏震五在馆内向古巴贵宾详细介绍了中国农村实现了人民公社化、全国各地种植的农作物和农产品以及水利建设等情况。
多尔蒂科斯总统参观全国农业展览馆后题字说:“农业展览馆反映了在革命推动下中国农业的巨大发展。中国农业的发展为这个伟大国家的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提供了主要的基础。这是一个瑰美的展览馆,它显示了中国人民创造性劳动的能力”。
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林平等也陪同古巴贵宾参观。
古巴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劳尔·罗亚·科里硕士的夫人、古巴驻墨西哥大使何塞·安东尼奥·波尔图翁多博士的夫人、古巴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的夫人,今天下午在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的夫人陪同下,参观访问了北京北海幼儿园。(附图片)
上右:古巴共和国总统多尔蒂科斯(左三)等贵宾,由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左四)陪同,9月28日参观了全国农业展览馆。图为在水利馆参观   新华社记者 王纯德摄
上图:毛泽东主席9月28日会见古巴共和国总统多尔蒂科斯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中阿友协举行晚会
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教育代表团
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出席了晚会
新华社2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今晚举行歌舞京剧晚会,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教育和文化部长马·穆夫蒂乌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教育代表团。
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晚会。
欢迎晚会充满了中阿人民之间的兄弟情谊,晚会以阿语演唱的《歌颂党和领袖——霍查》大合唱开始,首都文艺工作者接着还表演了《你像鸟儿在空中飞翔》、《含苞欲放的花》、《这泉里没有水》、《睁眼就想见到你》等阿尔巴尼亚民歌和《迎春》、《不朽的战士》等舞蹈。
晚会最后演出了京剧《虹桥赠珠》。这些节目受到阿尔巴尼亚贵宾和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
今天同代表团团长马·穆夫蒂乌和代表团团员绍·德利安那、弗·恰米、诺·约西菲、贝·达亚、拉·米夏、斯·维拉在晚会上欢聚的还有各有关部门负责人杨秀峰、伍修权、齐燕铭、张致祥、蒋南翔、刘长胜、乐松生等。
应邀出席晚会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雷兹·马利列和在京的阿尔巴尼亚留学生。
晚会结束后,代表团团长马·穆夫蒂乌等贵宾由陆定一副总理陪同,登上舞台同演员们热烈握手,感谢他们的演出。
今天下午,阿尔巴尼亚贵宾在农业部副部长程照轩陪同下,参观了全国农业展览馆的综合馆、农作物馆、园艺特产馆和水利馆,他们在每个馆里都观看得很仔细,工作人员热情地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对外文协举行酒会欢迎比利时王太后
宾主共祝中比两国人民友谊进一步发展
据新华社28日讯 比利时伊丽莎白王太后今天下午在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举行的欢迎酒会上,同首都各界人士一起热烈举杯,祝贺中比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发展。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郭沫若出席了酒会。
对外文协会长楚图南在酒会开始时致词。他说,伊丽莎白王太后主张各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和发展友好关系,对发展中比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和文化交流抱有真诚的愿望。
楚图南说,中国人民一贯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和平共处,发展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他表示相信,伊丽莎白王太后这次来中国访问,必将对进一步促进中比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友好关系起着十分良好的作用。
阿拉男爵代表伊丽莎白王太后讲话。他说,王太后很感谢大家对她的热情接待。
阿拉男爵说,现在比利时的爱国者反对一种荒谬的政策,这种政策就是把中国排除在联合国之外。对我们来说,只有一个中国,它的心脏是北京,中国是联合国的奠基者之一。
阿拉男爵说,中国是个伟大的、古老的有革命传统的国家。这个国家一贯抵抗一切来自国内和国外的非正义行动。在这方面,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比利时也曾经遭受过两次外来的侵略,我们人民也有过痛苦的经历。
阿拉男爵最后说,比利时人民将学习你们的榜样,同一切非正义的行动进行斗争,这种非正义正在阻碍我们和你们一起发展最友好的关系。
阿拉男爵讲话后,伊丽莎白王太后起立举杯,请大家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干杯。
在洋溢着一片友好欢乐气氛的酒会上,伊丽莎白王太后,玛丽—若泽公主和其他比利时贵宾受到了首都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他们中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副主任屈武、罗俊,对外文协副会长周而复,北京市副市长吴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全国妇联副主席杨之华,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作人,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曹禺等。

廖承志欢宴回国观光华侨和港澳同胞
陈毅副总理出席宴会并讲话
新华社28日讯 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廖承志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回国观光的华侨和港澳同胞。
今年回国观光的华侨来自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这国庆节的前夕,他们欢聚一堂,热烈祝贺祖国十二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出席宴会并且讲了话。他代表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代表国务院和周恩来总理,向回国观光的侨胞和港澳同胞表示热烈的欢迎。
廖承志在宴会上讲话说,十二年来,我们祖国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有了飞跃的进步,取得了伟大的成就。这不仅是由于全国人民的努力,而且是和世界各地爱国侨胞的热情支持分不开的。对此,他向世界各地的侨胞表示深切的感谢。
宴会上,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首都各方面人士,不断起立,为祖国日益昌盛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发展,为全国人民的大团结干杯。
出席今晚宴会作陪的有,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方方、庄希泉、庄明理,委员蔡廷锴、董纯才,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陈其瑗、王源兴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等。

何香凝会见伊丽莎白王太后
新华社28日讯 八十四岁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何香凝,今天下午愉快地会见了八十五岁的比利时伊丽莎白王太后。
下午三时,在绵绵秋雨中,伊丽莎白王太后由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黄甘英陪同,来到了何香凝的家中。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见面时,热情地互相握手和问候。何香凝向王太后说,我很高兴见到你。伊丽莎白王太后说,今天同你相见,是很可贵的纪念。何香凝是中国著名的美术家,她的画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伊丽莎白王太后也是一位具有艺术天才的人,她对绘画有着高度修养。何香凝高兴地向伊丽莎白王太后介绍室内陈列的她在四十年前的创作“狮”和新作“梅花”,并且赠送给王太后一本她的画集和一幅新作“绿梅”。王太后十分赞美何香凝的作品。
对中国人民怀着诚挚友情的伊丽莎白王太后,今天见到何香凝老人分外高兴,她向何香凝转达了比利时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情。何香凝高兴地握着王太后的手说,中国人民同比利时人民永远友好,我们将为世界和平共同作出贡献。三十多年前,何香凝曾经到过比利时,今天她对王太后回忆当时的情景说,我很喜欢比利时,那里的人民很好,风景也很好。
随同伊丽莎白王太后一起来的阿拉男爵在一旁兴致勃勃地挥笔给何香凝老人画了一幅人像画,纪念两位老人这次有意义的会见。
会见结束时,两位老人依依不舍地再次握手道别。伊丽莎白王太后向何香凝说,我一定把你对比利时人民的友谊带回给比利时人民。(附图片)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何香凝9月28日会见了比利时伊丽莎白王太后。图为何香凝把自己的作品赠送给伊丽莎白王太后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右一:朱德委员长9月28日接见了以匈牙利国民议会副主席瓦什·伊斯特万妮为首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代表团。图为接见时合影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