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坚决反对美国的新阴谋
第十六届联合国大会已于9月19日开幕。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问题,是这一届大会所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9月18日,出席第十六届联大的苏联代表团团长葛罗米柯已致函联合国秘书处,向本届联大提出一项议程,要求大会讨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把非法占据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的蒋介石集团代表从联合国的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的问题。苏联代表团的这一建议,是对中国人民争取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斗争的有力支持,也反映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普遍意愿。
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和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但是,自从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美国就操纵联合国剥夺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美国硬把被中国人民推翻了的、根本不能代表中国的蒋介石集团塞在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上,而把真正代表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排斥于联合国之外。这种荒谬的现象已经存在近十二年了。十二年的事实证明,美国敌视中国的这种蛮横做法,并不能损害新中国的国际地位,而只是严重地损害了联合国的威望;美国并没有能够把新中国孤立起来,相反,却使它自己日趋孤立。美国任意蹂躏联合国宪章,剥夺中国合法权利的做法已经越来越不得人心,有如“老鼠过街,人人喊打”。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世界舆论的强大呼声,在最近召开的有二十五个国家参加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得到了充分的反映。正如苏联代表团在给联合国秘书处的信中所说,继续拖延正确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是完全不能容忍的。
但是,美国政府根本不肯改变它的顽固敌视中国的政策。美国政府鉴于它在过去几年中所玩弄的推迟讨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拙劣伎俩难于再一次施展,不惜挖空心思,千方百计地玩弄所谓“新策略”,力图拖延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权利的讨论,保持蒋介石集团占据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以便最后到无法阻止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时,拿出“两个中国”或者“个半中国”的做法,来蒙混过关。在联合国大会开幕前的几个月中,美国政府进行了一系列紧张的活动,一方面对某些国家施加压力,要这些国家支持美国继续剥夺中国的合法权利,一方面又设计了种种新花样,企图蒙混世界舆论,骗取某些不明真相的国家的支持。新西兰驻联合国代表团在本届联大开幕前两天向联合国秘书处提出了一个关于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建议,就是美国阴谋的第一个步骤。
新西兰的建议,是地地道道的美国货色。美国这次一反过去的“推迟讨论”的做法,通过新西兰主动要求把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列入议程,声明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实质性的问题,需要三分之二多数表决。不仅这样,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9月17日还表示,美国主张把“中国代表权问题”同扩大安全理事会和经社理事会的成员国的问题连系在一起,交给一个专门的委员会去讨论。事情十分明显,美国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把恢复中国合法权利问题复杂化而便于继续拖延下去。美国在这一届联合国大会上主动提出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完全是存心愚弄世界舆论的一种狡猾的、卑鄙的伎俩。
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在世界各国人民的心目中,的确是一个重要问题。其所以重要,就是因为中国是世界大国之一,是联合国的创始国和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而美国竟长期违反联合国宪章,悍然剥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这种情况如果不加改变,那么联合国就不成其为名副其实的世界性的组织,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宗旨就遭到破坏。正是因为这样,联合国应该立即把美国所包庇的蒋介石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的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但是,美国说“中国代表权问题”是一个“重要问题”,却是别有用心的。美国把恢复中国的合法权利问题说成是需要三分之二多数表决的“重要问题”,实际上是企图在它没有把握控制联大的过半数票的情况下,纠集三分之一以上的票数来继续阻挠恢复中国的合法权利。因此,美国所说的“重要问题”,同一切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人们所认为的重要问题,完全是两回事。
美国的这个主张,是完全违反联合国宪章的。按照联合国宪章第十八条第二项的规定,需要大会的三分之二多数决定的重要问题包括:关于新会员国加入联合国之批准,会员国权利及特权之停止,会员国之除名等。而恢复中国合法权利的问题,根本不属于上述的范围之内。中国本来就是联合国的会员国,而不是新会员国。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本来就不存在任何问题,在中国人民推翻了蒋介石集团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后,蒋介石集团当然就不能再代表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当然就是中国的合法代表。这是理所当然、不言而喻的事情。现在摆在联合国大会面前的问题,只是恢复早已存在的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而不是接受一个新会员国;只是驱逐早就应该驱逐的窃踞中国在联合国席位的台湾蒋介石分子,而不是开除一个会员国,也不是停止一个会员国的权利或特权。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分,蒋介石分子根本不能代表中国,根本不是会员国。
美国的无理主张,不仅明目张胆地蹂躏联合国宪章,而且是对中国内政的公然干涉,是对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莫大侮辱!大家知道,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一个国家的人民选择怎样的制度,完全是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的事情,任何外国无权干涉。这个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也是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联合国本身无权干涉会员国的内政。中国人民推翻了蒋介石集团的统治,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中国人民革命胜利已经十二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它同世界上几十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如果联合国大会现在还来讨论这个国家是否存在,是否是联合国的会员国,这是绝顶荒谬的事情。联合国唯一能够做的而且必须做的就是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享有根据联合国宪章所赋予的一切权利。
联合国会员国当中有不少国家,例如古巴、伊拉克和阿联成立前的埃及,它们在参加联合国之后,也都曾经由于革命或政变而发生过政权的更迭。但是,这些国家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并没有因此而发生问题,更没有因此就需要联合国大会以三分之二的多数表决它们的代表权问题。现在美国偏偏要把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当作一个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数表决的问题,这难道不是公然破坏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不得干涉会员国内政的原则,公然侵犯会员国的合法权利吗?这难道是任何一个有民族自尊心的国家所能容忍的吗?这难道是任何一个维护联合国宪章、维护会员国合法权利的国家所能允许的吗?
美国想把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问题,同扩大安理会和经社理事会的问题纠缠在一起,提交一个专门委员会去讨论,这尤其是毫无道理的,是完全非法的。扩大安理会和经社理事会,是一个牵涉到修改联合国宪章的问题,而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根本不牵涉到修改联合国宪章。而且,应该指出,没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联合国宪章的任何修改都是非法的。至于成立所谓专门委员会,这完全是美国的拖延诡计。美国故意把这两种不同性质的问题联在一起,其目的无非是把两个问题都复杂化,变成一个解不开的“连环扣”,使两个问题都不能解决,从而长期拖延下去。美国的这种狡猾的手段,是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的,也同样是一切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国家所不能容忍的。
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并不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中国本来就是联合国会员国,只是由于美国硬把蒋介石集团的代表塞在联合国组织里,剥夺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才发生中国代表权的问题。因此,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十分简单,那就是立即驱逐蒋介石集团的代表,立即恢复中国的合法权利。
现在,联合国又一次面临考验:它究竟是容忍美国继续蹂躏联合国宪章,继续剥夺中国的合法权利呢?还是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办事,恢复中国的合法权利呢?我们相信,一切真正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的国家,一切愿意同中国友好的国家,将会识破美国的种种花招,反对美国任何违反联合国宪章的非法行为,同意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以挽回联合国本身的威望。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国任意蹂躏联合国宪章、剥夺中国合法权利、以及制造“两个中国”的任何做法,坚决反对美国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任何新阴谋。中国人民决心为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为维护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而斗争到底!

应刘主席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多尔蒂科斯总统定今日到京
首都人民准备热烈隆重欢迎古巴贵宾
新华社21日讯 古巴共和国总统奥斯瓦耳多·多尔蒂科斯·托拉多博士应刘少奇主席的邀请,将于9月22日乘专机由莫斯科抵达北京,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首都人民正准备热烈隆重地欢迎古巴贵宾。多尔蒂科斯总统将要经过的街道已经装饰得五彩缤纷,呈现节日的景象。东、西长安街两旁的路灯柱上并排挂起无数彩旗和中、古两国国旗,街道上空悬挂着巨大的横幅欢迎标语。在要道路口,竖起了多尔蒂科斯总统和卡斯特罗总理的巨幅画像。现在,首都人民正怀着对英雄的古巴人民的深厚友谊和敬佩心情,殷切地等待着远道前来访问的古巴人民使者的到来。
多尔蒂科斯总统简历
新华社21日讯 古巴总统奥斯瓦耳多·多尔蒂科斯·托拉多简历
多尔蒂科斯总统1919年4月17日生于古巴拉斯维利亚斯省西恩富戈斯城。曾在西恩富戈斯中学学习,并担任该校学生会主席。1941年毕业于古巴哈瓦那大学,获法律博士学位。毕业后,在他的故乡西恩富戈斯城开业作律师,同年被选为西恩富戈斯城律师公会主席。
1946年,参加创建古巴全国律师公会,当选为第一副主席。1957年,担任全国律师公会主席职务,并代表该公会参加了古巴爱国会社联合会,当时他曾起草一份报告,提出巴蒂斯塔暴君必须辞职。1958年全国律师公会改选时,又当选为主席,现仍担任此职。
1952年3月10日巴蒂斯塔发动军事政变后,他立即参加西恩富戈斯的公民抵抗运动的斗争。
1957年9月5日,西恩富戈斯爆发了革命起义,他参加了起义,并加入了“7月26日运动”,被任命为联络人。当时,埃尔内斯托·格瓦拉少校率领的起义军活动在拉斯维利亚斯省埃斯坎布拉伊山区,他对该部起义军的给养供应工作进行了有效的合作。为了配合斗争计划,当时他曾和格瓦拉少校进行了多次会商。
1958年底,由于进行革命活动被捕入狱,同年12月15日被逐出国,流亡到墨西哥城,在那里继续积极进行革命活动。
1959年1月古巴革命胜利后,被任命为古巴革命政府革命法律研究和起草部部长。他还先后临时代理过经济部、失窃财产收回部和邮电部部长的职务。
1959年7月17日,革命政府部长会议一致通过决议,任命他为古巴共和国总统。
(附图片)

专栏:社论

欢迎来自英雄古巴的贵宾
应我国刘少奇主席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古巴共和国总统奥斯瓦耳多·多尔蒂科斯·托拉多博士,将于今天到达北京。这是第一位拉丁美洲国家的元首莅临我国。中国人民对来自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祖国的英雄古巴的贵宾,表示最热烈和诚挚的欢迎。
中国人民和古巴人民有着悠久的友谊。自从我们两国人民先后取得了革命的胜利之后,这种友谊在新的基础上获得更大的发展。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共同斗争,使我们两国人民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两年多以来,中国人民一直怀着深深的敬佩心情,关注着古巴人民的革命斗争。他们在以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为首的古巴革命政府的领导下,高举民族民主革命的旗帜,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坚韧不拔的革命毅力,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干涉活动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并且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古巴人民树立的光辉榜样,有力地推动了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大大鼓舞了世界上被压迫民族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古巴共和国在国际上的威望,也越来越高。在不久以前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多尔蒂科斯总统以坚定而响亮的声音,严厉地谴责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和殖民主义势力。多尔蒂科斯总统的发言对于会议发生了积极的影响,并受到世界进步舆论的重视和欢迎。中国人民对于以多尔蒂科斯总统为首的古巴代表团在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坚定立场,表示崇高的敬意。
古巴人民在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干涉活动进行斗争的同时,正积极埋头进行经济建设,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古巴人民团结一致,群策群力,决心在最短的期间建设起一个繁荣昌盛的新古巴。这种不怕困难、自力更生、勇往直前的革命干劲,博得世界人民的同情和赞扬。我们相信,古巴人民一定能够排除前进道路上的障碍,胜利地推进革命和建设事业。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干涉和颠覆破坏活动、巩固和发展自己的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正义斗争。同时,中国人民也一向把古巴人民革命斗争的每一个胜利,都看作是自己的胜利,是对中国人民的有力支持。去年9月2日,一百万古巴人民在首都哈瓦那举行盛大集会,组成古巴全国人民大会,庄严宣布作为古巴革命新阶段纲领的《哈瓦那宣言》,并且毅然断绝同蒋介石集团的外交关系,宣布同我国建立外交关系。古巴革命政府的这一行动,为拉丁美洲各国政府在处理同中国的关系问题上,树立了良好的范例,并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中古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使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去年11月,中国人民接待了以埃尔内斯托·切·格瓦拉少校为首的古巴革命政府经济代表团,双方并且缔结了中古经济合作协定,签订了1961年贸易议定书和科学技术合作议定书。一年以来,根据这些协定和议定书,中古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贸易往来、文化交流以及两国人民的相互访问,都有更进一步的发展。中古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巩固和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我们深信,多尔蒂科斯总统这次来我国访问,对于增进中古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对于进一步加强中古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建设自己祖国的共同斗争中必将会作出重大的贡献。

马里经济代表团长举行访华宴会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应邀出席
凯塔团长说,非洲、马里同中国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叶季壮说,马里代表团的访问对增进两国的友好和经济贸易关系做出了贡献
新华社21日讯 马里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马里内政和新闻部长马德拉·凯塔今晚为马里政府经济代表团的访问中国举行宴会。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应邀出席了宴会。
马德拉·凯塔团长在宴会上作了热情的讲话。他再一次对中国人民的盛情欢迎表示感谢。
他说,我们过去就已经知道中国,而这次的访问更进一步加强了对中国的了解。当英勇的中国人民在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进行斗争时,非洲、马里正遭受殖民主义的统治。殖民主义者借散布所谓“文明”,到非洲来进行侵略,但是中国是一个具有几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而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又是根据什么论点来侵略中国呢。
凯塔说,团结是力量的源泉,非洲、马里同中国在共同反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这种团结显示出争取民族解放、独立、民主、自由的坚强意志。
凯塔详细介绍了马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中的英勇事迹后说,马里独立后的一年来,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说,我们相信,不久我们就会完全消除殖民统治对马里剥削的残余。在对外政策上,我们一贯执行保卫世界和平同一切人民合作的政策。同时我们也十分警惕地注视着任何人来危害我们的独立和自由。
凯塔说,为了维护亚洲非洲人民的利益,为了取得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斗争的胜利,应该而且必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因为只有一个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她正在领导着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胜利地向着社会主义大道前进。
凯塔说,尽管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敌视马里,在马里周围建立军事基地,但是帝国主义一定要失败。因为马里人民不仅是团结在自己的组织中,而且还得到所有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支持,尤其是有像这样一个伟大的人民中国的支持,我们相信帝国主义一定要被击败的。我们满怀信心地同中国人民、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人民、全世界进步人民一道,为世界和平、为非洲的独立统一并肩前进。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祝酒。他请大家举杯为中国、马里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团结,为中国、非洲人民的友好和团结,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友好和团结,为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胜利,为世界和平,为以马德拉·凯塔团长为首的马里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的健康干杯。
叶季壮部长在讲话中向主人表示谢意。他说,中马双方经过友好会谈,已就两国经济合作和贸易问题顺利地达成了协议。这次马里政府经济代表团来到我国进行访问和会谈,对增进两国政府和人民间的友好关系和经济贸易关系,作出了十分有益的贡献。我衷心地祝贺马里政府经济代表团这次访问的成功。
叶季壮说,最近法国殖民主义在马里的军事基地已经全部撤除,这是马里人民长期斗争的结果,是马里人民反对法国殖民主义的一个伟大的胜利。
叶季壮强调说,我国政府和人民对非洲人民的反帝反殖民主义的独立解放斗争,一贯给以深切的同情和积极的支持。同样地,在共同的斗争中,我们也得到了马里和非洲人民很大的支持。最近,莫迪博·凯塔总统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上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是对中国的正义支持,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目前,我们两国都在进行着经济建设,都在发展自己的经济,在经济建设中也和在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一样,我们也是需要互相学习,互相支持的。
叶季壮最后祝愿马里人民和非洲人民在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各有关部门负责人方毅、黄镇、卢绪章、魏震五、刘长胜、包尔汉、张奚若、屈武、南汉宸、丁西林、罗俊等。

刘少奇主席 周恩来总理 陈毅外长
电贺马里共和国成立一周年
新华社2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20日打电报给马里共和国总统莫迪博·凯塔热烈祝贺马里共和国成立一周年。电文如下:马里共和国总统莫迪博·凯塔先生阁下:
欣逢马里共和国成立一周年,我们谨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马里人民、马里共和国政府,致以热烈的祝贺。
随着中国和马里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这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有助于加强亚非人民的团结和维护世界的和平。
祝马里共和国昌盛,人民幸福。祝中国和马里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1961年9月20日
新华社2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20日打电报给马里共和国负责外交事务部长级代表巴雷马·博库姆,祝贺马里共和国成立一周年。电文如下:马里共和国负责外交事务部长级代表巴雷马·博库姆先生阁下:
在马里共和国成立一周年的时候,我谨向阁下表示诚挚的祝贺。祝中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1961年9月20日

周总理接见蒙哥马利元帅
英代办为蒙哥马利访华举行酒会
陈毅罗瑞卿习仲勋副总理应邀出席
新华社21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接见英国蒙哥马利元帅,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
新华社21日讯 英国驻中国代办施棣华今天下午为蒙哥马利元帅访问中国,在代办处举行酒会。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副总理习仲勋等应邀出席酒会。应邀出席的,还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主任李达上将,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荣高棠,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将,北京市副市长吴晗等。
今天晚间,蒙哥马利元帅由李达上将和文化部沈雁冰部长等陪同,观看了首都文艺工作者的歌舞杂技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