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把能吃能穿能用的野生植物采下山
安徽有关部门加强技术指导提高采集的质量
内蒙古划分经营范围确定分配办法鼓励多收
本报合肥24日电 安徽山区许多公社和生产队展开采集野生植物的活动。
安徽山区野生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可供利用的野生植物大约有二千六百多种,其中包括纺织纤维、食用淀粉、油脂、造纸原料、药材等。去年安徽全省所采集的各种野生植物原料达十八亿四千三百多万斤。除供山区人民的需要外,为外地提供了大量的食用和工业用油脂,纺织纤维,林产化工原料和各种药材等。
今年,安徽许多地区总结运用往年经验,充分发挥各有关业务部门的作用,积极开展野生植物的采集工作,提高采集质量。盛产药材的歙县各级卫生部门、国药商店,都抽调技术人员到生产队,指导采集、加工野生药材,庐江县柯坦公社组织有经验的药农采取以老带新的办法,提高了群众对野生药材的识别能力,使采集药材的品种由原来的几种增加到七八十种。
许多地区还采取采集收购和加工紧密结合的办法,加快了采集进度。盛产芳香油原料——山苍子的徽州专区,在山苍子成熟之前,许多地方的商业部门就派出了大批技术人员和采购人员,深入产地签订收购合同,帮助生产队解决采集加工的技术问题,就地收购,就地加工,提高了采集和加工的进度和质量。歙县、绩溪等县的商业部门,还合理调整和增设了许多临时收购点,随到随收,卖油收油,卖子收子,便利群众出售。在收购野生植物中,许多地区的有关业务部门,通过调查研究,同群众民主议价,提高了群众采集和出售野生植物的积极性。金寨县到8月中旬,全县就收购药材十二万多斤。
本报呼和浩特24日电 目前正是各种野生植物相继成熟的季节,内蒙古自治区许多人民公社组织各族群众,上山入林,开展小秋收活动。
今年内蒙古大部地区雨水适宜,各种野生植物生长繁茂,各地人民公社、生产队,都合理安排劳力,开展小秋收活动。盛产黄花、蘑菇、木耳、榛子、越橘、红豆、山丁子等野生植物的呼伦贝尔盟,根据分布广、品种多、成熟期不一的特点,采取集中劳力,分期采集的办法,适时收获。目前,这个盟先后采集榛子、木耳、黄花、越橘、红豆以及各种药材等九十六万多斤。
在组织小秋收活动中,各地都认真执行政策,划分了经营范围,合理地制定分配办法。昭乌达盟普遍采取集体采集与个人采集相结合的办法。科尔沁左翼中旗、科尔沁左翼后旗、通辽市等地人民公社,还对集体采集部分,实行了包工包产,超产奖励,或采集分成等办法,调动了广大社员的采集积极性。
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还通过签订产销合同、组织收购、供应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等办法,积极支持小秋收活动。

认真执行政策 做好收购工作
石家庄专区:抽调大批干部下乡加强棉花的收购工作
吉安专区:收购山货土产为轻工业手工业提供原料
本报讯河北石家庄地区的棉花收购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到9月13日,全区已收购籽棉七百二十八万斤。
石家庄专区各县都加强了棉花收购工作的领导,基层供销合作社也都确定专人负责收购工作。各级商业部门和供销合作社还抽调出五百多名干部,到社队帮助安排劳动力和运力,指导社员做好棉花的分摘、分晒、分存、分售,组织采摘和交售。为了便利群众交售,还调整和健全了采购网点,充实了采购力量。全专区共设立了采购站点二百三十八个,配备了采购人员二千二百多名。
新华社南昌电 江西省吉安专区商业部门在小秋收季节积极收购山货土产,为轻工业和手工业提供更多原料。从8、9月间,全区商业部门已经收购了很多生产雨伞用的原料柿油、做香料用的山苍子和野生纤维等产品。
吉安专区是个山区,野生资源丰富。进入小秋收季节以来,商业部门及时派出干部收购山货土产。万安县商业人员在8月份收购的山苍子就有八百多担。泰和县沙村国营商店工作人员带着样品下乡收购,当地群众抽空采集了很多可作造纸原料的笋壳卖给商业部门,增加了收入。下乡收购山货土产的商业人员,还帮助重点产区安排劳力,及时采摘成熟了的野生植物。吉安县商业部门派出工作组到柿子产区曲濑、粟塘等地,一面收购,一面帮助群众采摘,收购到柿子两万多斤。

多尔蒂科斯总统参观故宫
新华社24日讯 古巴共和国总统多尔蒂科斯,在郭沫若副委员长陪同下,今天上午参观了故宫博物院。
多尔蒂科斯总统和其他古巴贵宾,同郭沫若副委员长、故宫博物院院长吴仲超一起观看和欣赏了中国古代的宫殿建筑。吴仲超院长向贵宾们详细介绍了有关中国古代的建筑、历史文物和皇帝们的生活情况。多尔蒂科斯总统对于中国历代艺术品,中国皇帝、后妃们的宫室和室内陈设,很感兴趣。
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和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等,今天也一起陪同参观。(附图片)
9月24日,古巴共和国总统多尔蒂科斯(中)由郭沫若副委员长(左)陪同参观故宫博物院
新华社记者 王纯德摄

陈毅副总理接见日本围棋代表团
建议中日联合发起一次世界围棋比赛
新华社24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接见了以日本棋院理事长有光次郎为首的日本围棋代表团全体成员,并且同他们在一起愉快地度过了一个中秋的上午。
接见时,陈副总理同客人们进行了极为亲切友好的交谈。他赞扬了日本围棋手的高度围棋水平,并且说,围棋是一种高尚的游戏。中国的围棋已有三千年的历史,但是在解放前没有受到重视。日本围棋代表团两次访问中国,不但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而且对中国围棋水平的提高也很有好处。陈毅副总理还建议将来由日、中两国联合发起一次世界围棋比赛。
在融洽热烈的气氛中,陈副总理同有光次郎团长在一起下了棋。接见时在座的中国围棋运动员刘棣怀、黄永吉、过惕生、王幼宸、陈祖德等,也同日本的五位围棋手曲励起、小山靖男、伊藤友惠、安藤英雄、菊池康郎坐在一起作友好比赛,或到户外秋光宜人的绿荫下和湖边散步欢谈。
接见后,陈副总理设宴招待日本朋友。
接见时在座并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周而复等。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9月24日接见了以日本棋院理事长有光次郎为首的日本围棋代表团全体成员。图为陈毅副总理在接见后和有光次郎团长下围棋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中日围棋固定对手友谊赛结束
新华社24日讯 日本围棋代表团同北京、上海围棋联队固定对手的友谊赛,23日结束。
友谊比赛是从9月15日开始,在北海公园悦心殿庆霄楼举行的。双方各出五名选手,每对选手每隔一天赛一局,各赛了五局。比赛结果,客队八段选手曲励起和五段选手伊藤友惠在五局比赛中都获得胜利,分别赢了主队的刘棣怀和王幼宸。客队的七段选手小山靖男对主队黄永吉的战绩是四胜一负,客队三次日本业余围棋冠军菊池康郎对主队过惕生的战绩也是四胜一负。客队今年日本业余围棋冠军安藤英雄对主队陈祖德的战绩是三胜二负。

各党派和首都各界人士欢度佳节
全国政协举行中秋赏月茶会
新华社24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今晚在政协礼堂屋顶花园举行中秋赏月茶会,各党派和首都各界人士聚在一起,欢度我国人民传统的中秋佳节。
今晚,云淡风轻,月明如镜,茶会上洋溢着亲切欢乐的气氛,有的围桌谈心,有的在欣赏首都文艺界演出的相声、京韵大鼓、古琴、二胡独奏等精采的节目。大家尽情的欢度这美好的团圆之夜。
参加今晚茶会的有国家机关和各党派的负责人谢觉哉、徐冰、季方、蔡廷锴、史良、李烛尘、茅以升等,以及在北京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和部分委员,各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等各方面人士。

嘉木样活佛到京参加国庆观礼
新华社24日讯 前来参加国庆观礼的中国佛教协会甘肃省分会会长嘉木样·罗藏久若土丹却吉尼玛活佛,于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
到车站迎接的,有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薛向晨,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萧贤法,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巨赞等。
今晚,民族事务委员会设宴为嘉木样洗尘。
嘉木样来京途中路经兰州时,曾受到甘肃省党政负责人的接见,并且进行了参观。

乒乓球选手欢度中秋养精蓄锐
全国锦标赛五个单项比赛定今天举行
新华社太原24日电 新华社记者华文报道:来自全国各地的乒乓球选手今天休息一天,团聚在一起欢度中秋佳节,养精蓄锐准备投入从明天开始的1961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的单项比赛。
单项比赛共有五个项目,其中男子和女子单打比赛定于25日开始,男子和女子双打以及男女混合双打比赛,将在26日同时举行。全部五个单项比赛都将在29日结束。在前一阶段参加少年女子团体赛的少年女选手,也分别参加女子单打、女子双打和男女混合双打比赛,不再另分少年女子组。五个单项比赛都采取淘汰制的竞赛办法,在比赛过程中只要败一场,就失去最后夺取全国冠军的机会。
从前一阶段团体赛的比赛情况看来,各地乒乓球选手的技术水平有了普遍提高,因此可以预料,即将开始的五个单项比赛将会出现更为紧张、激烈和难以预测的场面。被列为本届锦标赛男子单打的十六名种子选手,在团体赛中没有遭到失败的只有上海队的李富荣、张燮林、杨瑞华,湖北队的胡道本和广东队的谭卓林等六人;而十六名女子单打种子选手,只有韩玉珍一人保持了不败的纪录。庄则栋、丘钟惠、徐寅生、容国团等世界名手虽然小经挫折,但其实力究竟不可低估。在强手众多,新手锐利的形势下,目前就连乒乓球界的权威人士也难以预料谁将获得男、女单打全国冠军的光荣称号。
在三个双打项目中,由男子单打世界冠军庄则栋和男子单打世界亚军李富荣组成的男子双打第一号种子,由女子单打世界冠军丘钟惠和女子单打世界第三名王健组成的女子双打第一号种子,都是配合默契的“老搭挡”,实力最为引人注目。由李富荣和韩玉珍组成的混合双打第一号种子,在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曾获得世界亚军称号,自然成为夺取这项全国冠军呼声最高的一对选手。但是,正如在前一阶段团体赛中所出现的一些错综复杂的局面一样,在这新人辈出,竞争激烈的形势下,要想取得最后的胜利,那就必须发扬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格,打出高超的水平。

上海各界开展纪念鲁迅活动
上海鲁迅纪念馆展出手稿遗物文献等资料
新华社上海24日电 上海各界人民开展纪念鲁迅先生诞生八十周年活动。
鲁迅故居和鲁迅纪念馆都从23日恢复开放。鲁迅纪念馆经过最近重新布置,增添了重要文献和初次发表鲁迅文章的书报、刊物等文物,约四百七十件(包括复制品一百二十多件)。
最近整修的鲁迅墓已经全部竣工。墓前一座神采奕奕的鲁迅铜像已安装完成。宽广的花岗石墓地周围,新种植了鲁迅先生喜爱的瓜子黄杨、龙柏球等各种花草树木。墓碑上毛主席题的“鲁迅先生之墓”六个大字,经过重新贴金,灿烂夺目。
在诞辰的那天,上海市文联、作协上海分会决定举行纪念大会和纪念晚会。从诞辰到10月19日逝世纪念日这一期间,上海图书馆、新华书店、中国图书发行公司、古籍书店等单位将分别举办“鲁迅先生手迹展览”,陈列专门橱窗,介绍鲁迅先生的著作,展览鲁迅先生生平的照片。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也将播送纪念鲁迅先生的文艺节目。大公滑稽剧团最近上演了《阿Q正传》。各电影院已开始轮流放映《祝福》影片。
新华社上海24日电 记者陆左华报道:上海虹口公园里鲁迅墓畔的鲁迅纪念馆,最近增添了好几件第一次展出的鲁迅先生的手稿和遗物。
馆内原有一千多件展品。现在增添的是近年来搜集到的文物、手迹和有关的文献、重要资料。经过新的陈列布置,展览面比以前扩大了,走廊也放宽了。
这里的陈列,按鲁迅先生的生活、思想发展过程,分为四个部分:“五四”前的鲁迅、鲁迅在“五四”新文化运动中、光辉的十年、永远活在人们的心里。
第一、二部分着重介绍鲁迅先生的童年和少年时代、文学生涯的开端、在“五四”新文化运动中的重要事迹和思想演变过程。其中陈列的一本1927年中共中山大学支部出版的《支部生活》,和革命青年学生办的刊物《做什么》,是最近搜集到的革命文物。《支部生活》中记载着党指派毕磊同志带了《少年先锋》十二册与鲁迅联系接洽的情形。鲁迅先生在1927年1月31日的日记中也记载着这件事情。
第三部分“光辉的十年”,这是鲁迅先生逝世前居住在上海的时期,也是鲁迅先生一生革命斗争中最艰苦、最光辉的时期。陈列的东西很多,几乎占了全部展出面积的一半以上。这部分的内容,包括鲁迅先生1927年10月自广州到上海,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器,“左联”成立,鲁迅先生在党的领导下,与瞿秋白同志等人一起向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以及“新月”派、“民族主义文学”、“自由人”和“第三种人”文学斗争以至临终。共分十五个专栏,一个接着一个,反映了当时一个斗争接着一个斗争的情形。这里有初版的鲁迅著作和刊登鲁迅作品的报刊,有写着刚强遒劲字迹的手稿,有鲁迅先生保存的革命烈士的遗物,旁边放着国民党反动派迫害鲁迅先生的密令,和禁止、删削鲁迅著作的公函、密令。其中有第一次展出的鲁迅先生为抗议删改《二心集》给合众书店的一封亲笔信。信的一边放着一本《二心集》,另一边放着一本被国民党反动派删改得薄薄的《拾零集》。
体现鲁迅先生与瞿秋白同志革命友谊的一组陈列中,有当时鲁迅以“诸夏怀霜社”名义出版的《海上述林》精装本和校样。这部书是鲁迅先生为了纪念瞿秋白同志被害,怀着对战友深切悼念和对敌人的严重抗议的心情,在病中编辑的。他不仅亲自编辑、校对,并且负责募集出版基金以及封面设计、装帧、题签、撰写广告等工作。鲁迅先生亲自写的《海上述林》广告和捐募《海上述林》出版基金及分发书的清单,都陈列在这里。在这些鲁迅遗物旁边陈列着瞿秋白同志写的《王道诗话》。这是瞿秋白同志住在鲁迅家中和住在鲁迅邻近时所写的十三篇文章中的一篇。当时在国民党反动派不给人民言论自由的情况下,这些文章由鲁迅先生请人抄写,并用鲁迅先生自己的笔名寄给《申报》的《自由谈》等处发表的。
在展览厅的衣物用具柜里,陈放着一双黑中带暗红色的绒线袜子。袜子长达六十九点五厘米,可以穿过膝盖骨。这是当年许广平先生为鲁迅先生准备去苏联访问时织的。1932年高尔基曾邀请鲁迅先生前去苏联,鲁迅先生非常向往苏联,为了避免国民党反动派的监视,准备一个人前去。当时他右足患病,所以许广平特地为他准备了这双袜子。可惜后来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阻挠,终未成行。
第四部分“永远活在人们的心里”中,摆满了鲁迅先生逝世二十五年来国内外纪念鲁迅先生的照片和纪念品,近百种版本的鲁迅全集、选集、日记、书简,二十个国家出版的二十五种文字的鲁迅著作译文本,还有各地报刊为纪念鲁迅先生发表的社论、专辑、特刊,各出版社出版的研究鲁迅著作论文集、回忆录,等等,显示着鲁迅先生的光辉战斗业绩永远照耀人间;鲁迅先生永远活在人们的心里!

蒙哥马利元帅离武汉去广州
新华社武汉24日电 英国蒙哥马利元帅在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主任李达上将陪同下,今天晚上乘火车离开武汉前往广州访问。
到车站欢送的有湖北省副省长韩克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武汉部队首长孔庆德中将,武汉市副市长谢滋群,湖北省国防体育协会主任郑大林少将等。

冰岛统一社会党代表团到北京
新华社24日讯 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冰岛统一社会党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团长阿赛尔·希古德逊率领下,今天下午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等人。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秘书长苏维托的夫人到京
新华社24日讯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秘书长苏维托的夫人偕公子,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刘清扬,书记处书记郭建,外交部副部长黄镇的夫人朱琳等。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也到机场迎接。

名将对新手 直拍对横拍
——记一九六一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冠军争夺战
9月23日的晚上,太原市体育馆灯火辉煌,人们川流不息地向这里汇集。1961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冠军争夺战,即将在这里展开了。比赛开始以前,人们议论纷纷,话题的中心仍然是谁将获得今年的男、女团体全国冠军?
夺标的阵势已经摆开,男子由上海一队对广东三队,女子由黑龙江一队对上海一队。男子团体第一号种子上海一队七天来所向无敌,在七场比赛中一共只丢失过一盘,队中拥有李富荣、徐寅生和张燮林等世界名手,而他们的对手广东三队却是由两个后起之秀——横握球拍的杨国腾和李联益组成,他们在前七场比赛中也是屡战屡胜,曾接连打败了三个种子队。女子团体第三号种子黑龙江一队,由男女混合双打世界亚军之一的韩玉珍和十五岁的小将曹慕文组成。第四号种子上海一队的两名队员,是不大知名的、横握球拍的选手林慧卿和郑敏之。这两个队在22日曾经分别打败了女子团体第二号种子广东一队和第一号种子北京一队。这正好是两场名将对新手,直拍对横拍的决战。
九时整,战幕揭开了,男、女团体冠军争夺战同时进行。一边是男子比赛,上海一队的徐寅生与广东三队的杨国腾同台;另一边是女子比赛,黑龙江一队的韩玉珍同上海一队的郑敏之对垒,随着裁判员的手势,激烈的攻守战立刻展现在观众面前。
两名新手不畏强敌,以削中有攻的打法同世界名将奋力周旋,第一局居然使徐寅生和韩玉珍不敌,分别以十九比二十一和十八比二十一败北。观众轰动起来,雷鸣般的掌声四起。这时,谁将获得全国冠军这个“谜”,越来越使人们难以猜测。
男子的比赛第二局开始以后,有经验的徐寅生改变了打法,他一面用拉攻制造扣杀机会,同时又配合长抽短吊的办法,逼使对手前后左右奔跑抢救不及,果然奏效,以二十一比十四扳回一局。在决战的第三局中,徐寅生乘胜一路扣杀,又以二十一比九取胜,为上海队赢得了第一盘。
紧跟着出场的,是李富荣对广东三队的十六岁小将李联益。一交手,李富荣就施展了他拿手的发球抢攻,频频得分。李联益在稳削当中一有机会也侧身反攻,有时两个人干脆就展开对攻,这些精采的镜头,一直使得观众没法把掌声停下来。李富荣在交叉进攻中,突然又改变为时而长攻时而短吊的战术,使得李联益常常在远离球台以后,对李富荣放的短球“望球兴叹”。最后,经验丰富的李富荣以二十一比十一和二十一比十三连胜两局。上海一队这时以二比零领先,更占上风。
第三盘是双打,李富荣和徐寅生这对“老搭挡”,又以二比零取得了最后胜利,荣获了男子团体全国冠军,广东三队名列男子团体全国亚军。广东三队的两员小将虽败,但他们每球必争的顽强精神,始终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当这场经历了五十分钟的激烈战斗刚刚结束,观众的视线立即都集中到女子团体赛的球台上了。
在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曾经击败过日本名手冈田富的韩玉珍,在先失一局以后,第二局马上改变了战术,把很高的拉球送给对方,使个子较矮的郑敏之难以逼角,被韩玉珍连连扣杀得手。这时,郑敏之开始急躁,改守为攻,连连败退,最后连失两局,黑龙江一队先胜一分。
第二盘单打,黑龙江一队的曹慕文也采取拉攻的打法,见机会就扣,使得在七天来的比赛中一直获胜的上海一队选手林慧卿难以应付,第一次遭到失败,比数是一比二。黑龙江一队这时也取得了以二比零领先的优势。
双打比赛,上海一队林慧卿和郑敏之配合密切,以二比零取胜,场上比分成二比一。
关键的第四盘单打,轮到韩玉珍对林慧卿。韩玉珍信心十足地交叉进攻对方两角,并不时向对方中路突击,终于以二十一比十五和二十一比五击败了林慧卿,从而使黑龙江一队第一次取得了女子团体全国冠军的光荣称号,上海一队获得了女子团体全国亚军。
新华社记者 华文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
各项团体赛决赛全部名次
新华社太原24日电 1961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赛和少年女子团体赛决赛全部名次。
男子团体赛:
(一)上海一队(二)广东三队(三)湖北队、北京一队(五)广东一队、上海二队、山西一队、广西一队(九)广东二队(十)上海四队(十一)福建一队、上海三队(十三)上海五队、黑龙江二队、广东四队、广东五队(十七)河北一队(十八)浙江二队(十九)“八一”一队、江西队(二十一)山西二队、吉林队、云南队、四川队(二十五)北京二队(二十六)山东队(二十七)河北二队、辽宁二队(二十九)辽宁一队、贵州队、福建二队、内蒙古队(三十三)江苏队(三十四)广西二队(三十五)安徽队、河南队(三十七)黑龙江三队、甘肃队、“八一”二队、山西三队(四十一)北京四队(四十二)北京三队(四十三)青海队、北京五队(四十五)陕西队、湖南队、浙江一队、黑龙江一队。
女子团体赛:
(一)黑龙江一队(二)上海一队(三)广东一队、北京一队(五)江苏一队、湖北一队、山西一队、吉林队(九)广东三队(十)上海二队(十一)河北队、河南队(十三)山西二队、安徽队、四川队、广东二队(十七)广东五队(十八)广西队(十九)广东四队、山西三队(二十一)辽宁队、陕西一队、湖北二队、江西队(二十五)江苏二队(二十六)“八一”队(二十七)山西四队、山东队(二十九)上海三队、福建队、上海四队(三十三)云南队(三十四)甘肃队(三十五)浙江队、黑龙江二队(三十七)上海五队、贵州队、陕西二队、湖南队、内蒙古队(青海队、北京二队未参加比赛,不列名次,第二十九名和第三十七名各缺一名)。
少年女子团体赛:
(一)北京二队(二)上海一队(三)上海二队、山西一队(五)湖北队、四川队(七)广东一队(八)北京一队(九)浙江队、广东二队(十一)山西二队、内蒙古队(十三)云南队(十四)安徽队(十五)山西三队、江西队(十七)吉林队、上海三队(十九)辽宁队(二十)广西队(二十一)山东队、“八一”队(二十三)广东三队、福建队(二十五)黑龙江队(二十六)北京三队(二十七)湖南队、北京四队(二十九)河北队、江苏队(三十一)陕西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