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北京机场欢迎多尔蒂科斯总统时
刘少奇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22日讯 刘少奇主席在北京机场上欢迎多尔蒂科斯总统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奥斯瓦耳多·多尔蒂科斯·托拉多总统阁下,尊敬的古巴贵宾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无限兴奋的心情在这里迎接我们的亲密战友和兄弟——多尔蒂科斯总统和古巴其他贵宾们。中国人民对于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最前线的英雄的古巴人民和他们的领导者,一向十分敬佩。这次古巴贵宾们带着古巴人民的兄弟友谊前来我国访问,使我们能够有机会表达中国人民对古巴人民的敬意,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我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多尔蒂科斯总统和全体古巴贵宾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古巴革命的胜利是我们当代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古巴是拉丁美洲第一个实行了彻底的民族民主革命的国家。古巴革命胜利以来,古巴人民在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的领导下,同世界上最大的帝国主义——美国帝国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并且把革命继续推向前进。古巴人民的英勇斗争,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树立了光辉的榜样,长了世界人民的志气,灭了帝国主义的威风。中国人民为古巴人民所取得的胜利和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在以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为首的古巴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团结一致的古巴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英雄的古巴人民的胜利前进。
目前,古巴人民正在继续同美帝国主义的武装入侵和颠复破坏活动进行严重的斗争。中国人民也在继续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活动进行坚决的斗争。美帝国主义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任务。不断巩固和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要求。中古两国人民在共同斗争中,一直互相鼓舞,互相支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深信,多尔蒂科斯总统这次访问我国,必将进一步加强中古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并且为争取世界和平、民主、民族解放和人类进步的共同事业,作出重要的贡献。
英雄的古巴人民万岁!
中古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岁!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友好团结万岁!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在饯别蒙哥马利元帅的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尊敬的蒙哥马利元帅,朋友们,同志们:
我们尊敬的客人蒙哥马利元帅,在中国各地参观之后,不久就要结束他在中国的访问。通过这次访问,蒙哥马利元帅对于促进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又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愿意借这个机会,对他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家知道,蒙哥马利元帅近年来为促进世界和平作了有价值的努力。最近,他在北京提出了关于和缓国际紧张局势的三项原则,这就是:大家都应当承认一个中国;承认两个德国;一切地方的一切武装部队都应当撤退到他们自己的国土上去。蒙哥马利元帅明确地提出这三项原则,说明他从目前世界的现实出发,抓住了解决国际重大问题的关键,反映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赞同和支持这位著名的军事家和政治家所提出的明智主张。
蒙哥马利元帅说得很对,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那就是首都设在北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是,美国政府却一贯地敌视新中国,至今还霸占着中国的领土台湾。它在联合国中一直采取“搁置讨论”的办法,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且把中国人民早已唾弃的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保留在联合国内。现在,连美国政府也发现,这样做的结果,在国际上越来越陷于孤立的,不是新中国,而恰恰是美国自己。因此,美国政府在这一届联合国大会上准备采取新的手法,把中国代表权问题说成是需要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的所谓“重要问题”,主张成立专门委员会来加以研究,并且要把这个问题同扩大安全理事会和经济社会理事会的成员问题纠缠在一起。美国政府这样做的目的,仍然是为了继续阻挠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继续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保留在联合国内,为它制造“两个中国”和长期霸占中国的领土台湾准备条件。全中国人民都坚决反对美国政府的这种阴谋。谁都知道,中国代表权问题,实质上就是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把窃据中国席位的蒋帮分子驱逐出去的问题,根本不是联合国宪章第十八条第二款所指的重要问题。最近,苏联政府已经正式要求本届联合国大会讨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把非法窃据中国席位的蒋帮分子从联合国的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的问题。我们感谢苏联政府采取这种正义的立场。正像往年一样,今年在联合国大会上又要就中国代表权问题进行一次考验,看看哪些国家站在正义的一边,同中国友好,哪些国家站在非正义的一边,追随美国之后敌视中国。
两个德国并存的局面,是第二次世界大战造成的结果。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向主张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让两个德国互相接近,以便逐步实现德意志的和平统一。但是,美国政府却一贯地阻挠对德和约的缔结,积极地扶植西德军国主义势力,并且利用西柏林作为颠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基地,这就使德国问题更加复杂化,并且使欧洲和世界的和平受到严重的威胁。不久以前,苏联政府在华沙条约组织其他成员国完全赞同和支持下,又一次向参加反希特勒德国战争的各国政府建议,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并且在这个基础上调整西柏林的局势。苏联政府的这些建议是非常合理的、及时的。但是,美国政府不仅拒绝苏联的建议,甚至用战争威胁来阻挠这些建议的实现。这就造成了目前欧洲的紧张局势。在这个时候,蒙哥马利元帅提出承认两个德国的主张,这对于和缓欧洲和世界的紧张局势,具有十分现实的意义。
社会主义国家一贯奉行和平的外交政策,一贯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为此,社会主义国家一再主张从别国领土上撤退外国军队和撤消外国军事基地。在朝鲜战争结束以后,中国人民志愿军早在1958年就全部撤出了朝鲜。但是美国军队却至今赖在南朝鲜不走,并且继续武装占领我国的领土台湾。不仅如此,美国还在全世界许多地方建立军事基地,派驻武装部队。这不仅严重地侵犯了许多国家的主权,而且威胁到世界的和平和安全。蒙哥马利元帅主张“一切地方的一切武装部队都应当撤退到他们自己的国土上去”,这是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解决国际重大问题的一个非常必要的条件。美国政府侈谈和平和裁军,但是却拒绝从别国领土上撤出它的军队和撤消它的军事基地,这就暴露了美国十足的伪善。在美国派驻武装部队和建立军事基地的所有国家,人民已经越来越强烈地反对美国侵犯他们国家的主权和威胁他们的安全。美国军队如果继续赖在这些国家不走,终有一天要被这些国家的人民赶走。
蒙哥马利元帅在访问中国期间,亲眼看到中国人民正在辛勤劳动,从事和平建设,并且正在团结一致地克服着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暂时困难。我们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还要经过几十年的长期努力。我们需要和平,需要朋友。希望蒙哥马利元帅把他所看到的实际情况介绍给西方的朋友们,把中国人民的友谊,带给西方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
最后,我建议:为蒙哥马利元帅三项原则的实现,为他的健康,为中英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世界和平而干杯。

多尔蒂科斯总统的讲话
新华社22日讯 多尔蒂科斯总统在北京机场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同志,尊敬的总理同志,朋友们,同志们:
热情的欢迎词和对我们亲切的接待,首先使我们深为感动和感谢。我们代表古巴政府和人民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幸运的机会和夙愿的实现。古巴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最崇高的敬意,十分钦佩他们不平凡的品质、坚韧不屈、英雄气概和工作能力,并且从他们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理想中得到鼓舞。
我们深深相信,我们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密切中古两国人民之间的牢固的联系。这一友谊并不是最近才建立的。两国人民早就越过地理距离把他们的命运结合在一起。在反对西班牙殖民统治的独立战争中,许多中国儿女以忠诚和英勇的行为,和我们的爱国者一起参加了斗争,把他们的鲜血洒在我们的战场上。最近以来,这一友谊和联系变得更为牢固。当中国人民展开伟大的革命斗争——这斗争提供了英雄气概、自我牺牲的精神和具有历史意义的意志的范例的时候,古巴人民也在争取真正的政治自由和完全的经济独立,反对帝国主义的统治,经历了战斗的日子,获得过胜利,也遭受过挫折。
我们通过对中国人民斗争的了解,对中国人民产生了热爱;对他们这种获得伟大胜利的革命干劲表示钦佩。现在我们终于看到他们付出巨大的努力、才干与创造性的劳动,在建设预示着未来的幸福与进步的新的社会主义社会。
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理想和两国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把我们团结在一起。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及其领导人给予古巴人民和古巴革命的兄弟般的支持和慷慨的援助更加强了这一团结。在我们国家困难的时刻,在美帝国主义侵略达到最凶恶的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和政府强烈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的罪恶企图,给予古巴人民以无私和有效的支持。
我们的经济、商业和文化关系建立在牢固的基础上,并且有有利的发展前途。我们的友谊是万古常青的。
我愿意表达古巴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切谢意,把古巴工人和农民的问候转达给他们的兄弟,伟大的中国工人和农民。
我深为感谢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同志代表中国政府所作的邀请,这一邀请使我和我的随行人员能和中国人民一起生活几天,我们虽然远隔重洋,可是对中国人民怀有热爱,并且通过过去和现在的历史对他们早有了解。如果我们这次访问有助于加强基于共同理想的相互了解,那我们回国的时候将会感到很满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古人民友谊万岁!

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宴会上
蒙哥马利元帅的讲话
(一)
我感谢周恩来总理今晚在这个宴会上对我的盛情款待。我会见了这么多的北京人士,感到非常愉快。
我愿通过周恩来总理表达我对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感谢,感谢它让我两次访问中国。
我在内蒙古、华北、华中的旅行,使我了解了整个国家自解放以来所获得的进展,并且使我看到了人民群众面对和克服旱涝自然灾害的勇气。我还看到了,西方所谓中国人民在饥荒,在叛乱以及所谓中国在衰落的种种说法,是完全不真实的。
(二)
我在离开北京作这次旅行之前,在这个大厅里提出了三项原则。我认为,这三项原则合在一起,会对缓和世界紧张局势有所贡献,并且会导向普遍裁军。现在我想谈谈为什么这三个步骤是必要的。至于怎样实施这三个步骤,那就要让政治领袖们来谈了——要是他们果真同意的话。
(三)
我想从两个德国的原则谈起。
在1945年德国和日本战败之后,我们面临着一个世界被两种互相冲突的思想和社会制度所分裂的局面。在这个分裂的世界上,有着
两个欧洲——东欧和西欧;
两个德国——东德和西德;
两个柏林——东柏林和西柏林。
显然,欧洲的未来取决于德国的未来。西方集团各国拒绝承认东德和东柏林。他们说必须是只有一个德国。但是,东方和西方之间的不信任是如此之大,一个德国是不可能的。一个德国根本不是实际的政治。俄国决不会同意一个包括在西方集团中的统一的德国。西方决不会允许一个包括在东方集团中的统一的德国。继续这样下去,那是荒谬的。让我们承认有两个德国吧!让各个集团都对两个德国给予事实上的承认吧!柏林也有两个。因此,让东方集团确实保证从西方进入柏林的通道吧!
(四)
现在谈谈一个中国的问题。
1945年日本被西方盟国和红军击败的时候,全世界所知道的是只有一个中国。1943年开罗会议一致协议,日本战败后,台湾即归还中国——那就是,归还给蒋介石,因为西方盟国认为他是中国人民的领袖。
但是毛泽东和红军却有不同的看法。他们认为南京的蒋介石政府是腐败透顶的。他们打败了蒋介石的军队;把他赶出了大陆。他退到台湾去了。
毛泽东在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那时,有了两个中国,台湾政府为美国所承认,这个岛屿由美国武装部队保护着。人民共和国为英国政府所承认。
中国在联合国和安全理事会的席位为蒋介石政府所占有,这是荒谬的。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各种世界会议上没有代表。
这样继续下去,是荒谬的。
让一个中国——大家公认和承认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存在吧!让所有人都同意:台湾是这一个中国的一部分!
我不能不得出这样的结论:在决定德国和中国的问题当中,有人完全缺乏常识。
(五)
此外还有撤退武装部队的问题。
政治领袖们大谈裁军的必要性,说裁军会导致正义和持久的和平。对这一点,我们大家都是同意的。但是在东西方之间的猜疑和不信任没有消除以前,怎么能够有什么裁军呢?而在每方在不属于自己的国家里维持着武装部队准备着采取军事行动的情况下,不信任又怎么能够消除呢?最近的趋势是继续增强这些部队,因而增加了不信任。
两次世界大战,革命、民族运动都凑合在一起,把世界弄成了一个烂泥坑。局势是纷乱和复杂的,看来,没有谁能够把我们引出这个泥坑。政治领袖们所能够做的一切,都只是发表演说,为自己的立场辩护。这对我们没有好处。每一方都说:“现在要看对方了!”但是,解决这个复杂问题的方案在那里呢?没有方案。在我们能够使一切国家的武装部队撤回他们本国领土之前,这个世界不会有稳固、持久的和平。需要有确实的保证,不准任何国家超出本国的合法疆界进行武装侵略。
这种解决问题的方法,也许是困难的。许多人会不同意。许多人会说这是不可能的。说这些话的人必须了解,其它的选择只有一个,那就是:目前的僵局继续下去。而在目前世界紧张局势下,僵局是危险的。
对于所有怀疑者和嘲笑者,我愿意说“这至少是一个方案。如果你们有更好的方案,请告诉我,你们的方案是什么?”
对于那些自称为政治家的人来说,当前局势完全是可耻的。我们不是在把世界财富用来为人类总的利益服务。我们正在把世界财富用来准备战争;而这种准备,一旦加以运用,就会把世界摧毁。
我们的政治领导者当然能够做得比这样做好一些!如果做得不好,我们也许应该找来一些更好的政治领导者!让我们同意最终目的是把一切武装部队撤回到各国领土之内,开始把辗转于泥坑之中的世界挽救出来。在同意了这一最终目的之后,就让我们来讨论怎样达到这个目的。
最后,我再一次感谢毛主席和中国政府让我对中国进行了第二次访问。经过了长期的斗争,中国的命运现在已经掌握在自己手中。我的旅行向我证明了,你们全国的人民是坚强团结的。它向我表明了过去十二年中在毛泽东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这次旅行还使我相信,中国正在慢慢地但是有把握地创造着自己的命运。它将逐步地实现自己的心愿。尽管前面还有许多困难,但是我深信,中国人民将勇敢、坚决地面对这些困难,克服这些困难。
我为人民共和国的繁荣和中国人民的幸福干杯。

马里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马里共和国成立一周年
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和马里政府经济代表团凯塔团长出席了招待会
陈毅副总理和科尼巴大使一致指出必须彻底反对各种形式新老殖民主义
新华社22日讯 马里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科尼巴·普莱亚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马里共和国国庆一周年。
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同正在北京访问的马里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马德拉·凯塔等马里朋友们出席了招待会。在充满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科尼巴·普莱亚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先后讲话,他们热烈祝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非洲人民民族独立斗争取得更大的胜利。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习仲勋副总理,郭沫若、程潜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等。
科尼巴大使首先讲话。他说,在一年以前的今天,非洲的一个新的国家重新获得了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就在这一天,进步人类庆祝了马里国家和人民的复兴,然而国际上坚持殖民奴役制度的联合势力却嚎啕大哭。
大使讲述了马里人民长期以来遭受的压迫、剥削和屈辱以后,介绍了马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光荣斗争历史。他说,在残暴的殖民镇压的艰巨条件下,以莫迪博·凯塔同志为总书记的非洲民主联盟——苏丹联盟党,成功地组织了人民的斗争,建立了马里共和国。
大使介绍了新生的马里共和国在国内政治、经济和社会方面的任务。他特别指出,经过彻底的改造,马里在各个方面摧毁整个殖民机构,即实现非殖民化的任务,今天已经完成了。他说,马里在不久以前通过的第一个发展经济、社会、文化的五年计划,通过消除殖民统治的残余,将可以使马里奠定一个牢固的基础。我们还召回了在法国军队中服役的所有侨民,并且建立了自己的民族军队,为了保卫国家的安全,我国组织了民兵。他说,最后一个法国士兵已于1961年9月5日撤离我国。我国人民因为对和平事业、对争取非洲解放和统一的斗争作出了这个贡献而感到自豪。
科尼巴大使指出,通过彻底的非殖民化来保证政治上和经济上真正的民族解放,是不可能指望那些依靠奴役我们而生活的人的同意和帮助的。他说,我们反对那种断言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会自动地、心甘情愿地变得具有人性、平等观念和友好感情的寓言,并且认为这种使人丧失斗志、妥协投降的寓言是一种幼稚的幻想。我们拒绝那种提出让具有同样奴役人的本性的阴险的新殖民主义来代替臭名昭彰的旧殖民主义的欺骗性的建议。
大使说,马里政府一贯毫无保留地支持非洲兄弟人民为摆脱外国压迫和剥削而进行的一切形式的斗争,谴责对为争取民族独立、政治独立和经济独立而战斗的人民进行镇压和发动战争,并且认为这是一种万恶的罪行。我们所奉行的反殖民主义、反帝国主义、争取非洲解放和统一的政策,表明了我们对战斗的阿尔及利亚、对卢蒙巴的刚果、对葡属殖民地、对东非人民、南非人民以及一般殖民地人民所进行的解放斗争所一贯采取的立场。
他说,在国际方面,马里主张在万隆原则的基础上实现普遍合作,马里向全世界人民伸出友谊和合作的手,她同样也要求愿意和她合作的国家尊重她,彼此不采取任何性质的干预和干涉对方内政的政策。
大使说,马里主张建立一个国际和平的世界,但是,只要在人类还存在不能选择自己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的殖民地和附属国,就不可能在全世界范围内建立和平共处与和平。我们认为同殖民主义是不可能和平共处和实现和平的。要实现国际和平与和平共处,必须经过这样的道路:消除殖民制度所形成的战争状态;废除形形色色的外国统治制度;一切殖民地和附属国获得真正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
大使说,马里是进步人类大家庭中的一员,她同这个大家庭中的各国保持着真正的友谊和富有成果与公正的合作关系。他说,马里因在她的友好国家中有伟大的中国而感到高兴。大使热烈赞扬中国革命的胜利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表示,马里人民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省,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和安全理事会的合法席位,支持中国反对“两个中国”的侵略阴谋。他说,从历史上和地域上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全人类公认的唯一的中国。凡是能够和应当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完整和它在国际组织中的权利的一切,马里都坚决支持。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马里政府和马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他说,马里共和国的成立,虽然只有一年的时间,但是马里人民在莫迪博·凯塔总统的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的事业中,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就。马里共和国坚持奉行和平中立政策,努力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并且同社会主义国家发展友好关系。他说,中国人民热烈地祝贺马里人民在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这一重大胜利,并且预祝马里政府和马里人民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就。
陈毅副总理说,目前非洲正在经历着历史性的深刻变化。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革命风暴席卷了整个非洲大陆。但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决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新老殖民主义者可以勾结起来,共同镇压某个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同时又可以为了争夺势力范围,在一个国家内制造分裂,挑起冲突,甚至互相厮杀。
他说,今天,在刚果这块美丽富饶的土地上,这种丑剧正在上演。新殖民主义的美国,为了实现鲸吞刚果的野心,正在加紧排挤老牌殖民主义国家在刚果的势力,而老牌殖民主义国家也力图保持自己的阵地。这种新老殖民主义之间火并,严重地蹂躏了刚果人民的国家主权,给刚果人民带来了新的灾难。
陈毅副总理强调说,中国人民同刚果人民、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主持正义的人民一起,严正谴责新老殖民主义者的这种罪恶行为。我们深信,刚果人民终将找到独立自由的道路。今天,非洲人民正在日益觉醒和团结起来。真正决定非洲命运的,只能是非洲人民自己,而不是帝国主义和它们的代理人。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地站在非洲人民一边,坚决支持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陈毅副总理最后谈到中国和马里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时指出,今天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特别是以马德拉·凯塔部长阁下为首的马里政府经济代表团,现在正在我国进行访问,并且经过友好的会谈,在今天签订了中国、马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他说,我们热烈祝贺这个协定的签订,感谢马里政府经济代表团为促进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而作出的积极贡献。这再一次证明了中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有着广阔的前途。这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愿望,而且也有利于加强亚非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
科尼巴大使和陈毅副总理的讲话,受到出席招待会的中外人士的热烈欢迎。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和马里国歌。
驻北京的外交团代理团长、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代表出席招待会的各国使节祝酒,他提议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世界和平干杯。
随同多尔蒂科斯总统前来中国访问的,古巴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劳尔·罗亚·科里硕士,古巴驻墨西哥大使何塞·安东尼奥·波尔图翁多博士,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黄镇,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非友协会长刘长胜,政府各部门、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以及首都各方面的人士。

中国马里政府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出席了签字仪式
新华社22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马里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出席了签字仪式。
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代表中国政府,马里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马德拉·凯塔代表马里政府,分别在协定上签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还有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局长方毅,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等。
马里方面有马里驻中国大使、马里政府经济代表团团员科尼巴·普莱亚和代表团其他团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