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积粮缸
这天黄昏时候,四川巴中县群乐公社莲花大队第三生产队泰队长,看见他的祖母扫起晒场上撒的谷子,拿进屋去。有些奇怪,便跟了进去。
老太婆走进屋,到墙角揭开一口大缸的盖子,把谷子倒了进去。泰队长看在眼里,就找了个借口试探一下:“婆婆!队里的粮食没地方装,准备借我们家这口大缸用一下”。老太婆一听,满面笑容地说“那就更好了,明天叫人来把缸里的粮食一起抬去吧!”泰队长一切都明白了,原来他婆婆看到这几天晒场上撒着一些谷子,就抽空给队里一点一滴收集起来,终于积了一大缸。
泰婆婆今年七十多岁了,1933年曾在村苏维埃担任过职务。红军北上后又冒着危险,掩护了十多个不能北上的伤病员。这些年来,这位革命老人始终保持了自己的一颗红心,热爱集体。她还常常把红军当年的艰苦生活讲给社员们听,教育后一辈人。
现在,老婆婆这口大缸还在队里办公室放着,上面贴了三个大字:“积粮缸”,下面记着“四十七斤粮”。
这件事对社员们的教育很大,大家除了表示向泰婆婆学习外,还给她评了应得的工分。  张永勃(附图片)
启雄插图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我们作主”
在安徽桐城县白果公社郑圩大队,人们一谈起周海洋大爷对集体生产的热心,都会连声的夸赞。
今年“双抢”期间的一个夜晚,天空晴朗。这时,周海洋大爷却把一些社员喊起来告诉大家:“今晚天气不对头,怕就有雨,周小圩那十几亩稻子已熟透了,该抢收回来,队长有事出去不在家,这事我们自己作主,大家拿刀跟我走吧!”当时有的人看看天不像要下雨的模样,嫌他打搅了睡眠,可是大多数的人看到他快七十岁了,还这样不怕辛劳,很受感动,就跟着他涌到田间。整整割了一夜,把十八亩早稻收回家。第二天早晨,天果然下起了倾盆大雨。幸亏稻子及时收回,免受损失。
今年抗旱期间,这个队有五十多亩地势最高的田车不上水,队长周伯国心里很急,就找周海洋商量,但一时也想不出好办法。可是不久后一个夜晚,队长却发现队里没有车上水的稻田里,正源源灌进了水。他顺着水源找去,月光下看到一个人弯着腰在忙着什么,过去一看,正是周海洋大爷。原来周海洋经过几天的探测,找到了引水灌溉这五十多亩地的一条水路,在征得邻队琚庄生产队同意以后,来不及告诉队长,连夜就下田引水灌田了。 白果公社编写组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一条妙计
浙江黄岩县鼓屿公社药山大队第十七生产队贫农社员王观法,今年六十四岁,家里劳力又多,按说,该可坐享晚年清福了。可是还是见活就要干,见集体的事儿就要管。每天休工时,他总是走在后头,看看田有没有漏水,检查检查农具有没有丢失……。
今年夏收的一天晚上,他检查到一个沾满泥的木耙丢在田里,便拿到河里去洗干净背了回来。回到家里又严肃地批评了自己的儿子、队长王普全,要他今后注意抓农具保管工作。
前一时期,天气干旱,他老人家最担心庄稼缺水,一有空就到地里去检查。有一次,他看到番薯苗叶萎黄了许多,但附近又找不到水源,这可怎么办呢?他在地边踱来踱去地想着。忽然想起十几年前自己租地主山地种番薯时,有一年也碰上大旱,他只得挑河水上山,冲上点尿肥浇地,后来收成果然比人家的好得多……。想到这里,他马上跑到队里去提建议,大家一研究,认为这倒是个办法,可是肥料解决不了。王观法就带头报名,把准备壅自留地的一担尿肥,先投售给队里。在他的影响下其他社员也都向队投肥。这样,十五亩番薯普遍浇上一次肥水,薯叶很快转青了。 王子森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赶鸡鸭 保丰收
在中稻成熟的日子里,不论是晴天、阴天,早晨、傍晚,湖南资兴县碑记公社碑记大队上一甲生产队村旁的田边上,总有一个五十多岁的大娘,拿一根竹响梆,来回敲打着赶走来啄食稻谷的鸡鸭。
这位大娘叫唐彩术,队里的大小事情,只要插得进手,总是争着去做。7月中旬,中稻开始撒籽的时候,社员们就议论着村旁二十多亩中稻田,该防鸡鸭啄食稻谷的事。有的提议各家把鸡鸭关起来,有的主张上山砍小竹子,在田边围上竹篱笆。唐大娘心想:把鸡鸭关起来,不是办法;砍小竹筑篱笆,花工多,围得不好,还不顶用。自己干别的生产不行,担负赶鸡鸭的工作是胜任的。她向队长说明自己的心愿,队长正愁这个问题不好解决,连声同意了唐大娘的主意。
就这样,唐大娘担负起了赶鸡鸭保护丰收果的任务。从早上鸡鸭出笼起,一直到晚上鸡鸭进笼为止,天天不停。有时一个人忙不过来,她就叫自己七岁的小儿子帮着赶。那些日子,她经常端了一碗饭站在门口边吃边看,发现有鸡鸭走近稻田,就连忙把它们赶开。有些社员称赞大娘做事用心,大娘却笑嘻嘻地说:“我不能只顾自己吃饭,让鸡鸭去吃队里的谷粒啊。”
彭瑞(附图片)
刘国辉插图

南引江水北调湖水抗御干旱获好收成
仪征县机电灌溉工程显示威力
嘉兴县东栅公社建成电力灌溉网三万多亩田得到灌溉
本报南京28日电 江苏仪征县南引长江水北调邵伯湖水上山的机电灌溉工程,在今年的抗旱中显示了巨大威力,全县受到机电灌溉的二十五万亩水稻(占水稻总面积80%),获得了较好的收成。
仪征县六十八万亩耕地中,有五十一万亩是丘陵山地,过去主要靠小塘小坝灌溉,经常遭受旱灾,群众迫切要求改善水利条件。这个县和各公社的负责同志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从1958年以来,跑遍了全县的主要山头和河流,分析了仪征地形和水源的特点,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山区的水源问题,必须兴修机电引水工程,把南边的长江水和北面的邵伯湖水引上高山,在仪征山区中部会流,然后南北沟通,贯穿全县。做到引蓄并举,以引饱蓄,并通过机电引灌渠道把塘库串连起来,逐步建成新的灌溉系统。
根据这种认识,又经过多次调查研究,在1958年冬,这个县制定了兴建机电灌溉工程的总体规划,决定分期分批建立十三个较大的机电灌区。同时,还制订了分年实施规划,并确定经费由国家和受益单位按不同比重开支。开挖支渠的劳力,由各受益的大队自己负责安排,实行评工记分。
反映了群众要求的机电灌溉工程规划,得到了仪征县广大群众的热烈拥护。他们在党的领导下,从1959年开始,首先完成了龙河、青山、曹山、牛角山四个灌区的兴修任务。去年冬天又动手兴建了缺水最严重、工程最艰巨的大仪和刘集两个灌区工程。同时在圩区新建了大兴、樟木桥两个电力灌溉工程。今年5月份,在旱象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广大群众更千方百计加快工程进度,在一个多月内,就突击完成了十四个提水站的安装工程和九十里的架线工程,并开了三百多里的支渠。
这个县的机电灌溉工程虽然只完成总体规划的一半多一点,但已经显示巨大威力。全县虽然从去年10月到今年7月的三百天中,分五十七次降雨三百九十毫米,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干旱局面,但凭借机电灌溉工程共引了九百万方江湖水上山,灌溉了二十五万亩水稻。受益的早稻、中籼稻已经登场,电灌地区不少生产队夏收超过了包产指标。由于电力把水引上高山,大部地区都是自流灌溉,全县还节约了六百多万个车水工。以龙河公社官胜大队为例,由于节约了九万多个车水工,今年扩种了荒地、十边地五百多亩,还养鱼十万尾,种植了很多藕菱。这个大队初步计算,单是开垦荒地的收入就可抵上全部电灌费用。
仪征县机电灌溉工程的建设,也使当地群众看到了大跃进后工业支援农业有了更加雄厚的物质基础。社员们看到水泵、电动机和近万吨的电灌物资器材运到工地,受到很大鼓舞。
本报杭州28日电 浙江嘉兴县东栅公社的电力灌溉网在抗御旱涝灾害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今年,这里遭受到连续八十天的严重干旱,但全社早稻仍获得较好收成。连作晚稻也适时插下,生长得很好。
东栅公社原来水利条件很差,雨水稍多就要成涝,晴不到三十来天就有一万亩左右的稻田要受旱,大部分田要靠人踏车、牛推车戽水灌溉。公社化后的1958年冬天,各生产大队在公社领导下,根据等价交换自愿互利的原则,互相协作,开挖了一条横贯全社的大渠道,然后各大队又联合兴修了干渠十五条,各生产队开挖了支渠一千三百多条,把全社串连成渠道网。接着,在国家的扶持下,新建了七至十四瓩的固定电动抽水机埠十个,流动机埠六个;购置了二十三台抽水机,全社规模的电力灌溉网形成了。现在全社三万九千一百九十九亩田地可以得到灌溉。
电力灌溉网的建立,使每亩稻田只要花零点四个工就能解决灌溉问题,比起人踏车、牛推车,全社全年可节约十九万多个车水工。这就使各生产队有更多的劳力用于精耕细作和开展多种经营。今年在严重干旱的袭击下,田间管理仍搞得比较精细,晚稻普遍耘趟三至四次,施肥二次,田间杂草很少。
电力灌溉网建成后,还使这个社有力量积肥挑土填泥,改良了八千五百多亩低产田。全社专用桑地从原来的一千八百亩,扩大到现在的二千八百多亩;西瓜、棉花、络麻、蔬菜、鱼菱等多种经营也比公社化前增加了二倍。

四川省潼南县利用境内纵横交错的河流,结合农田水利建设,发展水运。几年来已疏通了琼江、青云河、富龙河等河流,兴建了三十多座河坝,六座船闸,通船里程共长一百六十五公里,船只可来往于县内大多数人民公社
上图:琼江兴修的四座梯级拦坝,既能蓄水灌溉,又能建站发电。这是琼江二滩船闸和电站的滚水坝
下图:琼江水运枢纽之一——太安船闸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福建灾区修堤排水救苗补种
各地扩种晚秋作物支援重灾地区
据新华社福州27日电 福建省遭受台风灾害地区的人民,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克服困难,恢复生产。
晋江、龙溪、闽侯、福安等专区的部分沿海县份,在洪水退落后,当地党政机关一面安置受灾群众,一面组织劳力、技术人员修复被毁的海堤、江堤等水利设施。台风中心登陆地区的莆田县,在两天内就把五十多处被洪水冲坏的海堤修好了。受灾较重的惠安县,在台风过后出动了五万多个劳力,整修被毁的海堤江堤。到目前为止,全县已修好堤岸决口四百多处。
各受灾区还突击洗秧补苗、排水整地、加工、加肥、及时抢救被泥沙复盖和洪水、咸水浸淹的农作物。晋江、龙溪、闽侯、福安等专区许多公社,在潮水、洪水还未完全退落时,就对受灾作物进行排水整地、扶苗洗苗和加工加肥。经过及时抢救的大部分受灾作物,现在已经恢复生机,大部农田被洪水淹没的龙海县,在洪水退落后,共出动七万多个社员抢救受淹农作物。目前全县受淹的八万多亩晚稻,已有六万多亩进行扶苗、洗苗、整地,部分受淹作物在洪水退后已追施了一遍肥料。惠安、莆田县部分轻灾区和非灾区的公社和生产队,根据自愿互利原则,组织社员到重灾区帮助修理堤坝,抢救农作物。惠安县东岭公社的净南、净北等十个大队和山腰公社的地坑、和星等八个大队,已经抽出一千七百多劳力,帮助本公社和邻近的公社抢收八百多亩受水淹、受泥沙复盖的甘薯和部分晚稻。
许多受灾公社和生产队利用秋闲田、杂地、开荒和部分遭灾失收的农田,扩种、改种、套种晚秋作物。龙海县的许多公社和生产队,在洪水退落后,立即组织大批社员上山开荒,仅两天内全县就开荒扩大了越冬甘薯一百二十多亩,种下萝卜、白菜等早熟秋菜。漳浦县的许多生产队除已开了一部分荒地扩种越冬甘薯和蔬菜外,还将一些受灾的晚稻改种越冬甘薯和其他晚秋作物,并在甘薯地里套种秋菜。
非灾区和轻灾区的许多生产队,也尽量扩种晚秋作物,力争多生产,支援重灾区。政和县的许多生产队除利用中稻收获后的秋闲田,种植一批杂粮和秋菜外,还根据山区荒地多的特点,开荒扩种秋杂粮等作物近万亩。邵武县金坑公社一边收稻,一边种菜,几天中全社就种下秋萝卜一百三十多亩。
沿海受灾地区的渔民和船工们,在台风过后,也迅速修理渔船和渔具。目前,惠安、晋江、莆田、福清、罗源、宁德、福鼎、霞浦等沿海公社的渔船,经过修复,已出海捕鱼。龙溪专区各渔区先后已有三千多只渔船、二万多人出海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