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日内瓦会议第三十九次限制性会议上
章汉夫谴责美国威胁老挝和平
指出老挝至今组织不成联合政府,日内瓦会议至今达不成协议,原因就在于美国企图从外部和内部控制老挝
新华社日内瓦26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代理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今天在第三十九次限制性会议上就最近两周以来两主席之间以及他们和各个代表团之间的协商情况作了发言。
章汉夫说,“首先,我不能不对西方国家的态度表示失望。社会主义国家提出的九个问题表现了社会主义国家为了迅速达成合理协议的真诚愿望,而且这些问题也是完全可以迅速达成协议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倡议得到了中立国家的支持。但是,我们的会议却拖延了两个礼拜。现在,虽然主要由于社会主义国家的努力,我们达成了一些协议。但是,由于西方国家不愿意作出相应的努力,九个问题中的五个问题至今仍然没能达成协议。其中关于两主席和国际委员会的关系问题,在原则上达成了协议,在措词上仍未达成最后协议。”
章汉夫说,“西方国家这种态度是完全没有理由的。西方国家究竟有什么理由到现在还坚持要在中立宣言里写入限制军火运入老挝的规定呢?这个问题像撤退外国军队的问题一样,在协定草案里已经有了适当的条款。撤退外国军队是一个重大的问题,社会主义国家都会同意不在宣言中加以规定。限制向老挝运入军火问题同老挝的中立并无实质性的联系,为什么西方国家却坚持非要写到宣言里去不可呢?”
章汉夫继续说,“关于所谓不利用老挝领土或资源去侵略或干涉他国内政的问题,我们早就说过,我们不能同意这种规定。这是因为我们已经同意承担义务,不进行任何损害老挝的主权、独立、中立、统一或领土完整的行动,不对老挝的内政进行任何直接的或间接的干涉,不以任何方式向老挝进入外国军队或军事人员或者纵容这种进入,不在老挝建立任何外国军事基地或军事设施,等等。”
章汉夫问道:“既然同意承担这些义务,怎么能够设想又可以去利用老挝的领土或资源去侵略或干涉第三国的内政呢?难道可以设想利用老挝的领土或资源去侵略或干涉第三国的内政,而不损害老挝的主权、独立、中立、统一或领土完整呢?”
他说,“如果我们承担的义务是严肃的,是准备执行的,那就不可能发生所谓利用老挝领土或资源去侵略或干涉第三国内政的问题。如果假定有可能发生这个问题,那就意味着我们所已经同意承担的义务是假的,是不准备执行的。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是一向严肃对待我们所同意承担的义务的,因而南越代表提出来的这个建议对于我们说来是没有意义的,同时也是对所有承担同样义务的与会国家的不信任的暗示。”章汉夫说,“此外,南越这个建议的提法也是完全站不住的。因为按照这种提法,老挝就根本不是一个有主权的独立国家,而是一块任何外国都可以加以利用的殖民地。这个建议体现了对与会国家的不信任,对老挝人民的不尊重,它是我们坚决不能同意的。”
关于国际委员会的后勤支援问题,章汉夫说,“在讨论这个问题的过程中,所有发言的代表都没有反对苏联代表提出的四项原则。社会主义国家根据这四项原则提出了相应的条款,但是,直到现在,西方国家对于这个问题连一个认真的答复也没有。能够说西方国家有迅速达成协议的愿望吗?”
章汉夫指出,“当然,不能说西方国家没有作出一点让步,例如,在协定(或议定书)的生效问题上、在法国方案中关于与会各国大使定期举行会议的问题上等,但是,这是什么性质的让步呢?像与会各国定期举行大使级会议这样不合理的建议从来就没有被认真看待过,现在撤销它不过是等于摔掉一只死猫罢了。”
章汉夫说,“自从我们的会议在9月12日结束对问题单上各个项目的讨论以来,已经过去了两个星期。在这期间,尽管由于社会主义国家的努力,达成了一些协议,但是,我们没有料到,在这些比较容易的问题上,竟然遇到这样的困难。”
他说,“对于这些比较容易解决的问题尚且如此,那么,对于那一些比较困难的问题将会怎样呢?这种情况不能不使我们感到忧虑。我们仍然希望这种情况能够迅速得到改变。”
他说,“但是,我不能不指出,已经出现的这种趋势是危险的。如果继续把我们这里可以合理解决的问题拖延到老挝出现对某些国家有利的某种民族团结政府的时候,那将是更加危险的。”
他说,“过去两周事态的发展如果对人们有什么教训的话,我认为,只有一个教训,那就是,要干涉老挝的内部事务,只会使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组成更加困难,甚至于根本不可能。请问,这样做下去对我们的会议究竟会带来什么好处呢?”
章汉夫谈到美国总统肯尼迪最近对老挝局势的评论。他指出,“肯尼迪完全不顾当前的老挝局势是美国政府支持老挝叛乱集团推翻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合法政府引起的事实,虚张声势地说什么老挝局势是对和平的威胁。”
他说,“应该问一下,究竟是谁在老挝威胁和平呢?美国及其在东南亚集团中的追随者利用老挝停火的间隙向老挝进入了大量的外国军事人员和军事物资,帮助老挝叛乱集团扩军备战。威胁老挝和平的不是旁人,正是美国。美国总统说,美国支持一个真正中立和独立的老挝。但是,这种所谓真正的中立和独立是什么意思呢?美国至今还坚持要通过东南亚条约对老挝进行保护,同时还要干预老挝联合政府的组成。”
章汉夫说,“所谓真正中立和独立的老挝,说穿了,就是一个美国可以从外部和内部加以控制的老挝。”章汉夫接着说,“正是由于美国追求这样一个不可能实现的目标,在老挝才至今组织不成联合政府,在我们这里才至今达不成协议。”
最后,章汉夫指出,“如果美国确实是愿意看到一个中立和独立的老挝,那么,它就首先应该停止干涉老挝的内部事务,并且在合理的基础上对老挝问题的国际方面迅速达成协议。否则一切关于所谓真正中立和独立的老挝的空话只能被认为是在老挝重新发动战争的掩护。”

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协会和阿中友协
纪念鲁迅诞生八十周年
据新华社地拉那26日电 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协会和阿中友好协会,25日晚在地拉那作家协会俱乐部联合举行晚会,纪念鲁迅诞生八十周年。
阿尔巴尼亚著名作家和诗人恰奇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详尽地介绍了鲁迅的生平和他的著作,以及阿尔巴尼亚翻译出版鲁迅著作的情况。他说,早在1957年,阿尔巴尼亚就用阿文出版了鲁迅选集。阿尔巴尼亚人民喜爱鲁迅的作品,他的作品鼓舞了阿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斗争。
接着,由作家科科纳和瓦尔提朗诵了鲁迅的《一件小事》等作品。

普希金向日内瓦会议限制性会议报告会外磋商情况
会议已就七个问题达成临时协议
社会主义国家代表团在中立国家代表支持下,为达成更大范围的协议,作了建设性的努力。哈里曼在会上自相矛盾的发言,遭到柬埔寨代表的驳斥
新华社日内瓦26日电 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在经过十二天的休会后,今天在这里继续举行第三十九次限制性会议。
今天下午主持限制性会议的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普希金,报告了两主席最近两周在他们之间以及他们和各个代表团就暂时搁置的各项问题进行磋商的情况。
据报告说,在会议过去的阶段遗留下来的、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中,有七个问题已通过会外的磋商达成临时协议。这些问题是:
一、老挝政府发表的关于中立的宣言,应当构成一个单独的文件。这个宣言应当包括到会议参加国发表的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中,作为它的一个组成部分。
二、关于从老挝撤出外国军队的条款将不列入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中。
三、法国草案中规定的、关于由老挝国际会议参加国代表考虑国际委员会工作的建议予以撤回。
四、美国和法国草案中规定的条款用来代替或替换关于停止老挝敌对行动的1954年协议的某些条款予以撤回。
五、会议协定(或议定书)应在签字后即行生效。美国草案中所规定的关于文件生效的条件予以撤回。
六、关于战俘问题,通过了以下的方案:
“在老挝境内敌对行动的过程中被俘或被拘禁的一切外国军事人员或平民应在协定生效后三十天之内获释,并由老挝政府交给他们本国的政府代表,以便前往他们所选择的目的地。”
七、关于给予国际委员会及其视察小组特权和豁免的问题,通过了下列方案:
“一、关于解决老挝问题的国际会议全体会议表示希望,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在执行任务时将享有通常的外交特权和豁免。
二、全体会议希望老挝王国最高立法机关使老挝政府发表的中立宣言成为具有宪法形式的法律,并且具有法律效力。
全体会议授权两主席提请老挝政府注意这些愿望。”
在过去两星期中,社会主义国家代表团在中立国家代表的支持下,为达成更大范围的协议,作了建设性的努力。社会主义国家建议就未解决的问题当中的九个问题达成协议。然而,由于西方国家没有作出相应的努力,在九个问题中只有四个问题达成了协议。此外,在包括这九个问题的单子以外,还在另外三个问题上达成了协议。至于西方国家的所谓让步,其性质都是不重要的。例如,西方撤销了关于与会各国大使定期举行会议讨论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工作的建议。这项法国建议从一开头起就被称为“死猫”。就是西方的代表自己也嘲笑把撤销这项建议叫做让步的说法。
接着中国政府代表团代理团长章汉夫在会上作了发言。(发言另发)
美国代表哈里曼在发言中空谈美国代表团的所谓诚意。他不顾美国在老挝进行干涉活动的事实,竟否认美国想干涉老挝的内政。他呼吁应当减少怀疑和不信任,但是他无视这个事实,体现在美国草案中的美国对老挝的阴谋就是从不信任老挝人民和老挝政府出发的。
他说,会议文件中应当禁止利用老挝领土对第三国进行侵略,以防止发生像柬埔寨被利用来侵略第三个国家的那类事件。这一点立即受到柬埔寨代表的驳斥。柬埔寨代表指出,说柬埔寨被利用来进行侵略就是损害柬埔寨的主权。他说,柬埔寨政府已经多次驳斥了某些新闻报道中硬说柬埔寨被利用来进行侵略的说法。他指出,哈里曼一方面说这种话,一面又表示他希望老挝应当成为像缅甸或柬埔寨一样的中立国家,这是自相矛盾的。
印度代表拉尔表示他同意会上所表示的三点意见。他完全同意中国代表章汉夫要求会议的工作不再拖延的意见。他也支持美国代表关于代表们中间应当有更大的诚意的要求。他然后又赞同沙湾拿吉集团的代表培·萨纳尼空所表示的意见,即让老挝人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由选择一个真正中立的政府。拉尔还说,如果按照这三个原则进行工作,会议就会取得比较快的进展。
下次会议将由两主席在适当的时候召开。

我国代表团发言人评哈里曼的发言说
美国的干涉阻挠了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
新华社日内瓦26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发言人龚澎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今天下午举行的限制性会议的情况,着重介绍了中国政府代表团代理团长章汉夫在会上的发言。
在评论美国代表哈里曼在今天会上的发言时,龚澎指出:“哈里曼说:中国代表团的发言充满了猜忌,而这种猜忌是没有根据的。大家都知道哈里曼这次离开日内瓦到东南亚去是为了什么。但是,正是因为我们知道他到东南亚去干了些什么,所以我们对会议的前途更加感到忧虑。美国明目张胆地干涉老挝内政,企图指定老挝联合政府中必须包括多少万象分子,这些都是事实,而不是什么‘猜忌’。正是美国的这种行为阻挠老挝联合政府的组成,阻挠日内瓦会议的进展,阻挠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哈里曼到万象以后,富米·诺萨万集团在纳门乡的谈判代表的态度突然变得更加无理取闹,这难道不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吗?”
龚澎说:“哈里曼说,外国利用老挝领土侵略别国乃是事实,他并且硬说柬埔寨和老挝的领土经常被利用来侵略南越。他的这种说法当即遭到柬埔寨代表的反对。柬埔寨代表指出,哈里曼的这一句话损害了柬埔寨的主权。柬埔寨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它的领土不可能被外国经常利用来侵略别国,有些别有用心的报道早就被柬埔寨政府严正否认。哈里曼的说法既不是事实,又是自相矛盾的。哈里曼一方面说美国希望老挝成为像柬埔寨、缅甸这一类型的国家,一方面又说柬埔寨的领土经常被利用来侵略别国,这岂不是自相矛盾吗?”
龚澎接着说:“哈里曼对于我们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表示‘关心’,他在会上几次提到我们要在会后举行记者招待会。他希望不要‘散布不信任和怀疑’。我要指出,中国代表团从来不散布不信任和怀疑,而只是对某些确实存在的事实和言论表示我们的意见。我们认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来揭露干涉老挝内政、侵犯老挝主权的行为,把真相告诉舆论界。”
龚澎还说:“哈里曼说,他希望大家抱有善意,并且表示美国代表团是抱有同大家协商和达成协议的善意的。我们希望这种善意不只是停留在嘴边上,而要见诸行动。”
龚澎强调指出:“中国代表团是带着善意到这里来开会的。我们一向具有真诚协商的善意。我们始终努力谋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并且愿意就承认和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承担国际义务。但是,如果有人想利用这种善意来达到自己的目的,那是办不到的”。

培养热爱祖国、人民和劳动的新青年
匈“青年为社会主义奋斗”运动迅速发展
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匈牙利“青年为社会主义奋斗”运动正在迅速发展,目前参加这一运动的青年已有六十五万人以上。据此间报纸报道,这样广泛的全国性青年运动在匈牙利还是首次出现。
这个目的在于培养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和热爱劳动的新青年的运动是去年年底召开的匈牙利共青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发起的,它号召青年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加速第二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的实现。
半年多来,全国青年已通过这一运动为国家节约了一亿六千多万福林(匈币),完成了八百六十多万小时的义务劳动。布达佩斯有五千多个青年劳动队参加了“青年为社会主义奋斗”运动,其中有三百四十六个由于在生产、学习等方面的成绩优异而获得了“社会主义劳动队”的光荣称号。
“到繁重而需要人的工作岗位上去!”这是索尔诺克州青年们提出的口号。这个州已有数百个青年团员自愿到农业生产合作社去担任饲养员的工作。
今年全国约有三万名大中学生参加了共青团组织的暑期青年志愿建设营,在各地帮助征服沼泽地、修筑水道和建设工厂等。
青年们也积极响应了共青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发出的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植树一亿株造林一万二千五百公顷的号召。今年以来,他们已经植树三千二百多万株,造林四千五百多公顷。
参加政治和专业学习的人数不断增长。仅首都就有十多万青年参加党团课学习,有两万多青年工人在夜校或函授学校学习各种专业知识。

由于播种适时和加强管理棉花生长情况良好
阿尔巴尼亚农民加紧采摘新棉
新华社地拉那26日电 阿尔巴尼亚各地正在采摘新棉,棉花丰收在望。
截至9月20日止,全国已经采摘了两万七千七百多公担新棉。其中盛产棉花的费里区已收摘新棉一万一千公担;卢什涅区已收摘新棉九千多公担,为去年同期收获量的十倍;发罗那区有不少农业合作社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二的摘棉任务。
今年阿尔巴尼亚全国共播种了二万三千多公顷棉花,播种面积比战前的1938年扩大了近八十倍。由于播种适时和采取了方形播种法,以及在生长期间多次中耕和增加了水利灌溉,因此棉花生长良好,摘棉期比去年提早了近一个月。
今年棉花的单位面积产量和籽棉的质量也都显著提高。据费里、发罗那等区的不少农业合作社预计,今年每公顷棉花的收获量可望比原定计划增产三分之一。以毛泽东命名的农业合作社每天摘棉一百多公担。据这个合作社估计,今年每公顷棉花的产量将要比去年多两公担。
在收摘新棉中,不少农业合作社还开展了队与队、个人与个人间的竞赛。培拉特区的许多棉农每人每天能完成一个半,甚至两个以上的定额。“斯大林”农业合作社的女社员范娜还创造了二小时采摘七十公斤新棉的纪录。
在收摘新棉的过程中,各地不仅提出了“收得快、收得净”的口号,并且提出保证:要供给国家更多的优质棉花。为此,各地棉农都在认真推行适时收摘、分场晾晒和分别收藏等办法。费里区最近上交的棉花,有50%以上都是一等棉。

参加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会议
我妇女代表团离京去布达佩斯
新华社27日讯 出席将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召开的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会议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在团长杨蕴玉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布达佩斯。

比共集会庆祝建党四十周年
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23日下午和晚间在这里的马德兰大厅隆重举行大会,庆祝比利时共产党建立四十周年。约两千名共产党员出席了大会,其中很多是老党员。
比利时共产党主席埃内斯特·伯内尔和副主席弗·范登布兰敦在会上讲话,他们追述了在同机会主义的社会民主党人的斗争中建立比利时共产党的历史,并且强调指出比利时共产党在比利时政治中的重大作用。
他们还着重指出,社会民主党人企图削弱比利时工人运动同资本主义斗争的斗志。但是,比利时共产党的影响不断扩大,今天,成千上万的比利时进步工人走上了共产党所指出的道路。
当伯内尔向共产党的前辈们致敬时,一群儿童拥上前去向他们献花和亲吻,这时,与会者全体起立,会场上掌声雷动。
会后放映了一部影片:《十月的光芒》。

波兰工业展览会是扩大波中经济合作的重要因素
波兰对外贸易部部长  维·特隆姆普钦斯基教授
波兰工业展览会在9月28日开幕,这个展览会将在北京展出近一个月。这次展览会是波兰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在外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我们愿意通过这次展览会给中国朋友介绍波兰人民共和国在进行全国工业化和提高劳动群众的生活水平方面所得到的成果。
由于希特勒德国侵略波兰而发生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使70%左右的波兰工业遭到破坏,农园被毁,还夺去了占全国人口20%的人的生命。劳动人民就是在这样被战争破坏了的废墟上掌握了政权的。他们在自己的面前提出了一项重大的任务:全力改善在社会合理原则上组织起来的祖国人民的生活,使人民过富裕的日子。从那时起,波兰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工人政党的领导下,开辟了坚定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时期。在完成这一伟大的事业中,我们一直都不是孤立的,我们的力量和创造性的才能,由于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经验和援助、尤其是苏联的友谊与合作,得到了丰富。
波兰人民在将近十七年的时间内,以忘我的辛勤劳动,把由于反动力量统治的具有落后的农业和不发达的工业国家变成工业农业国家,并在世界上的先进国家中占一定地位。
目前波兰的国民收入按人口计算增加为战前的三倍。在增加国家的财富上,工业,特别是重工业,起了主要作用。1960年钢产量达到了六百七十万吨,即为战前的四点五倍,钢材达到四百四十万吨,即为战前的四点二倍,硫酸产量达到六十八万四千吨,即为战前的三点七倍,磷肥产量达二十万零七千吨,即为战前的四点五倍,水泥产量六百六十万吨,即为战前的五倍。这一年,波兰机器工业制造了近两万二千台工作母机,总重量为一万七千六百吨,即为战前的十七倍。去年的采煤量超过了一亿零四百万吨,即将近战前的三倍。电力总产量达到了三百亿度。
我们建造了数百个大型工业企业,包括一座产量比资本主义的波兰还多的列宁钢铁厂,以及奥斯维辛化工联合厂、生产优质钢的华沙钢铁厂等。我们也建立了波兰未曾有过的工业部门,如造船工业和汽车制造业。现在我国为了满足自己以及出口的需要,而制造多种海轮的造船厂,其产量已占世界第九位。
这几个数字和事实清楚地说明了波兰各个工业部门发展的高速度。在国民经济的其他部门,例如在农业生产上,我国也得到了同样良好的成果。过去波兰农村技术水平落后,农民遭受剥削,在资产阶级统治下没有改善生活的希望。失业人数日益增多。由于人民政权实行的土地改革和逐渐的、有步骤的农业合作化,日益增加供应农业机械、水利设备、拖拉机和化学肥料,使农业生产大大提高了。
现在我们已远比过去更能保证自己在机械和其他成品、半成品、原料等方面的需要。而且我们已经成为众所周知的享有声誉的出口者,大约同一百三十个国家建立了贸易关系。
去年我国对外贸易额超过了一百一十亿外汇兹罗提(一个外汇兹罗提等于一个旧卢布)。我国大部分进出口合同是和社会主义国家订立的,所以同这些国家的物资交流特别活跃。建立在巩固的友谊和相互了解基础上的这种物资交流,不仅是我们对外贸易发展的固定因素,而且是波兰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固定因素。根据和社会主义国家订立的长期贸易协定,现在我们已经可以计划到1965年底出口大约扩大55%,进口也相应扩大。通过和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合作与贸易,我们不仅可以得到出口货物的市场,而且也可以得到我国不生产或者是生产不够的货物。波兰和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协作远远不只限于货物交换。目前这种合作毫无例外地包括经济各方面的活动。我国通过同参加经济互助委员会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合作,解决我们的困难问题,特别是解决原料供应的问题。波兰支持并且积极参加经济互助委员会所提出的国际分工、专业化和工业的协作。这是进一步提高我国国民经济水平的途径,是不断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的经济实力的途径。社会主义国家之间日益扩大的密切合作,是在和平竞赛中战胜资本主义国家的有力因素。
与此同时,波兰同世界上其他国家,特别是同刚刚摆脱了殖民主义束缚、正在建立政治和经济的独立生活的国家,发展着经济和贸易关系。
主要经济部门,工业、农业以及工业和住宅建筑方面所获得的成果,奠定了波兰人民共和国未来和谐发展的牢固基础。我们把今后的经济发展计划建立在这些成果上,而这些是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团结在人民统一阵线中、在波兰统一工人党旗帜下所得到的劳动成果。
目前波兰正在成功地实现第四个多年度的国民经济计划。这个1961—1965年的计划给我们提出了下列极为重要的任务:
——扩建我国的原料基础,扩大工业主要部门,如机械工业、化学工业等的基本建设,同时在农业上增加投资。
——把机械化作为提高农业生产的主要因素。
——进一步大规模地增加波兰对外贸易的交易量,尤其是要增加机械、设备、工业整套设备和工业日用品的出口。
——为在目前五年计划期间即将参加生产活动的大批青年安排工作岗位。
我们预计在五年计划最后一年,我国能生产九百三十万吨钢、四百五十五亿度电,我们预计使最迅速地发展起来的化学工业的生产增加一倍。机械工业仍然是我国经济发展与革新的基础,同时也是扩大出口的源泉。机械工业的产量将大约提高76%。
这些任务是有可能实现的,但也是不容易的。制定计划前在很多工厂里举行的对新计划的讨论会上,对完成党和政府所提出的任务,劳动群众都满怀热情并充满信心。
总产量的增加将通过相应地提高劳动生产率、技术进步和扩建工业这三个因素而达到。正在实现的五年计划的投资额比前一个五年计划(1956—1960年)增加了53%。因此我国不仅要建立新的工厂、矿山、发电站等工业企业,而且有可能扩建现有的工业企业,并使之现代化。我们也将开始制造数以百计的、设计技术水平很高的新产品。
前面所介绍的波兰国民经济发展的几个特点,对于显著改变我国的出口结构将会起很大作用。我们预计1965年机械设备的出口将占总出口量的38%(目前为28%)。
波兰工业展览会是波兰在经济方面所获得的一切成就的具体表现。我们希望中国社会的广大群众、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活动家、中国科学界和技术界会看到这些成就。波兰人民怀着极其友好的心情注视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它是在我国贸易上引起我们极大注意的对象。我们两国贸易上的合作,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革命胜利后很快就建立起来的。自从那时起,我们互相之间的贸易额已增加到十一倍。波兰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口的货物帮助了我国冶金、化学、纺织等工业部门的供应。波兰的工业界对从中国进口的机械给与很高的评价。除此以外,我们从中国进口的货物补充了我们国内市场的供应,并且得到波兰消费者的欢迎。我国供应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些重要的物资。包括一系列工业全套设备、纤维木板厂、木材干馏厂、硬煤精选厂,也包括各方面使用的机械设备、海轮、化工产品、颜料和药品等。
波中经济合作除货物交换外还包括其他经济方面,如科学技术交流及海洋运输上的合作。在冶金、采矿、化学工业部门和在农业方面的交换经验,是对两国都很有益的。
我们深信在扩大和巩固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交往方面,还有很大的可能性。我们必须进一步互相了解两国的需要和可能。我国的集中了上千件展品的展览会就是为这一目的服务的。展出的展品是由数百工厂、科学技术研究所的大批波兰工程师、设计师和工人创造出来的。但是,在展览会的筹备期间如果没有中国同志的协助和合作,波兰工作人员作最大努力,也是达不到效果的。中国同志同我们的工作人员一道完成了艰巨的安装展览馆厅和广场展品的专门工作。在共同工作中产生的个人之间的友情会加深了波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我国工业展览会开幕前所引起的兴趣,已使我们预感到不仅对扩大我们两国的经济合作,同时对进一步密切波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以社会主义思想为基础的、团结一致、为在自己国家建立美好明天的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友谊,会起一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