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亚非舆论谴责美国敌视中国的阴谋
主张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驱逐蒋介石集团
新华社仰光20日电 缅甸曼德勒《人民报》今天就昨天在纽约开幕的第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会议发表社论,主张立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
社论说:“在这次会议期间,联合国会员国必须彻底解决让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唯一代表获得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问题。因为由蒋介石集团作为安全理事会的五个常任理事之一代表中国是联合国的一个污点。”社论强调说:“现在是采取措施使作为美国工具的联合国成为真正的国际组织的时候了。”
据新华社科伦坡19日电 锡兰《每日太阳报》今天就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问题发表社论。
《每日太阳报》的社论说,联合国的一个很大的缺点是,代表六亿人民的中国在联合国和安全理事会中还没有代表。社论说,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美国不愿意承认世界局势的现实的顽固政策”。
社论说,美国所承认的中国代表,是被中国人民驱逐的、今天在美国第七舰队支持下统治着台湾的蒋介石傀儡政府。这种愚蠢的政策妨碍联合国成为真正的世界组织。
新华社开罗19日电 开罗《共和国报》今天发表评论指出,美国并没有改变它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态度。“美国代表在联合国的声明表示:美国的企图是至少阻止今年会议上对中国问题的讨论取得任何结果。”
这家报纸说,“如果说美国不再阻挠讨论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问题,这是因为它不得不这样做。”报纸说: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的问题仍将面临帝国主义的阴谋,而这种阴谋会妨碍国际关系的改善。
据新华社巴格达电 伊拉克报纸谴责美国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19日的《革命报》说,不管美国是不是喜欢,现在是人民中国作为实际的大国在联合国占有它的席位的时候了。它在谈到各国在安全理事会的代表权的时候认为,全世界不能闭着眼睛不看“真正的中国”。
《国家报》说,人民中国之所以被阻挠不能恢复它在联合国内的席位,并不是由于世界人民不承认它是一个伟大而强大的国家,也不是由于大多数国家不支持恢复它在联合国的席位。这家报纸指出,联合国如果仍然受帝国主义的控制,它就不能为世界人民的利益服务和违反帝国主义的利益。
《自由人之声报》21日要求亚非国家支持苏联最近提出的建议,“以使人民中国能占有自己在联合国的席位,并且恢复它的被美国傀儡蒋介石所霸占的合法权利。”
这家报纸也赞成英国蒙哥马利元帅关于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两个德国的主张。报纸认为,蒙哥马利的意见也反映在包括伊拉克代表团在内的绝大多数不结盟国家会议与会国的发言和建议中。报纸说:“亚非中立国家有责任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会议上提出和解决这两个问题。”
新华社21日讯 塔斯社亚的斯亚贝巴20日讯:埃塞俄比亚报纸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权利。
《埃塞俄比亚先驱周报》说:“有六亿多人没有权利在联合国的机构里发言,联合国怎么能够称得上是真正具有全世界代表性的组织呢?至于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共产主义国家和属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这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联合国成员资格不应有所妨害。”
报纸要求以现实的态度解决这个问题。它希望,在联合国大会第十六届会议上,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个国际组织中的合法席位。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通过国防法
草案规定:为了保卫共和国和完成它对盟国的义务,有必要在国家、经济和社会生活各方面采取加强国防力量的特别措施
新华社柏林20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在20日举行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防法”。会议还听取了关于地方人民代表机构选举的报告。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防法”草案是由国务委员会提交人民议院讨论的。这个草案说,鉴于西德军国主义正在加强战争准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有必要加强自己的国防力量,以保卫欧洲和平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草案中说:为了保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完成它对盟国的义务,有必要在国家、经济和社会生活各方面采取加强国防力量的特别措施。
草案规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对国防和安全措施负统一领导责任。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遭受攻击或有被攻击的危险,或履行其国际义务的时候,由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宣布“国防状态”。
草案详细规定了在宣布“国防状态”后共和国国民经济各部门的任务和公民的义务,以及其他加强共和国国防的具体措施。
在讨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防法”草案时,国防部长霍夫曼大将发了言。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历史使命是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道,及时粉碎西德军国主义的侵略计划,阻止第三次世界大战。
霍夫曼说,绝不能认为施特劳斯之流现在已放弃了战争计划,否则就将是危险的。
霍夫曼强调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曾经提出过一百多次旨在制止西德的军国主义发展的建议。然而,波恩统治集团和北大西洋集团的侵略势力却以加强军备、战争威胁和复仇主义要求来回答这些和平建议。同过去一样,今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仍然主张通过谈判解决一切争执问题,而波恩统治集团却在准备复仇主义计划,并组织挑衅。因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有必要从军事上保卫和平;而且人民也期待共和国采取有效的国防措施。
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心全意为巩固和平而斗争,和平必须用武装来保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要创造必要条件,以便用足够的现代化力量和物资来装备自己的国防,防止和粉碎任何帝国主义侵略。
在讨论以后,会议一致通过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防法”。
在此以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内政部长马隆在会上就9月17日举行的地方选举的结果作了报告。他指出,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在这次选举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参加选举的选民中,99.97%的人投票选举民主德国全国阵线的候选人。他说,这次选举的结果令人信服地证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居民信任由德国统一社会党领导的德国第一个工农国家的政策。这次选举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有进步力量更加团结起来,显示出人民的巨大力量。
马隆号召新选出的人民代表和全国人民团结在一起,为争取在今年内缔结对德和约而斗争,为从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加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从而为缔结和约作好准备而斗争。

在英雄城市元山的群众大会上
中共代表团团长邓小平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元山20日电 中共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同志在元山市庆祝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群众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我们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刚刚离开英雄的平壤,来到了有着光荣斗争历史的江原道和元山市。今天,我们同你们一道,热烈庆祝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圆满成功,我们感到非常高兴,非常愉快。
江原道和元山市,对中国人民是十分熟悉、十分亲切的。早在三十多年前,著名的元山大罢工,在朝鲜民族解放斗争史和工人运动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在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战争中,英雄的元山市人民,在敌机和敌舰的火海包围中,铜墙铁壁般地守卫住了这个东海岸上的前哨阵地。江原道境内的一二一一高地和上甘岭,都以埋葬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队的胜利战斗,闻名于全世界。在击败了美帝国主义的军事进犯以后,江原道和元山市的人民,又迅速地医治了战争的创伤,恢复、扩建和新建了许多工厂和学校,并且遵循着劳动党所指示的“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方针,改变了历史上的贫困、饥饿的状态,卓有成效地发展了生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是生死与共的。中国人民一向把你们的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把你们的困难,看作是自己的困难。在长期的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的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在我们两国人民的英勇儿女共同抗击美国侵略军的烽火岁月里,你们的朴在根,我们的罗盛教,是我们之间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的友谊的光辉形象。他们永远活在我们两国人民的心里。
同志们,朋友们,我们在你们美丽的国家逗留的日子里,从西海岸到东海岸,我们看到,在你们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是五谷丰登,到处都是一片片新建的工厂、学校、商店和住宅,到处都是沸腾的劳动热情,到处都是朝气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你们用自己的非凡的精力和创造性才能,在被战火夷成洼地的废墟上,画出了一幅最动人、最优美的图画。我们到处都遇到由衷的热情欢迎我们的人群,我们到处都被你们友谊的海洋拥抱着。
我们亲眼看到,千里马运动正在朝鲜蓬勃地开展着。到处都在创造着奇迹,到处都出现着新的创举,到处都开放着瑰丽的花朵。在青山里,我们看到了农村的水利化和机械化,看到了每一町步产粮七吨的稻田,看到了欢乐丰收的农村景象,看到了整洁舒适的文化住宅,通过这个角落,我们看到了朝鲜社会主义农村的新面貌。我们看到了黄海钢铁厂的铁水奔流,看到了平壤纺织厂和平壤缫丝厂光艳夺目的产品。我们走到哪里——无论是在田边,在高炉前,在机器旁,到处都可以遇到荣获千里马骑手的光荣称号的新人物。我们会见了他们中间的出色的代表人吉确实、文贞淑、金寿福等同志。从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朝鲜人民的新的精神面貌,看到了崇高的共产主义的道德品质,正在迅速成长。
在我们的心中,充满着这样的感觉:我们亲密的战友、兄弟的朝鲜人民,不仅是反对帝国主义的英勇顽强的、不可被战胜的战士,而且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勤劳智慧的、出色的能手。
我们看到的和听到的这一切光辉的成就,都是同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正确领导分不开的。朝鲜劳动党有着一条正确的社会主义建设的路线,有着一系列正确的具体政策,有着一套从青山里总结出来的、群众路线的革命的工作方法,有着千百万站在社会主义建设最前列的、成为党同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的千里马骑手。有了这一切,就不会有不能战胜的困难,就不会有不能占领的任何新高地。
朝鲜北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使朝鲜的革命同反革命的力量对比,发生了绝对有利于革命力量的变化。英勇的朝鲜人民,正在进行着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独立和统一的神圣斗争。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坚信,美帝国主义者必将被赶出朝鲜,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一定得到最后胜利。
我们同你们一样高兴,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制定了宏伟的七年计划,向朝鲜人民提出了占领社会主义建设新高地的战斗任务。在朝鲜人民面前,展现了一片光明灿烂的前景。
中国人民相信,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跨上千里马的朝鲜人民,一定能够用自己的双手,以更加蓬勃的劳动热情,把朝鲜建设成为更加繁荣富强的发达的社会主义工业国。
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祝贺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圆满成功,并且衷心预祝兄弟的朝鲜人民在执行七年计划中,获得新的更加伟大的成就!
祝朝鲜人民在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光荣的朝鲜劳动党万岁!
勤劳勇敢的英雄的朝鲜人民万岁!

苏联古巴发表联合公报
据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今天发表了苏联—古巴联合公报。公报中宣布,双方确认,苏联和古巴共和国在所讨论的当前国际局势中的下列基本问题上持有一致的立场:保障持久和平、和平共处、达成全面彻底裁军的协议、缔结对德和约并在此基础上解决西柏林问题、立即彻底消灭形形色色的殖民主义。
这项联合公报是20日在莫斯科由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和古巴共和国总统多尔蒂科斯共同签署的。
公报指出,双方强调指出,目前,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西方国家对苏联关于德国问题的和平建议采取使国际紧张局势日益加剧的对策的时候,争取和平的任务就特别重要。双方还指出,苏联和古巴共和国两国人民充满坚定的决心继续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来防止火箭—核战争,争取保障世界持久和平。不能而且不应当把战争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方法。
苏联政府重申这样的信心:可以谋求能为各有关方面接受的解决德国问题的办法。苏联政府愿意同西方国家举行谈判,并期望西方国家严肃地对待谈判,共同谋求有关解决缔结对德和约问题并在这个基础上调整西柏林的局势以利于保卫和加强和平的办法。
苏联在德国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得到了古巴共和国总统的充分谅解和支持。古巴共和国总统强调指出,实现苏联政府的建议对保障真正的世界和平事业将是一个极为重大的贡献。
多尔蒂科斯总统声明,古巴共和国政府理解,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西方国家加紧备战和它们直接威胁着苏联的情况下,苏联政府不得已采取了必要的措施以保证本国的防御能力。古巴人民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人民一样认为,采取这种措施是苏联关怀维护和加强和平的又一表现,是它在防止使世界陷入火箭—核战争方面的努力。
双方认为,接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加入联合国将是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原则的,将是保障德国在将来沿着和平道路正常发展的重要条件。双方重申,它们愿意在联合国大会第十六届会议上争取通过能促进尽速实现全面彻底裁军计划的裁军协议。双方着重指出,爱好和平的国家必须再接再厉地努力争取立即彻底消灭一切形式和表现的殖民主义。
双方指出,在实现根据苏联的倡议在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上通过的赋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中的各项要求方面,遇到西方国家的顽固反抗,西方国家百般企图保持它们殖民帝国的废墟。殖民主义依然是对普遍和平孕育着威胁的严重冲突和震荡的根源。双方严正谴责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继续进行的殖民主义战争,葡萄牙政府对安哥拉的血腥罪行,南非和西南非对当地居民的残酷镇压、殖民当局对怯尼亚、北罗得西亚人民的大规模镇压和殖民主义者的其他行动。
苏联和古巴抱有一致的看法:联合国机构的结构和组成应当反映现今世界上存在三类主要国家的这一事实。双方认为,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问题应当立即加以解决。很明显,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就不可能有成效地讨论,更不用说解决那些需要各国集体努力才能解决的国际问题。双方主张,尽速地积极解决关于接纳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的问题。
公报指出,双方一致认为,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道路上迈出了有益的一步。”苏联政府指出,革命的古巴代表团在这次会议上采取的始终如一的坚定立场,有助于会议通过旨在进一步展开民族解放运动和争取加强和平的斗争的决议。
苏联政府和人民对于古巴革命政府所实行的进步的社会和经济改革以及它在发展民族经济、培养民族技术干部、提高古巴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水平、加强民族独立和古巴主权方面所采取的重要措施给予崇高的评价。今年4月在吉隆滩和长滩给予反革命雇佣军以毁灭性打击的事实,便是古巴人民决心维护本国的自由和独立以及古巴人民团结在革命政府周围的令人信服的证明。
公报说,古巴革命的胜利以及自由古巴在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给正在争取摆脱外国垄断组织控制和争取彻底的民族解放的各国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古巴的国际威信日益增长,古巴在解决重要的国际问题方面作出很大的贡献。
苏联政府声明,它全力支持英雄的古巴人民及其革命政府。苏联人民坚信,英雄的古巴人民在其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在加强独立的古巴共和国——“美洲的自由国土”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成就。

莫斯科举行苏联古巴人民友好大会
勃列日涅夫和多尔蒂科斯在会上讲话
强调指出苏古友好合作关系正在发展
据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各界20日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了苏联和古巴人民友好大会。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古巴共和国总统多尔蒂科斯参加了大会。
大会由莫斯科市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德加伊主持。
苏联—拉丁美洲友好和文化合作协会会长、作曲家哈恰图梁在会上讲话,欢迎多尔蒂科斯总统。莫斯科各界人民的代表也讲了话。
随后,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和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先后在大会上讲话。他们在讲话中赞扬了苏联和古巴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并指出两国之间的这种关系正在日益发展和加强。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古巴共和国总统多尔蒂科斯今天早上离开莫斯科前往北京。
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伏努科夫机场为他送行。
聚集在机场上的莫斯科人热烈欢送古巴总统。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和多尔蒂科斯总统在机场上相互致词。
接着,勃列日涅夫和赫鲁晓夫同多尔蒂科斯紧紧握手告别。
9月20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曾在克里姆林宫为多尔蒂科斯总统举行了招待会。
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和苏联其他领导人出席了招待会。

捷国民议会第九次会议闭幕
新华社布拉格19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第九次会议历时两天,在今天结束。
会议在今天一致通过了1961年5月在布拉格签订的捷克斯洛伐克和印度尼西亚友好合作条约,并通过了最高检察长巴杜什卡关于社会主义法制状况的报告的决议。
会议还通过了国民议会主席费林格关于国民议会主席团所颁布的法令、措施的报告。

苏共和日共领导人会晤
新华社20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9日讯:苏共中央领导人19日接见了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宫本显治、中央政治局委员志贺义雄和中央委员西泽富夫。
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书记处书记苏斯洛夫和库西宁,苏共中央委员波诺马烈夫和米丁同日共领导人进行了谈话。双方在友好热情的气氛中讨论了两党感到兴趣的问题。

苏驻华大使馆举行电影晚会
邀请我电影工作者同使馆人员会见
据新华社21日讯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20日晚举行电影晚会,邀请第二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演员银质奖获得者、影片《革命家庭》主要女演员于蓝,《革命家庭》导演张水华和北京电影制片厂副厂长田方同使馆人员和他们的家属会见。
中国客人受到契尔沃年科大使等的热情接待。

苏美就关于裁军谈判的协议原则发表声明
新华社21日讯 塔斯社纽约20日讯:苏美两国关于裁军谈判的协议原则的联合声明今天在这里签字。据悉,苏美两国代表就这个问题于1961年6月19日到30日在华盛顿,7月17日到29日在莫斯科和9月6日到19日在纽约交换了意见。
经过交换意见之后,两国政府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了关于协议原则的联合声明,它们建议以这些原则作为今后恢复裁军谈判时进行谈判的指南。
声明中指出,谈判的目的应当是就一项裁军计划达成协议,这项计划要保证:裁军将是全面的和彻底的,战争将不再是解决国际问题的手段。
声明指出,在进行这样的裁军的同时,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建立一些可靠的和平解决争端的程序以及保障和平的有效措施。
这项裁军计划应当按照相互同意的次序分阶段地实行,直到这项计划全部实现为止,而且,每一项措施和每一个阶段都应当在规定的期限内实现。
声明还说,为了实现全面和彻底的裁军而采取的一切措施,应当得到平衡,其办法是在实施这个条约的任何阶段,都不能使任何一个国家或国家集团取得军事优势,各国的安全必须得到同等程度的保证。
声明接着说,一切裁军措施从始到终都应当在严格的和有效的国际监督下执行,以保证使人坚信参加条约的各方都履行自己的义务。
声明说,为了实现对裁军的监督与视察,应当在联合国范围内建立一个由(裁军)协议的全体参加者组成的国际裁军组织。这个国际裁军组织和它的视察员必须被给予不受限制地进入那些为了进行有效视察而必须去的地点的权利,这种权利不能被否决。
声明最后说,在实行裁军的过程中,同时应当采取措施来加强维护和平的机构和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国际争端。

联合国大会举行全体会议
根据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建议,选出突尼斯代表斯陵为本届会议主席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20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会议选出了由澳大利亚、缅甸、冰岛、意大利、马里、尼加拉瓜、秘鲁、苏联和美国的代表组成的证书审查委员会。接着会议根据印度尼西亚代表沙斯特罗阿米佐约的建议,一致选出突尼斯代表蒙吉·斯陵为大会本届会议的主席。
接着各委员会依次开会选举主席,当选的代表是:
第一(政治及安全)委员会主席:阿根廷代表阿马德奥,特别政治委员会主席:保加利亚代表乔巴诺夫;第二(经济及财政)委员会主席:意大利代表;第三(社会、人道及文化)委员会主席:菲律宾代表;第四(托管)委员会主席:利比里亚代表;第五(行政及预算)委员会主席:丹麦代表;第六(法律)委员会主席:巴拿马代表。
大会全体会议还选出了十三名大会本届会议的副主席,他们是尼日尔、塞浦路斯、加纳、捷克斯洛伐克、哥斯达黎加、墨西哥、希腊、荷兰、苏联、美国、英国、法国的代表和蒋介石分子。

专栏:兄弟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

混凝土的新用途
混凝土出色地为人类服务已有百年之久了。但是,长期以来,它的生产工艺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即用混凝土浆填满金属结构的空隙,制成坚固的建筑材料。
经过研究证明,钢筋混凝土还有一种出人意外的特性:它是一种可塑的材料,能被截切、弯曲、锯断、剪裁、缝合。
不久前,苏联第比里斯建筑工程和水力电力工程科学研究院,用钢筋混凝土试制成了一只小船。钢筋混凝土制成的船要比木船轻巧得多,便宜得多。而且,这种船的船舷还富有弹性,船头和船尾的缝合处牢固,完整如一。它浮于水面,活动自如。

专栏:兄弟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

建筑上的新设计
朝鲜平壤市城市设计研究所最近研究出了一种称之为“放射式建筑物”的设计。这个设计是经过施工和构件生产单位多次试验研究之后获得成功的。放射式建筑具有许多特点:它不需用钢筋就可以建筑五层楼以上的坚固住宅,它的外形美观、大方。放射式建筑物是圆柱形的,由圆柱的中心起,每个房间像扇面似的向外伸展。这种设计的建筑物,造价还可以比其他设计节省40%。

专栏:兄弟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

新的塑料丝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化学研究所,最近试验成功一种新的塑料丝——“泰勒尔”。它的来源是某种石油品的二甲苯产品。这种塑料是属于聚酯类,用它可以代替羊毛和棉花。
新的塑料丝有很多优点,它比羊毛结实、耐用,洗后不缩,熨后平整持久,可以用水和肥皂清洗,干的快。如果把人造丝的耐固性以一百来计算,羊毛则为三百至三百五十,而“泰勒尔”是二千至三千。“泰勒尔”将在罗马尼亚塑料工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附图片)
新塑料丝——“泰勒尔”

苏联境内有一万八千种高等植物
还有几千种可供食用的野生植物
据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列宁格勒讯:苏联植物学家多年考察表明,目前苏联境内一共生长着一万八千种高等植物,其中有许多具有珍贵经济价值。
苏联科学院列宁格勒植物研究所副所长费道罗夫教授对塔斯社记者介绍了考察结果。这个研究所最近对苏联植物资源多年考察结果进行了总结。
费道罗夫说,考察表明,苏联有好几千种可以用作饲料的、含蜜的、药用的、含维生素的、含树脂的、油料用的和食用的野生植物。费道罗夫说,苏联植物学家已经提出了一个工业利用国内植物资源的计划。

苏联地质学家断定
南极岩石最老年龄在十一亿年以上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列宁格勒讯:苏联地质学家沃罗诺夫和克雷洛夫确定,南极大陆已知的最古老的岩石的年龄在十一亿八千五百万年到十八亿四千万年之间。
这是他们在最近一期苏联南极考察队新闻公报上发表的文章中说的。他们两人都参加了南极考察队的工作。
据他们研究,位于东南极大陆中部的维斯特弗尔绿洲的岩石,是这个冰天雪地大洲上至今为止已知的岩石中最古老的。他们确定的就是这个绿洲上裸露在冰雪外的基岩的年龄。
他们叙述了这个绿洲的地质特性,认为这个绿洲在过去是位于所谓东南极洲洋岸加里东(下古生代)褶皱带境内的地壳硬岩块。

苏联水上飞机试飞员
创造十二项水上喷气飞机世界纪录
新华社讯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水上飞机试飞员最近创造了十二项水上喷气飞机世界纪录。
水上喷气飞机试飞员安德列耶夫斯基在8月间在一段十五到二十五公里的航程中达到了每小时九百一十公里的速度。这是水上飞机速度的世界新纪录。
一级试飞员布里亚诺夫、领航员鲍加什和无线电报务员贝列比洛夫9月间,创造了载重一吨、二吨、五吨、十吨、十五吨和一万五千二百零四公斤的载重升高世界纪录。
布里亚诺夫等人还创造了不载重和载重一吨、二吨、五吨的水上喷气飞机飞行速度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