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卡斯特罗谴责美国加紧在古巴进行反革命活动
古巴人民不能放松对美国侵略的警惕
新华社哈瓦那20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要求全国人民警惕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新阴谋。他指出,“帝国主义正在重新组织几批雇佣兵和破坏者,以便把他们派到古巴。这些人将有古巴国内的宗教界长枪党分子和寄生的反革命分子做他们的盟友”。
卡斯特罗是在今晨结束的为作曲家比赛获胜者发奖的大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帝国主义在吉隆滩失败后绝没有放手不干。相反地它“正在绝望地对革命进行反革命和帝国主义的攻击”。他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古巴组织的反革命活动正在加紧进行。
卡斯特罗在谴责美帝国主义企图通过经济封锁来使革命内部遭到削弱时说,“我们正在赢得经济斗争的胜利,我们会克服帝国主义的封锁给我国造成的那些困难”。
他强调指出,“古巴的革命者和英雄的人民知道,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长期和艰巨的”。“为了胜利地同帝国主义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全体人民必须坚定和勇敢。”他指出,为了反对美国帝国主义者的新侵略,在培养“工人阶级和贫苦人阶级的军事干部的工作上我们一分钟也不停息”。
卡斯特罗说,古巴人民应该“清楚地看到,帝国主义在每次失败后,必将重新攻击我们”。这是古巴人民从战争中学得的教训。卡斯特罗强调指出,在革命的人民掌握政权后,也证明了同一条规律:“革命发动进攻,帝国主义也同时发动进攻;帝国主义被击败,帝国主义后退;革命进行反攻,革命取得进展,帝国主义重新策划发起攻击和进攻”。他说,“我们大家都应该看到这一点,以便永远不放松警惕。”卡斯特罗强调指出,“敌人正在进行准备,正如我们正在进行准备一样。我们的准备工作已经进行了一个时期,但是应该加强这种准备。”他指出,古巴工人、农民、学生、起义青年和妇女应该“最大限度地提高警惕,和加速进行我们的军事准备工作。”卡斯特罗强调指出,必须“在各方面加强团结和加强组织工作,首先是加强未来的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的干部组织工作”。
卡斯特罗谴责美帝国主义阴谋拼凑古巴反革命分子的所谓流亡政府。他说,卡洛斯·普里奥和本图拉、马斯费雷尔以及其他巴蒂斯塔分子正在这个阴谋中纠集起来。同时,有“一个美国代表正在从事这一捏合工作”。
卡斯特罗谴责美帝国主义唆使披着天主教外衣的反革命分子进行挑衅活动,他并且重申古巴政府尊重宗教信仰的政策。
卡斯特罗同到会群众一起高呼:“反对帝国主义,革命必胜!”

马亨德拉和阿尤布发表会谈公报
新华社加德满都18日电 昨天在这里和拉瓦尔品第同时发表了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的会谈公报。公报说,在访问巴基斯坦期间,马亨德拉和阿尤布讨论了“共同关心的事务和国际问题”。
公报说:“他们表明他们坚信,不干涉他国内政的政策,是避免各国之间的冲突以及为促进国与国之间的良好关系的重要因素之一。”
马亨德拉在参加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后回国途中访问了巴基斯坦。他在16日回到加德满都。
公报说,马亨德拉邀请阿尤布访问尼泊尔。后者接受了这一邀请。

古中友协决定展开活动庆祝我国国庆
新华社哈瓦那20日电 古巴—中国友好协会决定举行一个庆祝周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二周年。
计划中的活动包括:群众大会,古巴民兵和华侨后裔的民兵在曾经参加古巴独立战争的华侨纪念碑前举行游行,图片展览,放映中国电影,友谊的聚餐等。庆祝活动将从本月23日开始,10月2日结束。
在古巴的华侨也组织了筹备委员会,热烈展开庆祝国庆的筹备工作。
古巴国家印刷局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二周年刚刚出版了三部书:毛泽东论文艺、鲁迅小说选,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中国的人民公社》。

哈里曼离万象去西贡
再次表示不支持富马任老挝联合政府首相
新华社20日讯 万象消息: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结束了他在万象的活动后,于今天上午离开万象前往西贡,准备同南越吴庭艳集团举行会谈。
哈里曼是在他同老挝合法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在仰光的三天会谈后于18日从仰光到达万象的。他在18日和19日两天内,曾在万象同老挝叛乱集团头子文翁·纳占巴塞和富米·诺萨万举行了多次秘密会谈,并且在19日赶往琅勃拉邦会晤了老挝国王瓦达纳。
哈里曼拒绝透露他同富米—文翁集团头子们会谈的内容,但是他无法掩盖美国千方百计干预老挝联合政府组成的企图。据报道,哈里曼今天动身离开万象在机场讲话时,再次表示美国不支持梭发那·富马亲王担任老挝联合政府的首相。这家通讯社说,这是哈里曼在最近三天内第三次讲这样的话。

苏加诺在日本谈不结盟国家会议
他说:有些人只准备谈“战争与和平”问题,但大多数亚非国家认为被压迫人民反对侵略的斗争是更加根本性的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21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昨天在对东京的印度尼西亚留学生讲话时说,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曾出现分歧的意见。
他说,有些人只准备谈论关于“在最近的将来的战争与和平”的问题,但是出席会议的大多数亚非国家,包括印度尼西亚在内,认为世界面临着更大的问题。
苏加诺说,柏林只是爆发的问题之一。但是,有关的更深刻的问题是“新兴的力量”同维护过去的旧制度的冲突,这个问题是更加根本性的。苏加诺在这方面强调说,对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和世界其它地方人民的大屠杀,包括比塞大问题,是“生死攸关的事实”。
他说,阿尔及利亚问题是正在为反对侵略者而斗争的被压迫人民的问题,这也适用于安哥拉和其他一些地区。
苏加诺总统还说,他注意到,有许多报纸指责他,并且说,贝尔格莱德会议没有适当地被用来反对战争,而只是抨击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其它这类的问题。

联合国代表和冲伯集团宣布
昨起在加丹加停火
据新华社21日讯 恩多拉消息:在刚果的联合国代表赫亚里和冲伯20日在北罗得西亚的恩多拉分别向新闻记者宣布,“联合国当局”和冲伯集团之间20日达成了在加丹加省全境停火的临时协议。
据宣布,临时协议规定:“联合国军”和冲伯军队9月21日零时一分(当地时间)起在加丹加各地停火;禁止双方运送军队、武器、弹药来加强他们的驻军;立即成立一个由四人组成的联合委员会来履行协议条款和寻求办法来解决联合国和冲伯集团之间的关系,并在这个委员会监督下交换战俘。据宣布,临时协议将在得到纽约联合国秘书处同意后公布执行。
据赫亚里向新闻记者解释,这个协议只不过是“临时性”的,它只适用于停火而不适用于有关加丹加分裂的各项根本问题。他说,“我们希望谈判将在四十八小时内恢复,以解决各项问题”。
同时,冲伯集团20日在加丹加电台再次表示反对刚果统一,叫嚷加丹加要“独立”。

英侵略军开始撤出科威特
据新华社20日讯 科威特消息:强占科威特的英国侵略军八十名士兵19日清晨离开科威特。西方通讯社说,这是英国侵略军撤出科威特的开端。据报道,这些侵占科威特的英国军队大部分将被调到附近的英国干涉军的后勤基地巴林岛,和英国在阿拉伯半岛的另一个军事基地亚丁。

专栏:如此自由世界

足球场上明星 交易所里商品
牌价高低分明 老板卖出买进
意大利的“邮报周刊”最近一期的封面上登着这样一幅图画:一个橱窗里陈列着八九个肤色不同的足球运动员的模特儿,它们的胸前各挂着一块白牌,上面标着从二亿五千万里拉到六亿里拉不等的价格,下面写着“拍卖”的字样。橱窗外面站着四名雇客在观赏。
只要注意一下这些模特儿的相貌和胸前牌子上写的名字,足球爱好者就不难发现:这都是西方世界著名的足球运动员。左面的是巴西的阿尔塔菲尼和贝列,旁边是阿根廷的安吉利约、西班牙的苏阿雷兹,最右面和靠上面的是英国人格里埃夫斯和希金斯……。
据这家杂志指出,这些运动员就是在意大利交易所有“开盘”价格的运动员。他们身上牌子的价格就是交易所实际的“开盘”价格。在意大利交易所买卖的不仅有这些头等的足球“明星”,也还有二、三等足球“明星”。
在西方世界,著名的足球“明星”就是这样被当成商品买来卖去的。这种交易经常在西欧足球锦标赛结束以后开始。每届锦标赛的奖杯争夺结束以后,足球队的后台老板们就把自己的队员标出价格出售,或者出高价去搜罗他们所要的球员。著名足球家阿尔塔菲尼(巴西人)在意大利交易所的“开盘”价格是二亿五千万里拉。但是,阿尔塔菲尼由于他的主人要价太高而找不到雇主。
有时候,许多国家的政府甚至也出面参予这种交易。意大利政府不久前通过了一条法令,规定重新允许大量“进口”外国的足球运动员参加意大利的足球队。有的国家作出决定,规定在一九六二年世界足球锦标赛在智利举行以前,禁止“出口”本国国家队的队员。
在这些交易中,足球员本身是无能为力的,因为每个运动员同老板之间都签有合同。交易成功后,运动员最多拿到一笔所谓“过户”费,之后他就身不由己地像商品一样被他的新主人从这个国家带到另一个国家去。
(新华社)

池田政府加紧扩军备战
准备公开复活战前的日本军部 决定成立导弹大队遍建导弹基地
据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池田政府已经拟订了“防卫省设置法”草案,准备把现在的“防卫厅”扩大为“防卫省”,公开复活战前的日本军部。这是美日反动派阴谋建立完整的军事体制,加强军国主义化的一个新步骤。
据《东京新闻》透露,池田政府正在准备向25日召开的国会临时会议提出这个法案,以便通过。
根据已经拟出的草案,将设立“防卫省”和“防卫相”。“防卫省”不仅统辖陆、海、空军,而且将把现在同“防卫厅”平行的“调达厅”吸收进去,改称为“基地事务处理厅”,负责维护、管理、扩建驻日美军的基地和日本军队的基地。这样,池田政府的“防卫省”可以把设在日本的二百多个美国军事基地同日本军队的基地更紧密地结成一体,加强日美联合作战体制。
草案还规定,把现在由总理府批准成立旧军人团体的权力交给“防卫省”。现在,在日本,由旧军人和军国主义法西斯分子组成的团体共有五千二百多个,其中以侵华战犯冈村宁次为首的“日本乡友联盟”就有会员一百五十万人。根据池田政府的这个草案,日本“防卫省”将进一步控制并直接指挥全国的军国主义分子组织,作为正规军的干部来源和后备兵源。
另外,这项草案还规定,“首相不仅可以命令自卫队(即陆海空军)出动,而且可以指挥出动以后的行动”。现在的“自卫队法”只规定首相有“命令自卫队出动”的权力,新的规定赋予首相以作战指挥权。
据新华社2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政府当局正计划在全国建立导弹基地。
据《东京新闻》今天报道,日本陆军参谋总部已经决定在两年内在千叶县的下志津和习志野、茨城县的土浦、神奈川县的武山、琦玉县的入间川等五个地方设立“奈克·阿贾克斯”型地对空导弹基地。同时,日本将成立一个导弹大队。这个大队将分为五个中队,每一中队拥有导弹发射台九座,每座可以连续发射“奈克·阿贾克斯”型导弹一百枚。导弹部队的成员正在美国接受训练,指挥部将设在下志津。
据报道,日本陆军参谋总部还计划在京都、大阪、神户一带和北九州工业地带设立“奈克·阿贾克斯”型导弹基地,并且正在研究设立“隼”式地对空导弹基地。

古巴人民争取经济发展和反对美国封锁的斗争
章叶
去年10月,古巴革命政府在基本上完成了深刻的土地改革任务以后,颁布了把私营大企业、银行收归国有和城市改革等法律,并把美国在古巴的全部企业收归国有,在古巴自由的土地上消灭了大庄园制的半封建土地关系,铲除了美帝国主义统治古巴的经济根源,使古巴革命进入了以《哈瓦那宣言》为纲领的革命新阶段。一年以来,古巴人民在保卫革命和保卫祖国、反对国内外敌人破坏颠覆阴谋的同时,为争取经济独立发展和反对美国经济封锁而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并在斗争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和辉煌的胜利,从而为拉丁美洲人民摆脱美国经济掠夺和争取经济独立发展的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美国对古巴的经济绞杀政策
随着古巴革命胜利的巩固和深入地发展,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古巴的步骤也越来越加紧了:除了在政治上制造分裂,在军事上策动反革命武装叛乱活动和派遣雇佣军武装入侵,以及在外交上竭力孤立古巴和策划国际干涉以外,并竭力在经济方面对古巴施加压力,妄图制造饥饿和经济混乱,迫使古巴人民屈服投降。在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于1960年10月15日宣布古巴革命由于颁布国有化法和城市改革法而开始了新阶段的第四天,10月19日,美国政府悍然宣布:除少数药品和不受联邦政府补贴的食品外,禁止一切美国商品运往古巴。同时还宣布修改美国的出口管制条例,以阻止把美国商品和技术资料间接运入古巴,并且禁止把美国人拥有的船只出售、转让或出租给古巴企业。这是美帝国主义继破坏古巴燃料生产和禁止古巴食糖进口以后,妄图用经济封锁扼杀古巴革命的新阴谋。肯尼迪上台后,加紧推行与古巴人民为敌的政策,继续从经济上对古巴施加压力。今年3月30日,美国国会两院联合通过一个法案,决定把禁止古巴食糖进口的法案的有效期延长十五个月。8月18日,美国众议院以“援外”法案修正案的形式,通过一项授权总统肯尼迪对古巴实施全面的贸易禁运的法案。同一天,众议院还通过两项从经济上抵制古巴的修正案。其中一个禁止美国对古巴现政府提供任何“援助”;另一个授权肯尼迪撤回美国对给予古巴以军事和经济援助的任何一个国家的“援助”。
古巴由于在过去被美帝国主义统治和掠夺了半个多世纪,形成了单一生产蔗糖和单一向美国输出的原料供应国。美国垄断资本还通过它的庞大投资,控制了古巴的经济命脉。因此,古巴虽然有肥沃的土地,有适宜于农业的气候和雨量,还有丰富的矿藏以及勤劳勇敢的人民,但是,过去却不能解决粮食、蔬菜的自给自足问题,为此每年要耗费一亿七千多万美元的外汇从国外主要从美国进口农产品。至于民族工业,那就更谈不上了。特别是因为没有建立起自己的机器工业,仅有一些加工工厂和修理工厂,绝大部分机器零件和工业原料,都仰仗于从美国进口,甚至像糖果、手纸、别针、墨水、玻璃杯等日用消费品也都全部依靠进口。美帝国主义就利用它所一手造成的古巴经济的畸形发展和从属于美国的这个弱点,对古巴进行长期残酷的掠夺,在古巴革命胜利后,又作为它胁迫古巴屈服和扼杀古巴革命的主要手段之一。由于古巴经济中存在着这样的弱点,在美国对古巴实行禁运和封锁以后,古巴用以换取外汇的传统产品的出口,肉类、食油等副食品以及某些日用品的供应,特别是原料和零件的供应,发生一定程度的困难。美国为了加重古巴的经济困难,还利用在巴蒂斯塔倒台后流入美国的价值约四亿美元古巴比索,进行扰乱古巴金融的活动。此外,在古巴实行国有化以后,美国不仅撤走了它的技术人员,带走了技术资料,并且千方百计地收买和勾引古巴动摇的知识分子、技术人员离开古巴,妄图使古巴的工业由于既缺乏零件和原料,又没有能使用机器的技术人员而陷于停顿。
古巴人民反击美国的封锁
但是,英雄的古巴人民并没有在美帝国主义所造成的困难面前低头,而是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用发展生产来击败美国的经济封锁。
首先,古巴革命政府加强了国家对基础工业的领导和对非基础工业的监督,有计划地进行经济建设,大力发展农业的多种经营和逐步实现工业化。为此,古巴革命政府在今年2月间调整和加强了国民经济领导机构,建立了工业部、国内贸易部和对外贸易部,撤销了农业部,并把这个部的权力和人员移交给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与此同时,古巴革命政府拟定了国家工业化的五年计划。从1961至1965年五年中,古巴政府将投资十亿比索(与美元等值)来建设新工业。古巴的工业建设将采取自力更生和轻重工业同时发展的方针。在重工业方面,主要将建立采矿、冶金和石油企业。重工业设备主要将用社会主义国家的贷款购买。在轻工业方面,将着重发展纺织工业。大部分轻工业将由古巴自己动手建立。古巴经济的增长在1950至1958年期间每年仅为1.4%,而在1962至1965年四年中,将为10%到14%。在农业方面,今后要加速发展农牧业和农业的多种经营,以满足对粮食和来自农业的原料日益增长的需要。
其次,古巴革命政府采取了紧密依靠工农群众、动员全体人民参加解决生产和供应问题的方针。在美国企业和古巴本国大企业国有化以后,古巴工人的政治地位和政治觉悟都大大提高了。工人们参加了企业管理,同时,在各企业中普遍建立了“技术顾问委员会”和“零件委员会”。这些“技术顾问委员会”在解决由于美国撤走技术人员和带走技术资料而产生的管理和运转企业的困难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古巴工人积极参加技术设计,刻苦钻研,依靠集体的努力,终于掌握了运转和操纵技术,保证了生产。在全国建立起来的两万八千个“零件委员会”,负责解决零件问题,使古巴工业的90%的零件都能自己制造,同时还避免了机器的损耗。目前,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的工业部门正在制造农业用的小型飞机,除发动机外,这种飞机的全部零件都是古巴制造的。此外,古巴还准备建立“制造自己的机器”的委员会以便仿造古巴现有的机器。
第三,古巴革命政府为粉碎美帝国主义和古巴反革命分子利用他们掌握的巨额古巴货币进行破坏活动的阴谋,于8月4日决定发行古巴新纸币。法律规定,旧的纸币必须在8月6日和7日两天内兑换新币,过期就失去全部价值。紧接着在8日颁布一项法律,规定在兑换期间存入银行的旧币在一万比索以上的,一律没有兑换价值。由此而产生的这笔结余的钱不再投入流通,完全用于偿还古巴国家对古巴银行的长期债务。据估计,这个措施在古巴国内受到影响的只有三千人左右,这些人藏有大量金钱,因而违反了应把这些钱存入国家银行的法律的规定。古巴革命政府关于发行新纸币和提取银行存款的两项新法律,是对美帝国主义和古巴反革命分子的沉重打击。古巴国家因此而收回了过去从国库或国内被反革命分子劫走的四亿到五亿比索,防止为国外反革命分子掌握的国家货币被用来进行反对古巴革命的阴谋活动,消除了不在革命政府控制之下的外国公司可能印制现行古巴纸币的危险性,并且由于剥夺了反革命分子手里的这些钱以后,古巴货币的流通量将减少,古巴货币将得到巩固。
第四,古巴革命政府在对外贸易方面采取了扩大出口,并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同社会主义国家发展贸易关系的政策。今年古巴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占古巴全部对外贸易的74.6%。古巴全部进口的73%将是生产资料,27%是消费品。古巴向社会主义国家输出的主要是食糖和其他传统出口商品。今年美国不买古巴一磅糖,可是社会主义国家购买了四百万吨糖。社会主义国家则向古巴提供了古巴发展民族工业所必需的成套的机器设备、拖拉机、石油、大米、油脂等商品。此外,社会主义阵营各国还将帮助古巴建设一百个工厂。正像古巴对外贸易部部长莫拉少校最近在全国生产会议上的发言所指出的,社会主义国家同古巴进行的贸易,是对古巴人民反对美国经济封锁斗争的一个支持。
古巴发展生产的成就
尽管由于美国的经济封锁,旧政权的遗毒,以及人民购买力迅速增长等等,使古巴在生产和供应问题上发生一些暂时的困难;但是,正像卡斯特罗总理在全国生产会议上的讲话所强调指出的:“革命没有遇到任何生产危机,相反,生产一直不断上升”。这次全国生产会议讨论了采取生产措施来实现生产指标以击败美国的经济封锁的问题,在实现这些措施和生产指标过程中改正缺点的问题,以及在国家机构和工农企业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问题。会议经过三天的讨论,对古巴经济的发展得出了如下的结论:(一)从1959年1月1日以来,国家生产以国民经济中从未有过的速度增长了,尽管帝国主义发动了侵略;
(二)从1959年到现在,全国工农业生产的增长比其他拉丁美洲兄弟国家在同期内所取得的增长高过好几倍;(三)如果克服了在分析和讨论过程中暴露的组织工作的缺点,那末生产增长的幅度能够更大。
下面列举的一些统计数字表明古巴全国生产会议的结论是正确的。在农业方面,1960—1961年度的总值为九亿九千六百万比索,比上一年增加了一亿一千八百万比索。在第一个“人民蔗糖节”的产量达到六百五十六万三千八百六十六吨,在古巴历来的丰收纪录中占第二位。今年烟叶的生产达到七千六百万比索,咖啡的收成将超过一百二十五万公担(一公担合二百市斤)。大米的产量估计为四十五万零六百五十公担,棉花的收成估计为五万六千吨,马铃薯的产量达二百三十六万二千七百零五公担。此外,西红柿、可可、饲草、龙舌兰、母鸡等的产量也增加了。
在工业方面,尽管由于在美国的经济封锁的初期原料和零件缺乏,使今年头八个月没有完成指标,但是同去年同期相比各项生产都有很大增长。目前古巴的纺织工业拥有十三万二千枚纱锭,生产的布匹已能满足国内需要的60%。矿业生产的增长更为显著,古巴铁、镍、铜、铬和锰的出口总值1959年为二千六百万比索,而到今年5月已经增加到五千一百万比索。此外,古巴已经开始了建立钢铁工业的工作,初期将建立年产二十五万吨铁和五十万吨钢的两个工厂。今年7月26日,有总值为五千多万美元的二百五十项工程开工兴建。
☆ ☆ ☆
古巴人民在争取经济发展和反对美国经济封锁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明,即使是像古巴这样长期受美国垄断资本控制、掠夺和受国内半封建大庄园制束缚的小国,只要建立符合民族和人民利益的主权政府,勇敢地解决像实行土地改革和驱逐帝国主义经济势力这样迫切的革命任务,并且依靠人民的团结和人民的坚决斗争,依靠人民群众参与解决生产和供应的问题,是完全可以一脚踢开帝国主义垄断资本,不依靠他们的“援助”和投资,而沿着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正确道路向前迈进的;同时也能够粉碎帝国主义任何封锁、破坏和侵略阴谋的。

中古人民亲如手足
中国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有着悠久的战斗友谊传统。中国人民曾英勇地参加了古巴人民反对西班牙殖民统治的独立战争。图为古巴首都哈瓦那为纪念华侨参加独立战争而竖立的纪念碑
新华社记者 谭岱生摄
中国农业工人刘庆弟在古巴马坦萨斯省的卡米洛·西恩富戈斯人民农场和古巴工人一道使用中国插秧机插秧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哈瓦那举行的中国经济建设展览会闭幕后,我国将展出的部分车床赠送给古巴政府。图为中国工人熊先甲在帮助古巴工人学会使用天津制造的机床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侨居古巴的中国人和古巴人民在长期的共同劳动和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友谊。许多华侨积极地参加了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图为在松树岛上的民兵营,华侨高财和他的同伴们一起参加军训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