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兴修农田水利 改变贫瘠面貌
牛家梁公社改造沙荒扩大水地粮食有余
梽木山公社兴建山塘改良土壤五业兴旺
本报西安26日电 陕西省榆林县牛家梁人民公社,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开展了大规模的治理沙漠活动。现在,在荒凉的沙漠中,出现了一片片的树林、草原和水田,种上了水稻,养了鱼,有了蔬菜和水果。
牛家梁人民公社位于陕西、宁夏、内蒙古之间的毛乌素沙漠当中,总土地面积一百四十多万亩,沙漠占83%。过去,沙漠中寸草不生,寸木不长。现在这个公社已造林约三十八万亩,从南到北八十里的防沙林带已基本形成;在新修渠道旁边,沙漠湖和水库周围,树木和草已生长起来。目前全公社已经固定了流沙四万多亩。
因为固沙林带的修建,许多裸露的沙丘逐渐变成绿洲,减缓了沙漠流动的速度。据重点调查,无林区的沙丘每年平均移动二至五米;而林区的沙丘则移动一至二米。随着幼林的成长,沙丘高度平均降低五十至一百厘米。许多耕地减少了风沙的危害,农作物得到一定程度的保护。
由于治沙面积和灌溉面积的扩大,牛家梁人民公社粮食平均亩产已经比1952年增加一倍多。过去牛家梁地区一万六千人的口粮有三分之一要靠外地供应,现在二万三千人的口粮全靠自给自足还有余,去年缴售给国家公粮和商品粮就有三十多万斤。
牛家梁人民公社的治沙工作从1951年开始。起初主要是植树种草绿化沙漠,用防御来向沙漠搏斗。1958年人民公社成立以后,因为人力和物力的增强,才大规模的利用水来根治沙漠。为了引水,社员们在沙漠里修建了长达七十三里的榆东渠。在开始修渠道时,人们一边挖,流沙一边埋,埋了再挖,有时在一个地方挖十多天还没有进展。但是,这种困难并没有吓住他们。他们创造了边开渠,边引水和用水开渠的办法,战胜了压渠的流沙。从1959年到1961年,这个公社还采用水力冲刷沙丘的办法,在沙漠中修筑容水一千二百五十万立方的石峁水库和柳巷等七个小型水库,并将七条小河的水引入榆东渠道。这个公社的各生产大队,一年来用水冲平的沙丘共达一万二千多亩,拉沙平地二万四千亩,修成水地八千多亩。由于大修水利,全公社的灌溉面积已达十七万六千多亩,今年已种了一万六千多亩水稻。
现在这个公社各生产队共有三四十亩水浇菜园,种植着番茄、莲花菜、茄子、豆角、辣椒等。在四年以前,社员们买蔬菜要到几十里,甚至百里以外的榆林城,而现在却吃上自己栽培的蔬菜了。在榆东渠堤周围的沙湾里,有许多沙漠湖。在较大的沙漠湖和水库中,现在已放养了一百二十多万尾鱼,沙漠地区的群众现在也能吃到当地生产的鲜鱼了。
本报长沙26日电 湖南邵阳县梽木山人民公社,充分发挥集体经济组织的优越性,积极进行农田基本建设,改进耕作制度,使粮食连年增产,从过去全县有名的缺粮区变成了余粮公社。
梽木山公社位于湖南中部的丘陵地区。这里林木不多,土壤瘠薄,水源短少。解放以前,这里既怕暴雨,又怕干旱,稻田产量一般每亩只有二百多斤,如果遇上三四十天干旱,就要减产或失收。解放以后,面貌虽有一定程度的改变,但是,没能摆脱干旱和低产状况。
1958年,人民公社成立以后,公社党委和管理委员会就调查研究了这个公社贫困的根源。根据群众的迫切要求,决定从兴修水利入手,进行农田基本建设。到1959年春天,他们便在高级社原有三座水库的基础上新建了九座水库,并修建一百二十五口山塘。由于这批水利工程发挥了作用,加上其他增产措施,1959年虽然干旱一百多天,粮食总产量还是高于1958年。在这样显著效益的鼓舞下,1959年冬和1960年春,全社又新建起了水库八座、山塘五十一口,使全社的水利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两万多亩水田中,有水灌溉的面积,从1957年的六千八百四十亩上升到1960年的一万八千多亩,其中60%并实现了自流灌溉。
在进行水利建设的同时,这个公社的各个大队也根据不同的情况,对症下药,改良了低产田。各个大队每年都采取加施草皮、青肥、猪牛粪等大批肥料和改变排灌方法等措施,改良土质。全社四年来,改造的冷浸田,就有一千五百多亩。
几年来,随着自然条件的变化,这个公社的种植制度也有了较大的改变,最突出的是双季稻的面积一年比一年增多。1955年,全公社才试种三亩,1958年增加到一千六百多亩,今年早稻发展到一万二千亩,晚稻发展到九千三百多亩。
这个公社虽然在1960年遇到了近百十年来未遇的干旱,今年又普遍遭受山洪、干旱、虫害等袭击,但是,由于这几年扎扎实实地兴修了一些水利工程,改良了一部分低产田,扩种了双季稻,因而克服了灾害,取得农业生产上一年比一年辉煌的胜利。1957年,全社粮食总产八百七十一万斤,1958年提高到一千零五十多万斤,1959年和1960年分别增长到一千一百万斤和一千一百三十七万斤。今年从已收下的早稻、中稻入库数量和晚稻、红薯生长情况看,又是一个好年成。由于粮食增产,林、牧、副、渔各业也很兴旺,全社的生猪已由1957年的二千头增加到现在的四千头。社员家家户户饲养有成群的鸡鸭,还有部分户养了家兔和山羊。许多水库山塘养了鱼,不少山头种有经济林。

新疆皮山县卫星公社社员们造林修渠改变沙区面貌。这是干砌卵石干渠和已经长起来的防风林带。
新华社记者 闵福全摄

人民战士奋勇制服洪水
——在台风引起的暴雨下保卫漳州市的安全
新华社记者 于逢源 夏维扬
9月9日,福建省南部在二十一号台风影响下连降暴雨,九龙江洪水猛涨,严重威胁漳州市的安全。在康山大堤和内林大堤上抗洪护堤的漳州人民,连续奋战三昼夜,刚刚降服了洪峰,12日从晋江专区正面登陆的二十二号强台风又带来了暴雨,仅仅在13日拂晓两小时内,漳州地区就降雨九十七毫米。九龙江上游新出现的大洪峰汹涌奔腾而来,下游又被农历8月大潮顶托,江水以每小时二十毫米左右速度急剧上涨。像两条巨臂从南北两面捍卫着漳州市和附近一百二十多个村庄的康山大堤和内林大堤,在洪水的冲击下岌岌可危。
就在这危急的时刻,前来支援抗洪斗争的人民子弟兵驱车涉水,飞步上堤,在最危险的堤段上,通宵达旦地加固堤防。
13日傍晚,洪峰滚滚逼近,康山大堤的水位猛涨到警戒线上四米多。在狂涛冲击下的瑞京段堤基有两处开始松动,洪水挟着流沙,从碗口大的漏洞里呼呼地涌进堤内。这时,率领数百名官兵在这里护堤的炮兵中校牛志寿,手按着因劳累过度阵阵作痛的胸口,忽地登上险堤高呼:“党和人民把险工交给我们,这是对我们的信任!也是我们的光荣!坚决堵住漏洞,保卫大堤!”话声刚落,一营营长刘贵海就脱去上衣,卷起裤管,挑起一百多斤泥土快步运上大堤。副政治教导员王政才也飞步加入了运土的行列。班长戴际喜和战友们抬起装满二百多斤土的大草袋,踏着泥泞的斜坡,下到齐膝的浊水里抢堵漏洞。地烂坡滑,他们有时跌倒在水里,爬起来又干。不到四个小时,松动的堤段上堵了两千多个满装泥土的草袋,不再漏水了。
当夜十时许,洪峰滚滚袭来,水位猛涨到离堤顶只有二十毫米,更激烈的护堤战斗展开了。连长张同喜一会儿登上大堤指挥抢险,一会儿又跑进川流不息的队伍里争先运土。一担刚倒下,又快步回头,把空土箕朝铲土的战士面前一放,就叫:“快!多装一些!”铲土的人有许多手上磨起了血泡,仍然忍痛铲个不停。运土的人有许多肩头压肿了,还是咬紧牙关挑着重担向堤上飞奔。水涨一寸,堤高一尺,康山大堤始终牢牢地把凶猛的洪龙锁住。
在洪峰袭击康山大堤之前,奋战在内林大堤上的人民子弟兵和一千多名护堤群众,同样制服了奔腾直下的特大洪峰。当洪峰来临时,内林大堤高出水位警戒线五米的标记,迅速被洪水吞没。旧水闸附近被狂涛巨浪冲开了一个长宽各数米的大漏洞,汹涌的洪水直冲堤内。情势危急,空军中校李少南决定先派人潜水探清漏洞的位置,采取在堤外筑起新堤的办法,分散洪水的压力,抢堵漏洞。他一声号召,空军战士李瑞昌、陈克跃、沈启荣三人,毫不犹豫地纵身跃进激流,潜入水底,他们几经浮沉,终于找到了漏洞。堤上的官兵连忙把准备好的几百袋沙包,飞快地传给他们,迅速筑起一道新堤,新堤刚露出水面,数百名官兵一齐动手,挖开被洪水掏空了的堤身,填进大批沙包,一鼓作气把大堤抢修了起来。
14日,漳州市的洪水威胁尚未解除,急需大批草袋装土继续加固堤坝。水兵们接受了抢运草袋的紧急任务。当日中午,两艘登陆艇满载着草袋等抗洪物资,沿九龙江疾驶漳州。为了抢救被洪水围困的人民,登陆艇开足马力,顶着逆流前进。驶进河流分汊处时,两股激流汇成一股巨大的洪流奔腾咆哮,阻拦着艇队的去路。登陆艇冒险冲向前去,竟被洪流的浊浪冲击着倒退了三百多米。下午四时许,登陆艇队才战胜重重阻碍,驶抵漳州。水兵们冒雨登岸,把一万六千多个草袋和其他物资,迅速传送到堤坝上。

今秋除尽杂草 来年省工增产
红星第四队发动群众结合秋耕秋种消灭杂草
本报成都26日电 四川温江县清平公社红星大队第四生产队,发动群众趁秋季杂草结实传播的时机,结合秋耕秋种开展除草工作,为明年大小春增产创造有利条件。
这里是水稻产区。根据历年的经验,一些条件大体相同的稻田,杂草除得净的,产量比一般田高20%左右,比草荒的田高两倍以上。最近队里发动社员讨论1962年生产计划时,多数社员都认为消灭杂草是保证农作物增产的重要措施之一。大家认为:目前除管好秋田和薅好秧子外,还应趁秋季杂草结实时期,抓紧除草。这样就可最大限度地减少草子传播,减少明年除草的工作量,这是事半功倍。大家还说,抓紧秋季除草,还可减少土壤肥力的消耗,为秋种作物的健壮生长创造条件。
接着,生产队就发动群众研究了消灭杂草的具体办法。首先他们调查了杂草的种类和特性,发现本地主要的杂草共有水案板、三棱草、稗子、瓢儿草和水皂角等九种,这些杂草的传播方式,基本可分两类:一类是种子传播,如稗子、瓢儿草等,在夏秋开花结实,成熟后脱落于田间传播;另一类则是根芽或根茎繁殖,如水案板、三棱草等。针对这些特点,大家决定:对于依靠种子传播的杂草,主要是发动群众趁当前杂草开花结子时期,及时割除;对于依靠根茎繁殖的杂草,则结合秋耕把草根翻出土面,然后分别采取拣拾和让日光曝晒等办法消灭。
生产队还发动社员根据除草难易,合理修订了除草的劳动定额和劳动报酬。队里还建立了检查验收制度,对除草特别好的,给予适当奖励。由于生产队干部向社员说明除草的作用讲得清楚,又有了切实可行的办法,社员们消除杂草的积极性很高。目前,全队正结合秋耕秋种大力开展除草活动。

北京郊区千台拖拉机投入秋耕
舞阳岗排灌站检修机具为抗旱种麦做准备
本报讯 北京郊区一千一百多台拖拉机开赴田间投入秋耕。
今年,京郊机耕面积比去年同期增加很多,机车的需要量比过去大。为此,早在两个多月前,北京各有关部门就抓紧了机车的检修工作。北京市有关机械加工厂都把机车维修配件的生产任务放在最重要地位,很多区、县拖拉机站发动机务人员清理仓库,尽量修复、利用旧件,以补配件之不足。
为了加快机车检修速度,有的县还专门成立了农业机械修理办公室,把全县的修理工和有经验的驾驶人员,分成机车底盘、发动机、机引农具等包修组,由各区县农业机械修配厂派出有经验的技工到现场协助进行检修。由于各有关部门在机车的检修上,抓得早,抓得紧,今年出车的拖拉机比去年多了一百九十台。
本报郑州26日电 河南舞阳县舞阳岗上的十二个排灌机械站,加紧检修工作,扩大抗旱浇禾和抗旱种麦的灌溉面积。
舞阳岗上有十三个人民公社,耕地面积达十八万亩,占全县总耕地面积20%以上。这里从1959年冬季以来,先后建设了十二个排灌站,有一千二百六十九马力的排灌机械。但有一部分机、泵、管、带配套不合理,有的干渠支渠需要检修、加固、扩大。因此,这个县最近加强了对各排灌站的具体领导,采取措施提高灌溉效率。送水效率低的杨庄机灌总站,经过技术人员勘测,在一级站和二级站中间临时加设了四部动力机械,使原来二级提水临时改为三级抽水,把岗下河水通过五六里长的干渠,源源送到干旱最严重的吴城公社,及时解决了五个生产队的用水问题。
各排灌站在当前抗旱浇禾的同时,都积极为抗旱种麦做准备。一级站的水输送不到二级或三级站的,已采取加深、加宽引水道,加设临时机灌站的办法,保证正常送水。马岗机灌站在一、二级站中间加设了临时站后,使灌溉面积比原来扩大了一倍多。一些机、泵、管、带没有配套的排灌站,在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援下,正在加快进行检修、安装配套。灌区各公社也都抓紧对干、支、斗、农、毛等渠道工程和田间工程的整修配套。(附图片)
河南巩县洛沙公社党委书记荆文超等,在劳动休息时帮助第一生产队干部研究“三秋”工作。 刘绪元摄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广东加强甘蔗后期管理
广东甘蔗产区正抓紧目前甘蔗抽笋拔节的生长盛期,加强甘蔗后期管理。
今年广东甘蔗一般生长壮旺,目前已有六、七尺高。按照甘蔗的生长特性,每年秋天及时加工培育,可以再长一尺多。许多地方都组织了临时的专业组,负责给甘蔗施肥、除草、除虫、培土和剥壳等。
河北大采野生植物
河北省各种野生植物资源丰富,山区有山果、小油料、药材、荆条等,水生植物有菱角、鸡头、芒子、莲蓬等。目前,各种野生植物相继成熟,社员们纷纷登山驾船积极采摘。
为了把丰富的野生百宝适时收回来,许多社队都结合三秋生产,全面安排了劳动力,作到了大小秋收两不误。
内蒙古种植烤烟生长良好
今年,内蒙古呼和浩特、包头和巴彦淖尔等五个盟、市,共培植了优良的河南烤烟三千多亩,现已先后黄熟,有的地方已开始烤制。
内蒙古过去没有生产烤烟的习惯,烟厂需要外地供应原料,去年有关部门一面进行试种;一面派人到河南等地学习,今年才适当扩大栽培。
闽北开展除兽防兽活动
山高林密,野兽较多的闽北地区,为了保护秋庄稼免遭兽害,许多县、社展开了群众性的除兽防兽活动。尤溪县各公社以生产队为单位,建立了二百六十三个防兽情报网,组织社员轮换放哨,看守庄稼,追踪驱赶野兽;还建立了七十个打猎队,白天带枪下田生产,晚上巡逻围剿。各地有关部门为了支持防除兽害的活动,拨出大批火药和猎枪等,供应打猎队。
空军某部帮助吉林灭虫
不久前,吉林大孤山等公社发生了粘虫。县委和公社党委虽然组织力量扑打,但是没有控制住虫害的蔓延。人民空军某部闻讯后,立即派出飞机到受灾地区上空喷药,扑灭了虫害。

专栏:辽宁通讯

开镰之前
新华社记者 马桂才 任庆元
“白露”一过,东北的气候,一天比一天凉了起来,大忙的秋收季节就要到来了。
9月上旬的一天,我们到辽北平原的辽宁省昌图县古榆公社劳动大队访问,这里的秋庄稼长得不错,社员们正在利用开镰前的时间,作好迎接秋收的准备。
第五生产队新打起了一座四方的大场院围墙。在场院中,孙殿林赶着三头大牛拉着一台双轮双铧犁,一犁挨一犁的翻趟场地,然后压光。老农张家俊到场院看了看,高兴地向人们夸耀说:“这回赶过二队的大场院了!”
原来,五队和二队是紧挨着的两个生产队,去年的生产都搞得很好。但因为二队在秋前修建了一个溜平的大场院,并且修了一道围墙,打场不仅进度快,而且避免了鸡鸭刨食和牲畜糟蹋,结果比五队多收了粮食。五队社员对二队的大场院非常羡慕。今年一挂锄,队干部就根据老农的意见,安排了劳力,修建场院。劳动大队党支部书记李振发说,这个经验已在全大队推广了。
下午歇息的时候,我们看见第二生产队办公室里围着一帮人,走近一看原来他们在那里聚精会神地挑选供销社送来的新镰刀。社员王忠清看看这把,摸摸那把,拿不定主意,便向老农梁启富请教:“老梁,啥样的刀快呀?”素称“万事通”的梁启富告诉他:“铜薄响,铁薄快,还是薄的好!”王忠清在梁启富的指点下,选中了一把又薄又快的新镰刀。他说:“今年庄稼长得好,没有一把快镰刀,要拉后呀!”现在,社员们不但把自用的镰刀等小农具备齐了,集体用的秋收工具也都准备妥当。各生产队共赶造和修理好了五十多辆大车,打出了三百多斤绳套。供销社还为他们采购了大批的杈子、笤帚、扬?、镰刀、口袋和车马绳套等秋收用具。
今年,劳动大队不但集体生产搞得好,社员自留地种的粮菜也都长的繁茂。社员们在开镰前,纷纷做好贮藏保管粮食的准备。二队社员王忠秀和他的爱人辛玉荣一计算,如果今年全家收入这样多的粮食和蔬菜,原有的筐篓、茓囤怎么能够用呢。于是,这两天中午,王忠秀吃完午饭,就利用休息时间,到院子里编起囤子来。社员纪海峰利用早晚休息时间已经编出了三四个囤底子。
晚上,社员们回家休息了。可是生产大队的办公室里,却灯光闪闪,大队管理委员会仍在热烈地讨论秋收问题。
“怎样保证全大队多收一些粮食和草呢?”这是大队长李永桐在会上提出的问题。
开会前,大队管理委员会的委员们曾一起到家南大队畜牧场检查了已收获的一垧多早熟糜子,他们边看边拣丢在地里的糜穗糜秆,回来一打,共计十斤。一算账:这一垧地损失粮食十斤,割的茬高,少收草三百斤;全大队有六百八十垧粮食作物,照这样,要少收入六千八百斤粮食,少收二十多万斤草。这一笔大账,给委员们很大的启发。
老农张国庆说:“依我看,今年庄稼成熟期比较集中,割地要排个先后,先割谷子、高粱,后收玉米、大豆。在一天的活计安排上,上午割大豆,不炸荚,不掉粒,不扎手;下午割谷子,谷子秆干,好割,不烂草。”
第六生产队长国福忠接着说:“今年割地,新参加生产的青年社员比较多,把他们和老农搭配起来编组,在三四个人中选出一名有经验的老农当小组长,采取师傅带徒弟的办法,边教技术,边检查质量,保证割庄稼少掉粒、留矮茬,多收粮草。”
队管委会采纳了这些好的意见,把今年秋收每垧地的用工量、质量要求、劳动报酬和收割计划等等,都研究得妥妥当当,他们才满意地走出了办公室,准备明天再拿到各生产队去征求意见。
(本报有修改)

长城公社社员编织储粮用具
本报济南26日电 山东省苍山县长城公社各生产队,组织社员编织收获晚秋的防雨和储粮用具。
这个公社今年高粱长得好,给编织业创造了有利条件。为女桥生产队,六十人利用高粱秆编织各种用具,到8月底已编席一百二十张,篓子二百个,折子五十套,基本上满足了队和社员的需要。
这个公社,在搞编织中,贯彻了既照顾集体需要,又照顾社员个人需要,既照顾自用,又注意发展商品性生产。在方法上,采取组织临时性的专业队伍和大力开展社员家庭的副业生产相结合的方法。在劳动报酬方面,搞编织的专业人员的工分,一般是稍高于从事农业生产的同等劳力。有的生产队采用定人、定原料、定数量、定质量、定时间的“五定”方法,包工到组到人。为女桥生产队,还根据编织的技术要求进行包工,将编织包给九十个技术较高的人,将剥高粱秸、轧制篾子包给一般家庭妇女,从而更加快了编织的进度。

救兵生产大队整修山路便利运输
本报抚顺26日电 辽宁省抚顺县救兵人民公社救兵生产大队,秋季农作物很快就要成熟,社员们正积极修补山路、整修场院,迎接秋收。
这个生产大队的土地大部分分布在沟沿山坡,收割、运输都有一定的困难。为了保证秋收作物收好运好,避免运输中的损失,大队领导各生产队分段整修了道路。现在已经垫平了坑坑洼洼的大车道路,修好了粮食作物作业区的倾斜曲折山沟的全部道路。
这个大队的各个生产队还抽出部分妇女劳动力,整修场院和贮粮仓库。许多队的女社员还忙着整修衣服鞋袜等劳动用品。
目前,这个生产大队的秋收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并且开始收割糜子和玉米等早熟作物。

前栗元大队组织劳力加快秋收
本报讯 北京市密云县城关公社前栗元大队合理组织劳力,加快秋收进度。
为了集中力量搞好秋收,这个大队及时组织了一盘电力碾磨,专门为各生产队加工米面,既方便社员,又腾出八十多名劳动力和四十余头耕畜投入秋收。另外,经过社员反复协商,本着自愿互利的原则,各生产队组织起八个农忙托儿组,使八十多个有孩子的女社员也参加了秋收。各生产队还由干部、老农组成小组,研究每块田的收割时间、收割定额,并合理安排劳力,及时收割。这样,秋收速度就大大加快了。

庆阳大队赶修大车镰刀
本报长春26日电吉林九台县庆阳公社庆阳大队,在挂锄以后就着手进行秋收准备工作。最近,大队管理委员会在全面检查秋收工具的准备中发现,全大队有五十辆大车需要修理,镰刀需要一千张,只生产出五百张。有的生产队还缺不少车套、磙套,扫帚等。接着,大队就帮助各生产队分析了今年秋收的特点,使大家克服了不着忙的麻痹思想;并根据技术工人分布不平衡的情况和各生产队的物质条件,合理地划分了工具修理范围,采取了大型农具集中修理,小型农具分散维修的方法,明确责任,落实了任务。
现在,需要修理的大车,已经修理完二十五辆。镰刀的生产日进度也由原来的三十把增加到四十把。(附图片)
刘国辉 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