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加强基本技能训练 打好理论知识基础
南开大学物理一系改进实验课教学
有丰富实验经验的教师组成专门小组指导实验工作
本报天津18日电 南开大学物理一系,在新学年里,采取措施加强学生的实验课,提高试验的科学水平,进一步改进实验课的教学工作。
这个系为了加强学生的基本技能训练,让学生通过实验,熟练地掌握基本仪器的性能、原理以及科学的操作方法等,更好地验证所学到的理论知识,这学期对实验课的教学和实验室的管理工作,都作了妥善的安排,并建立了严格的制度。这个系由有丰富实验操作经验的中老年教师组成了实验器材鉴定专门小组,由系主任江安才教授担任组长。这个小组负责指导全系各实验室的实验工作,尤其是对精密贵重仪器进行技术鉴定,十分重视。这个小组还制订了对指导实验的教师和实验室辅助员进行实验技术教育的计划,定期向他们作技术报告,组织他们进行业务学习和研究改进仪器管理工作。教研组也都建立了由教研组主任或秘书领导的实验室小组,来具体指导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光学教研组主任沈寿春教授,这学期亲自担任了实验室组长的工作。沈寿春老教授几十年来在实验技术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作实验或指导学生试验时,一丝不苟,要求严格。这学期,这个教研组进一步健全了领导实验室的组织,确定了实验管理人员工作职责、实验室的规则和精密仪器操作规程等使用管理制度,作到各事都有专人负责。
物理一系除了安排一些有经验的教师负责实验室的工作以外,还配备了一批优秀教师担任实验课的教学工作。光学物理、电子物理等教研组的一些有经验的中老年教师,还通过参加实验室工作,具体培养一到两名青年教师熟悉和掌握有关实验课的教学业务。这学期全系各年级开的普通物理、无线电技术、近代物理以及专门物理实验课等,都配备了具有一定经验的辅导教师。担任辅导一年级力学、热学实验的讲师杨振青,曾连续五年辅导这门课程,对学生在实验中容易发生的问题以及实验的各个环节比较熟悉,辅导学生作实验的效果也比较好。但是他曾一度被调到教研组担任教学工作,现在他又重新调作实验课的教学工作。这个系对一些担任教学工作不久的青年教师,除了通过教学小组,组织有经验的教师进行指导以外,也向他们提出了作好辅导工作的具体要求;对于实验室的辅助员也都安排了业余和专门的业务进修时间。
物理一系还加强了实验室的管理工作,建立一套严格的、科学的管理和使用仪器设备的制度。各实验室也都制订了仪器、材料、工具的保管、借领、使用等具体实施办法和定期检查制度。采取这些措施以后,这学期实验室气象一新,各实验室基本上作到清洁整齐和保持了良好的秩序,学生在每次作完实验后,也都能认真检查仪器性能是否良好,然后在仪器使用卡片上作好登记,并经教师允许后才离开实验室。(附图片)
天津大学化工系制浆造纸教研室主任隆言泉副教授(右二),在实验室指导助教和学生做实验 洪敏生摄

华东师大和复旦大学注意新生工作
教好基础课 安排好时间
新生对基础课抓得很紧,大多数都能赶上进度
新华社上海18日电 上海的华东师范大学和复旦大学热情关怀一年级新生,帮助他们熟悉大学的学习生活。
这两个大学这学期入学的新生都有九百名左右。一年级是整个大学阶段学习的开始,两个学校都很重视一年级工作。复旦大学调配了二十多个干部和教师到一年级担任政治指导教师和学习辅导员,专管一年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学习工作。华东师范大学许多系的系主任、总支书记也都亲自负责一年级工作,经常检查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安排情况。新生一入学,各系开了“迎新会”,由系的负责人向一年级学生介绍学校和系的情况,以及各专业的基本任务和课程设置等情况,使新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的目的性。
这学期一年级的课程大部分都是各系主要的基础课。为了使他们学好这些课程,两个学校都选派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一年级的教学。教师们在假期中都进行了认真的备课。复旦大学数学系、生物系担任一年级课程教学的教师,在开学前几个星期就写了课堂讲稿并准备好了开学后第一阶段的实验。
华东师范大学生物、化学等系的教师还和学生开座谈会,了解他们在中学学习的情况。讲解时教师们注意从学生原有的知识水平出发,讲清每节课的基本概念,并且从反面、正面多方面加以论证说明,尽量使学生在上课时就弄清楚;课后一般都加强了课外阅读指导和作业的批改。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教师决定对一年级学生的作业不用抽改的办法,而是逐本地批改,以帮助新生做好习题,加强基本训练。
这两个学校还采用多种方式,帮助刚入学新生很快习惯大学的学习生活。两个学校数学系分别请了青年教师和高年级学生给一年级学生介绍自己在大学学习的体会,以及如何掌握听课、记笔记、做习题、复习、做实验等一系列学习环节的经验。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专为新生组织了“如何学习”的报告会,使他们认识大学学习和中学学习的不同特点,如大学里的课程比起中学的理论性更强,体系更严密,学习中必须注意观点和材料的统一,养成独立思考、刻苦钻研的学风。大学里学生自由支配和独立进行学习的时间比较多,因此,各系要求新生学会安排自己的时间,加强学习的自觉性和计划性。
现在,两个学校新生的学习积极性一般都很高,对各门基础课和基础技术课的学习抓得很紧,大多数学生功课都能跟上进度。

帮助医务人员提高水平 充实农村医疗技术力量
重庆组织城市医院支援公社医院
本报重庆18日电 重庆市医疗卫生部门积极组织城市医院,采取多种办法帮助农村人民公社的医院和医务人员提高业务技术水平,充实农村医疗技术力量。
重庆市卫生部门从去年以来组织了市属十八个较大的综合医院分别与各区、县的五十个公社医院挂钩,各医院都安排了一定的力量,制订了切实可行的业务联系制度。市第九医院在对公社医院进行业务辅导中,经常派内、外科主任或主治医师到公社去,同公社医院的医务人员一道组织疑难病人的会诊,有计划地组织病案讨论,向公社医务人员传授临床经验,着重帮助公社医院的青年医生解决对疑难病症的诊断。同时,还针对公社医院医务人员业务知识不足的方面和实际需要,经常为他们进行医疗卫生知识的系统的理论讲授。通过这些医疗实践活动和必要的理论学习,公社医院的医务人员普遍增多了医疗卫生知识,缩短了一般病症的医疗时间和提高了危急病人的抢救治疗效率。市属的一些郊区综合医院,还根据农村医疗卫生工作中的缺门情况和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分别吸收他们到医院短期进修,由有经验的医生带领他们学习各种医疗技术。农村医生们经过短期进修,业务水平都有所提高。澄江、界石等郊区公社医院的外科医务人员已能作下腹部的手术。有的农村助产士在外科医师的协助下,还能作剖腹产等大中型手术。此外,一些市属综合医院还从医疗设备上支援农村,先后帮助一些公社医院建立了外科手术室,两个公社医院设立了爱克司光室,由于农村医务人员提高了医疗技术水平,公社医院扩大了业务范围,原来一些必须到城市医院就医就诊的病症,现在,在公社医院可以得到及时的有效的治疗。
为了加强区、县卫生工作的领导,充实农村医疗技术力量,市卫生领导部门还先后抽调了一百二十九名技术较好的高中级卫生技术人员到乡村医院工作。又从市属医院中选派了内、外、小儿科等高级医生充实区、县人民医院,抽调了部分党员领导骨干到江北、九龙坡、南桐、南岸、綦江等区、县卫生科工作。今年,城市卫生医疗机构还不断组织医疗队到长寿、巴县、南桐等区、县开展巡回医疗,对保护社员身体健康,支援农业生产起了积极作用。(附图片)
江苏省邳县官湖公社医院的医务人员,在农业生产第一线为社员治病 新华社记者 汪文华摄

专栏:全国乒乓球锦标赛

全国乒乓球赛第三天三个种子队失利
新华社太原18日电 1961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赛和少年女子团体赛第一阶段比赛的第三天,有三个种子队在比赛中失利。男子团体第七号种子贵州队以一比三被浙江二队击败,这个队的男子单打第九号种子王家声在第四盘单打中竟以零比二败给了浙江二队的何锡申。少年女子团体第三号种子北京一队和第六号种子云南队分别以二比三和一比三输给四川队和山西二队。
男子团体赛的八个种子队,今天有五个队以三比零战胜对手,第五号种子湖北队和第八号种子山西一队分别以三比一赢了上海五队和福建二队。
今天,男子团体第七号种子贵州队和浙江二队的交战,最引人注目。战幕揭开后,浙江二队何锡申展开猛烈的两翼攻击,以二十一比十四、二十一比十五战胜贵州队的戴公志。接着,王家声运用变化多端的发球抢攻,以二十一比十九、二十一比十八打败浙江二队的娄志久,扳成一平。双打中,娄志久和何锡申采取巧妙的配合,压住王家声,猛攻贵州队的曹文桐,以二十一比十四、二十一比十二的优势,战胜了贵州队。浙江二队领先一分。在落后一分的不利情况下,王家声再度出场,与何锡申展开激战。何锡申不畏强手,发动猛攻,突袭空档,并且用有力的推挡和提拉抵住了王家声又急又刁的发球,以二十一比十五取得第一局。第二局开始,何锡申打得更加顺手,王家声抽击屡屡失误,何锡申终以二十一比十四再胜一局,为浙江二队取得三比二的胜利。
男子团体上海一队对广东五队比赛时,上海一队中的男子单打世界亚军李富荣今天受到广东五队十五岁的杨湛盛的威胁,仅以二十一比十九和二十一比十八的微小优势获胜。
女子团体赛的八个种子队,除第三号种子黑龙江队丢失一盘以三比一战胜云南队、第七号种子江苏一队以三比一战胜广东五队外,其余各队今天都以三比零胜了对手。拥有女子单打世界冠军、女子单打第一号种子丘钟惠和女子单打世界第三名、单打第二号种子王健的北京一队,在同山东队王崇静、米淑贞进行的一盘双打中,曾经在第一局以二十四比二十六输了一局。
六个少年女子种子队中,第三号种子北京一队今天两战一胜一负,第六号种子云南队一战一败。其他四个种子队都战胜了对手。

南国奇葩更加艳丽
“刘三姐”遍走二十五个城市接待五十八万二千观众剧本根据各方意见有了删改,演员表演艺术显著提高
据新华社南宁18日电 在全国各地巡回演出歌舞剧《刘三姐》的广西僮族自治区民间歌舞剧演出团,最近满载着观摩、学习收获的果实回到南宁。
演出团自去年7月到北京汇报演出以来,先后在天津、呼和浩特、哈尔滨、长春、上海、广州、武汉等二十五个城市,进行了三百六十二场演出,接待了五十八万二千多观众。
《刘三姐》一登上北京舞台,就获得了首都文艺界和广大观众热情的赞扬,称它是“以独特的艺术光彩闯进了歌剧舞台”。上海文艺界认为《刘三姐》把山歌采调与戏曲音乐融为一体,在继承传统上是一个大胆的革新。哈尔滨文艺界说她是“南国的奇葩,歌剧中的宝珠”。
各地文艺界和广大观众在赞扬《刘三姐》的同时,更关怀着这个歌剧的提高。他们为《刘三姐》举行了座谈会,从剧本、演出、音乐各方面提出了不少改进意见。在北京演出初期,文艺界许多同志认为:《刘三姐》在“对歌”后的后半场不如前面紧凑,在剧本结构、戏剧冲突和舞台效果上有些前紧后松的缺点。许多艺术家、戏剧家还提出了些不同的改进方案。关于三姐与小牛爱情这条线索,关于采用“传歌”还是“成仙”作结尾以及关于《刘三姐》音乐唱腔等这些问题的意见,有的经过反复研究后,在演出过程中随演随改。如在北京演出初期,多方面听取了文艺界对剧本的意见,经过慎重研究,决定去掉第八场,把三姐和小牛“定情”的一段戏挪在第四场的开头。在第七场“抗禁”的结尾,让小牛一箭把莫海仁的帽子射掉,地主吓得不知所措,这时群众高声齐唱:“唱山歌,一人唱来万人和,唱得穷人哈哈笑,唱得财主打哆嗦”终于迫使莫海仁狼狈逃去。三姐随即告别乡亲,到五湖四海传歌去了。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演出团人员在全国各地还观摩了二十五个剧种的演出,欣赏了梅兰芳、马连良、丁果仙等著名艺术家的精湛表演,邀请了一些专家为演员作了专题讲授。在上海期间,老艺术家盖叫天亲自对他们进行艺术指点,并且深入浅出地讲授了表演艺术的真真假假,以及生活的真实与艺术的夸张的关系。通过一年来的艺术实践和学习,使演出团的演员们在掌握戏的主题、人物性格、塑造人物形象等方面都比过去有了显著提高。如扮演刘三姐的傅锦华原来是采调演员,有一定演戏经验,但要演好刘三姐这样一个唱、做分量都很重的角色,仍感到有不少困难。经过一年来的艺术实践和虚心学习,随着对人物思想感情体会的加深,她所塑造的刘三姐形象更加鲜明,表演得更加细腻、稳贴。另外两个扮演刘三姐的演员——马若云和熊秀芬,虽然从事文艺工作不久,但一年来的进步都很快。

吴冷西招待保新闻工作代表团
新华社18日讯 《人民日报》总编辑、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吴冷西,今晚设宴招待以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总编辑格·鲍科夫为首的保加利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人民日报》、新华通讯社、《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等新闻单位负责人,以及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康矛召。保加利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斯托耶夫和保加利亚通讯社驻京记者扎哈列耶夫夫妇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宾主一再祝贺中保两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蒙哥马利元帅离洛阳赴郑州
据新华社洛阳18日电 英国蒙哥马利元帅由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主任李达上将陪同,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洛阳前往郑州访问。客人是在15日晚从三门峡乘火车到达洛阳的。
今天到车站欢送的有洛阳市副市长李冲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洛阳部队首长李平三上校和洛阳市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彦模。

鄂木斯克合唱团离武汉去杭州
新华社武汉18日电 苏联国立鄂木斯克俄罗斯民间合唱团结束了在武汉的访问和演出,今天在团长尤罗夫斯基率领下,乘火车离开武汉前往杭州。
合唱团在12日到达武汉后,共演出了五场,有七千多观众欣赏了他们精湛的艺术表演。他们在武汉期间,曾访问武汉钢铁公司、武汉市郊花山人民公社和武汉大学,参观武汉长江大桥,游览东湖风景区,并同武汉市文艺界人士进行交谈,参加了湖北省、武汉市中苏友协为他们举办的联欢晚会。他们还祭扫了苏联空军烈士墓。
湖北省副省长孟夫唐、中共武汉市委书记处书记王克文、武汉市副市长熊飞等省、市领导人,曾观看合唱团的演出,并接见合唱团团长尤罗夫斯基、艺术指导秋马可夫和主要演员。

“蒙古人民共和国图片展览”闭幕
据新华社武汉18日电 9月4日开始在武汉展出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图片展览”,今天下午闭幕。
“蒙古人民共和国图片展览”丰富、生动的展出内容,受到了武汉观众的热烈称赞。许多观众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自己的观后感,表示要认真学习蒙古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

罗民间艺术展览会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18日讯 罗马尼亚民间艺术展览会今天下午在中山公园水榭开幕。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中国美术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张仃、中罗友好协会秘书长朱明等参加了开幕式。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什基洛和各社会主义国家驻中国大使馆的文化官员等应邀参加了开幕式。
这个展览会是根据中罗文化合作协定1961年执行计划,由对外文委、中罗友协、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在中国举办的。展览会上展出了罗马尼亚传统的民间艺术作品、罗马尼亚各地民间歌舞团通常穿戴的民族服装、陶瓷、作为装饰用的各种民间艺术制品等。这些展品反映了丰富多采的罗马尼亚民族文化艺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
欢宴几内亚教育代表团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屈武今晚设宴欢迎以几内亚教育部办公厅主任贝汉赞为首的几内亚教育代表团。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教育部副部长刘皑风、办公厅主任崔仲远,中非友协总干事吴青等。宴会后中非友协招待客人们观看中国电影。

专栏:花絮

南国少年连战皆捷
参加1961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的广东五队,有两名十五岁的少年选手——杨湛盛和罗裕柱在团体赛的前两天中就表现了出色的成绩,博得了观众的喝采。第一天两人与这个队的另一名队员林就胜合作,以三比零轻取由韩志成、伍立人组成的黑龙江一队;第二天他们两人上阵,又以三比一战胜由关毅、邓大松组成的河南队。
邓大松今年二十八岁,是参加这次比赛男选手中的“老大哥”,关毅十九岁,他们同杨湛盛和罗裕柱进行双打时,正好身材一高一矮,年龄一大一小,引起了观众的注意。第一局开始两名少年选手曾经落后四分,但他们毫不畏惧,沉着应战。直握球拍的杨湛盛善于左推右攻,横握球拍的罗裕柱以削中反攻见长。他俩脚步紧而不乱,长抽短吊连续得分,最后终于转败为胜,以二十一比十七先胜一局。第二局,罗裕柱快速推挡,杨湛盛猛烈抽杀,又以二十一比十九再胜一局。至此,这两名南国少年在竞赛头两天连战皆捷,受到观众赞扬。
杨湛盛是广东佛山市第三中学初中二年级学生,罗裕柱是广东顺德县桂州中学初中一年级学生,他们都是从1958年十二岁时才开始练习打乒乓球的。

罕见的比分——三十五比三十三
一阵阵哗啦啦的掌声,把全场观众的视线引到第五号球台上来。记分牌上的比数是三十二比三十二,两位十九岁的选手——北京三队的樊正光和河北二队的苏文治正在顽强奋战,打得难解难分。这是叠次出现的第十八次平局。
场上气氛十分紧张,观众紧扣心弦,胜负属谁?难以预料。左手直握球拍的苏文治在轻拉中忽然抡臂猛杀一球,右手横握球拍的樊正光抽身一退,窜在距台三米远的地方,稳削一板抢救回这个险球。苏文治再度起板时,打出界外,樊正光领先一分。接着,苏文治在长抽中蓦地短吊一球,给樊正光送回一个左方近网的下旋球来。这球回得稍高,苏文治紧紧抓住这个机会,一板杀去,球弹在对方台上,向左斜方飞去,樊正光又飞快地退到距台三米远的地方抢救,可是球像流星般地飞出挡板,来不及扑救,闯倒了挡板,人也倒了。摔了一跤失去一分的樊正光在三十三平的情况下,仍然稳健削守,苏文治继续大板扣杀,场上掌声四起,观众热烈称赞双方的精采表演。最后,苏文治在进攻中击球一次触网,一次出界,终以三十三比三十五这个罕见的比数结束了这一局扣人心弦的激战。
这是两人交手的第二局比赛。第一局和第三局,苏文治分别以二十一比十一、二十一比十九获胜。
樊正光和苏文治的这一盘战斗,是决定北京三队和河北二队胜负的关键性的第五盘比赛。苏文治赢了这一盘以后,为河北二队在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第一天的战斗首建头功。

专栏:统计

选手人数和年龄
参加这次比赛的选手共三百一十五名,其中女选手最多,共一百七十八名;男选手一百三十七名。十七岁以下的少年选手中,有女子选手九十名,男子选手二十九名。女选手中年龄最大的是山西队的杨月英,今年三十一岁;最小的是广州队的林美群和内蒙古队蒙古族选手其其格,两人都只有十三岁。男选手中年龄最大的是安徽队的袁芝祥和河南队的邓大松,都是二十八岁;最小的是北京队的田书元,今年十四岁。

专栏:统计

选手的等级
三百一十五名男、女选手中,有二百三十一人获得国家等级运动员的称号。其中运动健将十七人,一级运动员一百八十四人,二级运动员二十六人,三级运动员一人,少年级运动员三人。

专栏:统计

比赛的场数
参加男、女团体赛和少年女子团体赛的共有一百二十一个队,将进行三百七十八场比赛。五个单项比赛共将进行五百六十七场。其中女子单打场数最多,参加比赛的一百七十八人共打一百七十七场;男子单打其次,一百三十七人共打一百三十六场;男女混合双打一百二十对,共打一百一十九场;女子双打七十九对,共打七十八场;男子双打场数最少,只有五十八对选手参加,共打五十七场。

中日围棋手继续比赛互有胜负
据新华社17日讯 日本围棋代表团同北京、上海围棋联队的友谊比赛,今天继续在北京举行。在今天的比赛中,双方选手互有胜负。
我国去年的围棋全国冠军、三十二岁的黄永吉今天战胜了日本的七段围棋选手小山靖男。在另一局比赛中,主队的王幼宸也仅以一子半之差输给了客队的五段选手伊藤友惠。
客队最强的八段选手曲励起今天继续获胜,赢了刘棣怀十二子半。

专栏:北京通讯

人民陪审员王兰英
本报记者 孙世恺
八月初的一天,王兰英听到厂工会决定让她去北戴河休养,她马上找到工会副主席说:“我不能去休养,区人民法院已通知我去参加陪审,大家选我当陪审员,我就应当负起这个责任。”工会副主席看她对待陪审工作这样认真负责,只好同意了。
王兰英出身一个贫苦的家庭,从八岁就当童工,已有三十多年的工龄,现在北京第一棉纺织工厂工会担任女工工作,兼任家属委员会的工作。她平日在工厂里热心了解女工生产和劳动保护的情况,不是到张家串门,就是访问李家,从家庭生活到婆媳关系她发现什么问题,都尽力帮助解决。群众称赞她说:“王兰英关心集体,办事公道,热心负责。”去年年底,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在管辖地区内改选人民陪审员时,王兰英当选了。
有一天,她正上班工作,忽然接到区人民法院的通知,请她了解一下在她们工厂幼儿园工作的郭桂英提出离婚的案件。王兰英对郭桂英不怎么熟悉,当天晚上下班后,她从工厂出来就赶到郭桂英家里,和郭桂英一气谈到夜里十点钟。过几天,王兰英又邀郭桂英的丈夫到她家里谈心,并从左邻右舍了解郭桂英家庭的情况。经过这样反复深入的了解,终于弄明白郭桂英要求离婚的真相,原来是她丈夫前妻生的大儿子,从工厂回到家里经常讽刺郭桂英,而她丈夫又没有对儿子进行教育,日久天长,夫妻之间就产生了误会。郭桂英认为丈夫是有意唆使儿子打击她。王兰英从多方面弄清事实以后,积极协助人民法院向郭桂英夫妇进行怎样建立民主和睦新家庭的教育,并进行多次调解,郭桂英的丈夫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对大儿子也进行了批评教育。
当王兰英再次去访问时,郭桂英高兴地说:“我爱人可好了,下班回家有时帮助我做饭,还照顾小孩,大儿子也不像以前那样对待妈妈啦!”王兰英笑着说:“希望你们一直这样好下去,成为一对模范夫妻。”过些日子,郭桂英喜洋洋地来到王兰英家里,特意送来她们夫妻一起写的“合好书”,请她代转区人民法院,自动撤回以前提出的离婚起诉书。
王兰英自从担任人民陪审员以来,不仅积极参加陪审工作,协助人民法院调解人民内部的纠纷,还主动在职工和家属中进行宣传教育工作。她结合日常工作,了解到一些职工闹家庭纠纷,多数是由于婆媳不和或不善安排家庭生活等问题引起的。因此,她有时就利用业余时间跟家属座谈,通过具体事例说明青年妇女应当尊敬老人,公婆也要照顾儿媳,才能建立和睦幸福的新家庭。女工姚秀芳的家庭就是在她耐心的帮助下,变得和睦起来了。有时,她又在家属中宣传勤俭持家的先进事迹,甚至亲手帮助不善安排生活的人家,做到计划开支,勤俭持家。