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哈瓦那开始古中友好周活动
古中友协书记强调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各界公众集会纪念在古巴独立战争中牺牲的中国烈士
新华社哈瓦那24日电 昨天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开始举行古巴人民同中国友好周的活动。
由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举办的这个友好周是以中国图片和艺术品展览会的开幕而开始的。展览会设在热闹的普拉多大街上戏剧艺术家协会的大厅里。大楼的入口处悬挂着毛主席的大幅肖像和中国国旗。参加开幕式的有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耳多梅罗·阿耳瓦雷斯·里奥斯,中国大使馆参赞方晓,华侨代表以及使馆的其他工作人员和许多古巴朋友。
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书记阿梅里卡·卡斯蒂略在开幕词中强调指出了中国人民和古巴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她赞扬了中国在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她说,“在准备庆祝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这个历史性的日子的时候,我国人民把这个日子当作自己的节日,我们同中国人民一样感到欢欣鼓舞。”她以古巴—中国友好协会的名义表示对中国人民的热烈祝贺。
在充满友谊和团结气氛的展览厅里,展出了关于中国十二年来在工农业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的图片和艺术品,这些展品引起了观众极大的兴趣。
在这一周内,将在全国二十五家百货商店的橱窗中展出关于中国的图片和中国产品。古巴各报开始发表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成就的文章、通讯和照片。这几天来,多尔蒂科斯总统在中国的友好访问已成了各报报道的重要内容和古巴人民谈话的主要题材。
据新华社哈瓦那24日电 今天在中国战士纪念碑前举行了公众集会,纪念在古巴独立战争和解放斗争中牺牲的中国烈士。这是古巴—中国友好协会组织的古巴人民和中国友好周的活动之一。
古巴男女民兵以及古巴籍的华侨民兵背着武器庄严地通过纪念碑前面,表示他们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保卫祖国的决心。乐队奏起了古巴和中国的国歌。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耳多梅罗在纪念碑的圆柱前献了花。(附图片)
古巴女学生正在阅读西班牙文版的“中国建设”
  新华社稿

苏发努冯就三亲王会晤问题发表声明
指出老挝三亲王必须再次会晤,讨论成立奉行和平中立政策并以富马为首相的联合政府问题;号召军民制止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重新挑起战争的阴谋
新华社河内25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24日晚上广播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就老挝三亲王会谈问题发表的声明。
苏发努冯亲王在声明中以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的名义宣布,赞成梭发那·富马亲王关于举行三亲王会晤的一再建议,并且表示随时准备到欣合举行再次会晤。
他还要求文翁·纳占巴塞亲王为了人民的利益按照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建议到欣合举行再次会晤。
苏发努冯亲王在声明中说,“我认为在这次会晤中,三亲王必须讨论成立以奉行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并且由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联合政府问题,以便使老挝形势早日稳定下来,按照苏黎世联合公报的内容使人民能够安宁地生活和建设祖国。
声明说,自从三亲王苏黎世会谈发表联合公报后的三个月来,这项公报不但没有付诸实现,老挝的形势反而朝着不利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方向发展。这是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集团阻挠和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谈判、阴谋重新发动老挝战争的行为所造成的。
苏发努冯亲王在声明中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在日内瓦会议上企图把国际委员会变成老挝政府的“太上政府”,把老挝置于由美国操纵的国际组织的控制之下,并且企图使外国侵略军长期赖在老挝;在纳门会议上,美帝国主义又唆使富米·诺萨万及其代表团竭力阻挠联合政府的成立。同时还使讨论停火规则的三方面的军事小组会议陷于僵局。
声明说,更严重的是富米·诺萨万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和在美国军事人员的直接指挥下,正加紧扩充军队,并且在泰国、南越反动集团的侵略军和蒋介石集团残匪的配合下进行“扫荡”,屠杀人民,侵占合法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解放区,同时还用叛军进攻或者空投美国军官指挥的土匪,向解放区进行骚扰。
苏发努冯亲王指出,如不及时制止美帝国主义和沙湾拿吉集团的这种挑衅活动将给老挝人民再次带来战争的灾难。
他说,在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一手制造的战争危机面前,老挝三亲王的再次会晤迫待举行。梭发那·富马首相根据当前情况的需要,已在9月5日和9月9日一再建议三亲王再次会晤。梭发那·富马首相在到仰光以前和从仰光回国后连续拍发电报,敦促文翁亲王在9月25日到欣合举行再次会晤。声明说,这些建议符合老挝人民的愿望,也符合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政府和人民早日以和平方式解决老挝问题的意愿。
声明指出,老挝爱国战线党一贯积极支持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建议,坚持团结一切爱祖国、赞成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的人,建议同赞成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同意履行苏黎世联合公报、赞成成立临时联合政府的一切人士真诚地合作,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侵略,使老挝成为一个和平、中立、独立、统一、民主和繁荣的国家。
苏发努冯亲王在声明中还号召所有在合法政府、老挝爱国战线党和沙湾拿吉集团控制下的官吏、公务员、部队、警察和全体人民,紧密团结、大力进行斗争,制止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重新挑起战争的阴谋;并要求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让文翁亲王到欣合举行再次会晤,以便共同讨论成立临时联合政府的问题。

古巴革命政府坚决斩断美国侵略魔爪
破获阴谋炮击卡斯特罗总理汽车的反革命罪犯并镇压一批武装匪徒
新华社哈瓦那24日电 古巴政府内政部今天发表公报,揭露美国中央情报局为谋害革命政府总理卡斯特罗和在古巴挑起破坏和恐怖活动而策划的计划。
内政部在公报中指出,国家保安署逮捕的反革命分子曾经制定了在哈瓦那体育城附近的地方袭击卡斯特罗总理的汽车的计划。这个计划规定,利用火箭炮和手榴弹从两辆吉普车上向卡斯特罗的汽车进行攻击。
公报指出,三十岁的路易斯·托罗利亚被委托在古巴奥连特省组织反革命匪帮。公报同时列举了美国中央情报局派到古巴来进行活动的其他一些人,在这些人中有温贝托·罗西、何塞·罗萨瓦耳以及拉萨罗·庞塞·德莱昂。
公报指出,在拉斯维利亚斯省活动的反革命分子安赫耳·冈萨雷斯以及曾在巴蒂斯塔统治期间担任这个省的省长的哈维尔·索托·阿尔瓦雷斯等人曾经利用假文件来进行反革命活动。例如他们曾经假造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的会员证和通行证。
在哈瓦那省进行活动的第三批反革命匪帮同前面几批反革命集团有联系。这批反革命匪帮是由何塞·普哈莱斯以及前圣安娜牛奶公司老板豪尔赫·加西亚等人组成的。
公报说,革命政府缴获了反革命集团的电台设备、各种武器、地图和密码电报。
新华社哈瓦那电 据19日的报纸报道,古巴革命政府在17日逮捕了武装反革命集团的头目伊斯迈耳·加西亚。
这个反革命集团两个月以来曾在比那尔德里奥省的阿尔特米萨市从事暗杀和破坏活动,杀害过农民和民兵、袭击军营、并且在公路上袭击和焚烧汽车。上月9日,加西亚在袭击一个民兵军营受了伤以后躲藏在哈瓦那。这次他在哈瓦那同隐藏他的其他三名反革命分子一起被捕。
奥连特省圣地亚哥的革命法庭19日清晨判决了叛国罪犯内尔松·菲格拉斯·布兰科以死刑。这个反革命分子是同所谓“人民革命运动”有联系的一个反革命集团的头子,“人民革命运动”是美国中央情报局通过这个组织的魁首、侨居在美国的中央情报局的代理人曼努埃尔·拉伊操纵的一个从事恐怖和破坏活动的组织。
这个反革命集团的另外九名成员分别被判处六个月到七年的徒刑。

就苏美两国关于裁军问题的双边会谈
葛罗米柯向联大阐明苏联立场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4日讯: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六届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向大会主席斯陵提出了一项苏联政府关于苏联和美国裁军问题双边会谈的报告。
报告说,为了能使美国政府对苏联的立场作一次深刻的研究,苏联代表团在会谈中交给了美国方面若干文件,详细地说明了苏联政府首脑尼基塔·赫鲁晓夫在1960年9月23日向大会提出的关于在严格的国际监督下实行全面、彻底裁军的计划。
报告说,在双边交换意见的过程中,苏联代表团强调了就草拟和缔结一项包括全面彻底裁军计划的所有阶段并规定每一个别阶段和整个计划的具体时限的条约达成协议的巨大重要性。
苏联建议在四至五年内实现全面彻底裁军。报告说,这是一个现实的时限。苏联准备考虑关于全面实行彻底裁军计划的时限的其他建议。但是,苏联认为,不管怎样,协议的时限应当是十分明确的和尽可能短的。
报告说,在会谈过程中,苏联方面详细申述了苏联对裁军的国际监督问题的立场。苏联赞成对裁军的严格国际监督,而且决不同意不能有效监督其实施的任何裁军措施。
报告在申述了苏联政府对监督问题的立场之后指出,十分明显,阻挠解决裁军监督问题的不是苏联的立场,而是西方国家竭力利用这个问题来在裁军的道路上制造的人为障碍。
报告提出了在监督方面的具体建议。根据苏联的建议,国际监督机构应包括所有缔约国,这些国家的代表将举行会议。会议将选出一个监督委员会。苏联认为,这个委员会应包括社会主义国家、参加西方军事—政治联盟的国家以及中立国家的代表。
苏联政府的报告接着陈述美国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举行的双边会谈头两阶段中的立场,在这两个阶段中,美国代表团完全拒绝考虑一项全面彻底裁军的计划。美国代表团坚持仅仅拟定一般原则。
报告说,美国方面还强调建立“国际武装部队”的需要,并且提出了旨在绕过安理会而建立这种部队的建议。很明显,美国的这一立场使得无法达成协议。
为了不使会谈陷入僵局,苏联政府在莫斯科会谈阶段的末期表示准备至少就全面彻底裁军的基本原则达成协议。但是美国代表拒绝了苏联提出的关于全面彻底裁军条约的基本原则的联合宣言草案。报告指出,在纽约举行的双边会谈最后阶段,美国接受了苏联方面所坚持的若干建议,有鉴于此,苏联政府得出结论,认为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一项苏美联合“原则声明”作为对制定一项全面彻底裁军协定的一个工作组的指示草案是可能的。
报告指出,在苏联方面的坚持下,美国政府在9月19日同意从“原则声明”中删去关于不仅应当对裁军措施的实施,而且也对各国在裁军这一或那一阶段中还拥有的武装部队和军备实行监督的建议。苏联政府同时声明,如果美国和它的盟国不放弃它们就军备进行监督的立场,那么就制定一项全面彻底裁军协定的谈判就会出现严重的困难。
报告说,“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声明,应当是在监督下进行裁军还是对军备进行监督?这是一个原则性的问题”。报告接着说,在会谈过程中,双方未能就拟制全面彻底裁军协定的工作组的成员达成协议,因为根据美国的建议,中立国家将仍然被阻止参加裁军谈判。苏联政府认为,(联合国)大会必须就这一点作出决定,以保证一切有合法权利参加裁军会谈,而且没有它们参加就会使会谈没有结果的国家平等参加会谈。

加纳政府宣布接管国防领导权
恩克鲁玛自任国防军最高统帅并任命加纳的将军接替英国人为三军参谋长
新华社阿克拉23日电 加纳总统府昨晚发表声明宣布,加纳总统恩克鲁玛22日以加纳国防军最高统帅的职衔掌管了加纳军队最高指挥权,并任命加纳人奥图为陆军参谋长,接管原加纳国防军参谋长、英国人亨利·亚历山大的权力。
声明说,奥图准将已被提升为一级少将。
声明说,今后加纳军队中的一切指挥官将由最高统帅任命的加纳军官来充任。
声明说,原在加纳军队中任职的外国军官(主要是英国军官)将作为军事代表团成员,改变他们的地位。
加纳国防军军事总参谋部现在由最高统帅、国防部长、陆军参谋长、空军参谋长、海军参谋长、各旅司令官和最高统帅的参谋人员组成。最高统帅为总参谋部的主席。
新华社阿克拉23日电 据今晚这里宣布,加纳国防军最高统帅恩克鲁玛任命两位加纳军官来接管原由英国军官担任的加纳海军参谋长和空军参谋长的职务。他同时还任命了其他七位加纳人担任高级军职。
据宣布,加纳人汉森中校接替英国人福尔曼担任加纳海军参谋长,加纳人海福德中校接替英国人惠特沃思担任加纳空军参谋长。汉森和海福德都已提升为准将。
恩克鲁玛任命的其他由加纳人担任的高级军事职务包括第一步兵旅长、第二步兵旅长、情报署长、军医署长、军医院院长等。
这是继22日恩克鲁玛总统亲自出任加纳国防军最高统帅并任命加纳人奥图少将接替英国军官亚历山大担任加纳陆军参谋长之后改组加纳军队的新步骤。这样,加纳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各指挥官都由加纳人担任。

日中友协致函联大参加国
谴责美国制造“两个中国”阴谋
并开展“日中友好月”活动 要求恢复日中邦交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今天写信给第十六届联合国大会的参加国,要求它们采取行动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信中还谴责美国企图在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信中说,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被篡夺这件事损害了联合国的威信。“日本人民再也不能容忍这种不公正的状况。”
信中强调指出,如果联合国仍然不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那将是破坏它的宪章。
日中友好协会根据协会全国代表大会上个月作出的决定,正在开展“日中友好月”活动。这一友好活动是从9月1日开始的。
在友好月期间,协会的各个组织广泛开展了签名运动,要求废除日本同蒋介石集团签订的条约、恢复日中邦交和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协会计划在友好月期间征集十万人的签名。

就刚果“联合国军”印度部队的行径
英国和印度互相进行攻击
新华社24日讯 英国和印度之间最近就在刚果的“联合国军”印度部队的行径,互相进行攻击。
英国广播公司9月14日在它的广播中说,在刚果加丹加省的“联合国军”特别是印度人表现“十分粗野,无比地残酷”。这家广播公司的记者说,进攻加丹加的“联合国军”曾多次向救护车开火。
这则消息立即在印度引起强烈的反应。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在16日首先对这项报道“表示惊奇”。这位发言人说:“如果对联合国军的任何一个部队——无论是爱尔兰部队,还是印度部队——进行诽谤,将危害维持刚果稳定局势的努力”。接着,印度报纸也反唇相讥,接连抨击英国支持刚果加丹加省冲伯集团。
印度总理尼赫鲁1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英国广播公司9月14日对印度军队的指责时说:“令人惊奇的事情是”联合国军在刚果的行动“受到了一些国家,尤其是联合王国的批评和谴责”。尼赫鲁说:“这说明了,甚至就在去年,某些大国如何全力支持刚果的分裂分子和阻碍分子以及像冲伯这样的分子”。尼赫鲁还说:“令人遗憾的是联合王国的态度。我感到高兴,美国已经大力支持联合国的行动”。
伦敦《泰晤士报》20日在一篇文章中说,这种互相攻击,“使印度和联合王国之间的关系”处于1956年以来的“最低潮”。

利用“临时停火”加强进攻力量
刚果“联合国军”向印度订购战斗机
据新华社24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在刚果的“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基翁23日在利奥波德维尔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表明,“联合国当局”正在利用“临时停火”积极加强它在刚果的空军进攻力量。
麦基翁说,联合国已经向印度“订购”了六架“堪佩拉”型喷气式轰炸机,并向瑞典等国“订购”了八架喷气式战斗机。他说,这些飞机将在数日内到达刚果。
麦基翁说,这些喷气式飞机还将用来护送在刚果境内飞行的联合国运输机,其中包括美国空军的运输机。前已报道,美国为加强“联合国军”在刚果运输军队和军事装备的运输力量,最近向刚果增派了四架四引擎的空军运输机,两架已经到达利奥波德维尔。
另据印度报业托辣斯23日从新德里报道,印度政府为响应“联合国军”对喷气式战斗机的紧急要求,已派了以空军作战司令、空军少将平托为首的三人小组前往刚果,以了解“联合国军”所需要的飞机数量和类型,研究地勤和作战条件等,并向印度政府提出报告。

第一回合    方成

巩固民族独立的重要步骤
本报评论员
加纳共和国总统府9月22日发表了改组加纳军队的声明,宣布加纳总统恩克鲁玛以加纳国防军最高统帅的职衔掌管了加纳军队最高指挥权,并任命了加纳人为三军参谋长,接替原来英国人的职位。声明还宣布,今后加纳军队中的一切指挥官将由最高统帅任命的加纳军官来充任。加纳政府所采取的这一措施,显然是巩固加纳民族独立的一个重要步骤。
近年以来,由于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蓬勃高涨,西方帝国主义者不得不承认一系列非洲国家的独立。但是,它们总是力图保持经济的、政治的、以至军事上的种种特权,特别是掌握军队的领导权,继续控制和掠夺这些新独立的国家。独立了的非洲各国人民,当然不能容忍这种有损国家主权的现象,迫切要求收回这些主权,这是十分合情合理的事情。
中国人民对加纳和非洲各国人民在独立发展的大道上所取得的每一进展和成就,都感到欢欣鼓舞。不久以前,几内亚政府决定把全国的私立学校改为公立,坚决制止法国天主教会对几内亚教育事业的干预,以及现在加纳收回军队指挥权,并由加纳军官接替欧洲军官,都是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继续发展的必然进程,这是任何势力所不能阻挡的。中国人民祝贺加纳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的事业中取得的新胜利。

美国国防部长叫嚣进行核战争
罗伯特·肯尼迪透露美国要用核武器来“保卫”西柏林
新华社2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23日向美国记者发表谈话时叫嚷说,美国政府“必要时将使用不论什么样大小和不论什么样数量的”核弹来从事战争。
《纽约先驱论坛报》驻华盛顿记者多纳文24日在报道麦克纳马拉这番谈话时写道,“战争可能发生——而且是热核战争——的概念非常牢固地占据了美国政府的思想。在这个首都(华盛顿)拟订的紧急计划中,发生战争的可能性正在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
多纳文还说,麦克纳马拉强调肯尼迪政府已大大加强了美国的“核能力和常规能力”,并且说:“我们花了二十亿美元来加强我们的核威慑力量,并把它加强得使我们能够立即加以使用。”麦克纳马拉还公然威胁要苏联了解美国政府“在必要时多么愿意使用这种力量”。
美国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24日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电视节目中扬言他的哥哥——美国总统肯尼迪准备使用美国核武器来“保卫”西柏林。他还说,美国同它的“盟国”对于何时使用这种(核)武器已经达成了某种协议”。他还说,必要时也可以使用西方的常规部队来对付俄国人。

在老挝的云雾下面
何卓
哈里曼刚刚从老挝、南越、泰国、印度走了一圈回到日内瓦,从万象立刻又发出了雨季结束以后战争要重新爆发的叫嚣。
哈里曼在新德里假惺惺地说,富米—文翁集团并没有在加强军队。他只是承认,训练在进行,部队也没有削减。似乎美国和诺萨万集团颇为“安分守己”。
可是美国的合众国际社却马上拆穿了哈里曼的西洋镜。它在9月24日从万象报道说,“随着夏季雨季的结束,适宜战斗的气候将在本月或下个月来到”。它满心高兴地说,“那时公路上就不会有泥沼,河水将降到正常的水平线上,云雾将会分散,可以在前线大规模地空投”。
这家美国通讯社透露,在雨季里,诺萨万集团的军队“由于补充了新兵而加强了,新兵受到了训练,老兵再度受训。”为了等雨季结束就可以大规模调动部队,重新修建被洪水冲毁或被炮火击毁的桥梁已经被认为是“关键”,因此,在美国最近对诺萨万集团的援助中,“空运浮桥是优先的项目”。
美国是这样急于在雨停以前做好战争准备,据合众国际社说,载运桥梁设备的两架巨型运输机宁肯“冒险”在琅勃拉邦的“很短、不平的机场跑道”上降落。
哈里曼在老挝布下了漫天的云雾,说什么“美国政府要协助通过和平方式建立一个真正独立和中立的老挝”。但是合众国际社的报道使人们看到,随着老挝上空雨季云雾的消失,哈里曼在老挝活动的真相将会完全暴露的。

专栏:札记

人道和财道
美国战争狂人最近创造了一种新的“理论”:屠杀可以区分为“人道”的屠杀和不人道的屠杀两种。
什么是“人道”的屠杀呢?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引述美国陆军官员的话说,化学战和细菌战是最“人道”的。因为细菌战和化学战只消灭人,而不会破坏建筑物和设备,不会破坏私有财产。
何止是细菌战和化学战呢?美国以煽动反共歇斯底里著名的参议员多德又提出了补充。他说,中子弹可以消灭目标区的一切生命,而不会使私有财产遭到损失。因此,这个参议员先生就在美国参议院里大叫大嚷:必须加快制造中子弹。
多么奇怪的“人道主义”啊!消灭成千上万人的生命算不了一回事;但是对被害者的私有财产却要小心翼翼地不让受到损失。这究竟原因何在呢?
赫斯特报业托辣斯的一个记者安德鲁斯在一条新闻里提出了答案。他说,进行这种的屠杀以后,可以“留下建筑物供胜利者使用”。
这就使人们看到了,美国战争狂人所关心的并不是什么“人道”,而是“财道”。他们的如意算盘是:把成千上万人杀掉,同时又把他们血手下的牺牲者的财产全部攫为己有。
帝国主义者杀人不眨眼的凶狠性和浸透骨髓的贪婪性,在这里暴露得多么彻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