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劳动党盛宴欢庆“四大”闭幕
金日成热烈感谢三十二个兄弟党派遣代表参加大会
邓小平颂扬朝鲜党和人民给予中国人民的伟大援助
新华社平壤19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今晚在这里的玉流馆举行盛大宴会,庆祝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并热烈欢迎前来参加这次代表大会的兄弟党代表团或代表。
出席宴会的有金日成、崔庸健、金一、朴金喆、金昌满、李孝淳,以及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的其他委员和候补委员,新当选的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以及党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
苏联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和其他兄弟党的代表们出席了宴会。
金日成同志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昨天胜利闭幕的我们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总结了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展示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而宏伟的前景。
金日成说,伟大的苏联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等三十二个兄弟党派代表团或代表前来祝贺我们的党代表大会。这使我们感到无限高兴,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他接着向兄弟党代表们,并通过他们,向兄弟党再一次表示热烈的感谢。
金日成同志说:我们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胜利和成就,是同兄弟国家人民的国际主义援助分不开的。我们党无限珍视我们胜利的重要保证——同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和国际工人阶级的团结,并且认为千方百计地加强这一团结是自己的神圣的国际主义义务。我们今后也将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为加强同伟大的苏联等兄弟的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他们的党以及国际工人阶级及其先锋队共产党、工人党的团结,为进一步加强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联系而竭尽一切力量。
苏共代表团团长科兹洛夫、中共代表团团长邓小平、法共代表团团长斐盖尔也在宴会上先后讲了话,热烈祝贺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胜利闭幕。
科兹洛夫同志在讲话中表示衷心感谢朝鲜人民对苏联共产党代表团的热诚接待。他接着详细地谈到了朝鲜人民战后在工业(特别是机器制造业)和农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在谈到他在朝鲜所获得的深刻印象时,科兹洛夫说:朝鲜人民是非常勤劳的和好客的人民。我们和其他兄弟党的代表到处都受到他们兄弟般的热烈欢迎。
他指出:朝鲜劳动党正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来教育朝鲜人民。
邓小平同志在讲话中对于能够前来参加胜利者的大会——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感到非常的高兴。他接着说:“我们历来知道,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运用于朝鲜革命的具体实践,并且通过艰苦的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金日成同志所作的党中央委员会的总结报告,很好地表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朝鲜的胜利。”
他说:“金日成同志、金一同志在大会的报告中以及今天晚上金日成同志的讲话中,都谈到社会主义阵营兄弟国家的国际主义援助。当然其中也包括中国在内。但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认为:朝鲜劳动党领导朝鲜人民坚强地保卫着社会主义东方前哨,担负着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在艰苦的岁月里,用英勇卓绝的斗争,打垮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粉碎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极其丰富的经验,给予了中国人民很大的鼓舞。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的斗争,给予了中国人民伟大的援助。中国人民给予朝鲜人民的援助,如果与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援助相比的话,是微不足道的。”
邓小平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表示感谢。他说,这不是客气话,而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由衷的真诚的话。
斐盖尔同志说,朝鲜工人阶级和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领导下取得的成就,大大鼓舞了法共代表团的成员。
他指出,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领导下排除种种困难所取得的成就,证明了社会主义社会的优越性。他强调说,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全人类应走的道路。
宴会过程中,宾主双方还观看了大同江畔的焰火。
新华社平壤19日电 为了庆祝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平壤两万七千多名青少年学生,今天下午在牡丹峰体育场举行了大型体操表演——“劳动党时代”。
金日成、崔庸健、金一等朝鲜党政领导人和出席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们观看了表演。观看表演的还有前来参加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的苏联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等兄弟党代表团或代表。

元山集会庆祝“四大”成功和欢迎中共代表团
邓小平在集会上说,朝鲜人民不仅是反对帝国主义的英勇顽强的、不可被战胜的战士,而且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勤劳智慧的、出色的能手。
新华社元山20日电 由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陪同下,今天早晨乘车到达朝鲜东海岸的英雄城市——元山进行访问,受到了元山市七万群众的热烈欢迎。
邓小平和康生、伍修权、郝德青走下火车后,接受了穿着鲜艳民族服装的朝鲜儿童的献花。
在车站迎接代表团的有:朝鲜劳动党江原道委员会委员长卢龙三和副委员长们,道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韩三淑、金盈顺,劳动党元山市委员会副委员长白日富等。
欢迎群众高抬着马克思、列宁的大幅画像和朝鲜劳动党党徽,高抬着金日成元帅、毛泽东主席的大幅画像,并且高举着“朝鲜劳动党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热烈欢迎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等大幅标语。接着,元山市群众举行了庆祝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成功和欢迎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的大会。
朝鲜劳动党江原道委员会委员长卢龙三在大会上讲了话。邓小平在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中也讲了话。
卢龙三在讲话中着重谈到了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以及朝鲜人民在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以后所取得的成就。他说,我国人民所取得的一切成就,证明了我们党的政策的正确和党的领导的英明。我们党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运用到朝鲜革命的发展中。
他指出,党的第四次代表大会表明了磐石般地团结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周围的全党的不可战胜的力量。
他对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访问江原道表示热烈地欢迎。他说,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的访问,大大鼓舞了江原道的人民。
卢龙三着重指出,朝中两国人民是为共同事业而斗争的同生死、共甘苦的战友,是彼此支持、相互合作的兄弟。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最困难的时期以鲜血援助了我们,在战后重建时期尽量给予我们以道义上的支持和物质上的援助。他指出,黄继光、罗盛教、朴在根、咸在福等人的动人事迹至今仍然在激动着江原道人民的心。
在谈到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实现大跃进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时,他说,这些成就进一步加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它是巩固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伟大力量。
他说,和过去一样,我国人民在将来也永远同中国人民一道,沿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路前进,将更忠实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
邓小平在讲话中说,江原道和元山市,对中国人民来说是十分熟悉、十分亲切的。早在三十多年前,著名的元山大罢工,在朝鲜民族解放斗争史和工人运动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在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战争中,英雄的元山市人民,在敌机和敌舰的火海包围中,铜墙铁壁般地守卫住了这个东海岸上的前哨阵地。江原道境内的一二一一高地和上甘岭,都以埋葬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队的胜利战斗,闻名于全世界。在击败了美帝国主义的军事进犯以后,江原道和元山市的人民,又迅速地医治了战争的创伤,恢复、扩建和新建了许多工厂和学校,并且遵循着劳动党所指示的“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方针,改变了历史上的贫困、饥饿的状态,卓有成效地发展了生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邓小平说,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是生死与共的。在长期的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了的战斗的友谊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在我们两国人民的英勇儿女共同抗击美国侵略军的烽火岁月里,你们的朴在根,我们的罗盛教,是我们之间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的友谊的光辉形象。他们永远活在我们两国人民的心里。
他说,我们在你们美丽的国家逗留的日子里,从西海岸到东海岸,我们看到,在你们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是五谷丰登,到处都是一片片新建的工厂、学校、商店和住宅,到处都是朝气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你们用自己的非凡的精力和创造性才能,在被战火夷成洼地的废墟上,画出了一幅最动人、最优美的图画。我们到处都遇到由衷的热情欢迎我们的人群,我们到处都被你们友谊的海洋拥抱着。
邓小平又说,我们亲眼看到,千里马运动正在朝鲜蓬勃地开展着,到处都在创造着奇迹。我们走到那里——无论是在田边,在高炉前,在机器旁,到处都可以遇到荣获千里马骑手的光荣称号的新人物。我们会见了他们中间的出色的代表人吉确实、文贞淑、金寿福等同志。从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朝鲜人民的新的精神面貌,看到了崇高的共产主义的道德品质,正在迅速成长。
邓小平说,在我们的心中,充满着这样的感觉:我们亲密的战友、兄弟的朝鲜人民,不仅是反对帝国主义的英勇顽强的、不可被战胜的战士,而且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勤劳智慧的、出色的能手。
他指出,我们看到的和听到的这一切光辉的成就,都是同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正确领导分不开的。朝鲜劳动党有着一条正确的社会主义建设的路线,有着一系列正确的具体政策,有着一套从青山里总结出来的、群众路线的革命的工作方法,有着千百万站在社会主义建设最前列的、成为党同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的千里马骑手。有了这一切,就不会有不能战胜的困难,就不会有不能占领的任何新高地。
邓小平说,朝鲜北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使朝鲜的革命同反革命的力量对比,发生了绝对有利于革命力量的变化。英勇的朝鲜人民,正在进行着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独立和统一的神圣斗争。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坚信,美帝国主义者必将被赶出朝鲜,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一定得到最后胜利。
邓小平表示,中国人民相信,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跨上千里马的朝鲜人民,一定能够用自己的双手,以更加蓬勃的劳动热情,把朝鲜建设成为更加繁荣富强的发达的社会主义工业国。
邓小平的讲话,不断为热烈的欢呼声打断。
他讲话后,无数气球飞向天空,欢迎群众欢呼“万岁!”涌向主席台。邓小平和代表团团员们不断地向热情的欢迎群众们招手致意。
代表团在通过元山市街道时,又受到了元山市民的热烈的夹道欢迎。
陪同代表团来到元山的还有: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马东山,朝鲜劳动党中央某部副部长金元彬。
据新华社元山20日电 朝鲜劳动党江原道委员会委员长卢龙三今天中午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朝鲜劳动党江原道委员会的副委员长们,道人民委员会的领导人以及元山市党、政、军领导人也出席了宴会。
朝鲜国际主义战士朴在根的爱人和志愿军妈妈具富力、咸在福特意从家乡赶到元山,也出席了宴会。

苏共代表团离平壤回国
新华社平壤20日电 由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科兹洛夫率领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在参加了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平壤回国。
到机场欢送苏共代表团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日成,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崔庸健、金一、金昌满、李孝淳、朴正爱、金光侠、郑一龙、南日和李钟玉以及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其他领导人。

联合国大会第十六届会议开幕
肯尼迪政府正在施展各种阴谋花招,以便摆脱美国在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有关消灭殖民主义等问题上的被动地位
新华社20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第十六届会议19日下午在纽约开幕。
参加会议的有联合国九十八个会员国的代表团和在美国卵翼下非法窃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的国民党集团的代表团。会议只开了三分钟。在联大第十五届会议主席博兰宣读了对哈马舍尔德的简短悼辞后即宣告休会。下次会议将在20日举行。
这次大会的议程空前庞大,共有九十五项。其中成为本届大会注意中心的主要问题有: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问题、消灭殖民主义问题、全面彻底裁军问题和改组联合国机构问题等。而在所有这些问题上,美帝国主义的处境都是十分不妙的。肯尼迪12日对参加联大本届会议的美国代表团讲话时,流露了美国对它在会议上的不利处境所感到的焦虑。他说:“我们现在面临一种比初期要不同或是正在变得不同的局势——实际上,在过去几年中我们已经面临这种局势,但是目前肯定具有更强烈的性质”。
这次大会议程上的一个重要项目,也是美国最感“头痛”的一个问题,是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美国十一年来敌视中国,无理剥夺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合法权利的政策,遭到世界舆论越来越强烈的谴责和嘲笑。无论在联合国内或是在联合国外,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呼声愈来愈响亮。苏联代表团已在18日正式提出把“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问题列入本届大会议程。
坚持敌视中国政策的美国政府,虽然被迫承认它十一年来惯用的阻挠策略——暂缓讨论一年的办法已经很少得到支持,变成了“危险的方案”(腊斯克语),但是,它仍在策划各种阴谋诡计,企图继续剥夺中国的合法权利。大会开幕前夕,美国拖延恢复中国席位的新手法——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是需要大会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的“重要问题”,或把这问题交给一个委员会去“研究”一年——已经出笼。在美国指使下,新西兰驻联合国代表团17日已正式要求把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作为重要问题列入本届大会议程。
有关消灭殖民主义的问题,将是本届大会引人注意的中心问题之一。苏联提出的检查上届大会通过的关于给殖民主义压迫下各国人民以独立的宣言的执行情况,已经列入议程。列入议程的还有美国侵略古巴、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殖民战争、刚果问题、安哥拉局势、卢安达—乌隆迪的前途、南非联邦的种族歧视等问题。
全面彻底裁军,以维护世界和平,是本届大会的另一个中心议题。由于美国没有裁军的诚意,苏联在上届大会上提出的全面彻底裁军计划被拖延下来,移交本届大会。这次大会将听取并讨论苏美两国代表就这个问题交换意见的情况的报告,并辩论其他一些国家在这方面提出的一些议案。美国为了掩盖它拒绝裁军的立场,准备由肯尼迪提出美国的一套所谓“裁军”计划。

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必须恢复
塔斯社揭露美国官方玩弄卑劣手法妄图继续剥夺中国合法权利
日本十个群众团体领导人谴责日政府追随美制“两个中国”阴谋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9日讯:在联合国大会第十六届会议临近开幕的这几天,华盛顿官方有一种近乎惊慌的气氛。国务院和白宫天天、甚至往往一天几次地开会。《纽约时报》就这一点写道,“华盛顿的高级官员害怕美国可能在联合国中遭到不体面的失败,这个失败的结果可能是共产党中国在最近的将来进入这个国际组织。”
在过去十一年中,美国政府一直粗暴地破坏联合国宪章,用种种阴谋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联合国的工作。每当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的问题在联合国提出时,美国政府都要靠它的御用投票机器迫使联合国把这个问题的讨论拖到下一届会议去。但是,美国在联合国中独自垄断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去年它仅以四十二票对三十四票和二十二票弃权的情况通过了自己的决议。《纽约时报》伤心地说,“早在数月以前,美国外交家就在联合国中了解到,他们再也不能逃避对这个问题(指中国代表权问题)的讨论了。”美国高级官员确实开了许多次会讨论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但是据《纽约时报》指出,“华盛顿的主要目的在于至少用某种办法保持现状,尽管这种现状不仅使大多数不参加集团的国家而且也使许多西方盟国感到恼火。”
新西兰充当了美国走卒的可耻角色。它在美国和英国的支持下提出把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列入大会议程。但是,新西兰代表提出这个问题决不是意味着美国愿意考虑联合国许多会员国的意愿。美国在口头上好像对联合国的多数作了让步,其实是在追求老一套的目的——阻挠在大会上真正地讨论这个问题。
《纽约时报》记者报道,据可靠人士透露,西方政府将提出一项关于成立专门的委员会来研究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建议。美国和它的仆从们指望联合国大会在这个委员会提出报告之前不在实质上讨论这个问题,也就是至少把它拖到下一届会议去。
但是这个拙劣的手法未必能够骗住谁。苏联出席联大第十六届会议的代表团及时地看穿了美国代表团的不光彩的阴谋,并主动地提出把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列入议程。
苏联代表团指出,继续拖延正确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是完全不能容忍的,并且强调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以及把不代表中国的人逐出联合国的重大的积极意义。
新华社1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十个促进日中友好关系团体的领导人今天发表联合声明,主张即将开幕的联合国大会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声明说:“日本政府在关于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权利问题上追随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方针,准备在联合国大会上采取与美国同一步骤,这是我们最觉得遗憾的。”
声明指出:“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正当权利是本届联合国大会重要议题之一。谁都不能否认,拥有近七亿人口,在建设方面逐步取得胜利、国际地位和影响日益增强的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才是唯一合法的中国政府。因此,中国恢复它在联合国的正当权利,同时发挥相应的作用,是理所当然的。”
声明强调指出:现在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迫切希望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声明强调指出:“在目前国际形势紧张的情况下,日本应走自己的路,来恢复同中国的邦交,努力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正当地位。我们确信,这样做不仅有利于日本将来的繁荣,而且将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声明指出,如果日本政府坚持采取违背日本人民愿望、追随美国、敌视中国的态度,它将进一步孤立,变成“亚洲的孤儿”。声明号召日本广大人民起来,并迫使日本政府改变追随美国的态度。
在联合声明上签字的是,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理事长风见章、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三岛一、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理事千田正、日本地方议员促进国际贸易联盟会长大久保重臣、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山本熊一、日本输出入协会副理事长川濑一贯和荒木从绳、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日中渔业协议会会长平冢常次郎、中国殉难烈士慰灵实行委员会委员长大谷莹润。

太平洋西部渔业研究委员会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电 在乌兰巴托举行的中国、苏联、朝鲜、越南、蒙古五国太平洋西部渔业研究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8日下午胜利闭幕。
会上通过了委员会1960年到1961年度的工作报告,并批准了缔约各方关于1961年到1962年在渔业、海洋学和湖沼学研究方面的合作建议和委员会各专业组1961年到1962年度的工作计划。
委员会副主席、苏联代表团团长萨布连柯夫总结了会上提出的学术报告的情况。
鉴于委员会委员人选的更换,会议一致选举萨布连柯夫(苏联)和阮仲省(越南)为委员会副主席,王耕(中国)为委员会秘书。会议接受了苏联代表团的邀请,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将于明年在莫斯科举行。

国际科学电影协会代表大会在拉巴特举行
新华社拉巴特电 第十五届国际科学电影协会代表大会18日在拉巴特开幕。这是这个协会1947年成立以来第一次在非洲举行它一年一度的代表大会。
这次大会的目的是电影剧本作者和科学教育影片的使用者之间交换意见。
包括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在内的二十五个国家的一百一十一位代表,参加了这次代表大会以及从9月18日至23日在拉巴特举行的国际科学电影节。
在代表大会和电影节期间,将放映一百七十部关于教育、科学研究和向大众推广科学知识等方面的影片。

专栏:资料

美国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的旧阴谋和新花招
在19日开幕的联合国大会第十六届会议上,美国面临着已经不能再用“暂不讨论”的老办法来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的空前孤立狼狈的局面。但是坚持敌视中国人民的美国政府仍然力图玩弄新的花招来继续剥夺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美国政府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由来已久。美国这种无理的行为同它霸占中国的领土台湾、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阴谋制造“两个中国”等等一样,是美国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的组成部分。自从新中国诞生以来,年复一年,美国一直使用所谓“暂缓讨论”的策略,来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从1950年开始,在历届联大会议上,每逢苏联,社会主义国家或其他国家提出恢复中国席位和驱逐蒋介石分子出联合国的要求时,美国就纠集一些追随它的国家,操纵表决机器,决定大会对这一问题“暂不讨论”,以使蒋介石分子继续窃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并逃避在联合国大会的论坛上受到各国代表对美国无理立场的审判。
但是,随着国际形势日益不利于美国的发展、人民中国力量的日益强大和国际地位和影响的日益提高,美国这种蛮横无理的态度和荒谬的手法,已越来越丧失支持。这一点不但表现在美国在世界舆论面前遭到广泛的强烈的谴责,而且也明显地反映在这样一个事实上:历届联合国大会就美国或者它的追随者提出大会“暂不讨论”恢复中国合法权利问题进行表决时,投反对票或弃权的会员国一年比一年增加。下面是1952年以来历届大会表决的情况:
大会和年份支持 中国赞成讨论的票数 追随美国反对讨论的票数 弃权票数
第七届大会(1952年) 7    42    11
第八届大会(1953年) 10   44   2
第九届大会(1954年) 11   43   6
第十届大会(1955年) 12   42   6
第十一届大会(1956年) 24   47   8
第十二届大会(1957年) 27   48   6
第十三届大会(1958年) 28   44   9
第十四届大会(1959年) 29   44   9
第十五届大会(1960年) 34   42   22
由此可见,情况对美国越来越不利。在上届联大会议上,美国只拥有极微弱的多数,投票赞成美国的“暂缓讨论”的提案的比反对的只多八票。在本届会议上,只要支持美国的票减少几张,弃权的有几票改投反对票,美国阻止大会讨论中国席位问题的策略就将宣告失败。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7月间就承认了美国这种空前孤立被动的处境。他说,“这种暂缓讨论的方案所得到的支持已经所剩不多了……目前看来这肯定是一个依靠起来将是危险的方案”。《纽约时报》9月16日的社论也说,要是美国在本届大会上继续反对讨论,它将处于“困难的”、“站不住脚的立场”。
为了应付美国这种困境,肯尼迪政府在今年年初上台以后一直在挖空心思研究制订美国在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的“新策略”,并且频频同它的“盟国”磋商。
前些时候,肯尼迪政府曾经策划了一个所谓两个“继承国”的方案。这个方案的内容是企图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被中国人民唾弃的蒋介石集团都说成是“在联合国成立时参加这个组织的中国的‘继承国’”,并且让蒋介石集团继续窃据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和联合国大会的席位,而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向联合国大会“申请批准取得一个大会的席位”。在日本首相池田勇人今年6月访问美国时,美国政府就曾经同他讨论过这个方案。史蒂文森和克利夫兰也曾到拉丁美洲和西欧各国进行游说和试探。美国阴谋用这个方案在联合国内公开制造“两个中国”,而在中国严词拒绝时,美国就可借以推卸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罪责。但是,美国政府的这套手法遭到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公众舆论的坚决反对,因而美国政府不得不把它搁置起来,而在本届大会上另行采取新的阻挠“战术”。
根据美国官方和资产阶级报刊的透露,美国在本届联大会议上准备采取的新的阻挠“战术”是在议事程序上玩弄花样,硬要大会把恢复中国合法席位问题当作一个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数票通过的具有实质性的“重要问题”,而反对用简单多数表决决定,以便于美国纠集三分之一以上的票数来继续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负责国际组织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利夫兰9月15日已经公开说,这个问题是一个“重要的、实质性的”问题。而在美国的指使下在17日提出把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列入本届大会议程的新西兰,也在一个声明中说什么“中国代表权问题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据《纽约时报》说,美国这一诡计将是美国今年在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方面的“第一道防线”。
美国准备玩弄的另一种花样是要求成立一个“特别小组委员会”,把中国席位问题推给它去研究,并且规定这个委员会到1962年向下届大会提出研究结果和建议。这样就至少可以把恢复中国席位问题再拖延一年。美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史蒂文森17日就说过,美国将支持一项关于把这个问题交给一个委员会过一年再说的动议。美国计划中的这个委员会还将把恢复中国席位问题同扩大安全理事会和经社理事会的问题“连结起来”,也就是说,故意把恢复中国席位问题复杂化,以便继续拖延。
美国玩弄的阴谋诡计尽管花样繁多,但万变不离其宗,其目的都是敌视中国人民,力图继续剥夺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争取时间,推行其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美国企图通过这些手法来暂时摆脱它在恢复中国席位问题上的被动孤立地位,但是,这只能更加暴露美国帝国主义的凶恶面目以及它的政策日益走向穷途末路,只能给美国带来更孤立、更受唾骂的结果。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