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主动了解需要 积极扩大品种 保证规格对路
上海轧制十万吨钢材支援轻工业
本报上海28日电 上海钢铁工业积极为轻工业提供原料材料,今年1至8月份供应轻工业部门的钢材已达十万余吨。
今年以来,各钢铁厂把供应轻工业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先后为轻工业部门生产了线材、扁钢、带钢、圆钢、薄板、焊接钢管和无缝钢管等多品种钢材。上海十多家生产自行车和自行车零件的工厂,由上海带钢厂和闸北带钢厂每月供应钢管、钢圈和零件用钢材二千多吨,保证了自行车的增产,今年1至8月份,自行车的总产量已达到1957年全年的生产水平。1958年建成的上钢三厂薄板车间,今年1至8月份生产了搪瓷工业用黑铁皮六千六百多吨,供应了天津、武汉、西安、广州等地,制造面盆、口杯、痰盂等搪瓷用品。
各钢铁厂还根据轻工业产品种类多、规格复杂的特点,冶炼和轧制了一些适合各种特殊需要的钢材。钟表工厂制造电钟、台钟、闹钟需要一种富有弹性的发条钢,炼钢厂就炼制了一种弹簧钢供应给他们。时代冷轧厂还为制钟厂轧制了一种厚度四十丝、十七丝等不同规格的带钢。缝纫机上有一种叫“压脚”的零件,缝纫机工厂过去都用扁钢车制,切削掉好多材料。今年新沪钢铁厂为此专门轧制了一种异形钢材做“压脚”,因此节约钢材40%左右。
轻工业中一些小商品,如别针上的扁头,过去要用进口的银光铁皮;皮鞋上的鞋眼,过去要用进口的马口铁。这些东西很小,在制造时很容易冲裂,所以要用优质钢材,今年钢铁加工公司一些轧钢厂专门为制造这些小商品生产了机械性能较好的热轧带钢。上钢一厂、上钢三厂的炼钢车间根据不同要求,炼制了各种性能不同的钢。为了保证刮胡子刀片锋利、耐用,他们炼制了一种硬度高、不易生锈的高鐄钢供应制造刀片的工厂。
为了使供应的钢材品种、质量、规格更加适合轻工业部门的需要,最近,市冶金局领导干部访问了轻工业局领导干部,两个局的计划、技术部门人员也举行座谈,互相征求意见。同时一些较大的生产自行车、缝纫机、搪瓷和日用五金的工厂,进一步和钢铁厂固定了协作供应关系,实行厂厂挂钩,保证供应的钢材品种、规格对路。市冶金局钢铁加工公司除按计划供应钢材外,并指定上海冷轧带钢厂、永兴冷轧厂、时代冷轧厂等三家工厂,接受轻工业部门临时性的批量小、规格复杂的钢材的加工定货。最近,上海日用化学公司有一批冬令化妆品,急需包装外运,但是盒子不够,钢铁加工公司立即安排上海冷轧带钢厂生产一批深冲、延伸性能良好的薄带钢,供给有关厂冲制成“百雀羚”、“维尔肤”等盒盖,保证这批冬令化妆品及时运往农村。

成立基建区 加强开拓延伸 加快掘进
梁峪煤矿备足十个月可采煤量
今年来原煤产量逐季提高,二季度比一季度提高24.3%,七八月份平均月产量又比二季度提高21.1%。
本报讯据河南日报消息:鹤壁矿务局梁峪煤矿,加强领导,充实力量,改进管理,使煤巷掘进速度不断加快。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全矿经常保持有足够的备用工作面,煤炭生产一直比较主动。现在,这个矿的可采获得煤量达到十个月以上,准备煤量和开拓煤量分别在两年和十年以上,为今后煤炭生产的稳步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以来产量逐月提高,2月份比1月份提高14.9%,3月份又比2月份提高8%。第二季度平均月产量比第一季度提高24.3%,而7、8月份平均月产量又比第二季度提高21.1%。
梁峪煤矿是1960年初投入生产的。开始,由于领导经验不足,在生产中抓采煤多,抓掘进少,生产准备工作不好。矿领导方面总结了这个经验教训,积极组织采掘平衡,使掘进工作面的个数和可采煤量,同生产的实际需要相适应。
为了保证掘进走在回采前面,他们加强了对掘进的领导。过去,这个矿没有成立基建区,掘进区担负着全矿的基建任务,又是砌大巷,又是凿水洞,又是挖沉淀池,影响掘进任务的完成。今年2月,他们成立了基建区,并给掘进区新调了八十多名工人,充实了掘进力量。掘进区与采区掘进实行了严格分工,规定全矿性的主巷掘进归掘进区,采区的次巷掘进归采区,这样,既保证了回采工作面的正常生产,又保证了全矿开拓巷道的提早准备,作到大(开拓性掘进)小(采后掘进)兼顾,全面安排。
为了加强掘进区、队的管理工作,他们又采取了固定领导、固定人员、固定地区、固定任务、固定时间、固定质量的办法,注意发挥老工人和工人管理员的作用。同时,发动群众制定了定额管理制度,超过定额者及时发给奖金,这就进一步激发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在加强管理工作中,他们突出地抓住了规格质量这一环,提出了保证工程质量的具体要求,如棚架牢、柱打牢、帮背牢、口要紧、顶要严、棚要正、梁要平和交接班时交工具、交条件、交质量等,加强质量检查验收工作,使巷道基本上达到了高、宽、平、直、净的标准。在全体掘进工中,还开展了进度快、质量好的劳动竞赛,促进掘进效率不断提高。

支援矿工多掘进多出煤
广东一批劳保用品运到矿山
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有关部门为煤矿提供劳动保护用品。从第二季度以来,已运送价值五十多万元的保健保暖物资给粤北四个重点煤矿和省内其他煤矿,其中包括工作服、雨衣、胶鞋、毛巾、手套、口罩、肥皂、棉胎、棉衣等等。
广东省有关部门曾经派出干部配合广东省煤矿工会的干部,到各地煤矿调查劳动保护用品的需要情况,轻工业部门根据各矿需要从第二季度起安排生产,商业部门也采取直接发货到矿的办法,使这些物资及时发到工人手里。
在物资分配上,有关部门对井下作业的回采工、掘进工、运输工等需要的特殊用品尽量优先供应。最近,供应给曲仁、坪石、连阳、罗家渡等煤矿的三千多件雨衣,大部分发给露天作业的工人。粤北山区比其它地方冷得早,商业部门已将一批棉胎和几千件棉衣运给这些地区的煤矿。

民航上海管理局专业飞行大队
帮助江苏山东等省灭蝗
本报讯 民航上海管理局专业飞行大队,帮助江苏、安徽、山东、江西等省防治秋蝗。自7月至本月11日止,已经先后飞行了一千九百多小时,防治面积达到七百八十五万亩,害虫死亡率在95%左右。
7月以后,是蝗虫第二代成长的时期。今年有些地区因为干旱,虫害较严重。安徽省在防治秋蝗期间,又发现了大豆造桥虫,专业飞行大队原计划派九架飞机去,后来不断增调飞机支援,最多时增至十八架。为了抓紧时间多杀虫,机组的飞行员和地勤人员冒着盛夏烈日坚持工作,往往在一个地区完成任务后,马上又赶到另一个地区,争取缩短停场时间。

杭州光学仪器厂
制造生物显微镜供应农村
本报讯 杭州光学仪器厂生产大批生物显微镜供应农村。
生物显微镜是检验农药、化肥、选择良种、分析土质和作物成份不可缺少的光学仪器。过去,这个厂出产的生物显微镜,主要是用兄弟厂的零件装配成的,不能满足需要。今年以来,这个厂发动职工自己动手试制和生产。6月份以来,这个厂已经生产出大批质量良好的显微镜供应农村。

专栏:行行业业

戏装工厂见闻
新华社记者 周哲生 华惠毅
在苏州市,有这么一家特殊的工厂。这家工厂共有六个车间,七百多个工人,专门制作“古人”的穿用之物。穿的从帝王将相到一般平民的各式服装和靴鞋;挂的有各式胡须;戴的有冠、盔、巾;用的有椅披、台围以及战场上交锋的刀枪棍棒等。这就是著名的苏州剧装戏具工厂。像这样规模的戏装工厂,据说在全国还是数一数二的。苏州戏衣生产相传从明朝开始,解放前,一直是小型、零星、分散生产的。解放以后,逐渐从单干发展成生产小组、生产合作社,1958年才集中起来组成了现在的剧装戏具工厂。建厂三年来,全国先后有一千一百多个剧团向他们订货,他们为八十九个剧种设计了许许多多戏装戏具。最近我们去作了一次访问,大开眼界,原来这里也有一番引人入胜的天地哩。
满口银须二两牛毛
爱好京戏的同志,大概都看过《徐策跑城》这出戏吧。有素养的演员演起这出戏来,白胡飘拂,水袖翻飞,袍襟腾舞,那一口银须尤其动人。演员根据徐策当时感情起伏变化的情形,运用托须,捋须,甩胡子,双手反袖打胡子等表演技巧,把徐策这个人物的性格塑造得更加细腻入微。当唱到“往日行走走不动,今日行走快如风。……”时,剧中人头部上下颤动,胡须抖成浪状;随着脚步的加快,胡须的抖动也越来越急,从一片白浪翻滚的银须,唯妙唯肖地演出了徐策年老力衰气力不佳和匆匆往前赶路的神态,紧紧地扣住了观众的心弦。
徐策的胡须有这么大的艺术魅力,表演者的唱功做功固然很重要,做胡须的人也有一分功劳哩!原来做胡须的材料既不是人们所猜测的马鬃,也不是想像中的头发,而是生活在康藏高原上的犀牛尾巴上的毛。用这种毛做成的胡须,光洁,美观,轻飘,吹则起,抹则平,不会打结,不会紊乱。徐策挂的一口银须,看上去一大把,其实顶多只用了二两犀牛尾毛。
为了采购犀牛尾,厂里每年都要派人跋涉千山万水到康藏高原,选择上等的犀牛尾。真是近在口边,远在天边,看戏的人怎能想到此中的甘苦呢!
剧装戏具工厂所用的材料,几乎绝大部分是外地采购来的,如内蒙古的马尾、亚热带的藤条、云南的水银,还有黄金、白银和化工原料等,大约有三百八十多种。不久以前,苏州苏昆剧团送给剧装戏具工厂一顶乌纱帽。这顶纱帽经历了四十多个寒暑,可是帽翅上碧绿的色彩仍很鲜艳。是用什么名贵颜料涂上去的吗?不,制帽艺人韩澄泉告诉我们,这是用“翠鸟”身上的羽毛一片片剪下来点上去的,内行人叫“点翠”。“翠鸟”是生长在广东一带的一种名鸟,飞得极快,很难捕捉。它的尾巴和两边翅膀上共有三十六根羽毛,碧绿长在,永不褪色。戏帽上有了这样的“点翠”,灯光下望去就闪闪发亮,比任何人工的颜料都生动好看。
三寸靴底九十层纸
舞台上,京剧武生穿的厚底靴,是怎么做的呢?一般人也许会以为那样厚的靴底,一定是棉布或者木板做的吧!到了戏装工厂的靴鞋车间一看,嘿!原来是一层层“草更纸”糊起来的。制靴工人孙坤林、范金松两人给我们计算了一下,一寸厚的底有三十层左右的纸板,一只三寸厚的靴底就得有九十层纸。在鞝鞋以前,纸板的里层贴一块布硬衬,外层托一块牛皮,然后用钢锥一锥一锥地在靴底上锥成洞眼,再用粗麻线穿到洞眼里收紧。这个简单的动作,好像和我们常见的皮匠鞝鞋差不多,其实需要特殊的功夫。孙坤林和范金松两位老师傅指着手上的锥子告诉我们说:这三寸长的锥子锥下去,足有三四十斤的力气,劲用轻了根本锥不通;拉麻线也要费很大的力气,而且得有巧劲。一天鞝几双鞋下来,真比扛大锤还劳累。
在靴鞋的成合车间里,一位师傅把由铅粉、面粉、胶水混合调制成的白粉,涂刷在靴帮和靴底上,然后用烙铁熨烫,几下一来,靴鞋就变得洁白光亮,根本看不出是纸做的。这位师傅递了一双缝制好的鞋子给我们说:“演武功的穿了这双厚底靴,还要在台上开打呢!要不做得扎实牢靠,能经得起演员们翻踢腾跳吗?”
刀光剑气木片而已
我们又来到兵器车间。这里可真热闹,架子上插满了刀枪棍棒等各色武器。工人陶桂根正在一把长柄大刀上涂水银。涂满后,他用刷子刷去粒状的水银,然后使劲在刀片上来回擦着。说也奇怪,这把刀竟越擦越亮,越擦越有锋利之感,真所谓“刀光闪闪,寒气逼人”。陶桂根扬着手里闪亮的刀,神秘地对我们说:“别小看这把刀啊!他就是关公使用的宝刀——青龙偃月刀!”
提起青龙偃月刀,我们又不由地想起“单刀会”来了。这个剧,在刀上有许多戏。剧中鲁肃问到关羽封金挂印、写柬辞曹一段时,关羽借此夸耀自己的威力,说是用曹操赠送的美酒擦了青龙刀,虎扬雄威吓掉贼魂,曹兵个个后退,他关某打马过了灞陵桥。接着是关于刀啸的对话。关羽故意说刀啸是意味着要取上将的人头。温酒斩华雄,斩颜良、诛文丑时,有过两次刀啸,今天这第三次刀啸,恐怕是要应在鲁大夫的头上了。从回叙往事的刀,从宴会上的刀啸等等,简直把关公的刀神化了。
尽管剧本里写得那么神乎其神,舞台上演得那么威风凛凛。那里知道它的真面目却不过是一片板,一根藤子,涂上些水银和泡力水;上秤一称,重量不过二斤。
锦衣?袍各有千秋
在整个工厂里,最有讲究最有学问的部分,莫过于戏衣的设计和制作了。
就说一件?袍吧,不说他设计制作过程是如何的复杂了,就是上面的龙爪、龙嘴和一颗小小的珠子都大有考究。老缝纫师吴均芝,在我们面前摊开了一件杏黄?袍,上面绣着四条龙。每条龙有五个爪,龙嘴张开,好像在吞吃头顶右上角的夜明珠,龙身下面一片水脚,龙飞腾在翻滚的海涛上。他说这件?袍是给演皇帝的人穿的。一些大官穿的?袍,颜色不同,绣有四条龙和夜明珠,可是每条龙只有四个爪,嘴闭着,象征他官位在皇帝之下。
戏剧服装制得好坏,并不在花纹的疏密、用色的多少,主要看式样、图案和色调等的相互配合是否符合剧中人物的身份、性格、年龄和表演上的需要。他们厂里制作的戏衣,对这些特别重视。如男式戏衣的“?”、“靠”等,大多是单色调配:大红配金色、绿底配黄色、白底配全黑色、黑色配全白色,色调对比强烈,花纹突出。女式戏衣,一般用间色相配:粉红配蜜绿、淡湖色配蜜黄、银灰配粉蓝,色调柔和文雅,这些都要处处从剧中人物的刻划着想。
一件戏衣从设计样搞到成合完工,足有十来道工序,其中工程最大的要算是刺绣了。剧装戏具工厂里只有少数几个刺绣女工,大量刺绣工,都是周围的农村妇女。剧装戏具工厂在苏州郊区和邻近的吴县、吴江等县农村,都有放绣站。工厂把配好的料子分发给农民加工。从事这项副业的有一万多人,其中有七八岁的小姑娘,有能干的家庭主妇,也有手艺很高的老婆婆。厂长蒋德山把这一万多农村业余刺绣工夸奖为工厂的得力助手,是一点也不过分的。
经过三天的访问,使我们得到了不少的知识。感谢工厂同志们的引导,也衷心地感谢他们为戏曲艺人的表演、为千百万人民的文化娱乐生活而默默无闻地辛勤地劳动。

扩大流通 调剂有无 促进生产 繁荣市场
江西初步形成行栈贸易网
山西组织物资交流会为轻工业手工业寻找原料扩大销路
本报讯 据江西日报消息:江西省商业部门积极开展行栈贸易。目前全省已经有六十五个县(市)建立了四百二十二个行栈
(包括货栈、行栈、代理行、服务部),其中县、市贸易货栈四十七个,农村集市贸易服务行栈三百七十五个,在全省范围内初步形成了一个行栈贸易网,起到国家计划的补充作用。
随着行栈贸易的开展,扩大了城乡物资交流。特别是品种繁多来路分散的三类物资,通过行栈贸易这种传统的形式,交流更加活跃了。如南昌市贸易货栈两个多月来,先后和内蒙古、山西、山东、河北、河南、湖北、安徽、江苏、浙江、广东等省区,以及省内清江、峡江、奉新、安义、吉安、吉水、靖安、临川等九十多个地区发生了业务关系。其中代购代销的商品有:农业生产资料、小手工业品、土产山货、工业原料、瓜果蔬菜和柴炭等四百多种,经营总额达二十七万多元。如铜鼓县和湖南省的浏阳、平江,全南县和广东省的翁源等毗邻地区的传统的合理的经济流通关系,通过行栈贸易,也恢复和活跃起来了。
各地行栈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进行吞吐,调剂余缺,对进一步稳定市场物价起了积极作用。临川县温家圳在夏收夏种期间,农民忙于收种,蔬菜上市量少。行栈就派人到产地联系,组织冬瓜、南瓜、茄子三万多斤在市场出售,使蔬菜价格一直稳定,群众都很满意。
各地行栈在业务活动中,认真贯彻了为生产为消费服务的方针,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供应了城乡人民多方面的需要。据临川县四个行栈的统计,3月份以来,代购代销总额达十三万多元。其中有蔬菜七十多万斤、鲜鱼一万多斤、柴炭一百五十多万斤,自营销售总额二十二万余元。
本报太原22日电 山西省最近组织了一次物资交流大会。参加交流大会的,除了各专区、县的商业和轻工业手工业等部门外,还有山西省物资局和太原钢铁公司、太原造纸厂等单位。大会本着自愿互利的原则,开展了广泛的成交活动,为轻工业、手工业生产开辟了不少原料来源。如为造纸工业找到的破布、废纸、绳头和棉、草纤维等原料就有五千多万斤;为生产小五金、小农具、家庭用具等找到的废旧金属材料就有三百四十多万斤。大会成交的松香、明矾、动物油、杂皮、马尾、废橡胶等当前轻工业、手工业生产需要的物资也不少。
通过物资交流大会,活跃了各地传统的供销关系。像晋南芮城县出产竹制小商品较多,历史上一直供应临汾、洪洞等地。有一段时期,关系中断了。这次会上,芮城县又和洪洞等地恢复了老关系,供给了这些地区许多竹帘、竹笼头、筷子等竹制品。过去行销全省各地的临汾麻纸,在这次交流会上,又和翼城、万荣、太谷、祁县、平遥、沁县、太原市签定了供销合同。晋城铁锅、保德陶器、洪洞大缸、翼城砂锅、交城板香等,也都密切了原有的供销关系。晋南区的柳制品,临汾的蒲席,过去一般都是自产自销。今年由于生产发展了,在这次会上,开始和外区、外县定了供销合同。

餐厅常年有野味 猎人常年有收入
三八餐厅跟猎人保持传统购销关系
本报讯 湖北省黄梅县城关镇国营三八餐厅,每隔一两天,总有三五成群的猎人拿着各种禽兽肉到这里来卖,然后由餐厅加工成各种野味供应顾客。
黄梅县城位于大别山麓,狩猎的人较多,在历史上就有餐厅跟猎人订购野生肉类的传统习惯。这个餐厅两年来一直和周围农村三十多个猎人保持着经常的购销关系,猎人送来野味随来随收,钱货当场兑现。两年来,猎手们先后交售给这个餐厅的兔、獐、野鸡、野猪等肉食约有三万三千七百多斤。猎人在狩猎中,得到县有关部门的协助,可以根据禽兽不同季节的活动规律,到山区、平原和湖区狩猎,甚至到外省外县狩猎,保证猎人常年有收入,餐厅常年有野味。

在劳动岗位上
——北京市服务待业的优秀青年
1.全国群英会代表、北京市兴升馆优秀服务员张友蕙,热情为顾客服务,三年来经常受到顾客表扬
2.四联理发馆的青年徒工韩秀嫣(左)和助手吴顺华热爱理发事业。为了不断地提高技术,更好地为顾客服务。她们正在利用空暇时间在一起研究发式
3.北京市先进工作者、东四人民市场修理门市部工人赵国祥,为便利群众,苦心钻研,终于学会了十多种修理技术,而且修理的活的质量也较好
4.东单三条粮食供应店的售货员董瑞,几年来,对老弱病残和临时有困难的用粮户,都是送粮到家,受到居民的赞扬。这是他正在帮助赵老大娘送粮
5.北京市先进工作者、东四人民市场的青年售货员刘宝昌,售货时耐心地向顾客介绍商品的使用和保养方法,很受顾客欢迎
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