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谴责哈里曼破坏老挝组成联合政府的事务
老挝人民不能容忍美国的横蛮干涉
“老挝之声”电台说绝不能接受外国的强迫和干涉条件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19日晚上发表评论,揭露哈里曼干涉老挝组成联合政府的事务,指使叛乱集团准备重新挑起战争的肮脏活动。
评论说,在哈里曼和富马首相在仰光会晤之前,美国宣传机关放出美国可以同意让富马亲王担任老挝联合政府首相的消息,同时也透露,必须接受哈里曼所提出的美国的条件。这些条件不外是让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以胜利者的地位来抢占政府中更多的席位限制老挝爱国战线党参加联合政府。但是,据报道,当哈里曼向富马亲王提出上述条件没有得到同意的时候,他却宣布:美国、英国和法国并没有同意富马亲王担任老挝联合政府首相。评论谴责这是帝国主义的反复无常的阴险手段,评论指出,哈里曼的两副面孔,体现了美帝国主义对外政策的实质。看来,它们把老挝内部事务,例如老挝联合政府的首相席位和其他席位,看作是自己手中的玩具,要给谁就给谁!评论说,这是老挝人民决不能容忍的蛮横态度。
评论说,哈里曼在同富马亲王会晤后,匆匆忙忙赶到万象,在向富米·诺萨万集团面授机宜。现在已有消息说,哈里曼正在唆使富米叛乱集团继续拒绝三亲王在欣合再次会晤,来阻挠老挝联合政府的成立。据报道,为了实现它们的目的,哈里曼还和富米叛乱集团讨论加强军事活动和准备在即将到来的旱季重新挑起大规模战争的计划。
评论最后说,美帝国主义的卑鄙的面目已经暴露出来,这证明老挝爱国战线党坚决揭露美帝国主义的立场是非常正确的。对于美国的上述阴谋,老挝人民必须进一步提高警惕,如果美帝国主义坚决干涉,老挝人民将坚决反对到底,直到把它们赶出老挝。
新华社河内19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19日中午就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同美国巡回大使哈里曼会谈发表一篇评论。评论说,在富马亲王最近同哈里曼举行的会晤中对老挝当前问题的观点,双方已进一步互相了解。这一事实使我们进一步认清老挝问题能否解决是由老挝人民自己来决定的。
评论说,为了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的事业,多少年来,我们牺牲、经受艰难困苦,遭受外国的统治;因此,我们渴望走向真正和平中立的道路,以保证实现老挝的和平、中立、独立、统一。因此,未来的联合政府必须实现人民的这种理想,必须是爱国、爱和平和实现中立的政府。
评论说,我们并不拒绝沙湾拿吉集团参加联合政府,但是,他们必须根据已经决定的正当的原则和以自己的适当的地位来参加联合政府。我们绝不能接受任何强国带有强迫和干涉性的条件。
评论指出,出席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曾经在会议上早已阐明自己的观点,西方各国必须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主权。但是,遗憾的是某些西方强国仍然没有认清老挝人民的和平中立愿望,它们没有看到东南亚和亚洲地区的巨大变化。
评论最后说,老挝的内部事务必须由老挝人自己解决,和平中立、独立、民主、主权是全体老挝人民的深切愿望。老挝人民必须紧密地团结起来,坚决地斗争,来实现自己的愿望。

纳门会谈昨天复会
叛方反对讨论三亲王会晤的问题
据新华社纳门20日电 9月以来一直由于富米—文翁集团代表逃会而处于休会状态的老挝三方面的纳门会谈,今天在这里复会。
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两方面的代表团都一致主张三方面应立即讨论三亲王将在欣合举行会晤的问题,首先是确定三亲王会晤地点。
但是,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反对讨论这个问题。他要求会议再次回到一个多月以前的、在他们阻挠下毫无进展的首相人选等问题上进行争论,以此来阻挠三亲王再次会谈的实现。
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一再进行诡辩,直到理屈词穷时才被迫同意另外两方面的建议。但是他们却又重弹三亲王会晤地点在琅勃拉邦的老调,致使今天的会议没有取得结果。
参加今天纳门会议的富米—文翁集团的代表团团长是一个刚换上去的亲美派分子汶通·沃拉冯。

美国共产党集会追悼福斯特
霍尔号召美共党员加紧团结,加倍努力为福斯特所献身并为之奋斗的事业进行斗争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9月18日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举行集会,追悼美国工人运动的杰出活动家、美国共产党名誉主席威廉·福斯特。二千多名美国共产党的代表从美国各地赶来向他们的战友、朋友——争取美国全体劳动人民权利的坚定不移的战士致哀。
讲台上放着福斯特的巨幅画像,下面写着他的光荣战斗的一生的日期“1881—1961”。同主席团的席位并排,放着威廉·福斯特的骨灰罐。台上堆满了美国各地工人送来的花圈和鲜花。
晚上八点,美国共产党领导人和共产党地方组织的代表登上讲台。他们当中有美国共产党总书记霍尔,全国书记戴维斯和不久前获释的全国委员会书记温斯顿,还有福斯特的女儿和其他亲属。在庄严和沉痛的气氛中奏起哀乐。全体起立为福斯特默哀。
戴维斯宣布追悼大会开始,他说,福斯特的逝世是美国和国际工人运动中的最令人悲痛的损失之一。
戴维斯说,美国共产党不断收到世界各地对美国共产党和工人阶级的沉痛损失表示哀悼的信件和唁电。
戴维斯最后说,福斯特把整个一生献给了工人阶级事业,献给了受到大腹便便的和残酷的垄断资本家损害的绝大多数美国人的切身利益。他对资本主义有强烈的仇恨,他把同资本主义斗争的意志播种在人们心里。福斯特的名字和他的著作将永垂不朽。
美国共产党总书记霍尔在讲话时说,福斯特的逝世是美国共产党、美国工人阶级、国际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的一个巨大损失。各国共产党,许多国家的政府和工会领导人,争取和平和反对殖民主义统治的战士,知识分子和艺术界人士都在悼念福斯特,因为福斯特是真正的美国公民,是真正的国际主义者。这是对他的崇高功绩表示的共同的尊敬。
霍尔指出,在麦卡锡主义统治年代,美国共产党遭到了巨大损失,但是党并没有向麦卡锡主义屈服。现在,麦卡锡主义又重新在美国抬头。美国共产党经常遭到麦卡伦法的攻击。但是美国共产党坚决声明,我们将以全力保卫民主和我们的党。我们将不进行登记。我们不向垄断资本家——百万富翁让步。
霍尔号召美国共产党的队伍更加紧密地团结,加倍努力为福斯特所献身并为之斗争的事业进行斗争。
追悼会结束后,与会者在哀乐声中从福斯特的骨灰罐旁走过。

古巴总统在莫斯科举行招待会
多尔蒂科斯和勃列日?夫强调苏古友好合作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古巴共和国总统多尔蒂科斯博士19日在莫斯科举行了招待会。
苏联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勃列日?夫、伊格纳托夫、柯西金和其他政府人士。
正在苏联访问的阿富汗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纳伊姆和各国驻苏联外交使节也参加了招待会。
多尔蒂科斯和勃列日?夫在招待会上互相致词。
多尔蒂科斯总统指出了苏联对古巴共和国的巨大援助。他说,帝国主义基于仇恨,企图窒息我们共和国,最初想使我们得不到石油,后来又取消食糖进口。而在这个时候,苏联给了我们及时和重大的援助。
多尔蒂科斯对苏联这种慷慨援助表示感谢。他说,苏联的援助不像帝国主义者的援助那样要求我们放弃自己的主权,苏联对我国领土没有任何要求,也不要求我们作出有辱我国民族尊严的任何让步。古巴总统说,古巴人民正在加倍努力,加强古巴和苏联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合作。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夫说,古巴总统对苏联的访问,“标志着在苏古友好关系的发展方面又迈进了一大步。”
勃列日?夫说:“我们同你们是真挚的好朋友。我们之间没有需要解决的争执问题。但是,好朋友也有要商谈的事情,这就是进一步发展友谊和合作、为各国人民和平的伟大事业进行共同斗争的途径。”
勃列日?夫着重指出:“英雄的古巴的使者是居住在我们辽阔祖国任何地点的全体苏联人的亲密朋友。”
勃列日?夫指出,古巴人民对苏联人民也怀有真诚友好的感情,苏联人民对这种感情给予崇高的评价,并且珍视这种友好感情。
多尔蒂科斯总统及其随行人员是在今天从第比利斯回到莫斯科的。

刘宁一电贺马里国庆
新华社20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今天打电报给马里工联,祝贺马里共和国成立一周年。
电报说,欣逢马里共和国成立周年之际,请接受中国全体工人的热烈祝贺。在过去的一年中,马里的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要求撤退外国军事基地,铲除殖民主义残余势力,发展民族经济和改善工人生活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祝你们在未来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电报祝贺马里共和国日益繁荣,中马两国工人的友谊团结日益发展。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副主席
接见中保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索非亚19日电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日夫科·日夫科夫,今天上午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以中保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聂真为首的中保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朱其文。
当天下午,保加利亚对外友好和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阿弗拉莫娃接见了代表团。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驻保使馆参赞王彭。
代表团是在9月3日到达索非亚的。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十七万青年参军
德外交部要求西柏林法驻军司令交出西德空中挑衅人员
新华社柏林19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到目前为止,已有十七万四千二百八十七名青年自愿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武装部队。在威特史托克和波尔那地区,到9月16日为止,所有十八岁到二十三岁的青年都响应了自由德国青年联盟的战斗性号召,自愿入伍。
从9月5日到9日,已有二万五千多名自由德国青年联盟盟员同市民一起讨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政策和收听里亚斯电台的危害性等问题。现在有一千七百一十个青年突击队在“同样的时间内和以同样的工资生产更多的产品”的新口号下展开竞赛。农业方面的一百四十七个青年突击队也参加了竞赛。自8月18日以来,有二万二千六百五十九名盟员申请加入德国统一社会党。在同一时期内,自由德国青年联盟吸收了二万四千四百六十六名新盟员。
据新华社柏林17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消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写信给西柏林法国驻军司令拉孔,要求他限期交出在西柏林法占区降落的西德联邦国防军空中挑衅人员,以便对这一事件进行必要的检查。
信中指出,波恩军用飞机飞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空,是前所未有的破坏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空的行为。西德这一政策的目的是加剧德国和欧洲局势,破坏即将开始的苏联和西方国家就对德和约和在此基础上解决西柏林问题的会谈。

尼泊尔报刊欢呼尼中友谊
指出中尼边界协定使诽谤中国的人陷于失望
新华社加德满都20日电 9月份的尼泊尔报刊纷纷欢呼尼泊尔和中国之间的友谊。
最近一期《建设者》周刊发表社论说,尼—中边界联合委员会最近举行的顺利的会议和经济协定的签订,消除了各种分歧,并且进一步加强了尼泊尔和中国之间历史悠久的友好关系,加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周刊说,虽然有些人不喜欢中尼之间的这种日益增进的关系,尼泊尔人民却完全支持这种友好关系。
这家周刊指出,中尼边界协定使那些企图以证明中国是侵略者从而把尼泊尔拖入反华联合阵线的人们陷于失望。
这家周刊还指出,中国同尼泊尔、缅甸、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和其他国家之间的日益友好的关系有助于世界和平,这种友谊已经成为对帝国主义势力的巨大障碍。
早些时候,《菲林戈报》在评论中国尼泊尔经济协定的社论中说:中国的援助是真正的援助。
另一家报纸《时事报》说:我们感激毗邻的中国所给予的不附任何条件的援助,这表明,中国乐意成为正在发展和建设的尼泊尔的更亲密的朋友。

美国又征召两个师服现役
麦克纳马拉说美国将在大气层中进行核试验
新华社20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19日宣布征召两师国民警卫队和它们的附属单位共七万三千人服现役。
麦克纳马拉露骨地表明,这是美国总统肯尼迪的加紧军备计划的一部分。他说,征召这两个师服现役是“作好准备”的另一步骤。这两个师将和另外八个“作好战斗准备”的师一起,“成为随时可以派到世界各地的美国战略后备部队的一部分”。
这是美国政府为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又一行动。
麦克纳马拉表明,美国将要在大气层中进行核武器试验。他说,美国国防部和原子能委员会目前正在研究“这种试验的好处”。肯尼迪最近发表声明说,美国在15日进行的地下核武器试验仅仅是一系列试验的开始。麦克纳马拉在谈话中还透露,美国正在竭力在国内制造战争歇斯底里。他说,美国国防部正在准备修建可以容纳总数为五千万人的防原子弹掩蔽所。

突尼斯和法国签订一项协议
法军将撤到侵略比塞大城之前所占的据点
新华社突尼斯19日电 据突尼斯《行动报》今天报道,突尼斯当局和法国代表团18日在比塞大城签订了一项关于法国军队撤回到它侵略比塞大城之前所占领的据点的协议。
消息说,法国占领军的撤离行动将在五天内分阶段进行。
法国是在7月19日发动对比塞大的侵略的,曾经杀害突尼斯军民一千三百多人。法国侵略军除占领比塞大军事基地外,到现在一直还侵占着比塞大城的大部分和郊区。
《行动报》在评论签订这项协议时写道:“这项协议只不过是执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7月22日和联合国大会在8月26日通过的决议。这项协议的签订丝毫不意味着问题的实质已经临近解决,因为现在我们将面对的局势和7月19日之前比塞大城的局势差不多相同”。
评论要求研究问题的实质,即:法国军队完全撤出比塞大基地。

印度马德拉斯邦十万农民示威反对土地法案
西孟加拉邦近三万教师罢教要求增加工资
据新华社19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人民力量》报昨天报道,马德拉斯邦各地上十万农民最近几天纷纷举行示威游行,反对邦政府的土地法案。有两万五千多人志愿在政府机关外面进行纠察。其中已有三千多名志愿者被逮捕。这是最近三个星期中马德拉斯邦举行的第二次示威游行。
消息说,法案规定印度教徒家庭每一成员(包括未成年人在内)得拥有土地三十英亩,而且托辣斯和庙宇财产、牧场、果园、种植园、牛奶场等免受法律规定的限制。法案还保证所有主有权从农民手中收回土地自种。
《人民力量》报在8月23日发表的社论说:如果法案照目前的形式通过,农民不仅得不到任何好处,而且将被赶出他们一直耕种的土地。社论说:此外,法案剥夺了农民在过去多年斗争中取得的一些成果。
社论指出,虽然国大党多年来一直就“耕者有其田”问题通过了决议和向人民提出保证,但是“这项法案在对地主实施的时候,只是只纸老虎,而对农民实施的时候,就变成了真老虎”。
新华社19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自加尔各答报道,印度西孟加拉邦全邦四千个中等学校的二万八千名教师,从18日起举行无限期罢教,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其他待遇。
全孟加拉邦教师联合会说,这次教师们在整个西孟加拉邦都罢了教。
据合众国际社消息说,18日这天,罢教的教师们在加尔各答举行了示威游行。当示威队伍出发后,遇到大批警察的拦阻,警察当局并派出大量的抓人车停在街头,威胁要把示威者抓去坐牢。教师们不顾警察的镇压,坐在大街的人行道上示威。后来,示威队伍游行到邦立法会议的地方,提出他们的要求。

联合国代表同冲伯集团开始谈判
据新华社20日讯 恩多拉消息:帝国主义间为争夺刚果富饶的加丹加省进行的厮杀正难解难分,一出幕后讨价还价的分赃丑剧又告揭幕。
据在刚果的联合国发言人宣布,以联合国民政负责人赫亚里为首的联合国特别代表团同以冲伯出面的加丹加代表团之间的谈判,19日下午已在英国殖民地北罗得西亚的恩多拉机场开始。20日谈判继续举行。据路透社报道,谈判不仅将涉及在加丹加省的“停火”问题,还将讨论有关加丹加省同刚果其他地区关系中的未来地位的全部问题。
谈判在戒备森严的情况下进行,没有发表公报。
自从本月13日阴谋鲸吞刚果的美国新殖民主义利用“联合国军”向比利时、英国和法国老牌殖民主义的傀儡冲伯集团发动进攻以来,经过一周剧战,由于传统殖民势力的拼命反抗,“联合国军”并未能如早先设想的那样迅速取胜,反而处于守势。在刚果的联合国当局在这种情况下,提出要同冲伯进行“接触”,谋求“停火”。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两个小组的缅方负责人和顾问等先后回国
新华社20日讯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议定书小组缅方负责人吴山伦,顾问吴貌貌、吴钦纽等五人,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外交部部长助理韩念龙、办公厅副主任李力殷,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中方代表程之平、顾问邵天任,国防部外事处副处长张秉玉大校等。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地图小组缅方负责人拉昂上校等已先期回国。

怎样实现人飞往月球的理想
苏联科学家研究火箭到达月球不被碰坏的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19日电 苏联科学家和设计师在1959年9、10月间苏联发射第二、三个月球火箭以后,就已经产生了把载人火箭送上月球的新的大胆的思想。这是《消息报》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的。
文章指出,科学家们考虑了如何把火箭送到月球上而不被碰坏的问题。到现在为止,全世界科学家一直在争论月球表面结构问题。有些人认为,月球表面是厚厚的尘埃层。另一些人则认为,它是硬的岩石层。还有一些人认为,它是一层多孔岩滓。如果是硬岩石,火箭必须装上减震装置,以减轻火箭同月球的撞击力量。如果是尘埃层,必须装上支撑平面,免得火箭深陷于尘埃中。
文章说,这只是悬而未决的问题之一。科学家们必须多次绞尽脑汁解决带有许多未知数的方程式。例如,人在失重状态下感觉如何?人如何经受火箭地球上起落时的超重?在宇宙飞行中如何吃和吃什么?加加林第一次实现了人的宇宙飞行。但到月球去打个来回,时间要长得多。宇宙航行员在这种情况下感觉如何?长期飞行中宇宙飞船各种机械和装置将如何工作?这些问题还必须加以解决。季托夫的飞行对这些问题作了回答。而他所飞过的距离几乎等于到月球去打个来回。
文章强调指出,苏联宇宙航行员从新的强大的苏联宇宙飞船上走下来,踏上月球表面,以及向人们讲述月球秘密的日子,一定会到来的。
这篇文章还第一次介绍了1959年9月到10月苏联发射第二、三个月球火箭时火箭发射场上的准备工作和发射情况。

专栏:外论摘要

美国入侵古巴始末记
编者按:在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失败的五个月后,美国《展望》杂志9月号发表了一篇文章,透露美国这一侵略计划的制订及其失败的详细情况。不管这篇文章的作者的意图如何,它只能加深人们这样的印象:肯尼迪政府是那次侵略古巴行动的罪魁。文章摘译如下:
入侵古巴的念头是在1960年夏初扎根的。那时,在美国的古巴背叛者已达数千名,其中许多人是兵士。中央情报局奉命对这些人进行组织和训练。该局副首脑、前经济学家兼有丰富行政经验的比塞尔担负了这项工作的特别责任。
1960年夏秋,艾森豪威尔总统不时亲自检查了这项计划。1960年11月底,当艾森豪威尔最后一次进行检查时,入侵古巴的作战计划还没有具体化。不过,当时认为当然的事情是:如果没有美国海军(公开地或在伪装下)把远征军护送到海滩并由美国空军进行必要的掩护,武装登陆是办不到的。曾经担任过诺曼底战役司令官的艾森豪威尔很明白这一点。
肯尼迪当选总统以后,经常听取了关于古巴情势的汇报。他在正式就职以前与艾森豪威尔进行的两次谈话中,详尽地讨论了古巴问题。就任以后,肯尼迪命令参谋长联席会议从技术角度对这个计划的可能性提出报告。
原定的计划
按照原定计划,登陆行动进行时,可以指望美国的军事援助。由于登陆部队不大,登陆行动的成功仰赖于B—26式飞机对滩头区域制空权的控制,这是可以理解的。计划制订者一开始就处于不大有利的地位。按照计划,B—26式飞机从距离古巴五百多哩的一个中美洲国家的基地起飞。这种迂回的飞行需要六个多小时的时间,使飞机只能携带在古巴上空进行四十五分钟战斗的燃料。而卡斯特罗的空军飞机在几分钟之内就可以飞到滩头和入侵者船只的上空。因此在地面战斗开始的时候,有绝对必要摧毁卡斯特罗的空军或者至少使它无能为害。
总的说来,以上就是参谋长们奉肯尼迪之命检查的计划。他们认为战术的纲领是健全的。他们一致认为这个军事行动计划的成功可能性很大。但是,肯尼迪的若干亲密的顾问在重新考虑以后发生了动摇。使他们犹豫的是这种在伪装下发动侵略的“不道德”。他们反对美国出头露面,甚至对美国使用诡计来对付像卡斯特罗这样危险的敌手,也感到踟蹰。
计划的变动
在规定的入侵日期的前十三天——4月4日,国务院举行了有总统亲自参加的一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反对干涉的“不道德”的声浪达于高潮。出席会议的几乎包括当时在华盛顿的所有的与决策有关的人——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财政部长狄龙,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兰尼兹尔,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此外还有邦迪、尼采,当时负责美洲事务助理国务卿的托马斯·曼和肯尼迪的三个拉丁美洲事务专家——伯尔勒,施勒辛格,古德温。还有一个局外人——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参议员富布赖特。比塞尔在会上对作战计划进行了最后检查,艾伦·杜勒斯对计划可能发生的危险和前景作了总结。富布赖特立即对这个计划进行批评,他说美国不应该牵涉进去。
为了尊重这种意见,肯尼迪作出了使整个计划遭受严重支解的两个决定。第一,美国空军不准备出动。第二,由“我们的”古巴人驾驶的B—26式飞机,在登陆行动开始以前只发动两次空袭——第一次是登陆行动前两天,第二次是登陆的当天早上。
4月15日黎明,按照原订计划,B—26式飞机从中美洲的基地,经过夜间飞行以后,在古巴上空出现,对古巴飞机停靠的三个机场进行了轰炸,效果极佳。卡斯特罗的B—26式“海上复仇女神”式飞机半数被炸毁,四架T—33喷气式飞机也被炸毁和炸伤了。
向“拳击家”号求援
星期日傍晚,在肯尼迪发出最后的同意的命令后八小时,远征队偷偷地向古巴海岸进发。比塞尔办公室与白宫接通了电话。接电话的是邦迪。他比平时更干脆:B—26应该降落,早上不许有空袭,这是总统的命令。腊斯克现在代理总统的职务。比塞尔吃了一惊。他与富有飞行经验的中央情报局副总监卡贝尔同赴国务院促请腊斯克重新考虑。卡贝尔担心船只和在滩头登陆的部队会受到空袭。腊斯克无动于衷。他认为船只可以在卸运以后乘天色未明返回公海。腊斯克还认为,根据他在缅甸战场充当上校的经验,对于部队而论,与其说空袭是一种危险,不如说它是一种麻烦。腊斯克断然宣称,登陆前两天发动的空袭是军事考虑压倒政治考虑的结果。现在,政治考虑必须领先了。
午夜以后,比塞尔和卡贝尔再一次研究了作战计划,远远从南方,比塞尔和卡贝尔的人发出了紧急的讯号。四点钟,距古巴的天亮不到一小时了,卡贝尔又去会见腊斯克,提出一个新的建议。卡贝尔说,如果要把船只撤回公海,停泊在离彼格斯湾五十哩的美国航空母舰“拳击家”号,应对这些船只进行空中掩护。腊斯克回答说不。总统被唤醒了。卡贝尔表示了他的焦虑。但是回答仍旧是否定的。
结  局
入侵部队的希望渺茫。它们缺乏它们所期待的B—26飞机的火力掩护以对抗卡斯特罗的坦克和大炮。卡斯特罗的部队源源而至。卡斯特罗还剩下了四架喷气式飞机。它们都装配着火箭。卡斯特罗充分利用了这些飞机。早晨还没有完全过去,他就击沉了两艘运输舰,驱走了另外的两艘。
现在,肯尼迪和他的战略专家们感到震动了。星期一中午,比塞尔收到B—26式飞机可以随意轰炸卡斯特罗机场的命令。但是为时已晚。大多数的驾驶员已经在空中飞行了将近十八个小时,徒劳无效地阻挠卡斯特罗的飞机对剩下的船只和部队的攻击。当天晚上拼凑了一个规模不大的轰炸队。当它于黎明到达古巴时,发现古巴机场正为低低的浓雾所掩盖着。
星期二是转折点。已经登陆的人们经过勇敢的战斗,攻占了计划中的目标物。他们甚至包围和威胁了机场。但是他们极端缺乏弹药和食物。在卡斯特罗部队优势的火力和众寡不敌的情况下,他们被迫退守滩头。在滩头,他们只有一线希望。“拳击家”号还停泊在附近。只要“拳击家”号的喷气式飞机起飞,掩护两艘携带弹药、食物的登陆艇靠岸,就有办法了。
当晚在白宫的一个会议上,比塞尔明白地说,如果美国空军不出动,滩头阵地上的人们的命运就无可挽回了。他要求“拳击家”号的飞机出动参加战斗。腊斯克仍旧反对。包括总统私人顾问在内的某些人也不赞成。海军作战部长伯克赞成比塞尔的建议。会议的结果产生了一个奇特的折衷方案。“拳击家”号的喷气式飞机将于次日早上提供一小时的空中掩护,使船只可以靠岸卸运并且使残余的B—26式飞机可以发动一次猛烈的攻击。
第二天早上,由于一个难以置信的不幸,B—26式飞机比预定时间早半小时飞临古巴。“拳击家”号的喷气式飞机还停在甲板上。可是卡斯特罗的喷气式飞机却准备停当。两架B—26式飞机被击落了。其他的不是被击中,就是被迫逃走。这就是悲惨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