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民主改革后连续第三个丰收年
西藏农民喜收新粮
富饶的陕西汉中盆地水稻获得较好收成
据新华社拉萨25日电 西藏地区已经全面开始秋收。拉萨、山南、昌都等地藏族农民正在紧张愉快地收割青稞、小麦等粮食作物。季节较早的林芝专区,80%的秋田已经收割完毕。这是西藏地区民主改革后的连续第三个丰收年。
在民主改革后建立起来的各地互助组,在今年的秋收中进一步显示了优越性。这些互助组在秋收前普遍结清了田间管理中的工账,调整了秋收中的工分报酬,进一步贯彻了自愿互利的政策,组员们的积极性更加高涨。山南、林芝地区的许多互助组仅用二十多天的时间,就把往年需要四十多天才能收完的庄稼基本收割完毕,效率比过去提高了一倍,而且质量也好。一些劳力弱的困难户在互助组的帮助下也能适时收割。乃东县泽当乡的农民们,在互助组的安排领导下,根据西藏高原白天阳光强气候干燥、早晚潮气大麦秸润湿的特点,利用早晚的时间收割、中午运打,作到熟一块收一块,大大减少了抛撒。
为了加强秋收领导,西藏地区各级党委增派干部充实基层,许多县、区干部到秋收第一线,进一步宣传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因地制宜地领导秋收。
西藏地区各行各业大力支援秋收。拉萨市的机关部队派出干部到市郊帮助群众收割。医务单位并派出人员到田间帮助农民防治临时性疾病。中共山南分工委和专署的一百六十多个干部到附近的泽当乡冒雨秋收,一天中就替这个乡的贫苦农户收割了五千多克青稞、小麦。
目前,西藏东部和南部气候温和的平原和峡谷地带,收割工作基本结束,农民们已开始秋耕,有些地区复种的荞麦已经出土两、三寸高。
据新华社汉中26日电 陕西汉中盆地今年水稻赢得了较好收成。自9月上旬全面开镰以来,目前已大部分收割上场。
正当秋收黄金季节,记者来到了这块富饶的盆地。从宝成铁路线上的阳平关向东,汽车在峡谷中沿着汉水穿行。起初只是溪畔一长条一小块的稻田,一入沔县境,眼前天地就越展越宽,南北高耸的巴山、秦岭逐渐隐退,汉水两岸展现出一大片一大片金黄的稻田。收获过的稻田已经翻耕,准备秋播。汉中是历史上著名的粮食产地。今年盆地上水稻长得厚实、整齐,稻穗沉甸甸地。现在秋收还未完全结束,大路上已可看到送公粮的社员,挑着满箩新谷,兴冲冲地走过。秋收开始得早的西乡县,已经有一些公社提前完成了全年粮食征购任务。
汉中地区共有单季水稻一百五十多万亩,稻谷产量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60%以上。这里水稻生产条件较好,水利建设在解放后有了很大发展。今年水稻生长前期先干后霖,后期又遇干旱,但是历年建设的水利工程发挥了及时蓄水灌溉的作用。
因为受到霖雨和干旱等自然灾害的影响,汉中地区今年的夏季小麦产量不如去年,山区和丘陵地区的秋粮也长得平常。广大社员对争取今秋水稻增产作了很大努力。水稻插得及时,管得细致。俗语说:“夏至插老秧,秋后喝米汤”,今年不到夏至,各地就基本把秧插完;插后二十天左右就中耕除草,同时施了一至两道追肥。今年水稻分蘖普遍增多,一般每窝在三十株左右,超过去年。夏季三包一奖的认真执行,更加促进了秋季生产。不但超产队社员对秋季超包产积极性很高,夏季赔产队也发动社员总结经验教训,在秋季迎头赶上。汉中市石拱公社石拱大队有的生产队夏季赔产,主要原因是肥料不足,夏季预分后,许多社员就进城积运肥料。
社员们谈起今年水稻的好收成时,认为缺少肥料是今年生产的不足之处,秋收后他们准备扩种绿肥作物,许多公社的苕子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30%到50%,养猪积肥的积极性也很高。(附图片)
拉萨市城关区幸福路办事处第三居民委员会第三互助组的组员正在捆丰收的小麦 新华社记者 任用昭摄(传真照片)

多尔蒂科斯总统到天津访问
董副主席陪同前往,陈毅习仲勋副总理等到车站欢送
河北省天津市负责人到车站迎接,二十万人夹道欢迎
新华社26日讯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陪同下,今天上午离开北京乘专车前往天津参观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等到车站欢送。
随同多尔蒂科斯总统前往天津参观访问的,还有古巴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劳尔·罗亚·科里硕士和夫人,古巴驻墨西哥大使何塞·安东尼奥·波尔图翁多博士和夫人,古巴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和夫人。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和夫人,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林平和王第三也陪同古巴贵宾前往天津。
新华社天津26日电 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最前线的英雄古巴人民的使者——古巴共和国总统奥斯瓦耳多·多尔蒂科斯·托拉多博士,在董必武副主席和我国驻古巴大使申健和夫人的陪同下,今天上午乘专车从北京到天津访问。天津市二十万人夹道欢迎多尔蒂科斯总统的到来,热烈地高呼“中古人民友谊万岁!”
随多尔蒂科斯总统来天津访问的,有古巴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劳尔·罗亚·科里硕士和夫人,古巴驻墨西哥大使何塞·安东尼奥·波尔图翁多博士和夫人等。
古巴驻我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和夫人也陪同古巴总统前来天津。陪同多尔蒂科斯总统来天津的,还有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林平、王第三。
今天,海河两岸红旗招展,欢声鼎沸。清晨,工人、城市人民公社的社员、干部、学生和民兵,就涌向车站广场和古巴贵宾经过的马路两旁,以激动的心情等待着古巴贵宾的光临。车站广场披上了节日盛装,站台上悬灯结彩,喜气洋洋。并排悬挂着的巨幅中国、古巴国旗,在明朗的秋阳照耀下,光辉夺目。巨大的红布标语上写着金色大字:“欢迎奥斯瓦耳多·多尔蒂科斯·托拉多总统!”
上午十一时十分,绿色的专车徐徐地驶进车站,这时,锣鼓喧天,欢声雷动。神彩奕奕的多尔蒂科斯总统和古巴其他贵宾一同走出车厢,河北省副省长阎达开和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处书记、天津市委第一书记万晓塘立即走上前去,和多尔蒂科斯总统等紧紧地握手,并向他们表示亲切的问候。这时,一群活泼的少先队员涌上来,把一束束鲜花献给贵宾。
接着,阎达开副省长把前来欢迎的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处书记王亢之、河北省副省长张明河、王金山、王力,天津市副市长张国藩、娄凝先等省市各方面领导人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津部队高级将领,向贵宾作了介绍。
当多尔蒂科斯总统在董必武副主席、申健大使和阎达开副省长、万晓塘书记等陪同下,步出车站的时候,聚集在车站广场上的成千上万的群众,挥动着花束和彩旗,燃放起鞭炮,文艺工作者舞起蛟龙雄狮,跳起热情的民族舞蹈,“向英雄的古巴人民致敬!”“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口号声此起彼伏,鼓乐声、欢呼声,响彻云霄,形成欢乐的高潮。
在从车站通往宾馆的马路上,到处都是迎风招展的彩旗和巨幅欢迎标语,马路两旁楼房的窗口和阳台上,也都挤满了欢迎的人。多尔蒂科斯总统和其他古巴贵宾的汽车到了哪里,哪里就呈现出欢乐的高潮,数不尽的花束,投向总统等乘坐的汽车,长长的车队在欢乐的人群中缓缓行进,微笑着的多尔蒂科斯总统不停地向人们挥手致意。当多尔蒂科斯总统等古巴贵宾乘坐的汽车驶进宾馆后,欢迎的人群还在门外欢呼、鼓掌,久久地不愿离去。

朱委员长欢宴班禅额尔德尼
班禅额尔德尼等前来参加国庆盛典昨日抵京
新华社26日讯 朱德委员长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前来北京参加国庆节庆祝活动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列朗杰,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詹东·计晋美。
班禅额尔德尼等一行是今天下午乘飞机从兰州到达北京的。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黄炎培、李维汉、陈叔通、赛福鼎,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出席了宴会。
随同班禅额尔德尼前来北京的班禅额尔德尼的父亲尧西·贡保才旦和母亲尧西·纺朗卓玛,以及班禅额尔德尼的经师恩久活佛等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王维舟、史良、张苏、徐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谢扶民,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春、萨空了、谢鹤筹、余心清、丹彤、薛向晨,以及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方面人士。陪同班禅额尔德尼前来北京的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周仁山,前来北京参加国庆节庆祝活动的中国佛教协会甘肃省分会会长嘉木样·罗桑久美土丹却吉尼玛活佛也出席了宴会。
在宴会前,朱德委员长接见了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帕巴拉·卓列朗杰、阿沛·阿旺晋美、詹东·计晋美等,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据新华社西安26日电 前往北京参加国庆节庆祝活动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列朗杰,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副主任委员詹东·计晋美,以及班禅的经师、父亲、母亲和随行官员等,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西安去北京。
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周仁山也一同前往北京。
同机前往北京的,还有从北京专程前来迎接班禅额尔德尼的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春。
班禅等人是在今天上午从兰州乘飞机到达西安的。在西安停留时,由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处书记、陕西省副省长李启明等陪同进便餐。
班禅等人离开西安时,陕西省和西安市党、政、军领导人以及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都到机场欢送。
据新华社兰州26日电 前往北京参加国庆节庆祝活动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副主任委员帕巴拉·卓烈朗杰,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副主任委员詹东·计晋美,以及班禅的经师、父亲、母亲和随行官员等,于26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兰州。
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周仁山也一同前往北京。
同机前往北京的,还有由北京专程来兰州迎接班禅等人的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春。
班禅等人是在24日下午乘专机到达兰州的。班禅等人到达和离开兰州时,甘肃省和兰州市党、政、军领导人及各部门负责人和各族各界人士等曾到机场欢迎和欢送。
24日晚,中共甘肃省委和甘肃省人民委员会曾举行宴会和晚会,欢迎班禅等。
班禅等人所乘的专机从拉萨起飞后,路经青海省时曾稍事停留,青海省副省长孟昭亮随机陪送班禅到兰州。26日,班禅等人离开兰州时,孟昭亮副省长也到机场欢送。

应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邀请
尼泊尔国王和王后启程来华访问
新华社加德满都25日电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和王后陛下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加德满都前往中国作国事访问。
到机场欢送国王和王后的有喜马拉雅亲王殿下、巴森达兰亲王殿下、尼泊尔政府各部大臣、将军和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临时代办刘亚民和其它国家驻加德满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从加德满都市中心到机场,群众夹道热烈欢送国王和王后。为了庆祝国王出国访问,尼泊尔政府宣布今天放假一天。
马亨德拉国王今天早上在出国访问前发表了告尼泊尔人民书。他在告人民书中指出,尼泊尔和中国的关系是“十分亲密的”。他在告人民书中还谈到了国内问题。
马亨德拉国王在访问中国以后还将到蒙古人民共和国访问。

前来主持波兰工业展览会开幕和进行友好访问
波兰政府代表团到京
阿尔巴尼亚教育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6日讯 前来主持波兰工业展览会开幕和进行友好访问的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由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计划委员会主席斯特凡·英德里霍夫斯基率领,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英德里霍夫斯基团长的夫人同机到京。
代表团团员有:对外贸易部部长特隆姆普钦斯基,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经济部副部长?季维茨基,重工业部副部长凯依,采煤和动力工业部副部长法布里斯,对外贸易协会主席阿达莫维奇,波兰驻中国大使耶日·克诺泰。
波兰贵宾在首都机场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等的热烈欢迎,一群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鲜花。到机场欢迎的,还有薄一波副总理的夫人,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黄镇,煤炭工业部副部长钟子云,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汪道涵,中波友好协会会长沈雁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副主席冀朝鼎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波兰工业展览会主任库拉等负责人,波兰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26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教育和文化部长马·穆夫蒂乌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教育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贵宾们乘坐的飞机在欢迎的锣鼓声和掌声中徐徐降落。马·穆夫蒂乌同志等受到陆定一副总理和各有关部门负责人杨秀峰、刘宁一、曾涌泉、许立群、张致祥、林默涵、方毅、蒋南翔、彭绍辉、乐松生,以及首都各界人士等三百多人的热烈欢迎。贵宾们接受了首都少年儿童的献花。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雷兹·马利列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早些时候已经到达北京的阿尔巴尼亚教育代表团成员,阿尔巴尼亚在北京的留学生等今天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平壤26日电 参加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政治局委员马·穆夫蒂乌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代表团,今天离开平壤,前往北京。马·穆夫蒂乌将率领阿尔巴尼亚教育代表团在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邓小平同志率代表团回京
新西兰、英国共产党代表同机到达
新华社26日讯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代表团团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中央委员伍修权,在参加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和在朝鲜各地访问以后,于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共中央副主席朱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李富春、李先念、谭震林,政治局候补委员陆定一,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稼祥,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中央委员罗瑞卿、刘宁一等。
新西兰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韦尔弗雷德·麦卡拉,英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约翰·马洪,在参加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以后,前来我国访问,于今天上午和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同机到达北京。他们受到了上述中共中央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今天,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太虎和使馆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平壤26日电 参加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由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上午满载朝鲜党、政府和人民的深情厚谊,向亲密的邻邦朝鲜告别,乘专机离平壤回国。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到机场欢送。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庸健、朴金喆、金昌满、李孝淳,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朴正爱、金光侠、郑一龙、李钟玉,候补委员李周渊、河仰天、韩相斗以及朝鲜内阁和党中央各部门的领导人。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马东山也到机场欢送。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员、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和其他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以及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平壤今天风和日丽。当金日成陪同邓小平来到机场广场时,前来欢送的群众高举着标语和花束欢呼“万岁”。
邓小平、康生、伍修权等同志在上飞机前接受了穿着鲜艳民族服装的朝鲜儿童的献花,并且一再同朝鲜党政领导人亲切握手告别。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是在9月9日到达朝鲜的。代表团参加了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并且在平壤、开城、元山、金刚山、咸兴、熙川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代表团到处都受到了朝鲜党、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极其热烈的欢迎。

古巴客人罗加等回国
新华社26日讯 随同多尔蒂科斯总统前来我国访问的古巴统一革命组织领导人之一布拉斯·罗加和夫人,经济顾问海梅·巴里奥斯,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真和夫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国务院外事办公室秘书长曾涛等。
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和古巴驻华大使馆参赞加西亚·洛贝斯也到机场欢送。

全国妇联主席蔡畅举行宴会
欢迎比利时伊丽莎白王太后
宾主讲话表示为世界和平共同努力
新华社26日讯 全国妇联主席蔡畅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比利时伊丽莎白王太后和其他比利时贵宾。
蔡畅在宴会上讲话,她向不辞长途跋涉来到我国访问的伊丽莎白王太后和其他比利时贵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她说,这说明了任何障碍都阻止不了人们寻求友谊的共同愿望。
蔡畅称颂了伊丽莎白王太后为反对战争侵略势力和维护世界和平事业所作的有益的贡献,并感谢她对新中国的诚挚情谊,对促进中比人民友好活动所给予的热情赞助和支持。
蔡畅说,中国人民对比利时人民一向怀着十分友好的情谊,我们深信,这次伊丽莎白王太后来我国进行访问,将进一步增进中比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了解,将有助于两国人民在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相互鼓舞,共同前进。
阿拉男爵代表伊丽莎白王太后讲话。他说,伊丽莎白王太后对她来到中国后所受到的热情而诚恳的欢迎感到非常兴奋和感动。
阿拉男爵说,伊丽莎白王太后非常关心中国妇女,因为她知道中国妇女是真正获得了解放的,她们对和平事业能够作出积极的贡献。王太后对于中国和世界的前途充满信心,她保证真诚地全力同大家一起为争取和平而努力。
今晚同伊丽莎白王太后一起欢聚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和大主席郭沫若,卫生部部长、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北京市副市长吴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全国妇联副主席许广平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首都文化、艺术、医学、科学、妇女、宗教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