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摸清当地生产条件 适应气候变化规律
路口公社多种早稻掌握主动
夏收后不缺雨水可多种晚稻,如遇干旱可改种晚秋
本报长沙19日电 记者刘耀黎、李沁源报道:湖南临湘县路口公社广大干部和群众,通过总结今年早、中稻的生产经验,进一步体验了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变化规律安排生产的重要性。现在全社各队正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和其他条件,着手安排明年生产。
路口公社共有十四个生产大队,大部分大队地处丘陵地区;社内还有一个内湖,有几个大队滨临湖畔。这个内湖通长江,夏汛到来时,有时江水倒灌入湖。这里每年6月份以前,通常雨水充沛;而从6月下旬开始,则经常发生干旱。解放后这里推广了双季稻,早稻产量一直比较稳定,其原因和这里的自然条件及其变化规律有关:因为6月下旬干旱发生时,早稻快要成熟,即使是水利条件不好的田,车水灌溉一两次也可以保收;种中稻则不然,因为中稻成熟季节较迟,往往发生干旱时,正是中稻抽穗时期,容易造成损失。还因为6月以前长江夏汛没有到来,近湖的几个大队种上早稻也容易保收;如果种上中稻,有时碰上长江水涨,倒灌入湖,容易把中稻淹掉。因此,这里在劳力、肥料、土质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种一些早稻是争取农业好收成的重要措施。这样作,进可以攻,退可以守,容易掌握主动地位。因为多种了早稻,夏秋特别是秋季没有遇上严重的干旱,则可以多种双季晚稻,早晚两季产量比中稻产量高;万一遇到了干旱,已从头一季中拿回了不少粮食,还可以在早稻田中多种一些旱地晚秋作物。
路口公社党委对于当地的这种自然规律和它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早在1959年和1960年就领导群众两度总结过,并在今年春天制订农业生产计划时,向各大队、生产队建议,应根据各队条件,尽可能多种一些早稻。
今年这个公社各大队和生产队的早、中稻收获情况,进一步证明了根据当地这种自然规律安排生产的重要性。像新合大队虎形生产队,由于对公社的建议讨论充分,群众认识一致,在一百五十五亩水田中,种了八十二亩多早稻,特别是在一些水利条件不好的田里种上了早稻。干旱发生时,早稻已经成熟,躲过了干旱的威胁,获得了好收成。同时,因为早稻种得多,早稻遭旱时,他们就有可能把水集中起来灌溉中稻,使中稻也减轻了损失。这个生产队早、中稻收获的结果,产量接近包产指标。早稻收割后,社员们根据水利条件,已在一部分有水的田里插上了晚稻,水源困难的则种上了荞麦和秋红薯,有的种上了绿肥,为秋季多收和明年增产创造了条件。
但是,也有一部分生产大队和生产队认为:已经连旱两年,今年不一定再旱,多种双季稻,劳力太紧,因此,减少了早稻种植面积,扩大了中稻面积,特别是连一些水利设施不好的田也改插中稻,结果造成了损失。像马形生产队就是这样。这个生产队和虎形生产队同属新合大队,水田也是一百五十五亩,劳力、水利、日照等自然条件和虎形队不相上下,土质还比虎形生产队好。但是,早稻只种了二十一亩,中稻面积太大,当干旱严重时,水源困难,顾此失彼,结果造成了严重损失,早、中稻产量只达包产计划的一半。因为中稻收得晚,后作种植荞麦和秋红薯也错过了季节,晚秋作物也种得少。
为了用今年的事实,进一步教育干部,认识当地自然条件变化规律安排生产的重要性,最近这个公社召开了干部会,许多生产队召开了社员会,总结早、中稻收成好坏的经验教训。同时,公社又向各大队建议,明年要在其他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种早稻。各个生产队也正在结合讨论明年三包,规划土地,安排明年种植计划。有的队已在翻耕稻田,计划种上绿肥,为明年早稻作基肥。(附图片)
浙江龙泉县梅岭公社曹岭大队第二生产队,为使连作晚稻有一个较好的收成,正在加紧培育管理。 新华社记者 陈秉祥摄

专栏:工作研究

增种绿肥提高稻谷产量
中共桐城县委编写组
从几个对比数字看问题
安徽省桐城县白果公社,在1955年就已基本上解决了水利问题;但由于肥料不充足,粮食产量仍然较低。1957年开始逐步扩种绿肥,双季稻的种植面积增多,粮食产量持续增长。白果公社1957年种了二千四百一十一亩红花草,占全部水田面积的21.7%,粮食平均亩产是六百一十四斤。1958年种了四千九百一十四亩红花草,占水田面积39.4%,粮食平均亩产八百四十二斤,比1957年增产了37.1%。1959年红花草面积扩大到六千七百九十亩,占水田面积57.8%,粮食平均亩产达到八百五十四斤,比1958年的产量又增产了1.4%。1960年红花草的面积扩大到七千一百一十六亩,占水田面积的60.6%,粮食平均亩产八百七十二斤,比1959年增产2.1%。这几个数字雄辩地说明,增产绿肥是这个公社提高稻谷产量的关键。
一季绿肥两季肥效
绿肥红花草,是一种有机肥料。据化验:一千斤红花草中含氮4.81斤,磷1斤,钾3.75斤,肥效高于一般家肥和杂肥,而且肥效持久,还有疏松田脚、改良土壤等许多优点。民屯大队丰产生产队,1960年在两块土质一样水利条件相同而施肥不同的早稻田作了对比:用红花草作肥料的早稻田,平均亩产六百一十多斤;施家杂肥的早稻田平均亩产只有四百五十斤。种一亩红花草可以收三千至五千斤鲜红花草,除保证一亩早稻整个生长期所需养料外,对于晚稻也有一定的肥效。这是因为红花草的茎叶容易腐烂,能及时供给早稻的需要;而肥效较高的花草兜,在早稻生长的后期高温阶段才能陆续腐烂,这就有相当一部分肥分留给晚稻吸收。因此,这里种的双季晚稻,肥料都施的很少,而产量并不低于其他茬口施肥多的晚稻田。
红花草的威力
水稻田增种绿肥,大大缓和了水田和旱地作物争肥的矛盾。这个公社五合大队旱地较多,没有大面积种植绿肥以前,水田和旱地作物争肥的矛盾相当突出,加以部分干部和社员又存在重水田轻旱地的思想,旱粮作物施肥较少,产量很低,1957年全大队旱粮作物平均亩产量只有二百二十多斤。1959年适当扩大了红花草的种植面积以后,双季稻不再施用家杂肥,旱地施肥量增多了,粮食产量显著提高。1959年这个大队的小麦平均亩产一百三十六斤,山芋折合主粮亩产五百五十斤,两季合计亩产六百八十六斤,比1957年增产211.5%。
红花草不仅肥效高,而且还能起改良土壤的作用。全公社原来有三千多亩土层浅、粘性重的孬田,几年来由于不断种植红花草,现在已全部改变成田脚疏松、土质肥沃的好田了。五合大队松阳生产队,有六十多亩土块像石磨一样的“落后田”,经过年年种红花草,现在土质已变得很疏松了,去年产量就比1959年增产三成多。
增种红花草,还缓和了双季稻面积逐年扩大带来劳力紧张的矛盾。这是因为:
第一,种红花草可以大量节省积肥运肥用工。一亩红花草一般产四千斤,肥效相当四千斤青槎或四十担人畜粪。种一亩红花草只需要两个工(包括管理用工),而砍四千斤青槎则要二十个工,积四十担人畜粪也要二十多个工,同时也节省了运肥下田的大量劳动力。
第二,红花草具有疏松土壤、改善土壤板结的作用,因此种红花草的水田易于栽插、耘草,可以节省栽秧和管理用工。郑圩大队雷街生产队今年红花草面积扩大了18%,早稻插秧和早稻耘草的用工,比去年减少了8%,因而这个队今年在早稻插秧以后,能经常抽出十八个劳力下湖滩砍湖草,使今年为双季晚稻积攒的肥料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半。
第三,种红花草的田能够提前蓄水,能节省车水用工。民屯大队今年的红花草田在插秧前十多天就灌上了水,由于底水充足,从插秧到收割总共上了八至九交水;而收大麦、油菜后插的早稻田,因为是临时放水插秧,底水不足,从插秧到收割总共上了十一至十二交水。仅这一项全大队节省车水用工一千二百多个。
第四,种红花草可以提早做田,缓和早稻插秧大忙季节劳力集中的矛盾。今年这个公社在早稻播种以后,各大队便开始翻犁花草田,早稻插秧前四天到五天,占早稻面积76.1%的花草田已全部做好(部分养种田除外),使劳力安排有了余地,从而保证了早稻比往年提前一个节令栽完。
三季连作不如双季稻
实行三季粮食连作产量高,还是增种红花草扩种两季水稻的粮食产量高呢?调查证明:在这个公社种三季不如两季合算。民屯大队汪墩生产队1960年有一块一亩一分的田,三季粮食连作(大麦——早稻——晚稻),第一季大麦收了一百三十六斤,第二季早稻收四百一十九斤,第三季双季晚稻收三百九十四斤,全年共收粮食九百四十九斤,平均亩产八百六十多斤;另一块田是一亩四分,种了红花草只种两季粮食(早稻——晚稻),结果,早稻收七百四十五斤,晚稻收六百七十六斤,全年共收粮食一千四百二十一斤,平均亩产一千零一十五斤,两季比三季多收了一百多斤粮食。而且还解决或缓和了三季连作中的许多矛盾问题,如减少肥料的积运工作等。不种红花草,不种双季稻,只种一季中稻和一季小麦怎样呢?去年在一块田里试验的实际产量是亩产中稻四百五十斤,小麦一百三十六斤,两季共五百八十六斤。以上两种茬口安排显然是不合算的。

专栏:小常识

汾阳县核桃丰收
本报太原19日电 位于吕梁山东麓的山西汾阳县,今年的核桃结果丰硕。公社社员们正忙着收拾器具,在树下培筑围垅,准备收打。部分地区收打核桃的工作已经开始。
汾阳是著名的核桃产地,年产量约占山西全省的五分之一。“汾阳核桃”是载有声誉的名产。这里出产的多半是绵核桃,肉厚、肉香、壳薄、含油量大,色泽好。其中有一种品种,只要把两个核桃放在掌中,一握即碎,因此有“露仁”的美称。
以前,这里的核桃大都是零星分散种植的;近十年间才出现了较大面积的核桃林。目前全县核桃树已达到一百五十万株以上,超过了解放前十五倍。由于中央林业科学研究所经常派出许多技术人员在这里帮助改进栽培技术;各公社生产大队又普遍对果树管理实行了“三包一奖”,因此产量提高很快,据汾阳县农业部门统计,全县去年核桃产量比十年前提高了一倍半,今年则又是一个丰收年。

专栏:小常识

核桃
核桃又名胡桃,原产于伊朗和阿富汗等地。汉武帝时张骞出使西域带回了种子,核桃才在我国落户发展。目前,它在我国分布很广。生长比较多、比较好的,有河北、陕西、山西、山东、河南等省,其它如甘肃、湖北、新疆和四川、云南、贵州的山区也较多。
核桃是一种比较重要的木本油料作物。每百斤核桃可出四十斤左右核桃仁。每百斤核桃仁可榨出五十到六十斤油。核桃油是一种很好的食油。它还有一种容易干燥的特性,因此,在工业建设上很有用途,如制造油漆的配剂、机器油的代用品等,还可用以制上等肥皂、印刷用油墨及化学墨汁等。核桃仁还是一种富于营养的食品,吃起来香脆可口;又是制糕点、糖果的上等原料。
核桃木,材质非常坚韧,富有弹性,可以制作高级家具。另外,它又有最大的抵抗冲击能力,可以支持连续的振动,不会反翘开裂,所以是飞机、军械的最好用材。树皮和外果皮,可以提取鞣制皮革的原料单宁。核桃壳烧成的炭是一种很好的活性炭,过滤性能很强。树根的皮可以作咖啡色染料,品质也很好。
核桃树结果迟,一般要十年左右。过去有“没儿不种核桃园”的说法,这对它的发展是个不利条件。解放以后,许多地方改进管理技术,已能使它的结果期提早。

陕西利用荒山沙滩
种植果树种果树五百万亩,年产水果四亿斤
本报西安19日电 陕西省充分利用荒山、沙滩、秃岭、沟道,种植各种果树,取得较好成绩。目前,全省果林面积已发展到五百多万亩,年产各种水果四亿多斤,相当于1949年的三十五倍,成为全国新兴的水果产地之一。
陕西全省荒山荒地很多,占全境面积60%以上。解放后,广大群众上山、下滩、进沟因地种植各种果木树。人民公社建立后,果树的种植面积显著增加。仅1959年,全省栽培果树三十七万多亩,相当于1957年一年的六倍。在关中地区西部的盩厔县,荒山沙滩占全县总面积70%以上,这个县各人民公社,在荒山河滩上平整土地,修坝蓄水,改良土壤,现在已建起果树幼林十六万多亩,其中有苹果林八十个,葡萄坡五十个,干果沟五百条,而在解放时,这个县果树园仅有一千六百亩。陕北榆林沙漠地区,在黄河沿岸建立长达几百里的红枣林带,既防堤护岸,又固沙防风,使几百万亩沙地得到充分利用,种上了果树,附近五百万亩的沙田得到改良,种上了水稻等产量较高的农作物。

陕西的佳果
邠州梨
现在正当邠州梨的采摘季节,由于今年雨水适时,作务精细,邠梨之乡的邠县泾河、黑河、水帘河两岸的果林挂果累累,可望丰收。
这里出产的平顶梨,皮薄汁多,质细核小,品为佳果。临潼石榴
临潼石榴集中产地在秦始皇陵、华清宫、石榴沟广约三十华里的区域内,这里共有一千五百九十五亩榴园,十六万余株。现在正是收获季节,榴实粉白黛绿,霜皮红綄,蔚为奇观。陕南红桔
陕南红桔主要产于汉中、安康两个专区。1959年,仅汉中专区就育苗七百万株,新建幼园一万七千亩。主要产区之一的城固县,年产量约二百多万斤。这个县所产的红桔,耐寒力强,是红桔中的佳品,运销国内外。西川苹果
绥德县西川地区用外来“倭巾”、“白龙”等优良品种和本地果杂交后的改良品种,质地好,产量高,在全国农业展览会展出时,被誉为“山区果王”。(附图片)
安徽砀山县良梨公社的社员将最好的梨选出来,卖给国家商业部门。
新华社记者 张幼良摄

专栏:广东通讯

柑园散记
新华社记者 李超基 杨文全
在广东,一年四季,不但有收不完的庄稼,而且有采不尽的鲜果。夏季水果——荔枝、西瓜、菠萝刚刚摘过,秋季的梨子、柿子、柚子、香蕉又开始上市。
最近,记者曾到潮汕平原访问,看到冬春应市的柑桔已经结实累累。
初秋的潮汕平原,景色分外迷人。蓝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广阔的田野,好似绿色的海洋。那青翠的,是稻苗;那碧绿的,是果树。潮汕平原是柑桔的故乡,无论是平原,丘陵,或是山岗,都有成片成林的果木园。
柑桔,是水果的珍品,人们把它和荔枝、香蕉、菠萝并列为广东四大名果。论营养价值,柑桔却居水果当中的首位,它含有多种矿物质和丰富的维生素。一般柑桔维生素丙的含量相当于苹果的四倍,维生素甲的含量相当于一般主要蔬菜的八倍。我国柑桔的种类很多,有浙江的黄岩早桔,福建的福州红桔,江西的南丰蜜桔,四川的广柑和广东的新会甜橙;但是,潮汕平原出产的潮州柑(蕉柑与栟柑两种),在市场上却更受人欢迎。潮州柑的特点是汁多味美,甜蜜可口,而且易于贮藏远运。所以,每当橙黄柑熟的时节,一车车一船船的潮州柑便从这里运往国内外各地。
我们访问了潮州柑的一个主要产区——潮阳县和平柑桔公社。
这个公社在东江下游的大平原上,东面濒海,土地肥沃,适宜柑桔生长。全公社三万一千多亩耕地,柑园就占了六千二百多亩。这里,有稻田和柑园相间的柑桔“插花地”,也有几十亩几百亩连成一片的大柑园。这里,有新栽种的柑桔幼苗,也有结果多年的老树。柑桔是多年生的作物,一棵柑树所结的果实,往往是两三年劳动的积累。柑农们不仅努力管理好今年结果的果树,而且也积极栽培好明年、后年结果的树,争取柑桔年年都有好收成。
一天晌午,我们到了胪溪大队,村里静悄悄的,见不到几个人。一打听,才知道前几天大队开了社员大会,重新调整了柑桔的包产指标,划清了园林管理的责任范围。这几天,每天天刚亮,社员们便带着饭到柑园去劳动。在柑园里,有的社员蹲在地上除草,有的社员背着喷雾器在柑树上喷射药液,有的社员拿着剪刀在修枝,还有的社员在施肥。他们干起活来,都是那样生龙活虎,手脚不停。他们说,这几天,柑树都在抽芽长梢。秋梢是结果的母枝,这些枝条,在明年春天都会长春梢而结出果实来。今年秋梢长得好,明年春天结果多。所以,柑农们都抓紧柑桔长梢的宝贵时刻,追施肥料,防止病虫害,促进秋梢的生长。大队党总支书记吴祖合说,自从把柑树包给社员管理以后,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很高。几天功夫,全大队的五百三十六亩新柑树,便有四百六十亩除净了杂草,三百五十多亩施了追肥,喷了杀虫药。我们看到,这里的每块柑地都刨得光光的,每一株每一行柑树之间,还间种了秋番薯和秋黄豆等粮食作物。
今年,和平柑桔公社有四千一百多亩柑桔结了果。每一棵老柑桔,浓密的枝头上,都结满了一颗颗圆滚滚的果实;有的枝头,结果特别多,密密麻麻的挤在一起,把树枝都压弯了。现在,柑桔还是青绿色的,再过两三个月,柑桔熟了的时候,这里将会变成黄金的世界。公社党委书记对我们说:“去年我们卖了九万担柑桔给国家,今年能够卖多少还不敢定,但肯定比去年更多些。”

周铺公社五大队开展评比活动
新人新事多 生产搞得好
东勇大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社员觉悟提高
本报武汉19日电 湖北新洲县周铺公社第五大队,开展评比优秀社员的竞赛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社员劳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在群众性竞赛活动中,社员们努力争取成为劳动好、爱护集体好、团结持家好、团结互助好的优秀社员,新人新事不断出现。一天,刘雨廷、刘中举等四名老社员在一起做活,刘中举出工迟了,刘雨廷等三人就及时对他进行了批评,建议他今后按时上工。女社员徐连英的爱人程光惠劳动态度较差,徐连英决心帮助他进步,一面向程光惠说明道理,一面又在完成自己的劳动定额后,帮助爱人完成生产任务,使他大受感动,改变了原来的劳动态度,出工提早、劳动认真起来,并表示要赶上徐连英。
通过劳动竞赛,社员中间的先进分子队伍迅速扩大。如6月份全大队评出模范社员八十三人,模范干部八人,7月份评出模范社员扩大到一百二十一人,模范干部也增加到三十一人,7月还评出了十二户模范家庭。
竞赛活动的展开,有力地推动了增产运动。今年这个队从春到秋一百二十多天只下过一场透雨,七十七口水塘干枯了七十五口。但干部、社员坚持车水抗旱,使九千五百多亩早、中稻,适时得到灌溉,取得了较好收成。在种植晚秋作物中,干部和社员们又冒着酷暑抗旱抢插了六百四十多亩二季晚稻,栽上三百六十多亩夏红苕,比去年晚秋种植面积扩大了60%以上。现在全大队晚稻、红苕等各种作物都生长良好。
本报杭州19日电 浙江瑞安县城关公社东勇大队加强社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全队生产搞得更好。
东勇大队今年曾遇到八十多天未下透雨的干旱,但早稻仍获得较好收成。早稻收获后,大队党支部和管理委员会就发动群众,结合总结取得好收成的经验,进行搞好集体生产的教育。公社化以后,这个大队兴建了六处水利工程,加深了大河,又用公共积累资金买了一台抽水机,今年早稻遇旱期间,抽水机日夜不停地开动,不管远田高田,丘丘田水不断;当内河水干以后,公社又用大型抽水机把外塘河水抽到内河,保证了大队稻田用水需要。由于早稻取得好收成,今年夏季分配中,全大队90%以上的社员增加了收入。通过总结,社员们进一步看到了人民公社的优越性,认清了集体生产的巨大力量。
接着,大队又以比完成生产任务、比遵守劳动纪律、比爱护公共财物、比对集体生产的贡献为内容,组织社员开展评比活动,全队评出五十一人为优秀社员,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如社员周阿焕,热爱集体,生产认真,出勤多,农活质量好,受到社员的一致称赞。
这个大队的党员、干部普遍和社员交朋友,经常登门访问、谈心,并尽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使有些社员较迅速地提高了思想觉悟,更加关心集体生产。
东勇大队由于经常对社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使社员不断提高集体主义思想,多出工,多售肥,提高农活质量,已成为社员的自觉行动。

专栏:湖南通讯

民主生活会和好了夫妻
褚启凤 文祖贻 刘耀黎
湖南攸县上云桥公社乌坳大队谢家生产队的社员,传颂着这样一个故事:陈洋生是个耿直、爱社的优秀社员,而他的妻子黄三娘却常常指责丈夫“不顾家”,有时为一点小事情,就和丈夫吵闹起来。可是,最近,她和丈夫和好了,还经常参加集体生产。
她是怎样转变的?这得从这个队的民主生活会说起。
这个生产队的民主生活很活跃。他们经常召开全队社员民主生活会,讨论和决定全队的大事,对干部和社员提出表扬或批评,还评比优秀的干部和社员。黄三娘就是从一次生活会上受到感动而转变的。
那是7月上旬的一天傍晚,陈洋生从田里收工回来,看到社员谢春元从城里挑回一担人粪,因为粪桶漏,一路上漏掉不少。后来他一打听,队里还有四担粪桶也有毛病。他想:目前,正是禾苗需肥的时候,我会一点木工手艺,那能眼看社员辛辛苦苦从十来里远的县城担回的肥料,在路上抛撒掉呢?他忘了疲劳和饥饿,进村没进家,先赶到保管室,修理粪桶去了。三娘正等着他回家吃饭,左等右等都没回。最初以为他在自留地里栽红薯,后来才知道他是帮队里修理粪桶去了,便来了脾气,指责起丈夫说:“你那里这样‘积极’,你修了半天,将来你一分工也会捞不到的……。”这时,天气突然变坏,暴风雨马上就来了。陈洋生想到队里有一万多斤稻谷放在禾坪里没盖好,把碗筷一放,又跑到禾坪收谷去了。暴风雨过去了,陈洋生淋得遍身透湿跑回来。黄三娘更是火上加油,嘟嘟囔囔,说个不了。
出于黄三娘意料之外,在争吵后三天的一次民主生活会上,社员们纷纷表扬了陈洋生连夜赶修粪桶和冒雨抢收稻谷的模范事迹。并被评为全生产队十八个优秀社员中的一个。社员罗仔曼等还建议:要给他主动修整粪桶评五分工。陈洋生不肯接受,谦虚地说:“我会一点木工手艺,修队里的粪桶,是份内的事情。可惜我对社里的事情关心不够,粪桶坏了没及早发现,已经使社里造成了损失,这是不应该的。”听了陈洋生的话,社员们越是赞扬他。有的人还检查了自己对集体关心不够的缺点。最后,虽然陈洋生再三拒绝评工记分,但在社员的一致要求下,记工员还是为他记上了五分工。
这些事实,使黄三娘深受感动。他突然觉得自己的丈夫非常好,非常可爱了。正当她听得入迷,看得出神时,社员谢文桂、罗子曼等都不约而同地对她找丈夫吵闹的缺点,提出了批评,并要她讲一讲为修粪桶争吵的原因。这下可使黄三娘面红耳赤,惭愧到了极点。陈洋生看到三娘的样子,不但没对她提意见,反而说自己脾气不好,耐心帮助她不够。黄三娘看了丈夫一眼,又很惭愧地看了周围的社员,便站起来说:“洋生,不要讲了,过去都是我不好,今天使我受到了教育。一句话,从今以后,我做的事要对得住社里,对得住社员,也对得住你……。”
一阵热烈的掌声,掩盖了黄三娘最后的几句话。
黄三娘从此以后对丈夫很体贴,对邻居也关心了;天天跟着丈夫一同出工,成为社员们赞扬的人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