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伊拉克和黎巴嫩等国报刊著文指出
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必须恢复
《七月十四》杂志说许多国家都主张把蒋介石集团赶出联合国
新华社24日讯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表示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且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这个问题上玩弄的阴谋。
评论指出,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常任理事国。十二年来,各国人民、各国政府和舆论越来越严厉谴责和强烈反对美国对中国的态度,越来越坚决地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
评论接着列举事实,谈到了过去多年美国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阴谋。评论指出,舆论的强大压力,迫使美国政府在这一届联合国大会会议上不敢明目张胆地反对苏联提出的“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权利问题”的建议,而在讨论把这个问题列入大会会议时不得不弃权。评论接着说,但是,这并不是说美帝国主义已经放弃了它的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反动政策,相反,它采取更多的阴谋,来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评论说,越南人民同各国人民一样,强烈谴责和反对美帝国主义在这个问题上的一切阴谋。
新华社23日讯 今天出版的伊拉克《七月十四》杂志就第十六届联合国大会发表评论说,联合国必须不要理睬美国为阻挠本届会议恢复人民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而施加的压力。
评论指出,不仅社会主义国家,而且许多亚非和拉丁美洲国家都纷纷表示必须恢复代表六亿五千万人民的人民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并要求立即把蒋介石集团赶出联合国。
评论要求联合国制止美国搞所谓“两个中国”的“昭然若揭的诡计”。评论说:“台湾只是中国国土的组成部分,它在从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手中解放出来之后将回到人民中国”。
这家杂志同一天还发表社论说:恢复人民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从而依照历史发展的不可抗拒的逻辑解决关于中国的问题,现在是时候了。社论还说:世界舆论非常清楚地知道,人民中国是中国人民的唯一代表。
黎巴嫩《贝鲁特晚报》21日在社论中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
社论指出,美国仍然用来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的借口是不合逻辑的。
社论说:“事实上,只要拥有六亿五千万以上人口的中国呆在这个世界组织的外面,联合国在实际上就不能成为一个世界性的机构。”
新华社金边24日电 柬埔寨国家电台昨晚说:恢复中国代表权问题列入联合国议程,“是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在联合国的巨大胜利。”这家电台说,阻止中国的代表进入联合国是联合国的错误,这是对大多数人的意志的蔑视。
这家电台还说,在每次联合国会议上,许多爱好和平的国家,特别是柬埔寨,一贯坚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这家电台指出在联合国中,投票赞成中国的国家逐年增加。

联大总务委员会就大会议程提出建议
据新华社24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22日晚间的会议决定向大会建议,由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直接讨论苏联提出的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把蒋介石集团从联合国驱逐出去的问题,而不把它先交给大会附设的委员会讨论。
美国授意新西兰提出的所谓“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也将被提交大会全体会议直接讨论。
在美国把持下,委员会不顾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的代表的反对,决定把美国为了诬蔑中国、苏联和匈牙利、转移会议对真正迫切的问题的注意力而制造出来的所谓“西藏问题”和“匈牙利问题”提交联大全体会议直接讨论。

中共代表团访问熙川
邓小平同志参观机床厂时留言
为朝鲜强大工业基础表示高兴
新华社熙川24日电 由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的陪同下,今天乘专车到慈江道熙川市参观访问。
代表团到达熙川时,受到了当地人民热烈的欢迎。在熙川车站的月台上,欢迎群众高抬着金日成元帅和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在车站广场的正面和大街上,也竖立着描绘着毛泽东主席和金日成元帅亲密地握手的巨幅画像。到车站欢迎代表团的有:朝鲜劳动党慈江道委员会委员长金贯燮、副委员长崔寿连和劳动党熙川郡委员长金武会等人。
代表团访问了朝鲜著名的熙川机床厂。当代表团到达这个工厂时,受到工人和职工家属们的夹道欢迎。这个工厂的厂长李元宽向代表团介绍了工厂的生产情况。随后,代表团参观访问了工厂的各个车间。
参观访问后,邓小平在工厂的留言簿上写道:“在这里我们看到朝鲜劳动党的创造性的领导,看到你们强大的工业基础,看到你们良好的产品,中国人民对于你们的成就,感到十分高兴。祝你们在金日成同志和劳动党的领导下,在新的七年计划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宾主还互相赠送了礼品。

争取缔结对德和约、争取和平解决西柏林问题、反对战争挑衅
国际工会代表会议在柏林开幕
赛扬向会议作报告号召团结一致努力击败战争势力
康永和谴责美帝国主义进行战争挑衅威胁世界和平
据新华社柏林22日电 争取缔结对德和约、争取和平解决西柏林问题、反对战争挑衅的国际工会代表会议今天在柏林开幕。四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工会组织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他们代表五大洲的一亿多名工会会员。西柏林和西德的工会也派遣了代表团参加会议。
意大利总工会总书记、世界工会联合会主席奥古斯丁诺·诺维拉主持开幕。
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在宣读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的贺电以后,向会议作了报告。
他说,一个恶魔正在骚扰欧洲、威胁世界和平和加剧国际紧张局势。这个恶魔就是为其他帝国主义势力所复活和鼓励的德国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在西德,两次使世界发生大战的势力已依靠大量美元迅速复活了。他说,解决的办法就是在波茨坦协定的基础上缔结对德和约,并通过谈判使西柏林的局势正常化。
赛扬说,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再次要求西方国家同意这样的解决办法,但是,西方国家扬言,如果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决定在年底以前缔结和约,它们将对社会主义国家发动原子战争。他说:世界工会联合会完全理解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8月13日为了制止西方国家在西柏林的破坏活动和有计划的政治和经济挑衅而采取的安全措施。
赛扬强烈地批评了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和西德右翼工会的领导人。
他号召大家团结一致努力击败战争势力。
会议在听取了赛扬的报告后开始进行讨论。
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世界工联副主席瓦恩克发言详细地谈述了为什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要求在今年就缔结和约和解决西柏林问题。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世界工联副主席格里申发言说,各国工人,首先是欧洲的劳动人民由于目前在欧洲中心形成的局势而对和平的命运感到不安,他们决心结束在那里存在的对和平蕴藏着严重威胁的不正常局势,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迹,这是可以理解的。
格里申强调指出,在目前情况下,彻底揭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侵略集团的罪恶政策、揭露西德帝国主义者的掠夺计划,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工会最重要的任务是:使西方国家广大居民阶层都认识到他们对他们的政府的行动和世界的命运所担负的重大责任。
据新华社柏林23日电 争取缔结对德和约、争取和平解决西柏林问题、反对战争挑衅的国际工会代表会议今天继续举行。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康永和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发了言。
康永和说:中国工会代表团同意赛扬的报告。中国工会和全体工人,坚决地支持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其他华沙条约缔约国关于缔结对德和约并在此基础上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建议以及在今年以内实现对德媾和,如果西方国家继续反对,那么有关国家将不得不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的声明。同时,我们愤怒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正在利用他们所制造的所谓“柏林危机”进行战争挑衅和战争威胁的行动。我们认为,华沙条约缔约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采取的各项防御措施是完全必要的。我们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人阶级和人民所进行的英勇斗争,表示衷心的敬佩和全力的支持。
康永和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已经十六年了。但是对德和约却由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阻挠,一直拖延到现在。在美、英、法帝国主义的扶植下,西德军国主义已经复活起来,从而使欧洲中心重新出现了一个危险的战争策源地,严重地威胁着欧洲和世界和平。
他说,中国工人兴奋地看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人和人民在打击美、英、法帝国主义和西德复仇主义分子的挑衅和破坏的斗争中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并且仍然保持着革命警惕性和战斗准备,积极地提高生产,增强国家力量。这一切充分反映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人高度的阶级觉悟和革命的英雄气概。
康永和强调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社会主义阵营的西边,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的前沿。中国在社会主义阵营的东边,也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正在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的前沿。你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因此,我们要紧密团结,相互支援,共同对敌,坚决斗争。
他说,这次会议的召开将会更进一步引起全世界工人阶级的警觉,以更大规模的实际行动,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促进和加强争取缔结对德和约,争取西柏林局势正常化,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的斗争,为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哈里曼欲盖弥彰
本报评论员
美国政府正在借“促进老挝组成联合政府”之名,露骨地干涉老挝内政,破坏组成一个由老挝三方面参加的、由梭发那·富马亲王担任首相的联合政府。美国的这个新阴谋,已经从哈里曼的老挝之行完全暴露出来。
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于9月12日的限制性会议结束关于协定草案条款的第一轮讨论之后,美国政府的首席代表哈里曼开始了他的老挝之行。在他到仰光和富马亲王会谈之前,美国宣传机关就已放出空气说,美国同意让富马亲王担任联合政府的首相,但是必须接受哈里曼所提出的条件。据西方通讯社透露,在会谈中,哈里曼要求“将要成为内阁阁员的八名中立主义者中,有四人是富马不承认是他自己集团的成员”;并且要求富马亲王同意国际委员会拥有凌驾老挝政府之上的权力。看来,显然是由于这一干涉老挝的阴谋未能如愿以偿,哈里曼就一再表示美国不支持富马亲王担任首相,并跑到万象去,唆使叛乱集团对富马亲王“施加压力”。接着,老挝叛乱集团的代表就在纳门会议上提出了一个完全排除富马亲王的所谓首相候选人名单,并拒绝富马亲王关于在欣合村举行三亲王下次会谈的建议。哈里曼21日在西贡发表谈话,更以露骨的干涉者的口吻说,如果要美国“考虑”富马亲王担任首相的话,美国得先审查“他的政府的纲领”。哈里曼在离开新德里回日内瓦的前夕,力图掩饰这种粗暴干涉老挝内政的活动,说什么“美国政府同选择统一的老挝首相之事毫无关系”,这完全是“此地无银三百两”,欲盖弥彰。
哈里曼这一干涉老挝内政的活动,未免做得太粗鲁了。组织联合政府是老挝人民自己的事情。为了独立、中立和民族和睦,进行了长期牺牲奋斗的老挝人民,岂能容忍美国来发号施令!在美国人看来,似乎他要谁当老挝首相就谁当,要把老挝联合政府里的什么职位给谁就给谁。难道美国是老挝的太上皇吗?哈里曼这一卑鄙的阴谋活动,激起老挝人民的极大愤怒。“老挝之声”电台19日评论中强调指出:“老挝的内部事务必须由老挝人自己解决。和平中立、独立、民主、主权是全体老挝人民的深切愿望。老挝人民必须紧密地团结起来,坚决地斗争,来实现自己的愿望。”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同日的评论说:“对于美国的这个阴谋,老挝人民必须进一步提高警惕,如果美帝国主义坚决干涉,老挝人民将坚决反对到底,直到把它们赶出老挝。”
哈里曼的老挝之行,是美国干涉老挝的新阴谋的一个重要步骤,大家知道,历时四个多月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已经取得了不少进展,美国企图置老挝于国际托管之下的阴谋已遭到严重的挫折。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肯尼迪政府为了摆脱它越来越困难的处境,一方面在日内瓦继续顽抗,另一方面又企图在组成老挝联合政府问题上另打主意。在华盛顿当局的如意算盘中,如果能够组成一个美国代理人占优势的老挝联合政府,那末,通过这个政府,美国不仅可以捞回它在过去几个月中在日内瓦失去的阵地,而且为它今后在老挝为所欲为奠定基础。哈里曼的老挝之行,根本不是什么美国愿意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表现。恰恰相反,这是美国在过去七年中干涉和侵略老挝的政策的继续。哈里曼企图在仰光和万象实现他过去在日内瓦和苏黎世没有实现的肮脏计划。
特别值得人们警惕的是,目前老挝雨季即将结束,诺萨万集团的备战活动和军事挑衅正日益紧张起来,老挝战争的重新爆发有如箭在弦上。在这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时刻,仆仆风尘的哈里曼可以说是不祥之鸟。他绝不是给老挝带来和平。恰恰相反,哈里曼的老挝之行,很可能是美国破坏老挝联合政府的组成,在老挝重新挑起战火的一个步骤。
美国的宣传机器已经放出了老挝局势“将迅速恶化”、“日内瓦会议可能以彻底失败而告终”的空气。一切关心老挝问题和平解决的国家和人民,必须对美国的新阴谋保持高度的警惕,必须再接再厉地粉碎美国的一切阴谋诡计。
美国的任何花言巧语,都掩盖不了它继续侵略和干涉老挝的真面目。如果美国真像它所宣传的那样,真的有谋求在日内瓦达成协议的诚意的话,就必须放弃继续干涉和侵略老挝的政策,老老实实地在日内瓦和各国共同承担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的义务,使老挝人能够在不受任何外来干涉的条件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革命报》指出帝国主义在策划新的侵略
号召古巴人民保持高度警惕
古巴革命法庭处决五名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务
新华社哈瓦那23日电 古巴《革命报》今天发表的一篇题为《全国人民保持高度警惕、反对帝国主义》的社论中说,“现在,帝国主义正在重新组织它的蛆虫集团,策划新的攻击计划。”
《革命报》警告说,只要帝国主义还在进行着垂死的挣扎,它对各国人民的仇恨,对正在拉丁美洲自由的土地上建设像社会主义这样的正义社会的我国人民的仇恨就使它蠢然欲动。
社论强调指出,古巴人民“知道应该怎样对付帝国主义及其蛆虫们的这些蠢动并击溃他们。”“我国人民再次证明,为摆脱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奴役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爱好和平、为推进历史进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将不可阻挡地向幸福与和平的未来前进。”“我们这个虽小但富有英雄气概的国家的人民,在吉隆滩事件中,在吉隆滩的光荣的胜利中证明,帝国主义不是不可战胜的。”
社论最后向武装部队、保卫革命委员会和人民群众致敬,他们保持着高度警惕,决心“在必要的时候无数次地粉碎”帝国主义侵略者。
新华社哈瓦那23日电 根据古巴革命法庭昨晚宣布的判决,五名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务今天清晨在这里被处决。
另外六十五名反革命分子被分别判处刑期为三十年、二十年和九年不等的徒刑。
被判刑的这些罪犯属于美国中央情报局为在吉隆滩入侵前和入侵过程中在古巴进行各种破坏和恐怖活动而组织和训练的一个集团。由美国中央情报局挑选的这个集团的成员曾经在美国、危地马拉和巴拿马受过训练。其后,中央情报局非法把他们送入古巴,并给他们制造了假证件。这些反革命分子为了进行破坏活动,把武器、爆炸物和其他易燃物运进古巴。这些反革命分子还接受了训练另外一些进行破坏活动的反革命集团的任务。

中非友协会长刘长胜
电贺马里共和国独立一周年
新华社21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今天打电报给马里共和国总统莫迪博·凯塔,祝贺马里共和国独立一周年。
电报说,值此贵国独立一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非友协向阁下和马里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中国人民热烈地祝贺马里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肃清殖民主义残余势力和建设自己祖国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电报祝马里共和国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祝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巩固与发展。

赫鲁晓夫复函不结盟国家会议各国首脑
表示苏联愿参加关于对德缔和和西柏林问题的和会
据新华社24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2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说,“苏联政府愿意参加真正为了尽快解决刻不容缓的国际问题的谈判,首先是参加关于缔结对德和约和在此基础上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问题的和会。”
这是苏联政府首脑在给印度总理贾·尼赫鲁的一封信中说的话。贾·尼赫鲁在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时曾把贝尔格莱德会议参加者的一封信转交给了赫鲁晓夫,这封信对国际局势的恶化和战争危险表示深切不安。
赫鲁晓夫在信中写道,如果尚未承认两个德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其他国家在法律上承认它们,并同它们建立关系,那么对加强和平和使欧洲及全世界的局势正常化将是非常好的。他继续说,接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加入联合国也将符合这一目的。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国与国之间的谈判,尤其是苏美两国之间的谈判能够而且应当在使国际局势健康化方面起重要作用。
赫鲁晓夫说,“为了保障和平,我们愿意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由任何一级来举行谈判。”
赫鲁晓夫满意地谈到,苏联政府对当前世界局势的看法在很多方面与贝尔格莱德会议参加者的信中所陈述的见解吻合。他说,苏联政府非常尊重会议就完全和彻底消灭殖民主义问题所表述的见解和观点。
赫鲁晓夫写道:“现在就可以有把握地说,在各国人民联合力量的压力下,死抓住自己的殖民领地的国家的反抗将很快、而且非常快地被粉碎。”
苏联政府首脑着重指出,会议所发出的立即缔结全面彻底裁军公约的坚定号召,无疑将吸引所有人们的注意。
赫鲁晓夫同意贝尔格莱德会议参加者对国际局势的恶化和战争的危险的忧虑。他指出,在整个战后时期,战争威胁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尖锐。西方国家政府千方百计地在加紧战争部署。
赫鲁晓夫写道,苏联人民不能消极漠视。他指出,我们被迫采取了您业已知道的加强我国安全的措施。
赫鲁晓夫对苏联政府的防御措施总的说来得到了很多国家广大公众的正确理解表示满意。
内容相同的信还交给了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和在给赫鲁晓夫的信上签字的其他国家和政府的首脑。

古巴大学生联合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4日讯 古巴大学生联合会代表团一行二人,在团长、古巴大学生联合会主席古贝拉少校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胡启立,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钱大卫等。

日本民间教育家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24日讯 由日中友好协会本部理事长、日本历史教育者协议会委员长三岛一率领的日本民间教育家代表团一行十人,在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方明陪同下,今天下午从武汉乘飞机到达北京。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发表评论
谴责美国南越干涉老挝内政
美联社透露美国企图引进联合国来进一步干涉老挝
据新华社河内22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一篇评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南越吴庭艳集团明目张胆地干涉老挝内政,要求立即把它们的军队从老挝撤走。
评论揭露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最近到西贡阴谋活动,同吴庭艳策划加强吴庭艳集团对老挝的军事干涉,以配合富米叛乱集团重新挑起老挝战争。
评论指出,吴庭艳集团一贯干涉老挝内政,而这种干涉日益严重。停火后不久,吴庭艳集团就派遣第一师的一个营、一个炮兵营和许多连的队伍进入老挝。8月,吴庭艳集团运给富米叛军成千套军装,和大量武器弹药。同一时期,富米叛军的一个军事代表团到西贡会见南越军队“参谋长”阮庆,讨论军事配合和重新挑起战争的计划。此外,吴庭艳集团还在美国的指使下,在宣传上反对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最近更企图使老挝执行亲西方的“中立”和在一个国际机构控制下的“中立”。
评论指出,吴庭艳集团的上述活动是在美国直接指挥下,和泰国、菲律宾反动派以及蒋介石残匪,紧密地勾结在一起,目的是企图重新挑起老挝的战争。
评论最后说,老挝合法政府和全体老挝人民对吴庭艳集团的行径感到非常愤怒,并且表示强烈抗议。
新华社22日讯 据美国通讯社美联社透露,哈里曼已指使老挝叛乱集团对梭发那·富马亲王施加压力,以干涉组成老挝联合政府的谈判。
这家通讯社在昨天从东京发出的报道中说,老挝叛乱集团代表团在20日的纳门会议上提出的所谓首相候选人名单中,删去了富马亲王的名字。“这一突如其来的行动是在紧接着富马和哈里曼在仰光举行会谈之后发生的”。它说:“删掉富马的名字这件事可能只是向他施加压力”。
在这以前,哈里曼在万象同老挝叛乱集团首领文翁会谈期间,曾一再否认美国政府已同意支持梭发那·富马亲王为未来联合政府的首相。哈里曼12日在西贡发表谈话时,在强调叛方不接受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时,以露骨的干涉主义口吻说,“如果要接受这位亲王为首相,我们自由国家想清楚地知道,他的纲领是什么”。
美联社还透露了美国的目的在于在老挝造成严重局势,以便引进联合国来进一步干涉老挝。它说:“如果这(按:指老挝叛方把富马亲王从首相候选人名单上删去)代表西方的新政策,那么老挝局势可能迅速恶化,日内瓦会议可能以彻底失败而告终”。在这种情况下,“这个问题很可能会向联合国提出来”。“联合国作为一个最后的法庭可能感到非处理这个问题不可”。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联帮助加纳建设黑伏耳塔河水电站
苏联和加纳就苏联政府帮助加纳建设黑伏耳塔河布伊水力发电站的设计和勘察工作的合同二十二日在阿克拉签订。
印度尼西亚军队进剿“伊斯兰教军”匪徒
据印度尼西亚空军新闻处二十二日宣布,印度尼西亚陆军、空军飞机和伞兵正在对西爪哇的一股拒不投降的“伊斯兰教军”武装匪徒展开联合军事行动。
捷克斯洛伐克破获一美国间谍网
捷克斯洛伐克内务部的机关破获和肃清了在斯洛伐克西部和中部活动的一个由美国间谍埃默里·萨米尔指挥的间谍网。萨米尔和他的妻子——也是一个间谍——假装成旅行者进入捷克斯洛伐克。现在这两人都已被捕。
瑞典将增派部队和武器去刚果
瑞典外交部二十二日宣布,瑞典将增派一个迫击炮排和增运武器和弹药去加强它参加在刚果的“联合国军”的部队。这些瑞典部队总数一千三百六十人。
英国最大天文台改装用于军事目的
在英国政府的命令下,英国最大的天文台——焦德雷耳班克天文台正在进行改装无线电望远镜,以便能够用于“侦察核导弹”的军事目的。据“每日快报”报道,英国政府采取的步骤是大洋彼岸的“盟国”坚持要求的。

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团举行会议
新华社华沙22日电 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团9月20日和21日在华沙举行了会议。
会议在一项公报中宣布,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团决定在今年11月下半月在斯德哥尔摩召开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讨论裁军问题和世界和平运动的新任务。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团通过了一项声明,表示欢迎苏联和美国在9月21日发表的关于裁军谈判的协议原则的联合声明,并号召各国人民“参加支持尽速普遍裁军的要求的巨大的群众运动”。
声明中说:“世界和平理事会号召各国人民和政府以最大的力量保证一切妨碍和平的问题得到解决。必须通过一项和约来解决德国问题——引起人们不安的主要根源。这样一个条约必须:一、承认两个德国的存在,二、承认目前的德国的边界是最后的边界,三、使西柏林成为自由中立的城市,保证它同一切国家的交通,它的地位由四国以及联合国机构出面保证。”
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团打电报给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美国总统肯尼迪,表示欢迎苏美两国政府在关于普遍裁军的联合声明中宣布的协议。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团还打电报给联合国大会主席斯陵,表示希望联合国组织尽力保证执行在美国政府和苏联政府关于普遍裁军联合声明中所宣布的原则。

哈里曼在新德里谈老挝局势
表示要利用国际委员会进行干涉
据新华社23日讯 美国巡回大使、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代表哈里曼今天从印度首都新德里返回日内瓦,从而结束了他这次从13日开始的东南亚之行。
哈里曼在新德里时,就老挝目前局势和老挝国际委员会职权问题同印度总理尼赫鲁进行了会谈。
据报道,哈里曼在新德里的讲话中,表明了美国力图利用老挝国际委员会来干涉老挝内政。据印度报业托辣斯从新德里报道,哈里曼21日从曼谷到达新德里在机场上对新闻记者说,“印度将是这个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主席,如果达成协议的话,这个委员会将监督老挝的中立。”
这家通讯社还说,哈里曼在同尼赫鲁举行的会谈中明白表示了他对于建立“一个充分有效的监督机构的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