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自由古巴诞生地
阮章竞拉斯哥罗拉达斯,海水深又蓝。海滨有座大丛林,丛林根子长。长根盘盘从海底,盘出海面似摇篮。左右张开如翅膀,密叶繁枝顺海岸。早来大浪晚来波,浪涛日夜在唱歌,像怀孕的母亲在等待,快要诞生的新婴儿。一九五八年十二月二日,自由的胎儿蹬动了,阴云笼罩的加勒比!风急波浪大,涛声震夜海,刚脱衣胞的新古巴,掀开骇浪站起来!八十二人肩擦肩,挤在格拉玛游艇,冒着炮火载运着——拉丁美洲新生的鹰。飞机似秃雕,掠过海空狂呼啸。军舰似沙鱼,张牙尾追浪峰后。巴蒂斯塔的刀斧手,卷袖扬刀在海边,斧砍石头冒火星,要剁烂自由在岩岸。海岩岸,海岩岸,你才听到自由哇哇喊,苦脸刚露出笑容,能忍心做屠夫的肉砧板?最甜的岛屿最苦的海呀,拉丁美洲的亲姐妹,噙着眼泪望着你——第一只雄鹰的母亲——加
勒比!保护雏鹰的翅膀在哪里?迎着自由的摇篮在哪里?浪涛推着格拉玛,推向拉斯哥罗拉达斯。绿色的翅膀遮住天,躲过弹雨再起程;檀红的摇篮架在海,理好羽毛再远征。一个波浪去,一个波浪来,呼儿叫子的鸟乱飞,屠夫纵火在丛林外!背着大海面对着火,夜黑林深难迈步,难迈步,从海、从火、从
荆棘,朝前踏出一条路!一个脚印一滴血,染红了树根溅红了树叶。海唱悲歌浪献花,海风嚎哭着战死者!自由的古巴从海诞生,穿过火海出丛林!比利村旁的茅屋里,豆大的灯前重报名。路崎岖,道坎坷,看胆小的沙石滚下坡!十二双脚重迈步,自由飞进深山壑。从此马埃斯特腊,披着朝霞在进军,熔钢铸造的新古巴,如今耸立加勒比海心!拉斯哥罗拉达斯,绿色的丛林蓝色的海,自由的古巴从这里,提着长剑打出来!绿色的拉斯哥罗拉达斯,白浪撒欢喷丛林,丛林树根都烙着:永不褪色的红脚印!一九六一年五月写于
圣地亚哥,八月改于北京

古巴人民团结起来,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原载古巴劳动杂志)

拉斯哥罗拉达斯
——古巴卡斯特罗总理等八十二人起义时登陆处
阮章竞作

稻花香里说友情
程光锐
报载:中国水稻种植专家小组,在古巴马坦萨斯省和古巴人民一起种植水稻,成功地进行了中国胜利籼等水稻的试验。目前古巴正积极发展水稻种植,以对付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带着一片金色的梦,带着六亿人民的深情,中国水稻辞别江南鱼米乡,飘洋过海,古巴万里行。古巴土地张开了两臂,热情地拥抱中国弟兄,这渗透鲜血和泪水的土地,哺育着友谊的种子抽芽吐青。封锁锁不住兄弟的友谊,魔手拆不开人民的长城,看那一畦畦嫩绿的秧苗,在岛上飞舞,迎着千里海风。在那些紧张战斗的日子,田野里传来海盗们的枪声,中古兄弟扛着枪日夜守卫,不让这友谊的绿苗受惊。等金风吹得这田野一片金黄,稻花的芳香漫出条条田垅,丰收的季节,欢乐的弟兄,稻花香里,谈胜利,说友情。

灾难
马铁丁文
华君式画
据报载:7月12日晚间,东京葛饰区小合町主妇山内孝子(三十三岁),因丈夫要乘夜车去九州公干,十时四十分左右从车站送丈夫出行后,独自一人步行回家。在金町高等学校附近,光线黑暗,行人渐少,这时附近行人听得一声惨叫,走近一看,原来孝子胸部已被人用利刃刺穿,血流满地,不能言语,随即死了。这些专门残害妇女的凶手,被人们称之为“街道之魔”。
5月31日深夜,有个名叫平彻雄的青年,十九岁。他用毒药毒死了警察岛武。他又穿起警察岛武的制服,然后坐上出租汽车,用手枪打死汽车司机。
在日本,行凶、仇杀、一片混乱。阴森森,黑压压,还成什么世界?
若问这些行凶、仇杀现象从何而来?外国报界认为这是由于美国的“打斗电影”、不良电视、黄色书刊的影响所赐。
君临于日本民族之上的美帝国主义者,不仅是文明的摧残者,虐杀者;而且是野蛮、残忍的贩卖者,推销人。带霍乱菌的苍蝇飞到哪里,就在哪里传播霍乱;带有疟原虫的蚊子,在谁的身上咬上一口,谁就会“打摆子”;带鼠疫菌的老鼠在何处横行,何处就要遭到祸害。美帝国主义者走到哪里,哪里就是灾难。
消灭苍蝇、蚊子、老鼠,有苍蝇拍、滴滴涕、老鼠笼……日本民族是个有希望的民族,难道它们对传播灾难的美帝国主义者就会宽恕、容忍吗?不会的。在日本,反美爱国斗争风起云涌,如火如荼,就是明证。
(附图片)

中秋尝名酒
于德
正是中秋时节,天高气爽,海面辽阔,深蓝色的天水之间,镶嵌着那秀丽的烟台山,山上墨绿色的树丛,衬托出红色的屋顶和白色的灯塔。我们浏览着这如画的海滨秋色,来到了我国八大名酒中出产三种名酒的张裕酿酒公司。
一进酒厂样品陈列室,就见迎门悬一道上写“品重醴泉”的金底横匾。这是1914年孙中山先生参观南京南洋劝业会、上海招商会商品陈列所时,对张裕产品的亲笔题赠。左侧墙壁上,挂着1915年在巴拿马赛会上得到的最优等奖状。在四十多年以前,他们的产品就加入国际名酒的行列了。
陈列台上,陈列着出产的各种名酒和葡萄园的各种葡萄标本。酿酒公司原来有两个葡萄园,解放后又新建了一个八百亩的,有葡萄五十多种。现在不但葡萄园的面积扩大了,而且由于园艺工人的精心培植,改革修剪方法,葡萄的单产量也大大提高了。这里的葡萄都是一些糖度高、香味浓的名贵品种。葡萄好,名字也美,像什么玛瑙红、品粒珠、赤霞珠等,好像把你引进珠宝店,珠光宝气耀人眼目,什么水晶丸、冰雪丸、龙眼、鸡心、羊奶等等,也都很别致有趣。看那葡萄色泽,有的淡,有的浓,有红有紫,有黑有白,各具情态。一个个圆圆滚滚的粒子,明亮欲滴,真是可爱。这时,我们绕长案坐定,主人在每人面前摆下七八只小小的高脚酒杯,在每个杯里斟了一种酒,让我们品尝一番。刹那间,只觉异香四溢,沁人肺腑,看那杯里五光十色,瑰丽夺目,使人不禁想起“葡萄美酒夜光杯”的诗句。主人说,品评酒好酒坏,要看它的色、香、味如何。张裕酒的色泽是明亮的,香气是清正的,风味是醇厚含蓄的。三大名酒:味美思是暗红色的,有一种诱人的药香。酒内掺有藏红花、肉桂等十多种贵重药材。红葡萄酒无论色、香、味都接近葡萄的本来面目。至于金奖白兰地,则是金黄色的,散发着陈酿的香气。除了三位“老资格”,白葡萄酒在近几年已引起人们注意,它是用无色葡萄酿造的,风味清淡而高雅,在国际市场上博得了很高的声誉。晚香玉、长相思、琼浆等酒,在风味上也都别树一帜。
过去常常想,古来诗人何以多酣饮纵酒?又何以常常以酒为题?饮着这美酒才觉得有些懂了。原来这酒中就有诗的,你看,那窗外的树木是那样摇曳多姿,那屋瓦是那样金光闪闪,这陈列室是如此光辉明亮,你面前的这些面孔是如此可亲。刹那间,一切都变得神采奕奕,富有诗意了。于是在肚中搜寻着关于酒的诗句。可是搜来搜去,又觉得刚才的领悟不对,“日光随意落,河水任情流……不如高枕上,时取酒消愁。”“一生大笑能几回,斗酒相逢须醉倒。”……悲凉的也好,豪放的也好,写来写去,总离不了一个“愁”字!原来诗人饮酒,不过是为了借酒浇愁,以酒为题,借题发挥。他们想从醉中去寻找“世外桃源”,结果是“借酒消愁愁更愁”。我明白了:诗终归不是来自酒中,我们现代的诗人是决不会发出“人生几何”的悲叹。我们的建设、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壮丽河山,都是诗化的,都足以使人陶醉,我们的诗人如果借助于酒来做诗,当然是另一种音调。——乐观的、豪迈的音调。
我们乘兴去看做酒的人们,看他们怎样把酒做得这般好。正是葡萄熟了的时候,车间里特别忙碌,一筐筐的葡萄送进了压榨机,接着变成了葡萄汁,这就是最原始的酒浆。在储酒的地下室里。一排排高大的酒桶盛满了酒,酒在这里储藏一定年限,“老熟”以后,才能出厂。这种容量在五吨以上的酒桶是橡木造的,它的好处是能养酒,能使酒的味道特别芳香,还能给酒增色,白兰地的金黄色就是酒桶的“杰作”。解放前,酒桶是从国外进口,现在都是自己造,管着造酒桶的有一个专门的工程师。这时一个小青年正在操作,他叫丁莲芳,看去还像个孩子,却熟练地给我们讲解了储酒的操作过程,讲得津津有味。在装酒间,传送带上正传送着一瓶瓶装好了的葡萄酒,年青的女工把一瓶一瓶的酒对准灯光察看质量。检查一瓶酒不过几秒钟,却要作到不放半点杂质过关。从葡萄进厂到酒出厂,中间经过一百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的质量要求和质量检查,真可谓一丝不苟。例如:葡萄要达到一定糖度,要剔去生粒和坏粒,酒瓶刷好后要烘干,不使一滴杂水侵入酒中;装酒则无论装多少瓶,都必须使水平线一致,高了低了都不合格等。
主人说:什么样的葡萄都可以酿酒,但不是什么样的葡萄都可以酿出好酒。我想有了好葡萄,没有好的酿酒的人,还是酿不出好酒来。正是他们这些辛勤的劳动者,才使人们得到美的享受。

专栏:新书架

“英雄事业的赞歌”
著名的智利诗人巴勃罗·聂鲁达,在一九五九年访问了英雄的古巴,古巴人民所取得的革命胜利,激动着诗人写下了一组新的诗篇“英雄事业的赞歌”。诗人在这些诗中,高歌了古巴的革命,颂赞革命的领袖卡斯特罗。诗人向英雄的古巴人民表达了拉丁美洲广大人民的希望,把他们作为拉丁美洲人民革命的先声和榜样。在这些诗行里跳动着诗人难以遏止的欢愉之情;充满着对古巴英雄人民的美好祝愿。同时,诗人也回顾了拉丁美洲各国的历史,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予以强烈的谴责。
在本书的前言中诗人热情洋溢地说:“我把它献给了古巴的解放者:菲德尔·卡斯特罗,他的战友,和古巴人民。我把它献给了波多黎各的,以及战火弥漫的加勒比海地区的在美国威胁下为了自由、为了真理而正在战斗的全体人民。”
巴勃罗·聂鲁达的这部诗集,最近已由作家出版社翻译出版。
(王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