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成都戏剧界探讨川剧喜剧特色
通过对《拉郎配》、《借亲配》和《乔老爷上轿》的具体分析,一致认为这些传统剧目在题材处理、人物刻画和表现手法上,确有独到之处。对喜剧的主要特色、人物的性格特点以及喜剧性的产生等问题,大家提出了不同看法。
据新华社成都20日电 成都市戏剧界最近热烈探讨了川剧喜剧的特色和创作方法。许多演员、编导和戏剧评论工作者曾经连续举行六次川剧喜剧问题座谈会,他们以川剧传统喜剧《拉郎配》、《借亲配》和《乔老爷上轿》为中心,通过具体分析研究,一致认为这些传统喜剧在题材处理、人物刻画和表现手法上,确有其独到之处;撷取这些成功的经验,对繁荣喜剧创作将大有好处。
川剧有丰富的传统喜剧剧目,《拉郎配》等三剧更是誉满国内,有的还被改拍为电影。座谈会上,曾经演出或导演过《拉郎配》等剧目的川剧演员、导演,根据自己体会首先对这些剧目的喜剧性作了分析。接着,与会者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川剧传统喜剧在构思、取材和处理矛盾冲突上,都有值得师法的地方。几乎每出喜剧,都有一个巧妙的构思。如《拉郎配》中的拉郎,《借亲配》中的借妻,《乔老爷上轿》中的婚变,这些构思既出人意料,完全违反常情,而在剧中描写的具体条件下,却又具有必然性,能使人深信不疑。这种把偶然性与必然性结合的处理手法,是非常巧妙的。它使戏剧的冲突在“无巧不成戏”的“巧”中,得到发展和深化,作品的主题思想在具有浓烈传奇色彩的情节中,引人入胜地深刻揭示出来。在取材上,这些传统喜剧的作者也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他们总是站在比生活更高的地方,从经脉着手,或者旁敲侧击,打中旧社会反动统治的要害;或者寓庄于谐,淋漓尽致地揭露讽刺对象的本质。比如,《拉郎配》一剧以皇帝选美为背景,但是,作者不直接写“选”与“被选”,却侧面描绘人民利用“有婿不选”的规定,找到一条“逃选”的道路,写出“拉”与“被拉”的矛盾,以“拉”反映“选”,以喜反映悲,表现了人民的斗争艺术,深刻地揭露了封建道德的极度虚伪,大大提高了作品的思想性。
许多人认为,从人民斗争胜利的方面取材,是川剧传统喜剧的一个主要特色。《拉郎配》中,有很多姑娘被选,但作者却选择了抗选的胜利者。这样,不仅是讽刺和抨击了封建统治者,并歌颂了人民的斗争艺术,显示了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以及他们的乐观主义精神。剧中主要人物由“拉”而“配”,而团圆,也是对统治阶级的讽刺和藐视。对于这一点,参加座谈的另一些人提出了不同看法。他们认为,从人民斗争胜利的方面取材,正面歌颂人民巧妙的斗争艺术,只是传统喜剧的一种形式。有些讽刺喜剧,或揭露敌人内部的丑恶,或批评自己人身上某些落后的东西,描写对象不同,取材也是有所不同的。至于剧中人是否要得到一个完满的结局,要根据主题思想和人物性格发展的逻辑来确定。即便是正面歌颂人民斗争的喜剧,也不一定要有团圆的结局,只要深刻揭露了人民和统治者的矛盾,仍然可以作另一种处理。持这一看法的人认为,表现喜剧题材的途径是多种多样的,应该更广泛地作一些探索。
座谈中,大家就《拉郎配》中的吹鼓手董代和《乔老爷上轿》中的举人老爷乔溪这两个写得比较成功的人物,分析了喜剧人物在喜剧中的作用、喜剧人物的性格特点以及人物的喜剧性的产生等有关塑造喜剧人物的问题。大家认为,喜剧人物在喜剧中绝不可少,他们可以加强戏剧冲突,烘托戏剧冲突,揭露戏剧冲突的实质,使作品的主题思想更加鲜明和突出。像董代这样的喜剧人物,通常叫作“点题人物”,在川剧传统喜剧中是很少的。他们往往能发挥比主角更重要的作用。至于喜剧人物在性格上与正剧或悲惨人物究竟有无区别?经过对乔老爷等人物的分析,大家看法也是肯定的。喜剧人物的性格,总是有使人发笑的特点。这种笑,可以是人物的弱点而引起的讽刺性的笑;也可以是人物的美德而引起的赞扬性的笑。比如,乔老爷这个人物,有是非分明的爱憎感、正义感和丰富的同情心。他不通世故,对自己出来打抱不平的力量够不够不加考虑;作出事来后果如何也没有多想。但是,对于面临的各种事态,他却是小事糊涂,大事不糊涂。这种性格在旧社会是非常可贵的。因此,观众喜爱他。剧本巧妙地表现了他这一方面的性格特点,以出奇制胜的方法,加以突出和伸张,这就产生了大快人心的喜剧效果。但是,喜剧性格还必须有喜剧的处理。比如,表现出人物主观愿望与客观环境的不可调和,作多方面对比、烘托,把喜剧人物放置在喜剧冲突的尖端来突出表现等等。总之,作家发掘和夸张了人物身上的喜剧气质,就可以产生喜剧效果。但是,讨论中也有另一种看法,认为只要有喜剧情节,没有喜剧性格,也可以产生喜剧。
座谈会是四川省文联创作辅导委员会召开的。他们还准备就喜剧的矛盾冲突、构成喜剧的必要因素、喜剧的技巧等问题,今后再继续组织几次座谈。(附图片)
川剧《拉郎配》的一个镜头     (新华社稿)

二十二个队在分组循环赛中取得小组第一名
乒乓球团体赛今日开始冠军争夺战
据新华社太原20日电 参加1961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赛和少年女子团体赛的一百二十一个乒乓球代表队,五天来经过二百七十多场激战,有二十二个代表队取得胜利,分别获得了第一阶段分组循环赛的第一名。从明天开始,他们将要经受进一步的考验,分别参加男、女团体和少年女子团体第二阶段争夺全国冠军的战斗。
根据这次的比赛规则规定,男、女团体赛各八个小组和少年女子团体赛六个小组的第一名,将再分别组成小组进行淘汰赛。淘汰赛的办法是:男子团体赛第一小组的第一名同第二小组的第一名交战,第三小组的第一名同第四小组的第一名对垒,以下类推。
在男子团体赛中,拥有男子单打世界亚军李富荣和并列男子单打世界第三名徐寅生、张燮林的第一号种子上海一队在比赛中打出了较好的水平。他们不但以五战五胜的优异成绩夺得了小组第一名,而且一局都没输过,每一场都以三比零、每盘都以二比零的绝对优势告捷。他们明天将同由陈协中、曾传强等人组成的非种子队广西一队交战。拥有容国团、谭卓林、苏国熙等球坛名手的第二号种子广东一队,包括有男子单打世界冠军庄则栋的第三号种子北京一队也都胜利过关,分别获得第一和第五小组的第一名。他们将在明天分别同由胡道本等人组成的湖北队和由朱人龙等人组成的山西一队交战。由杨国腾、李联益组成的非种子队广东三队取得了第三组的第一名。他们明天将同第四小组的第一名上海二队相遇。
女子团体赛小组第一名的争夺,情势也很微妙。除由女子单打世界冠军丘钟惠、女子单打世界第三名王健等组成的第一号种子北京一队,以及实力雄厚的第四号种子上海一队、第五号种子吉林队和第六号种子山西一队比较顺利地取得了小组第一名以外,第八号种子上海二队败给了由新手组成的湖北一队,从而失去了夺取全国冠军的机会。又如获得第四小组第一名的黑龙江一队和第二组第一名的江苏一队都失利一场,与小组第二名安徽队和河北队积分相等,但因后两个队曾分别败给前两个队,才使黑龙江一队和江苏一队夺得了小组第一名。其中江苏一队明天将同第一小组的第一名、第二号种子广东一队交战。
少年女子团体赛的六个种子队中,只有第一号种子上海一队、第四号种子上海二队和第五号种子山西一队战胜组内所有的对手,取得小组第一名。三个非种子队——北京二队、四川队和湖北队,分别击败组内的种子队——第二号种子广东一队、第三号种子北京一队和第六号种子云南队,跃居小组第一名。

小组第一名名单
男子团体赛
第一组:第二号种子广东一队(容国团、谭卓林、苏国熙)
第二组:第五号种子湖北队(胡道本、何祖斌、陈盛兴、魏文斌)
第三组:广东三队(杨国腾、李联益)
第四组:第四号种子上海二队(杨瑞华、余长春)
第五组:第三号种子北京一队(庄则栋、郭仲恭、郭毅萍)
第六组:第八号种子山西一队(朱人龙、王宏基)
第七组:广西一队(陈协中、曾传强、郑仲贤)
第八组:第一号种子上海一队(李富荣、徐寅生、张燮林)
女子团体赛
第一组:第二号种子广东一队(胡克明、黄玉环、杨巧来)
第二组:第七号种子江苏一队(狄蔷华、金健兰)
第三组:湖北一队(胡淑芬、钟友香)
第四组:第三号种子黑龙江一队(韩玉珍、胡淑筠、曹慕文)
第五组:第四号种子上海一队(林慧卿、郑敏之)
第六组:第六号种子山西一队(萧洁雯、石桂明)
第七组:第五号种子吉林队(王秀兰、荣桂兰、王莲英、赵雪霞)
第八组:第一号种子北京一队(丘钟惠、王健、刘美英)
少年女子团体赛
第一组:北京二队(刘雅琴、黎秀琳)
第二组:湖北队(李运照、李万恩)
第三组:第四号种子上海二队(沈爱莉、胡新成)
第四组:四川队(钟文铮、炎桂芳)
第五组:第五号种子山西一队(张其中、师月娥)
第六组:第一号种子上海一队(周一玲、沈爱如)

中波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
举行第八届会议并签订议定书
新华社20日讯 根据中波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中波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常任委员会于9月7日到20日在北京举行了第八届会议,并于9月20日签订了会议议定书。
代表中国方面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煤炭工业部副部长钟子云;代表波兰方面在议定书上签字的是委员会波兰组主席、采矿动力部副部长卢·萨拉蒙。
出席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建筑工程部副部长赖际发,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张珍,委员会中国组其他委员和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徐明等人;波兰方面有建筑和建筑材料工业部副部长弗·柯柏契,委员会波兰组其他委员和波兰驻华大使克诺泰等人。
会议是在友好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根据议定书规定,双方将在化工、煤炭、机械、轻工等方面相互提供技术资料和派遣考察人员。
波兰代表团在我国逗留期间,还参观了水力采煤、建筑工程和建筑研究、设计机构、化学工厂,以及其它工业企业。

郭沫若回到北京
新华社20日讯 访问印度尼西亚和缅甸以后回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在南方各地参观以后,于今天晚间乘火车回到北京。
到车站迎接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委员卢汉、陈其瑗、武新宇、张苏、竺可桢、季方,国务院副秘书长杨放之,外交部副部长耿飚,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申伯纯、易礼容,以及先期回到北京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团员等。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和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等,也到车站迎接。

梅兰芳同志纪念活动委员会成立
决定在一年内开展十项纪念活动
据新华社20日讯 由有关文化艺术部门组成的“梅兰芳同志纪念活动委员会”已于8月底正式成立。这个委员会准备协同各有关方面开展纪念我国卓越的艺术家梅兰芳同志的各种活动。
“梅兰芳同志纪念活动委员会”由文化部副部长齐燕铭和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田汉、文化部艺术局副局长马彦祥分别担任正副主任委员。经初步决定,将要在今后一年内完成或开始进行的纪念活动有十项:
一、再版梅兰芳同志的著作,包括《梅兰芳舞台生活四十年》、《梅兰芳舞台艺术》、《梅兰芳演出剧本选》(补入《穆桂英挂帅》一剧)、《东游记》;编辑并出版一本有关研究梅兰芳戏曲艺术的论文集。此外,并收集和整理他的未发表的遗稿,以及他各时期代表性的剧本,计划编辑成为《梅兰芳全集》(暂名);并编印《梅兰芳图片集》。
二、通过广播、电视,向国内外介绍梅兰芳同志的艺术成就。如选播梅兰芳同志的代表性剧目和优秀唱腔选段;放映梅兰芳舞台艺术片和梅兰芳舞台纪录片(包括在国内外的活动片断);组织有关介绍梅兰芳同志表演艺术、舞台生活和梅兰芳同志生平事迹的讲座等。
三、北京、上海两地主要报刊、画报、杂志陆续发表介绍和论述梅兰芳同志艺术成就的文章。
四、今年10月至12月间,在北京、天津、上海、武汉、广州、南京、重庆、西安、沈阳等大城市轮流举办纪念梅兰芳舞台艺术电影周,放映《梅兰芳舞台艺术》等影片。
五、在梅兰芳同志逝世周年纪念时,北京将举行一次梅派戏曲演出周,初步拟定由著名演员演出《天女散花》、《贵妃醉酒》、《宇宙锋》、《霸王别姬》、《穆桂英挂帅》等十余个剧目。
六、在梅兰芳同志逝世周年时举办梅兰芳舞台艺术图片、遗物展览。
七、发行一套梅兰芳舞台艺术纪念邮票。
八、编辑一部记录梅兰芳同志生前活动的影片。
九、出版“梅兰芳唱片集”,计划在一年内出版包括各项节目的密纹唱片一百张,并整理出版梅兰芳同志的唱腔谱。
十、设计和修建梅兰芳同志的万花山墓地。

天津第一中心医院
夺回一个农民的生命
一个临床死亡五分钟的农民张德和,经过医护人员的积极抢救,健康状况逐渐恢复。目前,病人记忆力正常,只是大脑反应比较迟钝,体质也比较虚弱
据新华社天津20日电 临床死亡五分钟的病人张德和,经过天津第一中心医院医护人员的积极抢救,起死回生,现在他的健康状况正在逐渐恢复。
张德和今年四十八岁,是河北省景县东张庄的农民,今年6月2日突然感到腹部疼痛,经公社卫生院医治无效。6月7日他被送到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时,腹部十分膨胀,脉搏跳动加快,神志已处于半昏迷的状态。医生诊断他是患低位肠梗阻,由于发病已经五天,如不立即抢救就有生命危险。他们便立即为张德和进行了手术治疗。但是,当医生刚剖开张德和的腹壁时,张德和的心脏突然停止跳动。
“战胜死亡,夺回生命”,这是当时围在手术台前的五位医生和几位护士的共同决心。他们紧张地进行急救手术。王恢远大夫一只手伸进张德和腹腔里向上按摩心脏,另一只手从胸壁外边叩击心脏,想让心脏重新恢复跳动。指导这次手术的曹永新大夫看到这种作法无效,决定立即切开患者胸壁,直接进行胸内的心脏按摩。这时,病人心脏停止跳动已经有五分钟了,经医生按摩六七次以后,病人的心脏开始恢复了微弱的跳动,大夫和护士们真是喜出望外。
由于病人一度临床死亡,大脑缺氧而受到严重的损害。手术后,病人完全陷入昏迷状态中。但是,外科病房的医护人员并没有动摇夺回病人生命的信念。他们又开始了新的、更加艰巨的抢救工作。医生们首先设法恢复病人的大脑功能,为了慎重行事,他们特地请天津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脑系内科主任苏瑛来会诊。经过细致的讨论以后,决定为张德和进行“冬眠疗法”,降低病人体内的新陈代谢速度,减少大脑对氧的消耗,以便促进大脑功能的恢复。在这期间,为了防止病人患并发症,老中医们送来了抗菌作用较强的中药方,内科医生也积极提出治疗措施。除了定时给病人输葡萄糖液以外,还特别制作了一种“混合奶”,给病人鼻饲,以增加营养。外科病房选派了九名优秀护士,昼夜轮流地护理病人。
经过这番精心治疗和护理后,在6月底的一天,昏迷了二十多天的张德和终于苏醒了。到现在为止,经过两个多月的时间,病人没有发生任何并发症。当记者到医院访问张德和时,他刚刚用完早餐,正坐在病床上同护士谈话。据主治医生介绍:目前,张德和的记忆力正常,只是大脑反应比较迟钝,体质也比较虚弱,正在为他作进一步的治疗。张德和死而复生,到现在记忆正常,大脑功能逐步恢复,天津医学界很重视这一次的治疗经验。

专栏:家长的话

帮助中小学生独立完成作业
王勤
我的孩子今年上初中,前几天她问我:班上很多同学一块做习题,不会了就问,做完了大家一起对答案,这样做好不好?我反问她:你觉得好不好?她想了一下说:在小学里我们也这样,这样做得快,错也少;可是,心里想着反正做错了和同学对对还可以改过来,做习题的时候就不很用心了。到了考试的时候,不能和同学对了,反而容易答错题。
孩子的话,提起了我的注意,虽然孩子们在一起做作业,也有一些好处,比如互相帮助,培养集体主义精神等等,但是,对于教师和家长们来说,我觉得这是一个值得重视和研究的问题。应当从小就养成孩子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将来不论他们从事哪一种劳动,要劳动得好,都需要会动脑子,能够不怕困难地独立钻研问题。而这习惯,需要从上小学、上初中的时候就注意培养。中小学的学习是为以后的学习打基础的阶段,这一时期学习得踏实,以后的学习就可循序渐进;学得不踏实,以后的学习就要遇到困难。孩子们做作业的时候遇到困难,应该自己好好地去温课文,看例题,读定律,回忆老师的讲解,把方法弄懂了,题自然就会做了。在这些方面有不懂的地方,可以问同学,也可以问老师和家长。题做完了,最好不要互相核对。这样作业上也许会多些错误,可是,作业上的错误经老师指出后,孩子们就可以重做,借此正可以督促他们再仔细去温温课,纠正做习题时的粗枝大叶的毛病,养成认真仔细的好习惯。如果一遇到困难就问别人,自己就不去好好温课了,题做对了,对所学的东西可能仍然没有融会贯通。做错了,照别人的答案一改,自己的毛病何在,就未必能够清楚,也不容易纠正粗心大意的习惯。而危害更大的是会不知不觉地从此养成依赖别人不能独立克服困难的习惯。
孩子们当然不大容易想到这样做有什么不好,而只希望自己的作业得到好分数,好批语,作老师和家长的应当反复地给他们讲清这些道理。卓娅和舒拉一块做习题,弟弟早已做好了,本子就放在姐姐的手边,而卓娅宁愿自己几小时的苦思苦想,却决不去翻开弟弟的本子照着做一下。我们应当这样严格地要求孩子,让他们向这些光辉的榜样学习。帮助孩子不能只是给他们讲道理,还要从细小的地方具体的给予指导。我的孩子虽然已模模糊糊地感到依赖不好,可是,她在家温课的时候,遇到生字,常常不翻字典,开口就问爸爸妈妈。我们有时候不注意也就随口告诉了她。这同样会使她染上依赖别人而不爱自己动手的毛病。因此,要养成孩子们独立学习的好习惯,老师和家长的确要时时留心,事事留心,严格要求孩子,也严格要求自己。

精心培养祖国花朵
天津师范附属第二小学,进入新学年以来,学校领导和有教学经验的教师,共同组成了教学核心小组,加强基础课教学和基本技能训练。
①二年级语文教师李厚华,在让学生周北军背诵课文
②教师刘丽(右前)在教学生学习查字典
③教师周风琴指导学生用自制的米尺测量桌子长度,以增强学生对计量概念的理解
④基础课教学核心小组,在研究基础课教学
⑤学校给二年级以上的学生,规定了一定的时间练习毛笔字。图为四年级学生武佳玉正在写大楷
本报记者 王旭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